146. [154] 傷寒 六七日에 發熱 微惡寒 支節煩疼하며 微嘔 心下支結하야 外證未去者는 柴胡桂枝湯 主之라
『상한 6~7일에 발열하면서 약간 오한하고 사지관절이 아프며 약간 구역하고 심하가 지탱하면서 뭉쳤으며 외증이 풀리지 않은 경우에는 시호계지탕으로 다스린다.』
✺兼治寒疝腹痛이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和表證≫)
✺外證未解한대 心下妨悶者는 非痞也니 謂之支結이오 柴胡桂枝湯主之라(≪活人書·76問≫)
✺傷寒 六七日 發熱微惡寒 支節煩 頭疼 微嘔 心下支結 外證未去者 此主之라(≪活人書·13卷≫)
✺傷寒六七日은 邪當傳裏之時라 支는 散也라 嘔而心下結者는 裏證也니 法當攻裏로대 發熱 微惡寒 支節煩疼은 爲外證未去니 不可攻裏라 與柴胡桂枝湯하야 以和解之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傷寒六七日은 邪當傳裏오 微嘔 心下支結者은 爲裏證見也니 屬小柴胡湯이라 又兼發熱微惡寒 肢節煩疼은 外證未去라 故로 加桂枝湯和而用之하야 以解表裏之邪共見者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柴胡桂枝湯(35)·湯議≫)
✺又心下妨悶하고 不滿不硬者를 謂之支結이니 表未解者는 柴胡桂枝湯이오 胸脇滿而微結者는 小柴胡에 加乾薑 牡蠣各一錢이오 表裏俱不解者는 桂枝人參湯이니라(≪醫學入門·傷寒雜證≫)
✺支節은 四肢百節也라 支結은 言支飮摶聚而結也라 發熱至微嘔는 太陽之表也라 故로 曰外證未去라 以微而未去也라 故로 加桂枝以解之라 支結은 屬少陽이니 以結則難開也라 故로 用柴胡爲主治라 然則是證也는 雖無太少之明文 而於太少之治以究之니 則亦因藥可以知病矣라(≪傷寒論條辨≫)
✺按컨대 支字訓散字는 未瑩이라 支節支結은 復不同이라 支節은 猶云枝節이니 古字通也라 支結은 猶云支撐而結이라 當活看이오 不可拘泥文字라 若訓作散 則不能結也라 南陽이 云外證未解하고 心下妨悶者는 非痞也오 謂之支結이라하니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
✺凡仲景稱表不解者는 皆謂太陽病 發熱 惡寒 頭項强痛 脈浮也라 蓋病雖屬太陽表證而有裏證兼之者는 則不言太陽病이오 但稱表不解也라 其兼心下支結者는 此條柴胡桂枝湯이 是也라 兼心下有水氣 乾嘔而咳者는 小靑龍也라 兼脇痛 手足溫而渴者는 小柴胡也라 兼心下痞者는 先用桂枝解表하고 後以瀉心攻痞也라 兼下利 腹滿脹者는 先以四逆溫裏하고 後以桂枝攻表也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
✺妙哉라 仲景之文이여 此一條는 又足緯上三條而明其意라 心下支結者는 邪結於心下之偏旁不正中也니 比小結胸之正在心下하야 又較輕矣라 傷寒至六七日은 宜經傳已遍이어늘 乃發熱 微惡寒 肢節煩疼 微嘔는 其邪尚在三陽之界하고 未入於裏라雖心下支結이라도 而外證未除니 卽不可用大陷胸湯이니 以大陷胸湯 主裏而不主表也오 亦不可用小陷胸湯이니 以小陷胸湯主飮而不主表也라 夫支結之邪가 其在外者方盛하고 其陷入者原少라 故로 但合用柴胡桂枝和解二法하야 以治其表라 表邪去而支結自開矣라 後人謂支結은 乃支飮結於心下라하니 夢語喃喃이오 吾不識支飮爲何物也라(≪尙論篇≫)
✺傷寒至六七日은 邪當傳裏之時也라 可攻裏니 與柴胡桂枝湯하야 以和解之라 南陽云 外症未解한대 心下妨悶은 謂之支結이오 非痞也라하니 不可不辨이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柴胡加桂枝湯≫)
✺此條는 系太陽病傳入少陽之證이라 少陽邪多하고 太陽邪少라 故로 從少陽篇例라 傷寒六七日은 邪氣傳裏之時니 成注에 云 支者는 散也라하니 謂邪氣之結이 雖起於心下 而散於脇旁이라 後條辨에 以支字解作撐하야 若有物支撐在胸脇間이라하니 其義甚明이라 兼之微嘔者는 此系少陽之邪正盛也오 外證未去는 此指上文發熱惡寒 支節煩疼而言이라 夫寒熱而曰微라하고 支節疼而曰煩은 此可徵太陽之表邪已輕하고 其勢漸趨於裏矣라 故로 以柴胡合桂枝湯하야 以兩解之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言病厥陰 太陽之氣於支節間하야 結於內而病于外也라 傷寒六七日은 乃從厥陰而來復於太陽之期也라 發熱微惡寒者는 太陽之氣化也라 肢節煩疼者는 厥陰太陽經脈之爲病也라 盖厥陰心包는 主脈絡而通貫於支節하고 太陽은 合心主之神而游行於支節하니 病則不能通貫游行이라 故로 煩疼也라 微嘔者는 胃絡之氣不和也라 心下支結者는 亦厥陰之愆於歷絡 而太陽之滯于出入也라 夫結於內而病於外한대 外證未去者는 柴胡桂枝湯主之라 柴胡湯은 達太陽之氣하고 桂枝湯은 達厥陰之氣하니 脈絡內通而外證自去矣라(≪傷寒論集注≫)
✺此條는 雖非誤治나 然이나 亦失治之證也라 傷寒至六七日은 經盡傳裏之候也라 發熱微惡寒 支節煩疼은 卽傷寒首條發熱惡寒 骨節疼痛之表症이 猶未解也라 微嘔而心下支結은 則邪犯胸膈矣라 胸雖太陽部分이나 然이나 足少陽之脈이 下頸入缺盆하야 下胸中이라 故로 寒熱而嘔는 又爲少陽症也라 其邪氣支結於心下는 已爲半裏之症이오 發熱惡寒 支節煩疼은 又爲在表之邪니 是邪氣半在表半在裏也라 以外證未去는 固當解表오 而少陽은 又禁汗이라 故로 不用麻黃而以柴胡爲主하고 加入桂枝湯하야 以和解太少二陽之邪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成氏云 支는 散也라하고 王肯堂云 支結은 支撐而結也니 若訓作散 則不能結矣라하고 方注云 支結은 言支飮摶聚而結也라하고 喻氏云 心下支結은 邪結於心下偏旁 不中正也라 若謂支飮結於心下는 夢語喃喃이니 吾不識支飮爲何物也라하야 諸說紛紛하고 略無定論이라 愚謂成氏以散字訓之固誤 而方氏以支飮摶聚爲解도 亦未中窾이라 尚論謂邪結於心下偏旁而不中正은 若果如其說이면 則仲景不謂之心下矣라 諸說之中에 當以支撐之解爲近是니 後更有支飮懸飮之支로 義頗相同이라 然이나 疑惑未悉이나 不敢穿鑿하고 姑留以俟智者之辨이라(≪傷寒溯源集≫)
✺此는 申明傷寒에 不拘日數하고 但以微惡寒 骨節煩疼 心下支結은 外症未去니 當以桂枝柴胡等으로 散太陽少陽表邪라 不用桂枝柴胡湯하고 用柴胡桂枝湯은 以少陽症多於太陽耳라(≪傷寒大白·卷一·惡寒≫)
✺發熱惡寒 肢節煩疼은 宜麻黃桂枝湯이어늘 今因微嘔 心下交結은 又兼少陽症이라 故로 用柴胡桂枝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一·發熱≫)
✺此章은 邪結脇下나 不成結胸이라 又見太陽少陽表症하니 當用柴胡桂枝湯하야 先散表邪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另有不因誤下하고 自已發熱 胸脇滿悶은 非結胸痞滿이오 此太陽少陽兩經表邪合病之支結症이니 仲景用柴胡桂枝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三·痞滿≫)
✺支結에 有二條하니 若少陽陽明見症은 以小柴胡合小陷胸湯이오 太陽少陽見症은 以小柴胡合桂枝湯이라 一以痰熱結於心胸이라 故로 合小陷胸이오 一以表邪內傳心胸이라 故로 合桂枝 芍藥이라(≪傷寒大白·卷三·痞滿≫)
✺微惡寒은 便是寒少라 煩疼은 只在四肢骨節間이니 比身疼腰痛하면 稍輕이라 此는 外證將解而未去之時也라 微嘔는 是喜嘔之兆오 支結은 是痞滿之始니 卽陽微結之謂라 是는 半在表半在裏也라 外證微 故로 取桂枝之半이오 內證微 故로 取柴胡之半이라 雖不及脈이나 而微弱을 可知오 發熱而煩 則熱多를 可知라 仲景制此輕劑以和解니 便見無陽不可發汗하야 用麻黃石膏之謬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發熱微惡寒 肢節煩疼은 邪在肌表니 所謂外證未去也라 傷寒邪欲入裏 而正不容則嘔하니 微嘔者는 邪入未多也라 支結者는 偏結一處오 不正中也니 與心下硬滿으로 不同이라 此는 雖表解라도 猶不可攻이어늘 況外證未去者耶아 故로 以柴胡桂枝合劑로 外解表邪하고 內除支結이니 乃七表三裏之法也라(≪傷寒貫珠集≫)
✺桂枝湯은 重於解肌하고 柴胡湯은 重於和裏하니 仲景이 用此二方이 最多라 可爲表裏之權衡이니 隨機應用이면 無往不宜라 卽如肢節煩疼은 太陽之邪가 雖輕未盡이오 嘔而支結은 少陽之病機已甚이라 乃以柴胡冠于桂枝之上은 卽可開少陽微結하야 不必另用開結之方이오 佐以桂枝는 卽可解太陽未盡之邪오 仍用人參 白芍 甘草하야 以奠安營氣니 卽爲輕劑開結之法이라(≪絳雪園古方選注≫)
✺傷寒六七日 發熱微惡寒 支節煩疼 微嘔 心下支結者는 是太陽之邪傳少陽也라 故로 取桂枝之半하야 以散太陽未盡之邪하고 取柴胡之半하야 以散少陽嘔結之病이어늘 而不名桂枝柴胡湯者는 以太陽外證雖未去 而病機已見於少陽裏也라 故로 以柴胡冠桂枝之上이니 意在解少陽爲主而散太陽爲兼也라 支者는 側也오 小也라 支結者는 卽心下側之小結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는 邪入少陽 而太陽證未去者也라 發熱惡寒 支節煩疼은 太陽證也니 乃惡寒而微 但支節煩痛 而不頭項强痛 則太陽證亦稍減矣라 嘔而支結은 少陽證也니 乃嘔逆而微하고 但結於心下之偏旁 而不結於兩脇之間 則少陽亦尚淺也라 若此者는 惟當以柴胡湯으로 和解少陽 而加以桂枝湯하야 發散太陽이니 此不易之法也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은 發熱惡寒 骨節疼痛이어늘 此發熱惡寒 肢節煩痛者는 以太陽之外證未去 而相火旺於半表라 故로 惡寒不甚이오 甲木侵克戊土하고 土主四肢라 故로 痛在四肢라 素問太陰陽明論에 四肢는 皆秉氣於胃하니 胃與四肢氣脈流通 則疼痛不作이오 胃病而氣不四達하야 四肢經絡이 壅滯不行하면 是以痛生이라하니라 節者는 四肢之溪谷이니 經氣鬱遏하면 溪谷塡塞이라 故로 痛在骨節이오 相火鬱發하니 是以煩生也라 少陽經은 自胃口旁下脇肋이라 故로 心下支結이라(支結者는 旁支偏結也라) 經病多而腑少라 故로 微嘔不甚이라 此皆少陽之病 而微見惡寒은 則太陽之外證未去也니 宜柴胡合桂枝하야 雙解太少之經邪也라 小柴胡加減에 外有微熱者는 加桂枝라하니 此微惡寒은 卽外有微熱之互文라 少陽以相火化氣하니 寒往則純是發熱이오 若但熱無寒 則發熱更劇하니 無發熱而兼惡寒者라 微有惡寒 或外熱輕微는 便是太陽外證未去라 故로 與桂枝湯合用이라 傷寒而不用麻黃者는 以其惡寒之微也라(≪傷寒懸解≫)
✺[傷寒六七日 發熱微惡寒 肢節疼煩] 以上太陽證이라 [微嘔 心下支結] 以上少陽證이라 [外證未去者] 太陽證爲外證이라(≪傷寒論類方≫)
✺鼇按컨대 此는 是內外證俱微하야 將解未去之候也라 故로 曰微惡寒은 見寒之輕이오 曰肢節煩疼은 見非身腰疼痛이오 曰微嘔는 見喜嘔之兆오 曰支結은 見非痞滿이니 只發熱而煩 爲熱多耳라 故로 制此輕劑하야 和解之라(≪傷寒論綱目·卷四·嘔吐≫)
✺趙嗣眞曰 此證은 以內外俱虛라 故로 特用輕劑和解之오 不得以他藥與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十二·嘔≫)
✺再由此而推言乎諸結이라 傷寒六日已過하야 至於七日에 又値太陽主氣之期라 發熱은 病在太陽之標氣오 微惡寒은 病在太陽之本氣라 病氣不能從胸而出入하야 結于經脈之支 骨節之交라 故로 支節疼痛이오 經氣鬱而欲疏라 故로 微嘔오 不結於經脈之正絡 而結于支絡이라 故로 心下支結이라 外證未去者는 以其寒熱猶在也니 以柴胡桂枝湯主之라 取其解外하야 又達太陽之氣 而解支節之結이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之氣化而結於經脈之別支也라(≪傷寒論淺注≫)
✺支節은 玉函에 作肢節이라 成本은 柴胡下에 有加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方氏云 支節者는 四肢百節也라하야늘 若言百節이면 則似周身百節煩疼이니 此恐不然이라 當是四肢之關節煩疼이니 柯注爲得이라 明理論에 曰 煩疼은 卽熱疼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金鑑云 支는 側也오 小也라 支結者는 卽心下側之小結也라하니 此解는 尤非라 傷寒百問經絡圖에 曰 心下妨悶者는 非痞也오 謂之支結이라하고 王冰曰 支는 拄妨也라하니라 按컨대 心下滿??若柔人者를 皆治之라 ○案컨대 王說은 見六元正紀支痛注니 爲是라(≪傷寒論輯義≫)
✺此는 專用少陽和解之法 而兼桂枝以和太陽之表니 則又不純用汗法矣 而脈必以浮爲斷이니 若脈沈者卽不得治表라(≪傷寒尋源·中集·身痛≫)
✺發熱惡寒 四肢骨節疼痛은 卽桂枝證也라 嘔而心下支結은 卽心下滿이니 柴胡證也라 外證未去句는 以明柴胡證이 是病將入內而桂枝證尙在니 不得單用柴胡湯이오 宜合桂枝湯治之니 義極顯明이라 而陳注支節是外結于經脈之支絡이오 注心下支節亦是支絡이나 然이나 考仲景書컨대 所謂支節은 皆言四支오 而心下支結之支字는 又與四支로 不同이라 若皆指作支絡解어든 試問컨대 支節疼은 屬何經之支絡이며 心下支結은 又屬何經之支絡哉아 語涉含糊하야 只生葛藤耳라 蓋支結은 卽支滿支飮으로 同意라 心下는 指膈中言이라 膈中行氣行水는 管竅支分派別하니 西洋醫書에 圖出管竅는 則眞如樹之貫串이라 支結者는 卽指此膈間管竅不通也라 柴胡湯之胸滿도 亦是此意어늘 註家何必扯雜이리오(≪傷寒論淺注補正≫)
✺傷寒六七日은 已盡一候之期라 太陽本病은 爲發熱惡寒 爲骨節疼痛이어늘 今發熱 微惡寒 肢節煩疼은 特標熱較甚耳니 太陽外證이 固未去也라 微嘔而心下支結者는 胃中에 濕熱閉阻하야 太陽陽熱이 欲達不得之狀이니 此는 卽太陽病機繫在太陰之證이라 發在裏之濕邪하야 作在表之汗液은 柴胡桂枝湯이 其主方也라 然則病本傷寒이어늘 何不用麻黃而用桂枝아 曰 傷寒化熱하면 則病阻於肌라 故로 傷寒에 亦用桂枝라 本書에 傷寒五六日 發汗復下之變證에 用柴胡桂枝乾薑湯이 其明證也라 設中風未化熱하면 則病猶在表라 故로 中風도 亦間用麻黃니 本書大靑龍湯及金匱風濕用麻黃加朮 用麻黃杏仁甘草薏苡가 其明證也라 蓋必具此通識 然後에 可與讀仲景書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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