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48} 太陽病에 脈浮緊하고 發熱하며 身無汗한대 自衄者는 愈라
『태양병에 맥이 浮緊하고 발열하며 몸에 땀이 나지 않는데, 저절로 코피가 나면 낫는다.』
✺太陽病 脈浮而緊 發熱 身無汗 自衄者는 愈하나니 不可汗이라 汗出하면 必額上陷 脈緊急 直視不得瞬이라(≪活人書·13問≫)
✺巢氏云 脈浮緊 發熱 其身無汗 自衄者愈는 蓋太陽病에 有因衄血而便自解者라(≪傷寒百證歌·卷三·第五十五證·衄血歌≫)
✺風寒在經하야 不得汗解하면 鬱而變熱하니 衄則熱隨血散이라 故로 云 自衄者愈라하니라(≪注解傷寒論≫)
✺此는 承上條하야 復以其更較輕者言이니 以見證亦有不治自愈之變하야 所以曉人勿妄治以致誤之意라 太陽病 脈浮緊 發熱 身無汗은 與上條로 同이나 而無疼痛이라 旣無疼痛 則比之上條할새 又更較輕於首條를 可知矣라 所以不待攻治오 得衄則亦自愈니 得衄自愈者는 汗本血之液이라 北人謂衄爲紅汗이라하니 達此義也라(≪傷寒論條辨≫)
✺此는 以表邪欲解한대 不從汗而從血이니 俗人謂之紅汗이오 所以衄後當愈也라 由此觀之면 則有因衄而愈者는 以經通而邪散也오 有治衄仍當發散者는 以邪之將解未解 而因散其餘邪也라 治衄之法을 於斯可見이라 若寒氣不甚 而用麻黃桂枝는 似屬太剛이니 或易以柴葛之類도 自無不可니 用者는 其酌之라(≪景岳全書·卷之八·須集·傷寒典下·衄血(41)≫)
✺衄血證을 諸家但謂其出於肺는 蓋以鼻爲肺之竅也니 不知鼻爲手足陽明之正經 而手足太陽도 亦皆至鼻라 故로 仲景曰 太陽病 脈浮緊 發熱身無汗 自衄者愈라하니 此는 太陽之衄也라 原病式에 曰 陽熱怫鬱於足陽明而上熱하면 則血妄行爲鼻衄이라하니 此는 陽明之衄也라 若以愚見言之면 則凡鼻衄之血은 必自山根以上 精明之次而來 而精明一穴은 乃手足太陽 足陽明 陰陽蹻五脈之會니 此諸經皆能爲衄也라 然이나 行於脊背者는 無如足大陽爲最오 行於胸腹者는 無如足陽明爲最어늘 而尤有其最者는 則又惟衝脈爲十二經之血海니 衝之上兪는 出足太陽之大杼하고 衝之下兪는 會足陽明之氣街라 故로 太陽 陽明之至 而衝脈無不至矣오 衝脈之至 則十二經無不至矣라 所以衄之微者는 不過一經之近이나 而衄之甚者는 則甚至數升或至斗許하고 幷通身形色盡脫이니 又豈特手太陰一經而病至如是耶아 臨證者는 不可不察이라(≪景岳全書·卷之三十·貫集·雜證謨·血證·衄血論治≫)
✺鼻衄者는 經絡熱盛하야 迫血妄行于鼻者가 爲衄也라 是雖熱盛이나 邪猶在經이라 然이나 亦不可發汗이라 經曰以桂枝 麻黃治衄은 非治衄也오 乃欲散經中邪氣耳라 其衄血固欲解나 若衄不止而頭面汗出하고 其身無汗 及發熱 汗不至足者는 難治라 太陽證 衄血 及服桂枝湯後致衄者는 爲欲解니 犀角地黃湯이라 無汗而衄 脈浮緊은 再與麻黃湯이오 有汗而衄 脈浮緩은 再與桂枝湯이라 節菴曰 此二者는 蓋爲脈浮而設也라 若衄而成流者는 不須服藥이니 少刻自解라 若点滴不成流者는 必用服藥無疑니라(≪傷寒六書·鼻衄≫)
✺上文은 因服汗藥而衄이오 此는 不服汗藥而自衄이니 皆向愈之兆也라(≪張卿子傷寒論≫)
✺此는 卽前條風多寒少之證이라 但無身疼痛 則寒證較輕이오 又無發煩目瞑 則陽氣亦不重이오 自衄卽愈하니 比前衄乃解하야 亦易安이라 所以旣衄 則不更主麻黃湯也라(≪尙論篇≫)
✺衄血成流則邪熱隨血而散이니 奪血則無汗也라 設不自衄이면 當以麻黃湯發之니 發之而邪解 則不衄矣오 發之而餘邪未盡이면 必仍衄而解라(≪傷寒纘論≫)
✺此는 太陽傷寒이 不因服藥而衄血自來니 其病이 比上條稍輕이라 得衄 則鬱熱隨經解散하야 寒邪之氣가 不爲少留라 故로 云 病愈라 蓋汗者는 血之液이니 衄猶汗也라 所以此條病은 不更主以麻黃湯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申明上文之義니 言脈浮緊發熱無汗에 有用麻黃湯因致衄而解者오 有不因發汗而自衄以愈者라(≪傷寒論集注≫)
✺浮緊은 寒傷營之脈也오 發熱無汗은 寒傷營之證也라 自衄은 鼻血自出이니 言失治而至於自衄也라 傷寒之脈證旣具하니 自當發其汗矣라 蓋汗爲營血之所化니 陽氣鬱蒸 而使陰液外泄하면 則營分之寒邪가 隨汗外泄而解矣라 身旣無汗하야 營邪不得外泄하면 鬱熱傷營하야 迫血妄行하야 從鼻竅而出하니 熱邪도 亦得隨血外泄而愈也라 血猶汗也오 汗卽血也니 血與汗은 皆能泄營分之邪라 故로 自衄者愈라(≪傷寒溯源集≫)
✺此는 言太陽發熱 脈緊無汗에 應用麻黃湯이어늘 因其人이 邪微正旺하야 未服麻黃湯한대 自衄而病愈라 申明上章衄而病解면 不必再用麻黃湯也라(≪傷寒大白·卷二·衄血≫)
✺汗者는 心之液이니 是血之變하야 見於皮毛者也라 寒邪가 堅斂於外하야 腠理不能開發하야 陽氣大擾於內하야 不能出玄府而爲汗이라 故로 逼血妄行 而假道於肺竅也라 今稱紅汗은 得其旨哉져(≪柯氏傷寒論注≫)
✺太陽病 脈浮緊 發熱無汗은 此傷寒脈證也니 當發其汗이라 若當汗不汗하면 則爲失汗이오 失汗則寒閉於衛하야 熱鬱於榮이라 初若不從衛分汗出而解면 久則必從榮分衄血而愈也라 故로 太陽病凡從外解者는 惟汗與衄二者而已라 今旣失汗於榮 則榮中血熱妄行하야 自衄이니 熱隨衄解면 必自愈矣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言得衄이면 雖無汗이라도 必自愈也라 人之傷於寒而爲熱者는 得衄發越이라 故로 愈하니라(≪醫宗金鑑≫)
✺發熱無汗而脈浮緊은 是宜麻黃發汗以泄衛鬱이어늘 若失服麻黃하야 皮毛束閉하야 衛鬱莫泄하고 蓄極思通하면 勢必逆衝鼻竅而爲衄證이니 自衄則衛泄而病愈矣라(≪傷寒懸解≫)
✺黃仲理曰 脈則浮緊하고 證則無汗 身疼痛하니 與大靑龍證으로 同而異는 脈緊無汗하야 陽氣內擾하야 陽絡傷而衄血이라 奪血者無汗故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太陽經脈≫)
✺三陽氣盛하야 汗之而不解者는 旣可使其從衄而解矣라 而太陽本經之熱은 亦有自衄而解之證이라 太陽病 脈浮緊 發熱 身無汗이 不因發汗而其熱自能從衄而解者는 其病이 比上條三陽合幷하야 稍輕而易愈라 蓋血之與汗은 異名同類라 不得汗이면 必得血이오 不從汗解면 而從衄解라 此與熱結膀胱血自下者로 同一局也라 此一節은 言不因三陽之氣盛하고 不用麻黃之發汗 而太陽標陽之熱이 若得衄則無不解矣라(≪傷寒論淺注≫)
✺男蔚按컨대 發熱無汗 則熱鬱於內하고 熱極絡傷이라 陰絡傷하야 血幷衝任而出 則爲吐血이오 陽絡傷하야 血幷督脈而出 則爲衄血이라 此는 督脈與太陽이 同起目內眦하야 循膂絡腎한대 太陽之標熱이 借督脈作衄爲出路而解也라(≪傷寒論淺注≫)
✺三因方 麻黃升麻湯은 治傷寒發熱 解利不行 血隨氣壅鼻衄이니 世謂紅汗者가 是也라 麻黃二兩半 升麻一兩一分 黃芩 芍藥 甘草 石膏 茯苓 各一兩이라 上銼散하야 每服四大錢호대 水一盞半 薑三片을 煎七分하야 去滓하고 熱服이라 微汗하면 解라(≪傷寒論輯義≫)
✺其有不從汗解而從衄解者하니 經云 太陽病 脈浮緊 發熱 身無汗 自衄者 愈라하니라 蓋寒傷營하고 營主血하니 得衄而解는 與汗同義라 卽俗所稱爲紅汗者가 是也라(≪傷寒尋源·中集·無汗≫)
✺汗與血은 異名同類라하니 此說稍差라 汗色白이오 血色赤이며 汗質輕淸하고 血質重濁하며 汗是衛氣오 血是營血이니 何得混言同類아 蓋從汗解者는 是使營分之邪로 皆借衛氣外泄而爲汗이라 汗者는 水也니 氣乃水之所化라 故로 口鼻之氣 著於漆石之上하면 皆復化而爲水라 膀胱之陽이 化水爲氣하야 直出者는 上口鼻하고 橫出者는 透內膜 達肌肉 而發於皮毛 則爲汗이니 汗者는 衛氣復化之水也오 屬之氣分이어늘 何得與血로 同類哉리오 血者는 營分之陰汁이니 營生於心하야 出包絡하야 屬於肝하고 循內網油하야 得小腸之氣導之下行 則入血室이라 與膀胱之相連이라 故로 熱結膀胱에 有血自下之證이니 此下行之血也라 其上行外達之血은 亦隨小腸之氣布達於外하야 透腔子 穿瘦肉 達腠理 至肌肉하야 爲衛之守하니 是名營血이라 邪氣久留營分 則血爲邪擾하야 血有餘而循經外溢 則邪隨血泄하야 乃衄而解라 衄之與汗은 一是從營分解오 一是從衛分解니 何得混而同之哉아 又曰 今人論太陽經證에 但知膀胱而遺却小腸하니 不知膀胱主氣 小腸主血이라 內經에 言膀胱氣化則能出하고 言小腸化物出焉하니 卽指化液爲血以外出也라 是小腸亦有功用이어늘 豈得指爲呆管一條哉아(≪傷寒論淺注補正≫)
✺太陽病而脈見浮緊은 爲傷寒本脈이라 無汗身疼痛은 無論發熱與否코 俱爲傷寒本病이라 雖過經一二日하고 雖發熱이라도 而脈證未變은 其爲麻黃湯證이 確然無可疑者라 惟太陽傷寒은 始病則起於皮毛하야 衛陽爲表寒所困하야 水氣不能外達하니 因而無汗이오 肌肉中血熱이 與之相抗하야 血熱戰勝하면 因而發熱이라 但血分之熱度高低不等하니 設令血中熱度도 僅足與表寒相抵면 則服麻黃湯後에 熱當隨汗而解어니와 設血中熱度太高하면 雖服麻黃湯後에 表證略輕이나 然이나 以陽熱太甚之人이 驟得麻黃升發之力하면 鬱熱이 必上衝於心而發煩하고 上衝於腦而目爲之瞑하고 甚爲顱骨爲開하야 血從骨縫中溢出하야 從闕上下走鼻孔하나니 是爲衄이라 衄後에 其病方解니 所以然者는 血熱太勝하야 不能悉從皮毛散故也라 至如血之熱度最高者는 雖不服麻黃湯이라도 亦能自衄而愈라 所以然者는 血은 與汗으로 同源而異物이라 故로 奪血者不可發汗이오 瘡家不可發汗이오 有金創者不可發汗이니 以血去液少故也라 近日醫家가 以血爲紅汗은 意卽本此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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