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9」 太陽病 頭痛이 至七日已上自愈者는 以行其經盡故也니 若欲作再經者는 鍼足陽明하야 使經不傳則愈라
『태양병에 두통이 7일 이상이 지나서 저절로 낫는 것은 태양경을 행함이 끝났기 때문인데, 만약 다시 돌려고 하면 족양명에 자침하여 양명경으로 전해지지 않게 하면 낫는다.』
✺傷寒은 自一日로 至六日히 傳三陽三陰經盡하야 至七日에 當愈라 經에 曰 七日에 太陽病衰하야 頭痛少愈라하야늘 若七日에 不愈하면 則太陽之邪가 再傳陽明이니 鍼足陽明하야 爲迎而奪之하야 使經不傳則愈라(≪注解傷寒論≫)
✺問曰 經言其死는 皆以六七日之間而論이어늘 言七日以上自愈는 何也오 雍曰 感之重而證有變異者는 死오 感之輕而證無變異者는 自愈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此는 承上條下節之自愈者하야 復申其已然者之義 而又更著其未然者之治라 太陽頭痛은 首條에 已具言之어늘 此又獨言者는 舉大意也라 七日以上은 該六日而言也라 行은 亦傳也라 經盡은 謂傳遍也라 欲作再經은 謂病加進也라 針足陽明은 奪其傳路而遏之也라 傳은 與陽明篇轉으로 互音義니 猶古之驛傳이 今之過所云也라(≪傷寒論條辨≫)
✺傷寒은 自一日至六日히 傳三陽三陰經盡하고 至七日이면 當愈라 經曰 七日에 太陽病衰하야 頭痛少愈라하니라 若七日不愈면 則太陽之邪가 再傳陽明이니 針足陽明호대 爲迎而奪之하야 使經不傳則愈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頭痛≫)
✺[吳] 脈浮 頭痛은 太陽也니 須刺腕骨 京骨이오 又云 表證頭疼 惡寒發熱은 刺合谷이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頭痛≫)
✺七日而云已上者는 該六日而言也라 六日傳至厥陰하면 六經盡矣라 至七日에 當再傳太陽이어늘 病若自愈면 則邪已去盡이니 不再傳矣라 設不愈면 則七日再傳太陽하고 八日再傳陽明이라 故로 鍼足陽明하야 以竭其邪하면 乃得不傳也라 在他經則不然하니 蓋陽明中土는 萬物所歸니 無所復傳之地오 邪易解散故耳라 然이나 必鍼以竭其邪라야 始得歸併陽明不犯他界也라 舊謂奪其傳路而遏之면 則經經皆可遏矣니 何獨取陽明也哉리오(≪尙論篇≫)
✺傷寒傳經은 自表入裏하고 由淺漸深이라 故로 六經以次受之라 六經傳盡하면 無出而再傳之理也라 太陽爲三陽이니 最在於外하고 陽明爲二陽이니 在太陽內하고 少陽爲一陽이니 在陽明內가 此三陽爲表也라 太陰爲三陰이니 在少陽內하고 少陰爲二陰이니 在太陰內하고 厥陰爲一陰이니 在少陰內가 此三陰爲裏也라 皆由內以數至外라 故로 一二三之次第如此라 一二日에 始於太陽하야 二三日에 傳於陽明하고 三四日少陽 四五日太陰 五六日少陰 六七日厥陰은 此論其常耳라 若論其變이어든 或間經 或越經 或始終一經하야 不可以次第拘오 不可以日數限也라 大抵傳至厥陰이 爲傳經已盡이니 不復再傳矣라 乃成氏云 六日厥陰爲傳經盡하야 七日當愈어늘 七日不愈者는 再自太陽하야 傳至十二日하야 復至厥陰爲傳經盡이라 十三日에 當愈어늘 十三日不愈者는 謂之過經이라하니 其說謬矣라 善哉로다 馬仲化曰 自太陽以至厥陰은 猶人從戶外 而升堂 而入室也라 厥陰復出而傳於太陽할새 奈有少陰太陰少陽陽明以隔之어늘 豈有遽出而傳太陽之理乎아 仲景太陽篇云 太陽病 頭痛七日以上自愈者는 以行其經盡故也니 若欲作再經者는 針足陽明하야 使經不傳則愈라하니 此는 言始終只在太陽一經者也라 故로 太陽篇에 曰 發於陽者는 七日愈니 陽數七故也라하니라 若七日不愈면 欲再傳陽明矣라 當針足陽明하야 迎而奪之也라 試玩컨대 行其經盡을 不曰傳其經盡이라하니 則仲景之意가 顯然矣라 成氏誤認行其經盡爲傳遍六經하야 乃有自太陽再傳之說耳라(≪傷寒括要·卷上·辨成氏再傳之訛≫)
✺或問曰 霍亂篇에 云 十三日愈者는 經盡故也라하야늘 此는 非六日傳遍六經하고 後六日에 再傳經盡하고 十三日當愈者歟아 仲景云 十三日不解하고 過經譫語者는 當下之라하니 此는 非十二日傳盡하고 十三日不愈爲過經者歟아 答曰 經盡者는 行其經盡之謂也라 如太陽受病於一日하야 至七日히 爲行이라 太陽經盡之例로 推之면 則諸經皆可屈指而期矣라 陽明이 受病於二日하야 至八日自愈者는 行陽明經盡也오 少陽이 受病於三日하야 至九日自愈者는 行少陽經盡也오 四五六日至三陰經하야 次第至十二日愈者는 行厥陰經盡也라 十三日은 大氣皆去하야 精神爽慧之期라 故로 曰 過十三日以上不間하고 尺寸陷者는 大危라하니라 何嘗有再傳經盡을 謂之過經之旨哉아 詳考컨대 仲景所謂過經은 或言過太陽經成裏症者하고 或泛言過經者라 陽明篇에 曰 汗出호대 譫語는 燥屎在胃오 此爲風也니 過經이라야 乃可下之라하니 謂燥屎在胃而譫語하고 風邪在表而汗出할새 須過太陽經無表症이라야 乃可下之니 此는 言過太陽經成裏症者也라 果如成氏十三日再傳經盡 謂之過經이면 則燥屎在胃를 必待十三日乃下乎아 於此條則注에 曰 過太陽經無表症 乃可下之라하니 則自相矛盾矣라 霍亂篇에 曰 下利後에 當便硬이오 硬則能食者는 愈어늘 今反不能食하고 到後經中에 頗能食이라가 復過一經에 能食하면 過之一日에 當愈라 不愈者는 不屬陽明也라하니 此泛言過經者也라 何嘗有再傳經盡을 謂之過經之旨哉리오 蘊要祖成氏之說하야 其過經不解例에 曰 經言十三日不解를 謂之過經이라하니 仲景實無此語어늘 誤以成注爲經矣라 千古承訛하야 後學聾瞽라 故로 表而出之니라(≪傷寒括要·卷上·辨成氏再傳之訛≫)
✺針足陽明은 言刺衝陽하야 使邪歸並陽明不犯他界也라 他經則不然하니 蓋陽明中土는 萬物所歸오 無所復傳之地也라 或言傷寒多有六七日尚頭痛不止者한대 經言七日太陽病衰頭痛少愈라하니 則知其病六日猶在太陽이오 至七日而始衰也라 所謂七日經盡者는 言邪氣雖留於一經 而人之營衛流行하야 六日周遍六經하고 至七日復行受邪之經하야 正氣內復하고 邪氣得以外解也라 若七日不罷면 則邪熱勢盛하야 必欲再經而解니 非必盡如一日太陽 二日陽明 六日傳盡六經之爲准則也라(≪傷寒纘論≫)
✺欲作再經은 准繩에 作欲再傳經이니 猶言再傳一經也라 太陽者는 巨陽也라 內經云 七日에 巨陽病衰하야 頭痛少愈라하니라 行其經盡者는 謂寒邪之行이 只在太陽一經이라가 至七日 則太陽之邪가 不外泄 卽內入이라 故로 曰盡也라 凡諸經之邪는 必至七日하야 爲行經盡 而自愈之時니 如陽明病身熱 二日受者는 八日愈오 少陽病耳聾 三日受者는 九日愈니 皆七日以上也라 欲作再經者는 謂太陽病邪之初에 鬱熱不散이라가 欲再傳經이니 當是陽明受之라 非若成注云 傷寒自一日至六日 傳三陽三陰經盡 至七日 當愈不愈 則太陽之邪 再傳入陽明也라 仲景立此條는 是設一截病이라 法云 太陽病愈는 必至七日以上이오 太陽病傳은 止在二三日間이라 醫者는 宜及此時에 針足陽明하야 迎而奪之하야 以泄其熱하면 則病邪之氣已衰하야 縱使有經而不至於傳 則其病自愈라 條辨에 云奪其傳路而遏之라하니 遏之之意는 猶未善解라 針足陽明穴은 詳後第十四卷 刺熱法中이라 愚按컨대 成氏此條注謬甚이어늘 尚論篇이 承其謬하야 云 太陽之邪 傳至厥陰 六經盡矣 至七日當愈 設不愈 則七日再傳太陽 八日再傳陽明이라하니 豈非謬中之謬邪아 考馬玄臺內經注에 云 自太陽至厥陰은 猶人由戶升堂入室이어늘 厥陰復出傳於太陽할새 奈有少陰太陰少陽陽明以隔之니 豈有遽出而傳太陽之理라하니 此斥再傳之非오 實爲千載定論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但仲景云 針足陽明이라하고 成注未明指其穴이라 考之龐氏總病論에 云 補足陽明上三里穴이라하니 推龐氏之意는 以足三里穴得補 則經氣實而不傳이니 殊不知成注云 針足陽明爲迎而奪之하야 以泄其經中之熱하야 使熱邪得泄하면 不至再傳他經이라 故로 云 愈也라 龐氏不明用針之理하고 竟以瀉爲補하니 誤極誤極이라 又考張氏纘論에 云 刺衝陽穴이라하니 按컨대 衝陽은 卽仲景所謂趺陽脈也라 在足跗上五寸 高骨間動脈이라 愚以仲景有診趺陽法 而不言刺라 張氏之言은 實本史氏傷寒論注니 不足法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論太陽이 爲諸陽之首니 六氣運行이라가 七日來復하야 環轉之無端也라 太陽病頭痛者는 所謂陽因而上이니 病氣隨太陽之在高也새라 七日以上自愈者는 以六氣已週而行其經盡하야 太陽之氣가 來復於高表故也라 若太陽爲邪所薄하야 不能上出於高表 而欲作再經者는 針足陽明이라 蓋陽明主經脈하니 流通而使表邪不傳則愈라 ○高子曰 以行其經盡은 言六氣之環遶於外內也라 使經不傳은 言使經無病邪之傳也라 故로 傳經者는 言邪而紀日者는 論正을 於此可見矣라(≪傷寒論集注≫)
✺頭痛은 太陽證也라 七日以上은 謂七日之內也라 經者는 經脈也라 太陽之經은 卽所謂起於目銳眥하야 上額交巔絡腦하고 下項連風府하고 挾脊抵腰하야 貫臀入膕하고 過髀出外踝하야 至小趾之端者가 是也라 行其經盡者는 言邪入太陽之表하야 遊行於太陽經脈之中이라가 經盡而邪氣衰去니 卽內經熱論所謂七日巨陽病衰 頭痛少愈者가 是也라 再作經者는 邪氣再傳一經也니 謂太陽經盡한대 邪氣未衰하야 欲再傳足陽明이니 其勢正未已也라 當候其邪氣已傳이니 卽針足陽明之經穴以泄其邪하야 使經邪不傳則愈矣라 此經所謂迎而奪之하야 以瀉其盛이라 離合眞邪論에 又云 卒然逢之 早遏其路之義也라 然이나 不於太陽刺之 而獨針陽明者는 何歟아 蓋胃爲水穀之海오 多氣多血이라 素問熱論에 云 陽明者는 十二經絡之長이니 其血氣盛이라하고 靈樞終始篇에 所謂陽明主胃 大富於穀氣라 故로 可日二取之라 他經則或日一取之 或二日一取之니 蓋取其可瀉之經而刺之也라 前注에 以爲陽明中土 萬物所歸 無所復傳은 非也라 此乃仲景論陽明入裏之邪 胃實可下之證이라 故로 曰無所復傳이나 然이나 非所論於在經之邪也라 若邪未入胃 則經經可傳이 何獨陽明이리오 唯邪入陽明可刺之經而刺之라야 乃可遏其傳路耳라 觀行其經盡 欲再作經 使經不傳之三經字면 則在經在裏가 判然分明矣니라(≪傷寒溯源集≫)
✺針陽明은 刺腕骨 余骨 合谷三穴也라 言太陽病頭痛發熱之症은 若七日以上 行其經盡 自愈者則已어니와 若不愈어든 針此三穴하야 使不傳經이라(≪傷寒大白·卷一·頭痛≫)
✺舊說에 傷寒日傳一經하니 六日至厥陰하고 七日再傳太陽하고 八日再傳陽明을 謂之再經이라하니라 自此說行이면 而仲景之堂無門可入矣라 夫仲景未嘗有日傳一經之說이오 亦未有傳至三陰 而尙頭痛者라 曰頭痛者는 是未離太陽을 可知오 曰行則與傳으로 不同하며 曰其經은 是指本經 而非他經矣라 發於陽者七日愈는 是七日乃太陽一經行盡之期오 不是六經傳變之日이라 岐伯이 曰 七日太陽病衰하야 頭痛少愈라하니 有明證也라 故로 不曰傳足陽明코 而曰欲再作經이라하니 是는 太陽過經不解하야 復病陽明而爲倂病也라 鍼足陽明之交는 截其傳路하야 使邪氣로 不得再入陽明之經이니 則太陽之餘邪도 亦散이오 非歸倂陽明하야 使不犯少陽之謂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本論傳經之說은 惟見於此라 盖陽明經은 起於鼻頞旁納太陽之脈이라 故로 有傳經之義라 目疼 鼻乾이 是其證也라 若脚攣急은 便非太陽傳經矣라 陽明經은 出大指端內側하고 太陽經은 出小指端外側하야 經絡不相連接이라 十二經脈은 足傳手 手傳足하며 陽傳陰 陰傳陽하야 與傷寒之六經으로 先陽後陰 先太後少之次第로 逈別이라 不知太陽傳六經이어늘 陽明傳少陽之說은 何據乎아 細審仲景의 轉屬轉系幷病合病諸條하면 傳經之妄이 不辨自明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太陽病頭痛은 所謂病發於陽也니 法當七日愈어늘 云以上者는 該常與變而言之也라 行其經盡者는 邪行諸經하야 盡而當解也라 設不解면 則將從太陽而復入陽明이니 所謂作再經也라 故로 針足陽明하야 以引邪外出이니 邪出則經不傳而愈矣라 蓋傷寒之邪는 有在經在腑在臟之異라 行其經盡者는 邪行諸經而未入臟腑之謂라 而經脈陰陽相貫하야 如環無端하니 是以行陰極而復行陽者有之어니와 若入厥陰之臟 則病深熱極而死耳라 其或幸而不死者는 則從臟出腑而愈니 未聞有作經再傳者也라 此條는 諸注釋이 俱誤니 蓋於經腑臟未審耳라 再按컨대 內經에 云 傷寒一日 巨陽受之云云하고 又云 七日太陽病衰 頭痛少愈云云이라 蓋傷寒之邪는 有離太陽 而入陽明者하고 有遍傳諸經而猶未離太陽者하니 此太陽病頭痛 至七日以上自愈는 正與內經之旨로 相合이라 蓋六日에 邪遍六經하야 至七日而太陽先受者는 當先解耳니 則是所謂行其經盡者라 不但未入腑臟이오 亦並未離太陽이니 所以當有頭痛이라 所謂作再經者는 七日不愈 而欲至十四日也라 針足陽明者는 以其經多氣多血하니 可以任受針石이오 且離太陽未遠하니 尤易逐邪外出耳라(≪傷寒貫珠集≫)
✺方有執이 謂針以遏其邪라하고 喻謂針以竭其邪라하나 然이나 言遏言竭은 不過言泄也라 凡針刺者는 泄其盛氣也라 故로 前言刺風池風府도 亦主泄其風邪暴甚이니 因刺法乃治熱之善策하야 不欲人妄施汗下溫也라 ······ 言足陽明은 自是胃之經穴이니 必有實欲再傳之勢라야 方可刺라(≪傷寒論本義≫)
✺太陽病 頭痛至七日已上自愈者 以行其經盡故也는 謂太陽受病하야 其邪傳行六日하야 三陽三陰經盡하고 至七日已上하야 三陽三陰之病日衰하야 大邪皆去하면 此不作再經 故로 自愈也라 再者는 再傳陽明經也니 謂其邪已傳經盡한대 熱盛不衰하야 欲再轉屬陽明故也라 針足陽明하야 以泄其熱하야 使其一邪不再傳하면 則愈矣니라(≪醫宗金鑑≫)
✺閔芝慶曰 太陽受病하면 以次而終於厥陰爲傳經盡이라 諸經受病에 至七日已上自愈者는 爲行其經盡故也어늘 今有自太陽再傳之說은 若果傳遍六經하야 厥陰再傳太陽하고 太陽再傳陽明이어든 則何不於厥陰未傳太陽之前에 預針太陽코 而必待傳陽明 然後에 針陽明哉아 於此可知三陰은 從無再傳이오 太陽之病이 但轉屬陽明耳라(≪醫宗金鑑≫)
✺傷寒六經旣盡하면 自然汗解어늘 其六七日後에 經盡而不解者는 此非陽盛而入腑면 卽陰盛而入臟也라 程氏以爲傷寒無定經 而其傳其解 亦無定日하야 或從太陽而陽明 或從太陽而少陽하야 不必捱經하고 或數日方過陽明 或數日仍在太陽하야 不必刻期하고 或從太陽而解 或從陽明而解하야 不必遍周라하니 此는 皆入腑入臟之病 而誤以爲經病이라 故로 議論悖繆如此라 表邪는 汗解則已어늘 未經汗解 則經熱內鬱하야 日積日盛하야 明日自當傳於陽明하고 後日自當傳於少陽하야 六日六經이 必然之事라 以六經部次相挨하야 經熱不泄하면 勢必挨經而內傳하니 安有數日猶在太陽 數日方過陽明之理며 又安有或從太陽而陽明 或從太陽而少陽之理며 更安有或從太陽而解 或從陽明而解之理리오 惟入腑入臟 則傳無定所 解無定期라 邪盛則傳이오 正復則解耳니라 程氏較傷寒諸家 稍有幾微之明이어늘 而誤以裏病爲經病하고 其於病傳病解之際에 語語悖繆하니 他如節庵 嘉言輩則夢魘之人耳니라(≪傷寒懸解≫)
✺鼇按컨대 上條는 是就太陽傷寒之傳經不傳經辨之오 此條는 是就太陽傷風之傳經不傳經言之라 其舉頭痛은 包太陽諸症在內라 太陽經盡하면 不再傳陽明이라 故로 愈하니라 又言再作經云云者는 必有實欲再傳之勢라야 方可用針이오 不然이면 勿妄施也니라(≪傷寒論綱目·卷首·總論·傳變≫)
✺張雲岐曰 如脈浮而頭痛은 過在手足太陽이니 刺完骨 京骨이오 脈浮而長은 過在手足陽明이니 刺合谷 衝陽이오 脈浮而弦은 過在手足少陽이니 刺陽池 丘墟 風府 風池라 此刺頭痛之法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二·頭痛項强≫)
✺何以謂發於陽者七日愈아 請言其所以愈之故라 如太陽病 頭痛等證 到七日以上 應奇數而自愈者는 以太陽之病이 自行其本經已盡七日之數故也라 若未欲愈作再經者는 陽明受之니 宜針足陽明足三里穴以泄其邪하야 使經不傳則愈라 推之發於陰者 六日愈之故면 亦可以此例而得其旨矣라 此節은 承上文而言病癒之期하야 以提出行其經三字 謂自行其本經이오 與傳經不同이니 曲盡傷寒之變幻이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千金翼에 無以行二字오 盡은 作竟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成氏喻氏程氏錢氏及金鑒은 並以六日傳六經之說爲注解나 皆不可從이라(≪傷寒論輯義≫)
✺太陽傷寒은 以七日爲一候니 所謂發於陰者 七日愈也라 蓋風寒束於表하야 血熱抗於裏하면 始則無熱惡寒하고 繼則發熱而仍惡寒이니 使正氣足以勝邪 則當一候之期하야 汗出而頭痛可愈라 夫頭之所以痛者는 皮毛爲表寒所閉하야 陽氣不得外達하야 鬱而上冒也라 汗泄則表寒去而皮毛自開니 至於表解汗泄하면 則氣之上冒者가 平矣라 設有未解면 則七日之後에 當傳陽明이라 故로 曰作再經이라하니 言太陽一經病後更傳一經이오 非謂六經傳遍 復轉太陽也라 太陽當傳陽明이라 故로 瀉趺陽穴以泄其熱하야 使陽明氣衰而不復傳하면 則病亦當愈라 此는 眞曲突徙薪之計니 不似近世醫家가 俟治療期至 然後에 治之하야 焦頭爛額爲上客也라(足陽明爲趺陽穴이니 在足背上小兒繫鞋帶處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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