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太陽與陽明合病하야 不下利코 但嘔者는 葛根加半夏湯 主之라
『태양과 양명이 합병하여 下利하지 않고 嘔逆하기만 하면 갈근가반하탕으로 다스린다.』
✺無陽則厥이오 無陰則嘔라 嘔者는 足陽明胃之經이니 足陽明之氣는 下行이어늘 今厥而上行 故로 爲氣逆이라 氣逆則嘔라 ······ 古人治嘔에 多用半夏生薑이라 孫眞人云 生薑은 是嘔家聖藥이라하니 仲景治嘔에 皆用之라 太陽與陽明合病하면 必下利라 若不利하고 但嘔者는 葛根加半夏生薑湯主之라(≪活人書·77問≫)
✺邪氣外甚하면 陽不主裏하니 裏氣不和호대 氣下而不上者는 但下利而不嘔오 裏氣가 上逆而不下者는 但嘔而不下利라 與葛根湯하야 以散其邪하고 加半夏하야 以下逆氣라(≪注解傷寒論≫)
✺鼻者는 呼吸淸氣之路니 上竅於肺하고 下通膀胱이라 風寒壅하면 則鼻鳴而必乾嘔니 太陽病은 桂枝湯이오 太陽陽明合病하야 鼻乾肌熱者는 葛根湯이라(≪醫學入門·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傷寒雜證≫)
✺有太陽陽明合病하야 不下利而但嘔 或乾嘔者는 裏實하야 氣逆上而不下也니 葛根湯이라(≪醫學入門·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傷寒雜證≫)
✺治太陽陽明合病하야 裏氣逆上하야 但嘔而不下利者는 與葛根湯 以散其邪하고 加半夏하야 以下逆氣라(≪醫學入門·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傷寒用藥賦≫)
✺合之爲言은 相配偶也라 輕重齊하고 多少等을 謂之合이라 蓋陽明은 切近太陽하니 所以合也라 不下利는 乃對中篇必自下利而言이니 兩相反之詞라 所以爲彼此互相發明하야 以見中風傷寒之分別也라 嘔는 大吐也라 蓋太陽은 膀胱也니 膀胱主水오 陽明은 胃也니 胃主飮이라 風邪屬陽이오 陽主氣하니 陽邪協氣하야 泛溢水飮而上湧이라가 得逆則與俱出하니 此嘔之所以爲嘔오 太陽陽明相合而爲一家之證也라 桂枝葛根은 散風而解肌니 太陽陽明之的藥也라 半夏辛溫하야 散氣而蠲飮하니 主除熱堅而止嘔也라 然이나 所謂葛根加者는 其葛根湯이 得非承上條而言이오 指桂枝加葛根之葛根與니 以其無麻黃이 殊爲允當也라 用者는 請更參詳이오 不浮沉於謬訛가 何如아(≪傷寒論條辨≫)
✺或曰 由太陽表未罷而陽明裏又至하야 兩陽合病이니 熱甚於表하야 乘虛漸攻於裏라 故로 下也라 其不下利而嘔者는 邪氣雖攻裏나 未入於胃하고 但氣逆而嘔라 故로 加半夏以止嘔逆이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合並病≫)
✺太陽表症이 與陽明裏症으로 協議而見이니 其邪甚이라 外症은 必頭痛 腰痛 肌熱 目痛 鼻乾 不眠이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葛根加半夏湯≫)
✺此條合病도 亦風寒兩傷之證이니 風寒之邪가 交合 而病甚於表오 表病 則裏氣亦不和라 成注에 云 裏氣上逆而不下者는 但嘔而不下利라하야늘 愚以其人胸中必有停飮故也라 仲景法에 與葛根湯하야 以發散二經之邪하고 加半夏하야 以下氣散飮이라 按컨대 條辨에 云 此條病은 以見太陽陽明中風之不同이니 與上條傷寒下利之證으로 互相發明이라 寒爲陰이니 陰氣主下降 故로 下利오 風爲陽이니 陽氣主上逆 故로 作嘔라하야늘 殊不知傷寒之證에 鬱熱於裏하면 胸中兀兀欲吐而作嘔者가 甚多니 非比中寒之證而云必自下利也오 又中風之證에 木來侮土하야 胃氣下注하면 腸鳴而作利者도 亦不少니 未必皆風氣上壅 而作嘔逆也라 蓋上條는 乃病人이 腸中有食積이라 故로 下利라 其不治下利者는 以風寒方甚於表也라 此條는 乃病人胸中有停飮이라 故로 作嘔니 其兼治作嘔者는 以半夏同一辛散 且無礙於風寒이라 故로 加之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琥按컨대 上條病證與治法 諸家之注는 亦不過隨文作解라 活人書는 但制小其劑 而於湯中藥味에 不敢增損이라 愚以上條病에 旣云嘔矣면 其人胸中이 能免滿逆之證乎아 湯中에 半夏는 固宜加矣어니와 而甘草大棗之甘은 能不相礙乎아 愚注仲景書하고 發明仲景方이나 究不敢執之以治病者가 正爲此耳라 或云 方中止甘草二兩 大棗十二枚오 已有生薑三兩하고 復加半夏半升하니 於嘔家에 又何礙라하니 斯言이 實合仲景用藥之旨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不下利 但嘔者는 太陽之氣가 仍欲上騰이라 故로 加半夏하야 宣通陽明燥氣以助太陽之開라(≪傷寒論集注≫)
✺如前太陽與陽明合病하야 不下利而但嘔者는 是鬱熱之表邪가 內攻하야 不下走而上逆也라 嘔則邪在胸中而犯胃口라 故로 於兩經解表之葛根湯에 加入辛溫蠲飮之半夏하야 以滑利胸膈之邪也라(≪傷寒溯源集≫)
✺二條는 皆是太陽陽明合病이니 但以不下利 嘔者는 別病이 在足陽明胃오 以不嘔 下利者는 別病이 在手陽明大腸이라 故로 同用葛根湯호대 惟以加半夏는 以見其和胃止嘔오 以去半夏는 便是升散大腸風邪內陷이라(≪傷寒大白·卷二·嘔吐≫)
✺太陽陽明合病 太陽少陽合病 陽明少陽合病에 必自下利하니 則下利는 似乎合病當然之證이라 今不下利而嘔는 又似乎與少陽合病矣라 於葛根湯加半夏는 兼解少陽半裏之邪하야 便不得爲三陽合病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傷寒之邪는 在上則爲喘滿이오 入裏則爲下利라 兩陽合病하야 邪氣盛大하면 不特充斥於上이오 抑且浸淫於裏라 故로 曰必自下利니 其不下利者는 則必上逆而嘔라 晰而言之면 合病下利者는 裏氣得熱而下行也오 不下利 但嘔者는 裏氣得熱而上行也라 夫邪盛於外而之內者는 仍當先治其邪니 葛根湯에 合用桂枝麻黃而加葛根은 所以解經中兩陽相合之邪오 其不下利而但嘔者 則加半夏하야 以下逆氣 而葛根解外니 法所不易矣라(≪傷寒貫珠集≫)
✺葛根湯은 升劑也라 半夏은 辛滑하고 芍藥은 收陰하니 降藥也라 太陽陽明兩經皆病하야 開闔失機라 故로 以升降法治之라 麻葛薑桂는 其性皆升이나 惟其升極卽有降하니 理寓于其中이라 又有芍藥 甘草는 奠安中焦하고 再加半夏以通陰陽하면 而氣遂下하야 嘔逆止니 是先升後降之制也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汗劑·葛根加半夏湯≫)
✺是方은 卽桂枝湯加麻黃葛根也라 麻黃佐桂枝는 發太陽榮衛之汗하고 葛根君桂枝는 解陽明肌表之邪라 不曰桂枝湯加麻黃葛根 而以葛根命名者는 其意重在陽明이니 以嘔利多屬陽明也라 二陽表急은 非溫服覆而取汗이면 其表未易解也라 或嘔 或利는 裏已失和니 雖啜粥而胃亦不能輸精於皮毛라 故로 不須啜粥也라(≪醫宗金鑑≫)
✺二陽合病하야 經迫腑鬱하야 不能容納水穀하면 未化之食이 必當湧吐而上이니 半夏가 降胃逆而止嘔吐也라(≪傷寒懸解≫)
✺[太陽與陽明合病 不下利] 前條는 因下利而知太陽陽明合病이어늘 今旣不下利면 則合病을 何從而知아 必須從兩經本症하야 一一對勘하면 卽不下利 而亦可定爲合病矣라 [但嘔者 葛根加半夏湯主之] 前條는 太陽誤下而成利니 則用芩連하야 治利오 因其本屬桂枝症而脈促이라 故로 止加葛根一味하야 以解陽明初入之邪라 此條는 乃太陽陽明合病이라 故로 用葛根湯全方이오 因其但嘔하야 加半夏一味以止嘔라 隨病立方에 各有法度라(≪傷寒論類方≫)
✺太陽與陽明合病은 其機關이 全在乎下利어늘 而玆不下利而但作嘔者는 當求其說이라 蓋太陽主開오 陽明主闔이어늘 今陽明爲太陽所逼하야 本闔而反開라 開於下則下利하고 開於上則爲嘔니 卽以葛根加半夏湯主之라 蓋以半夏除結氣하야 以遂其開之之勢而利導之也라(≪傷寒論淺注≫)
✺此一節은 承上節而言太陽合于陽明 不下利而但嘔也라 二節은 言太陽與陽明合病이 重在太陽之開一邊이니 與下章合病用麻黃法으로 不同이라 小注宜細玩而熟記之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曰 不下利但嘔者는 太陽之氣가 仍欲上達而從開也라 因其勢而開之라 故로 加半夏以宣通逆氣라(≪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葛根加半夏湯≫)
✺玉函은 無太陽以下六字하고 接上條라(≪傷寒論輯義≫)
✺此合病中에 亦有主風主寒之不同이라(≪傷寒尋源·下集·葛根加半夏湯≫)
✺太陽之氣는 衛外之陽氣也라 合營衛二氣爲以爲用者也라 氣之化爲水者는 汗也라 故로 稱太陽寒水라 寒水者는 裏氣爲表寒所化니 與病邪로 俱去之大轉機也라(服麻黃湯後에 所出之汗多冷하니 此爲明證이라) 設寒水가 不能外泄爲汗하고 鬱於經輸之內하면 爲强爲痛이라 陷於足陽明胃하면 下泄而爲利하고 上泛而爲嘔라 故로 必用升提之品하야 將內陷之邪提出 然後에 太陽寒水가 乃能從肌腠皮毛外泄而爲汗이니 此葛根湯之作用也라 獨怪近世庸工은 於大熱之陽明府證에 往往漫投葛根이라 夫淸陽明之熱은 自有白虎 承氣二方이어늘 安用此升提之品乎아 元人張潔古는 妄以爲陽明仙藥하고 並言邪未入陽明에 不可輕用이라하니 不知桂枝加葛根湯及葛根湯二方이 果爲邪入陽明設乎아 抑邪入陽明之後에 可更用麻黃 桂枝以發皮毛肌腠之汗乎아 李時珍本草에 猶采其說하니 眞所謂大惑不解矣라 按컨대 次節自下利는 與首節下陷經輸로 同이라 故로 但用葛根湯本方以升提之오 三節不下利但嘔는 爲水氣上逆이라 故로 加生半夏以抑之니(仲師所謂更納半夏以去水가 是也라) 所謂同中求異也라 又按컨대 太陽陽明合病은 非太陽表證未罷한대 卽見潮熱渴飮 不大便譫語之謂오 以太陽汗液이 不能暢行於表하고 反入於裏하야 與太陰之濕으로 併居니 水氣甚하면 則由胃入腸而成下利之證이오 水氣不甚하면 則滲入中脘하야 胃不能受而成不下利而嘔逆之證이라 不曰太陽與太陰合病하고 而曰與陽明合病者는 一因下利由胃入腸오 一因水氣入胃한대 胃不能受而病嘔逆이니 病機皆假道陽明이라 故로 謂與陽明合病也라(≪傷寒發微≫)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4조문 (0) | 2024.08.15 |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3조문(葛根加半夏湯方) (0) | 2024.08.14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2조문 (0) | 2024.08.12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1조문(葛根湯方) (0) | 2024.08.11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1조문 (0) | 2024.08.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