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7] 服桂枝湯하야 大汗出後에 大煩渴不解 脈洪大者는 白虎加人參湯 主之라
『계지탕을 복용해서 크게 땀이 난 다음 心煩과 갈증이 심하면서 병이 풀리지 않고 맥이 洪大하면 백호가인삼탕으로 다스린다.』
✺傷寒에 已得汗하야 身和 脈弦細 譫語妄見은 此爲津液不和니 與小柴胡去人參加桂枝湯服之라 津液和는 自愈오 未瘥면 與調胃承氣湯下之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和表證≫)
✺從軍王武經病하야 始嘔吐한대 俄爲醫者下之하고 已八九日 而內外發熱이라 予診之曰 當行白虎加人參湯이라하니 或云旣吐復下니 是裏虛矣어늘 白虎可行乎아 予曰 仲景云見太陽篇二十八證에 若下後 七八日不解하야 熱結在裏하야 表裏俱熱者는 白虎加人參湯이라하니 證相當也라 蓋吐者는 爲其熱在胃脘 而脈致令虛大니 三投而愈하니라 論曰 仲景稱 傷寒 若吐下後 七八日不解하야 熱結在裏하야 表裏俱熱者는 人參白虎湯主之라하고 又云 傷寒에 脈浮無汗 發熱不解하면 不可與白虎湯이라하고 又云脈滑은 爲表有熱 裏有寒이니 白虎湯主之라하니라 國朝林億校正하야 謂仲景此法에 必表裏字差矣라하니 是大不然이라 大抵白虎는 能除傷寒中暍 表裏發熱이라 故로 前後證에 或云表裏俱熱이라하고 或云表熱裏寒이라하니 皆可服之 宜也라 中一證에 稱表不解 不可服者는 以其宜汗發熱은 此全是傷寒麻黃與葛根湯證이니 安可行白虎리오 林但見所稱表裏不同하고 便謂之差라하니 是亦不思不精之過也니라(≪傷寒九十論·白虎加人參湯證(36)≫)
✺大汗出하며 脈洪大호대 而不渴은 邪氣가 猶在表也니 可更與桂枝湯이라 若大汗出하며 脈洪大호대 而煩渴不解者는 表裏有熱이니 不可更與桂枝湯이오 可與白虎加人參湯하야 生津止渴하고 和表散熱이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白虎湯證은 前亦議之오 加人參者는 取其生津止渴之義也라(≪金鏡內臺方議·白虎加人蔘湯·湯議≫)
✺問曰 活人書云白虎湯은 乃汗後一解表藥이라하니 何也오 答曰 發汗後에 熱當已나 若不已者는 爲實也라 更加有汗 熱不滅은 爲表熱이오 口燥煩渴飮水는 爲裏熱이라 若表裏皆熱者는 必用此方主之라 其五苓散도 亦汗後一解表藥也라(≪金鏡內臺方議·白虎加人蔘湯·疑問≫)
✺此는 與上條同而多大煩渴이니 蓋比上條하야 汗更出過多하야 亡津液而表裏燥熱更甚이라 所以用白虎兩解表裏之熱하고 加人參하야 潤其燥而消其渴也라(≪傷寒論條辨≫)
✺此卽人參白虎湯이오 亦名化斑湯이라 仲景法은 卽於前白虎湯內에 加人參三兩하야 用治服桂枝湯大汗出後 大煩渴不解 脈洪大者어늘 今近代에 止用人參二錢 石膏五錢 知母二錢 甘草一錢 糯米一撮하야 以治赤斑口燥煩躁 暑熱脈虛等證이라 又河間은 名爲人參石膏湯하야 用治膈消煩熱한대 但分兩加倍於今方이라(≪景岳全書·卷之五十七·宇集·古方八陣·寒陣≫)
✺趙氏爲活人書釋疑曰 活人書之可疑者가 甚多오 仲景論도 亦有可疑者라 如白虎湯은 仲景旣云表不解者不可與之라하야늘 白虎加人參湯證에 一曰惡風하고 一曰惡寒하니 豈非表不解而復用白虎는 何耶아 蓋惡風曰微니 則但見于背而不至甚于惡寒이오 曰時時니 則時或乍寒而不常이라 是表證已輕이니 非若前證脈浮緊 發熱無汗 全不解者라 此則加之大熱大渴이니 所以用白虎而無疑也라(≪傷寒六書·傷寒變溫熱病論≫)
✺大汗出 則津液外亡이오 大煩渴 則躁熱內極이오 脈轉洪大 則凶變將起니 靑龍湯爲不對矣라 計惟白虎湯이아 可兩解表裏之熱이오 加人參하면 可潤躁止渴也라(≪尙論篇≫)
✺惟大渴飮水하고 無表症者라야 乃可與白虎加人參以除裏熱이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白虎加人參湯≫)
✺此는 本溫熱病을 誤認寒疫而服桂枝湯也라 若是寒疫 則服湯後에 汗出必解矣라 不知此本溫熱하고 誤服桂枝하야 遂至脈洪大 大汗 煩渴不解니 若誤用麻黃이면 必變風溫하야 灼熱自汗等證矣라 此以大汗傷津이라 故로 加人參하야 以救津液也니라(≪傷寒纘論≫)
✺按컨대 桂枝는 治自外而入傷之風邪오 石膏는 治自內而發外之熱邪라 故로 白虎湯은 爲熱邪中暍之的方이라 雖爲陽明解利藥이나 實解內蒸之熱이오 非治在經之熱也라 昔人은 以石膏辛凉能解利陽明風熱이니 此說은 似是而實非라 卽如大靑龍湯 越脾湯 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麻黃升麻湯等方은 並與表藥으로 同用하니 殊不知邪熱傷胃 所以必需오 若在經之邪는 縱使大熱煩渴이라도 自有葛根湯 桂枝加葛根湯等治法하니 並無藉於石膏也라 所以傷寒에 誤用白虎黃芩이어나 溫熱에 誤用桂枝麻黃하면 輕者必重이오 重者必死耳니라(≪傷寒纘論≫)
✺桂枝湯은 從今從俗이라 成注에 云 大汗出 脈洪大 不渴은 邪氣猶在表也니 可更與桂枝湯이오 茲則更增大煩渴不解는 是爲風寒之邪가 盡鬱而爲燥熱이오 熱邪傳裏하야 表裏皆熱이라 故로 改用白虎湯하야 以解表裏之煩熱이오 更加人參以生津止渴也라 方見後第六卷陽明篇中이라 愚按컨대 此條는 當是太陽證罷하야 轉屬陽明之證이라 因上條大汗出後 脈洪大에 雖與桂枝湯이나 已有傳入陽明之勢오 此增煩渴이니 的系白虎證 而非太陽病矣라 其不入陽明篇者는 以其服桂枝湯後之變證이오 且與上條脈證으로 相同이라 但加煩渴에 用藥霄壤이니 前賢著書에 欲使後學으로 悉心體認이라 卽此二條中에 一爲詳辯 則用藥制方之道가 實非苟焉而已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之氣가 入於肌腠之中而與陽明相合也라 服桂枝湯 大汗出者는 承上文之意而言陽氣盛於肌表니 汗出必解라 若大汗出後 復大煩渴不解而脈仍洪大者는 此病氣交於陽明이오 非關肌表라 故로 宜白虎加人參湯主之라 ○愚按컨대 此節以上은 論太陽之氣가 從表入肌而外行於三陽이오 下節以下는 論太陽之氣가 從肌入裏而內行三陰이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言太陽旣罷而入陽明也라 前服桂枝湯法中에 本云令漐漐微似汗 則邪氣解矣오 若使如水流漓 則病必不除라하니라 此는 因大汗出後에 遂至胃中津液耗竭하야 陽邪乘虛入裏하야 至大煩渴而不解라 上篇之大汗出 脈浮而微熱消渴者 及中篇之發汗後 脈浮數煩渴之證은 皆以誤汗亡陽하야 下焦無火하야 膀胱之氣化不行하야 失其蒸騰之用이라 故로 氣液不得上升而渴也라 然이나 脈浮則其邪仍在太陽이라 故로 以五苓散主之라 今大煩渴而脈見洪大는 則邪不在太陽 而已傳入陽明矣니 卽陽明篇所謂陽明脈大者是也라 故로 以白虎湯으로 解胃中之煩熱하고 加人參하야 以補其大汗之虛하고 救其津液之枯竭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條辨은 謂汗出過多 亡津液而表裏燥熱更甚 所以用白虎湯解表裏之熱이라하고 尚論은 卽仍其舊하야 亦謂大汗 津液外亡 大煩渴則燥熱內極 脈轉洪大하니 旣不曰邪傳陽明이나 當用白虎以解胃熱 而曰凶變將起는 計唯白虎湯이아 可以兩解表裏之熱이라하니라 不思若至大煩渴不解 脈已洪大는 是邪入陽明之裏 胃中熱燥已極이어늘 豈尚有表熱可解아 若表尚發熱 則表症仍在니 又不宜白虎湯矣라 豈反忘上文表不解者 不可與白虎湯邪아 況其上文注中에 已云白虎湯은 但能解熱이오 不能解表니 必表證皆除하고 但熱渴而求救於水者라야 方可與之라하고 而此注에 又曰 兩解表裏之熱이라하야 一人之注가 前後不符하니 皆因成氏有和表散熱之謬解하야 所以後人皆蹈其轍跡耳니라(≪傷寒溯源集≫)
✺煩渴은 本白虎湯症이라 然이나 惡寒無汗而渴 脈浮脈細而渴 脈伏不消水而渴 太陽汗多 表熱不解 表裏熱結而渴은 皆禁白虎湯이라 此以服桂枝湯後 大汗後 大煩渴 脈洪大는 此陽明表解裏熱之渴이라 故로 用白虎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二·口渴≫)
✺外邪初解나 結熱在裏하야 表裏俱熱하야 脈洪大하고 汗大出하며 大煩大渴하야 欲飮水數升者는 是陽明無形之熱이라 此方은 乃淸肅氣分之劑也라 蓋胃中糟粕燥結은 宜苦寒壯水以奪土오 若胃口淸氣受傷은 宜甘寒瀉火而護金이라 要知承氣之品은 直行而下泄하니 如胃家未實而下之면 津液先亡하야 反從火化라 故로 妄下之後에 往往反致胃實之眚이라 內經所謂味過於苦하면 脾氣不濡하고 胃氣反厚者 是已라 法當助脾家之濕土하야 以制胃家燥火之上炎이라 經에 曰 甘先入脾라하고 又曰 以甘瀉脾라하며 又曰 脾氣散津 上歸於肺라하니라 是는 甘寒之品이니 乃土中瀉火而生津液之上劑也라(≪傷寒附翼≫)
✺服桂枝湯後 大汗出 脈洪大는 與上條로 同이나 而大煩渴不解 則其邪去表而之裏니 不在太陽之經 而入陽明之腑矣라 陽明者는 兩陽之交 而津液之腑也라 邪氣入之면 足以增熱氣而耗津液이니 是以大煩渴不解라 方用石膏 辛甘大寒 直淸胃熱爲君 而以知母之鹹寒佐之오 人參 甘草 粳米之甘은 則以之救津液之虛하고 抑以制石膏之悍也라 曰白虎者는 蓋取金氣徹熱之義云耳니라(≪傷寒貫珠集≫)
✺大煩渴은 陽明證也라 洪大는 陽明脈也라 中風之邪에 服桂枝湯하야 大汗出後에 不解하고 大煩渴 脈洪大者는 是邪已入陽明이니 津液爲大汗所傷하야 胃中乾燥故也라 宜與白虎加人參湯하야 淸熱生津하면 而煩渴自除矣라(≪醫宗金鑑≫)
✺服桂枝湯後에 汗出表解而津液亡泄하야 裏熱則增은 是宜白虎淸裏오 而大汗之後에 大作煩渴而脈又洪大는 是亡津而氣亦泄也라 津由氣化니 靈樞決氣에 上焦開發하야 宣五穀味하야 薰膚 充身 澤毛하야 若霧露之漑가 是爲氣라하니 此當益氣以生津이라 故로 加人參이라 素問評熱論에 脈燥疾하며 不爲汗衰者는 死라하니 以精氣消亡하야 無以滲灌其枯燥也라 白虎而加人參하야 使淸氣降灑하야 化而爲露 滋潤枯涸이니 滌洗煩躁에 莫善於此矣라(≪傷寒懸解≫)
✺煩渴不解는 因汗多而胃液乾枯니 邪雖去而陽明之火獨熾라 故로 用此以生津止汗 息火解煩이라 汗後諸變不同하니 總宜隨症用藥이라(≪傷寒論類方≫)
✺太陽之氣는 由肌腠而通于陽明이니 服桂枝湯은 當取微似有汗者佳어늘 今逼取太過하면 則大汗出後에 陽明之津液俱亡하니 胃絡上通於心 故로 大煩하고 陽明之上에 燥氣主之라 故로 大渴不解하며 陽氣亢盛하야 診其脈洪大無倫者는 白虎加人參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之氣由肌腠而通于陽明也라 白虎는 爲西方金神이니 秋金得令 而炎氣自除라 加人參者는 以大汗之後에 必救其液以滋其燥也라(≪傷寒論淺注≫)
✺脈上에 玉函 脈經은 有若字라 脈經 千金方은 作白虎湯이라(≪傷寒論輯義≫)
✺又有汗多亡津液 而邪猶在於經하고 未入於府者라 經云 服桂枝湯 大汗出後 大煩渴不解 脈洪大者 白虎加人參湯主之라 蓋必急救其陰하면 則煩渴除而汗亦止矣라(≪傷寒尋源·中集·自汗≫)
✺白虎는 西方金神也라 主治在肺오 並非專屬陽明이라 茲之加人參者는 則治在陽明胃矣라 按컨대 經文於白虎湯證에 並無一言及渴 而加人參方中에 或曰口燥渴 或曰大煩渴 或曰渴欲飮水數升이라하니 此는 多得之汗吐下後에 內熱未除하야 胃液垂涸이라 故로 加入人參於白虎湯中이라 是移淸金滌熱之功하야 轉而爲益胃滋乾之用이니 庶幾瀉子實而補母虛하야 兩收其利라 再按컨대 白虎湯證은 主散邪滌熱이라 故로 不宜加入人參이니 留戀邪氣라 此加人參은 用以救垂盡之胃氣라 故로 宜人參益胃 而白虎는 乃得協成其淸熱止渴之用이라 古聖立方에 一藥을 豈輕加哉리오(≪傷寒尋源·下集·白虎加人參湯≫)
✺肌肉은 爲脾所司오 胃爲脾之府라 故로 陽明胃도 亦主肌肉이니 由肌肉卽通陽明矣라 若腠理는 卽三焦所司니 肌腠二字를 不得混稱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湯方은 載陽明篇이라 治病之法은 愚者察同이오 智者察異라 服桂枝湯大汗出은 與上節로 同이나 而前證與桂枝湯如前法者는 爲其脈不洪大하고 且無煩渴之變證也라 夫大汗之後에 營陰苟略無耗損하면 則當外安靜而內潤澤이어늘 今乃心神煩冤 大渴引飮하면 則太陽寒水外盡하고 陽明燥氣內張하야 心營被灼이라 故로 大煩이오 胃液頓涸이라 故로 大渴이라 方用石膏 知母以除煩하고 生甘草 粳米에 加人參以止渴하면 而煩渴解矣라 此白虎湯加人參之旨也라 惟近世用人參은 多係種參이라 吉林人이 以硫水漑之하야 使易發生하야 每含溫性이니 似不如西洋參爲適用이라 然이나 西醫稱其能補胃液이라 北京産婦多服之는 則竟用遼參이니 亦未爲不合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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