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80조문

동원당 2024. 10. 21. 0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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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3] 傷寒以丸藥으로 大下之하야 身熱不去하고 微煩者梔子乾薑湯 主之니라

상한에 醫者가 환약으로 크게 하법을 써서 身熱이 없어지지 않고 약간 한 경우에는 치자건강탕으로 다스린다.

丸藥不能除熱但損正氣邪氣乘虛하야 留於胸中하고 而未入深者則身熱不去而微煩하니 與梔子乾薑湯하야 吐煩하고 益正氣(注解傷寒論)

議曰 丸藥下之하야 損正氣하고 不能除熱하야 邪氣反乘虛留於胸中而未深入이라 身熱不去而微煩이라 用梔子爲君하야 以吐虛煩하고 用乾薑爲臣佐하야 以安中正氣也(金鏡內臺方議·梔子乾薑湯·湯議)

盖丸藥不能除熱하고 但損正氣邪氣乘虛하야 留於胸中而未深入하면 卽身熱不去 而微煩이라 是用山梔苦寒以吐煩하고 乾薑辛熱以益氣(醫學入門·外集卷之七·拾遺)

丸藥誤用하면 不惟病變而且毒遺誤於大下不獨亡陰而陽亦損이니 所以身熱不去而微煩也梔子酸苦湧內熱而除煩하고 乾薑辛熱散遺毒而益氣吐能散滯하고 辛能復陽하니 此之謂也(傷寒論條辨)

丸藥大下하면 徒傷其中 而不能蕩滌其邪梔子合乾薑用之亦溫中散邪之法也(尙論篇)

腹滿而虛煩 則中州之實也入枳朴以寬中이오 大熱而微煩 則中州之虛也入乾薑以理中이라 內經曰 氣有高下하고 病有遠近하고 症有中外하고 治有重輕하니 適其所以爲治라하야늘 依而行之하니 所謂良矣(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梔子乾薑湯)

太陽傷寒醫誤以丸藥大下之徒傷中氣하고 邪熱不除하니 所以身熱不去하고 邪氣乘虛客於胸中 而作微煩也與梔子乾薑湯하야 吐之하야 以散邪熱하고 扶中氣(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本論中凡曰丸藥下之者乃假丸藥以言邪留於脾胃也仲祖取意以脾胃屬土 形如彈丸類相感爾傷寒醫以丸藥大下之則餘邪下留於脾矣身熱不去者太陰外主肌肉也微煩者脾是動病則上走於心이라 微煩也用乾薑하야 溫脾而治身熱하고 梔子하야 瀉心以除煩이라(傷寒論集注)

傷寒表邪未解한대 醫不知而以峻厲丸藥으로 大下之宜乎陷入而爲痞結矣어늘 而身熱不去是邪未全陷이오 尚有留於表者微覺煩悶이니 乃下後之虛邪陷膈하야 將結未結之徵也大下之後旣不可復發其表又不可再攻其裏邪之猶在胸膈也速宜以梔子乾薑湯湧之 則煩悶之胸邪得上越而出이오 身熱之表邪亦因吐而汗解矣立方之義蓋以身熱微煩하니 用梔子之苦寒하야 以湧胸中之邪하고 誤下傷胃하니 取乾薑之辛熱하야 以守胃中之陽하면 則溫中散邪之法盡之矣(傷寒溯源集)

大下過下也腸胃因寒이니 用梔子去煩하고 加乾薑以暖中이라(傷寒大白·卷二·煩躁)

攻裏不遠寒이니 用丸藥大下之寒氣留中可知心微煩而不懊憹 則非吐劑所宜也用梔子以解煩하고 倍乾薑以逐內寒而散表熱이라 寒因熱用 熱因寒用이니 二味成方而三法備矣(柯氏傷寒論注)

大下後身熱不去證與前同이나 乃中無結痛하고 而煩又微而不甚하니 知正氣虛하야 不能與邪爭이오 雖爭而亦不能勝之也以梔子徹胸中陷入之邪하고 乾薑으로 復下藥損傷之氣(傷寒貫珠集)

煩皆由熱 而寒證亦有煩이나 但微耳乾薑和太陰在裏之傷陽 而表熱亦去하고 梔子淸心中之微熱 而新煩亦除立方之義陰藥存陰하고 陽藥和陽이니 是調劑陰陽이오 非謂乾薑以熱散寒也(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梔子乾薑湯)

梔子乾薑湯當是梔子豉湯이오 梔子豉湯當是梔子乾薑湯이라 斷無煩熱用乾薑이오 結痛用香豉之理(醫宗金鑑)

傷寒表邪未解한대 醫以丸藥大下之한대 不至結胸痞硬猶未成逆也이나 身熱不去表仍未罷也微煩者熱陷於胸也表熱之在胸者旣輕且微不可下亦不可淸이니 惟宜以梔子豉湯으로 微湧其熱하면 則微煩可除而吐中有發散之意하니 身熱亦可解矣(醫宗金鑑)

大下敗其中氣하야 濁陰上逆하고 瘀生腐敗하야 阻格君火하야 不得下秘身熱而心煩이라 梔子乾薑湯이니 乾薑降逆而溫中하고 梔子吐瘀而除煩也(傷寒懸解)

傷寒 醫以丸藥大下之下未必誤以丸藥大下則誤矣身熱不去外有微邪微煩者下後而煩이니 卽虛煩也梔子乾薑湯主之下後用乾薑이라(傷寒論類方)

傷寒中有梔子證醫者不知用梔子湯하고 反以丸藥大下之則丸緩留於中而陷於脾矣身熱不去此太陰脾土本臟之熱發於形身也微煩者以脾爲至陰이오 內居中土한대 上焦之陽不得內歸於中土也熱在上而寒在中이니 以梔子乾薑湯主之此一節言下後脾氣虛寒梔子又宜配以乾薑以溫脾也(傷寒論淺注)

以丸藥大下則寒氣留中可知用梔子以解微煩하고 乾薑以逐內寒 而散表熱이니 寒因熱用 熱因寒用也(傷寒指掌·卷二·救逆述古·誤下例)

玉函 脈經作圓이라(傷寒論輯義)

컨대 金鑑改梔子豉湯하고 爲注解不可從也(傷寒論輯義)

肘後方卒客忤死 張仲景諸要方桂一兩 生薑三兩 梔子十四枚 豉五合하야 以酒三升으로 하야 微煮之하야 沫出하면 去滓하고 頓服하면 取瘥(傷寒論輯義)

喻嘉言謂此乃溫中散邪之法이라하야늘 余謂不然이라 溫中不宜用梔子且中已宜溫이어든 何堪再吐리오 컨대 誤下多陽邪內陷이니 此則雖經誤下 而身熱不去 微煩 則陽邪猶未入裏可引之上越이라 必以乾薑으로 斷陽邪入裏之路라야 而梔子乃得載邪上出이라 一寒一溫하야 相反而實以相成이니 此之謂聖이라(傷寒尋源·下集·梔子乾薑湯)

身熱不去是傷寒原有之證이라 但曰不去非因下後傷脾而身始熱也微煩亦非因下所致是因熱不去而煩也淺注以爲是太陰脾土之熱發於形身하야 只因强就乾薑之性而誤注也不知乾薑是治大下之後利尙未止急以薑溫脾與煩熱原兩歧用藥有寒熱之異觀下文病人舊微溏者 不可與梔子湯이면 則此方用乾薑正是大下微溏瀉用乾薑救之而仍不廢梔子者以原有身熱微煩之證이오 其瀉特暫時病이라 用乾薑足矣不似下節之舊微溏也而熱煩仍其原有之證이라 仍用梔子하야 寒熱幷用하니 較量極精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以上二節皆爲病後有表裏證言之也若但有裏證而不兼表證이면 香豉之發散要在必去之例但裏證各有不同하니 借如傷寒下後 心煩 腹滿 臥起不安則爲濕熱餘邪留於腸胃鬱熱上薄心藏 則心煩이오 濕與熱壅阻於腹部하야 欲下行而不得이라 臥起不安이라 方用梔子以降之하고 厚朴以燥之하고 枳實以通之則大便通而上煩下滿除又如以丸藥大下後身熱不去而微煩하면 則未下之先原有表熱이라가 表熱不爲下後而減이라 加之以心煩이니 一似實熱在裏 當用凉解者(如白虎湯 葛根芩連湯 竹葉石膏湯之類皆是) 不知下爲大下하야 脾陽必以下陷而虛寒이오 浮熱之在表者旣不得脾津以相接 而爲之和洽이라 用乾薑이라 蓋所以溫脾而生津하야 若蒸氣四出者然하야 使得和表也虛陽張於上 而心爲之煩이라 用生梔子以降之蓋所以定心氣而抑虛煩也又腸胃無濕熱之治法也(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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