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1-2조문(三物白散方)

동원당 2025. 1. 21. 12: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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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物白散方

桔梗三分 巴豆一分 去皮心 熬黑 硏如脂 貝母三分

上三味爲散하야 內巴豆하고 更於臼中杵之하야 以白飮和服이라 强人半錢匕羸者减之病在膈上하면 必吐在膈下하면 必利不利어든 進熱粥一杯利過不止어든 進冷粥一杯身熱 皮粟不解하고 欲引衣自覆者若水以潠之 洗之益令熱却不得出이오 當汗而不汗하면 則煩이라 假令汗出已腹中痛이어든 與芍藥三兩如上法이라

3가지 약물을 가루로 만들어 파두를 넣고 다시 절구에 찧어서 白飮에 타서 복용한다. 강한 사람은 반 돈을 복용하고, 약한 사람은 줄인다. 병이 흉격의 위에 있으면 토하고, 흉격의 아래에 있으면 하리하는데, 하리하지 않으면 뜨거운 죽을 1사발 먹고, 하리가 그치지 않으면 찬 죽을 1사발 먹는다. 몸에서 열이 나고 피부의 돌기가 없어지지 않으면서 옷을 덮으려고 하는 사람에게 물을 뿜게 되면 열이 더욱 밖으로 나가지 못하게 되고, 땀을 내야 하는데 땀을 내지 못하면 하게 된다. 만약 땀이 났는데 배가 아프면 작약 3냥을 위와 같은 방법으로 준다.

議曰 病在陽者爲邪在表法當汗出而解反以冷水潠之 或灌洗하면 其熱被寒水所却하야 外不得出 則反攻其裏也彌更益煩 肉上粟起者乃寒水之氣客於皮膚也意欲飮水者裏有熱也反不渴者寒在表也與文蛤一味하야 以散表中水寒之氣若不瘥者是水熱相搏하야 欲傳於裏也與五苓散하야 發汗以和之若心下鞕滿者乃水寒之氣結而成寒實結胸也與小陷胸湯破之如不應이면 與白散利泄也若咽膈阻塞者與枳實理中丸하야도 亦可取功也(金鏡內臺方議·白散(106)·湯議)

此方爲寒結胸而設이니 惟病甚者不得已而用之若輕者活人但以枳實理中丸與之應手取效(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白散)

琥按컨대 成注云 辛散而苦泄 桔梗貝母之苦辛 用以下氣 巴豆之辛 用以散實이라하야늘 夫巴豆乃熱毒之藥이니 腸胃中有水寒結積宜用此以蕩滌之若上方後云 身熱不解 引衣自覆 及以水潠洗 益令熱却 當汗不汗而煩者尚宜用五苓散 以兩解之也汗出已者非白散能出汗이오 乃承上文而言이라 不瘥者用五苓散이니 得汗後胸中水結不解하야 腹中痛이라 與白散復加芍藥也(傷寒論辨症廣注)

琥又按컨대 上方後云 不利進熱粥 利不止進冷粥者以熱能助藥力 冷能解藥力也但今人病結胸挾食者多하니 不敢進粥이오 每以沸湯 並凉飮으로 代之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貝母主療心胸鬱結하고 桔梗能開提血氣하야 利膈寬胸이라 이나 非巴豆之辛熱斬關而入이면 何以勝硝黃之苦寒하야 使陰氣流行而成陽也白飮和服者甘以緩之取其留戀於胸하야 不使速下耳散者散其結塞이니 比湯以蕩之更精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本證原是吐利因胸下結硬이라 不能通이라 因其勢而利導之 則結硬自除矣(柯氏傷寒論注)

東垣云 淡粥爲陰中之陽이니 所以利小便이라하니 今人服大黃後用粥止利卽此遺意耳(柯氏傷寒論注)

太陽表熱未除 而反下之熱邪與水氣相結하야 成實熱結胸하고 太陰腹滿時痛 而反下之寒熱相結하야 成寒實結胸이라 夫大小陷胸用苦寒之品者爲有熱也此無熱症者 則不得槪以陽症之法治之矣三物小陷胸湯者卽白散也以其結硬而不甚痛이라 亦以小名之以三物皆白하야 欲以別于小陷胸之黃連이라 以白名之在太陽則或湯或丸하고 在太陰則或湯或散하니 隨病機之宜也(傷寒附翼)

貝母善開心胸鬱結之氣하고 桔梗能提胸中陷下之氣이나 微寒之品不足以勝結硬之陰邪하니 非巴豆之辛熱斬關而入이면 何以使胸中之陰氣流行也用二分之貝桔必得一分之巴豆以佐之則淸陽升而濁陰降하야 結硬斯可得而除矣和以白飮之甘取其留戀于胃하야 不使速下散以散之比湯以蕩之者尤爲的當也服之而病在膈上必吐하고 在膈下者必利하니 以本症原自吐利因胸下結硬而暫止耳今因其勢而利導之하야 使還其出路 則結硬自散也이나 此劑非欲其吐本欲其利亦不欲其過利不利進熱粥一杯利過不止어든 進冷粥一杯此又復方之妙理歟仲景每用粥爲反佐者以草木之性各有偏長이나 惟稼穡作甘爲中和之味人之精神血氣皆賴之以生이라 桂枝湯以熱粥發汗하고 理中湯以熱粥溫中하니 此以熱粥導利하고 復以冷粥止利神哉로다 東垣云 淡粥爲陰中之陽이니 所以利小便이라하니 則利水之劑未始不可用也今人服大黃後用冷粥止利尙是仲景遺意乎(傷寒附翼)

此證叔和編在太陽篇中水潠病後하야 云 寒實結胸無熱症者與三物小陷胸湯이니 白散亦可服이라하니 컨대 本論小陷胸湯是連栝樓半夏三物이오 而見母桔梗巴豆亦是三物이라 夫黃連巴豆寒熱天淵이니 豈有可服黃連之症亦可服巴豆之理리오 且此外更無別方하니 則當云三物小陷胸湯爲散亦可服이라 如云白散亦可服이라하면 是二方矣而方後又以身熱皮粟一段으로 雜之하야 使人으로 昏昏不辨러니 今移之太陰胸下結硬之後하니 其症其方若合符然이라(傷寒附翼)

白散結胸者亦可服이라 其義仍在噀水灌水하야 外寒實表하고 熱却於內用桔梗貝母하야 開提肺氣하야 以泄表實하고 使巴豆散水寒 開胸結이라 法用熬黑者熟則性緩이니 欲其入胃하야 緩緩劫寒破結이라 作散服者至中焦而藥性散也三味分入手足兩經者以脾胃奇旺于各臟하야 借以治標本也(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下劑·白散)

是方治寒實痰水結胸 極峻之藥也君以巴豆極辛極烈하야 攻寒逐水하니 斬關奪門하야 所到之處無不破也佐以貝母開胸之結하고 使以桔梗爲之舟楫하야 載巴豆搜逐胸邪膈上者必吐膈下者必痢使其邪悉盡無餘矣이나 惟知任毒以攻邪不量强羸鮮能善其後也羸者減之不利進熱粥이오 利過進冷粥이니 蓋巴豆性熱하야 得熱則行하고 得冷則止不用水而用粥者藉穀氣以保胃也(刪補名醫方論)

蔚按컨대 巴豆辛熱能散寒實而破水飮이오 貝母開胸結이오 桔梗開肺氣不作湯而作散取散以散之之義也進熱粥者助巴豆之熱勢以行之也進冷粥者制巴豆之熱勢以止之也(長沙方歌括·卷三·太陽方·白散)

冷粥一杯千金翼注一云 冷水一杯라하니라 身熱皮粟以下四十九字玉函 外臺並無錢本 柯本亦刪之爲是錫駒亦同이라 志聰刪病在膈上以下七十六字(傷寒論輯義)

컨대 本草徐子才 云 中巴豆毒者用冷水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外臺秘要 仲景桔梗白散治咳而胸滿 振寒脈數 咽乾不渴 時出濁唾腥臭 久久吐膿 如米粥者爲肺癰이라 卽本方이니 分兩同이라 方後云 若利不止者飮冷水一杯則定이라(傷寒論輯義)

傷寒類方曰 古法二錢五分爲一分이라 컨대 宋以降事어늘 今以一兩爲一錢 則一分爲二分五厘類方又云 半錢匕今秤約重三分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爲寒實結胸立法이라 以其胸之結也用桔梗貝母以開結이오 以其寒之實也用巴豆以攻寒이라 與大小結胸으로 不同法이니 必審無大熱者라야 方可用이라 寒實結胸恰從何辨其爲寒實 而可任此方之猛峻耶蓋本文明言病發於陽한대 以冷水灌之潠之하야 其熱被却不得去하야 太陽寒水之氣復與外寒相格하야 因成寒實之證이라 可主以此湯無疑也夫小陷胸之黃連與此方之巴豆寒熱天淵이니 何堪通用이리오 想三物小陷胸湯卽屬白散之藥味但有爲湯爲散之不同이니 此說亦是(傷寒尋源·下集·白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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