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太陽病에 發熱而渴하며 不惡寒者는 爲溫病이라 [7] {若發汗已 身灼熱者를 名曰風溫이라} 風溫爲病은 脈陰陽俱浮 自汗出 身重 多眠睡 鼻息必鼾 語言難出이니 {若被下者는 小便不利 直視失溲하고 若被火者는 微하면 發黃色이오 劇則如驚癎하며 時瘛瘲하고 若火熏之면 一逆에 尙引日이오 再逆에 促命期라}
『태양병에 발열하고 갈증이 있으면서 오한하지 않으면 온병이다. 발한하고 나서 몸이 灼熱하는 것을 風溫이라고 한다. 風溫病은 맥의 음양이 모두 浮하고 땀이 저절로 나오며, 몸이 무겁고 잠을 많이 자며, 코에서 소리가 나고 말을 잘 하지 못하는데, 이때 만약 하법을 쓰면 소변이 잘 나오지 않으면서 직시하고 대소변실금하며, 만약 火法을 쓰면 약한 경우 黃色이 발생하고, 심한 경우 驚癎과 같으며 때때로 瘈瘲하고, 만약 火法으로 훈증하면 한 번 잘못에 날짜를 늘이고, 두 번 잘못에 명을 재촉한다.』
✺脈尺寸俱浮 頭疼 身熱 常自汗出 體重 其息必喘 四肢不收 黙黙但欲眠은 此名風溫也니 其人이 素傷於風이라가 因復傷於熱하야 風熱相薄 則發風溫이라 主四肢不收 (左傳에 風淫末疾이라하니라) 頭疼 身熱 常自汗出不解니 治在少陰厥陰이오 (少陰火 厥陰風이라) 不可發汗이라 發汗하면 則譫語獨語 內煩躁 擾不得臥 若驚癎 目亂無精이라 療之者가 復發其汗하야 如此死者는 醫殺之也라 風溫은 不可發汗이니 宜萎㽔湯이라 風溫에 身灼熱者는 知母乾葛湯이라 風溫에 加渴甚者는 栝樓根湯이라 風溫에 脈浮 身重 汗出하면 漢防己湯이라(≪活人書·45問≫)
✺素問云 汗出 而身熱者는 風熱也라 其人 素傷於風이라가 因復傷於熱이니 風熱相薄하면 則身熱하고 常自汗出이니 此名風溫이라(≪活人書·55問·發熱≫)
✺己酉에 虜騎破淮俱에 疫癘大作할새 時有王朝奉이 寓天慶이라가 得疾하야 身熱自汗 體重 難以轉側 多眠 鼾睡하나니 醫作三陽合病 或作漏風證하야 治之不愈라 予曰 此는 風溫病이라하고 投以葳蕤湯 獨活湯하니 數日瘥하니라 論曰 仲景云見太陽病脈篇하니 太陽病 發熱而渴 不惡寒者 爲溫病 若發汗已 身灼熱者 名曰風溫 風溫爲病 脈陰陽俱浮 自汗出 身重多眠睡 鼻息必鼾 語言難出 若被下者 小便不利 直視失溲 若被火者 微發黃色 劇則如驚癇 時瘈瘲이라하고 又云陽脈浮滑 陰脈濡弱은 更遇於風이니 變爲風溫이라하니라 大抵溫氣大行할새 更遇風邪하면 則有是證하니 令當春夏에 病此者多라 醫作傷寒漏風治는 非也라 不是火不可下 不可大發汗 而仲景無藥方이어늘 古法謂可取手少陰火 足厥陰木하야 隨經所在而取之라 故로 用葳蕤湯 獨活湯輩爲宜라 若發熱無下證者는 當用知母石膏湯이오 誤汗之면 則防己黃芪湯救之니라(≪傷寒九十論·風溫證(44)≫)
✺大抵溫氣大行할새 更感風邪하면 則有是證이어늘 今當春夏 病此者多라 醫作傷寒漏風治之는 非也라 不可火 不可下 不可大發汗 而仲景無藥方이라 古法或謂當取手少陰火 足厥陰木하야 隨經所在而取之라 如麻黃薏苡仁湯 葳蕤湯之輩는 予以謂敗毒 獨活 續命減麻黃去附子가 益佳라(≪傷寒發微論·卷下·論風溫證≫)
✺發熱而渴하고 不惡寒者는 陽明也라 此는 太陽受邪니 知爲溫病이오 非傷寒也라 積溫成熱이니 所以發熱而渴하고 不惡寒也라 傷寒發汗已면 則身凉이어늘 若發汗已에 身灼熱者는 非傷寒이오 爲風溫也라 風傷於上하야 而陽受風氣하니 風與溫相合하면 則傷衛라 脈陰陽俱浮하고 自汗出者는 衛受邪也라 衛者는 氣也오 風則傷衛하고 溫則傷氣하니 身重하며 多眠睡者는 衛受風溫而氣昏也라 鼻息必鼾하며 語言難出者는 風溫外甚하야 而氣擁不利也라 若被下者는 則傷藏氣하니 太陽膀胱經也라 內經에 曰 膀胱不利爲癃이오 不約爲遺溺라하니 癃者는 小便不利也라 太陽之脈은 起目內眦하니 內經에 曰 瞳子高者는 太陽不足이오 戴眼者는 太陽已絶이라하니라 小便不利하며 直視하고 失溲는 爲下後竭津液하고 損藏氣하야 風溫外勝이라 經에 曰 欲絶也는 爲難治라하니라 若被火者는 則火가 助風溫하야 成熱하니 微者는 熱瘀而發黃하고 劇者는 熱甚生風하야 如驚癎而時瘈瘲也라 先曾被火가 爲一逆이어늘 若更以火熏之면 是再逆也라 一逆하야도 尙猶延引時日而不愈어늘 其再逆者는 必致危殆라 故로 云 促命期라하니라(≪注解傷寒論≫)
✺常器之補治論에 曰 轉下火熏은 皆爲逆也니 可白虎加人參湯 桂枝柴胡各半湯 桂枝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救逆湯이라 雍曰 救逆湯은 治被火熏則無疑오 桂枝柴胡各半湯은 卽柴胡桂枝湯也라 然이나 有三證하니 汗多亡陽한대 外證未去면 雖譫語라도 亦不可下니 當和營衛하고 通津液이니 用柴胡桂枝湯이라 此는 未被下時可用也라 若已發汗하고 又復下之하야 小便不利하고 渴而不嘔는 此爲未解니 宜柴胡桂枝乾薑湯이라 此는 被下後에 小便不利而渴者 可用也라 若傷寒八九日에 下之하야 胸滿煩驚 小便不利는 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이라 此는 被下後에 小便不利하고 有煩驚證者에 可用也라 惟白虎加人參湯은 治大渴飮水 口乾舌燥호대 無表證者에 可服이오 脈浮 表未解者는 不可服이라 今溫病風溫에 表未解者는 皆脈浮니 則不可服이 明矣라 白虎加人參은 本治裏熱이어늘 太陽發熱而渴은 非裏熱이니 不可服이라 故로 今去之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太陽病은 發汗則身凉이어늘 如發汗 身猶灼熱者는 乃風溫也라 當春溫氣大行할새 又感風邪所致니 惟風傷衛하야 四肢緩縱不收하야 若癱瘓然이오 惟溫傷氣하야 氣昏而鼻息不利 語言蹇澁 身熱自汗 多眠이라 治在心火肝木二經이오 忌汗下針이니 誤汗則身必灼熱이오 甚則煩渴譫黃이라 下則遺溺오 針則耳聾이라 惟淸解肌表爲佳니 宜萎㽔湯 敗毒散 或小柴胡加桂枝로 微汗之오 渴甚者는 瓜蔞根湯이오 痰喘者는 金沸草散에 加杏仁 細辛 五味子라 誤汗하면 防己黃芪湯으로 救之라 譫語獨語 及直視遺尿者는 難治니라(≪醫學入門·卷三·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正傷寒≫)
✺發熱은 溫亦陽이라 故로 熱亦卽發也라 渴은 熱傷血也라 不惡寒은 無陰寒之讎也라 溫은 春令之氣也라 氣之於時에 或則未應至而至하고 或則應至未至而不齊라 故로 冬夏雖有溫이라도 要必以春爲正이라 是故必也證候顯見有如此者라야 始可以言是觸犯於溫而病也라 此揭溫病之名實 而不出其治者는 論溫以辨明傷寒이라 故로 不之及也라 說者는 以爲有論無治而不自滿하니 吁라 烏足與論經之大旨哉아(≪傷寒論條辨≫)
✺灼熱은 謂熱轉加甚也라 風溫은 謂觸犯於溫而有風也라 陰陽俱浮는 太陽本浮而風溫皆陽이라 故로 上下皆見浮也라 自汗出은 亦衛受傷也라 身重多眠睡 鼻息必鼾 語言難出者는 風擁則氣昏하고 熱甚則氣鬱也라 小便不利者는 太陽主膀胱而風溫皆陽이니 下則反攻陰하야 徒亡其津液 而膀胱之氣傷也라 直視者는 太陽之筋이 支者爲目上綱이라 故로 不轉睛而上竄也라 失溲는 言小便甚失其常度也라 火는 灸熨之類也라 微는 言攻之微 則變亦微라 發黃者는 火熱則土燥라 故로 其色外奪也라 劇은 言攻之劇 則變亦劇이라 如驚癇時瘈瘲者는 火甚熱極而生風也라 熏은 亦火劫也라 一逆은 言乍誤也라 尚引日은 言猶可以俄延이라 再逆은 言復誤也라 促命期는 言夭枉人之天年이니 其致警之意深矣라(≪傷寒論條辨≫)
✺發熱者는 無休止時也오 寒熱者는 寒已而熱 熱已而寒하야 相繼而發也오 潮熱者는 有時熱有時止하야 如潮汛之不失其期也라 若發熱不惡寒而渴은 爲溫病이오 發汗已 身體灼熱者는 爲風溫이라 若發熱호대 手或微厥하고 下利淸穀은 此爲陰證也라 失下血氣不通하야 四肢逆冷이라가 却發熱은 此熱深厥亦深也라 頭痛 發熱 惡寒 身不疼痛은 此傷食證也라 不惡寒 身不痛은 知非傷寒이오 頭不疼 脈不緊은 知非裏實이니 但煩熱者는 虛煩也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發熱≫)
✺發熱而渴 不惡寒은 提挈溫病自內而發之大綱이라 凡初病에 不惡寒하고 便發熱煩渴이라가 三四日間에 或腹滿 或下利者는 此溫病也라 若先惡寒發熱三四日後에 表邪傳裏變煩渴者는 此又傷寒熱邪傳裏而顯內實也라(≪傷寒纘論≫)
✺此條는 緊接上條하야 其下卽云若發汗已 身灼熱者 名曰風溫이라하니 見風溫之由誤發溫病汗而致者 與更感於風而成者 自是兩般이라 風溫之證은 兼太陽少陰하니 其脈尺寸俱浮는 蓋腎水本當沈也어늘 風溫載之면 從太陽上入하야 根本撥而枝葉危矣라 伏邪久鬱身中이라가 時當二月에 其脈先見露矣라 發則表熱太陽 裏熱少陰이 將同用事하야 恣汗無忌하고 灼熱反倍니 是謂風溫이라 風溫은 表裏俱見浮脈이오 其證自汗 身重은 腎水病也오 多眠睡 鼻息鼾 語言難은 腎本病也라 腎中之候가 同時薦至니 危且殆矣라 古律垂戒에 云 風溫은 治在少陰이니 不可發汗이오 發汗死者는 醫殺之也라하니 詎意發熱之初에 不及脈理하고 輕易發汗하야 早已犯此大戒乎아 旣腎中風邪外出하면 以陽從陽하야 熱無休止矣라 被下者 小便不利는 傷其膀胱氣化오 直視失溲는 太陽臟腑同時絶矣라 被火者는 微則熱傷營氣而瘀熱發黃이오 劇則熱甚生風而如驚癇 時瘈瘲이니 火熱亂其神明하고 擾其經脈也라 傷寒에 燔針灼艾는 仲景屢戒니 至溫證에 尤當戒之라 被火 微發黃色一段은 亂其神明 擾其經脈이니 重證莫重於此라 稍輕誤火라도 少陰脈系咽喉하니 咽喉乾痛하고 乃至唾血은 亦多死者라 一逆發汗하면 已是引日待斃오 再逆則神聖莫挽矣라 故로 治溫病은 全在未發汗前에 辨其脈證하야 補救備至 防危可也라 發汗以後에 凶咎卒至면 亦何措其手足哉리오 內經刺熱論에 溫 榮交以後에 其病內連腎이라하고 評熱論에 溫 專論穀氣할새 腎中精勝하면 乃汗則生이어니와 腎中虛甚하면 更熱則死라하니 其旨至矣盡矣라 仲景이 復出不盡之藏하니 論腎更視膀胱以緯之小便이라 傷膀胱氣化면 甚則直視失溲하고 命門腎藏之精 不能照物은 神水絶矣라 瞳子高者는 太陽不足이오 戴眼者는 太陽已絶이니 太陽氣絶者는 其足不可屈伸이니 是以中風暴證에 多絶膀胱 人不識者라 故로 風溫扼要膀胱이니 若腎藏將絶에 寧不膀胱先絶乎아(≪傷寒纘論≫)
✺溫病之源頭는 祇是陰虛而津液少라 汗下溫鍼은 莫非亡陰奪津液之治라 故로 俱屬大忌라 未發汗은 祇是溫이나 發汗已身灼熱은 卽溫病爲風藥所壞니 遂名風溫이라 以內蘊之熱이 得辛溫而益助其炎熾也라 陰陽俱浮者는 自裏達表니 數急脈中에 更增其洪盛也라 自汗出者는 火勢熏蒸而透出肌表也라 傷寒煩熱은 汗出卽解어니와 溫病得之誤汗하면 熱悶轉增하야 身重多眠 睡息必鼾 言語難出者는 熱盛於經卽傷氣라 故로 氣滯神昏而絡脈壅也라 被下者는 陰虛重泄其陰이라 小便不利 直視失溲者는 水虧營竭 而腎氣不藏也라 被火者는 火盛重壯其火라 微發黃色者는 兩陽重灼하야 致脾陰不守而土氣外見也라 劇卽如驚癎 時瘈瘲者는 陽氣根於陰할새 靜卽神藏이어니와 躁卽消亡이니 亡卽精不能養神하고 柔不能養筋也라 若火熏之者는 對微發黃色言이니 黃而加黑은 津血爲火熱熯枯也라 凡此皆溫病中之壞病變症如此니 視夫發熱而渴不惡寒之初症하야 吉凶順逆이 何啻天淵이리오 一逆者는 若汗若下若火也오 再逆者는 汗而或下 下而或火也라 溫은 乃陽盛陰虛之病이니 一逆에도 已令陰竭이어늘 況再逆乎아 甚矣로다 溫熱病不同於風寒治也라(≪傷寒論後條辨≫)
✺此條는 是陽明病溫이어늘 而亦列於太陽篇者는 以初病起 卽頭項强痛故也라 然이나 此條는 旣系溫病이니 不可與風寒同治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小便不利四字는 當在若被下者四字之上이니 否則旣云不利라하고 又曰失溲라하니 悖矣라 此卽上條溫病을 誤發其汗하야 變作風溫이니 是爲一逆이오 復誤下 或誤火가 是爲再逆이라 程氏後條辨에 云 凡風溫 身重多眠 語言難出 小便不利 直視失溲 發黃驚癇 瘈瘲 等은 此皆溫病中之壞病이라하니 亦宜入治溫論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溫病之與傷寒異也라 夫曰太陽病者는 正以見同是太陽經頭項强痛之證이라 彼는 傷寒由寒氣而得 則惡寒이어니와 此는 溫病由溫氣而得 故로 不惡寒하고 初起便卽發熱而渴也라 愚以不惡寒發熱而渴은 此是陽明溫病이나 但頭項强痛之證은 兼屬太陽이라 故로 系之爲太陽病이라 愚又以四時之氣 在春爲溫이니 正氣傷人에 卽時可以致病이오 未必盡由冬傷於寒所致라 故로 其治法도 亦不與傷寒同也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承上文而言溫病 誤治之逆證也라 溫病之初는 是溫氣襲人經絡이니 不可誤發其汗이나 醫人不知하고 只認以爲太陽證하야 妄投麻桂等湯하야 以發其汗이라 溫襲經絡한대 又亡津液하야 陽氣亢極 故로 身熱如灼이니 此爲風溫이라 要此風溫者는 卽溫病이라 蓋春時多風하야 溫氣卽從風中而來라 故로 又名風溫也라 風溫誤汗之證에 其脈陰陽俱浮하니 陰陽俱浮者는 以溫病本熱한대 又發其汗 則周身陽氣盡越於外라 故로 其脈尺寸俱浮라 自汗出者는 成注에 云 衛氣受傷也라하니라 身重多眠 鼻息鼾 語言難者는 條辨에 云 風壅則氣昏 熱甚則氣鬱也라하니라 小便不利者는 汗出多而津液耗也라 被下而直視失溲者는 此本太陽病而誤汗及下所致니 條辨에 云 太陽之支脈이 爲目上綱이어늘 誤汗則經氣絶이라 故로 目不轉睛而上竄也라 又膀胱爲太陽之府오 津液藏焉이어늘 旣汗且下하야 重亡津液 故로 溲溺遺失也라 若誤以火灸者는 輕則火熱土燥하야 其色外奪而發黃하고 重則火甚하야 熱極而生風이라 故로 其神志如驚癇之狀하고 其手足則鉤曲而時瘈瘲也라 若火熏之者는 謂發黃驚癇等證이 不惟火灸則然이오 如以火熏之 而變證亦然也라 愚按컨대 火熏者는 劫汗之法이니 醫人이 不知發汗之誤하고 以身灼熱不止를 猶以爲發汗不透 而用火熏하니 此誤治之常耳라 風溫證에 發汗이 是一逆이오 汗之而病不除할새 復被下 及被火가 是再逆焉이라 望命期之不促 而欲尚引時日乎哉아(≪傷寒論辨症廣注≫)
✺按컨대 此條論은 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常器之云 轉下火熏은 皆爲逆也니 可白虎加人參湯 桂枝柴胡各半湯 桂枝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湯이라하고 郭白云 復議用柴胡桂枝乾薑湯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이라하야늘 愚以上條는 無少陽經證이어늘 諸湯中에 凡有柴胡者는 皆非對證之藥이오 凡有薑桂者도 又非溫熱之證所宜라 其白虎加人參湯은 復與太陽病發熱而渴者로 不相涉이라 考之컨대 千金方有葳蕤湯이 此實補仲景治法之未備니 方載後昔賢治溫病法中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太陽病 發熱而渴 不惡寒할새 其於未發汗之前에 當用何藥잇가 余答云 若仲景論中如葛根湯 葛根黃芩黃連湯 兩方을 可參合加減用之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冬傷於寒하야 卽病者는 名爲傷寒이오 不卽病者는 至春隨陽氣而發하야 變爲溫病이니 溫病者는 熱病也라 邪病太陽之標陽이라 故로 但發熱而渴 不惡寒하니 所謂冬傷於寒 春變爲溫者가 是也라 此는 言寒邪復匿而變爲溫病也라 夫寒邪伏匿은 寒出하면 必解어니와 若發汗已而身反灼熱者는 此非寒邪伏匿이오 乃風邪伏匿이니 而名爲風溫也라 風邪는 從內以出表라 故로 脈陰陽俱浮오 腠理開라 故로 自汗出이라 身重者는 風傷通體之肌肉也라 多眠者는 風邪壅滯而神機不出也라 邪薄於陰하야 致頏顙不通이라 故로 睡息必鼾이오 邪薄於陰하야 致生氣不達이라 故로 語言難出이라 此는 風溫危險之證이라 若被下則水津內竭하야 始則小便不利라가 繼則津液不濡於上而目直視矣오 水道不約於下而小便失溲矣라 若被火攻하야 風火交熾하면 微則身必發黃이오 劇則火熱傷神이라 故로 如驚癎病之手足時瘛瘲也라 此는 被火爲一逆이오 火熏爲再逆이니 一逆尙引日이오 再逆促命期라 由是而知風熱之證은 當滋養其血液이오 不宜汗下火攻也라(≪傷寒論集注≫)
✺太陽病者는 卽首篇所謂頭項强痛等證也라 因邪由營衛而入하야 其見證屬太陽이라 故로 稱太陽病이라 然이나 邪在太陽에 初見表證할샌 雖發熱而不渴이라 然이나 發熱亦必惡寒이라가 至邪傳陽明而太陽證罷 則發熱汗出而不惡寒矣라 及至邪入陽明之裏하야 胃腑熱燥라야 方有渴欲飮水之證이니 乃中風傷寒之常經也라 此則旣有太陽見證 則爲邪在太陽而非陽明矣라 以發熱而卽有渴證하고 又不惡寒하니 是以謂之溫病也라 溫者는 天時溫暖之邪氣也라 在冬則有寒邪 而四時皆有非時之寒氣니 感之皆爲傷寒이오 在春則有風邪 而四時皆有不時之風邪니 感之皆爲中風이라 春暖之後 夏至以前에 天氣已熱이나 未至酷暑할새 其溫暖鬱蒸之氣 感之卽爲溫病이니 是爲春溫이오 其冬令有非時之暖 感之則爲冬溫이라 至秋肅之時에 自應凉風薦爽한대 若遇不時之熱氣鬱蒸 感之卽爲秋溫이라 惟發於春盡夏初者는 乃爲適當其令之邪氣라 故로 內經生氣通天論及陰陽應象論에 皆曰冬傷於寒 春必溫病이라하니라 經文之以冬傷於寒而曰春必溫病者는 蓋借天地四時하야 以喻人身之陰陽臟腑니 天人一致之理也오 非謂冬月爲寒邪所傷이라가 至春而後爲溫病也라(≪傷寒溯源集≫)
✺冬傷於寒之旨는 見暍症首條니 此不多贅라 但此條는 乃溫病發源之首니 所以正名定分이라 言溫病之初感에 其見證如此니 與中風傷寒之首節로 無異나 而未暇立治法也라 然이나 其治法은 終莫之見이니 豈當年立法時에 竟忘之而未有邪아 抑曆年久遠하야 散失遺亡而爲脫簡邪아 吾恐忘亦未必竟忘이오 失也未必盡失이라 又恐叔和編次之時에 紛雜於六經證治之中而不能辨也라 但不知仲景當時作何次序나 想漢末至西晉히 相去未古어늘 豈遂至遺亡散失邪아 大都爲王氏所亂이니 其所編之書가 旣行於世 則仲景舊本은 皆廢棄而無存矣라 二千年來에 雖名賢繼出이나 俱無從考正하야 致後人有仲景長於治傷寒이오 不長於治溫之說하나니 嗚呼라 仲景醫聖이 其纔力豈遂盡於此邪아 今以理揆之컨대 就此一節 仲景之意는 蓋謂邪在太陽할새 以渴而不惡寒者는 爲溫病이니 則其所以別於中風傷寒者固在於此 而其所著意處도 亦在於渴而不惡寒矣라 夫渴爲溫邪所致오 而其不惡寒見症도 旣非陽明이오 亦是溫熱之邪所致니 所以謂之溫病也라 然이나 溫邪도 旣有頭項强痛之太陽表症하니 理宜解表나 而又有發熱而渴 不惡寒等溫熱之見證하니 則又當以淸解熱邪爲治矣라 所以麻黃桂枝는 皆辛溫之藥이오 而麻黃湯은 但能汗泄其傷寒之陰邪 而不能治溫이며 桂枝는 但能解散中風之陽邪 而亦不能治溫이니 非唯不能治溫이오 其溫熱之性이 反足以助邪라 故로 其見證之初에 以大靑龍湯之凉解 爲治溫之首劑 而作一大柱石也라 然이나 無汗者宜之耳오 其有發熱而渴 不惡寒而汗自出者는 不宜更汗이니 則有桂枝二越婢一湯之法也라 其無表證하고 但熱渴而不惡寒者는 爲已入陽明이니 又有白虎湯可用也라 至於誤汗誤下等變하얀 又有中風傷寒篇內之誤汗誤吐誤下之法하니 可推而變通也라 若見邪歸陽明之實熱症現 則爲熱邪入腑하야 自有舌苔黃黑 燥裂芒刺 譫語神昏 狂亂諸證之可驗 則陽明篇中之承氣湯證也라 倘有傳陰變逆之陰寒證現 則三陰篇中之諸溫經法을 可擬也라 其所以但有首條 而無逐條分治之法者는 蓋因其所感之邪各異 以六氣之偏勝不同이라 故로 其初證各自不同하니 其治法亦不同也라 若其變症은 與夫誤治傳經入陰之證 則其經絡臟腑 寒熱虛實이 與中風傷寒으로 無異니 可仿佛求治라 世人不知其故하고 以爲仲景溫病之法이 止留此二則 而無下文治例가 盡歎爲遺失之餘하나니 惜哉로다(≪傷寒溯源集≫)
✺言旣有太陽見證而已發其汗이니 汗後則風寒當解散矣어늘 若發汗已而身猶如火之灼熱하고 尚不解者는 非獨中風 亦非傷寒也오 乃風邪溫氣並感之證이라 故로 名曰風溫이라 蓋風爲春令之邪오 溫則初夏之氣니 乃春盡夏初에 風邪未退하고 熱氣初來하야 以冬臟之寒水受傷하면 則寒水不能固養其眞陽하야 失精泄汗하야 使藏陽敗泄이라가 至春令而少陽肝膽이 不能布其陽氣於皮膚하야 以致衛外之陽氣衰微하야 腠理不密하야 使風邪溫氣並入 而成風溫病也라 故로 曰 冬傷於寒 春必溫病이라하니라 然이나 風溫之爲病也는 其脈이 與風寒으로 各異니 傷寒則寒傷營分 寒邪深入 故로 脈陰陽俱緊이오 中風則風邪傷衛하야 邪氣但傷陽氣 故로 脈陽浮而陰弱이어니와 風溫之脈은 則風邪傷衛氣 而陽脈浮하고 溫熱之邪傷陰分而陰脈亦浮也라 所謂脈之陰陽者는 如辨脈篇所謂寸口脈陰陽俱緊之陰陽이니 是以浮候爲陽 沈候爲陰이라 此所謂陰陽脈俱浮 則以寸口爲陽 尺中爲陰이니 卽關前爲陽 關後爲陰之法也라 陽脈浮 則風邪傷衛하야 毛孔不閉 故로 汗自出이니 卽上篇陽浮熱自發 陰弱汗自出之義也오 陰脈浮 則熱傷陰分하야 溫邪熏灼하야 鬱冒神昏이라 故로 身重多眠 而昏睡中之鼻息 必齁鼾也라 其語言難出者는 非舌强失音喑啞之病이오 乃神昏不語也라 若此者는 自汗이 旣不宜於麻黃之更發其汗이오 亦不宜於桂枝之溫解斂汗이니 當以凉解之法治之라 若桂枝二越婢一之類를 可擬也라(≪傷寒溯源集≫)
✺風溫之邪在經 則裏邪未實이니 自不宜於攻下어늘 若被下者는 必裏虛邪陷하야 使太陽之溫邪로 內入太陽之腑하야 熱犯膀胱하야 致熱邪癃閉而小便不利也라 直視失溲者는 足太陽膀胱絶也라 始則熱邪癃閉而不利라가 終則膀胱氣絶而失溲라 素問胗要經終論에 云 太陽之脈은 其終也에 戴眼反折 瘈瘲 其色白 汗乃出 出則死矣라하니라 且溫熱之邪를 豈宜以火濟火리오 自不當以火劫汗이어늘 若被火者는 火助風威하고 熱乘火勢하니 微者는 火熱內鬱而發黃이니 陽明篇所謂瘀熱在裏 必發黃也오 其劇者는 則心神昏亂而狂越 如驚駭癲癇之狀이니 太陰陽明論中에 以陽明氣血盛 邪客之則熱 熱甚則惡火라하니라 前篇太陽傷寒에 加溫針하야도 尚且必驚이어늘 況於溫病乎아 溫病得火하야 內外充斥하야 浸淫於臟腑肌肉筋骨之間이니 所以時時瘈瘲也라 瘈瘲者는 筋骨瞤動 十指抽掣 臂胻堅勁 轉側而不自知也라 若用火熏劫汗之法은 是不循法度오 不知避忌니 謂之逆治라 一逆治之 卽不可救나 然이나 猶能遷延時日이어니와 若再逆之면 是促其絶命之期矣라 溫邪中人에 火逆之害가 如此니 以此推之면 辛溫之治도 亦所當審矣니라(≪傷寒溯源集≫)
✺按컨대 三陽發熱之症은 要分別有汗無汗 汗多汗少라 夫無汗發熱이 爲表熱은 易知者也어니와 亦有汗出未多而發熱不減하니 人多誤爲裏熱矣라 汗出未多而熱不減은 猶易知其表熱也어니와 至汗出多而發熱不減이 尚是表邪면 則難分別矣라 例如太陽中風症에 自汗出而熱不愈는 此表熱症也라 若但以汗多로 妄用淸裏하면 則礙表邪矣라 又如風溫症에 自汗出而熱不退는 此三陽經表熱症也라 若誤以中風症하야 用桂枝湯解肌는 是犯辛溫誤治風溫矣라 若以汗多身熱하야 陽明裏熱治之는 是犯失散在表之風溫矣라 夫太陽自汗出發熱之中風은 極似風溫症이라 不知太陽中風은 惡風寒이어니와 風溫症則不惡風寒이오 太陽症은 口不渴이어니와 風溫症은 口多渴이오 太陽症은 鼻不塞이어니와 風溫症은 鼻塞多眠睡니 此症之各別者也라 太陽症은 脈浮緩이어니와 風溫症은 脈浮數하니 此脈之各別者也라 夫陽明裏熱 自汗出熱不退之症은 又與太陽中風 三時風溫症으로 亦相似라 然이나 中風風溫症은 必帶惡寒惡風 身痛頭痛之表症이오 若陽明裏熱 自汗出熱不退 則無惡寒身痛之表症하고 反有惡熱口渴裏熱之症하니 此症之分別者也라 中風 風溫之症은 脈必浮數이어니와 若陽明裏熱之症은 脈必洪大沈數이라(≪傷寒大白·卷一·發熱≫)
✺太陽病 發熱汗出 身仍灼熱 脈浮汗多는 絶似桂枝湯症이나 但無惡寒頭痛 而有多眠鼻鼾은 此風溫也니 切不可用桂枝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一·發熱≫)
✺太陽病而渴은 是兼少陰矣라 然이나 太少兩感者는 必惡寒而且煩滿이어늘 今不煩滿 則不涉少陰이오 反不惡寒 則非傷寒而爲溫病矣라 溫病은 內外皆熱하니 所以別於中風傷寒之惡寒發熱也라 此條는 不是發明內經 冬傷於寒 春必病溫之義오 乃槪言太陽溫病之證이 如此라 若以春溫釋之면 失仲景之旨矣라 夫太陽一經은 四時俱能受病이오 不必於冬이라 人之溫病은 不必因於傷寒이라 且四時俱能病溫이오 不必於春이라 推而廣之면 則六經俱有溫病이오 非獨太陽一經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此正與內經伏寒病溫으로 不同處라 太陽中暑도 亦有因於傷寒者하니 雖渴而仍惡寒이라 太陽溫病에 反不惡寒而渴者는 是病根이 不因於寒而因於風이라 發熱者는 病爲在表니 法當汗解나 然不惡寒 則非麻黃桂枝所宜矣라 風與溫相搏에 發汗不如法하면 風去而熱反熾라 灼熱者는 兩陽相熏灼하야 轉屬陽明之兆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脈浮爲風이니 陰陽俱浮하고 自汗出者는 風濕相搏於內也라 濕流骨節 故로 身重이라 濕勝則衛氣行陰하고 不得行陽하니 故로 好眠也라 睡則氣從鼻出하니 風出而濕留之하야 呼吸不利 故로 鼻息必鼾이라 濕留會厭 則重而難發聲하야 如從室中言하니 是中氣之濕矣라 法當汗解로대 而反下之하야 大便利則小便必不利라 心肺之氣化不宣하고 胃家之關門不利하며 脾土之承制不行 故로 直視失溲也라 若以火劫之면 受火氣之輕者는 濕不得越하야 因熱而發黃하고 受火氣之重者는 必亡陽而如驚癎狀하고 液脫而時見瘈瘲之形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此는 溫病之的證也라 溫病者는 冬春之月에 溫暖太甚하야 所謂非節之暖 人感之而卽病者也라 此正是傷寒對照處라 傷寒은 變乃成熱이라 故로 必傳經而後渴이어니와 溫邪는 不待傳變이라 故로 在太陽而卽渴也라 傷寒은 陽爲寒鬱이라 故로 身發熱而惡寒이어니와 溫病은 陽爲邪引이라 故로 發熱而不惡寒也라 然이나 其脈浮 身熱頭痛 則與傷寒으로 相似니 所以謂之傷寒類病云이니라(≪傷寒貫珠集≫)
✺此는 風溫之的脈的證也라 亦是傷寒反照處라 傷寒은 寒邪傷在表니 汗之則邪去而熱已어니와 風溫은 溫與風이니 得汗之則風去而溫勝이라 故로 身灼熱也라 且夫風溫之病은 風傷陽氣而溫損陰氣라 故로 脈陰陽俱浮하니 不似傷寒之陰陽俱緊也라 風泄津液 而溫傷肺氣 故로 自汗出 身重이니 不同傷寒之無汗而體痛也라 多眠睡者는 熱勝而神昏也라 鼻息鼾 語言難出者는 風溫上壅하야 湊於肺也라 是當以辛散風而凉勝溫이어늘 乃不知而遽下之면 則適以傷臟陰而陷邪氣니 臟陰傷 則小便難 目直視오 邪氣陷 則時復失溲也라 被火는 如溫針灼艾之屬이라 風溫爲陽邪오 火爲陽氣니 以陽遇陽하야 所謂兩陽相熏灼이니 其身必發黃也라 然이나 火微則薰於皮膚 而身發黃色이오 火劇則逼入心臟 而如發驚癇이오 且風從火出 而時時瘈瘲이니 乃所以爲逆也라 若已被火而復以火熏之는 是謂逆而再逆이니 一逆尚延時日이오 再逆則促命期니 此醫家之大罪也라 仲景이 示人風溫溫病之大戒加此라(≪傷寒貫珠集≫)
✺發熱不渴 惡寒者는 太陽證也라 發熱而渴 不惡寒者는 陽明證也라 今太陽病 始得之에 不俟寒邪變熱 轉屬陽明 而卽熱渴不惡寒者는 知非太陽傷寒이오 乃太陽溫病也라 由於膏梁之人이 冬不藏精이어나 辛苦之人이 冬傷於寒하야 內陰已虧한대 外陽被鬱하야 周身經絡이 早成溫化니 所以至春一遇外邪면 卽從內應이라 感寒邪者則無汗이니 名曰溫病이오 當以河間法用水解散호대 審其表裏以解之라 水解散은 卽天水六一散 防風通聖之合劑也라 感風邪者則有汗이니 名曰風溫이오 當以水解散에 減麻黃 加桂枝 倍石膏하야 令微似汗以和之라 若大發其汗 則益助蘊熱하니 必令身熱如火灼也라 蓋風溫爲病은 乃風邪外盛於表라 故로 陰陽六脈俱浮오 熱邪內壅於胸이라 故로 多眠睡 鼻息鼾也라 風邪傷衛 表氣不固 故로 自汗出이오 壯熱傷氣 故로 身重倦 聲微語難出也라 若被下者는 則愈奪陰液 故로 水泉竭而小便不利也라 太陽府氣將絶 故로 目直視也오 少陰藏氣不固 故로 遺失溲也라 若被火者는 則以火益火而陽氣熏灼하야 將欲發黃이라 故로 微發黃也라 劇者는 熱極生風 故로 如驚癇時瘈瘲也라 微黃이 病深色漸加黑 故로 若火熏之也라 溫病 熱病不惡寒者는 表熱也오 口渴引飮者는 裏熱也라 表熱無寒 故로 不宜汗이오 裏熱無實 故로 不宜下라 表裏俱熱은 尤不宜火라 曰一逆者는 若汗 若下 若火也오 再逆者는 汗而復下 下而復火也라 一逆已令陰竭이나 尚可延引時日이어니와 再逆則陰立亡이라 故로 曰促命期也니라(≪醫宗金鑑≫)
✺傷寒者는 傷冬月之正寒也오 溫病 熱病者는 傷三時之暴寒也라 非時暴寒은 乃異氣也니 以其兼令氣而爲病也라 故로 春兼風溫 卽以風溫名之오 夏兼暑熱 卽以暑熱名之라 世人通名曰傷寒이오 又名曰時氣라 醫工이 見其傳變六經 表裏情狀皆同이라 故로 同乎一治也라 其溫病 熱病無汗者는 宜大靑龍湯이오 時無汗 時有汗者는 宜桂枝二越婢一湯이오 有汗者는 宜桂枝合白虎湯이오 內熱者는 防風通聖散이라 表實者는 倍麻黃이오 裏實者는 倍大黃이라 量其病之輕重 藥之多少而解之면 三日之前에 未有不愈者라 其有外感邪重 內早傷陰 已經汗下而不愈者는 則當審其表裏하고 隨其傳變所見之證하야 治之可也니라 此法은 惟西北二方은 四時皆可行之니 無不隨手取效나 若江淮間은 地偏暖處니 冬月初春에 乃可用之라 若春末秋前은 卽脈證允合하야 當用麻桂靑龍等湯者라도 亦必輕而減之오 隨證消息하야 適可卽止라 愼不可過니 過則反致變逆이라 經所謂同病異治者가 此之謂也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溫病은 熱自內出이라 故로 發熱而渴 不惡寒이라 風溫은 內外交熱한대 加之自汗이라 故로 有身重 多眠諸證이니 有輕重死生之分이라 醫者는 當以有汗無汗爲辨別之大要오 亦卽可汗不可汗爲救治之微權이라 又曰 仲景之靑龍 白虎는 神矣라 得此意而推廣之면 可以應用於不窮이라 蓋溫病은 宜於發散中重加淸凉이오 風溫은 不可於淸凉中重加發散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太陽初得之一日에 卽發熱而渴不惡寒者는 因邪氣早已內蓄이오 其外感於太陽은 特其發端耳라 其內蓄之熱은 固非一朝一夕矣라 蓋自冬不藏精而傷於寒時하야 腎陰已虧라가 一交春陽發熱하면 卽病未發 而周身經絡이 已莫非陽盛陰虛之氣所布浚이라 所云至春發爲溫病者는 蓋自其胚胎受之也라(≪醫宗金鑑≫)
✺鼇按컨대 此는 槪言太陽之溫證이니 四時有之오 非專指春溫也라 所以名之曰溫者는 以內外皆熱也라 發熱爲外熱이오 渴爲內熱이니 所以別於中風傷寒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四·渴≫)
✺且夫太陽病之卽發者는 有中風 傷寒之異라 至於不卽發者는 內經謂 冬傷於寒 春必病溫이니 爲伏邪蘊酿成熱하야 邪自內出이라 其證脈浮 頭項强痛 故로 亦謂之太陽病이라 但初起卽發熱而渴 不惡寒者는 須於中風 傷寒之外區別이니 爲溫病이라 治宜寒凉以解散이오 順其性以導之니 如麻杏甘石湯之類라 若無頭項强痛之太陽病하고 但見發熱而渴 不惡寒之證은 是太陽底面少陰爲病이라 內經 謂冬不藏精 春必病溫이 是也라 如心中煩不得臥者는 黃蓮阿膠湯主之라 稍輕者는 陽盛陰虛之人이 周身之經絡渾是熱氣布護니 治法은 只宜求之太陽署之裏 陽明署之表라 如所云心中懊憹 舌上苔者는 梔子豉湯主之오 渴欲飮水 口乾舌躁者는 白虎加人參湯主之오 脈浮 發熱 渴欲飮水 小便不利者는 猪苓湯主之之類오 切不可用辛溫以發汗이라 若醫者가 誤用辛溫之劑汗之면 其內蘊之熱이 得辛溫而益盛이라 不特汗後身不凉靜이오 而且發汗已 身反灼熱者는 是溫病爲風藥所壞하야 遂變重證이라 名曰風溫이니 風溫之爲病은 若何오 其脈陰尺陽寸俱浮와 其證自汗出은 猶爲太陽中風之本象 而大可患者全顯出少陰之危象이라 腎主骨 熱在骨 故로 身重이라 熱入陰分 故로 神昏而多眠睡라 鼻息必鼾은 爲腎熱而壅於肺오 語言難出은 爲腎熱而壅於心이니 以腎脈上連心肺也라 若被誤下者는 津液竭於下 而小便不利하고 津液竭於上 則目系緊急而直視오 且旣竭之餘에 腎氣將絶하야 不能約太陽之氣而失溲니 危乎 危乎라 若更被火灸或燒針者는 以熱攻熱이니 腎敗而現出克攻之象이라 微者는 皮膚發黃色이니 爲土克水오 劇則熱亢攻心하야 如驚痛하고 熱極生風하야 時瘈瘲이라 其皮膚不止發黃하고 竟若火熏之하야 現出黃中帶黑之色이라 是被下爲一逆이오 被火再爲逆이라 一逆尙可引日이어니와 再逆則促其命期라 推而言之면 凡服一切消導之藥이 皆犯被下之禁이오 凡服一切辛熱之藥이 皆犯被火之禁이니 醫者可不愼乎哉아 此는 言太陽病中에 有溫病하니 誤治하면 變風溫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은 無者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活人書에 溫病으로 渴而不惡寒者는 主以竹葉石膏湯이라하니 蓋其方은 淸涼潤補相兼也라 又案컨대 錢氏는 主用石膏하고 程氏는 專用地黃하니 不知孰是라 嘗驗溫病컨대 亦未能無虛實之分이라 虛者는 宜從程法이오 實者는 當依錢法이라 學人은 要須參諸脈證이오 勿令誤也라(≪傷寒論輯義≫)
✺成本은 名上에 有曰字라 張卿子本에 無鼻字라 玉函은 被下者가 作下之오 無火者之者 及色字라 瘈瘲은 作掣縱이오 下有發作字라 若以火熏之는 作復以火熏之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諸家는 以溫病風溫爲二證이어늘 特程注는 以風溫爲溫病之壞證이라 今考宋版 及玉函컨대 溫病風溫을 連接爲一條하고 且據若發汗已之若字면 則程注爲得矣라 龐安時總病論에 云 病人素傷於風한대 又復傷於熱하야 風熱相搏하면 則發風溫이라 四肢不收 頭痛身熱 常自汗出不解니 治在少陰厥陰이라 不可發汗이니 汗出則譫語 內煩擾不得臥 善驚 目光無精이니 治之復發其汗하면 如此者醫殺之耳라 風溫之爲病은 脈陰陽俱浮 汗出體重 其息必喘 默默但欲眠이라 下之則小便難이오 發汗則譫語오 加溫針則耳聾難言이오 但吐下之 則遺尿니 宜葳蕤湯이라하니 案컨대 諸家以風溫爲別證은 昉出於斯라(≪傷寒論輯義≫)
✺溫病之於風寒은 在太陽病初起時에 已自不同이니 仲景이 於傷寒中風而外에 明揭出太陽病發熱而渴 不惡寒者爲溫病이라 太陽中風은 嗇嗇惡寒 翕翕發熱이오 太陽傷寒은 或已發熱 或未發熱 必惡寒이라 太陽溫病은 但發熱 不惡寒호대 而其辨證最要之訣은 又全在渴之一字라 蓋風寒之邪가 由外而入하면 必待傳變後에 裏熱熾盛이라야 方始口渴이어늘 若溫病은 初起便渴이라 此在太陽病時에 早與裏熱相合하야 消爍津液이니 不卽善治면 眞陰之亡을 可立而待라 且風寒之病은 或微汗 或大汗 或戰汗하면 病隨汗解어니와 溫病은 雖汗不解하나니 若汗出熱不退而脈反躁盛者는 內經卽決爲死證이니 陰精亡故也라 故로 凡治溫病者는 當以陰精爲至寶니 此自軒岐以來로 一脈相傳之宗旨라 仲景이 旣揭明溫病이나 苦無專方이어늘 後人이 以意造方하야 思補仲景之缺이나 究未可爲典要라 以予度之컨대 仲景이 於中風病에 以風爲陽邪오 衛氣易泄하니 尚不取大發其汗이어늘 則溫病之不宜發汗은 此理斷然莫易이라 內經云 溫者淸之라하니 意者當以淸裏爲主 而微兼解肌可乎ᅟᅵᆫ져(≪傷寒尋源·上集·辨溫病一≫)
✺仲景이 旣言太陽病 發熱而渴 不惡寒爲溫病이라하고 更剔出風溫之爲病 而特申發汗之禁하니 是有二說焉이라 溫邪內發한대 誤責其汗하야 衛氣旣疏한대 風邪又襲하야 兩陽相合하야 身反灼熱이 此一說也오 溫邪內伏하야 少陰旣病하야 腎精不藏하야 內風易動하야 由裏出表한대 汗出之後에 身乃灼熱이 此又一說也라 二說은 可以並存 而其不宜發汗則一也라 余按컨대 溫之爲病은 本有新邪伏邪之不同이라 新邪者는 內熱本鬱이라가 適與時令之溫邪로 相感召하야 身乃灼熱이니 此病之兼內外因者라 伏邪者는 陰分自病하야 風自內生이니 雖見表熱이라도 其病全屬內因이오 而絶不關外因이라 若發汗後而身反灼熱者는 不惟陽脈本浮오 卽陰津與汗俱泄이라도 陰脈亦浮라 故로 脈陰陽俱浮라 若自汗出 身重 多眠睡 息必鼾 語言難出이 何一非津傷之象이리오 更逆之以誤下면 則陰虛重泄其陰이오 逆之以誤火면 則陽亢益擾其陽이라 一誤再誤면 不至促命期不止라 仲景禁例가 如此森嚴하니 能知其所禁而治法可微會矣라 然則治溫病者는 亦當於未發汗之前에 詳審病因하야 愼勿誤治焉이 可矣니라(≪傷寒尋源·上集·辨溫病二≫)
✺後世溫熱各書에 皆謂仲景只論傷寒 不論溫熱이라하니 不知仲景開章先以風寒溫三者爲提綱하고 而以下分經用藥호대 只言某經某證에 當用某藥이오 而並不辨其爲風爲寒爲溫이라 蓋仲景이 已將三者爲提綱하고 而三者變見諸證은 但歸某經하고 見某證 卽用某藥하나니 雖三者來歷不同이나 而歸經卽一이라 誰爲仲景六篇에 無溫熱證哉아 至於疫瘴이 從口鼻入하얀 治法自有小異나 然이나 其見各經之證은 仍當按經治之라 觀컨대 近代溫疫論이 何常出仲景範圍哉아 甚矣로다 六經立法이 誠萬病之隱括也라 今人은 讀仲景此段할새 多視爲借賓定主之文하고 謂仲景此段撇去溫病 以後乃單論傷寒이라하니 不知仲景此段與上文傷寒中風爲三大綱이라 讀者는 當會其意也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吾鄉孝廉林華亭曰 瘟疫은 自吳又可後로 疊出專書한대 謂與傷寒不同이니 以傷寒은 從皮毛入하고 瘟疫은 從口鼻入이라하야늘 今必將溫疫一門을 納入傷寒論中은 與近日各書로 不合하니 不如刪去此條하야 以免滋議라하니라 余以其說近理하야 便擬刪削이라 嗣經鄧이 云航閱至此條하고 大聲疾呼曰 吾素疑仲景傷寒論이 已將溫疫賅括이어늘 此處提出溫病與風寒鼎峙而三하니 細玩文法하면 並非閑文이오 實則三大綱也라 其後에 乃立麻黃湯爲治寒專方 桂枝湯爲治風專方 麻杏石甘湯爲治風溫之專方이라 其餘變見諸證은 不分來路하고 只論見證하고 憑證用藥에 直切了當 而風寒溫無不賅舉矣라 或疑溫疫要方如安宮牛黃丸 羚羊 犀角等이 皆非傷寒論所有라 故로 謂傷寒溫疫各有不同也라하니 不知牛黃難得之物이오 犀角羚羊도 遠物難得이라 聖方平易하야 不取珍異어늘 安得以仲景方中에 無犀羚牛黃로 遂疑其不賅溫證哉아 且安宮牛黃丸은 卽黃連阿膠湯意也오 羚羊犀角淸溫湯은 卽白虎湯意也오 雙解散 通聖散은 卽大柴胡湯意也오 凉膈散 大淸凉散도 亦只是三承氣湯之意라 或多加數味或別出巧思 如紫雪丹等도 亦只是竹葉石膏湯 柴胡加芒硝湯增減變化니 仍不外乎聖法也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又或以爲溫疫從口鼻入이오 傷寒從皮毛入이니 不可强同이라 然이나 觀컨대 仲景傷寒論에 無從皮毛入之文이라 其曰從皮毛入者는 後人讀仲景書할새 見其發熱惡寒하고 知爲從皮毛入也어늘 獨於此節에 不知仲景已寓從口鼻入之義라 蓋仲景曰發熱 卽指明邪在肌肉이오 曰渴 卽指明在口中이오 曰不惡寒 卽指明不在皮毛也라 然卽發熱而渴 不惡寒 此數字에 已顯見邪不在皮毛矣라 仲景因自解之曰 此爲溫病이라하니 是明指冬不藏精 冬傷於寒 伏氣所致 以及從口鼻入 凡是熱由內發者를 皆以爲溫病三字로 括之矣라 此溫熱之眞面目 不由外至者也라 其有本非溫病이라가 因傷外感한대 醫者不得治法하야 致於發汗已後變成熱證者는 此非溫之本證이오 乃風溫也라 一個風字로 以見其不是正溫病이니 乃因外感風寒誤汗之變證을 名曰風溫이라 則知上文所謂溫病者는 是不由外感皮毛而得矣라 仲景文法迴環하야 已將溫之來歷을 露出이오 而由伏氣發 由口鼻入之理는 皆在言外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發端에 便稱太陽病은 是必有脈浮頭項强痛之見證이니 則溫病은 不由少陰傳出이 確無可疑라(按컨대 溫病之輕者는 其始에 亦必惡寒이라 近世蜀醫張子培著有春溫三字訣에 言惡寒之時에 用麻絨二三錢於桑菊飮中하면 視原方하야 尤妙라하니라) 所以發熱而渴者는 其人이 冬不藏精이라가 當春氣發生之時에 內藏失其滋養也라 所以不惡寒者는 則以津液素虧하야 裏氣本燥한대 益以外感之溫邪 而表裏俱熱也라 此證은 宜淸營泄熱이어늘 醫者가 反發其汗하야 以致津液重傷하고 風乘毛孔之虛而倍益其燥라 於是에 遍身灼熱 一如熾炭之灼手는 是爲風溫이라 脈左主營 而右主衛어늘 左右俱浮라 故로 曰陰陽俱浮라 自汗者는 表疏而陽熱外泄也라 身重者는 脾精이 不濡肌肉하야 肌肉無氣而不能轉側也라 試觀垂死之人컨대 身重如石하니 此非肌肉無氣之明證歟아 脾陽受困하야 肢體無力이라 故로 多眠睡오 且以風引於上하야 熱痰上蒙淸竅하야 不能受淸陽之氣라 故로 白晝一如昏暮也라 風著腦中하야 咽中痰涎被吸作聲이라 故로 息必鼾이라 風痰阻塞咽喉라 故로 語言難出이라 此는 風溫挾痰之變이 起於誤汗者也라 病溫之人은 精液本少하고 渴飮不惡寒은 則有似陽明實症이니 若誤認陽明而下以承氣면 勢必因津液內亡而小便不利하고 目系不濡하야 因而直視라 且始因誤下而氣併於腸하야 牽制膀胱氣化 而小便不利오 繼則硝黃藥力一過하야 氣脫於前 而爲失溲니 此는 風溫化燥之變이 起於攻下者也라 但溫病之始는 必微惡寒이오 溫病之成은 汗多而渴이니 汗下雖誤나 然이나 猶有說以處之也라 至如燒針及隔薑而灸 隔蒜而灸는 則庸妄之至矣라 夫津液充足之人이 遇火則汗出이라 故로 冬令圍爐하면 猶不免裏衣沾漬나 盛夏執爨하면 則更無論矣라 若皮毛肌腠에 絶無津液留遺한대 以火攻之하야 迫肌理血液하면 外附皮毛而微見黃色이라 黃色者는 津液不能作汗 而血色代見於外也라 三陽之絡은 皆上於頭니 血受火灼하면 爲炎上之勢하야 所挾絡脈之血이 一時上衝於腦니 時見牽掣指臂 瘈瘲如驚癎狀이라 若火從下熏하야 輕微之毛羽紙片이 時上時下 而不能定하면 則必死無疑矣라 或汗或下爲一逆이오 被火爲再逆이라 一逆則尚及救治어니와 再逆則朝不保暮니 此는 眞越人所謂醫殺之也라 予謂此症初起는 卽宜人參白虎湯及竹葉石膏湯하야 使其熱勢漸殺하면 或當挽救一二라 門人劉仲華가 治安徽林振羽病할새 親見之니 始由某醫誤汗誤下하야 諸症皆備라 劉用白虎湯加西洋參 生地 犀角하니 二劑後에 始有轉機오 十餘日에 方見霍然이라 治法差謬에 生死攸關이니 是不可以不愼也라 又按컨대 犀角 生地는 能淸腦中上衝之熱血이라 惲鐵樵가 治王鹿萍子腦中熱痛할새 用之奏效니 亦其一證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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