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33]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는 必自下利니 葛根湯 主之라
『태양과 양명이 합병하면 반드시 下利하는데 갈근탕으로 다스린다.』
✺尺寸俱長者는 陽明受病也라 當二三日發이라 以其脈이 夾鼻하야 絡於目이라 故로 身熱하고 目痛鼻乾하며 不得臥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一·陽明證≫)
✺凡陽明證은 俱宜下어늘 唯中寒惡寒은 爲病在經이오 與太陽合病은 屬表니 可發其汗이라 二陽合病은 脈必浮大而長이니 外證은 必頭痛腰疼 肌熱目疼鼻乾也라 浮大者는 太陽受病也오 長者는 陽明也라 頭腰는 太陽也오 肌目鼻는 陽明也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一·陽明證≫)
✺今言一二日에 傳陽明經하야 身熱 目疼 鼻乾 不得臥 其脈俱長者는 是太陽陽明이니 可表而已라 若無汗 尙惡寒하면 宜升麻湯이오 有汗 微惡寒者는 表未解也니 宜桂枝湯이오 無汗脈浮 其人喘者는 與麻黃湯이라(≪活人書·2問≫)
✺蓋太陽與陽明合病은 脈必浮大而長이라 外證은 必頭疼 腰痛 肌熱 目痛 鼻乾也라 脈浮大者는 太陽也오 長者는 陽明也라 頭疼腰痛者는 太陽也오 肌熱 目痛 鼻乾者는 陽明也라 尙惡寒者는 可升麻湯 汗之오 若不惡寒 反惡熱 大便不秘者는 可白虎湯 解利之오 不惡寒 反惡熱 大便秘 或譫語者는 屬胃家實也니 可調胃承氣湯下之라(≪活人書·2問≫)
✺又問 三陽에 有合病 有倂病하니 何也오 脈浮大而長 頭疼 腰痛 肌熱 目疼 鼻乾者는 合病也라 太陽初得病時에 發其汗한대 汗先出不徹하야 因轉屬陽明하야 續自微汗出 不惡寒者는 倂病也라 三陽皆有合病이나 唯三陰無合病이니 不可不知也라(≪活人書·2問≫)
✺惡風者는 衛中四時之虛風하야 所以惡風也라 其人當汗出而脈緩也니 數與桂枝湯 桂枝加葛根湯하야 使遍體微潤連日이면 當自解矣라(≪活人書·64問≫)
✺傷寒下利多種이니 須辨識陰陽하야 勿令差互라 三陽下利 則身熱하고 太陰下利는 手足溫하고 少陰厥陰下利는 身不熱하니 以此別之라 大抵下利挾太陽脈證하면 便不得用溫藥이라 俗醫가 但見下利하고 便作陰證하야 用溫熱藥하니 鮮不發黃生斑而死也니라(≪活人書·95問≫)
✺下利而頭疼 腰痛 肌熱 目疼 鼻乾 其脈浮大而長者가 是其證也라(≪活人書·95問≫)
✺有豪子가 病傷寒하야 脈浮而長 喘而胸滿 身熱頭疼 腰脊强 鼻乾 不得眠할새 予曰 太陽陽明合病證이니 仲景法中에 有三證이라 下利者는 葛根湯이오 不下利 嘔逆者는 加半夏오 喘而胸滿者는 麻黃湯也라 治以麻黃湯하니 得汗而解라(≪傷寒九十論·太陽陽明合病證(84)≫)
✺傷寒에 有合病하고 有幷病이라 本太陽病不解하야 幷於陽明者를 謂之幷病이오 二經俱受邪하야 相合病者를 謂之合病이라 合病者는 邪氣甚也라 太陽陽明合病者가 與太陽少陽合病 陽明少陽合病으로 皆言必自下利者는 以邪氣幷於陰하면 則陰實而陽虛오 邪氣幷於陽하면 則陽實而陰虛라 寒邪氣甚하야 客於二陽하야 二陽方外實而不主裏하면 則裏氣虛라 故로 必下利니 與葛根湯하야 以散經中甚邪라(≪注解傷寒論≫)
✺問曰 經云 下利不可發汗 發汗則脹滿이어늘 今此下利에 又發汗者는 何也오 答曰 少陰病 下利淸穀者는 爲裏虛니 若更發汗 則脾虛而脹이라 今此는 太陽證未罷하야 或有頭痛惡風寒等證하니 尚在表오 其脈尚帶浮라 便傳入陽明하야 有口渴身熱等證者는 必自下利也라 必須此方으로 微發汗而散表邪라 中有葛根은 以除陽明之邪也라 若是諸證發熱 兼有裏而脈浮者는 此方用之最善이라(≪金鏡內臺方議·葛根湯·疑問≫)
✺一云 用葛根茯苓黃連湯이라하나 方未見하니 疑卽葛根黃芩黃連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必은 定然之詞라 自는 謂自然而然也라 蓋太陽者는 膀胱也니 膀胱主水오 陽明者는 胃經也니 胃主穀이라 寒爲陰이오 陰氣主下降이라 故로 傷寒에 無他故한대 自然而然下利者는 太陽陽明合病이라 經中之邪熱甚한대 胃氣弱하야 不化穀不分淸하면 雜迸而走注하니 所以謂之必也라 以必定自然而然下利라 故로 但用葛根湯하야 散經中之寒邪 而以不治治利니 以不治治利者는 麻黃이 散太陽之表하고 葛根이 解陽明之肌하며 桂枝는 主榮衛之和하고 薑棗는 健脾之弱하며 甘草者는 和中之國老오 芍藥者는 緩中而佐使니 夫如是而經中之邪散하면 則胃中之正回하야 不分淸者自分淸하나니 不顯治者而治在其中矣라 噫라 王者가 不治夷狄而夷狄治오 聖人이 無爲而無不爲니 所謂仁之盡 義之至오 吾於是乎重有感焉이라 彼以煦煦爲仁 孑孑爲義하야 竊聖人之王道以亂名實者는 謂不自欺以欺人은 公孫龍不能爲之說也니 悲哉로다(≪傷寒論條辨≫)
✺太陽與陽明合病하면 必下利니 其證이 頭痛腰疼 身熱鼻乾 脈浮大而長者는 宜葛根湯이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發熱≫)
✺太陽陽明合病 自下利는 爲在表니 當與葛根湯하야 發汗이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嘔≫)
✺太陽與陽明合病하야 下利 頭痛腰疼 肌熱 目疼 鼻乾은 宜葛根湯이라(≪證治準繩·卷四·少陰病·下利≫)
✺[張] 凡合病은 皆下利하니 各從外證以別焉이라 夫太陽病은 頭項痛 腰脊强하고 陽明病은 目痛 鼻乾 不得臥하고 少陽病은 胸脇痛 耳聾이라 凡遇兩經病證齊見而下利者를 曰合病也라 雖然이나 但見一證便是오 不必悉具라 然이나 仲景不言脈證하고 止言太陽與陽明合病者는 以前章所論에 包含以上之證이 卽此理也라 況各經之證이 所見不一하니 難爲定論이라(≪證治準繩·卷四·少陰病·下利≫)
✺張仲景이 治太陽陽明合病에 桂枝湯內加麻黃葛根하고 又有葛根黃芩黃連解肌湯은 是用此하야 以斷太陽入陽明之路오 非卽太陽藥也라 頭顱痛如破는 乃陽明中風이오 可用葛根蔥白湯이니 爲陽明仙藥이라 若太陽初病에 未入陽明而頭痛者는 不可便服升麻葛根하야 發之니 是反引邪氣入陽明하야 爲引賊破家也니라(≪證治準繩·卷八·藥性·風升生·葛根≫)
✺太陽陽明合病하야 下利 頭目痛 鼻乾 脈浮는 葛根湯이라(≪傷寒六書·下利≫)
✺二條는 又以下利不下利로 辨別合病主風主寒之不同也라 風者는 陽也오 陽性上行이라 故로 合陽明胃中之水飮而上逆이오 寒者는 陰也오 陰性下行이라 故로 合陽明胃中之水穀而下奔이라 然이나 上逆則必加半夏入葛根湯하야 以滌飮止嘔어니와 苦下利 則但用葛根湯하야 以解兩經之邪니 不治利而利自止耳라 葛根湯은 卽第一條桂枝湯加葛根 不用麻黃者가 是也라(≪尙論篇≫)
✺二條는 又以下利不下利로 辨別合病主風主寒之不同也라 風者는 陽也오 陽性上行이라 故로 合陽明胃中之水飮而上逆이오 寒者는 陰也오 陰性下行이라 故로 合陽明胃中之水穀而下奔이라 然이나 上逆則必加半夏入葛根湯하야 以滌飮止嘔어니와 若自下利 則但用葛根湯하야 以解兩經之邪라 下利는 裏證也어늘 而仲景이 以此湯主之는 蓋以邪氣 並於陽 則陽實而陰虛하야 陰虛故로 下利也니 與此湯以散經中之邪면 則陽不實而陰氣平하야 不治利而利自止耳니라(≪傷寒纘論·卷下·合病並病篇≫)
✺治太陽陽明合病하야 自利 或發熱無汗 喘滿不食이라 ······ 此는 卽麻黃桂枝二湯合用하고 於中에 但去杏仁하고 增葛根이니 爲陽明經證之專藥이라 以其能輔麻黃하야 大開肌肉也라 去杏仁者는 旣開肌肉於外하야 不當復泄肺氣於內也라 聖人立法은 一方一味가 各有斟酌이니 非刻意研求면 焉能測識其微而爲蒼生司命哉리오(≪張氏醫通·卷十六·祖方·桂枝湯≫)
✺傷寒에 有合病하고 有並病이라 成注云 本太陽病不解하야 並於陽明者를 謂之並病이라하고 其合病者는 喻氏尚論篇에 云 兩經之證이 各見一半하야 如日月之合朔이라하니 故云合也라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는 太陽 惡寒發熱 頭項强痛等證이 與陽明熱渴 目疼鼻乾等證으로 同時均發하야 無有先後也라 陽邪之氣交合 而病甚於表하고 表邪旣甚 則裏氣決不相和라 太陽之裏는 爲膀胱이니 其腑主水하고 陽明之裏는 爲胃니 其腑主穀이라 二腑之氣不和하면 則水穀雖運化而不分淸하니 所以必自下利也라 治法은 與葛根湯하야 以發散二經中合病之表邪면 而利自止라 按컨대 成注에 云 裏氣不和하야 下而不上者는 當病利라하니 仲景法에 用葛根湯者는 乃發中有升舉之義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又按컨대 成注에 云 寒邪氣甚하야 客於二陽하야 二陽方外實而不主裏면 則裏氣虛라 故로 必下利라하니 愚以裏氣虛는 卽爲不和오 不可作眞虛看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內臺方議에 云 此條病에 用此方은 乃內外均解之劑라 葛根은 性甘平하야 能祛風하고 行於陽明之經하니 用之爲君이라 麻黃爲臣은 輔之發汗하야 解太陽之表라 桂枝芍藥爲佐는 通行於營衛之間이오 甘草大棗之甘 生薑之辛은 以通脾胃之津液爲使라 是爲內外均解라하야늘 愚以芍藥은 雖爲今醫治下利之藥이나 得桂枝면 旣外行於營하고 甘草가 雖能和中하고 薑棗가 雖健脾胃 行津液이나 要之컨대 於此湯中에 用之는 不過是辛甘發散之劑오 初非治下利之藥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成注에 云 寒邪氣甚하야 客於二陽이라하고 內臺方에 又云 葛根은 性甘平하야 能祛風하고 行於陽明之經이라하니 究竟此條合病은 是風잇가 是寒잇가 愚以此條病은 系風寒兩傷之證이라 尚論篇에 以此條病主寒 下條病主風이라하고 且以上葛根湯은 卽桂枝湯內加葛根 不用麻黃者라하니 是爲大失仲景之旨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內臺方疑問에 云 經云 下利는 不可發汗이니 發汗則脹滿이라하야늘 今此下利한대 又發汗者는 何也오 答曰 少陰病 下利淸穀者는 爲裏虛니 若更發汗하면 則脾虛而脹이어늘 今此太陽證未罷하야 或有頭痛惡風寒하니 證尚在表오 其脈尚帶浮한대 便傳入陽明하야 有口渴身熱等證하고 必自下利也라 必須此方으로 微發汗而散表邪라 中有葛根은 以除陽明之邪也라 若是諸證發熱 兼有裏而脈浮者는 此方이 最善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上云 傳入陽明은 此與並病無異어늘 內臺爲合病作解는 其言亦誤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合陽明之氣於皮部라가 從陽明之闔而下利이니 以見循經下入之義라 合病者는 病二陽之氣也라 太陽은 主開於上이오 陽明은 主闔於下라 此는 太陽從陽明之合이라 故로 必自下利라 病背兪之分而循經下入이라 故로 亦主葛根湯이라 ○愚按컨대 合病에 下利는 乃天氣下降하야 氣流於地오 葛根湯主之는 乃地氣上升 氣騰於天之義也라(≪傷寒論集注≫)
✺太陽陽明合病은 雖與前條로 同義나 然이나 上條之邪는 在胸膈하야 猶未犯胃오 此曰必下利는 則邪已內侵而犯胃矣라 蓋以太陽之鬱邪는 旣在營衛오 而陽明之熱邪는 又盛於肌肉之間이니 兩經之邪熱이 並盛하야 不待全陷而熱邪內逼하야 胃中之眞氣不守而必下利矣라 然이나 雖下利 而其邪猶在於表는 未可責之於裏니 旣非誤下之後오 胃氣未虛하나니 斷不可以協熱下利之法으로 治之라 當仍以兩經之表證爲急이라 故로 以葛根湯主之라 蓋以麻黃桂枝로 解太陽營衛之邪하고 加入葛根하야 以解散陽明肌肉之經邪니 早解其表면 卽所以杜其入裏之途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尚論謂葛根湯은 卽桂枝湯加葛根 不用麻黃者是也라하니 其說은 恐非라 當云中風自汗者는 用桂枝加葛根湯하고 傷寒無汗者는 用有麻黃之葛根湯이라야 乃爲活法이라 陽明篇首有汗出惡風者는 太陽陽明中風也라 故로 用桂枝加葛根湯이오 無汗惡風者는 太陽陽明傷寒也라 故로 用葛根湯이라 葛根湯은 乃桂枝麻黃之合劑而加葛根者오 桂枝加葛根湯은 乃桂枝全湯而加葛根者也라 此但曰葛根湯 而不曰桂枝加葛根湯이어늘 豈非用麻黃者乎아 然이나 下文葛根加半夏湯에 已有麻黃하니 此條之葛根湯은 已不待言矣라 況前有麻黃者를 但稱葛根湯하고 無麻黃者를 卽名之曰桂枝加葛根湯矣어늘 又何庸辨乎아(≪傷寒溯源集≫)
✺陽明症에 目痛 脈浮大한대 無汗 惡寒發熱은 宜發汗이니 葛根湯이라 有汗 惡寒發熱은 宜解肌니 防風乾葛湯 升麻葛根湯이라 若口渴消水하면 加知母 石膏라(≪傷寒大白·卷一·惡寒≫)
✺不言兩經相合何等病코 但擧下利而言이니 是는 病偏於陽明矣라 太陽主表 則不合下利라 下利而曰必이라하니 必陽幷於表하야 表實而裏虛耳라 葛根은 爲陽明經藥이니 惟表實裏虛者가 宜之오 而胃家實은 非所宜也라 故로 仲景이 於陽明經中에 反不用葛根이라 若謂其能亡津液而不用 則與本草生津之義로 背矣라 若謂其能大開肌肉이면 何反加於汗出惡風之合病乎아 有汗無汗 下利不下利에 俱得以葛根主之라 是는 葛根與桂枝는 同爲解肌和中之劑오 與麻黃之專於發表로 不同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一經未罷한대 又傳一經 二經 三經同病 而不歸並一經者를 謂之合病이라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는 謂太陽之發熱 惡寒無汗이 與陽明之煩熱 不得眠等證으로 同時均病이라 表裏之氣가 升降失常이라 故로 不下利 則上嘔也라 治法은 只須先解太陽之表니 表解而陽明之裏自和矣라 若利則宜葛根湯으로 表而升之면 利自可止오 嘔則加半夏하야 表而降之면 嘔自可除也라(≪醫宗金鑑≫)
✺太陽에 表寒外束하야 經絡壅迫하야 鬱遏陽明胃氣하야 不能容納水穀하면 已化之食이 必當注泄而下니 葛根麻黃으로 泄二陽之衛鬱하야 以松裏氣也라(≪傷寒懸解≫)
✺合病은 全在下利一症上審出이니 蓋風邪入胃則下利矣라(≪傷寒論類方≫)
✺太陽之惡寒發熱 頭項强痛等證이 與陽明之熱渴 目疼 鼻乾等證으로 同時均發하야 無有先後를 名曰合病이라 合病者는 兩經之熱邪幷盛하야 不待內陷 而胃中之津液이 爲其所逼而不守하야 必自下利라 然이나 雖下利而邪猶在表니 未可責之於裏라 旣非誤下邪陷之裏虛니 斷不可以協熱下利之法으로 治之라 仍當以兩經之表證爲急이라 故로 以葛根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合于陽明而爲下利證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에 無者字 下字라 脈經은 作太陽與陽明合病 而自利不嘔者 屬葛根湯證이라 千金翼注에 一云 用後葛根黃芩黃連湯이라(≪傷寒論輯義≫)
✺三陽合病下利는 有熱無寒이오 三陰下利는 自利屬寒이오 陽邪屬熱이라 太陽陽明合病 自下利者는 此風邪入胃也라 脈浮而長하고 所見皆太陽症이나 以下利 故로 知與陽明合病也라 用葛根湯하야 表提風邪하면 利自止矣니라(≪傷寒指掌·卷三·傷寒變症·下利(述古)≫)
✺淺注는 以爲兩經之邪熱內陷이라하니 非也라 觀컨대 下文葛根黃芩黃連湯證이 方是邪熱內陷이라 玩其文法컨대 下節云桂枝證이오 而此二節所謂太陽은 卽可知其爲麻黃證矣라 麻黃證은 本係傷寒이오 乃陰邪也니 陰邪가 內合陽明하야 陷於大腸 則自下利오 逆於胃中 則但嘔라 理中湯之治嘔利는 以寒單在裏라 故로 以溫裏爲急이오 葛根湯之治嘔利는 則以寒自外來라 故로 仍以發表爲主하야 使寒仍從外解也라 淺注解爲熱邪內陷은 與方으로 不合이라 且下節利不止는 並加脈促者三字以別之하야 以見熱邪內陷하면 脈數而歇至니 與寒邪內陷之脈으로 不同也라 卽下一節定此二節 而知此二節所言은 是太陽寒邪內合陽明之證이라 讀仲景書엔 正須從文法間搜討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葛根之用은 妙在非徒如栝蔞但浥陰津하고 亦非徒如升麻但升陽氣하야 而能兼擅二者之長이라 故로 太陽陽明合病 自下利者(葛根湯證)와 太陽被下 利遂不止 脈促喘汗者(葛根芩連湯證)에 咸用之라 蓋兩者之利는 爲陽盛於外하야 不與陰交하야 陰遂不固而下溜니 起其陰氣하야 使與陽浹하야 得曳以上行하면 則非但使利止오 並能使陽之遏於外者로 隨胃陽鼓蕩而散矣라(≪本經疏證·葛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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