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137} 病發於陽 而反下之면 熱入 因作結胸이오 病發於陰 而反下之면 因作痞라
所以成結胸者는 以下之太早故也라
『병이 양분에 생겼는데 반대로 하법을 쓰면 열사가 들어가 결흉이 되고, 병이 음분에 생겼는데 반대로 하법을 쓰면 痞가 된다. 결흉이 되는 이유는 하법을 너무 일찍 썼기 때문이다.』
✺發熱惡寒은 爲發於陽이니 誤下則爲結胸이오 無熱惡寒은 爲發於陰이니 誤下則爲痞氣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三·心下痞證≫)
✺傷寒에 本無痞어늘 應身冷한대 醫反下之하야 遂成痞니 枳實理中丸이 最良이라(≪活人書·76問≫)
✺維揚李寅이 始病頭疼 發熱 惡風이라 醫者下之하니 忽爾心下堅硬 項强 短氣하야 宛然結胸中證也라 予曰幸爾脈不浮하고 心不煩躁하니 非陷胸湯이면 不可라하고 投之하니 一宿乃下라 論曰 仲景言病發於陽而反下之 熱入於胸 因作結胸者 以下之太早故也라하니 蓋惡寒은 尚有表證未罷어늘 而下之라 故로 陽氣內陷하야 膈內拒痛이라 脈浮者는 不可下어늘 下之則死오 結胸煩躁者도 必死라 此是惡證이니 辯者仔細니라(≪傷寒九十論·結胸可下證(38)≫)
✺發熱惡寒者는 發於陽也어늘 而反下之면 則表中陽邪가 入裏하야 結於胸中하야 爲結胸이라 無熱惡寒者는 發於陰也어늘 而反下之면 表中之陰入裏하야 結於心下하야 爲痞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云 可小陷胸湯 瀉心湯이라 雍曰 宜用半夏瀉心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常氏云 結胸은 可大陷胸湯이오 痞는 可半夏瀉心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不可下四十七條≫)
✺此는 原結胸與痞之因이라 發於陽發於陰은 見第八條라 結胸은 大抵以結硬高當於胸爲名이오 痞者는 痞塞於中 而以天地不交之否爲義라 病發於陰而反下之에 不言熱入은 與末後申明上句而不及下句者로 皆欲人同推也라 然이나 發於陽而下之早者도 未嘗無痞오 發於陰而下之早者도 亦有結胸이라 疾病之機는 每多不期然而然이라 蓋出於反常之變은 良由人之氣稟不齊 事物之交不一이니 如春傷於風 夏生飧泄 夏傷於暑 秋必痎瘧 秋傷於濕 冬必咳嗽 冬傷於寒 春必病溫이라 此는 固聖人諭道之常經 百世不易之定論이라 然이나 卽今之病 四病者而觀之면 必各於其時而各病其病者가 千百一二오 不拘於時雜錯而亂病者는 歲歲比比然也이라 不言四病之故則已나 有言四病之故者는 必不能外聖人之經而異其說也라 是故로 君子道其常 而善學聖人者 則曰 文載道之具也라하니라 六經은 聖人之糟粕이니 必求聖人之情於言國文本之外 而後聖人之道明이라 欲學仲景이어든 不可不勉이라(≪傷寒論條辨≫)
✺[張] 或謂成無己注云 無熱而惡寒者 發於陰也라하니 旣無熱而惡寒爲陰證이어늘 安有下之之理며 又豈止作痞而已哉리오 夫仲景所謂陰陽者는 指表裏而言也오 非此之謂也라 病在表 則當汗而反下之면 因作結胸이라 病雖在裏나 尚未入腑而輒下之면 因作痞라 所以成結胸者는 下之太早故也오 痞者도 下之太早故也라 經曰脈浮而緊 浮則爲風 緊則爲寒 風則傷衛 寒則傷榮이라하고 又曰 脈浮而緊 復下之 緊反入裏則作痞라하니 由此推之컨대 風邪入裏則結胸이오 寒邪入裏則爲痞라 然이나 此亦皆太陽病之所致오 非陰證之所爲也라 又云 病在陽 應以汗解라하니 陽指表證而言也가 明矣라 況痞證諸條에 未有因無熱而惡寒하야 下之而成者니 此는 成先生之誤也니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臟結與結胸痞氣大同小異≫)
✺心下痞結한대 按之硬滿而痛者는 結胸也오 按之硬滿不痛者는 痞氣也라 經曰病發於陽(發熱而惡寒者) 反下之 熱入因作結胸 病發於陰(無熱而惡寒者) 反下之 因作痞 所以成結胸者 下之太早也라하니라 蓋表當汗이어늘 反下之하야 裏之正氣가 爲下所損하면 則表之全熱이 乘虛入裏하야 結於心下하야 爲結胸也라 裏之陰分이 已受邪熱爲病을 是謂發於陰也라 或熱微下證未全하야 不任轉瀉而反下之면 則裏之微熱雖除나 而表之熱邪又至하야 雖不結胸이라도 亦成痞也라 小結胸은 輕於大結胸而重於痞也라 由誤之大小오 非以痞爲寒也라 經謂但結胸 無大發熱證 爲寒實結胸이라하야늘 誠非寒也오 但熱微甚爾라 及夫臟結者는 經謂熱結於臟 則爲病深이라 故로 云難治라 若用凉劑而亦有生이라 又陽結者는 熱結於腑니 則微而淺也라 又留飮不敗而成頭汗 脈沈潛及附骨者는 積飮成水結胸也라 又有不因誤下而成結胸與痞者는 此又失下及夫反汗而成者也라 經謂熱已入裏 久不攻之 亦至結實 名曰三死一生이라하니 是失下也오 汗後熱氣傳入心下而痞者는 是失汗也라 結胸은 固知當下나 或脈浮大者는 又不可下니 下之則死는 是猶帶表邪未全結實故也라 又結胸證悉具 加之煩躁者도 亦不治也라 夫藥所以能逐邪者는 必待胃氣施布藥力이라야 始能溫汗吐下以逐其邪니 邪氣勝 胃氣絶者는 安可爲之리오(≪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結胸≫)
✺結胸之證은 嘗見俗醫不問曾下與未下하고 但見心胸滿悶하면 便與枳桔湯하고 便呼爲結胸이라하니 蓋本朱奉議之說也라 有頻頻與之한대 反成眞結胸者는 殊不知結胸乃下早而成이오 未曾下者는 非結胸也라 乃表邪가 傳至胸中하고 未入于腑하야 證雖滿悶이나 尙爲在表니 正屬少陽部分이오 爲半表半裏之間이니 只消小柴胡加枳殼以治라 如未效어든 則以本方으로 對小陷胸湯하면 一服豁然하야 其妙如神이라 秘之오 不與俗人言之耳라 若因下早而成者는 方用陷胸湯丸호대 分淺深하야 從緩而治之오 不宜太峻이라 上焦는 乃淸道至高之分이니 若過下則傷元氣也니 愼之라 嘗讀仲景傷寒論結胸條에 云 病發于陽而反下之면 熱入因作結胸이오 病發于陰而反下之면 因作痞滿이니 所以成結胸者는 以下太早故也라하고 及成氏注釋曰 發熱惡寒者는 發于陽也오 無熱惡寒者는 發于陰也라하니 再三熟玩컨대 不能不致疑于其間이라 蓋無熱惡寒者는 寒邪直中陰經之眞寒證也오 非陽經傳至陰經之病也라 若誤下之면 不死則危矣어늘 豈可以瀉心湯寒熱相參之藥으로 治之而愈乎아 豈反輕如結胸者乎아 詳此恐言榮衛陰陽也라 風屬陽이니 陽邪傷衛하야 頭疼發熱 微盜汗出 反惡風者는 當服桂枝湯하야 止汗散邪라 醫者가 不達而下之하면 衛氣重傷하야 胸中結硬이라 經又云 結胸證에 脈浮大者는 不可下니 下之卽死라하고 結胸證悉具而煩躁者도 亦死라하니라 蓋衛出上焦하니 淸道受傷하면 不爲不重也라 故로 用陷胸湯峻利之藥以下之라 寒爲陰이니 陰邪傷榮하면 當以麻黃湯發表라 誤下之而成痞滿은 宜瀉心湯以理痞라 蓋榮出中焦니 黃連能瀉心下之痞라 邪下于膈하야 不犯淸道하면 則元氣不傷이라 故로 輕于結胸耳라 若陰經自中之寒을 以瀉心湯理之而愈者는 則吾不信也라 夫以藥驗證컨대 愚見如此나 然이나 未敢以爲必當이니 候明哲證之니라(≪傷寒六書·結胸解≫)
✺風爲陽邪니 病發於中風하야 陽邪未從外解 而反下之면 其熱勢가 乘虛陷入하야 必硬結於胸上이라 寒爲陰邪니 病發於傷寒하야 陰邪未從外解 而反下之면 其熱勢乘虛陷入하야 必痞塞於心間이라 二證은 皆由下早오 皆是熱入이니 省文以見意也라 太早則邪方熾盛하야 旣未外解하고 又未傳經한대 此而下之니 其變이 安得不大耶아(≪尙論篇≫)
✺成注云無熱惡寒 發於陰이라하니 誤矣라 無熱惡寒은 是爲陰症이어늘 豈有誤下之理며 又豈止作痞而已哉리오 仲景所謂陰陽者는 指表裏而言이라 在表當汗而反下之면 因作結胸이오 病雖在裏나 尚未入腑而輒下之면 因作痞也라 結胸은 有大小寒熱水血食痰八者之異而痞則所傳猶淺하야 但一味氣凝耳라 若未經下者는 不名結胸이오 或痰或食或熱 隨症治之라(≪傷寒括要·卷上·結胸痞≫)
✺病發於陽者는 太陽表證을 誤下하면 邪結於胸也라 病發於陰者는 皆是內挾痰飮이라 外感風寒에 中氣先傷이니 所以汗下不解 而心下痞也라 凡結胸은 正在胸中이니 此正太陽全盛之邪가 因誤下乘虛而入이라 故로 曰熱入 因作結胸이니 是處方名爲陷胸이라 若痞則多偏胸脇而無正中結痛之候라 故로 但言因作痞 而不用熱入二字니 其邪之盛衰를 可知오 是處方名爲瀉心이라 觀其主治면 則虛實迥然不侔니 則知表邪爲陽 裏邪爲陰也明矣라 或言中風爲陽邪오 傷寒爲陰邪라 安有風傷衛氣어늘 氣受傷而反變爲結胸이며 寒傷營血이어늘 血受傷而反成痞之理아 復有誤認直中陰寒之陰에 下早變成痞者니 則陰寒은 本無實熱이어늘 何得有下早之變이리오 設陰結陰躁而誤下之면 立變危逆하야 恐不至於成痞하고 停日待變而死也라(≪傷寒纘論≫)
✺此는 推原結胸病 並及於痞病之因也라 仲景云 太陽病은 當一二日發이오 太陰病은 當四五日發이라하니 此病發於陽 與發於陰之謂라 病發於陽은 邪猶在經이니 爲不可下어늘 反下之면 則陽經邪熱이 入於胸中하야 因作結胸이오 病發於陰은 邪未入府니 亦不可下어늘 反下之면 則陰經邪熱이 入於心下하야 因而作痞라 痞者는 氣塞而不通泰也라 尚論篇에 云 二證皆由下早오 皆是熱入이어늘 其不言痞者는 省文以見意也라하니라 愚以痞非太陽證이나 然이나 其邪는 亦由太陽而傳於太陰한대 復因誤下而作痞라 故로 並入太陽篇中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上文은 言病少陰而不得陽熱之氣 則爲臟結이오 此는 言病少陰而上承君火之陽 則下之成痞라 痞與臟結은 咸發于陰 而又有陰陽上下之殊니 不但不同於結胸也라 病發於陽者는 發於太陽也라 太陽主表하니 宜從汗解 而反下之면 則胃中空虛하야 熱邪內入而結于胸膈之陽分하야 因作結胸이라 病發於陰者는 發於少陰也라 少陰은 上火下水而主神機出入하니 治當助其君火之陽而反下之면 則邪入於胸膈之陰分하야 因作痞也라 夫未論痞하고 先論結胸이니 其所以成結胸者 以下之太早故也라(≪傷寒論集注≫)
✺此條는 義理最奧하고 含蓄最深하야 千古以來로 英賢輩出이나 從無得其旨者라 余洗心滌慮 沈默涵泳하야 凡五易稿而後에 得其緒端이라 故로 識之以告諸同志云이라 此는 論結胸與痞之所由作이니 乃痞結之綱領也라 發於陽者는 邪在陽經之謂也오 發於陰者는 邪在陰經之謂也라 反下之者는 不當下而下也라 兩反下之는 其義迥別이니 一則以表邪未解而曰反下오 一則以始終不可下而曰反下也라 因者는 因誤下之虛也라 結胸則言熱入者는 以發熱惡寒하야 表邪未解한대 誤下則熱邪乘虛陷入而爲結胸이라 以熱邪實於裏라 故로 以大小陷胸攻之라(≪傷寒溯源集≫)
✺痞不言熱入者는 蓋不必言이오 亦難言之也라 其不必言者는 何오 陰病은 本屬無陽이니 一誤下之면 則陽氣愈虛하고 陰邪愈盛하야 客氣上逆하니 卽因之而爲痞硬이라 如甘草半夏生薑三瀉心湯證이 是也라 此等은 非唯無熱而言이오 亦並無所入이라 故로 不必言也라 其難言者는 何오 諸痞之中에 有有表證而發熱惡寒者는 如解表에 用桂枝湯하고 攻裏에 宜大黃黃連瀉心湯及大柴胡湯者가 是也라 以雜在諸虛痞之中에 難於並言이라 故로 亦不言也라 其兩不言者는 何오 以在此段綱領之中에 不能具言이니 至後節條目中이라야 方悉言之也라 末句에 但言下早爲結胸之故而不及痞者는 以邪在陽經而未解는 邪猶在表니 若早下之면 則裏虛而邪熱陷入하야 致成結胸이라 若表邪已解而下之면 自無變逆之患이라 故로 以下早爲嫌이라 至於邪入陰經之證은 本無可下之理오 陰經에 雖有急下之條라도 亦皆由熱邪傳裏오 非陰經本病也라 除此以外에 其可反下之乎아 以無可下之理라 故로 不以遲早爲言이라(≪傷寒溯源集≫)
✺卽使痞症之有表證而發熱惡寒者 如大柴胡湯一證이라도 亦以傷寒發熱에 汗出不解하야 表裏皆實이라 故로 用攻解兼施之法이오 亦非由下早之故也라 唯大黃黃連瀉心湯一條는 爲先下後汗而致心下痞者也라 然이나 其表症猶在라 故로 先以桂枝解表 而後以大黃黃連攻痞라 觀先用桂枝 則知邪在太陽이오 攻之而用大黃黃連 則知熱入矣라 其治는 與結胸之用大陷胸으로 彼此相爲仿佛也라 唯此一條는 爲熱入之痞오 其他瀉心은 各有區別하야 未可槪以熱入論之니 所以痞結雖皆曰反下而作이라도 結胸은 因熱入이라 故로 獨申之以下早라 痞則非盡熱入이라 故로 不可言下早也라(≪傷寒溯源集≫)
✺然이나 此章은 義理糾棼하고 證治盤錯하야 未易明顯하니 請更申之라 夫邪在陽經하야 其表邪未解而反下之면 則正氣內虛하야 熱邪因之而內陷하야 必硬結於胸中하니 是謂病發於陽이라 言陽邪從陽經陷入於陽分이니 其所發之病을 名曰結胸이라 胸者는 中焦之上也오 位高而屬陽이니 以諸陽皆受氣於胸中이라 故로 膻中爲氣之海니 上通於肺而爲呼吸이라 陽邪陷入하면 必傷陽位라 故로 結於胸中也라 邪入陰經은 由傳變而入者어나 或本經自感者니 若誤下之면 雖無熱邪陷入 而胃中陽氣已傷하야 陰邪內盛하야 必因誤下之陽虛 而陰邪痞塞於心下니 是謂病發於陰이라 言邪入陰分所發之病을 名之曰痞라 痞者는 陰氣痞塞而不通也라 心下者는 腹之上 心之下니 中焦之所屬이오 胃脘之部分也라 較之於胸 則位稍卑而爲陰矣라 其但言因作痞而不言熱入者는 陰痞之證은 因誤下之後에 陽氣一虛하야 陰邪自盛이니 不必外入之邪而後成也라 陽邪必由陷入이나 陰邪則不必也라 如日麗長空 則陽和溫暖이라가 至金烏西墜 則遍界陰寒이라 自然之理어늘 何必外來리오 故로 痞氣는 乃陰邪內結於中이니 猶雲霧障空하야 天地之氣가 不相交通而成否오 非若熱邪之陷入也라(≪傷寒溯源集≫)
✺下文甘草瀉心湯條內에 云 此非結熱이오 但以胃中虛한대 客氣上逆이라 故로 使硬也라하니 客氣者는 陰邪也라 謂之上逆은 其非外入也明矣어늘 又何疑焉고 此爲結爲痞之攸分也라 半夏瀉心湯條內에 云 若心下滿而硬痛者는 此爲結胸也오 但滿而不痛者는 此爲痞라하니 此尤仲景論中 彰明較著之分也라 其分條論治 則於結胸之證에 有大陷胸湯之結胸 有大陷胸丸之結胸 有小陷胸湯之結胸하니 所以皆用攻下者는 以客邪陷入이니 所謂熱入因作結胸也라 唯支結不攻者는 以外症未去라 故로 但以柴胡桂枝湯解之也라(≪傷寒溯源集≫)
✺至於心下痞之證은 義各不同하니 未可以一端論也라 如十棗湯之痞는 乃陽邪傷胃하야 津液不行하야 致水飮停蓄이니 此實而可攻者也라 有生薑瀉心湯之痞는 乃中氣不和하고 胃寒不化하야 脾弱不能爲胃行其津液하야 以致乾噫食臭하고 脇下水氣留蓄이니 此陽虛陰盛之痞라 故로 可溫補宣通以開之者也라 有甘草瀉心湯之痞는 乃下後陽虛하야 胃寒不化하야 下利淸穀 腹中雷鳴 心下痞硬 乾嘔心煩한대 又復下之하야 胃陽大虛하야 陰邪上逆之痞니 此但可瀉其虛氣而不可攻者也라 有大黃黃連瀉心湯之痞는 此因先下後汗하야 倒行逆施하야 致熱邪已入한대 表證未除니 乃先解後攻 實熱之痞也라 有半夏瀉心湯之痞는 但滿而不痛이니 乃氣痞耳오 不可攻者也라 有附子瀉心湯之痞는 因緊反入裏라 故로 亦用大黃黃連이오 又見惡寒汗出하야 知其眞陽大虛하야 衛氣不固니 又加附子以回陽固衛者也라 有大柴胡湯之痞는 乃傷寒發熱한대 汗出不解하야 邪轉入裏하야 至嘔吐下利니 此表裏皆實이오 宜解宜攻이라 故로 用兩解之法也라 有旋復代赭石湯之痞는 此汗吐下後에 邪雖已解나 胃陽已傷하야 虛寒不運하야 痰飮留蓄하야 氣上走而爲噫니 宜溫補宣通하야 鎭墜而不可攻者也라 有赤石脂禹餘糧湯之痞는 此傷寒誤下而利不止하야 致成痞硬할새 服瀉心湯而又下之하야 遂至利更不止니 病在下焦하야 理中之所不能治라 故로 宜固下焦而澁其滑也라 痞證이 如此之條緒繁多하야 虛實不一이어늘 豈可以一言蔽之乎아 故로 曰仲景之不言은 蓋難言之也라하니라(≪傷寒溯源集≫)
✺然이나 各經初證은 大約由營衛而入이니 營衛는 雖屬太陽이나 至於成結成痞는 非必皆在太陽矣라 故로 結胸則必以太陽病三字冠之라 其所以然者는 蓋以結胸은 乃表邪未解하야 邪在太陽한대 因誤下而表邪陷入故也라 至心下痞諸條 則止冠之以傷寒二字者는 何也오 寒邪는 雖必由表而入이나 至成痞之證하얀 各經皆有라 故로 不可獨稱太陽也라 然이나 非但痞結條下爲然也라 仲景之於風傷衛諸證이 無不以太陽病稱之라 以寒傷營諸證에 唯一二有表證者를 以太陽病稱之는 因太陽主表故也라 至誤治失治하야 傳變諸證 則皆去之者는 以寒邪旣不在表하고 於各經無所不入하야 入陽則爲三陽裏證하고 入陰則爲三陰裏證이니 其有各經自受者는 亦槪以傷寒稱之오 或竟直取其病狀言之而已라 蓋因邪旣入裏면 或風或寒에 俱不得以太陽二字加之矣니 其所以不可加者는 以邪過營衛 則入裏之歧路紛爭하야 雖同入而異變矣라 其或入於陽 或入於陰하야 皆隨其虛處而中之耳오 初無定分也라 後人이 未析其義하고 遂以爲風邪入裏則爲結胸이오 寒邪入裏則爲痞證이니 豈知仲景本意가 不論中風傷寒之邪하고 在陽經者而表邪未解한대 誤下陷入이라 故로 有下早之誡니 所以有熱入之結胸하고 並有熱入之痞라 實熱之痞結이 皆以客邪陷入이라 故로 有攻無補니 所以有大陷胸之湯丸 十棗湯之逐飮 大黃黃連之瀉心 及大柴胡之兩解也라 無論中風傷寒之邪하고 在陰經者而誤下之면 其邪本不在表니 不須外入이오 但因誤下之後에 胃氣虛損하야 陰邪痞塞하면 卽可成痞니 所以但有反下之戒 而無下早之文이라 邪在三陰은 始終禁下라 故로 不以遲早爲言이라 故로 有甘草瀉心 半夏瀉心 生薑瀉心等溫散開補之法이라(≪傷寒溯源集≫)
✺然이나 何以陽邪는 必從外入이어늘 陰邪는 不須外陷乎아 蓋以三陽은 在軀殼之三層이오 三陰은 已在軀殼之裏矣라 所以仲景은 但以發於陽發於陰으로 論之호대 一云反下而言熱入하고 一云反下而不言熱入하며 一則云下之太早하고 一則絶不言下早하야 議論無多나 苞舉深廣하니 雖未顯言이나 意在言表라 曾未嘗以風寒營衛定痞結也라 故로 方氏注에 云 發於陽而下之早者도 未嘗無痞오 發於陰而下之早者도 亦有結胸이니 疾病之機가 每多不期之變이라하니라 愚謂兩早字는 雖不應並下나 於痞結則頗有圓機라 余細閱論中컨대 有心下因硬 則爲結胸이오 又云若心下滿而硬痛者 此爲結胸이라하니 是結胸도 亦可稱心下也라 有以傷寒中風並冠於首而曰心下痞者하고 有獨稱太陽中風而曰心下痞硬 滿引脇下痛者는 是陽邪亦能作心下痞也라 又傷寒六七日에 結胸호대 熱實하야 脈沈緊하고 心下痛하야 按之石硬者는 是陰邪亦能作結胸者也라 又太陽中風에 下利嘔逆하고 其漐漐汗出 發作有時 頭痛心下痞硬이라하고 又太陽病에 醫發汗이나 遂發熱惡寒한대 因復下之하야 心下痞라하니 此는 發於陽而亦作心下痞者也라 更有太陰之爲病은 腹滿而吐하고 食不下나 自利益甚하며 時腹自痛이니 若下之면 必胸下結硬이라하고 又如厥陰篇中에 云 病人이 手足厥冷하고 脈乍緊者는 邪結在胸中이라하니 此二條는 雖有陰陽之分하야 與結胸稍異나 此亦發於陰而作結胸者也라(≪傷寒溯源集≫)
✺由此觀之컨대 其陰陽互見 痞結交作 參伍錯綜 縱橫變化라 如此 則豈風寒營衛之說로 可擬發於陽發於陰之義乎아 尚論은 未悟其理하고 妄取條辨之說하야 以風爲陽邪니 病發於中風하야 陽邪未從外解而反下之면 熱勢가 乘虛陷入하야 必硬結於胸上이오 寒爲陰邪니 病發於傷寒하야 陰邪未從外解而反下之면 其熱勢乘虛陷入하야 必痞塞於心間이라하니 若作此解면 則熱入與不言熱入之義가 安在哉아 昔張兼善證成氏之誤曰 旣以無熱惡寒爲發於陰이어늘 焉有可下之理라하니 斯言之謬도 亦已甚矣라 不思仲景原因不可下而曰反下니 兼善이 豈反忘之耶아 又曰仲景所謂陰陽者는 指表裏而言也라 病在表를 當汗而反下之면 因作結胸이라 病在裏나 尚未入腑而輒下之면 因作痞라하니 此論도 尤爲乖謬라 病已在裏에 卽攻下之는 已不爲逆이오 且病旣入裏 而云尚未入腑라하니 豈所謂腑者가 又在裏之裏乎아 又以風邪入裏爲結胸이오 寒邪入裏爲痞라하니 然則太陽中風에 下利嘔逆하고 其人漐漐汗出 而至於心下痞硬者는 非風邪入裏之痞乎아 傷寒六七日에 結胸호대 熱實하야 心下痛하야 按之石硬者는 非寒邪入裏之結胸乎아 及傷寒中風에 醫反下之하야 其人下利日數十行하고 穀不化 腹中雷鳴 心下痞硬而滿者는 非或風或寒而偏作心下痞者乎아 又傷寒五六日에 嘔而發熱은 柴胡證具어늘 而以他藥下之하야 必蒸蒸而振이라가 心下滿而硬痛者는 爲結胸이오 但滿而不痛者爲痞라하니 此는 又非寒邪入裏而能結能痞者乎아 更以此較之면 則兼善之說이 果合仲景發於陽發於陰之義乎아 因思方喻兩家之說이 得非兼善爲之前導乎아(≪傷寒溯源集≫)
✺是以不言熱入之故는 仲景確有深意라 如成氏以發於陰而反下之는 謂表中陰邪入裏 結於心下爲痞라하니 豈知陽氣旣虛면 陰邪自足成痞리오 況尚有惡寒發熱表裏皆實之痞具在니 則此注已屬荒唐오 而方氏又謂不言熱入은 欲人同推也라하고 喻氏도 復不察仲景之意하고 不辨方氏之訛하야 遂誤信同推之說而竟推之曰 二證은 皆由下早오 皆是熱入이니 省文以見意也라하니라 持論若此면 不幾乎淄澠不辨 菽麥不分矣니 以盲引盲之誚하야 可獨加諸前輩耶아 是故로 讀仲景書而不能得仲景之旨하야 其不爲盲者鮮矣라 此節疑義가 所以爲千古未明之案者는 以仲景難言而未之詳言也라 然이나 反復尋繹其文이면 亦旣言之矣라 但道無不秘하야 未易顯言이니 欲令後之學者로 從妙悟中求之而已라 蓋以聞道之所得者는 猶淺이오 悟道之所得者는 彌深耳라 故로 曰 若能尋余所集이면 思過半矣니라(≪傷寒溯源集≫)
✺傷寒論云 病發於陽 而反下之 熱入因作結胸 病發於陰 而反下之 因作痞滿이라하니 此千古疑句也라 觀컨대 仲景은 以大小陷胸湯重方으로 治結胸하고 以諸瀉心湯輕方으로 治痞滿하니 則知發於陽 發於陰은 乃言病之輕重이라 舊注에 以發熱惡寒이 發於陽이오 無熱惡寒이 發於陰이라하니 不知無熱惡寒者는 陰症也니 反下之면 卽死矣어늘 焉能成痞滿이리오 仲景이 豈用黃連瀉心寒藥으로 治誤下後之陰症乎리오 又云 太陽病 風傷於衛에 當用桂枝湯이어늘 誤用承氣湯下之하야 因作結胸이오 太陽病 寒傷於營에 當用麻黃湯이어늘 誤用承氣湯下之하야 因成痞滿이라하니 余細玩之컨대 亦不拘太陽一經以致病이라 下文云 傷寒五六日에 嘔而發熱은 柴胡症具어늘 而以他藥下之한대 若心下滿而硬痛者는 此爲結胸也니 大陷胸湯主之오 若但滿不痛者는 此爲痞니 柴胡不中與也오 宜瀉心湯이라하니 可見少陽經을 誤下하야도 亦有結胸痞滿之症이라 又以心下硬痛者는 爲結胸이오 以心下但滿而不痛者는 爲痞滿이니 可見結胸痞滿은 但以痛不痛으로 分別病之輕重命名이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總之컨대 三陽表邪未解而重한대 下早而變心下硬痛을 名曰結胸이오 三陽表邪未解而輕한대 下早變心下但滿不痛을 名曰痞滿이라 仲景은 未曾盡拘太陽一經이오 亦未必以風寒傷衛傷營分別이라 觀컨대 其用方主治 則以大陷胸湯丸은 治心下直至小腹硬痛大結胸症이오 用小陷胸湯丸은 但治心下痛小結胸症이오 以諸瀉心湯은 但治心下滿不痛之痞氣라 細玩컨대 寒傷營은 發於陰이오 無汗之表邪症이니 重於風傷衛有汗之表邪어늘 何故로 誤下하면 反不成結胸하고 反成不痛之痞滿이며 反用瀉心湯輕方이리오 按컨대 此는 明明以症之輕重으로 命名立方이라 其以陷胸瀉心立名者는 以其病在心胸博位耳라 若熱邪內陷陽明大腸下部면 則不得謂之結胸而爲陽明腹痛下症이니 不用陷胸而用承氣湯下之矣라 又如表症未解 而誤下之하야 表邪內陷하야 系在太陰脾家陰經 而見下症者는 不用承氣 而用桂枝大黃湯이라 以大黃으로 下穢腐하고 以桂枝로 散內陷之表邪하고 且制大黃不傷太陰臟氣니 不比結胸在上之陽經症에 可用陷胸湯者오 不比熱結在下之陽明症에 可用承氣湯者라 外另有水結胸症에 用生薑半夏湯者하고 有痰火結胸而用川連半夏湯者라 今余又推展邪氣食氣 互相膠結에 用平胃保和散者는 凡此皆後世類結胸症也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此條는 申明表熱未解한대 失汗誤下하야 成結胸痞滿之由라 言病發於陽하야 表熱之重者는 下早면 表熱內陷而成結胸이오 發於陰하야 表熱之輕者는 若下早면 成痞滿이라 舊注에 風傷衛爲陽 寒傷營爲陰은 不知寒傷營하야 無汗身痛 發熱之表邪는 重於風傷衛 有汗之表邪어늘 豈誤下反變痞滿之輕病이리오 必是以表熱之輕重而分陰陽也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陽者는 指外而言이니 形軀是也오 陰者는 指內而言이니 胸中心下是也라 此는 指人身之外爲陽 內爲陰이오 非指陰經之陰 亦非指陰證之陰이라 發陰 發陽은 俱指發熱이라 結胸與痞는 俱是熱證이라 作痞不言熱入者는 熱原發於裏也라 誤下而熱不得散하야 因而痞硬이라 不可以發陰으로 作無熱解也라 若作痞謂非熱證이면 瀉心湯에 不得用芩連大黃矣라 若梔子豉之心中懊憹와 瓜蒂散之心中溫 溫欲吐 與心下滿而煩 黃連湯之胸中有熱은 皆是病發於陰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此는 原所以結胸與痞之故라 病發於陽者는 邪在陽之經이오 病發於陰者는 邪在陰之經也라 陽經受邪하면 鬱卽成熱하니 其氣內陷 則爲結胸이오 陰經受邪하면 未卽成熱하니 其氣內陷 則作痞라 所以然者는 病邪在經은 本當發散而反下之면 裏氣則虛하야 邪氣因入하야 與飮相摶而爲病也라 要之컨대 陽經受邪는 原有可下之例나 特以裏未成實 而早行下法이라 故로 有結胸之變證이라 審其當下而後下之면 何至是哉리오 仲景復申明所以成結胸之故 而不及痞는 豈非以陰經受邪 則無論遲早코 俱未可言下耶아(≪傷寒貫珠集≫)
✺此는 總釋結胸與痞硬之因也라 中風은 陽邪라 故로 曰病發於陽也니 不汗而反下之면 熱邪乘虛陷入하야 因作結胸이라 傷寒은 陰邪라 故로 曰病發於陰也니 不汗而反下之면 熱邪乘虛陷入하야 因作痞硬이라 所以成結胸與痞硬者는 以表未解而下之太早故也라 病發於陰에 不言熱入者는 省文耳라 然이나 病發於陽而誤下者는 未嘗無痞硬이오 病發於陰而誤下之에도 亦時成結胸이라 良由人之氣體不同하야 或從實化하고 或從虛化也라(≪醫宗金鑑≫)
✺承病有發熱惡寒者 發於陽也 無熱惡寒者 發於陰也來라 病發於陽은 風傷衛也라 風傷衛氣하야 遏逼營血 而生內熱한대 臟陰衰者는 多傳於陽明이라 當其經熱方盛하얀 法宜解表오 俟至表熱傳胃라야 乃可攻下라 邪之內傳하야 腑熱未成할새 胸熱先作은 以陽盛於上也라 熱未入腑한대 下之若早면 中氣受傷하야 升降倒置라 胃土上逆하야 膽木不得下行하야 君相合邪하야 刑克肺金하면 肺熱愈隆이라 而皮毛不泄하야 經絡之熱이 遂內入胸膈이라 經腑之氣가 兩相拒格하야 硬滿作痛하니 是爲結胸이라 病發於陰은 寒傷營也라 寒傷營血하야 束閉衛氣 而生外寒한대 腑陽弱者는 多傳於太陰이라 誤下則脾陽下陷하고 陰邪上塡하야 堵塞心下하니 是謂痞證이라 未下之前에 經熱非盛이라 故로 下後原無熱入이오 但痞滿不消하야 久而鬱甚하면 則生熱耳라 內傷脾虛之證은 往往心下痞滿한대 誤投寒凉하야 其痞愈甚하면 卽此病也라(≪傷寒懸解≫)
✺結胸은 上熱下寒 而下寒不甚이라 故로 用陷胸湯하야 泄上焦之濕熱이라 痞證도 亦上熱下寒이나 而下寒較重이라 故로 用瀉心湯하야 淸上而溫下라 結胸證은 惟陽明少陽有之니 以陽旺而生上熱也라 (陽明上逆則少陽不降하니 二氣鬱升하야 膈熱壅逼하야 皮毛不泄이라 故로 經熱內入이라) 痞證은 惟太陰有之니 以陰旺而生下寒也라 結胸은 因於下早오 痞證은 因於誤下니 大不同也라 (結胸痞證은 總因胃氣不舒하야 甲木上逆이니 但有陰陽之分이라)(≪傷寒懸解≫)
✺此는 明所以致結胸與痞之故라 發熱惡寒之證 則熱入於陽位而作結胸이오 無熱惡寒之證 則熱入於陰位而作痞라 故로 治結胸에 用寒劑오 治痞에 用溫劑也라 二病은 未嘗不可下어니와 但各有其時니 不可過早耳라(≪傷寒論類方≫)
✺陳士鐸曰 傷寒變爲結胸者는 以傷寒火邪正熾한대 急與飮食하야 胃中得食하야 茹而不出하고 他臟因胃中有食하야 群起而爭하야 其勢猖狂하니 必當以變法治之라 急用栝蔞一枚 槌碎하야 入甘草一錢하야 同煎服이라 夫栝蔞는 乃陷胸之勝物이니 平人服之면 必至心如遺落이라 然이나 惟食結在胸은 非硝 黃 枳 朴 檳榔等可祛면 必得栝蔞라야 始能陷之라 尤恐其過於下也니 可加甘草留之하야 使不至十分推蕩이라 此變證而用變法이니 眞勝於用正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三·結胸≫)
✺張雲岐曰 不發汗而反下之하야 熱反內陷하야 寒氣隨熱而入하야 入於胸하면 必結하니 瘀熱在裏故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三·結胸≫)
✺趙嗣眞曰 不經下後而心下滿者는 則有吐下之殊라 如病人이 手足厥冷하고 脈乍緊은 邪結在胸中이니 心中滿而煩하고 饑不能食者는 病在胸中이라 當須吐之라하고 又脈浮而大호대 心下反硬은 有熱屬臟者니 攻之오 不令發汗이오 屬腑者는 不令溲數이라하니 此二條가 是也라 或吐或攻은 要在泄其邪氣라 若下後心下滿者는 又有結胸痞之別이니 如陽明病은 雖心下硬이라도 又未可攻이니 經曰 陽明病에 心下硬滿者는 不可攻之니 攻之하야 利遂不止者는 死하고 利止者는 愈라하니 是邪氣自表傳裏 至於心下 留結爲實者는 不可下오 乃吐之가 可也라 若未全爲實者 則不可下라 故로 有此戒라 又邪氣在表는 未應下而强下之면 邪氣乘虛하야 結於心下니 實者는 硬滿而痛 爲結胸이오 虛者는 滿而不痛 爲痞라 蓋實邪留結 則爲硬爲痛이오 虛邪留滯 則但滿而不硬痛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三·結胸≫)
✺今試言結胸之因하고 并詳其狀而及其治라 病發于太陽하면 太陽主外하니 宜從汗解어늘 而反下之면 則熱邪乘虛而入하야 結於胸膈有形之間하야 因作結胸이오 病發于少陰하면 少陰主裏하니 當救其裏어늘 而反下之하야 邪若結於下면 則爲臟結矣라 今不結於臟而結於心下하니 因而作痞라 痞證은 發于陰하야 原無下法이니 不以下之遲早論也오 其證治는 別詳於後라 而陽證之所以成結胸者는 以下之太早故也라(≪傷寒論淺注≫)
✺成本은 痞下에 無也字니 玉函도 同이라 病上에 冠夫字라 下而反下之는 千金翼에 作而反汗之라 痞는 巢源에 作否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發於陽 發於陰은 成氏程氏錢氏가 皆原於太陽上編第八條之義나 然이나 所謂陰은 非少陰直中之謂오 但是寒邪有餘라 後世所謂挾陰之證이 若果直中純陰이면 則下之에 有不立斃者乎아 張氏所論은 雖似於經旨未明切이나 而驗之病者할새 往往有如此者라 故로 並采而錄之라 張兼善은 駁成氏하야 以陰陽爲表裏하고 柯氏도 亦以爲外內오 周氏則云發於陰者는 洵是陰證이나 但是陽經傳入之邪라하니 皆不可從也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成注는 原於此라(≪傷寒論輯義≫)
✺病源候論에 結胸者는 謂熱毒結聚於心胸也라하고 否則心下滿也니 按之自軟이오 但氣痞耳니 不可復下也라하고 又痞者는 塞也니 言腑臟痞塞하야 不宣通也라하니라 釋名曰 脴는 痞也니 氣痞結也라하고 說文에 徐曰 痞는 病結也라하니라 直指方曰 乾上坤下를 其卦爲否니 陽隔陰而不降하고 陰爲陽而不升이라 此否之所以痞而不通也라하고 傷寒百問經絡圖曰 但滿而不痛者는 爲痞니 任人揉按할새 手不占護하고 按之且快意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問曰 誤下는 若何오 答曰 太陽病 誤下後에 若作協熱利者는 法當挽下陷之邪하야 仍從太陽之表而解오 若中土陷者는 以理中爲急이오 若下元憊者는 以固下爲急이오 若下利 淸穀不止者는 急溫其裏니 非四逆湯이면 不救라 此는 皆眞陽將隨下利而亡이니 挽回陽氣오 不容稍稽時日이라 若熱邪在表한대 因誤下之故하야 致表邪陷入하야 搏聚於心胸하면 因有爲痞爲結之變이라 仲景云 病發於陽而反下之면 熱入因作結胸이오 病發於陰而反下之면 因作痞라하니 治心下痞는 仲景有諸瀉心法이오 治結胸은 仲景有大小陷胸法이라 各因其勢之輕重緩急하야 分別救療면 其法絲絲入扣오 不容分毫假借니 宜熟玩也라 今人은 於太陽病에 下法 亦不敢輕試나 然이나 但屏去硝黃을 以爲愼下하고 至一切香燥導氣之品 最耗散正氣者는 反恣行無忌하야 致釀成種種變逆하니 我見甚多矣라 夫豈必待用硝黃而後爲妄下哉리오(≪傷寒尋源·上集·太陽問答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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