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病有發熱惡寒者는 發於陽也오 無熱惡寒者는 發於陰也라 發於陽者는 七日愈하고 發於陰者는 六日愈하니 以陽數七 陰數六故也라
『발열하면서 오한하는 것은 양에서 발생한 것이고, 열이 없으면서 오한하는 것은 음에서 발생한 것이다. 양에서 발생한 것은 7일에 낫고 음에서 발생한 것은 6일에 낫는데, 양수는 7이고 음수는 6이기 때문이다.』
✺發於陽者는 可攻其外오 發於陰者는 宜溫其內라 發表는 以桂枝오 溫裏는 宜四逆이라(≪外臺秘要·卷第一·諸論傷寒八家合一十六首≫)
✺發於陽者는 隨證用汗藥하야 攻其外오 發於陰者는 用四逆輩하야 溫其內라(≪傷寒總病論≫)
✺發熱而惡寒者는 發於陽也니 麻黃桂枝小柴胡主之오(無麻黃桂枝小柴胡湯이면 只有柴胡桂枝湯이라) 無熱而惡寒者는 發於陰也니 附子四逆湯主之라(≪活人書·3卷≫)
✺惡寒에 有二證하니 發熱而惡寒者는 發於陽也오 無熱而惡寒者는 發於陰也라 發於陽者는 宜解表오 脈必浮數이니 屬桂枝湯 桂枝二越婢一湯 麻黃湯 靑龍湯證也라 發於陰者는 宜溫裏오 脈必沈細니 屬理中湯 四逆湯證也라(≪活人書·63問≫)
✺陽爲熱也오 陰爲寒也라 發熱而惡寒은 寒傷陽也오 無熱而惡寒은 寒傷陰也라 陽法火하고 陰法水라 火成數는 七이오 水成數는 六이니 陽病이 七日愈者는 火數足也오 陰病이 六日愈者는 水數足也라(≪注解傷寒論≫)
✺此는 原中風傷寒之所以始 以要其所以終之意라 凡在太陽은 皆惡寒也라 發熱惡寒者는 中風卽發熱이니 以太陽中風言也라 發於陽之發은 起也라 言風爲陽이니 衛中之오 衛亦陽이니 其病是起於陽也라 無熱惡寒者는 傷寒或未發熱이라 故로 曰無熱이니 以太陽傷寒言也라 發於陰者는 言寒爲陰이니 榮傷之오 榮亦陰이니 其病是起於陰也라 七은 少陽之數也오 六은 老陰之數也라 陽數 九爲老 七爲少며 陰數 老六而少八者는 陽道順 陰道逆 陽主進 陰主退也라 愈는 瘳也라 風寒中傷人하야 漸次人身六經之部位而傳進할새 以一日一經으로 言之면 中風六日 經雖傳遍이나 必七日陽進而病自愈者는 陽主生也오 傷寒六日 經傳遍하야 陰退極하야 病乃愈者는 陰主殺也라 然則中風傷寒之所以爲病은 其始也오 各從其類而起는 其旣也라 各得其數而愈는 二氣相因이라 天人一致하야 道妙自然이니 其機如此라 易曰 知機其神乎라하고 又曰 原始反終이라 故로 知死生之說이라하니라 醫有易道하니 至哉言也라 孫思邈曰 不知太易이면 不足以言醫라하니 學者는 不可不察이오 苟志於道면 不可不勉이라(≪傷寒論條辨≫)
✺夫謂之無熱惡寒則知其非陽經之鬱熱矣라 謂之發於陰則知其不從陽經傳至此矣라 謂之六日愈則知其不始太陽而止自陰經發病之日爲始數之矣라(≪證治準繩·卷四·三陰總論≫)
✺惡寒者는 乃寒邪客于榮衛하면 則洒淅惡寒이라 維一切屬表나 尙在腑니 陰陽所分이라 若發熱惡寒하며 兼之頭疼脊强 脈浮緊者는 邪入太陽이오 表證也니 宜汗之호대 照時令用藥이라 若無熱惡寒 體倦 脈沈遲無力者는 寒邪入足少陰이오 裏證也니 宜溫之오 四逆湯이라 經云 發熱惡寒은 發于陽이오 無熱惡寒은 發于陰이라 或有下證悉具而微惡寒者는 大柴胡下之라 其少陰病 惡寒而踡 手足厥冷 煩躁 脈不至者는 死也라(≪傷寒六書·惡寒≫)
✺戴元禮云 凡治傷寒에 須辨陰陽二候니 不可誤也오 陽經有三하니 太陽陽明少陽이 是也오 陰經亦有三하니 太陰少陰厥陰이 是也라 經之陰陽은 以臟腑言이니 腑爲陽은 膀胱 胃 膽이 是也오 臟爲陰은 脾 腎 肝이 是也라 病之陰陽은 乃是外邪之陰陽이니 陰氣 陽氣가 是也라(≪張卿子傷寒論≫)
✺風爲陽이오 衛亦陽이라 故로 病起於陽이오 寒爲陰이오 營亦陰이라 故로 病起於陰이라 無熱熱寒은 指寒邪初受하야 未鬱爲熱而言也라 少頃鬱勃於營間 則仍發熱矣라 太陽中篇第一條에 云 或已發熱 或未發熱이라하니 正互明其義也라 病發於陽은 其愈宜速이어늘 乃六日傳經已盡하고 必至七日이라야 方愈者는 陽數七이오 主進故也라 病發於陰은 其愈宜遲어늘 乃至六日經盡卽愈者는 陰數六이오 主退故也라 得病之始는 各從陰陽之類而起오 得病之終은 各從陰陽之類而愈라 此道之所以本乎自然 而人身與天地同撰也니라(≪尙論篇≫)
✺此條는 以有熱無熱證 陽病陰病之大端으로 言陽經受病 則惡寒發熱 陰經受病 則無熱惡寒이라 尚論에 以風傷衛 氣爲陽 寒傷營 血爲陰은 亦屬偏見이라 發於陽者 七日愈는 陽奇數也니 陽常有餘 故로 六日周遍六經하고 餘熱不能收散이라가 至七日에 汗出身凉而愈라 陰偶數也오 陰常不足이라 故로 六日周遍六經하면 則陽回身暖而愈也라 上條는 統論陰陽受病之原이라(≪傷寒纘論·卷上·太陽上篇≫)
✺凡病有身發熱 而外作惡寒之狀者는 此風寒之邪가 傷於陽經而發이니 乃傷寒病也오 有身無熱 而外作惡寒之狀者는 此風寒之邪가 直中陰經而發이니 爲中寒病也라 陽數奇라 故로 愈約以七日이니 七者는 少陽之數也오 陰數偶 故로 愈約以六日이니 六者는 老陰之數也라 成注以火成數七 水成數六이라하니 爲解亦通이라 愚按컨대 條辨에 云 無熱惡寒者는 乃傷寒或未發熱之時라하고 尚論篇에 云 寒邪初受하야 未鬱成熱이라하니 要之컨대 此言은 終是太陽病이라 仲景云一二日發者를 烏得云 病發於陰이리오 若以寒傷營 營爲陰作解는 牽强極矣라 張氏纘論에 云 此條는 以有熱無熱證 陽病陰病之大端이라하니 乃陰陽寒熱關頭라 學人所當體認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少陰之標陽標陰爲病也라 以寒邪而病太陽之標陽이라 故로 發熱惡寒而發於太陽也라 以寒邪而病少陰之標陰이라 故로 無熱惡寒而發於少陰也라 ○成氏曰陽法火하고 陰法水라 火成數는 七이오 水成數는 六이니 發於陽者七日愈는 火數周也오 發於陰者六日愈는 水數周也라 此下凡四節은 皆論愈證이라(≪傷寒論集注≫)
✺此一節은 提挈綱領하야 統論陰陽이니 當冠於六經之首라 自叔和無己諸家가 錯簡於太陽脈證之後로 致喻氏以未熱注無熱히 悖於立言之旨矣라 蓋仲景以外邪之感受는 本難知나 發則可辨이니 因發知受하야 有陰經陽經之不同이라 故로 分發熱無熱之各異하야 以定陽奇陰偶之愈期也라 發於陽者는 邪入陽經而發也오 發於陰者는 邪入陰經而發也라 卽陰陽應象論所謂陽勝則身熱 陰勝則身寒 陰陽更勝之變也라 發熱惡寒者는 如太陽居身之表 營衛之所流行也라 營衛者는 卽穀之一氣所化也라 衛行脈外는 本下焦命門之眞陽이 蒸穀氣而布皮膚하야 司開闔而固毛孔者也라 營行脈中은 本上焦太陰之眞氣가 降中焦穀氣之精華하야 以滋養灌溉 充貫夫一身者也라 若風傷衛하면 則衛陽受邪라 故로 頭項强痛 發熱惡風而汗出也오 寒傷營하면 則營陰受邪라 故로 頭項强痛 發熱惡寒 無汗體痛嘔逆也라 營衛雖有淺深이나 其發於太陽則一也라 若陽明之經은 已在營衛之內 肌肉腠理之中하야 雖無關營衛라도 亦必由營衛而入이라 故로 有一日得之 不發熱而惡寒者는 逮邪氣旣入陽明 則惡寒自罷하고 身熱汗自出 不惡寒而反惡熱矣라 然이나 汗雖多라도 尚微發熱惡寒者는 猶爲外證未解也라 若入裏則發潮熱矣라 故로 熱不潮者는 尚未可與承氣湯也라 少陽爲軀殼之裏層이니 自此以外로 由陽明而達太陽이라 故로 屬陽分而爲表오 少陽은 猶是三陽之內面 故로 稱半表라 自此以內 則腸胃臟腑也라 故로 爲陰分而爲裏오 少陽은 乃胃腸臟腑之匡郭이라 故로 爲半裏라 蓋統系隸乎表 而部位接於裏也라 邪氣犯之면 非若太陽居表邪之所客者淺近하야 惡寒卽能發熱하고 發熱卽能惡寒하야 寒熱每多並作이라 唯少陽一經은 邪之所入者深遠하야 其出而達於皮膚營衛不易라 故로 其發也 則如瘧而往來寒熱矣라 夫三陽發熱은 狀雖不同 而發熱則無不同也라(≪傷寒溯源集·卷之一·陰陽發病六經統論≫)
✺至於三陰은 本無發熱之例오 四逆惡寒이 其常也라 間有反發熱 反不惡寒 手足反溫은 其變也라 如太陰表證 並無發熱者라 一則曰太陰中風에 四肢煩疼하고 陽微陰澁이라가 而長者는 爲欲愈라하고 又曰太陰病에 脈浮者는 可發汗이니 宜桂枝湯이라하고 又曰傷寒에 脈浮而緩한대 手足自溫者는 系在太陰이라하니 皆太陰無熱之表證也라 至少陰病 則曰始得之에 反發熱矣라하니 發熱而曰反者는 因無熱者而又發熱이라 故로 謂之反也라 乃少陰虛寒之表證이라 故로 以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라 少陰證 得之二三日에 口中和하고 其背惡寒者는 當灸之而以附子湯主之오 又如少陰病에 惡寒하며 身踡而利호대 手足逆冷者와 少陰病 四逆 惡寒而身踡호대 脈不至하며 不煩而躁는 是皆惡寒而無熱之謂也라 又若少陰病에 下利淸穀할새 裏寒外熱하야 手足厥逆 脈微欲絶호대 身反不惡寒은 此又以不惡寒爲反也니 其外熱面赤은 亦非發熱之熱이오 乃陰盛格陽於外也라 至少陰病 下利라가 若利自止하고 惡寒而踡臥호대 手足溫者는 可治와 少陰病에 脈緊이라가 至七八日하야 自下利 脈暴微 手足反溫 脈緊反去者는 爲欲解와 少陰病 吐利호대 手足不逆冷하고 反發熱者는 不死는 此又以手足溫及發熱爲反이니 皆發於陰而無熱之謂也라 謂之不死者는 以陰邪漸退 陽氣將回니 溫經復陽之治可施也라 若在厥陰은 發熱者極多하고 惡寒者甚少나 而實陰陽相半이라 然이나 仍以陽氣爲重이라 故로 熱者必厥 厥者必熱 而以厥少熱多爲病之退오 厥多熱少爲病之進也라 至若發熱下利 厥躁者는 非眞發熱也오 乃陰盛陽絶하야 陰陽離隔이니 必死之證也라 夫發於陰者는 本無熱이라 故로 凡有熱者는 不曰反發熱이면 則曰反不惡寒이라하니라 反之爲言은 不當得而得이오 當然而不然也라 凡此眞寒假熱之證은 悉標舉於三陰見證之中이니 豈非無熱爲三陰之依乎아 其所謂發於陰者는 舍三陰而何指乎아(≪傷寒溯源集·卷之一·陰陽發病六經統論≫)
✺乃成氏舊注에 謂陽爲熱 陰爲寒 以發熱惡寒爲寒傷陽 無熱惡寒爲寒傷陰이라하니 固不足以窺仲景之籓籬오 而喻氏仍方氏之舊하야 以風爲陽 衛亦陽 故로 病起於陽이오 寒爲陰 營亦陰 故로 病起於陰이라하니 若論邪氣止在太陽一經이면 其說猶可어니와 若以此該貫六經 則有大謬不然者矣라 況又以無熱惡寒句는 謂指寒邪初受 未鬱爲熱而言少頃에 鬱勃於營間 則仍發熱矣라하니 若以未鬱爲熱之少頃 卽謂之無熱이면 恐仲景立言이 未必若是其歧也라 若必以風傷衛爲發於陽 寒傷營爲發於陰 則在三陽經之稱傷寒者를 皆可謂之發於陰矣라 然則三陰條中에 亦有以中風冠之者도 亦可謂之發於陽乎아 以理燭之면 豈其然乎아(≪傷寒溯源集·卷之一·陰陽發病六經統論≫)
✺所謂陽七日 陰六日者는 槪言其理所當然 而非必然者也라 七者는 陽之復이니 少陽之數也라 六者는 陰之極이니 老陰之數也라 蓋陽數는 始於一而終於九하고 陰數는 起於二而極於六이니 此天地陰陽之至數也라 然이나 一極之中에 分陰分陽而爲兩儀하고 兩儀가 各分太少而爲四象하니 則陰陽各有太少矣라 何獨陽取其少而陰取其老乎아 蓋陽以少爲用이오 陰以老爲極이라 陽少則爲生氣하고 陰極則爲陽生이라 故로 皆爲愈期니 此陰陽消長之自然也라 其所以陽七日者는 陽動而變이라 故로 能遊行於經脈之表하야 七日經盡而邪衰라 如素問熱論所謂其不兩感於寒者는 七日巨陽病衰 頭痛少愈也라 其所以陰六日者는 陰靜而守하야 不若陽經之循行周遍이니 至六日而陰極陽回하면 如三陰證中之手足溫 熱勝於厥而自愈也라 其有不應期而愈者는 則當察其失治誤治 或邪盛 或正虛 或入裏 或犯臟 及過經等證이니 又不可以常理拘也라 夫發熱無熱은 辨證之源也오 發陽發陰은 知治之本也오 陽奇陰偶는 收效之數也니 豈非貫始終 括六經하야 標全論之宗旨乎아 余讀仲景書而見其參同於易也라 夫全易은 一奇偶也오 全論은 一陰陽也라 六子之生於乾坤은 六經之稟於陰陽也라 六經之淺深正變이 旁行疊見하고 形能百出은 則卦爻之動變 象數之紛淆也라 聖人은 以言不盡意而圖理於象하야 使人卽象以窮理오 仲景은 以法不盡證而以寒熱分陰陽하야 使人辨證以盡法이라 故로 首標易知之寒熱 易辨之陰陽하고 然後에 申其證變 出其方法 而後可以言治也라 夫證卽象也오 法卽理也니 三百九十七法이 不出六經之中이며 六經이 不出乎陰陽之外라 能讀仲景書者는 其唯深於易者乎ᅟᅵᆫ져(≪傷寒溯源集·卷之一·陰陽發病六經統論≫)
✺此는 分別太陽病이니 若初起惡寒時에 卽發熱者는 爲風傷衛氣니 發於陽也오 若起初惡寒에 未卽發熱이라가 停一二日發熱者는 爲傷營血이니 發於陰也라 舊注에 發熱惡寒爲陽症 無熱惡寒爲陰症은 誤也라(≪傷寒大白·卷一·惡寒≫)
✺無熱은 指初得病時오 不是到底無熱이라 發陰은 指陽證之陰이오 非指直中於陰이라 陰陽은 指寒熱이니 勿鑿分營衛經絡이어다 按컨대 本論에 云 太陽病或未發熱 或已發熱이라하니 已發熱은 卽是發熱惡寒이오 未發熱은 卽是無熱惡寒이라 斯時에 頭項强痛已見은 第陽氣閉鬱하야 尙未宣發이오 其惡寒 體痛 嘔逆 脈緊은 純是陰寒爲病이라 故로 稱發於陰하니 此는 太陽病發於陰也라 又陽明篇에 云 病得之一日에 不發熱而惡寒이라하니 斯時엔 寒邪凝斂하야 身熱惡熱이 全然未露하고 但不頭項强痛하니 是는 知陽明之病發於陰也라 推此 則少陽往來寒熱에 但惡寒而脈弦細者도 亦病發於陰이오 而三陰之反發熱者는 便是發於陽矣라 寒熱者는 水火之本體오 水火者는 陰陽之徵兆라 七日은 合火之成數하고 六日은 合水之成數라 至此則陰陽自和라 故로 愈라 盖陰陽은 互爲其根이라 陽中無陰을 謂之孤陽이오 陰中無陽은 便是死陰이라 若是直中之陰하야 無一陽之生氣면 安得合六成之數而愈耶아 內經에 曰 其死는 多以六七日之間이오 其愈는 皆以十日以上이라하니 使死期亦合陰陽之數 而愈期不合者는 皆治者不如法耳니라(≪柯氏傷寒論注≫)
✺此條는 特舉陽經陰經受邪之異 而辨其病狀 及其愈期라 發於陽者는 病在陽之經也니 以寒加陽하야 陽氣被鬱이라 故로 發熱而惡寒이라 發於陰者는 病在陰之經也니 以陰加陰하야 無陽可鬱이라 故로 無熱而但惡寒耳라 夫陽受邪者는 必陽氣充而邪乃解오 陰受病者는 必陰氣盛而病始退라 七日爲陽氣來復之日이오 六日爲陰氣盛滿之候라 故로 其病當愈耳라 然이나 六日七日은 亦是槪言陰陽病愈之法이 大都如此니 學人勿泥가 可也니라(≪傷寒貫珠集≫)
✺風傷衛 寒傷榮은 旣在太陽이니 則未有不發熱者나 但遲速有間耳라 至於惡寒則同也라 發於陽 發於陰之義는 不過就風陽 衛亦陽 寒陰 榮亦陰而言이오 殊未及於三陰也라(≪傷寒論本義≫)
✺病謂中風 傷寒也라 有初病에 卽發熱而惡寒者는 是謂中風之病이니 發於衛陽者也라 有初病에 不發熱而惡寒者는 是謂傷寒之病이니 發於榮陰者也라 發於陽者七日愈 發於陰者六日愈는 以陽合七數 陰合六數也ᅟᅵᆯ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는 辨太陽病에 有發熱 有不發熱之故也라 風은 陽也오 衛도 亦陽也라 寒은 陰也오 榮도 亦陰也라 中風 傷寒은 均爲表證이어늘 而風入衛하면 則邪發於陽而爲熱이오 寒入榮하면 則邪發於陰而不卽熱이라 陽行速 故로 常過經而遲愈一日하고 陰行遲 故로 常循經而早愈一日이라 觀此면 則風寒之辨이 了然矣라(≪醫宗金鑑≫)
✺此는 中風傷寒之總綱也라 衛氣爲陽이오 風傷衛氣니 是發於陽也오 衛傷則遏閉營血而生內熱이라 營血爲陰이오 寒傷營血이니 是發於陰也오 營傷則束閉衛氣而生外寒이라 故로 中風之初에 先見發熱이오 傷寒之初에 先見惡寒이라 中風內熱 而營血不宣도 亦外見惡寒이오 傷寒外寒而衛氣不達도 乃續見發熱이라 中風非無外寒이나 究竟內熱多而外寒少오 傷寒非無內熱이나 究竟內熱少而外寒多라 營司於肝木하니 木升則火化하야 木火同情이라 故로 肝血常溫이오 衛司於肺金하니 金降則水生하야 金水同性이라 故로 肺氣常凉이라 肝藏營血而脾爲生血之本이니 中風營病 臟陰衰者는 多傳陽明而爲熱이오 肺藏衛氣而胃乃化氣之源이니 傷寒衛病 腑陽弱者는 多傳太陰而爲寒이라 風傷衛者는 營鬱裏熱하니 若經中陰旺하면 則營氣不至內蒸이라 故로 七日經盡而自愈오 寒傷營者는 衛鬱表寒하니 若經中陽旺하면 則衛氣不至內陷이라 故로 六日經盡而自愈라 此風寒之順證이니 在經而不入於臟腑者也라 若中風陽盛而入於腑어나 傷寒陰盛而入於臟하면 則營衛方憂其內陷하야 非補瀉以救其偏이면 不能應期而愈也라 六日七日은 水火之成數라 大衍之數는 天一生水하야 地六成之하며 地二生火하야 天七成之라 火는 陽也라 故로 數七이오 水는 陰也라 故로 數六이니 滿其成數면 是以病愈也니라(≪傷寒懸解≫)
✺太陽底面은 卽是少陰이라 治太陽之病이어든 卽宜預顧少陰이라 二經標本寒熱不同하니 醫者는 必先了然於心 然後에 絲絲入扣라 內經에 云 太陽之上은 寒氣主之라하니 以寒爲本이오 以熱爲標也오 又云 少陰之上에 君火主之라하니 以熱爲本이오 以寒爲標也라 病有發熱惡寒者는 發於太陽之標陽也오 無熱惡寒者는 發於少陰之標陰也라 發於陽者는 七日愈하고 發於陰者는 六日愈하나니 以陽數七 陰數六故也라 此一節은 提陰陽寒熱標本之大綱 幷按陰陽之數하야 以定病愈之期니 言手足標本之異라 手之太陽은 其標熱也오 與手少陰으로 爲表裏라 發熱惡寒은 發於手太陽之標陽也라 足之太陽은 其本寒也니 與足少陰으로 爲表裏라 無熱惡寒은 發於足少陰之標陰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千金翼은 病上에 有夫字하고 熱下에 並有而字하고 無熱은 作不熱이라 六七上에 並有者字니 成本에 亦有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玉函經 及周氏錢氏張氏柯氏注本은 以此條로 冠太陽篇首이라 又案컨대 以陰陽爲營衛之說은 昉見方氏注하고 後喻氏魏氏程氏及金鑒이 皆從其說하고 周氏錢氏는 駁正細辨이어늘 今不繁引이라(≪傷寒論輯義≫)
✺外臺秘要에 云 王叔和曰 夫病發熱而惡寒者는 發於陽이오 無熱而惡寒者는 發於陰이니 發於陽者는 可攻其外오 發於陰者는 宜溫其內라 發表는 以桂枝오 溫裏는 宜四逆이라하니 龐安時總病論도 亦同이라 葉文齡醫學統旨에 云 愚謂發於陽而發熱者는 頭必疼이오 發於陰而發熱者는 頭不疼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黃炫活人大全에 云 或問發熱惡寒 發於陽 無熱惡寒 發於陰이오 且如傷寒 或發熱 或未發熱 必惡寒體痛하야 二說이 皆曰惡寒이니 如何辨之아 曰 傷寒或發熱 或未發熱 必惡寒體痛 嘔逆 頭痛項强 脈浮緊은 此在陽이니 可發汗이오 若陰證 則無頭疼 無項强하고 但惡寒而倦 脈沈細하니 此在陰이오 可溫裏也라(≪傷寒論輯義≫)
✺惡寒屬表者는 脈必浮어니와 其有不浮而沈者는 陰病也라 經云 發熱惡寒者는 發於陽也오 無熱惡寒者는 發於陰也라하니라 發於陽者는 病在表니 宜解表爲主오 發於陰者는 病在裏니 宜溫裏爲主라 若陰病而誤發其汗 則陽亡之變이 頃刻卽至矣라 陰病惡寒은 以手足溫者易治오 手足逆冷者難治라 故로 經云 少陰病惡寒而踡호대 時自煩하고 欲去衣被者는 可治라하고 又曰 少陰病에 惡寒하며 身踡而利호대 手足逆冷者는 不治라하고 又曰少陰病에 下利라가 若利止하고 惡寒而踡臥호대 手足溫者는 可治라하니 此其義也라(≪傷寒尋源·中集·惡寒≫)
✺發於陽者는 爲中風이니 以風爲陽邪故也라 中風之證은 發熱有汗而惡風이라 然이나 亦間有惡寒者하니 如太陽中風 嗇嗇惡寒이 可證也라 發於陰者는 爲傷寒이니 以寒爲陰邪故也라 但本節發於陽者七日愈 發於陰者六日愈는 則爲傳寫差誤라 據後文風家表解而不了了者 十二日愈컨대 十二日爲兩候라 風家病癒在十二日 則發於陽者는 當云六日愈라 後文에 又云 太陽病 至七日以上自愈者 以行其經盡故也라하니 傷寒以七日爲一候 則發於陰者는 當云七日愈라 但陽病 遇陰數而愈오 陰病 遇陽數而愈는 亦屬術家言이니 有時不甚可據나 但存其說이 可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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