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49] 二陽幷病은 太陽初得病時에 發其汗한대 汗先出不徹하야 因轉屬陽明이니 續自微汗出하고 不惡寒이라
(若太陽病證不罷者는 不可下니 下之爲逆이라) 如此면 可小發汗이라
設面色緣緣正赤者는 陽氣怫鬱하야 (在表니 當解之熏之라)
(若發汗不徹하야 不足言이면 陽氣怫鬱)不得越이오 (當汗不汗이니 其人躁煩하고 不知痛處하야 乍在腹中 乍在四肢하나 按之不可得하고) 其人短氣但坐하니 (以汗出不徹故也라) 更發汗則愈하니 (何以知汗出不徹고 以脈濇故知也니라)
『태양과 양명이 幷病한 것은 태양병을 처음 얻었을 때에 발한했으나 땀을 내는 것이 철저하지 않아서 양명으로 전속된 것이니, 계속해서 약간 自汗出하고 오한하지 않는다. 태양병증이 아직 없어지지 않았다면 하법을 쓸 수 없으니 하법을 쓰면 逆이 된다. 이러한 때에는 약간 발한해야 한다. 만약 얼굴이 계속 붉은 것은 양기가 鬱遏하여 表에 있기 때문이니 마땅히 발한이나 外熏하는 방법을 써야 한다. 만약 발한이 철저하지 않아 발한했다고 말할 정도가 못 되면 양기가 怫鬱하여 發越하지 못하고, 마땅히 땀을 냈어야 하는데 땀을 내지 못한 것이니, 환자가 躁煩하고 아픈 곳이 일정하지 않아 腹中에 있다가 사지에 있다가 하면서 만져서 찾을 수 없고, 短氣하여 앉아 있기만 하니 이는 발한이 철저하지 못하였기 때문이다. 다시 발한하면 낫는데, 어떻게 발한이 철저하지 못했음을 알 수 있는가? 脈澁한 것을 보고 알 수 있다.』
✺宜麻黃湯으로 更發其汗하면 卽愈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一·陽明證≫)
✺又問 三陽에 有合病 有倂病하니 何也오 脈浮大而長 頭疼 腰痛 肌熱 目疼 鼻乾者는 合病也라 太陽初得病時에 發其汗한대 汗先出不徹하야 因轉屬陽明하야 續自微汗出 不惡寒者는 倂病也라 三陽皆有合病이나 唯三陰無合病이니 不可不知也라 太陽證罷하야 但發潮熱 手足漐漐汗出 大便難 而譫語者는 下之愈니 宜大承氣湯이라 若太陽證不罷면 不可下니 宜用桂枝麻黃各半湯하야 小發汗이라 設面赤者는 陽氣怫鬱在表니 當解之熏之니라 若發汗不大徹하면 則陽氣怫鬱하야 不得越散이라 當汗不汗하야 煩燥하고 不知痛處하며 其人短氣但坐니 蓋以汗出不徹故也라 更以麻黃湯으로 發其汗則愈하나니 何以知汗出不徹고 以脈濇故知之니라(≪活人書·2問≫)
✺太陽病未解하야 傳幷入陽明한대 而太陽證未罷者를 名曰幷病이라 續自微汗出하며 不惡寒者는 爲太陽證罷하고 陽明證具也니 法當下之로대 若太陽證未罷者는 爲表未解니 則不可下오 當小發其汗하야 先解表也라 陽明之經은 循面하니 色緣緣正赤者는 陽氣怫鬱하야 在表也니 當解之 熏之하야 以取其汗이라 若發汗不徹者는 不足言이니 陽氣怫鬱이오 止是當汗不汗하야 陽氣가 不得越散이니 邪無從出하야 擁甚於經이라 故로 燥煩也라 邪循經行하면 則痛無常處하야 或在腹中하며 或在四肢하야 按之不可得而短氣하니 但責以汗出不徹이니 更發汗則愈라 內經에 曰 諸過者를 切之하야 澁者는 陽氣有餘니 爲身熱無汗이라하니 是以로 脈澁은 知陽氣擁鬱 而汗出不徹이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云 可柴胡桂枝湯이오 龐氏云 用麻黃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九·汗後四十四條≫)
✺雍曰 宜桂枝麻黃各半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三·三陽合病十五條≫)
✺太陽初得病時 至不惡寒은 是原致並之因이라 若太陽證不罷 至解之熏之는 是言治之之次第라 若發汗不徹 至末은 是反復申上文之詳이라 徹은 除也오 去也니 不徹은 言汗發不如法하야 病不除去也라 越은 散也니 言怫鬱不散也라 澁爲血虛니 血虛者는 汗出過多也오 所以轉陽明也라(≪傷寒論條辨≫)
✺不徹不足言은 正與可小字로 相反이라 ○因太陽故로 當汗이오 因並陽明故로 當小發이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自汗≫)
✺桂枝라 不惡寒하면 大柴胡湯이오 小汗은 宜葛根湯 各半湯 麻黃加桂枝湯이라(≪證治準繩·卷四·太陰病·腹痛≫)
✺太陽病에 面反有熱色하고 二陽並病에 面色緣緣正赤하고 陽明面合赤色은 是皆表邪니 必發散解肌而愈라 少陽目赤은 和解而安이오 少陰面赤色 厥陰面少赤 戴陽은 二日必四逆而後可也라 面赤은 雖由陽熱而生이나 然이나 各經俱無可下之證이라 在少陰厥陰者는 正證有下利厥逆 脈微오 實爲陰寒之病이니 縱面赤似陽이라도 只是兼化而已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面赤≫)
✺因發不透徹 而面赤躁煩 短氣者는 不足言陽氣怫鬱이오 止是當汗不汗也라 故로 更發汗則愈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面赤≫)
✺初得病에 發汗不徹하야 幷于陽明하야 續自微汗出 面色赤者는 陽氣怫鬱也니 解肌湯이라 或汗不徹한대 其脈浮緊者는 與麻黃湯이라(≪傷寒六書·怫鬱≫)
✺按컨대 二陽併病二條는 皆是太陽與陽明併也라 上條證은 初入陽明 而太陽仍未罷니 宜小汗이오 此條證은 已入陽明 而太陽亦隨罷니 宜大下라 所以宜小汗大下之故는 昌言之已悉이니 可以無贅나 但上條之文은 從前末有註釋하니 茲特明之라 太陽初得寒傷營之病은 以麻黃으로 發其汗하야 汗出而邪去면 病不傳矣라 因汗出不徹이라 故로 傳陽明하야 續自微汗出 不惡寒이라 陽明熱熾면 似乎當用下法이나 以太陽之邪未徹 故로 下之爲逆이니 謂其必成結胸等證也라 如此者는 可小發汗 然後下之라 設面色緣緣正赤者는 寒邪深重하야 陽氣怫鬱在表니 必始先未用麻黃湯이어나 或已用麻黃湯而未得汗이라 所以重當解之熏之오 又非小發汗所以勝矣라 若是發汗不徹하면 不足言陽氣怫鬱不得越也라 畢竟當汗不汗하야 其人躁煩 不知痛處 乍在腹中 乍在四肢 按之不可得이라야 方是陽氣不得越耳라 短氣者는 因汗而氣傷也라 脈濇者는 因汗而血傷也라 汗雖未徹이나 其已得汗을 可知오 其不怫鬱을 又可知니 所以宜更他藥以小發其汗이라 更字는 讀平聲이니 與太陽中篇傷寒汗解半日許復煩 脈浮數者 可更發汗으로 互發이라 然則彼更桂枝湯이오 此更桂枝加葛根湯을 并可推矣니라(≪尙論篇≫)
✺汗後에 短氣脈澁은 但當斷之以汗出不徹 而用桂枝二越脾一湯하야 小發其汗則愈라(≪傷寒纘論·卷下·合病並病篇≫)
✺風寒之邪가 始入一經이라가 復傳一經하야 兩經相並而同病者를 謂之並病이라 今者는 太陽與陽明並病이니 太陽經 初得病之時에 發其汗한대 汗先出不徹이라 不徹者는 不透也라 惟不徹因轉屬陽明而成並病하야 續自微汗出 不惡寒이라 若似乎太陽經證已罷 傳入陽明之府 爲可下矣는 殊不知汗出尚微하야 雖不惡寒이나 太陽之邪가 猶未盡解라 故로 云若太陽病證不罷者 不可下 下之爲逆이라하니 謂下之不以理也라 如此者는 可小發其汗이니 謂先解其表也라 設其人面色緣緣正赤者는 成注에 云 陽明之經循面이라하니 面正赤 則陽明之邪가 亦在於經이라 二陽相並하야 其氣怫鬱하야 邪甚於表也라 此不但小發汗이니 當用熏解之法하야 以大發之라 況此發汗不徹之證은 其人陽氣怫鬱하야 不得宣越을 不足言也라 不足言者는 猶言勢所必至하야 不須說也라 直是當汗不汗하면 成注所云 邪無從出하야 壅甚於經이라하니 其人不但面赤이오 內作鬱熱而且躁且煩也라 邪循經行하야 痛無常處 故로 乍在腹中 乍在四肢 按之不可得也라 短氣者는 邪熱壅而氣促急也오 但坐者는 不得臥也라 此系太陽陽明二經之汗不徹故也라 更發汗則愈者는 謂太陽初得病時에 發汗之方을 不宜再用이오 當更方以兼發陽明經汗則愈라 蓋此條病은 始終是一汗出不徹之證이니 何以知之오 以脈澁故知之也라 夫汗出不徹하야 營氣不得條達 則脈澁이라 條辨에 以澁脈作血虛解는 大誤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此條는 雖系二陽並病이나 其實은 太陽證居多라 始則太陽經汗先出不徹하야 因轉屬陽明하야 成並病이니 此作首一段看이라 雖續得微汗 不惡寒이나 然이나 太陽證이 不因微汗而罷라 故로 仍可小發汗이니 此又作一段看이라 設其人面色緣緣正赤은 此兼陽明邪熱鬱甚於表니 當解之熏之라 此又作一段看이라 有此者는 終是初得病時에 發汗不徹之誤오 以至因循而當汗不汗하야 其人陽氣怫鬱而面赤도 猶不足言也라 當見躁煩 短氣 渾身上下痛無定著니 此雖與陽明並病 而太陽之邪不少衰也라 故로 云更發汗則愈라 此又作一段看이라 夫此等病은 醫人遇之면 大都不知其人系汗出不徹之證하니 何也오 蓋始焉發其汗하야 汗已先出하니 何以知其不徹잇가 所以末後에 又云脈澁이라하니 以決其汗不徹 而當更發汗也라 夫曰可小發汗이라하고 曰當解之熏之라하니 法則云然이나 實則未曾用發汗藥者也라 若曾用藥發其汗則無面赤躁煩等變證矣라 惟初得病時 發其汗 與末後更發汗은 此是用藥以發其汗이라 然이나 仲景不言湯者는 其湯顯而易見이라 故로 不言也라 龐安時云 宜麻黃湯이라하야늘 愚以太陽初得病時에 固宜用也나 但曾汗出而不徹이니 麻黃湯은 不宜用也라 尚論篇에 於此條에 更桂枝加葛根湯하니 甚合仲景之法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汗出不徹하야 轉屬陽明而爲倂病者는 更當小發其汗也라 二陽倂病은 因太陽之表汗不徹而轉屬陽明이라 續自微汗出者는 陽明水穀之精也라 不惡寒者는 陽明之熱化也라 若太陽病證不罷者는 不可下니 下之爲逆이니 非其治矣라 如此는 可小發汗者니 或用桂枝麻黃各半湯이 可也라 設面色緣緣正赤者는 此陽明之氣가 拂鬱在表니 當用湯藥熏蒸其面以解之라 若因太陽之發汗不徹하야 不足言이면 陽明之氣가 拂鬱不得越矣라 蓋當小發其汗而不汗하야 以致其人躁煩不知痛處者는 太陽合少陰之氣化也라 乍在腹中乍在四肢者는 陽明合太陰之氣化也라 按之不可得者는 經脈爲病也라 其人短氣者는 一呼一吸에 脈行六寸이니 血脈濇阻則呼吸不利而短氣也라 然이나 此無有定處之證은 但坐以汗出不徹故也라 更發其汗하야 使經脈之血氣가 行散於肌腠之外內則愈라 何以知汗出不徹고 以脈濇故로 知皮腠之不通이 由於經脈之阻塞也라 ○姚氏曰 更發其汗은 宜桂枝湯이라 脈濇二字는 更貫通節이라(≪傷寒論集注≫)
✺二陽은 太陽陽明也라 並病者는 謂太陽雖受邪하고 雖已傳入陽明이나 而太陽仍未罷하야 兩經俱病也라 此條는 雖云二陽並病이나 其創法之意는 蓋示人以兩經之邪 有偏盛於太陽者는 治法도 亦當以太陽爲主오 未可輕治陽明也라 自太陽初得病時로 至汗出不惡寒句는 是言太陽轉入陽明之故니 卽傳經之義也오 乃一條之總義라 自若太陽病證不罷者로 至可小發汗句는 是汗不徹而太陽未罷之輕者니 此段爲客이라 面色緣緣正赤句至末은 方是主니 謂太陽之邪正盛而未解하고 其初入陽明之邪가 尚輕而可忽이면 當以太陽表證爲主治也라 意謂太陽初得病時에 發其汗한대 汗先出不徹하야 其邪不得盡去하고 因而轉爲陽明이니 邪旣轉屬陽明하면 隨卽有自微汗出不惡寒之陽明見證하고 非若太陽證之身熱惡寒無汗也라 卽陽明篇首之身熱汗自出 不惡寒反惡熱之義也라 若邪已轉屬陽明 而太陽病證尚有不罷者는 是表證猶未盡除하고 邪氣未歸陽明之裏하야 胃邪未實하니 爲不可下오 下之爲逆이라 如此等未盡之表邪는 不過因汗出不徹耳라 其邪去多留少어든 可小小發其汗하면 邪當自解어니와 設若病人之面色緣緣然正赤而浮現於面者는 乃陽氣爲寒邪所閉하야 怫鬱於表니 當汗解之어나 或熏之取汗이라 此雖同一汗出不徹之證이나 其留邪甚多하야 一如全未解散之太陽表邪는 若前所謂發汗不徹 可小發汗之說이 又不足言矣라 此는 因陽氣怫鬱하야 爲寒邪所束하야 怫鬱於皮膚腠理之間하야 不得發越이니 乃當汗不汗하야 致令人鬱悶煩躁也라 不知痛處者는 謂所受寒邪가 若但在太陽之表 則如傷寒首條하야 有身疼腰痛骨節疼痛之證하야 其痛處自有定在어니와 此는 因寒邪雖在太陽이나 已曾轉屬陽明 而陽明之經이 已在肌肉之分하고 且腹中四肢는 皆陽明胃經之所屬也니 是以素問太陰陽明論中에 有四肢는 皆稟氣於胃之語하고 陽明篇中에 卽有脈浮大而短氣 腹都滿之證이라 蓋因太陽邪氣가 初轉陽明하야 在經在腑하야 未有定所라 故로 覺乍在腹中 乍在四肢 按之不可得 其人氣短耳라 卽素問離合眞邪論所謂此邪新客 溶溶未有定處也라 見證如此면 雖太陽初轉陽明이나 而太陽表證正盛 陽明不足論也라 但坐以汗出不徹之故니 更發其汗則愈矣라 然이나 何以知其汗出不徹乎아 夫脈者는 氣血流行之動處也라 寒傷營血하야 不得汗泄하면 陽氣鬱滯하야 血脈不快於流行則澁하니 此以脈澁 故로 知之也니라(≪傷寒溯源集≫)
✺曰 太陽初得病時에 發其汗不徹하야 因轉屬陽明을 雖名合並病이나 實病也라 然이나 必得表邪盡解라야 方可下니 若太陽症未罷한대 下之則爲逆이라 如此면 尚可小發其汗이라 設若面色連連赤色은 此是邪汗未出이니 則非小發汗이오 急當以藥解表 以湯熏汗이라 若汗原不透徹은 語言不能完全이니 此陽邪不得發越하야 其人必煩躁 呻吟叫痛 乍云在腹 乍云四肢 按之不得痛處라 其人喘逆短氣 但當坐는 以汗出不徹이니 更出汗則愈라 何以知汗出不徹고 以其脈澁滯模糊니 尚是表汗未出이라(≪傷寒大白·卷三·面赤色≫)
✺二陽並病者는 太陽病未罷 而並於陽明也라 太陽得病時에 發汗不徹하면 則邪氣不得外出而反內走陽明하니 此並之由也라 續自微汗出 不惡寒은 此陽明證續見이니 乃並之證也리 若太陽證不罷者는 不可下니 下之爲逆이라 所謂本當發汗而反下之 此爲逆이 是也라 如是者는 可小發汗이라 以病兼陽明이라 故로 不可大汗而可小發이니 此並病之治也라 若發其小汗已에 面色緣緣正赤者는 陽氣怫鬱在表而不得越散이니 當解之熏之하야 以助其散이니 又並病之治也라 發汗不徹下에 疑脫一徹字니 謂發汗不徹한대 雖徹而不足云徹이니 猶腹滿不減 減不足言之文이라 汗出不徹하면 則陽氣怫鬱不得越하고 陽不得越하면 則當汗而不得汗하야 於是邪無從出하야 攻走無常하니 其人躁煩 不知痛處 乍在腹中 乍在四肢 按之而不可得也라 短氣者는 表不得泄 肺氣不宣也라 坐는 猶緣也니 言躁煩短氣等證이 但緣汗出不徹所致라 故로 當更發其汗 則邪氣外達而愈오 非特熏解所能已其疾矣라 以面色緣緣正赤者는 邪氣怫鬱軀殼之表오 躁煩短氣者는 邪氣怫鬱軀殼之裏也라 按컨대 內經에 云 脈滑者는 多汗이라하고 又曰 脈澁者는 陰氣少陽氣多也라하야늘 夫汗은 出於陽而生於陰하니 因診其脈澁 而知其汗出不徹也라 此又並病之治也라(≪傷寒貫珠集≫)
✺當解之下熏之二字는 當是以汗二字라야 始與上下文義으로 相屬이라(≪醫宗金鑑≫)
✺一經未罷한대 又傳一經하야 同病而後歸並一經自病者를 名曰並病이라 二陽者는 太陽陽明也라 太陽初得病時에 發汗한대 汗出不徹하야 未盡之邪가 因而轉屬陽明이라 若續自微微汗出 不惡寒 反惡熱이라야 始爲陽明可下之證이오 若不微微汗出 而惡寒者는 則是太陽之表猶未罷니 不可下也오 下之爲逆矣라 如已經發汗한대 尚有未盡之表면 宜仍與麻桂各半湯 或桂枝二越婢一湯하야 小小發汗하야 以和其表면 自可解也라 緣緣은 接連不已也오 正赤은 不雜他色也니 謂滿面接連赤色不已也라 此는 由於汗出不徹이라 故로 陽氣怫鬱不得宣越이니 所以其人煩躁短氣 脈澁 不知痛處 乍在腹中 乍在四肢 求之而不可得也라 是皆邪氣壅甚於經하야 漫無出路니 但坐以汗出不徹之故耳라 當更用大靑龍湯或葛根湯하야 發其汗則愈矣니라(≪醫宗金鑑≫)
✺面赤一證에 勞損顴紅하고 發於午後者는 骨蒸陰虛也오 格陽浮赤하고 兼厥利脈微者는 陽虛也라 赤色深重하고 潮熱便硬은 裏實也오 赤色淺淡하고 惡寒無汗은 表實也라 短氣脈澁은 內因은 多氣血虛오 若外因短氣는 必氣麤니 是汗出不徹하야 邪氣壅促胸中하야 不能布息之短氣오 非過汗傷氣하야 氣乏不足續息之短氣也라 外因脈澁은 必有力이니 是汗出不徹하야 邪氣壅滯하야 榮衛不能流通之脈澁이오 非過汗傷液하야 液少不滋脈道之脈澁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太陽旣轉屬陽明은 宜從陽明治矣라 然이나 恐轉遞之處에 表邪去尚未盡하고 裏邪乘其未深하야 兩邪相持 而前後互見을 是曰並病이라 縱使表少裏多라도 終是帶表之陽明也라 太陽不應有腹痛이니 以邪無出路하야 意欲內攻이라 故로 乍在오 仍不知其處라(≪醫宗金鑑≫)
✺林瀾曰 汗不徹者는 脈必澁하니 非再汗이면 邪奚自去乎아 是知未汗則爲並病이오 已汗卽爲轉屬陽明이라 未汗則爲陽氣怫鬱在表오 已汗則爲汗出不徹이라 汗不徹者는 必更汗之오 轉屬者는 必下除之라 未汗者는 可小發汗이오 怫鬱者는 可解之以汗이라 邪由不同하니 爲病自不同이라 故로 施治亦不同耳니라(≪醫宗金鑑≫)
✺病傳陽明之腑 而太陽表證未罷를 謂之二陽並病이라 以太陽初病에 發汗不徹하야 經熱內蒸하야 因而轉屬陽明이라 續自微汗出 而不惡寒은 便是腑熱作矣라 腑熱宜下나 若太陽表證不罷者는 不可下니 下則表陽內陷하야 此之謂逆이라 如此면 可小發汗하야 以泄其表라 設表邪外盛 面色緣緣正赤者는 此陽氣拂鬱在表니 不得出路하야 鬱蒸頭面之故라 當內解外薰하야 令其透徹이어늘 不得小汗하야 以致邪留라 若發汗不徹하야 陽氣拂鬱 不得外越하면 其人胃氣內遏하야 必至煩躁 又覺疼痛 其痛不知其處 或在腹中 或在四肢 按之絶不可得이오 而且隧路壅阻하야 呼吸短氣라 凡此諸證은 皆坐以汗出不徹故也니 更發其汗則愈라 此何以知是汗出之不徹잇고 以其脈澁 故知之也라 澁者는 陽鬱而不滑利也라 拂鬱은 抑鬱之意니 漢書鄒陽傳에 太后拂鬱泣血이라하고 楚辭七諫에 沈江心拂鬱而內傷이라하니라 薰法은 以盆盛滾水하고 入被熱薰하면 取汗最捷이니 宜於下部用之니라(≪傷寒懸解≫)
✺二陽并病은 緣太陽初得病時에 當發其汗한대 汗先出不通徹하야 因轉屬陽明이라 故로 謂之并病이라 夫旣屬陽明 則水穀之汗이 相續不絶하야 肌表中時自見其微汗出이오 若果不惡寒 則太陽之證已罷니 可以議下矣라 若太陽惡寒之病證不罷者는 不可下니 下之爲治之逆이라 必須發汗이 爲治之順이라 如此면 當知有小發汗 更發汗二法이라 可小發汗은 爲偏于陽明在經之證이라 設面色緣緣正赤者는 卽面色有熱色之象이오 爲陽明之氣怫鬱在表니 當以小發汗之劑解之오 解之而不盡者는 仍以藥氣熏之호대 中病則已라 若太陽經氣俱病之重證에 發汗不徹하야 不足言하면 僅爲陽氣怫鬱不得越이라 緣前此當發太陽之汗而不汗하면 熱邪無從外出하야 其人內擾不安而煩躁라 此煩躁는 由於不汗所致니 與大靑龍證之煩躁로 同例라 邪無定位하야 不知痛處니 腹中四肢는 皆陽明之所主오 太陽之病邪并之하야 或乍在腹中 或乍在四肢 按之不可得其定位라 呼出爲陽이오 呼入爲陰이니 陽明之氣不相交라 故로 其人短氣라 然이나 其人所以短氣者는 但坐以汗出不徹하야 以致陰陽之氣不交하야 出入不利故也라 更發其汗則愈니 何以知汗出不徹고 以脈滯不流利라 故로 知其汗液不通也니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之病并于陽明也라 龐安常은 擬補麻黃湯이오 喩嘉言은 擬桂枝加葛根湯하니 二方은 俱隔靴搔痒이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은 在表二字가 作不得越三字오 無若發汗不徹不足言陽氣怫鬱不得越十五字라 脈經은 作若發汗不大徹이라 玉函 脈經은 濇이 作澁이오 故知也는 作故知之라(≪傷寒論輯義≫)
✺傷寒選錄에 張氏曰 夫並者는 乃催並督並之義오 非吞並就之理라 然이나 催並系去聲이오 吞並之並은 乃上聲이라 史記曰 始皇初並天下라하니 卽此理也라 夫並之理는 乃前病未解한대 後病已至하야 有逼相並之義라 故로 云並病也라 經曰 太陽與少陽並病 頭項强痛 或眩冒 云云이라하니 如果並作一家면 則仲景不具兩經之證而言也니 其非並字明矣라(≪傷寒論輯義≫)
✺總病論에 無其人躁煩以下二十一字하고 不徹故也下에 有宜麻黃湯四字라 注에 云 古本字多差誤어늘 以從來所見病人證候中符合如此라 故로 改正이라하니라 ○案컨대 更發汗은 喻氏云 桂枝加葛根湯이라하고 張璐云 桂枝二越婢一湯이라하고 程氏云 不但用解劑如大靑龍輩 而且兼熏法이니 用麻黃等煎湯하야 從外蒸以助其汗이라하고 張志聰云 可小發汗者니 或用桂枝麻黃各半湯도 可也라하고 姚氏云 更發其汗은 宜桂枝湯이라하고 金鑑云 麻桂各半湯 或桂枝二越婢一湯하야 小小發汗하야 以和其表하고 更用大靑龍湯 或葛根湯하야 發其汗이라하고 魏氏云 風因은 仍用桂枝湯이오 寒因은 仍用麻黃湯이오 風寒兩感은 仍用桂枝麻黃各半湯이라하니 諸家處方이 如此라 然이나 原文語意는 未太明이라 故로 未審定爲何是也라(≪傷寒論輯義≫)
✺玉函은 在表二字가 作不得越三字오 無若發汗不徹不足言陽氣怫鬱不得越十五字라 脈經은 作若發汗不大徹이라 玉函 脈經은 濇이 作澁이오 故知也는 作故知之라(≪傷寒論輯義≫)
✺此一條는 要分作兩段解니 上段은 言皮毛不開 則閉鬱其陽明之氣라 故로 面色正赤이니 當解之熏之라 此爲上段이라 其下若發汗不徹로 至末은 是指周身膜腠內에 有停汗不出하야 爲氣爲飮之病이라 陳注仍執定陽明解之니 所以不確이라 短氣는 非陽明證이니 通査仲景書컨대 無陽明證言短氣者也라 蓋第二段은 是言若非陽明幷病 而止是太陽經發汗不徹 則無面色緣緣正赤之形이니 是不足言爲陽氣不得越也라 此數句는 是文法剝換處니 將上段撇去하고 以下乃言此是太陽經病은 本當汗出하야 使衛氣外散而解어늘 今因當汗不汗 則衛氣與邪停於膜腠之中하고 內膜은 通於包絡하니 汗當外出 而內犯則煩躁라 外膜은 卽周身之腠理라 故로 周身不知痛處라 乍在腹中은 是幷入內膜也오 乍在四肢는 是游走外膜而幷於四肢也오 按之不可得은 是在膜腠中往來無定也라 人身膜腠 內外上下 貫徹無遺라 故로 在膜腠中乃有此象이라 此是何物在膜腠中은 只是汗留於內니 汗者는 衛陽發於膀胱中이오 乃水所化之氣니 此氣不出하면 則停而爲飮이라 凡有飮者는 皆短氣라 故로 其人短氣하야 但坐而不得臥하고 臥則氣更逆하나니 與咳逆倚息不得臥로 同例라 所以然者는 總由汗出不徹이라 故로 停爲飮이니 更發其汗則愈라 合觀此條면 上一段은 是陽明有熱하야 鬱於肌肉中이오 下一段은 是少陽膜腠內有水氣하야 游移不定이라 一是不汗而閉其火오 一是留滯爲水니 讀者는 正當分辨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二陽並病은 與上太陽陽明合病으로 同源而異證이라 故로 有太陽水氣未能作汗外泄하고 流入腸胃而成下利者하고 有因汗液不徹하야 水氣鬱於胃之上口而病嘔逆者라 以水氣不盡하야 牽涉足陽明胃라 故로 謂之合病이라 今以汗出不徹 轉屬陽明은 其病이 亦由水氣內停이오 非胃中有燥屎邪熱上薰腦部 心神無所寄託而作譫語之證也오 亦非大實滿痛이라 陽明支脈이 從腹下髀走伏兔者가 牽掣右膝臏而不良於行也라 雖續自汗出 不惡寒하고 時有陽明見象이라도 但兼有項背强 汗出 惡風諸證할새 一經誤下하면 反傷在裏之陽氣하야 不能助之出表하니 卽前文所謂外證未解不可下 下之爲逆也라 此證은 當以發汗爲正治나 但仲師이 言可小發汗 而不出方治어늘 張隱庵이 以爲桂枝麻黃各半湯은 似亦未當이라 夫麻黃은 本爲無汗惡寒而設이어늘 豈有續自微汗出 不惡寒而可用麻桂各半湯者리오 其必爲桂枝加葛根이 無疑也라(此爲第一段이라) 設太陽標熱이 欲泄不得하면 則必鬱而上浮하니 視病者之面이 赤色漸次增加하면 則較之微汗出不惡寒者할새 證情殊異오 治法도 正自不同이라 但需荊芥 防風 紫蘇 殭蟲 蟬衣等味 煎湯으로 薰其頭面하면 陽氣之內鬱者가 當從汗解라(此爲第二段이라) 又其甚者는 發汗時에 僅得微汗하야 不足言汗出不徹이라 陽氣가 以毛孔閉塞 而拂鬱於皮毛及顏面者가 一時未易發泄이니 本應用麻黃湯以發汗이어늘 濡滯而不敢用藥하면 則肌理營血之熱이 爲表寒所遏하야 熱度漸高하니 卽見躁煩이라 太陽水氣가 與太陰之濕으로 並居하면 陽熱外張而寒濕內鬱하야 至於不知痛處라 足太陰은 主腹이오 亦主四肢라 故로 寒濕이 時注腹部 時竄四肢 而痛處迄無定在라 按之不可得者는 以其流走而不見停蓄者也라 皮毛不開하면 肺氣阻塞이라 故로 短氣라 氣短者는 臥卽喘逆이라 故로 但坐不得眠이라 脾主肌肉이오 亦主血이어늘 今以水邪가 混於足太陰脾니 固當用桂枝湯하야 以助脾陽而增血熱하야 使在裏之濕邪로 悉從肌理外散하면 則一汗而愈矣라 所謂更發汗則愈也라 以其脈澁하니 因知其肌理爲濕邪所阻 而血熱不充이오 以肌理血熱不充하니 因知其不能解肌而汗出不徹이니 此其所以宜桂枝湯也라(此爲第三段이라) 須知汗出不徹而轉屬陽明은 與胃中燥熱者로 迥殊나 皆不當急於攻下라 此節에 雖曰二陽並病이라하나 治法則仍以太陽爲主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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