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何謂藏結이오 答曰 如結胸狀이나 飮食如故하며 時時下利하고 寸脈浮 關脈小細沈緊을 名曰藏結이라 舌上白胎滑者는 難治라
『무엇을 장결이라고 하는가? 답하기를, 결흉과 같지만 음식이 예전과 같으면서 때때로 하리하고 寸脈이 浮하며 關脈이 小細沈緊한 것을 장결이라고 한다. 설태가 희면서 滑하면 난치다.』
✺寸脈浮 關脈沈은 知邪結在陽也오 寸脈浮 關脈小細沈緊은 知邪結在陰也라 陰結而陽不結하면 雖心下結痛이나 飮食亦自如라 故로 陰氣乘腸虛而下라 故로 時時自下利라 陰得陽則解하니 藏結에 得熱證多하면 則易治라 舌上白胎滑者는 邪氣結胸中亦寒이라 故로 云 難治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曰 可刺關元穴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臟結은 與結胸으로 相似하니 皆下後에 邪氣入裏한대 與陽相結하야 結在胸者는 爲結胸이오 與陰相結하야 結在臟者는 爲臟結이라 惟其陰結 故로 臟結은 無陽證이오 不往來寒熱하며 或但寒而不熱이라 其人反靜하며 飮食如常하고 時時下利하며 舌上白胎하고 脇肋臍腹 引入陰筋俱痛者는 丹田有熱하고 胸中有寒이니 所以難治라 又病人이 脇下에 素有痞氣한대 再加傷寒邪氣하야 與宿積相合하야 使眞臟之氣로 閉結而不通하야도 亦名臟結이라 不問有痞無痞하고 愼不可下니 邪未全成하고 熱猶在表라 止宜小柴胡에 加生薑하야 以和表하고 灸關元穴하야 以回陽而解陰氣之結이니 危哉로다(≪醫學入門·傷寒雜證≫)
✺此는 設問答하야 以明結胸臟結之同異라 時時下利者는 陰邪結於陰臟而寒甚也라 以寒甚 故로 脈多小細與緊하니 此其所以不同이라 蓋結胸은 以陽邪結於陽이오 臟結은 以陰邪結於陰故也라 末復申言臟結有難治之故者는 叮嚀戒謹之意也라(≪傷寒論條辨≫)
✺臟結者는 臟氣閉結而不復流布也라 外證은 如結胸狀이나 但欲食하며 腹滿如故하고 下利하며 舌上白苔者爲異라 其脈寸浮關沈緊 痛引陰筋 臍腹脹痛者는 難治也라(≪傷寒六書·藏結≫)
✺臟結者는 臟氣秘結而不流布也라 一息不運하야도 機緘窮하고 一毫不續하야도 霄壤判하니 臟其可結乎아 外證은 如結胸狀 但欲食如故 時時下利爲異耳라 其脈寸浮關沈而緊하고 陰筋引臍腹俱痛이 是也라(≪傷寒六書·舌上白苔≫)
✺臟結一證이 最難辨識이니 復設問答하야 借結胸以詳其脈證 而明外邪熾盛者爲難治라 結胸者는 陽邪結於陽也오 臟結者는 陰邪結於陰也라 然이나 胸位高하고 臟位卑하니 其脈之寸浮關沈 兩俱無異나 乃臟結之關脈에 更加小細緊者는 以關脈居上下二焦之界라 外邪는 由此下結하고 積氣는 由此上干하야 實往來之要衝이니 所以病在下而脈反困於中也라 此證은 全以外受之邪定輕重이니 若舌上有白胎滑하면 則所感深重하야 其互結之勢方熾니 單表單裏 及兩解表裏之法은 俱不可用이라 所以難治나 然이나 溫中散邪하야 俾陰氣漸下而內消하고 客邪漸上而外散하면 兩相開解하니 則良工之爲其所難乎아(≪尙論篇≫)
✺此는 言結胸病狀이 與藏結로 雖相似而各別이라 故로 仲景設爲問答以辯之라 夫結胸藏結은 何以云 太陽病잇가 以二者는 皆太陽病誤下所致也라 蓋結胸病은 始因誤下 而傷其上焦之陽이니 陽氣旣傷 則風寒之邪가 乘虛而入하야 上結於胸이라 按之則痛者는 胸中實也오 寸浮關沈者는 風與寒氣相結 而爲實之診也라 若藏結病 則不然하니 其始亦因誤下 而傷其中焦之陰이니 陰血旣傷 則風寒之邪가 亦乘虛而入하야 內結於藏이라 狀如結胸者는 以藏氣不平하야 逆於心下故也라 飮食如故者는 胸無邪阻而胃中空也라 時時下利者는 藏虛邪結하야 不能運化하야 胃中之水穀이 不泌別 不分淸하야 因偏滲於大腸而作利也라 寸浮關沈者는 結胸脈也어늘 今診關脈하야 兼得小細緊者는 則是藏虛 而風寒之邪 內結을 可知라 舌上白苔者는 經云 丹田有熱 胸中有寒이라하니 今者苔滑 則是舌濕潤而冷也라 此는 系誤下太過 而變成藏寒之證이라 故로 難治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結胸證은 其人이 本胃中挾食이라가 下之太早 則食不能去하고 外邪反入하야 結於胸中이니 以故로 按之則痛 不能飮食이오 藏結證은 其人이 胃中本無食이라가 下之太過 則藏虛邪入하야 冷積於腸하니 所以狀如結胸이나 按之不痛하고 能飮食하며 時下利하고 舌上苔滑이라 此는 非眞寒證이오 乃過下之誤也라 結胸證은 治見下어니와 藏結證은 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常器之云 可刺關元穴이라하니 愚以若用刺는 不若用艾灸之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言臟結은 狀如結胸 而有少陰太陽之別也라 如結胸狀者는 少陰之神機가 格于外而不能入하야 亦如太陽結胸之狀이라 然이나 病氣不結于胸膈之有形이라 故로 飮食如故라 時時下利者는 病邪陷于陰也라 寸脈浮者는 神氣浮於外也라 關脈小細沈緊者는 少陰陰氣盛이라 故로 脈小細오 君火之氣陷于陰이라 故로 沈緊也라 此病發於陰이라 故로 名曰臟結이라 舌上白苔滑者는 神氣格於外 而心氣虛寒하야 不得陽熱之化也라 故로 爲難治라(≪傷寒論集注≫)
✺如結胸狀者는 狀如結胸而已니 未必如結胸之按之而硬且痛也라 若如結胸之硬痛 則邪氣堅結하야 胃脘不通 而飮食不能如故矣라 王肯堂云 謂之如結胸狀 則與結胸으로 當有分別矣라 成注云 二者는 皆心下硬痛이라하니 尚欠穩當이라 如結胸狀이나 飮食如故하고 是按之不痛耳라하니 此可謂深得仲景之意者矣라 其所以謂之臟結者는 邪結於臟而非結於腑也라 所謂腑者는 胃也오 臟者는 脾也라 邪結於脾臟而不犯胃腑라 故로 飮食如故也라 但所結者는 太陰脾土之一臟耳오 非五臟皆結也라 然則邪氣何以結於臟乎아 以臟結與結胸相似하니 雖有陰陽之分이나 但能食與下利不同耳라 因外邪陷入하야 未結於胸而入於脾之大絡이니 名曰大包者오 其絡出腋下니 足少陽膽經之淵液穴下三寸이 是也라 其脈이 若羅絡之布於胸脇한대 邪氣入之하니 故로 結於脾臟也라(≪傷寒溯源集≫)
✺時時下利者는 何也오 蓋胃主納而爲水穀之海라 故로 內經에 以腸胃爲倉廩之本이오 若脾則主於散精而爲胃行其津液者也라 蓋人之便瀉以時하야 若有以節之者는 以脾氣能約束之耳라 五運行大論에 云 地在太虛之中하야 大氣舉之也라하니 蓋岐伯이 以大地로 喻人身之脾土也라 是以胃陽過强하면 則脾太約而大便不易出이니 如陽明篇所謂趺陽脈浮則胃氣强 大便則難 其脾爲約者가 是也라 寒邪結臟하면 則脾不能攝而水穀不得藏이니 如五臟別論에 云 魄門亦爲五臟使니 水穀不得久藏이 是也라 脈要精微論에 云 五臟者는 中之守也오 倉廩不藏者는 是門戶不要也니 得守者生이오 失守者死라하니라 今寸脈浮而邪不結於胃하니 所以飮食如故오 關脈小細沈緊 則寒邪結於脾而時時便瀉也라 其所以然者는 氣口主胃而關脈應脾也라 脈證若此者라야 乃名臟結也라 舌上白苔而滑者는 胃中有寒也라 凡胃中有熱實 則舌苔黃黑枯燥라 此則脾臟已爲陰邪所結이니 必更見陽證이라야 乃爲易治라 如三陰證中之手足溫及熱多厥少者라야 方爲可治어늘 今言舌苔白滑 則胃腑無陽이라 故로 曰難治라(≪傷寒溯源集≫)
✺此條는 辨結胸臟結之症이라 惟在飮食如故 時時下利上以別症이라 寸脈浮 關脈沈 舌上有苔면 不可用辛溫이오 白苔而滑은 不可用寒凉이라 故로 曰難治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結胸之脈沈緊者는 可下어니와 浮大者는 不可下니 此는 言其略耳라 若按部推之면 寸爲陽이오 浮爲陽이니 陽邪結胸而不散하면 必寸部仍見浮脈이라 關主中焦하니 妄下而中氣傷 故로 沈이오 寒水留結於胸脇之間 故로 緊이라 不及尺者는 所重在關이라 故로 擧關以統之也라 如結胸狀而非結胸者는 結胸則不能食 不下利 舌上燥而渴 按之痛 脈雖沈緊而實大어늘 此則結在藏而不在府라 故로 見證種種不同이라 夫硬而不通을 謂之結이라 此能食而利호대 亦謂之結者는 是結在無形之氣分하야 五藏不通이라 故로 曰藏結이라 與陰結之不能食而大便硬으로 不同者는 是陰結尙爲胃病이오 而無間於藏也라 五藏以心爲主오 而舌爲心之外候니 舌胎白而滑은 是水來克火하야 心火幾於熄矣라 故로 難治라(≪柯氏傷寒論注≫)
✺此는 設爲問答하야 以辨結胸 臟結之異라 結胸者는 邪結胸中이니 按之則痛이오 臟結者는 邪結臟間이니 按之亦痛이라 如結胸者는 謂如結胸之按而痛也라 然이나 胸高而臟下오 胸陽而臟陰이니 病狀雖同이나 而所處之位則不同이라 是以로 結胸不能食하고 臟結則飮食如故하며 結胸은 不必下利오 臟結則時時下利며 結胸은 關脈沈이오 臟結則更小細緊이나 而其病之從表入裏하야 與表猶未盡之故 則又無不同이라 故로 結胸 臟結이 其寸脈俱浮也니라 舌上白苔滑者는 在裏之陽不振하야 入結之邪已深이라 結邪는 非攻不去 而臟虛는 又不可攻이라 故로 曰難治니라(≪傷寒貫珠集≫)
✺邪結三陽을 名曰結胸이오 邪結三陰을 名曰藏結이라 二者는 皆下後邪氣乘虛入裏所致나 而其脈與證之狀則不同이라 其硬滿而按之痛은 結胸證也오 寸脈浮 關脈沈은 結胸脈也라 寸浮는 主胸主表오 關沈은 主胃主裏니 是知其邪由胸表陷入胃裏而結也라 如結胸狀 飮食如故 時時下利는 藏結證也오 寸脈浮 關脈細小沈緊은 藏結脈也라 細小沈緊은 主藏結寒痛이니 是知其邪由胸表陷入藏裏而結也라 藏結은 雖硬滿而痛하야 如結胸狀이나 然이나 結胸病은 屬裏壅塞이니 必不能飮食이오 藏結病은 屬裏空虛라 故로 飮食如故라 結胸은 屬實熱이라 故로 硬痛不大便而脈沈石이오 藏結은 屬虛寒이라 故로 硬痛下利而脈細緊也라 舌上白胎滑者는 胸中無熱을 可知라 藏結은 陰邪니 得之爲順이오 尚可以理中輩溫之어니와 結胸은 陽邪니 得之爲逆이오 不堪攻下라 故로 難治也라(≪醫宗金鑑≫)
✺魏荔彤曰 人知此條爲辨結胸 非指藏結而論이오 不知正謂藏結與痞有相類 而與結胸實有不同이라 蓋結胸은 陽邪也오 痞與藏結은 陰邪也라 痞則尚有陽浮於上이오 藏結則上下俱無陽이니 是皆誤下誤吐之過也라(≪醫宗金鑑≫)
✺此條舌上白胎滑者難治句는 前人舊注에 皆單指藏結而言이오 未見明晰하니 誤人不少라 蓋舌胎白滑은 卽結胸證具라도 亦是假實이오 舌胎乾黃은 雖藏結證具라도 每伏眞熱이라 藏結은 陰邪니 白滑爲順이오 尚可溫散이어니와 結胸은 陽邪니 見此爲逆이오 不堪攻下라 故로 爲難治라 由此可知 著書立論은 必須躬親體驗하야 眞知灼見이라야 方有濟於用이라 若徒就紙上陳言하야 牽强附會면 又何異按圖索驥耶아(≪醫宗金鑑≫)
✺結胸證은 不按亦痛이니 前章에 膈內拒痛하야 從心下至小腹硬滿而痛이라 心下不按亦痛也니 此曰按之痛者는 按之則痛劇耳라 寸脈浮者는 膈上有熱也오 關脈沈者는 腹中寒也라 臟結은 如結胸狀이나 病因陰邪逆衝이니 卽太陰之心下結硬而上無熱者也라 其脈寸浮關沈도 亦與結胸無異나 加以脈小細緊 則陰邪獨結而無陽也라 關主中焦오 人之衛氣는 出於下焦나 升淸陽於濁陰者는 中焦也오 宗氣出於上焦나 降濁陰於淸陽者는 中焦也라 今關脈細小沈緊 則積寒內結하야 有陰無陽이니 是謂死陰이라 故로 名臟結이라 心竅於舌하니 白苔滑者는 心火敗而肺津凝也라 金性收斂하니 得火以溫之면 則霧氣飄灑而不凝이니 所謂相克而實相成也라 火衰則肺氣不布 而津液鬱濁하야 膠塞心宮이라 故로 舌上苔生이라 滑者는 氣滯而津凝也라 土燥則津枯而黃澁하고 金濕則液凝而白滑하니 寒熱之分也라 舌苔白滑은 火敗金鬱이니 是以難治니라(≪傷寒懸解≫)
✺臟結與結胸은 皆下後邪氣乘虛入裏所致니 熱多與陽明相結하면 爲結胸이오 寒多與陰相結하면 爲臟結이라 故로 所現脈證이 皆爲陰象이라 舌上苔滑 則上焦亦寒이니 全無陽象이라 故로 曰難治라(≪傷寒論類方≫)
✺程郊倩曰 凡人衛氣出於下焦나 升陽而行其濁陰者는 中焦也오 宗氣出於上焦나 降陰而行其淸陽者는 中焦也라 今關脈小細沈緊 則沈寒內格하야 有陰無陽이오 陽不下入 則濁陰結而不化니 是爲死陰이오 臟結所由名이라 舌上白苔滑者는 寒水之氣가 浸浸乎透入心陽矣라 故로 爲難治라 溫中散邪圖其急이오 益火之原治其緩이니 或亦良工之所爲也 其所難乎아(≪傷寒論綱目·卷三·臟結≫)
✺魏荔彤曰 方喻程三家之注甚明하니 無庸再贅라 獨是舌上白滑之苔는 斷非丹田有熱이니 卽方喻二注는 於此에 亦不敢明言有熱矣라 溫中散邪를 喻唱之而程和之니 豈有熱之治乎아 瀉心諸方에 有陰在下而陽在上者는 爲治痞言也라 人知仲師辨結胸非臟結爲論이오 不知仲師正謂臟結與痞有相類 而與結胸實不同耳라 蓋結胸者는 陽邪也오 痞與臟結은 陰邪也라 痞則尚有陽浮於上이나 臟結則上下俱無陽獨陰矣니 豈無陽哉리오 一線之陽無면 如何也오 是皆誤吐下汗之流毒也니 可不愼歟아 陰氣內滿은 四逆湯證之對也오 客邪反散은 或仍桂枝歟ᅟᅵᆫ져 然이나 客邪豈能自散 則亦內陽生而逐邪使散矣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臟結≫)
✺鼇按컨대 上條는 病俱重在關脈이니 一曰沈은 雖沈而實大니 是寒水留結於胸脇之間者오 一曰沈緊은 是結在臟而不在腑者라 故로 見證各不同이라 前賢謂能食而利도 亦謂之結이라 結在無形之氣하야 五臟不通이라 故로 曰臟結이 是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六·自利≫)
✺何謂臟結잇가 答曰 胸雖不結이나 陰邪逆於心下하야 其外如結胸之狀而內則發于少陰이니 不如結胸之發於太陽也라 上不涉於胸胃라 故로 飮食如故오 下干於臟氣라 故로 時時下利라 寸脈浮는 爲少陰之神氣浮於外也오 關脈小細는 爲少陰之臟氣虛於內也오 沈緊은 爲少陰之臟氣結於內也라 若此者는 名曰臟結이라 舌爲心之外候니 其舌上白苔滑者는 陰寒甚於下而君火衰於上也니 病爲難治라(≪傷寒論淺注≫)
✺少陰은 上火而下水하야 其氣交會于陽明中土라 故로 脈現于關이라 沈은 與結胸無異나 而小細緊은 爲臟陰虛寒結證所獨也라 按컨대 程郊倩云 浮爲寒傷表脈이오 沈爲邪入於裏脈이라 上節은 單言沈而有力也오 此節은 兼沈小細緊而言이니 脈之分別이 如此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은 作其脈寸口浮 關上自沈이오 時時下利云云은 作時小便不利 陽脈浮 關上細沈而緊이라 張錫駒本은 胎가 作苔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金鑑此說은 未知於經旨如何라 然이나 系於實驗이라 故로 附於此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汪注에 結胸은 傷上焦之陽氣오 臟結은 傷中焦之陰氣라하니 於理未允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胎를 錫駒作苔는 原於龐氏總病論이니 知是胎本苔字어늘 從肉作胎니 與胚胎之胎로 義自別이라 又聖惠方에 載本經文한대 亦並作苔라(≪傷寒論輯義≫)
✺結胸 藏結二證은 予未之見이니 大率近代醫家가 以硝黃爲禁劑하야 旣無下之太早之變이라 予所治太陽證은 無不以發汗爲先務라 故로 亦無此變證이라 然이나 其理則可知也라 大抵太陽標熱挾實者는 易治어니와 太陽本寒挾虛者는 難治라 結胸之證에 陰盛格陽者는 難治오 藏結之證에 獨陰無陽者는 不治라 黃坤載云 本異日之陽明證을 早下而成結胸이오 本異日之太陰證을 誤下卽爲藏結이라하니 此數語가 最爲深切著明이라 張隱庵이 乃以爲病發太陽而結於胸 病發少陰而結於藏은 無論此二證爲誤治之壞病이니 不當言發於某經 結於某處오 卽太陽壞病而强認爲少陰은 究何異於瞽者之論五色乎아 蓋論病에 不經實地試驗하면 卽言之成理라도 終爲誕妄이라 太陽之將傳陽明也에 上濕而下燥라 魄汗未盡하야 留於上膈하면 則爲痰涎이오 燥氣獨發於腸胃하면 則爲便難이라 燥熱蒸迫上膈하면 乃見潮熱이오 熱邪合穢之氣하야 上衝巔頂하면 則爲頭痛이오 濁氣上蒙於腦하면 則爲譫語라 此는 不難이니 一下卽愈者也라 若夫下燥而上濕하면 則胃中之火不盛하고 濕邪上泛則嘔多하고 濕邪停於上膈 則心下硬滿이라 設攻之太早면 燥矢雖略通이나 而痰涎內結은 必不能一下而盡이라 於是에 下後濕注大腸하면 則利下不止而死라 濕留上膈而不去하면 則爲結胸이니 此는 卽陽明未經燥實한대 早下而病結胸之明證也라 太陽寒水之併入太陰也에 上寒而下濕이니 上寒則吐오 下濕則腹滿이라 中陽不運하면 則食不下오 水與濕混而爲一하면 則自利甚이오 寒併太陰部分하면 則腹痛이라 此는 不難이니 一溫而卽愈者也라 若夫太陽寒水가 閉於皮毛腠理者는 未經化汗이오 太陰濕藏沾漬不解者는 未經陽熱蒸迫化燥라 設謬以爲可攻 而在表之寒在裏之濕이 凝固而不去면 於是에 濕痰이 下注入腸하고 無陽氣爲之蒸化하면 則其病爲痼瘕라(痼瘕는 色白而粘膩라 設見渴飮諸證 則中含陽明燥氣니 下之可愈라) 濕痰이 併居中脘한대 無陽熱與之相抗하면 則其病爲胸下結硬이니 是謂藏結이라 藏結者는 結在太陰之藏也라 此卽太陽之病繫在太陰을 誤下而成藏結之明證也라 凡病中에 有所不通則痛이니 痰涎凝結於胸中이라 故로 按胸而痛이라 寸脈浮者는 表未解也오 關脈沈者는 以邪結胸膈而中氣不通也라 然則藏結何以如結胸狀은 明其爲太陰之病에 胸下結硬之證也라 此證에 食本不下는 因誤下之故어늘 而反飮食如故하고 本自利而自利未減者는 此正與厥陰證之除中으로 相類라 除中者는 陰寒內據하야 胃氣中絶하야 上無所拒 而下不能留也라 寸脈浮關脈細小沈緊者는 則以太陽之氣浮於外하야 胸以下가 固獨陰無陽也라 舌上白苔滑 難治云者는 蓋胃中有熱併濕上蒸則苔黃膩오 胃有燥熱乃見焦黑이어늘 若但見白苔而兼潤滑 則中陽已敗라 乾薑甘草는 不足以復之오 附子理中은 不足以溫之 而扁鵲驚走矣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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