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6] 服桂枝湯하고 大汗出한대 脈洪大者는 與桂枝湯 如前法이오
若形如瘧하야 一日再發者는 汗出必解니 宜桂枝二麻黃一湯이라
『계지탕을 복용하고 크게 땀이 났는데, 맥이 洪大하면 계지탕을 앞의 방법과 같이 줄 것이고, 만약 (脈洪大하지 않고) 학질과 같이 하루에 두 번 발작하는 것은 땀을 내면 반드시 풀어지니 계지이마황일탕이 마땅하다.』
✺太陽證에 形似瘧 寒熱等者는 與桂枝二麻黃一湯이오 熱多寒少者는 麻黃桂枝各半湯이라(≪活人書·59問≫)
✺經에 曰 如服一劑하야 病證猶在者는 故로 當復作本湯服之라하니 服桂枝湯하야 汗出後에 脈洪大者는 病猶在也오 若形如瘧하야 日再發者는 邪氣가 客於營衛之間也라 與桂枝二麻黃一湯하야 解散營衛之邪라(≪注解傷寒論≫)
✺如前法은 謂刺風池風府라(≪傷寒補亡論·卷九·汗後四十四條≫)
✺議曰 聖人之用方은 如匠者之用規矩하야 分毫輕重不敢違越이라 且傷寒之方一百一十有三에 其中用桂枝麻黃者大半이어늘 非曰繁復은 在乎分兩之增減也라 如桂枝湯에 加膠飴 增芍藥은 又曰小建中湯이오 加葛根 麻黃은 又曰葛根湯이오 如麻黃湯加石膏는 又曰大靑龍湯이라 若此者는 不可盡紀니 在乎智者之能精鑑也라 今此一證은 乃是服桂枝湯하야 大汗出後니 其形如瘧 日再發者는 是原發汗不盡하야 餘邪在經所致也라 爲其先發汗後니 是以少與麻黃湯하고 多與桂枝湯하야 再和其榮衛하야 取微汗則解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二麻黃一湯·湯議≫)
✺服桂枝湯하야 證轉大汗出 脈轉洪大者는 風多寒少하야 風邪欲散而寒持之니 兩皆不得解而熱反甚也라 與桂枝湯如前法者는 重賾之也라 形如瘧 日再發者는 邪居淺而外向이나 終爲微寒所持라 故로 曰 汗出必解니 言須發之也라 桂枝二麻黃一湯者는 重解風而輕於散寒也라(≪傷寒論條辨≫)
✺此도 亦風多寒少之證이라 服桂枝湯은 治風而遺其寒이라 汗反大出 脈反洪大는 似乎風邪再襲이라 故로 重以桂枝湯探之니 若果風邪之故면 立解矣오 若形如瘧 日再發 則邪本欲散 又且淺而易散이나 其所以不散者는 終爲微寒所持라 故로 略兼治寒 而汗出必解也니라(≪尙論篇≫)
✺汗後脈洪은 病猶在也라 如瘧日再發者는 邪氣客於營衛之間이라 與桂枝二麻黃一湯하야 以散營衛之邪라 桂枝湯料를 倍於麻黃湯料者는 爲其傷衛多而傷營少也라 前桂枝麻黃各半湯은 以不得汗故也어늘 今旣已大汗出이라 故로 桂枝倍麻黃耳니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桂枝二麻黃一湯≫)
✺此는 風多寒少之證이어늘 服桂枝湯은 治風而遺其寒이오 汗又大出하고 脈反洪大니 似乎風邪再襲이라 故로 重以桂枝湯으로 探之니 若果風邪之故면 立解矣라 若形如瘧日再發은 此邪本欲解나 終爲微寒所持라 故로 略兼治寒 而汗出必愈也라(≪傷寒纘論≫)
✺服桂枝湯 汗大出者는 此出汗不得其法이니 所以中風之脈이 本浮緩而反得洪大라 可見病不除而風熱愈盛이니 必再與桂枝湯如前法服之니 溫覆令一時許 遍身漐漐 微似有汗 則病自瘥也라 若其人病不瘥하고 其形如瘧者는 大都是熱多寒少之證이니 以其脈見洪大故也라 日再發者는 邪氣淺而欲散之候라 愚按컨대 此條는 是外寒束其風熱하야 乃營衛俱傷之證이나 但風邪多而寒氣少耳라 法當微發其汗이니 汗出必解라 故로 成注에 云 與桂枝二麻黃一湯하야 以解散營衛之邪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通體之氣가 從肌腠而外合於膚表也라 服桂枝湯者는 承上文而言太陽之邪가 入於肌腠라 故로 宜服桂枝湯也라 大汗出 脈洪大者는 肌腠之氣而外合於膚表하야 標陽氣盛이라 故로 脈洪大而汗出也라 與桂枝湯 如前啜粥之法하야 以助藥力이라 若服湯不解而形似瘧日再發者는 日中而陽隆하야 太陽之氣가 從肌出表라가 日西而陽衰하야 太陽之氣가 從表入肌하나니 外邪未盡而寒熱隨之라 故로 似瘧而再發也라 此는 肌表相持니 汗出必解라 故로 宜桂枝二麻黃一湯하야 合解肌表之邪라(≪傷寒論集注≫)
✺此所以別中風 及風寒並感之疑似는 恐人誤用麻黃湯也라 上半截은 論但中風而無寒邪之證이오 自形如瘧以下는 乃風寒均有之證也라 言太陽中風에 服桂枝湯은 其風邪在衛而浮淺이니 當取微似汗하면 則傷衛之風邪解矣라 使大汗出하면 則犯如水流漓之戒而病不除矣라 脈洪大者는 浮而洪大니 中風鬱熱之所致오 非傳入陽明之大也라 若邪入陽明하면 當見陽明證矣라 此所謂洪大는 所以別其無寒緊之脈也라 然이나 中風之脈浮緩이 此何以洪大乎아 觀其服桂枝湯而不能解면 知其爲風多而鬱熱之邪太重이라 故로 脈變洪大也라 脈雖洪大而太陽中風之發熱汗出等證仍在니 當仍與桂枝湯如前法하야 令出微似汗이 可也라 若往來寒熱 形狀如瘧而一日再發은 則是風邪在表한대 爲寒氣所襲하야 遂成風寒並感 營衛兩傷之證이니 卽前條一日二三度發之義也라 亦以風寒所入者浮淺 故로 一日得再發也라 如此면 則不但當用桂枝湯으로 獨解衛分之邪오 並當用麻黃하야 兼發營中之汗矣라 然이나 一日再發은 當以在衛之風邪爲主오 入營之寒氣는 次之라 故로 以桂枝二麻黃一湯으로 治之니라(≪傷寒溯源集≫)
✺服桂枝湯하고 汗大出한대 病不解하고 脈反洪大는 又與桂枝湯이라 又見形如瘧하야 若一日兩發은 此是表邪欲解之象이라 因桂枝止治風邪하야 寒邪終不得散이라 故로 加麻黃一半하야 以散寒邪면 則汗出而必解라 可見太陽似瘧은 皆主散表니 不比陽明似瘧有汗下兩條者라(≪傷寒大白·卷二·似瘧≫)
✺夫所謂桂枝湯如前法者는 仍上篇太陽風傷衛所用之桂枝湯 如前法者니 仍是服桂枝湯 啜熱粥 勿令大汗出 如水流漓之法이라 何嘗不明白淺易어늘 又奚必另求深文耶아 蓋初爲風多寒少之症 而脈見微弱이라 故로 用桂枝二越婢一湯이라 今寒去風留 而脈見洪大하야 類於浮緩之象이라 故로 獨用桂枝湯이라 桂枝者는 升陽固衛而解肌니 旣無礙於脈之浮大오 且能護救陽之虛浮라 豈非恰合之劑 仍自始終不悖哉리오 然이나 病機不一하니 或者는 其人服桂枝二越婢一湯 而大汗不出하고 但形如瘧 日再發者니 此卽上條如瘧狀之謂也라 方喻 俱言少有之寒邪 持多有之風邪 欲出不能出者가 是也라 又變一法은 用桂枝二麻黃一湯하야 桂枝倍以治風多하고 麻黃約以治寒少니 又一方兩治 而不失其輕重之分量者也라(≪傷寒論本義≫)
✺邪氣가 稽留于皮毛肌肉之間은 固非桂枝湯之可解나 已經汗過어든 又不宜麻黃湯之峻攻이라 故로 取桂枝湯三分之二와 麻黃湯三分之一하야 合而服之하야 再解其肌하고 微開其表라 審發汗于不發之中이니 此又用桂枝後更用麻黃法也라 後人合爲一方者는 是大背仲景比較二方之輕重하야 偶中出奇之妙理矣라(≪傷寒附翼≫)
✺服桂枝湯하고 取微似有汗者는 佳어니와 若大汗出이면 病必不除矣라 然이나 服桂枝後大汗이라도 仍可用之更汗이니 非若麻黃之不可復用也라 卽大汗出後 脈洪大 大煩渴은 是陽邪內陷이오 不是汗多亡陽이라 此大汗未止 內不煩渴은 是病猶在表하야 桂枝證未罷니 當仍與之하야 乘其勢而更汗之하면 汗自漐漐하야 邪不留矣라 是法也 可以發汗이니 汗生於穀也오 卽可以止汗이니 精勝而邪却也라 若不用此法하야 使風寒乘汗하야 客於玄府면 必復惡寒發熱如瘧狀이라 然이나 瘧發作有時하니 日不再發이오 此則風氣留其處 故로 日再發耳라 必倍加桂枝以解肌오 少與麻黃以開表니 所謂奇之不去則偶之也라 此는 又服桂枝後少加麻黃之一法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服桂枝湯하고 汗雖大出而邪不去는 所謂如水淋漓 病必不除也라 若脈洪大 則邪猶甚이라 故로 宜更與桂枝取汗이라 如前法者는 如啜熱稀粥 溫覆取汗之法也라 若其人病形如瘧 而一日再發은 則正氣內勝하야 邪氣欲退之徵이라 設得汗出하면 其邪必從表解나 然이나 非重劑所可發者니 桂枝二麻黃一湯以助正而兼散邪호대 而又約小其制니 乃太陽發汗之輕劑也라(≪傷寒貫珠集≫)
✺桂枝銖兩多하고 麻黃銖數少는 卽啜粥助汗之變法이라 桂枝湯減用四分之二하고 麻黃湯減用四分之一하니 則固表護陰爲主 而以發汗爲復이오 假麻黃開發血脈精氣하야 助桂枝湯于衛分作微汗耳라 第十六銖麻黃은 不能勝一兩十七銖桂枝 一兩六銖白芍하니 則發汗之力太微라 故로 又先煮麻黃爲之向導 而以桂芍襲其後也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汗劑·桂枝二麻黃一湯≫)
✺服桂枝湯하야 大汗出한대 病不解하고 脈洪大할새 若煩渴者는 則爲表邪已入陽明이니 是白虎湯證也어늘 今脈雖洪大而不煩渴은 則爲表邪仍在太陽이니 當更與桂枝湯如前法也라 服湯不解하고 若形如瘧 日再發者는 雖屬輕邪나 然이나 終是爲風寒所持니 非汗出이면 必不得解라 故로 宜桂枝二麻黃一湯하야 小發榮衛之汗이라 其不用麻黃桂枝各半湯者는 蓋因大汗已出也라(≪醫宗金鑑≫)
✺張璐曰 詳此方藥品은 與各半으로 不殊라 惟銖分稍異 而證治攸分하니 可見仲景於差多差少之間에 分毫不苟也라(≪醫宗金鑑≫)
✺此는 總申明上三章之義라 如服桂枝湯한대 大汗出而表未解而脈又洪大는 (洪大는 卽脈浮之變文이라) 是表有寒而裏有熱이니 此亦桂枝越婢證이라 可與桂枝湯如前法而加越婢也라 若前證之形如瘧狀而無洪大之脈하고 寒熱日僅再發하야 不能二三度者는 是正氣虛하야 不能頻與邪爭也라 其風邪多而寒邪少니 宜桂枝二麻黃一湯으로 重泄營血而輕泄衛氣라야 乃爲合法也라 此章은 是首章一日二三度發者一條治法이니 以其不能二三度發은 是爲未欲愈故也니라 前章脈微 脈弱 脈浮 脈微弱 脈洪大는 總對弦緊言이라 微弱은 卽不弦緊이오 洪大卽浮意니 勿泥니라(≪傷寒懸解≫)
✺[服桂枝湯 大汗出 脈洪大者] 汗雖出而邪未盡이라 [與桂枝湯 如前法] 此所謂邪不盡이어든 行復如法者也라 [若形如瘧 日再發者 汗出必解 宜桂枝二麻黃一湯主之] 此는 與桂枝麻黃各半湯으로 意略同이라 但此因大汗出之後라 故로 桂枝略重 而麻黃略輕이라(≪傷寒論類方≫)
✺邪之在表與在肌는 其治不可以或混이라 而病之在表與在肌는 其氣未始不相通이라 如審系太陽肌腠之病이면 服桂枝湯하야 取微似汗者佳오 若逼取大汗流而出이면 病反不除라 其脈勢가 必變浮緩而爲洪大者는 察其桂枝證未罷하야 當仍與桂枝湯호대 如前啜粥令微似汗之法이라 是法也는 可以發汗이니 汗生於穀也오 可以止汗은 精勝而邪却也라 凡系肌腠之病은 宜無不愈矣라 若猶未能卽愈하면 寒熱往來하야 其形似瘧이나 但瘧有定時 而此則作止無常이라 日再發而與瘧分別者는 不獨肌病이오 兼見表病이니 表病은 汗出必解라 宜桂枝二麻黃一湯이라 此는 服桂枝後少加麻黃一法이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之氣在肌而復通於表也라(≪傷寒論淺注≫)
✺成本은 似가 作如니 玉函 脈經도 同이라 脈洪大者는 作若脈但洪大者오 再下에 脈經은 有三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玉函에 有但字니 可見其無他證也라(≪傷寒論輯義≫)
✺彼는 以陽氣怫鬱在表라 故로 主桂麻並用이오 此는 屬大汗出之後라 故로 桂枝略重而麻黃略輕이라(≪傷寒尋源·下集·桂枝二麻黃一湯≫)
✺服桂枝湯而大汗出한대 設風邪卽從汗解면 脈當和緩이니 爲其風邪去而營氣和也라 設大汗後에 不見洪大之脈 而病仍不解면 則陽明未曾化燥라 故로 宜與桂枝湯如前法이니 不妨一汗再汗이라 此條는 與後一條爲比例니 後條는 脈見洪大라 故로 宜白虎오 本條는 脈不洪大라 故로 仍宜桂枝라 傳寫者가 脫去不字耳라 若旣服桂枝湯한대 形似熱多寒少之瘧하고 日再發而無定候어든 但令營氣與衛氣和則一汗可愈라 然이나 必用桂枝二麻黃一湯者는 則以營分之血熱이 勝於衛分之水氣故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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