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3] 傷寒四五日에 身熱惡風 頸項强한대 脇下滿 手足溫而渴者는 小柴胡湯 主之라
『상한 5~6일에 몸에서 열이 나면서 오풍하고 頸項이 뻣뻣하면서 脇下가 창만하고 손발이 따뜻하면서 갈증이 있으면 소시호탕으로 다스린다.』
✺傷寒 四五日 身熱 惡風 脇下滿 手足溫而渴者는 小柴胡에 去半夏하고 加人參瓜蔞根主之라(≪活人書·72問≫)
✺身熱 惡風 頸項强者는 表未解也오 脇下滿而渴者는 裏不和也라 邪在表則手足通熱하고 邪在裏則手足厥寒이어늘 今手足溫者는 知邪在表裏之間也라 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解表裏之邪라(≪注解傷寒論≫)
✺惡風 項强한대 脇滿 手足溫而渴者는 小柴胡湯이라(≪醫學入門·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傷寒初證≫)
✺身熱惡風은 太陽表也오 頸項强은 有陽明也라 脇下滿은 少陽也라 然則三陽俱見病矣라 手足溫而渴者는 邪湊半表半裏而裏證見也라 夫以三陽俱見病而獨從少陽之小柴胡以爲治者는 太陽陽明之邪微하고 少陽近裏而裏證見이라 故로 從少陽一於和而三善則皆得也라(≪傷寒論條辨≫)
✺身熱惡風 手足溫 脇滿而渴은 小柴胡에 去半夏하고 加栝蔞라(≪傷寒六書·渴≫)
✺上文은 宜用柴胡而反下之道하야 至脇痛 項强 小便難利에 柴胡爲藥劑라 若本病에 項强 脇滿者는 正宜用柴胡而非其例矣라 故로 申言之라(≪張卿子傷寒論≫)
✺身熱惡風은 太陽症也오 頭項强은 太陽兼陽明病也오 脇下滿은 少陽症也라 本當從三陽合並病之列 而用表法이나 但手足溫而加渴은 外邪輻湊於少陽 而向裏之機已著이니 倘更用辛甘發散之法하면 是重增其熱 而大耗其津也라 故로 從小柴胡之和法하면 則陽邪自罷 而陰津不傷이니 一舉而兩得矣라 此用小柴胡湯호대 當從加減法이니 不嘔而渴者 去半夏 加瓜蔞根爲是니라(≪尙論篇≫)
✺此條는 系三陽經齊病에 當是少陽之邪居多라 太陽傷寒이 已至四五日之時에 不曰發熱惡風하고 止曰身熱者는 此太陽之邪漸衰也라 其兼陽明證에 不曰鼻乾不得臥하고 而止曰頸項强者는 此陽明之邪亦將衰也라 惟脇下滿은 爲少陽經之專證이오 況兼手足溫而又渴하니 此爲邪將傳裏之機라 成注에 云 手足溫者는 知邪在表裏之間也라 故로 與小柴胡湯 以和解表裏之邪라하고 尚論篇에 云 此用小柴胡湯호대 當從加減法이니 去半夏하고 加栝蔞根이 爲是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分部之邪가 涉於裏陰而不內陷者는 小柴胡湯主之라 傷寒四五日은 乃太陰少陰主氣之期라 身熱 惡風 頸項强은 太陰分部之邪未解也라 脇下滿者는 少陽主樞而少陰亦主樞也라 手足溫者는 繫在太陰也라 渴者는 表裏津液之氣不和也라 是는 宜達太陽之邪從樞轉以外散이니 小柴胡湯主之라(≪傷寒論集注≫)
✺陸氏曰 手足溫者는 手足熱也니 乃病人自覺其熱이오 非按而得之也라 不然이면 何以本論旣云身熱而復云手足溫이리오 有謂身發熱而手足溫和者는 非也라 凡靈素中言溫者는 皆謂熱也오 非謂不熱也라 時醫가 不知經義코 遇不發熱之證而曰溫病曰溫瘧 更曰溫傷寒이라하야 隨口取給하니 良可鄙也로다(≪傷寒論集注≫)
✺四五日은 三陽傳遍之後也라 身熱惡風項强은 皆太陽表證也라 脇下滿은 邪傳少陽也라 手足溫而渴은 知其邪未入陰也라 以太陽表症으로 言之면 似當汗解나 然이나 脇下已滿은 是邪氣已入少陽이라 仲景原云傷寒中風에 有柴胡證이어든 但見一證이면 便是오 不必悉具라하니 故로 雖有太陽未罷之證이라도 汗之則犯禁例라 故로 仍以小柴胡湯主之라 但小柴胡湯은 當從加減例用之라 太陽表證未除는 宜去人參하고 加桂枝오 脇下滿은 當加牡蠣오 渴則去半夏하고 加瓜蔞根이 爲是니라(≪傷寒溯源集≫)
✺傷寒四五日 身熱惡風 脇下滿 手足溫而渴者는 小柴胡에 去半夏하고 加天花粉이라(≪傷寒大白·卷三·脇滿≫)
✺若四五日에 身熱 脇下滿 手足溫而渴은 則熱邪內傳이니 當用小柴胡湯호대 去半夏辛溫하고 易天花粉潤渴이라(≪傷寒大白·卷三·脇滿≫)
✺身熱惡風 頭項强은 桂枝證末罷오 脇下滿은 已見柴胡一證이니 便當用少柴胡去參夏 加桂枝栝蔞하야 以兩解之라 不任桂枝而主柴胡者는 從樞故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此條는 類似太陽與少陽並病이나 以太陽不得有脇下滿이오 少陽不得有頸項强이오 且手足溫而渴은 知其邪不獨在表 而亦在裏也라 欲合表裏而並解어든 則非小柴胡不可耳라(≪傷寒貫珠集≫)
✺傷寒四五日은 邪在三陽之時라 身熱惡風은 太陽證也오 頸項强은 太陽陽明證也라 脇下滿 手足溫而渴은 陽明少陽證也라 此爲三陽合病之始니 固當權其孰緩孰急 以施其治라 然이나 其人脇下滿 手足溫而渴은 是已露去表入裏 歸並少陽之機라 故로 獨從少陽以爲治也라 主以小柴胡湯者는 和解其表裏也라 此는 三陽合病에 不必悉具柴胡證이라도 而當用柴胡之一法也라(≪醫宗金鑑≫)
✺頸項强은 是太陽之病이오 而肝膽主司筋脈한대 相火旺則筋脈燥急이오 少陽之經은 自頭下行 而循頸項이라 故로 亦有頸項强證이라 脇下滿者는 少陽之病이라 手足溫者는 陽明之病이라 四肢秉氣於胃한대 胃陽盛旺則手足溫이오 而手少陽은 自手走頭하고 足少陽은 自頭走足이라 故로 亦有手足溫證이라 是宜小柴胡湯也라(≪傷寒懸解≫)
✺[傷寒四五日 身熱惡風 頸項强] 此是太陽所同라 [脇下滿] 此則少陽所獨이라 [手足溫而渴者] 前條之渴者는 屬陽明이오 此는 因脇下滿이니 則雖似陽明이라도 不作陽明治矣라 [小柴胡湯主之] (≪傷寒論類方≫)
✺魏荔彤曰 三陽俱見病이면 仍尋少陽하야 作驅邪之出路니 太陽在表之邪는 可附少陽之淸氣하야 上升而透於表하고 陽明在裏之邪는 可附少陽之濁氣하야 下降而泄於下라 主以小柴胡하야 策勵半表之淸氣하야 逐太陽之表邪하고 役使半裏之濁氣하야 驅陽明之裏邪니 是藉少陽半表半裏之正氣 而治表裏之邪라 猶之用兵에 各因其勢而致之면 易爲力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十一·少陽經證·頭痛≫)
✺前言服柴胡湯已而渴者는 以法治之오 不再用柴胡也오 嗣言柴胡不中與者는 戒用柴胡也라 然이나 有不可泥者라 傷寒四五日은 爲陽虛入陰之期나 身熱惡風 頸項强은 仍在太陽之分 而不入于裏陰也라 脇下滿은 得少陽之樞象也라 手足溫者는 是系在太陰이라 今手足溫而渴者는 爲不涉于太陰而涉于陽明也라 上言服柴胡湯已而渴者는 當以陽明之法治之오 此不因服柴胡湯而渴은 仍宜從樞而治니 以小柴胡湯主之라 至於項强 脇滿 手足溫等症은 前言不中與 而玆特與之者는 一以大下而裏虛오 一以未下而裏不虛也라(≪傷寒論淺注≫)
✺此一節은 承上文兩節하야 推言之라 凡病氣가 不隨經氣入裏而爲燥化 與未陷裏陰하야 裏氣未虛者는 無不可以小柴胡湯治之라(≪傷寒論淺注≫)
✺[傷寒四五日 身熱惡風 頭項强(桂枝症) 脇下滿(柴胡症) 手足溫而渴者 小柴胡湯主之] 按컨대 此是太陽少陽並病이니 當用小柴胡 去參夏 加桂枝栝蔞根하야 兩解之라(≪傷寒指掌·卷一·少陽本病述古≫)
✺脈經 千金翼은 作身體熱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參前條考之컨대 不身熱而手足溫者는 非柴胡證이오 身熱而手足溫者는 乃柴胡證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方氏喻氏는 依頸項强之一證하야 爲三陽合病이나 非也라 頸項强은 乃太陽證이오 而非陽明證이라 詳義見於葛根湯이라 ○又案컨대 外臺 引仲景傷寒論 本條에 亦云 小柴胡湯主之라한대 而其方則柴胡桂枝乾薑湯也라 蓋從加減例 而改易者니 與錢氏之意로 符矣라(≪傷寒論輯義≫)
✺少陽發熱에 仲景이 亦申發汗之禁이라 少陽病은 本主往來寒熱이오 而亦有發熱 屬少陽者는 必兼脇下滿 心煩喜嘔諸證하고 且其脈必弦이라 故로 經云 傷寒四五日에 身熱惡風 頸項强한대 脇下滿 手足溫而渴者는 小柴胡湯主之라하고 又云 傷寒發熱 汗出不解 心下痞硬 嘔吐而下利者 大柴胡湯主之라하니라 蓋脇痛嘔渴은 已明見少陽之半裏證이니 雖發熱表證未除라도 不得從太陽發表之例 而當以大小柴胡湯으로 半表半裏治之也라(≪傷寒尋源·中集·發熱≫)
✺是其裏證已具 而惡風爲表未解라 故로 以半表半裏治之也라 蓋惡寒에 有屬於陽者하고 有屬於陰者어니와 惡風則主表而專屬於陽이니 此皆治表之大略也라(≪傷寒尋源·中集·惡風≫)
✺此證은 全與上節로 相同이니 只是未經誤下오 脈亦不浮弱이니 是脾之膏油未受傷 而邪在膜網也라 仍當淸疏하야 理其膜網이라 故로 用小柴胡湯이라 以見上節病在膏油는 屬太陰脾土오 此節病在膜網은 屬少陽三焦니 一虛一實하야 毫釐千里라 仲景이 對擧於此하야 正欲令人互勘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上節은 言太陽病之誤下傷津液者는 不可用柴胡湯이오 此節은 言津液未經耗損者는 仍宜柴胡湯以解外也라 傷寒四五日은 則猶未及一候라 身熱惡風은 則營血之熱이 與表寒戰勝하야 皮毛外泄而惡風也라 頸項强은 與前證으로 同이나 而不見小便之難이니 則津液之充滿을 可知라 水氣停蓄於脇下하야 不能作汗外出이라 故로 脇下滿이라 脾主肌肉이오 亦主四肢어늘 血分中熱度漸高하면 水液流於脇下者가 不能還入胃中이라 故로 手足溫而渴이라 此證身熱惡風 頸項强은 皆外未解之明驗이오 脇下滿 手足溫은 則爲柴胡湯的證이라 蓋太陽寒水는 源出於入胃之水飮이어늘 胃中熱如熾炭하야 不能容涓滴之水하니 一時從淋巴微管發出하야 外泄毛孔則爲汗이니 是爲中焦오 其氣上蒸肺藏하야 鼻中吸入空氣가 化爲水液이니 是爲上焦오 水流脇下하야 從淋巴系統(輸尿管)하야 直達膀胱하니 是爲下焦라 三焦水道는 古稱手少陽이라 蓋此水는 自腰以上은 從無統系之淋巴微管하야 散出肌理皮毛니 是爲太陽之表오 自腰以下는 從淋巴系統하야 輸出膀胱이니 是爲太陽之裏라 若外不得汗 裏不成溺 而壅阻脇下하면 則爲太陽之半表半裏니 半表半裏者는 不能外內之說也라 不能外內하면 則水道梗塞而爲病이니 此證은 服柴胡湯後에 必背毛灑淅 頭搖小便出 脇下之水氣旣去 然後에 陽氣無所阻遏이라야 乃能出肌腠皮毛而爲汗 而表裏之證이 悉除矣라 惟方中柴胡爲主藥이니 分兩不可過輕이오 半夏도 亦但宜生用이니 製則不能去水오 但洗去其泥가 可也라(腰以上腫은 當發汗이오 腰以下腫은 當利小便이니 其理가 正在於此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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