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柴胡湯方
柴胡半斤 黃芩三兩 芍藥三兩 半夏半升 洗 生薑五兩 切 枳實四枚 炙 大棗十二枚 擘
上七味를 以水一斗二升으로 煮取六升하야 去滓하고 再煎하야 溫服一升호대 日三服이라 一方에 加大黃二兩이라 若不加면 恐不爲大柴胡湯이라
『위 7가지 약물을 물 1말 2되로 달여 6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다시 달여 1되를 따뜻하게 복용하되 하루에 3번 복용한다. 어떤 方에는 대황을 2냥 썼다. 대황을 더하지 않는다면 대시호탕이라고 할 수 없을 것이다.』
✺柴胡 黃芩之苦는 入心而折熱이오 枳實 芍藥之酸苦는 涌泄而扶陰이라 辛者는 散也니 半夏之辛은 以散逆氣오 辛甘은 和也니 薑棗之辛甘은 以和營衛라(≪注解傷寒論≫)
✺虛者는 補之오 實者는 瀉之라하니 此言은 所共知나 至如峻緩輕重之劑하얀 則又臨時消息焉이라 大滿大實堅하야 有燥屎는 非駛劑면 則不能泄이니 大小承氣湯의 峻이 所以泄堅滿者也라 如不至大堅滿이나 邪熱甚而須攻下者는 又非承氣湯之可投오 必也輕緩之劑로 攻之니 大柴胡湯의 緩으로 用以逐邪熱也라 經曰 傷寒에 發熱七八日하면 雖脈浮數者라도 可下之라하니 宜大柴胡湯이오 又曰 太陽病 過經十餘日에 反二三下之한대 後四五日에 柴胡證仍在者는 先與小柴胡이라 嘔不止하며 心下急하고 鬱鬱微煩者는 爲未解也니 可大柴胡下之면 則愈라하니 是知大柴胡이 爲下劑之緩也라 柴胡는 味苦平微寒이라 傷寒이 至于可下는 則爲熱氣有餘니 應而火歸心이라 苦先入心하니 折熱之劑는 必以苦爲主라 故로 以柴胡爲君이라 黃芩은 味苦寒이라 王氷이 曰 大熱之氣는 寒以取之라하니라 推除邪熱은 必以寒爲助라 故로 以黃芩爲臣이라 芍藥은 味酸苦微寒이라 枳實은 味苦寒이라 內經에 曰 酸苦는 湧泄爲陰이라하니라 泄實折熱은 必以酸苦라 故로 以枳實芍藥爲佐라 半夏는 味辛溫이라 生薑은 味辛溫이라 大棗는 味甘溫이라 辛者는 散也니 散逆氣者는 必以辛이오 甘者는 緩也니 緩正氣者는 必以甘이라 故로 半夏生薑大棗爲之使也라 一方에 加大黃하니 以大黃有將軍之號而功專於蕩滌이라 不加大黃이면 恐難攻下니 必應以大黃爲使也라 用湯者 審而行之면 則十全之功을 可得矣라(≪傷寒明理論≫)
✺問曰 大柴胡湯中에 必用大黃이어늘 古方中又云一方加大黃은 何也오 答曰 湯中若無大黃이면 何得言大柴胡湯下之者아 此는 乃因前人無剛斷處也라(≪金鏡內臺方議·大柴胡湯(34)·疑問≫)
✺問曰 大柴胡湯 大小承氣湯 調胃承氣湯 桃仁承氣湯 抵當湯 大陷胸湯 十棗湯은 此皆傷寒下泄之劑어늘 各何所用잇가 答曰 大柴胡湯은 治表邪生內實者니 下之急也라 小承氣湯은 治裏邪生內實也니 下之緩也라 大承氣湯은 治裏邪生內實者니 下之急也라 調胃承氣湯은 乃緩其中 而下之緩也라 桃仁承氣湯은 治小腹急結이니 血證者之急也라 抵當湯은 乃破血證之峻者오 大陷胸湯은 乃通開破結之緩者오 十棗湯은 乃破停飮下水積之駃烈者也라(≪金鏡內臺方議·大柴胡湯(34)·疑問≫)
✺夫大實大滿은 非駛劑면 不能泄이니 當與大小承氣湯이라 苟不至大滿大實하고 惟熱甚而須下者는 必輕緩如大柴胡湯爲當也라 淸熱은 必以苦爲主오 餘邪는 必以解爲先이라 故로 用柴胡之苦平解肌爲君하고 黃芩之苦寒淸熱爲臣이라 芍藥은 佐黃芩하야 祛營中之熱하고 枳實은 佐柴胡하야 祛衛中之熱하니 是以爲佐라 半夏薑棗는 理胃氣之逆하고 大黃은 蕩滌하야 奪土中之壅하니 是以爲使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大柴胡湯≫)
✺此湯은 治少陽經邪하야 漸入陽明之腑어나 或誤下引邪內犯而過經不解之證이라 故로 於小柴胡方中에 除去人參甘草 助陽戀胃之味 而加芍藥枳實大黃之沈降하야 以滌除熱滯也니 與桂枝大黃湯으로 同義라 彼는 以桂枝甘草兼大黃하야 兩解太陽誤下之邪오 此는 以柴胡芩半兼大黃하야 兩解少陽誤下之邪니 兩不移易之定法也라(≪傷寒纘論·正方·大柴胡湯≫)
✺許叔微云 若不加大黃 恐不爲大柴胡는 此系王叔和語라 又大黃은 須酒洗오 生用有力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柴胡爲傷寒要藥이어늘 何子不分別言之아 曰 傷寒門中에 柴胡之症甚多어늘 何條宜先言이며 何條宜略言乎아 雖然柴胡之症雖多나 而其要는 在寒熱之往來오 邪居於半表半裏之言으로 盡之矣라 用柴胡而顧半表半裏也면 又何誤用哉리오(≪本草新編·柴胡≫)
✺大柴胡湯者는 以小柴胡爲主治而增減以大其用也라 蓋小柴胡爲少陽一經之專劑者는 以不出不納之膽腑 以氣爲用之三焦에 邪入其經하야 不過虛無偏勝하고 邪正不和之氣耳라 故로 以柴胡黃芩生薑半夏以解散其邪하고 人參甘草以補其正하고 大棗之甘緩以和其性이니 所謂和解之劑也라 至邪旣內入하야 已歸陽明之裏면 乃有形之實邪니 則當以承氣湯攻下之矣라 此以少陽未罷하고 陽明裏實이니 若但用和解之小柴胡면 不惟不足以解散少陽半表之客邪 而人參甘草가 反足以助陽明胃家之實熱이라 故로 於小柴胡中에 去人參甘草之補하고 增入小承氣之半하야 以泄胃中之實熱也라 用芍藥者는 以參甘旣去라 故로 用之하야 以扶土斂陰하고 兼平少陽木氣之邪라 李時珍謂芍藥은 能於土中瀉木者가 是也라 兩方合用하면 則二陽並治 表裏兼施라 故로 爲兩解之劑云이라(≪傷寒溯源集≫)
✺傷寒에 發熱한대 汗出不解하고 十餘日에 結熱在裏하며 心下痞硬하고 嘔吐下利하며 復往來寒熱이라 或妄下後에 柴胡證仍在는 與小柴胡湯이라 嘔不止하고 心下急하며 鬱鬱微煩者라 此는 皆少陽半表裏氣分之症이라 此方은 是治三焦無形之熱邪오 非治胃府有形之實邪也라 其心下急 煩痞硬은 是病在胃口오 而不在胃中이며 結熱在裏는 不是結實在胃라 因不屬有形이라 故로 十餘日에 復能往來寒熱이라 若結實在胃 則蒸蒸而發熱하고 不復知有寒矣라 因往來寒熱 故로 倍生薑하야 佐柴胡以解表하고 結熱在裏 故로 去參甘하고 加枳芍以破結이라 條中에 幷不言及大便硬 而且有下利症하니 仲景不用大黃之意가 曉然이어늘 後人이 因有下之二字하야 妄加大黃以傷胃氣하나니 非大謬乎아(≪傷寒附翼≫)
✺妄作傷寒書者가 總不知憑脈辨症以用藥하고 專以幷合仲景方爲得意라 如加甘草於大承氣中 而名三一承氣하고 加柴芩芍藥於承氣中 而名六一順氣하야 以爲可以代三承氣 大柴胡 大陷胸等湯하니라 竟不審仲景方分大小 藥分表裏 設方命劑가 當因病人病機變遷輕重耳라 豈聖賢之立方이 不精也하야 須爾輩更改乎리오 大小柴胡는 俱是兩解表裏之劑나 大柴胡는 主降氣하고 小柴胡는 主調氣라 調氣는 無定法이라 故로 小柴胡는 除柴胡甘草外는 皆可進退오 降氣는 有定局이라 故로 大柴胡는 無加減法이라 後人이 每方에 俱有加減하니 豈知方者哉아(≪傷寒附翼≫)
✺按컨대 大柴胡에 有柴胡 生薑 半夏之辛而走表하고 黃芩 芍藥 枳實 大黃之苦而入裏니 乃表裏並治之劑어늘 而此云大柴胡下之者는 謂病兼表裏라 故로 先與小柴胡解之 而後以大柴胡下之耳라 蓋分言之면 則大小柴胡各有表裏오 合言之 則小柴胡主表 而大柴胡主裏니 古人之言은 當以意逆이니 往往如此라(≪傷寒貫珠集≫)
✺大柴胡湯은 下也라 前章言少陽證不可下어늘 而此復出下法者는 以熱邪從少陽而來하야 結於陽明하고 而少陽未罷니 不得不借柴胡湯하야 以下陽明無形之熱이라 故로 于本方去人參甘草實脾之藥하고 倍加生薑하야 佐柴胡解表하고 加赤芍하야 破裏結하면 則枳實大黃下之가 不碍表邪矣라 柴胡治中하고 大黃導下하야 二焦并治라 故로 稱大라(≪絳雪園古方選註≫)
✺許叔微曰 大柴胡湯은 一方에 無大黃하고 一方에 有大黃이라 此方用大黃者는 以大黃에 有蕩滌蘊熱之功이니 爲傷寒中要藥이라 王叔和云 若不用大黃이면 恐不名大柴胡湯이라 且經文明言下之則愈라하니 若無大黃이면 將何以下心下之急乎아 應從叔和爲是라(≪醫宗金鑑≫)
✺柴胡證在하고 又復有裏라 故로 立少陽兩解法也라 以小柴胡湯에 加枳實 芍藥者는 仍解其外以和其內也오 去參草者는 以裏不虛라 稍加大黃하야 以瀉結熱하고 倍生薑者는 因嘔不止也라 斯方也는 柴胡得生薑之倍하야 解半表之功捷이오 枳芍得大黃之少하야 攻半裏之效徐니 雖云下之라도 亦下中之和劑也라(≪刪補名醫方論≫)
✺此方은 原有兩法이니 長沙辨而均用之라 少陽之樞幷于陽明之闔이라 故로 用大黃以調胃라(≪傷寒論淺注≫)
✺蔚按컨대 凡太陽之氣逆而內干할새 必藉少陽之樞轉而外出者를 仲景名爲柴胡證이라 但小柴胡證心煩 或胸中煩 或心下悸는 重在于脇下苦滿이어니와 而大柴胡證은 不在脇下而在心下니 曰心下急 鬱鬱微煩이오 曰心下痞硬이니 以此爲別이라 小柴胡證은 曰喜嘔 曰或胸中煩而不嘔어니와 而大柴胡證은 不獨不嘔 而且嘔吐하고 不獨喜嘔 而且嘔不止하니 又以此爲別이라 所以然者는 太陽之氣不從樞外出하고 反從樞內入於君主之分이니 視小柴胡證頗深也라 方用芍藥 黃芩 枳實 大黃者는 以病勢內入하야 必取苦泄之品以解在內之煩急也오 又用柴胡 半夏以啟一陰一陽之氣하고 生薑 大棗以宣發中焦之氣라 蓋病勢雖已內入이나 而病情仍欲外達이라 故로 制此湯이니 還藉少陽之樞而外出이오 非若承氣之上承熱氣也라 汪訒庵謂加減小柴胡 小承氣而爲一方이라하니 未免以庸俗見測之也니라(≪長沙方歌括·卷三·太陽方·大柴胡湯≫)
✺再煎下에 玉函 外臺는 有取三升三字라 依小柴胡湯煎法은 此系脫文이라 成本 玉函은 本方에 有大黃二兩이라 玉函은 上七味가 作八味라 云一方에 無大黃이니 不加면 不得名大柴胡湯也라 案컨대 一方加大黃以下는 肘後 千金 千金翼 外臺 及成本은 共載之라 本事方은 本方에 有大黃하고 注에 云 伊尹湯液論에 大柴胡는 同薑棗로 共八味어늘 今監本無는 脫之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吳遵程方注에 曰 此湯은 治少陽經邪가 漸入陽明之腑어나 或誤下引邪內犯 而過經不解之證이라 故로 於小柴胡湯中에 除去人參甘草 助陽戀胃之味하고 而加芍藥枳實大黃之沈降하야 以滌除熱滯也라 與桂枝大黃湯으로 同義니 彼는 以桂枝甘草兼大黃으로 兩解太陽誤下之邪오 此는 以柴胡黃芩半夏兼大黃으로 兩解少陽誤下之邪니 兩不移易之定法也라(≪傷寒論輯義≫)
✺汪昂醫方集解에 曰 此는 乃少陽陽明이라 故로 加減小柴胡小承氣 而爲一方이라 少陽은 固不可下나 然이나 兼陽明腑證則當下니 宜大柴胡湯이라(≪傷寒論輯義≫)
✺總病論 乾地黃湯은 治婦人傷寒 瘥後에 猶有餘熱不去니 謂之遺熱이라 於本方에 去半夏 枳實 薑棗하고 加乾地黃 黃連이라(方用大黃이라(≪傷寒論輯義≫)
✺衛生寶鑑 柴胡飮子는 解一切骨蒸熱 積熱作發 或寒熱往來 蓄熱寒戰 及傷寒發汗不解 或不經發汗 傳受表裏俱熱 口乾煩渴 或表熱入裏 下證未全 下後熱未除及汗後餘熱勞復 或婦人經病不快니 産後에 但有如此證이어든 並宜服之라 於本方에 去半夏 枳實 大棗하고 加人參 當歸 甘草라(方用大黃이라)(≪傷寒論輯義≫)
✺名醫類案에 曰 傳愛川이 治一人한대 脈弦細而沈하고 天明時에 發寒熱이라가 至晚에 二腿汗出하고 手心熱甚하면 則胸滿拘急하고 大便實而能食하며 似勞怯이라 詢之호니 因怒而得이라 用大柴胡湯하니 但胸背拘急이 不能除라 後用二陳湯에 加羌活 防風 紅花 黃芩하야 煎服하니 愈라 直指方附遺에 本方은 治下痢 舌黃口燥 胸滿作渴 身熱腹脹譫語니 此는 必有燥屎니 宜下라 後服木香黃連하야 苦堅之라(≪傷寒論輯義≫)
✺又大柴胡湯은 治瘧熱多寒少 目痛多汗 脈大니 以此湯으로 微利爲度라(≪傷寒論輯義≫)
✺醫經會解에 曰 本大柴胡證은 當下한대 醫以丸藥下之하야도 病不解하고 胸脇滿而嘔하며 日晡潮熱微利니 仍宜再下호대 加芒硝라 ○連日不大便하고 熱盛煩躁 舌焦口渴 飮水短氣 面赤脈洪實은 加芒硝라 ○心下實滿 連於左脇 難以側臥 大便閉而痛은 加栝蔞靑皮라 ○昏亂譫語는 加黃連山梔라 ○發狂은 加生地 牡丹皮 玄參이라 ○發黃은 加茵陳 黃柏이라 ○鼻衄은 加犀角이라 ○夏月에 熱病煩躁 脈洪大하면 加知母 麥門冬 石膏라(≪傷寒論輯義≫)
✺此는 小柴胡에 去人參甘草하고 加枳實芍藥大黃이니 乃少陽陽明合治之方也라 往來寒熱 熱結在裏는 是邪已內實이니 因其內實而下解之오 乃通以去塞之法也라 心中痞硬 嘔吐下利는 是邪已內陷이니 因其內陷而下奪之오 此通因通用之法也라 表未罷니 仍主柴胡오 裏已實이니 宜加枳實大黃이오 不用人參甘草者는 懼其緩中而戀邪也오 加芍藥者는 取其約營而存液也라 按컨대 少陽病은 本不可下어늘 此則熱邪結於陽明 而少陽證仍在라 故로 主此爲表裏兩解之法이라(≪傷寒尋源·下集·大柴胡湯≫)
✺本經에 柴胡去腸胃中結氣는 謂大柴胡湯用柴胡卽去腸胃中結氣라하니 原非不是나 然이나 諸承氣湯에 何以俱不用柴胡아 本經所主는 亦非專屬腸胃라 夫大柴胡湯之爲治也는 在金匱에 曰心下滿痛이라하고 在傷寒에 曰嘔不止 心下急 鬱鬱微煩이라하고 曰熱結在裏 復往來寒熱이라하니 其用柴胡가 豈止爲腸胃中有結氣아(≪本草思辨錄·卷一·柴胡≫)
✺大柴胡湯은 柴胡芩夏가 能治胸滿이오 不能治心中痞硬 心下滿痛이나 得枳實則痛硬除니 以枳實能泄堅滿也라 按컨대 全方爲表裏兼治之劑니 大黃枳實芍藥은 所以攻裏오 柴胡芩夏薑棗는 所以解表라 生薑加多하고 又使與枳實로 化心中之痞硬하면 卽橘枳生薑湯治胸痹之法이라 是枳實은 於諸藥에 皆與有功이어늘 而方名顧不之及者는 何也아 抑知其往來寒熱之爲少陽病乎아 柴胡는 乃少陽主藥이오 且能去腸胃中結氣니 自當推以冠軍이오 曰大者는 以非小柴胡之常法也라(≪本草思辨錄·卷四·枳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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