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36」 藏結은 無陽證하고 不往來寒熱하며 其人反靜하니 舌上胎滑者는 不可攻也라
『장결은 양증이 없고 往來寒熱하지 않으며 病人이 도리어 안정하니 설태가 滑하면 공하법을 쓸 수 없다.』
✺藏結은 於法當下니 無陽證은 爲表無熱이오 不往來寒熱은 爲半表半裏無熱이오 其人反靜은 爲裏無熱이라 經에 曰 舌上如胎者는 以丹田有熱하며 胸中有寒이라하니 以表裏皆寒이라 故로 不可攻이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云 可刺關元穴이라 雍曰 宜灸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常氏云 可刺關元穴이니 在臍下라하고 又曰 可刺大赫이니 在腹部第二行이라 雍曰 灸尤奇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不可下四十七條≫)
✺無陽證은 言當臟結之時에 表已罷除하야 無太陽也라 不往來寒熱은 言痞雖屬脇下나 由素常有而發이오 非少陽傳經之邪也라 反靜은 言無陽明之譫妄也라 舌은 心之苗也라 苔滑은 生長滑膩如胎膜也라 苔滑은 本由丹田有熱 胸中有寒而成이나 然이나 丹田은 陰也오 胸中은 陽也라 熱反在陰而寒反在陽이니 所以爲不可攻也라(≪傷寒論條辨≫)
✺王朝奉云可刺關元穴이오 服小柴胡湯이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臟結與結胸痞氣大同小異≫)
✺病人脇下素有痞라가 連臟結하고 無陽證하며 不往來寒熱하고 其人反靜 舌上苔滑者는 不可攻也라 刺關元이니 灸之도 亦可라 仍與小柴胡湯에 加生薑이라(≪傷寒六書·舌上白苔≫)
✺傷寒有臟結之證은 乃陰邪結於陰也라 若加痛引少腹入陰筋 則悖亂極矣라 故로 主死也라 無陽證者는 無表證也오 不往來寒熱者는 無半表半裏之證也라 其人反靜者는 并無裏證也라 旣無表裏之證 而舌上仍有胎滑은 此爲何故 則以丹田有熱 胸中有寒耳라 夫丹田陰也어늘 反有熱하고 胸中陽也어늘 反有寒하니 則是其病不在表裏 而在上下라 上下之邪가 相悖而不相入하니 所以不可攻也라(≪尙論篇≫)
✺按컨대 病人이 素有動氣在當臍上下左右면 則不可發汗이오 素有痞氣在脇下連臍傍이면 則不可攻下라 醫工이 不細詢하고 病家가 不明告하야 因而貽誤者가 多矣라 甚有明知故犯者는 其操術可勝誅哉아(≪尙論篇≫)
✺臟結之所以不可攻者는 從來置之不講이어늘 以爲仲景未嘗明言하야 後人無從知之니 不知仲景言之甚明이나 人第不參討耳라 夫所謂不可攻者는 乃垂戒之辭니 正欲人詳審其攻之之次第也라 試思臟已結矣면 匪攻而結胡由開耶아 前篇謂其外不解者는 尚未可攻이라하고 又謂下利嘔逆不可攻이라하고 又謂表解乃可攻痞라하니 言之已悉이라 於此에 特出一訣호대 謂臟結 無陽證 不往來寒熱 其人反靜이라하니 則證不在六經之表裏 而在下焦上焦之兩途라 欲知其候인댄 但觀舌上有胎滑與否라 有之면 則外感之陽熱이 挾痞氣而反在下오 素痞之陰寒이 挾熱勢而反在上이니 此는 與裏證已具 表證未除者로 相去不遠이라 但其陰陽悖逆하야 格拒而不入하니 證轉凶危耳라 豈結胸者는 膈內拒痛이어늘 而臟結者는 腹內不拒痛耶아 此而攻之는 是速其痛引陰筋而死也라 不攻則病不除오 攻之則死니 所以以攻爲戒라 是則調其陰陽하야 使之相入 而胎滑旣退하고 然後攻之면 則熱邪外散하고 寒氣內消하야 其臟結將自愈矣니 此持危扶顚之眞手眼也라 凡腹內痛之證이 得藥而痛愈急者는 要當識此니라(≪尙論篇≫)
✺此는 承上文하야 申明藏結病 所以難治之故라 夫藏結은 雖系太陽病誤下所致나 然이나 旣下之後에 已無惡寒發熱之證이니 是無太陽表熱也라 不往來寒熱은 是無少陽半表半裏之熱也라 其人反靜은 是無陽明裏熱也라 舌上苔滑은 是胸中寒 而丹田並無熱也라 惟其無熱이라 故로 不若結胸證之可攻而難治也라 愚以藏結本無可下之證이어늘 成注云 於法當下者는 誤라 補亡論郭白云云 藏結 無陽證 不可攻者 宜刺關元穴이라하야늘 愚以藏結病은 表裏皆寒하야 無熱可泄이니 若用刺法은 是爲認證不明이니 謬矣라 故로 宜用艾灸之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承上文臟結而言少陰君火主氣有陽熱之證이라 少陰은 標陰本熱而外合太陽하야 有往來之寒熱이어늘 今臟結無陽證 不往來寒熱이라 故로 其人反靜하니 意謂病無君火本熱之陽 而反見陰寒寧靜之象이라 舌上苔滑者는 心火之氣已虛라 故로 不可攻也라 ○潘氏曰 按文義컨대 若臟結에 有陽證하면 亦屬可攻이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承上文하야 又以申明舌上白苔滑者難治之義也라 言無論中風傷寒之邪가 入陽經則爲陽證이오 入陰經卽爲陰證이라 臟本屬陰이오 邪陷入之하야 已成陰結이나 必兼有陽證者 則尚有熱邪可攻이라 但邪旣結於陰 則太陽與陽明證在所必無라 庶幾三陽之第三層은 在軀殼之裏層者니 則少陽也라 少陽은 與軀殼以內之臟腑로 最爲親近이라 或尚有未盡陷入之邪가 留於少陽 則當往來寒熱矣어늘 而又曰不往來寒熱은 是邪氣全不在陽經이라 故로 無陽症也라 然이나 邪結於裏면 或有躁擾不寧이어늘 而其人反靜하니 靜則又屬陰矣라 其舌上所見之苔 則又滑而不燥라 大凡六經見症에 三陽邪熱歸胃하면 則有舌苔하니 其生也 自白而黃하고 自黃而黑하야 至芒刺燥裂히 種種各異하니 憑之以驗寒熱虛實而溫凉補瀉之면 眞百無一失이라 若果能審察精當하야 心領神會하면 實萬舉萬得하야 所以舌苔從不誤人이니 非若脈症之陰陽變幻 眞假虛實之難測也라 至若三陰受邪하면 舌苔甚少니 卽或有之라도 亦灰白濕滑而已라 此云舌上苔滑 則胃氣亦寒이오 純是陰邪니 必當溫經復陽矣라 若攻之必敗니 庸可攻乎아 故로 云不可攻也라(≪傷寒溯源集≫)
✺成氏가 旁引仲景濕證原文之丹田有熱 胸中有寒 解之하야 遂致後人因之而有丹田陰也 胸中陽也 熱反在陰而寒反在陽之說이라 更後而又有仍其舊者曰 丹田 陰也 反有熱 胸中 陽也 反有寒 是則其病不在表裏而在上下 上下之邪 相悖而不相入이라하니라 議論若此하니 不知令後人作何參解며 若何會悟耶라 吁라 我恐義理幽深이나 並注家亦未之或知也니라(≪傷寒溯源集≫)
✺又申臟結은 非陽經症이라 故로 無往來寒熱하고 其人反靜하며 舌上有苔而滑者라 故로 不可攻이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結胸은 是陽邪下陷이나 尙有陽證見於外라 故로 脈雖沈緊이나 有可下之理어니와 藏結은 是積漸凝結而爲陰이오 五藏之陽已竭也니 外無煩躁潮熱之陽하고 舌無黃黑芒刺之胎하나니 雖有硬滿之證이라도 愼不可攻이라 理中 四逆輩로 溫之면 尙有可生之義라(≪柯氏傷寒論注≫)
✺邪結在臟하면 必陽氣內動이어나 或邪氣外達 而後라야 可施攻取之法이라 若無陽證하고 不往來寒熱하면 則內動外達之機俱泯이니 是以로 其人反靜하고 其舌苔反滑이라 邪氣伏而不發하고 正氣弱而不振이니 雖欲攻之라도 無可攻已니라 蓋卽上文難治之端 而引其說如此니라(≪傷寒貫珠集≫)
✺藏結은 無三陽證이라 不發熱은 無太陽也오 不往來寒熱은 無少陽也오 其人反靜은 無陽明也라 舌胎滑白은 胸中有寒이라 故로 可溫이오 不可攻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經於藏結白胎滑者에 只言難治오 未嘗言不可治也라 只言藏結無熱舌胎滑者不可攻이오 未嘗言藏結有熱舌胎不滑者 亦不可攻也라 意者컨대 丹田有熱 胸中有寒之證은 必有和解其熱 溫散其寒之法하야 俾內邪潛消 外邪漸解者니 斯則良工之苦心乎ᅟᅵᆫ져(≪醫宗金鑑≫)
✺臟結之證은 陰勝則寒이오 陽復則熱이니 寒爲死機오 熱則生兆라 陰陽相爭하면 多見煩躁라 復之過者는 邪熱如焚하니 亦有下證이라 若絶無陽證 不往來寒熱 其人反靜 舌上苔滑者는 是爲絶陰이니 不可攻也라 肝膽同氣니 寒熱往來而生煩者는 膽木之陽復也오 寒熱不作而反靜者는 肝木之陰勝也라(≪傷寒懸解≫)
✺曰不可攻이라하나 然이나 猶有治法이라(≪傷寒論類方≫)
✺鼇按컨대 臟結者는 漸積凝結而爲陰이니 五臟之陽이 盡已竭絶也라 然이나 舌苔雖滑이라도 猶不至黃黑芒刺라 故로 尚未可攻이라(≪傷寒論綱目·卷九·舌苔≫)
✺臟結之狀이 旣明하니 而臟結之證을 不可不講이라 臟結은 發于少陰이어늘 少陰은 上火下水오 本熱標寒이니 必得君火陽熱之化則無病이라 今不得其熱化면 則爲臟結無陽證이라 少陰主樞어늘 今病不見往來寒熱은 是少陰之陽氣가 不能從樞以出也라 陽動而陰靜이라 故로 其人反靜이라 舌上苔滑者는 爲君火衰微 而陰寒氣盛이니 不得不切戒之曰 不可攻也라 此는 承上文而言臟結之證也라(≪傷寒論淺注≫)
✺不往來寒熱은 脈經에 作寒而不熱이라 苔滑은 巢源에 作不胎라 龐氏는 胎가 作苔니 錫駒도 同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臟結은 補亡論 王朝奉이 刺關元穴이라하니 非也라 汪氏云 宜用艾灸之라하고 蘊要에 曰 灸氣海關元穴이오 宜人參三白湯 加乾薑이오 寒甚者는 加附子라하고 全生集에 曰 灸關元하고 與茱萸四逆加附子湯이라하니 以上을 宜撰用이라 准繩에 曰 王朝奉이 服小柴胡湯이라한대 其已云不往來寒熱이어늘 何用小柴胡湯이리오 是甚謬矣라 金鑑에 程知云 經於臟結白苔滑者에 只言難治오 未嘗言不可治也라 只言臟結無熱 舌苔滑者 不可攻이오 未嘗言臟結有熱 舌苔不滑者 亦不可攻也라 意者컨대 丹田有熱 胸中有寒之證은 必有和解其熱 溫散其寒之法하야 俾內邪潛消 外邪漸解者니 斯則良工之苦心乎ᅟᅵᆫ져 ○汪氏云 臟結은 本無可下之證이라하고 成注云 於法에 當下者라하니 誤라 集注에 潘氏曰 案文義컨대 若臟結有陽證하면 亦屬可攻이라하니 此說도 亦恐不必矣라 ○案컨대 反字는 對結胸煩躁而言이라(≪傷寒論輯義≫)
✺藏結은 是言下焦膜油中之夾室이니 卽血室丹田之中也오 與金匱婦人藏燥之藏으로 皆指此言이오 非泛言五藏也라 血室胞宮은 其膜上通胸脇하고 下通大腸이라 故로 上如結胸 而下則時時下利니 兩面夾寫出藏結之所在라 凡血室有熱 則發於膜腠之間하야 而爲往來寒熱이오 藏結은 皆是陰結이니 無陽證也라 故로 不往來寒熱이라 仲景此章은 歷言胸膈脇膜下焦膜油 而並詳丹田之結通身膜網已詳矣라 修園은 於此에 尙欠分曉라 又詳於下痛引少腹入陰筋節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病機陷於半表半裏者는 邪正相爭하면 則往來寒熱이라 故로 太陽病에 有發熱惡寒之桂枝麻黃各半湯하고 有形似瘧日再發之桂枝二麻黃一湯하고 有發熱惡寒之桂枝二越婢一湯하고 又有傷寒中風五六日往來寒熱之柴胡湯이라 若不往來寒熱하면 則正氣不能與邪爭이라 惟其爲獨陰無陽이라 故로 其人反靜이라 舌上苔滑者는 脾腎虛寒而不復溫升也라 譬之컨대 土潤潯暑 則地生莓苔라 可見舌上有苔는 實由脾陽挾水氣上行하야 鬱蒸而始見이어늘 今藏結之證은 中陽垂絶이니 寧復有生氣發見於舌本이리오 故로 但見寒濕之苔滑 而絶無一線生機라 此證은 不攻必死오 攻之亦死어늘 曰不可攻者는 冀其陽氣漸復하면 或當挽救於萬一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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