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05} 傷寒中風에 有柴胡證이어든 但見一證이면 便是오 不必悉具니라
『상한이나 중풍에 시호증이 있을 때는 한 가지 증상만 있으면 되지 모두 갖출 필요는 없다.』
✺大抵傷寒寒多는 易治어니와 熱多는 難愈니라 傷寒發熱者는 以其寒多則生熱이니 治法에 多用冷藥이라 故로 令熱不去라 仲景은 熱多寒少에 與桂枝二越婢一湯하고 不渴 外有微熱者는 用小柴胡加桂湯하니 皆溫表之義也라 近時多行小柴胡湯호대 不問陰陽表裏하고 凡傷寒家가 皆令服之라 此藥差寒하야 不可輕用이니 雖不若大柴胡湯 小承氣湯之緊이나 然이나 病不相主하야 其爲害一也라 往往因服小柴胡湯而成陰證者 甚多라 仲景雖云 傷寒中風에 有柴胡證할새 但見一證이면 便是오 不必悉具라하나 此爲是少陽證에 當服小柴胡할새 不必少陽證悉具耳오 況本方에 又有加減하야 隨證增損이라 古人方治에 審諦如此어늘 後人妄投하니 良可怪也니라(≪活人書·八卷≫)
✺柴胡證은 是邪氣在表裏之間也니 或胸中煩而不嘔 或渴 或腹中痛 或脇下痞硬 或心下悸 小便不利 或不渴 身有微熱 或咳에 但見一證이어든 便宜與柴胡湯治之오 不必待其證候全具也라(≪注解傷寒論≫)
✺此는 承上條하야 申言辨認少陽一經爲病之大意라(≪傷寒論條辨≫)
✺傷寒中風者는 謂或傷寒 或中風不必拘也라 柴胡證者는 謂邪入少陽하야 在半表半裏之間也라 但見一證은 謂或口苦 或咽乾目眩 或耳聾無聞 或脇下硬滿 或嘔不能食 往來寒熱等이면 便宜與柴胡湯治之오 不必待其證候全具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結上文首節之義라 恐認傷寒五六日而復中風하고 恐泥或煩或渴或痛或痞或悸或欬之病呈이라 故로 於此에 申明之라(≪傷寒論集注≫)
✺前二條는 備言少陽經之諸見證이라 然이나 未必諸證悉備니 恐後人必以諸證全見者라야 方爲少陽病이라 故로 又立此條하야 以申明上文或胸中煩 或渴 或腹中痛等諸或有或無之義也라 傷寒中風者는 或傷寒或中風也라 言傷寒中風證中에 凡見少陽證이면 卽爲柴胡湯證이라 卽使但見一證이라도 便是邪氣已入少陽이오 不必如上文之諸證悉具也라 如但見少陽本經證이면 止宜以小柴胡湯主之오 若有他經兼症者는 仍當以小柴胡爲主 而兼用他經藥治之라 如已見柴胡證 而有太陽證未罷者는 卽以小柴胡加桂枝湯主之라 如少陽未解 而陽明之裏邪已急이면 則用小柴胡去參甘 增入大黃爲大柴胡湯以兩解之矣라 又如少陽誤治而爲壞病이면 則有柴胡加芒硝湯 及柴胡桂枝乾薑湯 柴胡龍骨牡蠣湯等方이니 皆一小柴胡湯之變制也라 蓋以每見少陽一證이면 卽以小柴胡主治라 故로 稱柴胡證也라 舊本에 柴胡湯諸加減方이 皆雜入太陽篇中이어늘 今悉收置少陽篇內하야 以小柴胡爲主方而總統之하고 而以諸方隸其下하야 俾學者로 循其序而施治焉이니 庶或可以希仲景之意를 稍得其一二나 未可知也라(≪傷寒溯源集≫)
✺柴胡는 爲樞機之劑니 凡寒氣不全在表未全入裏者는 皆服之오 證不必悉具라 故로 方亦無定品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本論云 傷寒中風 有柴胡症 但見一症卽是 不必悉具者는 言往來寒熱이 是柴胡主症이오 此外에 兼見胸脇滿硬 心煩喜嘔 及或爲諸症中凡有一者는 卽是半表半裏라 故曰嘔而發熱者는 小柴胡湯主之라하니 因柴胡爲樞機之劑也라 風寒이 不全在表하고 未全入裏者는 皆可用이라 故로 症不必悉具 而方有加減法也라 然이나 柴胡有疑似症하니 不可不審이라 如脇下滿痛하고 本渴而飮水嘔者는 柴胡不中與也라 又但欲嘔 腹中痛 微溏者는 此非柴胡症이라 如此詳明하니 所云但見一症便是者를 又當爲細辨矣니라(≪傷寒論翼·少陽病解第三≫)
✺柴胡證은 如前條所謂往來寒熱 胸脇苦滿等證이 是也라 傷寒中風者는 謂無論傷寒中風코 有柴胡證者는 但見一證이면 便當以小柴胡로 和解之오 不可謂其不具 而以他藥發之也라 前條云 身熱惡風 頸項强 脇下滿者는 與小柴胡하고 不與桂枝하니 卽此意라(≪傷寒貫珠集≫)
✺此는 承上而言이니 無論傷寒中風코 邪傳少陽하야 病在半表半裏하야 有柴胡證할새 但見一證이면 便以小柴胡로 隨證加減治之오 不必待其悉具也니라(≪醫宗金鑑≫)
✺鄭重光曰 有柴胡證 但見一證便是 不必悉具者는 言往來寒熱이 是柴胡證이오 此外에 兼見胸脇滿硬 心煩喜嘔 及諸證中凡有一證者는 卽是半表半裏라 故로 曰嘔而發熱者 小柴胡湯主之라하니라 因柴胡爲樞機之劑니 風寒不全在表 未全入裏者는 皆可用이라 故로 證不必悉具而方有加減法也라 至若柴胡有疑似證하니 不可不審者라 如脇下滿痛 本渴而飮水嘔者는 柴胡不中與也오 及但欲嘔 胸中痛 微溏者도 亦非柴胡證이니 此等은 又當細爲詳辨者也니라(≪醫宗金鑑≫)
✺總結上二章柴胡諸證言이라(≪傷寒懸解≫)
✺少陽은 與太陽陽明으로 相爲出入하니 一證可據오 雖有他證이라도 可兼治矣니라(≪傷寒論類方≫)
✺此一節은 申明首節之義하야 以推廣小柴胡湯之用也라 余通家周宗超云 以傷寒言之면 轉少陽之樞外出太陽也오 以中風言之면 厥陰不從標本하고 從中見少陽之治也니 此解極見明亮이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은 作小柴胡니 誤라(≪傷寒論輯義≫)
✺問曰 何以識爲少陽病잇가 答曰 少陽之爲病은 口苦咽乾目眩也라 少陽之脈은 起於目銳眥하야 從耳後 入耳中하야 挾咽出頤頷中하고 其支者는 會缺盆하야 下胸中하야 循脇이라 以足少陽膽은 與三焦相火로 合化하니 此經受邪면 多從升處而走所絡之空竅라 故로 仲景以口苦咽乾目眩으로 括少陽病之提綱이라 至若往來寒熱 胸脇苦滿 默默不欲飮食 心煩喜嘔는 皆邪入少陽當然之證이오 其或胸中煩而不嘔 或渴 或腹中痛 或脇下痞硬 或心下悸 小便不利 或不渴 身有微熱 或咳는 此又少陽病中에 或然或不然之證이니 總不離一小柴胡湯加減之法이라 故로 又曰傷寒中風 有柴胡證 但見一證卽是 不必悉具라하니라 又少陽受病에 其脈尺寸俱弦이라 故로 仲景言傷寒脈弦細 頭痛發熱者는 屬少陽이라하니 此는 又不從證而從脈이라 雖見頭痛發熱之表證이라도 不責太陽而責少陽이니 則可見弦爲少陽之定脈이라 有此定脈定證으로 以審實少陽之爲病이면 自不至誤汗誤下 犯少陽之大禁矣라(≪傷寒尋源·上集·少陽問答一≫)
✺此는 非教人以辨證之可從略也라 蓋病入少陽하야 正當陰陽相持之會면 此際不出於陽 卽入於陰이라 故로 一見少陽證이면 卽當用柴胡하야 從少陽領出其邪하야 使不內入이라 須知其辨證은 從寬處가 正是其治病喫緊處오 且少陽은 本傳入之邪라 多有或然或不然之證이니 又安能逐證一一見到也아(≪傷寒尋源·下集·小柴胡湯≫)
✺傷寒爲病은 由表寒不能作汗하야 水氣流入手少陽三焦 而其病爲脇下滿痛이오 中風爲病은 由肌理凝閉하야 不能作汗하야 脾濕並膽汁爲陷而爲腹中急痛이니 此其大較也라 傷寒 中風之柴胡證은 病狀各有不同이니 師是以有但見一證卽是之訓이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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