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152] 婦人中風 七八日에 續得寒熱호대 發作有時한대 經水適斷者는 (此爲熱入血室이니) 其血必結이라 故로 使如瘧狀하야 發作有時니 小柴胡湯 主之라
『부인이 중풍 7~8일에 계속해서 한열이 일정한 시각에 발작하는데, 월경이 마침 그 때 멈췄다면 열입혈실이 된 것이니, 틀림없이 혈이 뭉친 것이다. 그러므로 학질과 같이 일정한 시각에 발작하는 것이니, 소시호탕으로 다스린다.』
✺中風七八日은 邪氣傳裏之時니 本無寒熱이로대 而續得寒熱하고 經水適斷者는 此爲表邪가 乘血室虛하야 入於血室하야 與血相搏하야 而血結不行하야 經水所以斷也라 血氣與邪分爭하야 致寒熱如瘧而發作有時하니 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解傳經之邪라(≪注解傷寒論≫)
✺上條適來오 此言適斷이니 反復更互詳言也라 續은 謂續後得也라 寒熱은 以往來寒熱言이니 與上條惡寒發熱로 意同이라 適斷은 言值經水正來하야 適然又斷止也라 熱入血室은 與上證同而義異라 適來者는 因熱入室迫使血來하야 血出而熱遂遺也오 適斷者는 熱乘血來而遂入之하야 與後血相摶하야 俱留而不出이라 故로 曰其血必結也라 如瘧狀은 申釋寒熱也라 上言刺오 此出小柴胡니 皆互相發明也라(≪傷寒論條辨≫)
✺王三陽云 經水適來하야 血虛甚矣 而邪氣入之니 熱除身凉 胸滿譫語者는 則邪盡入裏하야 裏有實邪나 又難下라 故로 刺以瀉之라 經水適斷하면 則血尚未盡하야 爲邪熱相搏 而結之不行이니 續得寒熱發作有時는 邪在半表半裏라 故로 用小柴胡湯以徹其邪也라(≪張卿子傷寒論≫)
✺中風七八日에 表證已罷한대 經水不應斷而適斷하고 復見寒熱如瘧하면 必經行未盡而有結血이라 然이나 經旣行而適斷이니 此爲虛證이라 故로 不可瀉오 宜小柴胡和之니라(≪傷寒纘論≫)
✺婦人中風은 與男子로 同이라 惟熱入血室之證은 必從少陽主治라 故로 於此條復附及之라 成注云 中風七八日은 乃邪氣傳裏之時라하니라 發作有時者는 此言往來之狀也라 以其初無寒熱이라 故로 云 續得寒熱이라 經水適斷者는 此值經水正來하야 適遇邪熱하야 壅其經而不行이라 故云 斷也라 此其病名爲熱入血室이라 其血必結以下文은 此申明經斷所以寒熱之義라 與小柴胡湯 以解邪熱 則所結之血이 必自行而愈矣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血室者는 卽血海니 人身中衝脈이 是也라 經云 衝脈者는 經脈之海라하니 言受納諸經之灌注하고 營血於此而蓄藏이라 故로 謂之海오 亦謂之室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云 經云 衝脈者는 爲十二經之海라하니 當是血脈之所會聚라 男子婦人皆有之어늘 何以熱入血室之證은 仲景但指婦人하고 不指男子也아 余答云 然이라 男女皆有此衝脈也나 但婦人陰類오 血亦屬陰이니 經脈流通에 惟婦人易盈이오 盈則必聚於衝脈之中이라 故로 有熱入血室之證이니 乃邪熱內入하야 與血相結하야 瘀而不行이라 此爲血有餘而邪實也니 其治以小柴胡湯者는 保命集에 云 婦人天癸旣行은 皆從厥陰이라 厥陰與少陽相爲表裏라 故로 下條治法에 云 無犯胃氣 及上二焦라하니라 以膽經有三禁이라 故로 止宜用小柴胡湯也라 又刺法에 熱入血室者는 當刺期門하야 隨其實而瀉之라하니 期門者는 肝之募오 厥陰之經也라 其不用小柴胡湯는 卽刺期門者가 二經可相通而治故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上文刺期門은 言熱邪從血分而出이오 此主小柴胡湯은 言結血從氣分而散이니 以徵氣血相通之義라 婦人中風七八日은 承上文而言也니 上文云 經水適來 得之七八日이라하고 此卽申言七八日 經水來而適斷也라 曰續得寒熱은 言因經水適斷而復得也라 發作有時者는 邪干血分하야 如潮候之發而有信也니 此亦爲熱入血室이라 經水適斷而其血必結이라 故로 使如瘧狀之發作有時也라 小柴胡湯主之하야 達太陽之氣 從胸脇外出하면 則胞中之血結自解 而三陽之氣和矣라 ○愚按컨대 經水適斷四字는 當在七八日之下라(≪傷寒論集注≫)
✺前條는 但言中風之寒熱이오 此條는 承上文하야 止言續發之寒熱이며 前但云經水適來오 此但言經水適斷이라 蓋因中風發熱惡寒之時에 經水適來하야 以致熱入血室이오 旣入之後에 邪熱阻絶하야 遂致經水適斷하야 所以其血必結이니 非後人所謂適來爲經之初來 適斷爲經之已盡이오 而謂之乘虛而入也라 至後血弱氣盡은 或可言經盡耳라 謂之結者는 邪與血結하야 氣乖凝聚而不得出也라 邪血凝聚於經絡胞脈之間하야 內未入腑하고 外不在表 而在表裏之間이니 仍屬少陽이라 故로 使如瘧狀而發作有時也니 當以小柴胡湯主之라(≪傷寒溯源集≫)
✺前後婦人中風兩條는 仲景雖分言之나 以互相發明其義니 而學者는 當合論之以悉其旨가 可也라 但前以七八日而脈遲身凉과 此以七八日而續得寒熱은 皆熱邪已入之變症이니 又示人以熱入血室之見症이 頗有不同이오 無一定之式하야 未可執泥以生疑二也라 但不揣愚昧하고 意謂仲景氏雖但曰小柴胡湯主之나 而湯中應量加血藥이니 如牛膝桃仁丹皮之類오 其脈遲身凉者는 或少加薑桂 及酒制大黃少許면 取效尤速이니 所謂隨其實而瀉之也라 若不應用補者는 人參亦當去取니 尤未可執方以爲治也라 古人立法은 但與人以規矩而已니 學者는 臨證消息이 可也라 所謂書不盡言 言不盡意가 其是之謂乎ᅟᅵᆫ져(≪傷寒溯源集≫)
✺上條는 言身凉脈遲에 不用發表하고 但刺期門이오 此條는 言七八日에 續得寒熱호대 發作有時한대 經水適斷은 血室未閉하야 熱入血結如瘧狀이니 宜用小柴胡湯이라(≪傷寒大白·卷四·熱入血室≫)
✺中風至七八日에 寒熱已過하고 復得寒熱하야 發作有期니 與前之往來寒熱無定期者로 不侔니 此는 不在氣分而在血分矣라 凡診婦人에 必問月事니 經水適斷於寒熱時면 是不當止而止也라 必其月事下而血室虛한대 熱氣乘虛而入하야 其餘血之未下者 乾結於內라 故로 適斷耳라 用小柴胡和之하야 使結血散則寒熱自除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婦人中風七八日 續得寒熱 發作有時 經水適斷者는 此爲熱入血室하야 血與熱摶하야 其血必結이라 然이나 雖結而無胸脇滿 如結胸譫語等證은 是爲結而未實也라 尚有如瘧狀之寒熱 發作有時는 乃爲邪在少陽 半表半裏也라 故로 用小柴胡湯以和表裏면 熱自解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前證은 經水來 而胸脇滿結 譫語니 是邪實於藏也라 故로 用刺以瀉之오 此證은 因血結而寒熱如瘧이니 是邪發於經也라 故로 用小柴胡湯和之라(≪醫宗金鑑≫)
✺婦人中風 七八日後에 續得寒熱往來 發作有時之證이라가 而值經水適斷之時者는 此爲熱入血室하야 其血必當瘀結이라 熱結血分하야 少陽之經氣가 不得外達하고 陰陽交爭 互相束閉라 故로 使寒熱如瘧 發作有時也라 小柴胡湯으로 發少陽之經邪하야 熱去則血可自下라 不下 然後에 用抵當攻之라 上章은 因經水適來而熱入이니 是血實之時오 此는 因經水適斷而熱入이니 是血虛之時라 實宜淸泄 虛宜凉補라(≪傷寒懸解≫)
✺[婦人中風 七八日 續得寒熱 發作有時] 此卽下文所謂如瘧也라 [經水適斷者 此爲熱入血室 其血必結] 血因熱結 而成瘀矣라 [故使如瘧狀 發作有時 小柴胡湯主之] 卽以治瘧之法으로 治之라(≪傷寒論類方≫)
✺張雲岐曰 婦人傷寒中風에 自汗頭痛 項背强 發熱惡寒 脈浮而緩은 恐熱入血室이라 故로 倍加芍藥이오 宜桂枝加芍藥湯이라 婦人傷寒에 脈浮而緊 頭痛身熱 惡寒無汗한대 發汗하면 恐熱入血室이니 宜麻黃加生地黃湯이라 婦人傷寒에 身熱 脈長而弦은 屬陽明少陽이오 往來寒熱 夜躁晝寧 如見鬼狀 經水適斷은 熱入血室이니 不實滿者는 小柴胡加牡丹皮湯이오 大實滿者는 桃仁承氣湯이라 婦人傷寒에 頭痛脈浮한대 醫反下之하야 邪氣乘虛而傳於裏하야 經水閉不行하고 心下結硬 口燥舌乾 寒熱往來 狂言如見鬼狀 脈沈而數者는 當下之니 宜小柴胡加芒硝大黃湯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十六·傷寒後證·婦人傷寒≫)
✺龐安常曰 婦人室女가 傷寒發熱한대 經水適來適斷하야 晝日明了 夜則譫語 如見鬼狀은 宜小柴胡加生地黃湯이니 亦治産後惡露方來할새 忽間斷欲死라 婦人이 傷寒表虛自汗 身凉 四肢拘急 脈沈而遲는 太陽標病 少陽本病이니 經水適斷이어든 宜桂枝加附子紅花湯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十六·傷寒後證·婦人傷寒≫)
✺經水未來 因病而適來者는 旣明其義矣어늘 而經水已來하야 因病而適斷者는 何如오 婦人中風七八日에 業已熱除身凉 而復續得寒熱호대 發作有時한대 其經水已來而適斷者는 果何故哉아 蓋以經水斷於內 則寒熱發於外니 雖與經水適來者로 不同이나 而此亦爲熱入血室이라 其血爲邪所阻則必結하니 結于衝任厥陰之經脈하야 內來入臟하고 外不在表 而在表裏之間하면 仍屬少陽이라 故로 使如瘧之狀 發作時하나니 以小柴胡湯主之라 達經脈之結은 仍藉少陽之樞以轉之니 俾氣行而血亦不結矣라 此一節은 承上文而言中風熱入血室 其經水已來而適斷이니 當知異中之同 同中之異하야 各施其針藥之妙也라(≪傷寒論淺注≫)
✺案컨대 熱入血室에 許叔微는 小柴胡湯 加地黃하고 張璧은 加牡丹皮하고 楊士瀛은 云 小柴胡湯 力不及者는 於內加五靈脂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在表裏之間 仍屬少陽은 此不但與血證未明이오 且于瘧證亦不明矣라 盖邪在表裏之間은 只能往來寒熱 而不發作有時라 惟瘧證에 邪客風府어나 或瘧母가 結于脇下膜油之中할새 衛氣一日一周라가 行至邪結之處하야 欲出不得하야 相爭爲寒熱하니 所以發作有時也라 夫衛氣者는 發于膀胱水中하야 透出血分하니 血爲營이오 氣爲衛라 此證은 熱入血室하야 在下焦膜網之中이니 其血必結이라 阻其衛氣 至血結之處하야 相爭則發寒熱이라가 衛氣已過하면 則寒熱止니 是以發作有時오 與瘧無異라 原文故使二字는 明言衛氣從膜中出 血結在膜中이라 故로 使衛氣不得達也라 用柴胡하야 透達膜膈而愈니 知熱入血室이 在膜中이면 卽知瘧亦在膜中이오 膜透出肌肉爲腠理라 修園이 但言半表半裏는 知外之腠理하고 不知內之膜油니 于仲景精意未明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此節에 經水適斷四字는 張隱庵이 謂當在七八日下라하니 此說이 良是라 中風七八日은 以向愈之期어늘 經水適然中斷이니 設中風本證未罷면 病之無關於經水를 更何待言이리오 若本證已解라가 續得發作有時之寒熱은 愈而復病曰續이오 新而非故曰得이라 中風之熱은 無間昏旦이어늘 此獨休作有時니 可見經水適斷之卽爲病因矣라 經水旣來면 卽血室空虛하니 太陽餘熱이 乘虛而入하야 阻其下行之路하야 以致血結胞中이라 但寒熱發作之時는 仲師未有明文이나 吾以爲當在暮夜라 營氣夜行於陽하니 熱之鬱伏血室者가 乃隨之而俱發이라 此證은 得自經後니 血雖結而不實이오 究以氣分爲多라 故로 但需小柴胡湯以解外하면 寒熱去而血結自解라 設或不解면 然後에 再用抵當湯攻之하야 熱邪之內陷者去하야 瘀血無所吸引 則固易爲力也라(≪傷寒發微≫)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6조문 (0) | 2025.03.09 |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5조문 (0) | 2025.03.07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3조문 (0) | 2025.01.24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2조문 (0) | 2025.01.23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1-2조문(三物白散方) (0) | 2025.01.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