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太陽病 過經十餘日에 反二三下之한대 後四五日에 柴胡證仍在者는 先與小柴胡湯이라
嘔不止하고 心下急하며 鬱鬱微煩者는 爲未解也니 與大柴胡湯하야 下之則愈라
『태양병이 일정기간을 지나 10여일이 되었을 때 2~3번 하법을 쓴 후 4~5일에 시호탕증이 여전히 남아 있으면 먼저 소시호탕을 준다. 嘔逆이 그치지 않고 心下가 급박하면서 약간 煩하면 아직 풀리지 않은 것이니, 대시호탕을 주어서 하리시키면 낫는다.』
✺大柴胡는 治嘔最妙니 爲內有枳實故也라 枳實은 去穢壓이오 虛氣는 須是去大黃이라 仲景云 嘔多면 雖有陽明이라도 愼不可下라하니라 官局桔梗湯이 最良이니 亦用枳實耳라(≪活人書·77問≫)
✺嘗記有人病傷寒하야 心煩喜嘔 往來寒熱한대 醫以小柴胡與之하니 不除라 予曰 脈洪大而實은 熱結在裏어늘 小柴胡이 安能去之리오 仲景云 傷寒十餘日 熱結在裏 復往來寒熱者 與大柴胡湯이라하니 三服而病除라 大黃은 蕩滌蘊熱하니 傷寒中要藥이라 王叔和云 若不用大黃이면 恐不名大柴胡라 大黃은 須是酒洗生用爲有力이라 昔後周姚僧垣은 名醫也라 帝因發熱하야 欲服大黃藥이라 僧垣曰 大黃은 乃是快藥이니 至尊年高면 不可輕用이라하야늘 帝不從하고 服之하니 遂至不起라 及元帝有疾에 諸醫皆謂至尊至貴하니 不可輕服이오 宜用平藥이라하야늘 僧垣曰 脈洪而實하야 必有宿食이니 不用大黃이면 必無瘥理라하니라 元帝從之하니 果下宿食乃愈니라 合用與不合用이 必心下明得諦當 然後可니라(≪普濟本事方·卷第八·大柴胡湯≫)
✺又記有人患傷寒하야 身熱目痛鼻乾 不得臥 大便不通 尺寸脈俱大 已數日이라가 一夕汗出하니 予謂速以大柴胡下之라하니 醫駭曰 陽明自汗은 津液已漏니 法當行蜜兌어늘 何苦須用大黃藥이리오 予謂曰 子只知抱穩이오 若用大柴胡는 此仲景不傳之妙니 公安能知之리오 予力爭하야 竟用大柴胡하니 二服而愈라 仲景論陽明之病多汗者急下之라하야늘 人多謂已是自汗한대 若更下之면 豈不表裏俱虛리오 又如論少陰證云 少陰病一二日 口乾燥者 急下之라하야늘 人多謂病發於陰이 得之日淺하야 但見乾燥한대 若更下之면 豈不陰氣愈盛이리오 舉斯二者는 則其他疑惑處를 不可勝數라 此는 仲景之書를 世人罕讀也니 予以爲不然이라 仲景稱急下之者는 亦猶急當救表 急當救裏라 凡稱急者는 有三處니 謂才覺汗多나 未至津液乾燥니 便速下之면 則爲徑捷하야 免致用蜜兌也라 若胸中識得了了면 方可無疑어니와 若未能了了에 誤用之면 反不若蜜兌爲穩也라(≪普濟本事方·卷第八·大柴胡湯≫)
✺又記一鄉人이 傷寒身熱 大便不通 煩渴鬱冒한대 醫者가 用巴豆藥으로 下之라 雖得溏利나 病宛然如舊라 予視之호니 陽明熱結在裏라 非大柴胡 承氣等이면 不可라 巴豆는 只去積이니 安能蕩滌邪熱蘊毒邪아 急進大柴胡等三服하야 得汗而解라(≪普濟本事方·卷第八·大柴胡湯≫)
✺日數過多하고 累經攻下한대 而柴胡證不罷者는 亦須先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解其表라 經에 曰 凡柴胡湯疾 證而下之한대 若柴胡證不罷者는 復與柴胡者가 是也라 嘔止者는 表裏和也라 若嘔不止코 鬱鬱微煩者는 裏熱已甚하야 結於胃中也라 與大柴胡湯하야 下其裏熱則愈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嘔止小安者는 勿服大柴胡也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議曰 病在太陽者는 多汗證이오 病在陽明者는 多下證이라 若太陽欲罷未罷하야 欲傳陽明未入陽明할새 雖有發熱身痛이라도 脈來沈實 又兼大便不通 心腹脹滿이오 或有寒熱往來 又兼脈息沈實이라 若與承氣下之면 奈何太陽未解오 若欲麻黃汗之면 又兼其內熱實이니 是以用大柴胡湯緩下之也라 柴胡性凉하야 能解表攻裏하야 折熱降火하니 用之爲君이라 黃芩은 能蕩熱凉心하니 用之爲臣이라 枳實芍藥二者合用하면 而能除堅破積하고 助大黃之功 而下內熱 而去堅者라 生薑半夏는 辛以散之오 大棗之甘은 緩中扶土라 五者는 共爲其佐라 獨用大黃爲使는 其能斬關奪門 破堅除熱 宣行號令 而引衆藥共攻下者也라(≪金鏡內臺方議·大柴胡湯(34)·湯議≫)
✺過經與壞同이니 不知何逆而二三下之하야 適所以致逆耳라 故로 曰反也라 柴胡證仍在者는 言下而又下한대 陽明雖未見傷而邪在少陽者도 亦未見除也라 先與小柴胡者는 賾之之意也라 嘔不止 鬱鬱微煩者는 邪擾二陽이라 故로 曰未解也라 大柴胡者는 有小柴胡以爲少陽之主治라 用芍藥易甘草者는 以鬱煩非甘者所宜라 故로 以酸者收之也라 加枳實大黃者는 蕩陽明之鬱熱에 非苦不可也라 蓋亦一舉而有兩解之意라(≪傷寒論條辨≫)
✺按컨대 仲景雖曰嘔家 雖有陽明證 不可攻 攻之爲逆이라하나 然이나 陽明伏熱熏蒸淸道而嘔且煩者는 非以苦寒直折之면 不可也라 故로 用大柴胡下之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嘔≫)
✺[張] 或問大柴胡는 若內煩裏實者에 固宜用也어늘 其嘔而下利者도 亦用之는 何也오 夫治病節目은 虛實二者而已라 裏虛者는 雖便難而勿攻이오 裏實者는 雖吐利而可下라 經曰汗多則便難脈遲니 尚未可攻이라 以遲爲不足이니 卽裏氣未實故也라 此以大柴胡主之라 凡吐利에 心腹濡軟은 爲裏虛오 嘔吐而下利에 心下痞硬者는 是裏實也니 下之當然이라 況太陽病 過經十餘日 反二三下之 後四五日 柴胡證仍在者 先以小柴胡湯 嘔不止 心下急 鬱鬱微煩者 爲未解也 與大柴胡湯下之則愈라하나 然이나 嘔不止而微煩은 裏熱已甚하야 結於胃中이라 故로 下之則愈라 二節病證은 雖有參差나 其裏實은 同一機耳니 皆與大柴胡者가 宜也니라(≪證治準繩·卷三·少陽病·往來寒熱≫)
✺過經十餘日 而不知太陽證有未罷하고 反二三下之하야 因而致變者多矣라 後四五日에 柴胡證仍在하고 未有他變은 本當行大柴胡하야 兩解表裏라 但其人之邪가 屢因誤下而深入하면 卽非大柴胡下法所能服이라 故로 必先用小柴胡하야 提其邪出半表 然後에 乃用大柴胡라야 始合法也라(≪尙論篇≫)
✺此條는 系太陽病이 傳入少陽하고 復入於胃之證이라 太陽病過經十餘日은 知其時已傳入少陽矣라 故로 以二三下之爲反也라 下之而四五日後에 更無他變하고 前此之柴胡證仍在者는 其時縱有可下之證이라도 須先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和解半表半裏之邪라 如和解之而嘔止者는 表裏氣和니 爲已解也어니와 若嘔不止하고 兼之心下急 鬱鬱微煩하면 心下者는 正當胃府之中이오 急則滿悶已極이오 鬱煩爲熱結於裏니 此爲未解也라 後與大柴胡湯하야 以下其裏熱 則愈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王海藏云 大柴胡湯은 治表裏內外俱熱之證이라 治有表者는 或脈浮 或頭痛 或惡風 或惡寒四證中에 或有一二尚在者니 乃十三日過經不解가 是也라 治有裏者는 或譫語 或妄語 或擲手揚視니 此皆裏之急者也라 若欲汗之어든 則裏證已急이오 欲下之어든 則表證尚在니 通宜大柴胡湯主之라 琥按컨대 上海藏言裏證已急 表證尚在 用大柴胡湯은 極是나 但表證云 脈浮頭痛惡風寒은 大抵系太陽經表邪居多어늘 吾恐大柴胡는 非對證之藥이니 必也 脈浮弦 頭角痛 或往來寒熱이라야 此方是大柴胡湯之表證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婁全善云 傷寒 至十餘日에 外用小柴胡 不愈者가 若大便硬한대 看證可下면 則用大柴胡下之라 以過經其人稍虛하야 當下者는 用大柴胡湯 則穩當이니 恐承氣太緊하야 病人不禁也라 琥按컨대 婁氏之意는 因論大柴胡證하야 偶及承氣耳라 俗醫不察하고 竟有畏承氣之太緊하야 輒不敢用하고 以大柴胡湯爲穩當 而代之者하니 噫라 是又失仲景之旨矣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大柴胡湯은 仲景이 用以治過經不解 下證具 而病人稍涉虛者宜之라 故로 大柴胡湯은 卽小柴胡加減이어늘 何爲乎不留人參也아 余答云 小柴胡湯中用人參者는 乃輔正氣以除邪氣也오 大柴胡湯證은 爲邪實而正未虛라 云稍涉虛者는 後人之私議也라 故로 去人參而加大黃枳實이오 並甘草도 亦恐其滿中而不用이라 其留大棗者는 和諸藥之性也오 其加芍藥者는 非酸以湧泄之意니 取其和營而助陰也라 況病熱之人은 止虞陰虛오 勿慮陽損이니 所以劉河間有當歸承氣湯方은 卽仲景이 於此湯中에 用芍藥之意也라 陶節制黃龍湯이 而以人參加入承氣湯中은 此與仲景之意로 不大相悖謬歟아(≪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病이 過在少陰하야 鬱於心下한대 仍欲合少陽之氣而外出也라 太陽病 過經十餘日은 此十日已去而過在少陰也라 太陽少陰與神氣相合而外浮病氣는 宜從外解어늘 反二三下之면 則病氣留滯於中矣라 後四五日은 乃復五六日之交하야 作再經而當少陽主氣니 柴胡證仍在者는 太陽之氣가 不因下殞而仍欲外出也라 先與小柴胡湯하야 藉少陽之樞轉하야 以達太陽之病氣라 若嘔不止 心下急 鬱鬱微煩者는 此病氣留於心下爲未解也니 與大柴胡湯下之則愈라 用芍藥枳實黃芩之苦洩하야 以去心下之煩熱하고 柴胡半夏生薑大棗로 宣達中下二焦之氣니 蓋病從下解而氣仍外出也라(≪傷寒論集注≫)
✺邪入太陽하야 循經而行하야 六日而經盡하고 六日以後에 第七日爲一經이오 至十餘日而太陽之邪不解를 謂之過經不解니 卽太陽總證中所謂再作經也라 以太陽之邪 久而未解는 當仍以汗解爲是어늘 而反二三下之하야 後四五日而柴胡證仍在者는 則知雖屢經誤下 而外邪猶未全入於裏하고 尚在少陽半表半裏之間이라 故로 先與小柴胡湯이니 服湯後而嘔不止면 則少陽半表半裏之邪 猶未解也오 心下急 則邪已入陽明之裏하야 胃邪實而脹滿矣라 熱邪在裏故로 鬱煩也라 表裏俱未解하야 邪不獨在少陽一經이니 小柴胡不中與也라 當以表裏兩解之大柴胡湯으로 下之면 則愈矣니라(≪傷寒溯源集≫)
✺病從外來者는 當先治外 而後治其內라 此는 屢經妄下하고 半月餘而柴胡證仍在라 因其人不虛 故로 樞機有主 而不爲壞病이라 與小柴胡和之면 表證雖除나 內尙不解라 以前此妄下之藥은 但去腸胃有形之物 而未泄胸膈氣分之結熱也라 急者는 滿也니 但滿而不痛卽痞也라 姜夏以除嘔하고 柴芩以去煩하고 大棗和裏하고 枳芍舒急이라 而曰下之則愈者는 見大柴胡爲下劑오 非和劑也라 若與他藥和下之면 必有變證이니 意在言外라 嘔不止는 屬有形이오 若欲嘔는 屬無形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太陽病 過經十餘日 而有柴胡證은 乃邪氣去太陽之陽明 而復之少陽也라 少陽은 不可下어늘 而反二三下之는 於法爲逆이라 若後四五日에 柴胡證仍在者는 先與小柴胡湯이니 所謂柴胡湯病證而下之하야 若柴胡證不罷者는 復與柴胡가 是也라 若服湯已에 嘔不止하고 心下急하며 鬱鬱微煩者는 邪氣鬱滯於裏하야 欲出不出하고 欲結不結이니 爲未解也라 與大柴胡하야 以下裏熱則愈니 亦先表後裏之意也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病傳過三陽之經十餘日에 醫不隨經施治하고 反二三下之한대 未致變逆하고 後四五日에 惟見少陽寒熱往來之柴胡證仍在者는 宜先與小柴胡湯하야 解表和裏라 如或不愈하고 其嘔不止 心下滿急 鬱鬱微煩은 此爲少陽表裏均未解也니 與大柴胡湯下之하야 攻裏和表하면 自可愈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言過經誤下에 有用大小柴胡兩解法也라 蓋其人之邪가 因屢下而深入한대 若表證未罷면 必先用小柴胡和其半表 而後可兼攻其裏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此條는 與陽明經嘔多 雖有陽明證 不可下之條로 細細酌量이니 陽明證은 嘔在上而邪亦在膈之上하야 未入府라 故로 不可下라 此條 嘔不止 心下急은 乃邪在膈之下하야 已屬胃니 乃可下也라 可下不可下는 此等處에 最不容誤也라(≪醫宗金鑑≫)
✺林瀾曰 嘔不止 則半表裏證이 猶在라 然이나 心下急 鬱鬱微煩은 必中有燥屎也니 非下除之면 不可라 故로 以大柴胡로 兼而行之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 過經十餘日 反二三下之] 一誤再誤라 [後四五日 柴胡證仍在者] 如寒熱嘔逆之類라 [先與小柴胡湯 嘔不止 心下急 鬱鬱微煩者] 猶有裏證爲未解也라 [與大柴胡湯下之則愈] 前雖已下나 非下法也라 以大柴胡兩解之라(≪傷寒論類方≫)
✺程郊倩曰 過經十餘日而不知太陽證有未罷하고 反二三下之하야 因致變者多矣라 後四五日에 柴胡證仍在하고 未有他變하면 本當行大柴胡하야 兩解表裏오 但其邪屢因誤下而深入하면 卽非大柴胡下法所能服이라 故로 必先用小柴胡하야 提其邪出半表 然後에 乃用大柴胡라야 始合法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七·過經不解≫)
✺魏荔彤曰 病由太陽하야 必傳陽明이라야 方有柴胡相對之少陽證이어늘 今不言陽明證 而言柴胡證仍在者는 則十餘日內에 太陽罷後에 必已傳入陽明之經이어늘 因胃氣旺而未歸陽明之腑하고 遂更傳少陽之經矣라 所以此十餘日內에 曾見柴胡證하고 至十餘日後 又四五日에 柴胡證仍在耳라 先見柴胡證時에 曾與小柴胡湯한대 乃嘔不止 心下急 鬱鬱微煩者는 雖見柴胡나 其病未盡到少陽하고 尚留陽明經이라 故로 宜大柴胡니 於升舉少陽之中에 寓攻下陽明之法이라 此는 斟酌於邪在兩經而兼治之者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十二·嘔≫)
✺少陽爲陽樞오 少陰爲陰樞니 其氣相通이라 太陽病 過經十餘日에 十日은 爲少陰主氣之期어늘 醫反二三下之는 逆其少陰之樞機라 後四五日은 乃十五六日之間이니 再作經 而又當少陽主氣之期라 太陽之氣가 不因下陷하고 仍欲從樞而外出이라 故로 柴胡證仍在者는 先與小柴胡湯以解外라 若嘔不止는 是太陽之氣不從樞外出 而從樞內入하야 干于君主之分이니 外有心下滿急之病象하고 內有鬱鬱微煩之病情者는 未解也라 與大柴胡湯下之하야 下其邪氣 而不攻其大便則愈라 此言病在樞者는 小柴胡湯達之於外니 所以轉之오 大柴胡湯泄之於內니 亦所以轉之也라(≪傷寒論淺注≫)
✺反字는 玉函 外臺에 作及字라 仍은 脈經 千金翼에 作續이라 小柴胡下에 成本 玉函 脈經 千金翼 外臺는 有湯字라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嘔不止 心下急이 作嘔止小安이오 鬱鬱上에 有其人二字라 大柴胡湯之湯은 成本에 脫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過經은 成注各條에 其解不同이라 注本條에 云 日數過多 累經攻下라하고 注調胃承氣湯條에 云 再傳經盡 謂之過經이라하고 注陽明篇汗出譫語條에 云 過太陽經無表證이라하니라 考之原文컨대 曰 太陽病過經十餘日이라하고 又曰 傷寒十三日 過經譫語者라하고 又曰 須下者 過經乃可下之라하니 凡曰過經者는 與此條로 總四條니 並言過太陽經無表證이 明矣라 其他二說은 不可從也라 柯氏云 經者는 常也라 過經은 是過其常度오 非經絡之經也라 發於陽者 七日愈하니 七日已上自愈는 以行其經盡故也라 七日不愈는 是不合陰陽之數니 便爲過經이라하니 此解도 亦似未允이라(≪傷寒論輯義≫)
✺但執樞字解少陽經하니 故로 于嘔不止證에 不能明了라 于心下急에 但言君主之分하니 皆屬含糊라 不知心下는 是指胸前之膈膜이라 急은 如裏急少腹急之急이니 乃是膈膜收縮促急褊窄也라 膜通利則鬆緩하고 膜鬱滯則褊急하나니 少陽三焦膜中火甚하면 則鬱遏燒灼膈膜하야 收縮而急이오 火合於心包則煩이오 火太逆則嘔不止라 證重于小柴胡라 故로 但用淸疎不能降其火오 必用大柴胡니 有大黃以下之하야 使火氣不逆乃愈오 又必用柴胡一味하야 以透達膜膈也니 膈膜透達하면 則通利鬆緩不褊急矣라 但曰下之는 亦是轉之囫圇語니 安能令人明晰이리오(≪傷寒論淺注補正≫)
✺太陽病 過經十餘日而不解는 此證仍宜汗解를 可知也라 反二三下之면 水氣當內陷手少陽三焦 而病脇下滿痛이어나 或上燥而口苦咽乾하나니 此卽爲柴胡證이라 後四五日에 柴胡證仍在는 雖大便不行이라도 仍當先與小柴胡湯以解外라 若胃底膽汁上逆而嘔한대 小半夏湯所不能止하고 於是에 胃中燥氣迫於心下 而心下急 鬱鬱微煩하면 則宜於小柴胡湯中에 加枳實 大黃以和其裏니 裏和而表氣自解矣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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