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55」 病人이 藏無他病하고 時發熱 自汗出而不愈者는 此衛氣不和也라
先其時發汗則愈하니 宜桂枝湯이라
『病人이 내장에는 다른 질병이 없고 때때로 발열하면서 저절로 땀이 나는 것이 낫지 않는 것은 衛氣가 和하지 못하기 때문이다. 발열하고 땀이 나기 전에 발한하면 나으니 계지탕이 마땅하다.』
✺藏無他病은 裏和也라 衛氣不和는 表病也라 外臺에 云 裏和表病하면 汗之則愈라하니라 所謂先其時者는 先其發熱汗出之時하야 發汗하면 則愈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前證은 言營氣和而反不及衛오 此證은 言衛氣不和而不及營이니 其實一證也라 但前證은 謂常發熱而汗出者오 此證은 謂發熱汗出有時者라 故로 論言先其時發汗則愈라하니라 其用桂枝 則二證皆同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八·可發汗五十八條≫)
✺曰胃不和는 言臟無他病하고 但時發熱 而汗自出이니 乃風邪在胃니 宜微汗以散之라(≪醫學入門·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傷寒初證≫)
✺臟無他病은 裏氣和也라 時는 以暫言이니 謂或時則然 或時不然也라 衛氣不和는 表不固也라 先其時는 言於未發熱之先也라(≪傷寒論條辨≫)
✺時發熱自汗出은 謂有時而發熱 自汗出하고 有時而止니 惟其時作時止라 故로 病留連而不愈也라 當其發熱自汗之時에 不可與藥이오 當先其時作 候其時止而後與之라 故로 曰先其時也라 素問에 曰當其盛而必毀니 因其衰也라야 事必大昌이라하니 其是之謂歟ᅟᅵᆫ져(≪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
✺藏無他病四字는 槪括人身宿病이니 卽動氣不可發汗도 亦在內라 見裏無病而但表中風邪하야 乃有汗出不愈者는 必是衛氣不和也라 設入於營하면 則裏已近災니 未可宴然稱無病矣라 時發熱者는 有時發熱 有時不熱也라 故로 先於末發熱時에 主用解肌之法하면 邪自不留也라(≪尙論篇≫)
✺裏無宿病 而表中風邪하야 汗出不愈者는 必是衛氣不和之故라 設入於營하면 則裏已近災니 未可宴然稱無病矣라 時發熱者는 有時發熱이오 有時不熱이라 故로 先於未發熱時에 用解肌之法也라(≪傷寒纘論≫)
✺知桂枝湯之功은 在於和營衛오 而不專治風이니 則人病이 不止於太陽中風이오 而凡有涉於營衛之病을 皆得準太陽中風之一法爲之繩墨矣라 如病人藏無他病 屬之裏分者가 只發熱自汗出호대 時作時止하야 纏綿日久而不休는 此較之太陽中風證之發無止時로 不同矣라 旣無風邪면 則衛不必强 營不必弱이오 只是衛氣不和하야 致閉固之令이 有乖라 病旣在衛니 自當治衛라 雖藥同於中風이나 服法은 稍不同하니 先其時發汗하야 使功專於固衛 則汗自斂 熱自退而病愈라 此不必爲太陽中風而桂枝湯可主者一也라 桂枝爲解肌而有時云發汗者는 何也오 助衛氣升騰하야 虛回而正氣得宣之汗이니 與麻黃湯逐邪氣使外洩之汗으로 不同이라(≪傷寒論後條辨≫)
✺藏無他病者는 謂裏和能食 二便如常也라 時發熱 自汗出者는 謂有時發熱 有時不甚熱 有時汗出 有時汗不出也라 衛氣不和는 卽前條에 云 不共營氣和諧之意라 故로 自汗時出 而久不得愈라 先其時者는 謂及其發熱自汗之時에 用桂枝湯以透發其汗 則愈라 苟失其時면 則風邪入裏하야 病熱必深이니 桂枝湯非所宜矣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上節自汗出은 言榮氣自和於內하야 致衛氣不與相諧而其病在榮이오 此節自汗出은 言衛氣不和於外하야 致榮氣不與相將이라 故로 時發熱自汗出而其病在衛라 時發熱者는 發熱有時也라 先其時發汗者는 先其未熱之時而以桂枝湯發其汗也라 合上二節은 皆言桂枝湯으로 調和榮衛之義라(≪傷寒論集注≫)
✺上文은 但言營氣和而外不諧하고 猶未宣明外不諧者 卽衛氣不和也라 此條는 復補出衛不和하야 以反復詳盡中風用桂枝湯之義也라 臟無他病은 謂平日五內並無他病也라 時發熱者는 謂其發熱有時也라 言病人臟無他病하고 唯表中於風하야 以致有時發熱自汗出而不愈者는 此爲風邪載於衛氣之中하야 邪正不相和也라 若至已發熱時 則邪氣已動而汗自出이니 是治之失其時矣라 不若乘其未發熱時 則邪伏於衛니 用桂枝湯하야 先其時發汗하면 則衛邪可去오 營分無傷이니 邪隨汗出而愈矣라(≪傷寒溯源集≫)
✺按컨대 發熱自汗에 有三症이라 有太陽風傷衛之症에 用桂枝湯以解肌하고 有陽明發熱自汗之裏熱症에 用白虎湯以淸裏하고 有春三月發熱自汗之風溫症에 用防風石膏湯以和解라 前章은 無時發熱之句하고 此章에 有時發熱之症이라 故로 立先其未發熱之時에 服桂枝湯以發其汗이라 推而廣之면 則時寒時熱之柴胡症 發作有准之似瘧症은 皆宜先其時而服藥者라(≪傷寒大白·卷一·發熱≫)
✺臟無他病은 言無裏症하고 但時有發熱自汗表症이니 此衛氣有病이라 當未發作時에 先服桂枝湯하야 發汗하면 則愈라(≪傷寒大白·卷三·自汗≫)
✺藏無他病은 知病只在形軀라 發熱有時 則汗出도 亦有時니 不若外感者가 發熱汗出不休也라 內經曰 陰虛者 陽必湊之 故로 時熱汗出耳라 未發熱時에 陽猶在衛하니 用桂枝湯하고 啜稀熱粥하야 先發其汗하야 使陰出之陽하면 穀氣內充 而衛陽不復陷이라 是迎而奪之하야 令精勝而邪却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人之一身은 經絡綱維於外하고 臟腑傳化於中이어늘 而其爲病은 從外之內者有之하고 從內之外者有之라 臟無他病은 裏無病也라 時發熱自汗은 則有時不發熱無汗을 可知오 而不愈者는 是其病不在裏而在表오 不在營而在衛矣라 先其時發汗則愈者는 於不熱無汗之時 而先用藥取汗 則邪去衛和而愈라 不然코 汗液方泄而復發之면 寧無如水淋漓之患耶아(≪傷寒貫珠集≫)
✺此는 釋上條榮衛不和之證 而又就其時發熱汗出者하야 以明其治也라 藏은 裏也라 無他病은 謂裏無他病也라 有時發熱 有時不熱 有時汗出 有時不汗出하야 其表病流連而不愈者는 非榮不和오 是衛强不與榮和也라 當於未熱未汗之時에 預用桂枝湯하야 解肌發汗하고 迎而奪之하야 以遏其勢하면 則熱退汗斂 而病自愈矣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陰虛諸病도 亦時發熱自汗이라 若裏無他病 而時熱自汗은 則爲衛受風邪하야 未得解散이니 宜於將發之時에 先用桂枝湯하야 乘其欲動而擊之니라(≪醫宗金鑑≫)
✺陽明腑病은 汗愈出而胃愈燥라 故로 發熱汗出 而病不愈라 病人이 臟氣平和하야 無他胃熱之證하고 時發熱 自汗出而不愈者는 此爲衛氣得風하야 鬱勃而不和也라 當先於其時에 以桂枝發汗則愈니 遲恐變生他病也라(≪傷寒懸解≫)
✺無他病은 太陽諸證을 不必備오 而惟發熱自汗이라 故로 亦用桂枝湯이라(≪傷寒論類方≫)
✺病人이 臟腑無他病하고 惟有定時發熱하고 因有定時自汗出하야 每熱則汗出하니 與無熱而常自汗出者로 不同이라 而推其所以不愈者는 卽內經所謂陰虛者陽必湊之라 故로 少氣 時熱而汗出이니 此는 衛氣因陽熱之湊而不和也라 治者는 先於其未發熱之時에 發其汗하야 欲從汗以泄其陽熱하고 并以啜粥하야 遵內經精勝而邪却之旨則愈라 宜桂枝湯主之니라(≪傷寒論淺注≫)
✺上節言衛氣不和는 乃衛氣不與營氣相和오 此節言衛氣不和는 乃衛氣之自不和也라 張令韶云 此二節은 言桂枝湯이 能和營衛而發汗이오 亦能和營衛而止汗也라(≪傷寒論淺注≫)
✺千金은 作時時發熱이오 湯下에 成本은 有主之二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此條는 方氏以降諸家가 並爲中風證이나 似非經旨라 只柯琴志聰錫駒注가 與程意으로 同이라(≪傷寒論輯義≫)
✺蓋麻黃은 乃發汗之峻劑니 惟無汗者라야 宜之오 桂枝則於發汗之中에 仍寓固衛之氣라 故로 汗出而復發其汗者는 不取麻黃而取桂枝也라(≪傷寒尋源·中集·自汗≫)
✺此二節은 爲病後餘邪不徹하야 營氣弱 而不能與衛氣相接言之라 蓋卽金匱百合病見於陰者 以陽法救之也라 自汗出爲營氣和에 和之爲言은 平也니 血分中熱度不高之說也라 血分熱度不高 而病後餘濕이 尚凝沍肌理하야 不能達於毛孔之外라 故로 力弱而不能與衛氣相接이라 營氣行於肌肉할새 由動脈而外出孫絡이라 故로 曰營行脈中이오 衛氣는 由六府淋巴管하야 直達皮毛하고 不在孫絡之內라 故로 曰衛行脈外라 衛氣自强이라 故로 毛孔開而自汗이오 營氣自弱이라 故로 腠理凝沍之濕이 不能直達毛孔하고 與淋巴管中排泄之廢料로 同出而俱散이라 故로 汗出而病不愈라 要惟用辛甘發散之桂枝湯하야 以助肌理之血熱하야 但令血熱로 與出表之水氣로 同化면 則營衛和而病自愈矣라 此는 病後但見自汗하며 如寒無寒하고 如熱非熱하야 病見於營陰之弱할새 以陽法救之治也라 至如病人藏無他病 時發熱 自汗出而不愈者는 其病도 亦由營分之弱이라 曰衛氣不和者는 爲其淋巴管中水液이 自行排泄於毛孔之外할새 而血分熱度太低하야 不能排泄肌腠留戀之濕邪하야 兩者不相和라 故로 營分久鬱而時發表熱이라 但用桂枝湯於未發熱之時면 則血中熱度增高하야 使肌肉中餘濕으로 一時蒸化成汗하야 與在表之水氣로 合併而出이니 則營氣與衛氣混合爲一 而病自愈矣라 此는 病後에 兼見發熱自汗 身形如和 其脈微數하야 病見於營陰之弱할새 以陽法救之者也라 向與門人王愼軒으로 論金匱百合病仲師所處七方할새 皆在發於陽者以陰法救之之例하고 而於發於陰者以陽法救之는 篇中闕而不備어늘 愼軒이 以爲此二條足以當之라하니 頗爲近理라 仲師所以不列於百合病者는 或以不用百合之故오 且欲留其不盡之旨하야 使人於無字處求之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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