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2] 太陽病에 發汗한대 遂漏不止하야 其人惡風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桂枝加附子湯 主之라
『태양병에 발한이 지나쳐서 땀이 그치지 않아 病人이 오풍하고 소변이 잘 나오지 않으며 사지가 약간 拘急하여 굴신하기 어려운 경우에는 계지가부자탕으로 다스린다.』
✺治産後風虛하야 汗出不止하고 小便難하며 四肢微急하야 難以屈伸者方이라(≪千金方·卷三·婦人方中·虛損第十≫)
✺小便難은 爲有津液이니 可作汗이어니와 若小便數은 不可誤認陽旦證也라 陽旦은 卽桂枝湯異名也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可發汗證≫)
✺凡發汗後에 汗不止는 爲漏風이니 桂枝加附子湯主之니라(≪活人書·39問≫)
✺又有太陽病에 發汗多하야 亡陽 遂漏不止하고 衛虛 而惡風者는 當溫其經也라 其人惡風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桂枝加附子也라(≪活人書·64問≫)
✺太陽病에 發汗多하야 遂漏不止하고 其人惡風은 當溫其經이니 宜桂枝加附子湯이라(≪活人書·66問≫)
✺太陽病에 因發汗하야 遂汗漏不止而惡風者는 爲陽氣不足한대 因發汗하야 陽氣益虛而皮腠不固也라 內經에 曰 膀胱者는 州都之官이니 津液藏焉하며 氣化則出이라하니 小便難者는 汗出하야 亡津液하고 陽氣虛弱하야 不能施化라 四肢者는 諸陽之本也니 四肢微急하며 難以屈伸者는 亡陽而脫液也니라 鍼經에 曰 液脫者는 骨屬屈伸不利라하니 與桂枝加附子湯하야 以溫經復陽이라(≪注解傷寒論≫)
✺若證象陽旦한대 小便難者는 屬桂枝加附子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龐氏曰 若小便數하면 切不可行此湯이오 宜用芍藥甘草湯이라 若誤行桂枝加附子湯攻表 則咽乾煩躁 厥逆嘔吐者는 作甘草乾薑湯與之하야 以復陽氣오 若厥愈足溫하면 更與芍藥甘草湯하면 其脚卽伸이라 若胃氣不和하야 譫語者는 少與調胃承氣湯하야 微溏則譫語止라 雍曰 此는 仲景이 治自汗 小便數之法이오 龐氏는 以治發汗 漏不止 小便數하니 其證實一也니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以過汗則陽虛不固오 汗出多則津液亡而小便難이라 四肢는 諸陽之本이니 液脫者는 骨屬屈伸不利라 是以用桂枝 甘草辛甘하야 以溫經하고 附子辛熱 薑棗辛甘으로 通津液하야 以和表也라 如裏寒하면 去芍藥하고 小便利하면 去桂枝하고 加白朮이라(≪醫學入門·傷寒用藥賦≫)
✺此亦太陽中風誤汗之變證이라 發汗 遂漏不止者는 由反治하야 所以汗反出而勢不容已也라 惡風者는 太陽中風이 本自汗出하야 腠理疏而惡風이어늘 旣漏不止면 則腠理愈疏而惡愈甚也라 小便難者는 汗漏不止면 則亡陽亡津液이니 亡陽則氣不足하고 亡津液則水道枯竭이라 且小便者는 膀胱所司也니 膀胱은 本太陽經而爲諸陽主氣하니 氣不足則化不行也라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脾統血而主四肢오 胃司津液而爲之合이어늘 津液亡而胃不足하면 則脾亦傷而血亦虧하고 血氣虧澁하니 筋骨所以不利也라 夫固表斂液은 無出桂枝之右矣오 而欲復陽益氣니 所以有附子之加焉이라 然이나 三枚는 蓋出於增補오 非經之本文이니 用者는 宜參酌이라(≪傷寒論條辨≫)
✺發汗後에 遂汗漏不止한대 其證似風濕相搏證하야 背惡風 汗出 小便不利 四肢難以屈伸하고 但心下不滿者 身不痛하면 用桂枝加附子湯이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惡風≫)
✺[趙] 傷寒 小便難은 仲景論에 有發汗漏不止 桂枝加附子湯者하고 有陽明中風 或脈弦浮大而潮熱 噦者하고 或脈浮而緊 誤下而成腹滿者하고 又有陽明脈浮遲 飽則微煩 頭眩者라 活人問中에 當以傳經邪熱을 與漏風亡陽으로 分作兩條라 其桂枝加附子湯證은 乃亡陽經虛所致니 豈得均謂之陰虛陽湊爲有熱耶아 要當以小柴胡證及誤下證 穀疸證을 次於陽湊傳邪之下에 却別出一條라 云外有汗多亡陽 津液不足하야도 亦有小便難者는 還以桂枝加附子湯證屬之라(≪證治準繩·卷六·小便不利≫)
✺[成] 拘急者는 拘强하야 難以屈伸也라 不拘病證在何經하고 凡見是證은 皆陰寒所致니 寒主收引故也라 仲景之法은 雖太陽證 及風濕相搏而見攣急者라도 亦處以桂枝加附子湯 甘草附子湯之類어늘 況陰經裏病 霍亂之候에 四逆之劑를 其可缺諸아(≪證治準繩·卷六·四肢拘急≫)
✺拘急者는 手足不能自如하고 屈伸不便하야 如踡臥惡風之貌라 四肢는 諸陽之本이니 因發汗亡陽하야 陽虛而有此證이라 自汗 脈浮 小便數 心煩惡寒 足攣拳急은 芍藥甘草湯이라 太陽病 發汗 遂漏不止 惡風 小便難 拘急者는 桂枝加附子湯이라 吐利後에 汗出發熱 惡寒拘急 手足厥冷者는 四逆湯溫之也라(≪傷寒六書·傷寒家秘的本卷之二·拘急≫)
✺大發其汗하야 致陽氣不能衛外爲固 而汗漏不止니 卽如水流漓之互詞也라 惡風者는 腠理大開하야 爲風所襲也라 小便難者는 津液外泄而不下滲이오 兼以衛氣外脫 而膀胱之化不行也라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筋脈無津液以養이오 兼以風入而增其勁也라 此는 陽氣與陰津兩亡한대 更加外風復入이니 與前條亡陽一證으로 微細有別이라 故로 用桂枝加附子하야 以固表驅風而復陽歛液也니라(≪尙論篇≫)
✺風傷衛之證은 原惡風이어늘 加以誤汗하면 則腠理盡開 而惡風愈甚이라 小便難者는 諸陽主氣한대 陽亡於外하야 膀胱之氣化自不行也라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四肢爲諸陽之本이어늘 亡陽脫液하니 斯骨屬不利也라 陽虛之人을 誤發其汗할새 旣可用此方以救其陽이어든 未汗之先에 寧不可用此方以解肌得汗乎아 仲景이 於桂枝湯中에 加人參加附子하야 不一而足하니 其旨微矣니라(≪醫門法律·卷二·中寒門·比類仲景傷寒論陽虛陰盛治法並死證三十二則≫)
✺大發其汗하야 致陽氣不能衛外 而汗漏不止는 卽如水流漓之互辭也라 惡風者는 腠理大開하야 爲風所襲也라 小便難者는 津液外泄 而不下滲이오 兼衛氣外脫而膀胱之氣化不行也라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過汗亡陽으로 筋脈失養하고 兼襲虛風 而增其勁也라 故로 加附子於桂枝湯內하야 溫經散寒이라 用桂枝湯者는 和在表之營衛오 加附子者는 壯在表之元陽이라 本非陽虛니 是不用四逆也니라(≪傷寒纘論≫)
✺桂枝加附子湯(玉函)은 治亡陽漏風하야 肢體屈伸不和라 桂枝湯에 加熟附子一錢이라(≪張氏醫通·卷十六·祖方·桂枝湯≫)
✺此條는 乃風寒之邪가 始從太陽으로 直中少陰이라 其人이 肌表空疏하야 衛外之陽本虛하야 無熱可鬱이어늘 誤投麻黃湯하야 大發其汗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條病은 乃太陽眞寒證이라 風寒之邪가 由背而入하야 直中少陰호대 少停於表니 卽頭項痛 腰脊强이라 其與熱病으로 有別者는 止微痛微强耳라 因其人衛外之陽氣本虛하야 不發熱而但惡寒이니 此爲陽虛人病中風證이라 粗工不察하고 誤投麻黃等湯以發其汗하야 腠理大開하야 遂漏不止하나니 皮表不固 則其人惡風이라 又小便難者는 汗外泄而亡津液이오 陽氣內虛하야 不能施化也라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四肢爲諸陽之本이어늘 汗多亡陽而脫液하고 液脫則筋骨無以滋養이라 故로 微急而屈伸不利也라 與桂枝湯以斂津液하고 加炮附子以復陽氣니라(≪中寒論辨證廣注·卷上·辯太陽陽明病中寒脈證並治法≫)
✺或問上條는 本太陽病을 誤發汗하야 汗出不止니 其用桂枝湯은 無疑矣어늘 何爲而加炮附子아 余答云 內臺方議에 云 病人陽氣不足而得太陽病하니 則知其人陽氣本虛한대 及得病에 又誤發汗하야 汗多亡陽하야 陽氣耗竭하야 不作鬱熱하야 因成眞陰證이니 非附子大辛熱之劑면 不能散其餘邪 復其陽氣니라(≪中寒論辨證廣注·卷上·辯太陽陽明病中寒脈證並治法≫)
✺按컨대 此節至證象陽旦節은 一氣相承이니 論太陽之氣가 從膚表而肌腠하고 從肌腠而外行於三陽하며 內行於三陰하야 有出有入有升有降이라 故로 末二節은 論太陽之氣가 入於太陰坤土之地中而見三陰之證也라 太陽病發汗漏不止者는 陽氣外弛而致津液漏泄也라 惡風者는 肌腠虛也라 津液漏泄 故로 小便難이라 四肢는 爲諸陽之本이니 陽氣虛 故로 微急이라 液脫者는 骨屬屈伸不利라 宜桂枝湯으로 助心主之神 資中焦之精이오 加熟附子하야 固補其表陽이라 蓋太陽之氣가 合神氣以外浮하야 陽氣外脫하면 宜熟附以固補陽氣 欲絶於下而手足厥冷이오 又宜生附以回陽이라(≪傷寒論集注≫)
✺太陽中風은 本衛不和而毛孔不閉하고 營陰弱而不能內守하니 所以陽浮熱自發 陰弱汗自出也라 而又誤發其汗하야 遂至衛陽愈疏而不能外固하고 營陰愈弱而汗漏不止也라 如此는 非唯病不能除 而亡陽之變生矣라 惡風은 乃陽虛生外寒이오 非尚論所云爲風所襲也라 以衛陽不密하야 腠理空疏하야 不能任受風寒이니 雖無風而亦畏惡也라 小便難은 亦非津液外泄而不下滲也라 蓋衛外之陽은 卽下焦眞陽之所升發者也라 汗漏不止而陽氣散亡於外하면 則眞陽敗泄於內라 命門無火하면 三焦不能施化하야 氣化不行하니 故로 膀胱之水道不利也라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素問陽明脈解에 云 四肢爲諸陽之本이라하고 靈樞終始篇에 云 陽受氣於四肢하고 陰受氣於五臟이라하고 邪客篇에 云 衛氣者는 出其悍氣之慓疾 而行於四末分肉皮膚之間而不休者也라 此는 因誤汗亡陽 而陽氣不能充於四肢故也라 生氣通天論에 云 陽氣者는 精則養神하고 柔則養筋이라하니 無陽氣則筋寒而拘攣이라 故로 微急而難以屈伸也라 若此者는 是犯誤汗亡陽之逆也라 當隨證治之而桂枝湯不中與也라 故로 以桂枝加附子湯主之니라(≪傷寒溯源集≫)
✺太陽은 固當汗이나 若不取微似有汗코 而發之太過면 陽氣無所止息 而汗出不止矣라 汗多亡陽하면 玄府不閉하야 風乘虛入 故로 復惡風이라 汗多於表하고 津弱於裏 故로 小便難이라 四肢者는 諸陽之末이오 陽氣者는 精則養神 柔則養筋이니 開闔不得하야 寒氣從之 故로 筋急而屈伸不利也라 此는 離中陽虛하야 不能攝水니 當用桂枝以補心陽하야 陽密則漏汗自止矣라 坎中陽虛하야 不能行水면 必加附子以回腎陽하야 陽歸則小便自利矣라 內外調和하면 則惡風自罷而手足便利矣라 漏不止는 與大汗出로 同이니 若無他變證이면 仍與桂枝湯이라 若形如瘧은 是玄府反閉 故로 加麻黃이오 此는 玄府不閉 故로 加附子라 若大汗出後而大煩渴은 是陽陷於內니 急當滋陰 故로 用白虎加人參湯이라 此漏不止而小便難 四肢不利는 是陽亡於外니 急當扶陽이라 此發汗은 雖不言何物이나 其爲麻黃湯을 可知라 盖桂枝湯有芍藥而無麻黃 故로 雖大汗出而玄府能閉니 但使陽陷於裏오 斷不使陽亡於外也라 此는 與傷寒自汗出條로 頗同而義殊라 彼脚攣急은 在未汗前이니 是陰虛오 此四肢急은 在汗後니 是陽虛라 自汗은 因心煩이니 其出微오 遂漏는 因亡陽 故로 不止니라 小便數은 尙未難이오 惡寒微는 不若惡風之甚이오 攣急在脚은 尙輕於四肢不利 故로 彼用芍藥甘草湯이오 此用桂枝加附子하니 其命劑가 懸殊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發汗傷陽한대 外風復襲하야 汗遂不止니 活人所謂漏風이 是也라 夫陽者는 所以實腠理 行津液 運肢體者也라 今陽已虛하야 不能護其外하고 復不能行於裏하니 則汗出 小便難이오 而邪風之氣가 方外淫而旁溢하니 則惡風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이니 是宜桂枝湯으로 解散風邪 兼和營衛하고 加附子하야 補助陽氣 並禦虛風也니라(≪傷寒貫珠集≫)
✺桂枝加附子는 治外亡陽而內脫液이라 熟附는 雖能補陽이나 終屬燥液이라 四肢難以屈伸은 其爲液燥하야 骨屬不利矣라 仲景이 以桂枝湯은 輕揚力薄하니 必藉附子剛烈之性하야 直走內外하야 急急溫經復陽하야 使汗不外泄하니 正以救液也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桂枝加附子湯≫)
✺太陽中風은 本當解肌니 若大發其汗하면 如水流漓라 因而遂漏不止는 其人必腠理大開하야 表陽不固라 故로 惡風也라 液傷於內하야 膀胱津少 故로 小便難也라 液傷於外한대 復加風襲 故로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也라 宜桂枝加附子湯主之라 服依桂枝湯法者는 是於固陽斂液中에 和榮衛解風邪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는 陽氣與陰液兩亡한대 復加外風襲入이니 與眞武證微細로 有別이라 眞武湯은 是救裏寒亡陽之失이니 急於回陽者오 桂枝加附子湯은 是救表寒漏風之失이니 急於溫經者라(≪醫宗金鑑≫)
✺衛陽汗泄하야 皮毛失斂이니 是以汗漏不止라 表虛 是以惡風이라 汗亡血中溫氣하고 木鬱不能行水하니 是以小便難이라 陽亡土敗하야 不能溫養四肢니 是以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이라 腎主五液하야 入心爲汗이오 腎氣者는 諸陽之本이니 汗漏不止則腎中陽根이 泄而不藏이라 桂枝加附子湯에 桂枝는 達肝木之鬱陷이오 芍藥은 斂風氣之疏泄이오 薑甘大棗는 補脾精而和中氣오 附子는 暖腎水以益陽根也라(≪傷寒懸解≫)
✺[太陽病 發汗 遂漏不止]는 此發汗太過하야 如水流漓어나 或藥不對症之故라 [其人惡風]은 中風本惡風이니 汗後當愈어늘 今仍惡風은 則表邪未盡也라 [小便難]은 津液少오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四肢爲諸陽之本이니 急難屈伸은 乃津脫陽虛之象이나 但不至亡陽耳라 若更甚而厥冷惡寒 則有陽脫之慮니 當用四逆湯矣라 [桂枝加附子湯主之]니 桂枝同附子服하면 則能止汗回陽이라(≪傷寒論類方≫)
✺劉完素曰 汗多亡陽하면 則衛不固하니 是以惡風也라 桂枝加附子는 溫其經而固其衛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二·烏風≫)
✺鼇按컨대 此四症並見이나 却以汗不止 小便難爲重이니 以二者由於心腎이라 故로 專治之 而惡風四肢急俱痊也라 蓋太陽은 雖當汗이나 汗不止則亡陽이오 風乘虛入 故로 又惡風이라 汗多必津竭 故로 小便難이오 四肢者는 諸陽之本이니 陽亡則不能榮筋이라 故로 筋急而屈伸不利也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二·烏風≫)
✺太陽病은 固當汗之나 若不取微似有汗하고 發汗太過하야 遂漏不止라 前云如水流漓면 病必不除라 故로 其人惡風猶然不去하고 汗渙於表하야 津竭於裏라 故로 小便難이라 四肢爲諸陽之本이어늘 不得陽氣以養之라 故로 微急且至難以屈伸者는 此因大汗以亡陽하고 因亡陽以脫液이라 必以桂枝加附子湯主之니라 方中取附子하야 以固少陰之陽하니 固陽所以止汗이오 止汗所以救液이니 其理微矣라(≪傷寒論淺注≫)
✺此章은 凡九節이니 承上數章하야 言太陽證之變動不居 桂枝湯之泛應不窮也라 張令韶云 自此以下八節은 論太陽之氣가 可出可入 可內可外라 外行于陽하고 內行於陰하며 出而皮膚하고 人而肌腠 經絡이 無非太陽之所操縱也라(≪傷寒論淺注≫)
✺此因大汗以亡陽하고 因亡陽以脫液이라 取附子以固少陰之陽이니 固陽卽所以止汗救液也니라(≪傷寒醫訣串解≫)
✺此는 津脫陽虛也니 當以桂枝加附子湯으로 回陽止汗이라(≪傷寒指掌·卷二·救逆述古·誤汗例≫)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汗上에 有其字하고 漏下에 有而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喻氏가 以惡風爲外風復入所致는 恐不然也라(≪傷寒論輯義≫)
✺蓋汗出旣多 卽召亡陽之變이라 故로 於桂枝湯中加附子以扶陽固衛라 同一惡風 而前宜和衛以解肌오 此宜固衛以實表니 其治法이 又各不同矣라(≪傷寒尋源·中集·惡風≫)
✺按컨대 太陽病은 當取微似有汗者佳오 不可令如水流漓니 大發其汗하면 衛撤藩籬하고 營不能守하야 遂至漏不止矣라 腠理旣開하야 風無所禦하고 而津液盡隨陽氣外泄하야 無復滲膀胱而柔筋脈하니 乃至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이라 種種變證이 皆因衛氣撤護하야 致在內之津液이 直趨於外하야 有莫禦之勢니 亟當乘津液尚未全涸之時하야 固其衛氣하야 使趨外之津液으로 還返於內라 故로 主桂枝湯加附子니 以固衛之法으로 爲救液之法也라 此證은 全是衛氣外泄하야 津液內奪之象이어늘 而附子는 乃燥液之品이니 仲景偏用之救液은 此何義也아 蓋衛陽將脫은 非得附子之大力이면 必不能迅走衛分以回陽이라 今但使衛陽亟固하야 先斷其外泄之路면 則就吾身固有之津液이 還返於內니 陽回而津自復이오 更無藉他藥生津潤燥之力이니 此其立方之所以聖也라 按컨대 此方之加附子는 與亡陽證之用眞武로 同義라(≪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加附子湯≫)
✺此小便難은 是膀胱之水寒結也니 與五苓散之水結로 相似라 故로 五苓用桂以溫之오 而此方은 更加附子니 正所以溫水散結이라 淺注解小便難爲津液竭은 不知下文所謂證象陽旦 按法治之而增劇者가 乃爲津液竭이오 此節이 正是陽旦證이오 此桂枝加附子 卽是陽旦湯이니 正是招補亡陽이오 非救其陰也라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은 亦是諸寒收引이라 故로 當用桂枝附子니 與下文兩脛拘急者로 不同이라 下文兩脛拘急은 是陰液不養其筋이라 故로 用白芍甘草湯이라 觀下文證象陽旦 爲陰液竭이면 卽知此節是陽氣亡이오 非陰液竭也라 互勘自明이니 註家幸勿牽混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發汗遂漏不止는 與下之利遂不止로 同이니 皆用藥過當之失也라 蓋發汗則毛孔大開오 皮毛爲衛陽所屬이니 衛陽이 以發汗而虛하면 毛孔이 乃欲閉不得이니 風襲毛孔之虛하야 因而惡風이라 汗與小便은 同源而異趨니 春夏汗多則小便少하고 秋冬汗少則小便多하나니 可爲明證이라 汗不能止면 水液能外而不能內라 故로 小便難也라 津液이 從皮毛外泄하면 則四肢筋脈不濡하야 屈伸爲之不利라 夫汗出惡風은 原屬桂枝湯本證이나 惟表陽不固면 不得不於本方中에 加熟附子一枚하야 以固表陽하야 但令表陽能復이라 衛氣之屬於皮毛者가 自能衛外而爲固하면 於是에 漏汗止 而諸恙自愈矣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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