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63} 發汗後에 身疼痛호대 脈沈遲者는 桂枝加芍藥生薑各一兩人參三兩新加湯 主之라
『발한법을 쓴 다음 몸이 쑤시고 아픈데 맥이 沈遲하면 桂枝加芍藥生薑各一兩人參三兩新加湯으로 다스린다.』
✺又問 發汗後 身疼痛 脈沈而遲는 當用何藥잇가 仲景 有桂枝加芍藥生薑人參新加湯이 皆爲此證也라 小建中湯도 兼治汗後身疼 脈沈而遲者라 若霍亂에 吐瀉止 而身疼痛不休者는 少與桂枝湯하면 卽愈라 金匱要略에 云 瘡家는 雖身體痛이라도 不可發汗이니 汗出則痓라하니라(≪活人書·69問≫)
✺汗後 身疼痛은 邪氣未盡也라 脈沈遲는 營血不足也라 經에 曰 其脈沈者는 營氣微也라하고 又曰 遲者는 營氣不足 血少故也라하니라 與桂枝湯하야 以解未盡之邪하고 加芍藥 生薑 人參하야 以益不足之血이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發汗後 身疼痛者는 餘邪未盡也오 脈沈遲者는 榮血不足也라 故로 與桂枝湯以解餘邪하고 加白芍藥以益血하고 加人參 生薑以益正氣而散邪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新加湯·湯議≫)
✺問曰 經云 病發熱頭痛 脈反沈 若不差 身體疼痛者 當救其裏 宜四逆湯이라하야늘 今此身疼痛 脈沈遲에 又用桂枝新加湯은 何也오 答曰 發熱頭痛爲表니 表有病者는 脈當浮어늘 今脈反沈은 當愈也라 旣不愈하고 又身疼痛者는 此爲內虛寒甚也이라 其人必大小便淸利하고 不能飮冷하니 此屬附子乾薑溫之라 今此身疼痛 脈沈遲는 乃發汗後血虛之故也라 其人必大小便不多하니 此不可與薑附오 只宜白芍人參之類로 調氣養營衛而自已也니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新加湯·疑問≫)
✺發汗後 身疼痛 脈沈遲者는 邪氣驟去하야 血氣暴虛也라 用桂枝者는 和其榮衛하야 不令暴虛易得重傷也라 加人參芍藥者는 收復其陰陽以益其虛也라 加生薑者는 健其乍回之胃以安其穀也라 曰新加者는 得非足一百一十三而成之之謂邪ᅟᅵᆫ져 微火는 皆當仿效首方이니 此蓋後人之贅耳라(≪傷寒論條辨≫)
✺[張] 或云經言表邪盛하야 脈浮而緊은 法當身疼痛이니 宜以汗解之라하고 況身疼은 皆系表邪未盡이어늘 此又加人參芍藥生薑以益血은 何也오 予曰表邪盛則身疼이나 血虛則身亦疼이니 其脈浮緊者는 邪盛也오 其脈沈微者는 血虛也라 盛者는 損之則安이오 虛者는 益之則愈라 仲景凡言發汗後에 以外無表證하며 裏無熱證하고 止餘身疼一事而已한대 若脈稍浮盛則爲表邪未盡解어니와 今言脈沈遲는 此血虛而致然也라 故로 加人參生薑芍藥以益血이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體痛≫)
✺傷寒發汗後 身反疼痛者는 乃陽氣暴虛하야 寒邪不能盡出所致라 若脈見沈遲면 更無疑矣라 脈沈遲者는 六部皆然이니 與尺遲로 大異라 尺遲는 乃素虛오 此는 爲發汗新虛라 故로 於桂枝方中에 倍加芍藥生薑各一兩하야 以去邪하고 用人參三兩以輔正이라 名曰新加湯者는 明非桂枝湯中之舊法也라(≪尙論篇≫)
✺門人問컨대 相傳仲景全方이 止得一百一十二道어늘 因有新加一湯이라 故로 名爲一百一十三方이라하니 其說然歟아 答曰 此는 後人之囈語也라 仲景意中은 明明桂枝湯 不欲與人參並用이니 以桂枝能解肌表之邪오 人參反固肌表之邪故也라 然이나 在誤汗誤下以後에 表裏參錯하야 正氣虛微하고 餘邪不解면 則有不得不並用之證이라 如上篇太陽病 外證未除而數下之 遂協熱而利 下痞硬 表裏不解에 用桂枝理中湯할새 乃革去理中之名하고 但曰桂枝人參湯者는 卽此意也라 人參尚主半表라 故曰新加오 理中 則全不主表라 故로 革其名이니 凡此는 皆仲景精微之蘊也라 然이나 桂枝人參湯中 去芍藥者는 以誤下而邪入於陰한대 芍藥主陰하야 不能散陽邪也라 桂枝新加湯中倍芍藥者는 以誤汗而陽虛邪湊하야 恐陽孤無偶니 用芍藥以和之하야 俾不至散亂也라 故로 用法必識立法之意라야 斯用之各當矣니라(≪尙論篇≫)
✺汗後身痛은 邪未盡也오 脈來沈遲는 血不足也라 經曰 脈沈者는 營氣微也라하니 與桂枝湯하야 以解未盡之邪하고 加芍藥參薑하야 以補不足之血이라 夫身痛은 一也나 以脈浮緊 爲邪盛이니 盛者損之오 以脈沈遲 爲血虛니 虛者補之라 此之身痛은 因血虛而致니 誤作表實而發之면 則血愈虛而危矣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桂枝加芍藥生薑人參新加湯≫)
✺此는 本桂枝證에 誤用麻黃하야 反傷營血하고 陽氣暴虛라 故로 脈反沈遲而身痛也라 此脈沈遲는 與尺遲로 大異라 尺遲는 乃元氣素虛오 此六部皆沈遲는 爲發汗新虛라 故로 仍用桂枝和營하고 加芍藥收陰하고 生薑散邪하고 人參輔正이라 名曰新加湯은 非桂枝舊法也라(≪傷寒纘論≫)
✺發汗後 身疼痛 脈沈遲者는 成注云 邪氣未盡 營血不足也라 經曰 其脈沈者는 營氣微라하고 又曰 脈遲者는 營中寒이라하니라 營主血이어늘 營中血少하고 兼有留邪라 故로 脈沈遲而身疼痛이니 此必是太陽傷寒에 用麻黃湯하야 發汗之後에 寒邪已去八九라 其人身雖疼痛이나 醫者止宜據其脈하야 以血少治之라 若其人寒邪不因汗解 而身疼痛 則其脈當見浮緊矣라 所以仲景法에 用桂枝湯加芍藥生薑하야 以益營血而解餘寒하고 復大加人參者는 以甘能生血有備其不足也라 湯名新加者는 以桂枝驅邪 人參補正이니 舊例無有加人參於桂枝湯中者라 神而明之는 謂非仲景用藥之新法歟아(≪傷寒論辨症廣注≫)
✺琥按컨대 上湯은 乃仲景新加補藥法이니 以治傷寒發汗之後 身疼痛而脈沈遲者라 夫脈沈遲는 爲血虛有寒이니 惟有寒 故로 用桂枝湯加生薑以散寒이오 惟血虛 故로 桂枝湯中加芍藥하고 更加人參三兩以益血이라 內臺方議에 以芍藥爲益血之藥이라 若人參生薑은 止不過益其正氣하야 散其餘邪라하니 殊不知仲景治血虛는 妙在以人參補之라 其後李東垣이 始悟其義하야 云 血難驟補니 加人參者는 陽生陰長 甘能益血也라하니라 要之컨대 仲景此湯은 旣加人參 則補正之力多 驅邪之功少니 如病人寒邪盛而身疼痛에 醫用此湯이면 何異操刀아(≪傷寒論辨症廣注≫)
✺張兼善云 寒邪盛則身疼이오 營血虛 則身亦疼이니 其脈浮緊者는 邪盛也오 沈微者는 血虛也라 證雖相同이나 脈則大異라 或問脈沈遲 身疼痛한대 焉知非中寒證잇가 余答云 中寒은 身疼痛如被杖하고 脈亦沈遲하야 與此證으로 略同이나 然이나 此證은 自太陽傷寒發汗後에 身疼不止오 脈變沈遲니 非中寒比也라 卽如病人在前할새 醫工이 能悉心診視면 則寒熱虛實이 無不了然이어니와 如徒於書中認證認脈하면 此等疑義實多하야 難盡述也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發汗後身疼痛者는 血液內亡也라 脈沈遲者는 血液亡而經脈虛微也라 故로 用桂枝湯하야 助三焦之血液하고 加人參增薑芍하야 以資心主之神氣하면 神氣充而血液生矣라 曰新加湯者는 謂集用上古諸方治療表裏之證하야 述而不作이니 如此湯方則其新加者也라 亦仲祖自謙之意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本中風而以麻黃湯으로 誤發其汗하야 遂使陽氣虛損하고 陰液耗竭하야 不能充灌滋養이라 故로 身疼痛而脈沈遲니 非傷寒脈浮緊而身疼痛之可比也라 浮緊則知其表邪未解오 沈遲則知其陽氣已虛라 陰陽應象論에 云 陽氣者는 精則養神이오 柔則養筋이라하고 生氣通天論에 云 聖人은 陳陰陽而筋脈和同이라하니라 此는 以誤汗亡陽하야 無以噓培筋骨하니 所以身疼痛이라 故로 仍以桂枝湯和解衛陽이라 因誤汗之後에 多加芍藥之酸收하야 以斂營陰之汗液하고 生薑以宣通其衰微之陽氣하며 人參以扶補其耗散之元眞이라 故로 名之曰桂枝新加湯이라 然이나 身疼痛而脈沈遲는 皆無陽之證이어늘 而不加附子以溫經復陽者는 以未如肉瞤筋惕 汗漏不止之甚이라 故로 不必眞武湯 及桂枝加附子湯救急之法也라 若服而而未除者는 恐亦必當加入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前注家가 俱認作傷寒發汗後에 寒邪不能盡出所致는 誤矣라 夫傷寒發汗은 卽或寒邪未盡이라도 旣汗之後에 亦無身反疼痛之理라 身疼은 雖屬傷寒本證이나 設汗後未除면 則脈當浮緊이어늘 何反沈遲리오 況桂枝本爲解肌니 於寒傷營之證에 已在禁例오 且叮嚀告戒曰不可與也니 當取識此하야 勿令誤也라하니라 若傷寒而用桂枝면 豈仲景立法自犯乎아 桂枝湯已在所禁이어늘 可更加芍藥人參以收補之耶아 此不辨自明者也라 旣曰桂枝新加 而原方不改니 則知仍桂枝之舊에 更加芍藥生薑人參矣라 治法不離乎桂枝니 則尤知其爲太陽中風矣어늘 復何疑乎아 尚論謂名之曰新加者 明非桂枝湯中之舊法也라하니 恐誤니라(≪傷寒溯源集≫)
✺此方은 治裏氣虛寒이라 發汗後에 身仍痛은 邪仍在나 脈沈遲면 不可再發汗이라 故로 以小建中湯에 加人參하야 扶元氣以逐表邪라(≪傷寒大白·卷一·身痛≫)
✺[發汗後 身疼痛 脈沈遲者 桂枝去芍藥生薑新加人蔘湯 主之] 發汗後身疼은 是表虛니 不得更兼辛散이라 故로 去生薑이오 沈爲在裏오 遲爲在藏이니 自當遠陰寒이라 故로 去芍藥이라 當存甘溫之品以和營하고 更兼人蔘以通血脈하야 裏和而表自解矣라 名曰新加者는 見表未解無補中法이어늘 今因脈沈遲而始用之하니 與用四逆湯治身疼脈沈之法으로 同義라 彼在未汗前而脈反沈이니 是內外皆寒 故로 用乾薑生附大辛大熱者하고 協甘草以逐裏寒하면 而表寒自解라 此在發汗後而脈沈遲는 是內外皆虛라 故로 用人參之補中益氣하고 以率領桂枝甘棗而通血脈 則表裏自和也라 此는 又與人參桂枝湯으로 不同이라 彼는 因妄下而胃中虛寒 故로 用薑朮이오 尙協表熱 故로 倍桂甘이어니와 此는 因發汗不如法하야 亡津液而經絡空虛 故로 加人參이오 胃氣未傷하니 不須白朮이오 胃中不寒 故로 不用乾薑이니 此는 溫厚和平之劑라(≪柯氏傷寒論注≫)
✺發汗後에 又見身疼痛은 是表虛니 不得更兼辛散이라 故로 去生薑이오 脈沈爲在裏오 遲爲藏寒이니 自當遠斥陰寒이라 故로 去芍藥이라 惟在甘草大棗以佐桂枝면 則桂枝當入心養血之任이니 不復爲解肌發汗之品矣라 然이나 不得大補元氣之味以固中하면 則中氣不能遽復이라 故로 加人參以通血脈 則營氣調和 而身痛自瘳라 名曰新加者는 見表未解者에 前此無補中法이어늘 今因脈沈遲라 故로 爾始加也라 此는 與用四逆湯하야 治身疼脈沈之法으로 同이라 彼在未汗前而脈反沈은 是內外皆寒이라 故로 用乾薑生附大辛大熱者하고 協甘草以逐裏寒 而表寒自解라 此在發汗後而脈沈遲는 是內外皆虛라 故用人蔘之補中益氣者하야 以助桂枝甘草而通血脈이니 是調中以發表之義也라 此與桂枝人蔘湯으로 不同者는 彼는 因妄下而胃中虛寒이라 故로 用薑朮하고 表尙協熱 故로 倍桂甘이오 此는 因發汗不如法하야 亡津液而經絡空虛라 故로 加人蔘하고 胃氣未傷하니 不須白朮하며 胃中不寒 故로 不用乾薑耳라 是는 敦厚和平之劑也라(坊本에 作加芍藥生薑者는 誤라)(≪傷寒附翼≫)
✺發汗後에 邪痹於外 而營虛於內라 故로 身痛不除 而脈轉沈遲라 經曰 其脈沈者는 營氣微也라하고 又曰 遲者는 營氣不足 血少故也라하니라 故로 以桂枝加芍藥 生薑 人參하야 以益不足之血 而散未盡之邪라 東垣云 仲景은 於病人 汗後身熱 亡血 脈沈遲者와 下利身凉 脈微 血虛者에 並加人參하나니 古人은 血脫者에 必益氣也라 然이나 人參은 味甘氣溫하야 溫固養氣나 甘亦實能生血이라 汗下之後에 血氣虛衰者는 非此不爲功矣라(≪傷寒貫珠集≫)
✺桂枝湯은 調和營衛하야 一絲不亂하니 桂枝生薑은 和衛하고 芍藥大棗는 和營이라 今祖桂枝人參湯法은 則偏於衛矣라 妙在生薑加一兩하야 佐桂枝以大通衛氣하야 不使人參有實邪之患이오 尤妙는 芍藥亦加一兩이니 仍是和營衛法이라 名曰新加者는 申明新得其分兩之理而加之也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桂枝加芍藥生薑人參新加湯≫)
✺發汗後에 身疼痛호대 脈浮緊或浮數은 乃發汗未徹하야 表邪未盡也니 仍當汗之오 宜桂枝湯이라 今發汗後에 身雖疼痛이나 脈見沈遲는 是榮衛虛寒이라 故로 宜桂枝新加湯으로 以溫補其榮衛也라(≪醫宗金鑑≫)
✺是方은 卽桂枝湯倍芍藥生薑하고 加人參也라 汗後身疼痛은 是榮衛虛而不和也라 故로 以桂枝湯으로 調和其榮衛라 倍生薑者는 以脈沈遲 榮中寒也새오 倍芍藥者는 以榮不足血少故也오 加人參者는 補諸虛也라 桂枝得人參하면 大氣周流하야 氣血足而百骸理하고 人參得桂枝하면 通內聯外하야 補榮陰而益衛陽이니 表虛身疼이 未有不愈者也라(≪醫宗金鑑≫)
✺汗泄血中溫氣하야 陽虛肝陷이라 故로 脈沈遲라 經脈凝澁하야 風木鬱遏이라 故로 身疼痛이라 新加湯은 甘草로 補其脾精하고 桂枝로 達其肝氣하고 芍藥으로 淸風木之燥하고 生薑으로 行經絡之瘀하고 人參으로 補肝脾之陽하야 以溫營血而充經脈也라(≪傷寒懸解≫)
✺[發汗後 身疼痛] 表未盡이라 [脈沈遲] 氣虛已甚이라 [桂枝加芍藥生薑各一兩人參三兩新加湯主之] 邪未盡은 宜表나 而氣虛不能勝邪라 故로 用人參이니 凡素體虛而過汗者라야 方可用이라(≪傷寒論類方≫)
✺發汗後에 邪已淨矣어늘 而身猶疼痛은 爲血虛無以營身이라 且其脈沈遲者는 沈則不浮오 不浮則非表邪矣며 遲則不數緊이오 不數緊則非表邪之疼痛矣라 以桂枝加芍藥生薑各一兩人參三兩新加湯主之니 俾血運則痛愈니라 此一節은 言汗後亡其陰血也라(≪傷寒論淺注≫)
✺蔚按컨대 此言太陽證發汗後에 邪已淨而營虛也라 身疼痛證은 雖似外邪나 而血虛不能養營者도 必痛也라 師恐人之誤認爲邪라 故로 復申之曰 脈沈遲라하니 以脈沈者는 病不在表오 遲者는 血虛無以營脈也라 方用桂枝湯은 取其專行營分이오 加人參하야 以滋補血液生始之源하고 加生薑하야 以通血脈循行之滯하고 加芍藥之苦平하야 欲領薑桂之辛으로 不走於肌腠而作汗하고 潛行於經脈而定痛也라曰新加者는 言邪盛에 忌用人參이어늘 今因邪淨而新加之라 注家謂有餘邪者는 誤也라(≪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桂枝加芍藥生薑人參新加湯≫)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身下에 有體字하고 脈上에 有其字하고 作桂枝加芍藥生薑人參湯이라(≪傷寒論輯義≫)
✺汗後身痛은 屬表虛니 宜桂枝新加湯이라 若身痛尺脈遲는 是血少營氣不足이니 雖未經汗이라도 不可發汗이오 宜建中湯 加歸芪 以補營血也라(≪傷寒指掌·卷一·太陽本病述古·體痛≫)
✺仲景脈法은 散見各條니 須加鉤考라야 乃能會通이라 有如此處論脈컨대 曰細微 曰沈微 曰沈遲라 粗工遇此면 不過一虛字了之나 而仲景則大有分別이라 故로 於脈細微者에 自註曰內外俱虛故也라하니 以見內之陰血虛 故로 脈細오 外之陽氣虛 故로 脈微라 至下兩節은 一則曰沈微니 申之曰身無大熱者라하니 蓋熱屬氣分이니 無熱則氣虛오 氣虛不能鼓動 故로 脈微라 所以主用附子하야 補腎與膀胱之氣也라 一則曰沈遲 而先敍其身疼痛이니 蓋痛雖血分이오 血生於心이라 由心營出而散爲脈이라 故로 脈經에 言脈爲血府라하고 內經言食氣入胃 濁氣歸心 淫精於脈 脈氣流經이라하니라 西洋醫法에 言心體跳動不休라 故로 脈應之而動이라하니 與內經心生血 及脈爲血府之說로 皆合이라 醫林改錯에 言血不能跳動이니 凡脈之動은 皆是氣動이라하니 此說은 非也라 使其是氣動이면 則氣一呼當應之而一動이오 氣一吸當應之一動이어늘 何一呼動二至하고 一息動二至하야 顯然與呼吸相左哉아 以是知脈是血管 應心而動爲無疑矣라 心火甚則動速하고 心火虛則動遲라 故로 主用桂枝以補心火而生血也라 同一沈脈이어늘 而一遲一微하야 又有氣血之分하니 讀者는 當於細密處求之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傷寒身疼痛은 以寒邪가 由表及肌하야 傷其孫絡하야 血絡不通之故라 故로 但須麻黃湯發汗하면 肌表通徹而疼痛自止라 至如發汗後之疼痛은 則其病專屬肌腠니 汗液發泄하야 血液加少하야 分肉中孫絡이 乃凝滯而不通이오 所謂不通則痛也라 試觀컨대 癰疽之發이 見於何部分하면 卽痛在何部分이니 此는 無他오 血絡不通故也라 又如跌打損傷할새 傷在何處면 卽痛在何處니 亦血絡不通故也라 夫脈尺中遲는 爲營氣不足이오 爲血少니 前於脈浮緊 法當身疼痛條下에 旣詳言之라 今乃脈見沈遲가 其爲汗後에 營氣不足及血少는 確爲信而有徵이라 但前條에 旣云不可發汗矣어늘 今乃用桂枝人參新加湯은 得毋犯發汗之禁乎아 不知未發汗時에 禁其發汗은 懼傷陰也오 旣發汗而疼痛은 又不可不稍發汗以和之니 爲業經傷陰而救正之也라 譬之컨대 安靜無事 則無寧不生事나 旣生事則當務息事라 新加湯方에 惟桂枝 甘草 大棗 劑量이 同桂枝湯은 蓋桂枝湯原方이 本爲宣發脾陽而設이오 今加人參以增胃液은 胃主肌肉이오 脾亦主肌肉이니 但使胃液內生하면 脾陽外散이라 更倍通瘀之芍藥 散寒之生薑하야 引在內之津液하야 貫輸孫絡而略無阻礙면 則肌肉之疼痛이 可愈矣라(癰疽疼痛에 重用赤芍者는 意與此同이니 蓋必孫絡通而疼痛方止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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