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58] 太陽少陽倂病 而反下之하야 成結胸하면 心下硬이오
下利不止하야 水漿不入하면 其人心煩이라
『태양과 소양이 倂病했는데 도리어 하법을 써서 결흉이 되면 심하가 단단하고, 하리가 그치지 않아서 음식이 들어가지 않으면 반드시 煩하게 된다.』
『태양과 소양이 倂病했는데 도리어 하법을 써서 결흉이 되면 심하경하고 下利不止하며 水漿不入하고 心煩하게 된다.』
✺太陽少陽幷病은 爲邪氣在半表半裏也어늘 而反下之면 二經之邪가 乘虛而入하니 太陽表邪가 入裏하야 結於胸中하야 爲結胸 心下硬이오 少陽裏邪가 乘虛下干腸胃하야 遂利不止라 若邪結陰分하면 則飮食如故 而爲藏結이어니와 此爲陽邪內結이라 故로 水漿不下而心煩이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曰 可半夏生薑二瀉心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常氏云 可陷胸湯이라 雍曰 太少二陽은 水木無負어늘 因下傷胃하야 三陽俱病이라 輕者는 不成結胸이니 宜理中湯이오 或無效者는 宜枳實理中丸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一·發汗吐下後七十三條≫)
✺此는 又承上條하야 出其誤下之變이니 三條一證互發이라 前條 言愼不可發汗 發汗則譫語脈弦이라하니 則是譫語脈弦者는 誤汗之變也라 上言愼勿下之하고 未言下之之變이니 然則此條反下者는 以上條誤下之變言也라 結胸은 卽下後陽邪內陷之結胸이라 下利卽協熱之下利라 水漿不下 心煩은 結胸下利로 兩虛其胃也라 末後에 疑有脫簡이라(≪傷寒論條辨≫)
✺生薑瀉心湯 大黃黃連瀉心湯 小陷胸湯이라(≪證治準繩·卷四·少陰病·下利≫)
✺[趙] 愚嘗疑合病並病之難明也久矣니 姑釋之라 蓋合病者는 二陽經或三經同受病之病不傳者也오 並病者는 一陽經先受病하고 又過一經病之傳者也라 且如太陽陽明並病一證에 若並而未盡은 是傳未過니 尚有表證이라 仲景所謂 太陽證不罷 面色赤 陽氣怫鬱在表 不得越 煩躁氣短이 是也라 猶當汗之 以各半湯이라 若並之已盡은 是謂傳過라 仲景所謂 太陽證罷 潮熱 手足汗出 大便硬而譫語者가 是也라 法當下之 以承氣湯이라 是知傳則入腑오 不傳則不入腑니 所以仲景論 太陽陽明合病止出三證이라 如前太陽陽明並病則言其有傳變如此也라 又如陽經互相合病은 皆自下利라 仲景於太陽陽明合病則主以葛根湯하고 太陽少陽合病은 主以黃芩湯하고 少陽陽明合病은 主以承氣湯이라 至於太陽少陽並病은 其證이 頭項强痛 眩冒 如結胸 心下痞硬이니 當刺大椎肺俞肝俞오 不可汗下라 太陽陽明並病은 已見上論이라 但三陽合病은 仲景無背惡寒語句라 雖別有口燥渴 心煩 背微惡寒者는 乃屬太陽證而非三陽合病也라 活人言三陽合病 背惡寒者는 非也라 三陽若與三陰合病은 卽是兩感이니 所以三陰無合病例也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合並病≫)
✺按컨대 此一條는 以太陽少陽倂病하야 二經表邪未解한대 亦因誤下而成結胸也라(≪景岳全書·卷之七·須集·傷寒典上·結胸(38)≫)
✺誤下之變이 乃至結胸 下利하야 上下交征하고 而陽明之居中者는 水漿不入하고 心煩待斃하니 傷寒을 顧可易言哉아 併病은 卽不誤用汗下라도 已如結胸 心下痞硬矣어늘 況加誤下乎아 此는 比太陽一經 誤下之結胸하야 殆有甚焉이라 其人心煩은 似不了之語나 然이나 仲景太陽經에 謂結胸證悉具 煩躁者亦死라하니 意者 此謂其人心煩者死乎ᅟᅵᆫ져(≪尙論篇≫)
✺生薑瀉心湯或小陷胸湯이라(≪傷寒括要·卷上·自利≫)
✺太陽病在經者는 不可下라 少陽病下之도 亦所當禁이라 故로 以下之爲反也라 下之則陽邪乘虛하야 上結於胸하면 則心下硬이오 下入於腸하면 則利不止오 中傷其胃하면 則水漿不入이라 其人心煩者는 正氣已虛하야 邪熱躁極也라 條辨에 云 心煩下에 疑有脫簡이라하니라 大抵其候爲不治之證이니 仲景云 結胸證悉具 煩躁者亦死라하야늘 況兼下利하고 水漿不下者邪아 其爲不治之證이 宜矣라 愚按컨대 此條는 可見少陽病에 亦有結胸證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節은 言太陽不能合少陽之樞轉 而游行於內外하고 幷又不能幷三焦之眞氣 而出入於經脈하야 以結小結胸之義라 太陽少陽幷病 則太陽之病幷於少陽이니 治宜從樞達表 而反下之면 則神機內鬱이라 故로 成結胸이라 心下硬者는 正在心下하야 出入有乖也라 下利不止者는 下焦之氣虛寒也라 水漿不下者는 上焦之氣衰微也라 其人心煩者는 中焦之心脈不舒也라 小結胸病은 正在心下니 心合三焦라 故로 言此以結之라(≪傷寒論集注≫)
✺上文所謂時如結胸은 乃其本證이오 非誤下之變이라 故로 不過時常如結胸之狀 而心下痞硬은 乃似結胸而非結胸也라 此는 因太少兩經並病은 皆不可下어늘 以不可下者而反下之하야 遂成結胸心下硬이라 又因誤下之虛하야 中氣不守而下利不止하고 邪陷胸中而水漿不下矣라 其人心煩者는 誤下之後에 陽邪陷膈이라 故로 作虛煩也라 然이나 其證已劇 而仲景不立治法하야 致方氏疑爲脫簡하고 而尚論에 云 並病은 卽不誤下라도 已如結胸心下痞硬矣어늘 況誤下乎아 比太陽誤下之結胸하야 殆有甚焉이라 且其人心煩은 似不了之語나 以太陽經結胸證悉具 煩躁者亦死니 意者此謂其人心煩者死乎라하니라 愚恐未必盡皆死證也라 夫三陽經之煩證은 不一하니 皆非死證이오 惟煩躁並見者爲重耳니라 以煩屬陽而躁屬陰也니 所以三陰之手足厥而煩躁者는 多死라 而三陽篇中에 如汗不出而煩躁者는 爲邪氣不得外泄之表實이라 故로 用大靑龍湯之汗劑오 如發汗若下之한대 病仍不解而煩躁者는 爲陽虛陰盛之裏虛證이라 故로 以茯苓四逆湯으로 溫之오 唯結胸證悉具而煩躁者는 死니 蓋以太陽誤下하야 邪已陷入而爲結胸하고 且諸證悉具한대 煩躁則陰極陽亡이니 所以死也라 此는 雖亦以反下而成結胸이오 其人雖心煩而未躁하니 或有治法이나 未可知也라 當於仲景諸煩證中에 約略尋討其活法이 可也라(≪傷寒溯源集≫)
✺此言誤下變症也라(≪傷寒大白·卷四·並病≫)
✺幷病에 無結胸證이나 但陽氣怫鬱於內하면 時時若結胸狀耳라 幷病在兩陽 而反下之하야 如結胸者는 成眞結胸矣라 結胸法當下어늘 今下利不止하고 水漿不入하니 是는 陽明之闔이 病於下하고 太陽之開 病於上하야 少陽之樞機 無主라 其人心煩은 是結胸證具 煩躁者死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太陽病未罷而並於少陽은 法當和散이니 如柴胡加桂枝之例어늘 而反下之하야 陽邪內陷 則成結胸이니 亦如太陽及少陽誤下之例也라 但邪旣上結 則當不復下注어늘 乃結胸心下硬 而又下利不止者는 邪氣甚盛 而淫溢上下也라 於是에 胃氣失其和 而水漿不下하고 邪氣亂其心 而煩擾不寧하니 所以然者는 太少二陽之熱이 並而入裏하야 充斥三焦心胃之間이라 故로 其爲病이 較諸結胸하야 有獨甚焉이라 仲景不出治法者는 非以其盛而不可制耶아(≪傷寒貫珠集≫)
✺此는 承上條 而言誤下之變也라 太陽少陽並病에 不刺肺俞肝俞 而反下之하야 兩陽之邪가 乘虛陷裏 則時如結胸이라가 竟成結胸矣라 心下硬이 變爲下利不止 水漿不入矣라 上不入而下常出 則中空無物하니 其人心煩忙亂 而變成壞證하면 雖有前條刺法이라도 亦無所用矣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는 二陽並病 誤下之變也라 太陽表邪가 乘虛入裏 則爲結胸 心下硬이오 少陽半裏之邪가 乘虛入裏 則爲下利不止라 上下俱病 而陽明之居中者는 遂至水漿不入 而心煩也라(≪醫宗金鑑≫)
✺許叔微曰 問三陽에 有合病並病은 何之오 答曰 脈浮大而長 頭疼腰痛 肌熱目疼鼻乾者는 合病也라 太陽初得病時에 發其汗한대 汗先出不徹하야 因轉屬陽明하야 續自微汗出 不惡寒者는 並病也라 三陽皆有合病이나 惟三陰無合病하니 不可不知라(≪傷寒論綱目·卷七·並病≫)
✺魏荔彤曰 此條之上條에 曰 太陽少陽並病 心下硬 頸項强而眩者는 當刺大椎肺俞肝俞오 愼勿下之라하야늘 因病並於太陽은 治亦應並於太陽이니 當仍用剌法以泄太陽之邪오 切戒以愼勿可下也라 醫者가 若用刺而不用下 則得矣어니와 倘反下之면 前之風因 時如結胸者는 必眞成結胸이오 前之寒因 心下痞硬者는 必更堅且硬이오 前之風寒兩因 而時如結胸 心下痞硬兼有者는 必如結胸者成結胸하고 心下痞硬者愈堅硬이니 皆不明並治於太陽經表而用刺法하고 反誤下之爲害也라 下之而下利旋止는 稟氣素盛이니 猶可爲也어니와 倘素稟虛虧하면 下利不止하니 上則結胸中心痞하며 下則利不止하야 或專見 或兼見은 皆水漿必不能下之道也라 陽陷於陰分而不能升하고 陰陷於陽分而不能降하야 上下隔絶 津液不通 中焦枯竭하야 心煩則必作躁하니 其去結胸證下利躁死者不遠矣라(≪傷寒論綱目·卷十一·少陽經證·結胸≫)
✺結胸痞症은 由於誤下所致니 可知下之不可不愼也라 太陽少陽幷病은 宜從少陽之樞轉이라 醫者가 不知樞轉之義 而反下之하야 逆其樞於內 則成小結胸 心下硬하고 樞逆於下 則下焦不合而下利不止하고 樞逆於上 則上焦不納而水漿不下하고 樞逆於中 則中焦之胃絡不和라 故로 其人心煩이라 此는 幷病誤下之劇證也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少陽幷病에 誤下之劇證也라(≪傷寒論淺注≫)
✺受業薛步雲云 誤下後에 太少標本 水火之氣가 不能交會於中土라 火氣가 不歸於中土하고 獨亢於上 則水漿不下하며 其人心煩하고 水氣가 不交於中土하야 獨盛於下하면 則下利不止라 此는 不可用陷胸湯이니 小卽柴胡亦未甚妥오 半夏瀉心湯이 庶幾近之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脈經은 利下에 有復字하고 不下間에 有肯字하고 其人下에 有必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此條證은 喻氏以降으로 皆以爲死證이어늘 特錢氏 云 愚恐未必盡皆死證이라하니 或有治法이나 未可知也라 當於仲景諸煩證中에 約略尋討其活法이 可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太陽寒水之氣가 循手少陽三焦上行하야 外出皮毛則爲汗이오 由手少陽三焦下行하야 輸泄膀胱則爲溺라 若夫二陽併病하면 則上行之氣機不利而汗出不徹하고 下行之氣機不利而小便難이라 水道不通은 正宜五苓散達之어늘 而反用承氣以下之면 於是에 水結心下하야 遂成結胸이오 水滲大腸하야 下利不止라 水結上焦라 故로 水漿不下오 水氣遏抑하면 陽氣不宣이라 故로 心煩이라 按컨대 此證은 上濕下寒이니 卽上三物小陷胸湯證이라 以寒實結胸而無熱證하야 與病在陽節로 略同이라 故로 知之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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