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47] 太陽病에 脈浮緊 無汗 發熱 身疼痛이 八九日不解하야 表證仍在어든 此當發其汗이라 (服藥已에 微除나 其人이 發煩 目瞑하고 劇者는 必衄하니 衄乃解라 所以然者는 陽氣重故也라) 麻黃湯 主之라
『태양병에 맥이 浮緊하고 無汗하며 발열하고 身疼痛하는 것이 8∼9일이 지나도록 낫지 않아 표증이 여전히 남아 있다면 이는 마땅히 발한해야 한다. 마황탕으로 다스린다. 탕약을 복용하고 나서 증세가 약간 경감되었으나 환자가 心中이 煩亂하며 눈을 뜰 수 없고, 심하면 코피가 나기도 하는데 코피가 나면 풀어진다. 이러한 이유는 열사가 너무 심했기 때문이다.』
✺傷寒 太陽證에 衄血者 乃解는 蓋陽氣重故也라 仲景所謂陽盛則衄이라 若脈浮緊 無汗에 服麻黃湯한대 不中病하면 其人發煩 目瞑 劇者必衄이라 小衄而脈尙浮緊者는 宜再與麻黃湯也라 衄後 脈已微者는 不可行麻黃湯也라(≪活人書·73問≫)
✺脈浮緊 無汗 發熱 身疼痛은 太陽傷寒也니 雖至八九日이라도 而表證仍在면 亦當發其汗이어늘 旣服溫暖發散湯藥하야 雖未作大汗이나 亦微除也라 煩者는 身熱也라 邪氣가 不爲汗解하고 鬱而變熱하야 蒸於經絡하야 發於肌表라 故로 生熱煩이라 肝受血而能視하니 始者氣傷營이라가 寒旣變熱하면 則血爲熱搏하야 肝氣不治라 故로 目瞑也라 劇者는 熱甚於經하야 迫血妄行而爲衄하나니 得衄하면 則熱隨血散而解라 陽氣重者는 熱氣重也라 與麻黃湯하야 以解前太陽傷寒之邪也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服湯已者는 謂服麻黃湯已也라 衄家는 不可發汗이어늘 而此用麻黃湯은 蓋久衄之家는 旣已亡血이라 故로 不可汗이오 今緣失發其汗하야 致衄이라 故로 當泄其毒氣也니라(≪傷寒補亡論·卷八·可發汗五十八條≫)
✺太陽病 脈浮緊 無汗 發熱 身疼痛은 皆與首條로 同이나 而無惡寒煩躁면 則是較輕於首條니 亦風寒俱有而中傷之證也라 微除는 言雖未全罷나 亦已減輕也라 發煩은 風壅而氣昏也라 目瞑은 寒鬱而血滯也라 劇 作衄之兆也라 衄은 鼻出血也라 鼻爲肺之竅오 肺爲陽中之陰而主氣라 陽邪上盛하니 所以氣載血上妄行而逆出於鼻也라 陽氣는 以風而言也라 風爲陽而由氣道하니 所以得隨衄散解라 故로 曰陽氣重故也라하니라 用麻黃湯者는 以寒屬陰하야 性沈滯而難解니 所以須發之也라(≪傷寒論條辨≫)
✺[張] 或謂經言衄家不可發汗이오 汗出額上必陷이어늘 今衄血之證을 皆贅麻黃於其下는 何也오 夫太陽脈浮緊 發熱無汗 自衄者는 愈니 此는 一定之論也라 何故로 復用麻黃湯以汗之아 仲景이 豈有前後相反之理哉리오 然이나 前條麻黃湯主之五字는 合當用於當發其汗之下라 蓋以漢之文法은 用藥諸方을 皆贅於外條之末이라 且如大靑龍湯證은 旣云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 不可服 服之厥逆 筋惕肉瞤 此爲逆也라하고 又以大靑龍湯主之라하니 皆此例也라(≪證治準繩·卷六·衄≫)
✺[戴] 古論鼻衄은 屬太陽經이니 風寒皆有之라 旣衄而表證仍在면 於寒에 當用麻黃湯이오 於風에 當再用桂枝湯이라 且謂發煩目瞑 極者必衄이라한대 旣發煩目瞑하니 豈純是太陽經이리오 兼陽明之脈循鼻오 是太陽侵入陽明이니 汗下俱難이라 若衄已而熱不退者는 惟升麻葛根湯 敗毒散 陽旦湯爲穩이라 衄而煩渴 飮則吐水는 先服五苓散하고 次服竹葉石膏湯이라 大衄不止는 宜茅花湯 或黃芩芍藥湯加茅花一撮이라 若少陰初得病에 醫誤以正發汗之法하야 致迫血動經 妄行而衄한대 其血非獨出於鼻하고 或從口中 或從耳目하고 又有陽陷入陰하야 四肢厥逆한대 醫見其厥하고 謂寒邪在表라하고 從而汗之면 當下反汗하야 以致動血이니 是謂下厥上逆이오 爲難治라 先哲云桂枝下咽 陽盛則斃라하니 正以此也라 要之汗不出徹은 爲陽之衄이오 誤發其汗은 爲陰之衄이니 二者는 大不同也라 又云陽盛陰虛한대 汗之則死라하니라(≪證治準繩·卷六·衄≫)
✺[吳] 凡吐血衄血에 無表證하고 脈不浮緊者는 不可發汗也라 東垣云 脈微者는 宜黃芩芍藥湯이오 脈滑數者는 犀角地黃湯이라 如熱盛하야 血不止者는 河間地黃散 古方四生丸이오 血虛者는 東垣麥門冬飮子 三黃補血湯이오 若不止者는 活人茜根散 茅花湯主之也라 以上은 皆治吐血 衄血之良方이니 但在出入通變也라 大抵吐血 衄血에 脈滑小者는 生이오 脈實大者는 死라 或吐或衄後에 脈微者는 易治어니와 若熱反盛하고 脈又數急者는 死也라 若衄而頭汗出 或身上有汗 不至足者는 乃難治也라 凡血得熱則行하고 得冷則凝하고 見黑則止하니 所以犀角地黃湯中에 加好京墨一二匙하야 攪藥令黑하야 與之면 最效也라 昔陶尚文이 治一人한대 傷寒四五日에 吐血不止하야 醫以犀角地黃湯 茅花湯으로 治之나 反劇이라 陶公이 切其脈호니 浮緊而數하야 遂服麻黃湯하니 一服汗出而愈也라 可謂得仲景之心法矣라 若脈不浮緊而數者는 此法을 豈可施乎아(≪證治準繩·卷六·衄≫)
✺按컨대 此一證은 雖以太陽經爲言이나 然이나 陽明少陽日久不解者도 亦仍當汗散이라 但太陽爲三陽之表 而主通身之外證이라 故로 特擧太陽爲言也라(≪景岳全書·卷之七·須集·傷寒典上·經義一·論汗(14)≫)
✺各經表證에 凡有汗出不徹者는 皆未足言汗이라 蓋邪未盡去하야 其人必身熱不退 而仍覺躁煩 或四體痠疼 坐臥有不安者는 以汗出不徹故也라 何從知之오 但診其脈緊不退 及熱時乾燥無汗者는 卽其證也니 仍宜汗之라 如果汗透而熱仍不退 或汗後身熱愈甚者는 是卽所謂陰陽交 魂魄離 大凶之兆也라(≪景岳全書·卷之七·須集·傷寒典上·經義一·論汗(14)≫)
✺麻黃湯主之는 正謂當發其汗一湯也라 汗後則必微除하야 發衄而解어늘 豈有奪血亡汗한대 再與麻黃之理汗乎아 漢文은 錯綜接續하니 不可不知라 ······ 王文祿云 此는 與下二條로 同看이니 上條陽氣重은 卽下所謂不得越也라 下條不徹 卽上所謂微除也라 麻黃은 瀉實이라 故로 主之라(≪張卿子傷寒論≫)
✺此는 風多寒少之證이라 服藥已微除면 則藥不勝病을 可知라 發煩者는 熱蒸而鬱煩也라 目瞑者는 熱轉營血肝氣不治也라 劇則熱甚於經하야 必迫血妄行而爲衄이니 衄則熱隨血散而解也라 陽氣重者는 風屬陽而入衛하야 氣爲寒所持故重也라 所以雖得衄解나 仍主麻黃湯以發其未盡之沈滯니 而大變乎中風之例也라(≪尙論篇≫)
✺世本에 麻黃湯主之가 在陽氣重故也下어늘 今正之라 ○服藥已微除 復發煩者는 餘邪未盡也라 目瞑煩劇者는 熱盛於經이라 故로 迫血妄行而爲衄이니 衄則餘熱隨血而解也라 以汗後復衄 故로 爲陽氣重也라 或言汗後復衄 而熱邪仍未盡하야 重以麻黃湯으로 散其未盡之邪라하니 非也라 若果邪熱不盡 則衄乃解三字는 從何著落고 八九日不解 則熱邪傷血已甚이니 雖急奪其汗 而營分之熱이 不能盡除라 故로 必致衄 然後에 得以盡其餘熱也라 將衄에 何以目瞑은 以火邪載血而上이라 故로 知必衄乃解니 內經曰 陽絡傷則血外溢하고 血外溢則衄이라하고 又云 陽氣盛則目瞑 陰氣盛則目瞑은 以陽邪並於陰이라 故로 爲陰盛也라(≪傷寒纘論≫)
✺成注云 脈浮緊 無汗 發熱 身疼痛은 此太陽傷寒也라하니라 雖至八九日이라도 從未服發汗藥 則病不解니 太陽表證仍在면 尚當發其汗이라 其服發汗藥已 而微除者는 此必因醫人不敢用麻黃湯하야 藥力輕而不能勝太陽經之寒邪也라 經云 傷寒者는 熱病之類라하니라 病至八九日後에 寒邪不能盡除면 其人必作鬱熱而發煩目瞑也라 發煩者는 爲肺熱하야 皮毛發熱이니 汗不得泄하야 肺氣忿鬱而發煩也라 目瞑者는 爲肝熱이니 寒邪變熱하야 營血爲熱所搏하야 肝失藏血之令이라 故로 目瞑也라 劇者는 鬱熱甚而病劇也라 熱甚氣蒸하야 載血妄行 而上出於鼻曰衄이니 得衄則邪熱之氣가 亦隨經而解散이라 俗名紅汗者가 是也라 其所以致衄者는 以陽經熱邪之氣重故也라 此陽氣는 當兼陽明之氣而言이니 陽明은 多氣多血이라 太陽病不解하야 其熱氣並入陽明之經하면 必致衄而解也라 如其人不作衄은 爲太陽表證仍在라 故로 云 麻黃湯主之라 非謂已致衄而猶宜用麻黃湯也라 按컨대 張兼善云 麻黃湯主之五字는 合當用於當發其汗之下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合倂於三陽에 用麻黃湯而後衄者는 陽氣盛而宜解也라 脈浮緊無汗發熱身疼痛은 太陽標陽受病也라 八九日不解하야 表證仍在는 乃太陽合陽明少陽之氣而在表라 故로 當發其汗이라 服藥已微除者는 服麻黃湯而表證微除라 其人發煩者는 陽熱盛而病及於絡脈也라 陽熱盛則衛氣不得從太陽之睛明而出이라 故로 目瞑하고 劇者는 必迫血上行而爲衄이라 衄乃解하니 所以然者는 太陽合陽明少陽之氣가 在表而陽氣重故也라 麻黃湯主之는 宜在當發其汗之下라(≪傷寒論集注≫)
✺愚按컨대 太陽病得之八九日如瘧狀은 乃陽明少陽之氣가 合倂於太陽이라 故로 用桂枝麻黃各半湯하야 從太陽而解라 此太陽病八九日不解는 乃太陽之氣合倂於陽明少陽이라 故로 發煩目瞑이라 必衄하야 從陽明少陽而解하나니 觀陽氣重一語면 而義를 可知矣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又承上文言雖服藥而未得盡除하고 並詳其致衄之漸 又推原其所以然之故也라 言邪在太陽하야 脈浮緊而無汗 發熱身疼痛한대 不早發其汗하야 至八九日之久而不解하고 猶未陷入於裏 而表證仍在者는 此等仍當發其汗이라 若服解表藥已 而病微除者는 非藥力輕薄하야 不足以汗去其邪면 卽汗不徹而邪不得盡除也라 邪之所除旣微 則留邪甚盛하야 鬱而不泄하니 所以發煩眩冒而目瞑也라 其邪氣之劇者는 必至鬱熱傷營하야 陰受煎迫하야 血熱上行하야 從鼻竅而衄矣라 衄則熱邪上越하야 乃得解也라 原其所以然者는 以寒邪在太陽之表하야 陽分鬱熱之邪氣太重故也라 陽邪旣重 則從前發汗時에 當以麻黃湯主之면 邪可盡除니 不至發煩目瞑하고 直待衄血而後解矣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條辨은 以風爲陽邪 寒爲陰邪를 泥爲定法이라 故로 以浮緊身疼無汗은 屬傷寒이오 以陽氣重句는 屬中風이며 又以發煩爲風壅이오 目瞑爲寒鬱이니 謂衄後에 風邪已解 而寒性沈滯하야 須以麻黃湯發之라하고 尚論은 遂因之以立說하야 亦謂此乃風多寒少之證이니 陽氣重者는 風屬陽而入衛하야 爲寒所持니 雖得衄解라도 仍主麻黃湯하야 以發其未盡之沈滯라하니라 兩家는 俱以此三條를 入太陽下篇하야 以爲風寒並感之證하니 誤矣라 豈知風寒之本性이 雖有陰陽之分이나 而其中人也에 無論中風傷寒코 在陽經則爲陽邪오 入陰經則爲陰邪아 此條는 雖屬寒邪나 已鬱而爲熱하고 又在陽經이라 故로 曰陽氣오 非指中風之陽邪爲陽氣也라 如果是風寒並感이면 則當用桂枝麻黃各半等湯 及大靑龍湯矣어늘 何故로 獨以麻黃湯主之耶아 若云衄後에 風邪已去하야 不必桂枝解肌하니 所以獨用麻黃이라하면 則去道遠矣라 仲景本云表證仍在면 當發其汗이라하니라 又以服藥不能盡除하야 以致發煩目瞑하니 至衄血乃解라 又恐後人未達其旨 而又原其所以然之故호대 以陽邪太重하야 輕劑無益하니 當以麻黃湯汗泄其邪면 則不至邪鬱不伸 發煩目瞑而衄矣오 非謂衄後에 可更用麻黃湯也라 若衄後可用이면 則禁汗例中에 惡得有衄家不可發汗之戒乎아 且前條已有自衄者愈 並不主之以麻黃湯하고 次條有不發汗因致衄者 方云以麻黃湯主之하니 義自明矣어늘 何庸二三其說耶아(≪傷寒溯源集≫)
✺太陽病 脈浮緊 無汗 發熱 身疼痛 八九日不解는 表邪不散이니 當以麻黃湯으로 發其汗이어늘 今服麻黃藥하야 已病微除한대 其人發煩目瞑하며 劇則太陽之邪가 不從汗解하고 必發鼻衄而解라 其所以然之故는 以太陽經熱邪重이어늘 今得麻黃辛溫하야 必上從陽明入目絡鼻之竅而出血矣라 麻黃湯主之五字는 在當發汗之下라 不然이면 陽氣太重이 必衄乃解之後에 何可再用麻黃湯也리오(≪傷寒大白·卷二·衄血≫)
✺脈證이 同大靑龍이나 而異者는 外不惡寒하고 內不煩躁耳라 發於陽者는 七日愈어늘 八九日不解하니 其人陽氣重을 可知라 然이나 脈緊 無汗 發熱 身疼은 是麻黃證未罷라 仍與麻黃하면 只微除在表之風寒 而不解內擾之陽氣라 其人發煩 目瞑하야 見不堪之狀하니 可知陽絡受傷하야 必逼血上行而衄矣라 血之與汗은 異名同類니 不得汗이면 必得血이라 不從汗解而從衄解라 此는 與熱結膀胱血自下者로 同一局也라 太陽脈은 從自目內眦하야 絡陽明脈於鼻라 鼻者는 陽也오 目者는 陰也라 血雖陰類나 從陽氣而升 則從陽窺而出이라 故로 陽盛則衄하고 陽盛則陰虛하니 陰虛則目瞑也라 解後復煩은 煩見於內니 此는 餘邪未盡이라 故로 用桂枝更汗이라 微除發煩은 是煩於外見이니 此는 大邪已解라 故로 不可更汗이라 仲景每有倒句法이어늘 前輩는 隨文衍義하야 謂當再用麻黃以散餘邪라하니 不知得衄乃解句를 何處着落이로다(≪柯氏傷寒論注≫)
✺脈浮緊 無汗發熱 身疼痛은 太陽麻黃湯證也라 至八九日之久而不解하고 表證仍在者는 仍宜以麻黃湯發之니 所謂治傷寒不可拘於日數니 但見表證脈浮者는 雖數日이라도 猶宜汗之가 是也라 乃服藥已에 病雖微除나 而其人發煩目瞑者는 衛中之邪得解 而營中之熱未除也라 劇者는 血爲熱搏하야 勢必成衄이니 衄則營中之熱亦除 而病乃解라 所以然者는 陽氣太重하야 營衛俱實이라 故로 須汗血並出 而後邪氣乃解耳라 陽氣는 陽中之邪氣也라 郭白云 麻黃湯主之五字는 當在此當發其汗下라하니 是라(≪傷寒貫珠集≫)
✺張兼善曰 麻黃湯主之五字는 不當在陽氣重之下니 豈有衄乃解之後 而用麻黃湯之理乎라하니 其說이 甚是라 況服藥已之上에 並無所服何藥之文하니 宜將此五字移於其上이라야 始合이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 脈浮緊 無汗發熱 身疼痛 八九日不解는 謂傷寒表證仍在니 當以麻黃湯으로 發其汗也라 服藥已 微除者는 謂已發汗하야 邪雖微除나 猶未盡除也니 仍當汗之라 若因循失汗하면 則陽邪久鬱榮中하야 不得宣泄하야 致熱並於陽而發煩하고 熱鬱於陰而目瞑이라 劇者는 謂熱極也라 熱極於榮하면 勢必逼脈中之血하야 妄行爲衄이니 衄則熱隨血去而解矣라 所以然者는 陽氣重故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脈見浮緊은 表證仍在니 雖八九日이라도 仍當以麻黃汗解라 服湯已에 其病微除한대 至於煩瞑劇衄은 乃熱鬱於榮하야 陽氣重盛한대 表散之藥이 與之相搏而然이라 然이나 至於逼血上衄 則熱隨血解矣라 此言發汗當主以麻黃湯이오 非衄解之後 仍用麻黃湯也라(≪醫宗金鑑≫)
✺發熱無汗 脈浮緊而身疼痛은 此麻黃湯證이어늘 失不早服하야 至八九日不解 而表證仍在는 此當發汗이니 宜麻黃湯이라 若衛氣閉塞하야 泄之不透면 服藥之後에 病僅微除하야 其人猶覺煩躁昏暈하고 未能全解라 劇者는 衛鬱升突하야 必至鼻衄이니 衄乃盡解라 所以然者는 久病失解하야 陽氣之鬱遏太重故也라(≪傷寒懸解≫)
✺[太陽病 脈浮緊 無汗 發熱身疼痛] 此는 乃太陽傷寒的症이라 經云 諸緊爲寒이라하니라 [八九日不解 表證仍在] 表證은 卽上文數端이라 [此當發其汗] 宜麻黃湯이라 [服藥已微除 其人發煩目瞑] 陽鬱而不能外達이라 [劇者必衄 衄乃解] 熱甚動血하야 血由肺之淸道而出이니 與汗從皮毛而泄로 同이라 故로 熱邪亦解라 俗語所云紅汗也라 經云 陽明病 口燥 但欲漱水 不欲咽者는 此必衄이라하니라 [所以然者 陽氣重故也] 風鬱固爲熱이오 寒鬱亦爲熱이라 內經에 云熱病者는 皆傷寒之類也라하니라 [麻黃湯主之] 此言未衄之前에 可用麻黃이오 非衄後更用麻黃也라(≪傷寒論類方≫)
✺魏荔彤曰 他條 脈浮緊 發熱 無汗 而自衄愈는 純是寒邪傷營이 猶輕微也오 此竟身疼痛 則寒傷者重矣라 八九日不解하고 表症仍在하니 因以麻黃湯發汗한대 微除而不全除하고 其人發煩目瞑者는 非麻黃治寒邪不效오 必少帶中風之陽邪라 故로 用麻黃辛熱하면 至於發煩目瞑 劇者更必衄血也라 設預審之면 知其寒重風輕이니 斟酌靑龍用之라야 不至是矣라 然이나 寒雖發汗未盡除나 風因衄已悉去니 乃解者는 風邪解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身疼≫)
✺張元素曰 或謂經言衄家不可發汗 汗必額上陷이어늘 今衄血之證에 皆綴麻黃於其下는 何也오 夫太陽 脈浮緊 發熱無汗 自汗者 愈는 此一定之論也어늘 何故로 復用麻黃汗之리오 仲景이 豈有前後相反之理哉리오 然이나 本條麻黃湯主之五字는 合當用於當發汗之下니 蓋以汗之文法에 用藥諸方은 皆贅於外條之末이라 且如大靑龍湯證에 旣云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 不可服 服之厥逆 筋惕肉瞤 此爲逆也라하고 又以大靑龍湯主之하니 皆此例라(≪傷寒論綱目·卷五·鼻衄≫)
✺王好古曰 仲景言衄家不可發汗者는 蓋爲脈微也오 若浮緊者는 麻黃湯이오 浮緩者는 桂枝湯이라 脈已微면 二藥不可用이오 犀角地黃湯主之라(≪傷寒論綱目·卷五·鼻衄≫)
✺太陽病 脈浮緊은 是麻黃證的脈이오 無汗 發熱 身疼痛은 是麻黃證的證이라 醫者가 不知用麻黃湯하야 至八日當陽明主氣之期 九日當少陽主氣之期하야 不解하고 表證仍在면 此雖爲日已久라도 還當發其汗이니 麻黃湯主之라 若服前藥已에 只見表邪得汗出而微除 而三陽之陽熱內盛하면 陽盛則陰虛라 故로 其人陽盛而發煩하고 陰虛而目暝하며 劇者는 必逼血上行而爲衄하고 衄出而經絡之熱隨衄乃解라 所以然者는 以太陽主巨陽之氣 陽明主悍熱之氣 少陽主相火之氣한대 三陽合幷而爲熱하야 陽氣重故也니 麻黃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病在太陽得陽明少陽之氣化 合幷爲熱之治法也라 但言發熱不言惡寒者는 主太陽之標陽而言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脈經은 證이 作候라 脈經은 仍이 作續이라 張璐本은 麻黃湯主之五字를 移此當發其汗下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重은 平聲이라 吳云 陽者는 兼以寒氣挾持 而其氣加重故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傷寒准繩에 曰 張兼善云 太陽脈浮緊 發熱無汗自衄者愈는 此一定之論也어늘 何故로 復用麻黃湯以汗之아 仲景이 豈有前後相反之理哉리오 然이나 前條麻黃湯主之五字는 合當用於當發其汗之下라 蓋以漢之文法은 用藥諸方을 皆贅於外條之末이라 且如大靑龍湯證은 旣云脈微弱汗出惡風者 不可服 服之厥逆筋惕肉瞤 此爲逆也라하고 又以大靑龍湯主之라하니 皆此例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成氏方氏喻氏程氏는 並謂衄後更用麻黃湯이라 故로 張璐 張志聰 張錫駒 汪琥 金鑑이 皆從其說하야 以麻黃湯主之句를 移此當發其汗下나 不知此乃仲景倒句法이오 與此寒去欲解也小靑龍湯主之로 同이니 不可改易原文矣라(≪傷寒論輯義≫)
✺煩熱者는 因熱而煩이니 與發熱로 異라 發熱者는 但身熱而不煩이오 此則爲熱所煩이라 故로 謂之煩熱이라 經云 病人煩熱 汗出則解라하니 此證은 得之於陽熱者居多라 欲作汗而未能遽汗하면 往往先有此候라 故로 經又云 欲自解者는 必當先煩이라가 乃有汗而解니 何以知之오 脈浮故知汗出解也라하니라 浮爲在表오 在表者宜汗이라 故로 汗出則解也라 凡風寒之邪 由太陽而入者는 不卽發煩也라 至煩而熱은 爲汗解之佳兆니 發其汗則熱解而煩亦除矣라 故로 經云 太陽病 脈浮緊 無汗發熱 身疼痛 八九日不解 表證仍在 此當發其汗 服藥已微除 其人發煩熱 目瞑 劇者必衄 衄乃解 所以然者 陽氣重故也라하고 又云 傷寒 發汗已 半日許 復煩 脈浮數者 可更發汗 宜桂枝湯이라하니 此皆邪之在太陽者也라 太陽病 當汗不汗 或誤與以冷水 或誤下者는 仲景又施種種救逆諸法하니 如經云 傷寒 若下之 而煩熱胸中窒者 梔子豉湯主之라하고 又云 病在陽應以汗解之 反以冷水潠之 若灌之 其熱被却不得去 彌更益煩 肉上粟起 意欲飮水 反不渴者 服文蛤散 若不瘥 與五苓散이라하니 蓋一因誤下而陽氣陷入胸中 則必解去其胸中之邪오 一因誤與冷水 而其邪由太陽之經하야 轉入太陽之府라 故로 不從經解而從府解也라 更有太陽證未罷 已轉屬陽明者하니 如經云 傷寒表裏俱熱 舌上乾燥而煩 白虎加人參湯主之라하니 此는 由表裏俱熱 則必以甘寒徹熱하야 使表裏俱和면 自然得汗而解니 又法之變也라(≪傷寒尋源·中集·煩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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