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46] 太陽病 二三日에 不能臥 但欲起하고 心下必結하며 脈微弱者는 (此本有寒分也어늘) 反下之하야 若利止면 必作結胸이오 未止者를 四日 復下之면 此作協熱利也라
『태양병 2∼3일에 눕지 못하고 일어나려고만 하고 心下가 痞結하며 맥이 미약한 것은 원래 寒飮이 있었기 때문인데, 도리어 하법을 써서 하리가 그치면 반드시 결흉이 되고, 아직 하리가 그치지 않았는데 4일에 또 하법을 쓰면 協熱利가 된다.』
✺太陽病 二三日은 邪在表也라 不能臥 但欲起 心下必結者는 以心下結滿하야 臥則氣壅而愈甚이라 故로 不能臥而但欲起也라 心下結滿은 有水分 有寒分 有氣分이어늘 今脈微弱하니 知本有寒分이라 醫가 見心下結 而反下之면 則太陽表邪가 乘虛入裏하니 利止하면 則邪氣가 留結하야 爲結胸이오 利不止하고 至次日에 復如前下利하야 不止者는 是邪熱下攻腸胃하야 爲挾熱利也라(≪注解傷寒論≫)
✺[太陽病二三日 不能臥 但欲起 心下必結 其脈微弱者 此本有寒分也] 常云 可增損理中丸이라 [反下之 若利止 必作結胸] 常云 可大小陷胸湯主之라 [利未止者 四日復下之 此作協熱利也] 常云 白頭翁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常氏云 可理中湯이라 結胸者는 大陷胸湯이라 協熱利 表不解者는 桂枝人參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一·發汗吐下後七十三條≫)
✺常氏云 脈微弱有寒者는 可增損理中丸이오 作結胸者는 大小陷胸湯이오 協熱利者는 白頭翁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三·結胸二十二條≫)
✺二三日은 邪熱正熾之時也라 不能臥 但欲起者는 邪屬裏而熱壅甚이니 所以知其心下必結也라 寒分은 與溫病等篇第四條之寒分으로 同이니 所以脈微弱也라 利止作結胸은 熱反上逆也라 四日은 承上文二三日而言也라 末句此下疑有脫誤라(≪傷寒論條辨≫)
✺結胸은 理中丸이오 協熱而利는 白頭翁湯이라(≪傷寒六書·不得眠≫)
✺二三日不能臥 但欲起는 陽邪熾盛하야 逼處心胸하야 擾亂不寧이니 所以知其心下必結이라 然이나 但顯欲結之象이오 尚未至於結也라 若其人脈微弱者는 此平日素有痰飮하야 稍於心膈之分에 適與外邪相召하야 外邪方熾니 其不可下가 明矣라 反下之면 若利止 則邪勢乘虛하야 欲結者는 愈益上結이오 利未止한대 因復下之하야 俾陽邪不復上結하면 亦將差就錯이라 因勢利導之法이나 但熱邪는 從表解極易오 從裏解極難이니 協熱下利에 熱不盡이면 其利漫無止期니 亦危道也라 合上條外邪搏飮之證하야 反覆提誨하면 深切著明이니 從來疑是闕文은 可爲嘆息이라(≪尙論篇≫)
✺協은 協同合也라 太陽病二三日은 此爲表邪正盛之時오 不能臥 但欲起者는 此邪傳於胸하야 心下熱結하야 氣上壅이라 故로 不臥欲起也오 心下熱結은 似乎可下나 然이나 脈微弱者는 此其人本有寒分이니 寒分者는 痰飮也라 以痰飮本寒 故로 曰寒分이니 有痰飮하면 則心下雖結이나 熱未全實이니 如反下之면 則邪熱乘虛하야 必盡入裏而利라 若利止면 隨作結胸이오 如下之而利不止者는 醫工不識하야 猶以爲邪結未盡하야 至四日復下之면 則邪熱不能上結하고 下陷於腸胃之間하야 因協熱而作利也라 愚按컨대 若利止作結胸은 仲景自有陷胸湯主之오 其脈微弱者 本有寒分은 補亡論常器之云 可增損理中丸이니 以其人平素有寒痰故也라하니 殊不知有寒痰而復結邪熱이라 理中丸은 猶爲妥어니와 復下之作協熱利에 常氏又云 宜白頭翁湯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合下兩節은 論小結胸之有碍於開闔樞也라 此節은 言太陽表邪內陷하야 不能從開而出者는 只可從乎內解也라 太陽病二三日은 當陽明少陽主氣之期라 不能臥者는 太陽之主開也라 但欲起者는 少陽之主樞也라 心下必結者는 陽明之主闔也라 以太陽之病而干少陽陽明之氣라 脈微弱者 此本有太陽之寒分而陽明少陽之氣未盛也라 夫病未反本이니 治當從本어늘 今反下之면 病者必利라 若利止則邪不下陷하고 必結於胸이라 此亦病發於陽而反下之면 因作結胸之意라 未止者를 四日復下之면 四日는 乃太陰主氣之期니 脾家實不能闔太陽之開而外出하면 則腐穢當下니 此爲挾太陽之表邪 而作協熱利也라(≪傷寒論集注≫)
✺二三日은 表邪未解하야 將入裏而未入裏之時也라 不能臥 但欲起者는 邪勢攪擾하야 坐臥不寧之狀也라 若此 則知邪已在胸次之陽位矣라 以尚未入胃라 故로 知心下必結이니 必者는 決詞也라 本文雖不言治法이나 以理推之면 卽梔子豉湯之類症也라 若此症而脈見微弱者는 其中氣本屬虛寒이니 尤爲不可下之證이어늘 而反下之한대 若利隨下止면 則陷入之邪가 不得乘勢下走하고 必硬結於胸中矣라 若三日下之而利未止者가 第四日復下之면 則已誤再誤니 有不至中氣不守하야 胃氣下陷하야 以虛協熱而下利者乎아 此所以重以爲戒也라 前條는 誤下而利下不止라 故로 因虛寒而成痞硬이오 此條는 誤下利止나 亦因虛寒而成結胸이니 均屬太陽未解之證이나 一痞一結하야 似有虛實之殊라 然이나 脈微弱而本有寒分者를 其可竟以實熱待之耶아 協熱二字는 當與前條不甚相遠也라 可見發於陽者而亦痞亦結하니 是終無一定之例也라 但當以寒熱虛實爲准則可耳니라(≪傷寒溯源集≫)
✺太陽病 二三日 不得臥는 不過經絡不寧이오 何至但欲起는 必有痰涎結在心下라 若其脈微弱은 此本是有寒結이오 非熱結이라 反下之면 則邪不下行而作結胸이라 若利未止면 邪已下行하야 四日後에 當作協熱下利라(≪傷寒大白·卷三·不得臥≫)
✺不得臥 但欲起 在二三日은 似乎與陽明倂病이라 必心下有結 故로 作此狀이라 然이나 結而不硬하고 脈微弱而不浮大하니 此는 其人素有久寒宿飮結於心下요 非亡津液而胃家實也라 與小靑龍以逐水氣로대 而反下之면 表實裏虛하야 當利不止라 若利自止者는 是太陽之熱入하야 與心下之水氣交持不散이니 必作結胸矣오 若利未止者는 裏旣已虛오 表尙未解니 宜葛根湯 五苓散輩라 醫以心下結爲病不盡 而復下之면 表熱裏寒不解니 此挾熱利所由來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如太陽汗後 身痛 而脈浮沈遲 與下後 協熱利而心下硬은 是太陽之半表裏症也라 表雖不解나 裏氣已虛라 故로 參桂兼用이니 是知仲景用參은 皆是預保元氣耳니라(≪傷寒論翼·少陽病解第三≫)
✺太陽病 二三日은 爲病未久也라 不能臥 但欲起者는 心下結滿하야 臥則氣愈壅而不安也라 脈微弱은 陽氣衰少也라 夫二三日은 爲病未久니 則寒未變熱 而脈又微弱이니 知其結於心下者가 爲寒分而非熱分矣라 寒分者는 病屬於寒이라 故로 謂寒分이니 猶金匱所謂血分氣分水分也라 寒則不可下어늘 而醫反下之하야 裏虛寒入하면 必爲下利不止라 若利止 必作結胸者는 寒邪從陽之化 而上結於陽位也오 若未止 四日復下之者는 寒已變熱하야 轉爲協熱下利라 故로 須復下하야 以盡其邪니 所謂在下者 引而竭之也라 總之컨대 寒邪中人하면 久必變熱 而邪不上結하면 勢必下注라 仲景反復詳論은 所以詔示後人者深矣니라(≪傷寒貫珠集≫)
✺四日復下之之字는 當是利字라 上文利未止어늘 豈有復下之理乎아 細玩自知니 是必傳寫之誤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은 謂頭項强痛而惡寒也라 二三日 見不得臥 但欲起之證은 謂已傳陽明也라 心下는 胃之分也오 必結은 謂胃分必有結也라 若脈實大는 乃胃分有熱而結也니 則當下之어니와 今脈微弱은 是胃分有寒而結也니 法不當下라 不當下而下之는 謂之反下라 二三日은 正常解太陽陽明之表어늘 反下之면 表熱乘虛入裏하야 必自利라 設利自止는 是其人胃實而同燥化니 必作結胸矣라 今利未止하야 四日에 仍復下利는 是其人胃虛而同濕化라 故로 必作協熱利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는 表證誤下하야 有結胸熱利之變이니 不可不愼也라 脈旣微弱하면 則是寒結心下니 法當溫散이라 醫見心下結 而下之使利는 是治之反也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 二三日은 正傳陽明 少陽之時오 但欲起 不能臥는 外煩如是니 知其心下必結이라 蓋病入陽明少陽하야 胃逆膽壅하야 經氣鬱迫이라 故로 心下結硬이오 相火上炎하면 是以煩生이라 若脈見微弱하면 此必有寒氣在內하야 格其陽火니 乃反下之하야 寒盛脾虧하면 必當下利라 若下利已止하고 脾氣不陷 而寒邪在中하야 不得下泄하고 必當上逆하야 膽胃壅塞하면 則病結胸이라 若下利未止하고 脾氣方陷하야 四日에 見其外熱愈甚 而復下之면 則裏寒益增하고 外熱更劇하야 寒益增而利益甚이니 此作協熱利也라 結胸與協熱利는 皆有寒分之邪在內니 寒邪上衝 則胃逆而爲結胸이오 寒邪下泄 則脾陷而爲協熱利라 其病標異而本同이라 協熱利者는 內寒協合外熱而下利也라(≪傷寒懸解≫)
✺張兼善曰 仲景言表症未除而誤下之하야 因致外熱未退하고 內復作利라 故로 云協熱下利니 此一熱字는 乃言表熱也오 非言內熱也라 夫協者는 協同之協이오 非挾藏之挾이니 卽表裏俱病之謂라 故로 治此者는 止有桂枝人參湯一方이라 其又顯然可見은 卽如成無己曰 表邪傳裏하야 裏虛協熱則利라하니 是亦以表邪爲言也라 奈何後學不明하고 止因協熱二字하야 但見作利者면 無論表裏虛實하고 卽認爲內熱하야 便云協熱下利아 且近有不必誤下 而妄用芩連治表熱者는 表症得寒하야 熱愈不退하고 力致下利하니 或脾素弱 逢寒卽泄者가 皆是此症이라 旣見下利하고 蓋云協熱은 其謬甚矣라 獨不觀仲景桂枝人參湯이 豈治內熱之劑乎아 寒熱倒施면 殺人多矣니라(≪傷寒論綱目·卷六·協熱利≫)
✺小結胸之病은 雖曰止在於胸 而經氣則上下而相通이라 太陽病過二日 而至三日은 正當少陽主氣之期 而不能得少陽樞轉이면 無以自達이니 遂覺臥不安而不能臥하고 起不安而但欲起하며 病氣不能外轉하야 心下必至內結이라 診其脈微弱者는 此太陽之本有寒分也니 何以言之아 太陽本寒而標熱이니 病反其本은 治亦反其本이어늘 今病還是本寒이나 醫者誤認標熱而反下之라 若利止면 邪不下而卽上하야 必作小結胸이오 利未止者는 當四日太陽主氣之期復下之면 氣隨下陷하야 變本寒而爲標熱이니 則太陰脾家之腐穢遂從此發作 而協太陽之標熱而下利也라 此一節은 言小結胸而復推上下之經氣相通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起下에 有者字하고 作此本寒也하고 反上에 有而字하고 四下에 有五字하고 復下에 有重字하고 協은 作挾이라 脈經은 不上에 有終字라 外臺는 寒分이 作久寒이라 神巧萬全方은 分이 作故라 王本은 刪分字라 金鑑에 云 復下之之字는 當是利字라 上文利未止어늘 豈有復下之理乎아 細玩自知니 是必傳寫之誤라하고 方云 末句此下에 疑有脫誤라하니 是不必矣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寒分은 汪氏云 痰飮也니 以痰飮本寒이라 故로 曰寒分이라하나 然이나 分字는 不成義니 當從外臺而作久寒커나 或依玉函等하야 刪之도 亦得이라 ○協熱之協은 成本에 作協이오 並挾으로 同이니 成注에 作挾熱利라 程氏云 裏寒夾表熱而下利니 是曰協熱이라하니 是也라 況玉函等도 作挾이니 可爲確證矣라 方氏云 協은 互相和同之謂라하고 後世注家가 多宗其說하니 不可從矣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此條結胸證은 乃屬虛寒이라 常器之云 可增損理中丸이라하야늘 方出外臺天行病이니 卽理中丸에 加栝蔞根 枳實 茯苓 牡蠣라 云治下後虛逆 而氣已不理 而毒復上攻하야 結於胸中이라하니 乃於此條症에 爲切當矣라 協熱利는 成氏而降으로 皆云邪熱이 下攻腸胃하야 爲熱利라하고 常氏主以白頭翁湯이라하나 而此條曰脈微弱 曰有寒分이라하니 豈是熱利耶아 錢氏注가 似於經旨不相戾也라(≪傷寒論輯義≫)
✺解本有寒分爲純寒하고 解協熱利爲寒變熱은 詞理牽强이오 而于必作結胸之故는 更不明矣라 不知寒分之分作股分解니 謂不能臥但欲起 心下結은 已具太陽之標熱 有六七分矣라 熱則脈不當微弱이어늘 今脈微弱者는 此是熱證中兼有太陽本寒二三分也라 兼有寒이면 便不當下어늘 醫反下之하야 若熱不下陷而利止면 寒反上湊而相結하니 則爲寒熱結胸이라 若利未止한대 又下之면 則寒水不上湊 而標熱盡下陷하니 是爲挾熱利也라 寒熱水火進退之情이 如此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古者에 庸工之誤治는 必有誤治之因이니 所患一間未達耳라 非似今日之名醫가 不論何證코 旣以不能生人不能殺人之藥爲標準하고 置人於不生不死之間也라 太陽病二三候는 正當傳陽明 少陽之期라 不能臥 但欲起 心下結은 此正與胃家實로 相似니 蓋胃不和 固寐不安也라 誤下之因은 實出於此라 由是以微弱之脈本有寒分者를 置之不辨하고 反與滑大之脈으로 同治라 若一下而卽止면 標熱이 與本寒으로 停蓄心下하야 因作結胸이라 若一下不止면 則標熱이 與本寒으로 並趨大腸하야 因作協熱利라 寒卽因利而消니 寒從水盡也라 按컨대 後文協熱利者 脈沈滑이라하고 金匱에 下利脈滑者는 當有所去라하니 則當及四候之期에 更進大承氣湯하면 乃一下而更無餘事矣라 少陰篇 下利色純靑은 與此로 同例라 故로 知用大承氣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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