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3] 太陽病 下之後에 脈促胸滿者는 桂枝去芍藥湯 主之오
22. 若微寒者는 去芍藥方中加附子湯 主之라
『태양병에 하법을 쓰고 나서 脈促하면서 胸滿하면 계지거작약탕으로 다스리고, 만약 脈微하고 오한하면 桂枝去芍藥方中加附子湯으로 다스린다.』
✺桂枝湯內去芍藥하고 只用四味也라 芍藥味酸하니 脈促胸滿이 恐成結胸이라 故로 去芍藥之佐하고 全用辛甘 發散其毒氣也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可發汗證≫)
✺芍藥은 味酸이니 脈促胸滿이 恐成結胸이라 故로 去芍藥佐니 則單用辛甘發散毒氣也라(≪活人書·12卷≫)
✺脈來數호대 時一止라가 復來者를 名曰 促이라하니 促은 爲陽盛이니 則不因下後而脈促者也라 此는 下後脈促이니 不得爲陽盛也라 太陽病에 下之한대 其脈促하며 不結胸者는 此爲欲解라 此는 下後에 脈促而復胸滿하니 則不得爲欲解오 由下後陽虛하야 表邪漸入而客於胸中也라 與桂枝湯而散客邪하며 通行陽氣호대 芍藥은 益陰하니 陽虛者에 非所宜라 故로 去之라 陽氣已虛한대 若更加之微惡寒하면 則必當溫劑以散之라 故로 加附子하니라(≪注解傷寒論≫)
✺龐氏曰 芍藥은 味酸하니 脈促胸滿이 成結胸이라 故로 去芍藥하고 全用甘辛發散毒氣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八·可發汗五十八條≫)
✺議曰 太陽病을 不應下而下之 則脈促胸滿은 此爲表邪未盡而動臟腑니 則邪結於胸中而不得散하야 陽氣內虛하야 榮衛奔亂이라 其脈促也오 不可便言結胸은 只屬桂枝去芍藥湯主之라 芍藥은 能益陰氣어늘 今邪客胸中이오 陽氣內虛하니 不宜益其陰也라 故로 去之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去芍藥湯·湯議≫)
✺議曰 太陽病 發汗後成漏者는 爲眞陽虛脫也라 故로 與桂枝加附子湯하야 以溫其經而復其陽이라 今下後脈促 胸滿하고 微惡寒者는 亦爲陽虛陰盛하야 邪在胸中이니 不可發汗이오 只得與附子以復陽溫經하고 與桂枝以散其邪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湯議≫)
✺問曰 陰盛者는 可發汗이나 因汗多而成漏 則惡寒이니 與附子服之無疑라 今此陽盛者는 可下나 旣下之하야 脈促胸滿 微惡寒한대 便與附子服之는 恐有陽盛之劇이니 誠爲涉疑라 答曰 此는 太陽病에 陽氣未實 而表邪未解한대 下之太早 則陽氣內虛라 故로 微惡寒이오 表邪未解 故로 脈促胸滿이라 急者는 治其標니 必用附子以先救其陽이오 去芍藥以損其陰이라 此는 乃太陽經下之不應也니 至若陽明經下之太早者 乃成結胸은 與此로 又不可同論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疑問≫)
✺凡下而證變者는 皆誤下也라 胸滿者는 陽邪가 乘虛入裏而上摶於膈也라 用桂枝者는 散胸滿之陽邪也라 去芍藥者는 惡其走陰而酸收也라 微惡寒은 陽虛也니 加附子하야 回陽也라(≪傷寒論條辨≫)
✺前方에 加附子半個去皮炮라 活人云 芍藥은 味酸이니 脈促胸滿은 恐成結胸이라 故로 去芍藥하고 單用辛甘之味하야 發散毒氣也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惡寒≫)
✺邪氣傳裏할새 必先自胸而脇하고 以次經心腹而入胃也니 是以胸滿은 多帶表證하고 脇滿은 多帶半表半裏證이라 如下後 脈促胸滿者는 桂枝去芍藥湯이라(≪證治準繩·卷三·少陽病·脇滿痛≫)
✺病在于胃氣한대 芍藥入榮이라 故로 去之니라(≪傷寒六書≫)
✺誤下脈促은 與上條同이나 以無下利不止 汗出等證하고 但見胸滿은 則陽邪가 仍盛於陽位니 幾與結胸同變이라 然이나 滿而不痛하고 且諸證未具니 胸未結也라 故로 取用桂枝之芳甘하야 以亟散太陽之邪라 其去芍藥之意는 酸收二字로 不足盡之오 以誤下故不敢用이니 恐其復領陽邪下入腹中也라 設微見惡寒하면 則陽虛已著 而非陽邪上盛之比니 去芍藥方中卽當加附子以回其陽이라 是雖不言汗出이나 然이나 由此條之微惡寒 合上條觀之면 則脈促胸滿 喘而汗出之內에 原伏有虛陽欲脫之機라 故로 仲景於此條에 特以微惡寒三字로 發其義니 可見陽虛則惡寒矣라 又可見汗不出之惡寒은 卽非陽虛矣라 傷寒證中에 多有下後魄汗不止 而釀亡陽之變者는 必於此等處參合하야 以求神髓면 庶幾可進於道耳니라(≪尙論篇≫)
✺胸滿者는 不利於酸收라 故로 去芍藥이라 其曰微寒者는 非表寒이오 乃裏寒也라 故로 加附子하야 祛寒而消滿也니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桂枝去芍藥湯≫)
✺脈促은 雖表邪未盡이나 然이나 胸但滿而不結은 則以誤下而損其胸中之陽也라 加以微惡寒은 則並腎中之眞陽亦損 而濁陰用事矣라 故로 去芍藥之陰하고 加附子以回陽也니라(≪醫門法律≫)
✺誤下한대 脈促胸滿하고 無下利不止 汗出等證하며 但滿而不痛은 未成結胸이라 故로 仍用桂枝散邪라 去芍藥者는 恐其復領陽邪下入腹中也라 脈促은 雖表邪未盡이나 然이나 胸但滿而不結은 則以誤下而損其胸中之陽也라 加以微惡寒은 則並腎中之眞陽도 亦損 而濁陰用事矣라 故로 去芍藥之陰하고 加附子以回陽也라 設微見汗出惡寒하면 則陽虛已著니 非陽邪土盛之比라 是雖不言汗出이나 然이나 由微惡寒을 合上條胸滿觀之면 則必有汗出이라 暗伏亡陽之機하니 故로 於去芍藥方中加附子면 庶免陽脫之變이라 可見陽虛則惡寒矣오 又可見汗不出之惡寒은 卽非陽虛矣라 至若桂枝證誤下하야 遂利不止하고 喘而汗出하며 不惡寒者는 則又邪並陽明之腑矣니라(≪傷寒纘論≫)
✺此條太陽病 與上條太陽病은 同是眞寒之證이어늘 醫人不察하고 漫以桂枝加大黃湯 或以調胃承氣湯으로 下之後라 成注云陽氣已虛라 故로 見脈促胸滿이라 微惡寒도 此亦眞寒證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條病도 亦太陽眞寒證이라 陽氣內虛 故로 不發熱이오 況風寒之邪在經은 本無可下之法이라 下後脈促者는 此胃腑未實하야 不應下而下之하야 胃中陽氣大傷이니 其脈必促而無力이오 胸中虛滿하야 按之必軟而不痛이니 乃邪客胸中而無實熱也라 太陽之經에 風寒未解 故로 用桂枝湯以散客邪하고 去芍藥者는 成注云 芍藥益陰 陽虛者非所宜也라하니라 若其人又微惡寒은 夫惡寒而日微니 非發熱惡寒之比라 此는 陽虛已極이라 故로 於去芍藥方中에 加炮附子하야 以溫經助陽氣니라(≪中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太陽病至誤下 則脈促胸滿은 雖邪未結實이나 恐終非虛寒證이오 又微惡寒은 焉知非表邪盛하야 便與桂枝湯去芍藥加附子服之면 臨期不無所誤니 奈何오 余答云 陽氣本虛之人이 卒中風寒하야 逗留太陽寒水之經하야 表氣旣虛하고 裏無鬱熱이니 不可發汗이어늘 何由更下리오 一誤下之면 則病人胸中陽氣가 欲脫殆盡이라 純是陰寒之邪所客이라 故로 脈見促而胸滿 且微惡寒이라야 方可用桂枝去芍藥 加附子湯이 爲對證之藥이라 若病人胸中苟有陽氣면 又當用瀉心等湯矣라 故로 余於前法中에 曾云 病人脈促은 須辯其有力無力이오 胸中滿은 須辯其痛與不痛이오 惡寒은 須辯其可發熱이라야 斯臨證自無誤爾니라(≪中寒論辨症廣注≫)
✺尚論篇에 以胸滿爲陽邪仍盛於陽位오 且以太陽病桂枝證 醫反下之云云 脈促喘而汗出之條로 紐合作解云 脈促胸滿 喘而汗出之內에 原伏虛陽欲脫之機라하고 又注微惡寒而云 可見汗不出之惡寒은 卽非陽虛라하니 牽强穿鑿이오 殊悖於理니라(≪中寒論辨症廣注≫)
✺太陽病 下之後 則內亡其陰矣라 脈促胸滿者는 太陽之氣가 不得陰氣相接而仍在於外也라 故로 宜桂枝湯으로 調和太陽之氣 於肌腠間이라 芍藥은 苦洩하니 恐更亡其陰이라 故로 去之라 若微寒者는 陽氣益虛라 故로 加熟附以固補其生陽이라 ○曾氏曰 微寒者는 乃脈微而身寒이라 故로 加附子라 ○愚按컨대 上節은 論太陽之氣運行於膚表오 此는 論出入於外內라 上節은 論陽在外爲陰之固오 此는 論陰在內爲陽之守라(≪傷寒論集注≫)
✺成注云 下條는 太陽病 下之 其脈促 不結胸者니 爲欲解오 此條는 下後 脈促而復胸滿이니 則又不得爲欲解矣라 蓋由下後陽虛하야 表邪가 漸入而客於胃中이라 故로 與桂枝湯以散客邪 通行陽氣也라하니 此說最爲近理라 尚論謂誤下脈促은 與上條同이나 以無下利不止 汗出等證하고 但見胸滿은 則陽邪가 仍盛於陽位라하니 此論은 恐未愜仲景之旨니 稍不如成氏之說矣라 何也오 觀下文에 云 若微惡寒者는 卽於方中加附子라하니 則知早已屬下後陽虛之證矣어늘 焉可謂之陽邪仍盛於陽位乎아 蓋同一誤下脈促한대 上條는 多一下利不止나 但因喘汗而知其爲陽盛이니 尚用芩連淸熱하고 此條는 少一下利不止나 但因胸滿而卽知其爲陽虛니 非唯不用寒凉이오 抑且於桂枝湯中에 減去芍藥者는 以桂枝湯中之芍藥은 原因陰弱汗自出이라 故로 用之以益陰斂液 扶陰氣之孱弱也라 非邪入胸滿 陽虛者之所宜라 故로 去之耳니라 可見胸滿一證은 雖未成痞結 而近於痞結矣라 所以下早熱入하야 致結胸而硬痛者는 可與大陷胸 及大黃黃連瀉心湯이오 其心下氣痞者는 皆下後胃陽虛損하야 陰邪上逆하야 搏結而成이니 卽下章所云 此非結熱이오 但以胃中虛하야 客氣上逆 故로 使硬也라 故로 諸瀉心湯中에 皆以乾薑黃連並用하야 以開其堅凝之痞結이니 及內經熱因寒用之法也라 故로 此條는 以桂枝去芍藥으로 以解散陽邪 流通陽氣하야 治下後陽虛之脈促胸滿이오 若增微惡寒 則陽氣大虧하야 致陽氣不能衛外而陽虛生外寒矣라 故로 加附子하야 以溫經復陽也라(≪傷寒溯源集≫)
✺太陽病에 下之한대 脈促 胸滿 微惡寒은 桂枝去芍藥湯主之니라 太陽表症 誤下 則變脈促 胸滿이나 因尚有微惡寒表症이라 故로 用桂枝라 去芍藥者는 因胸滿症에 忌血藥凝滯耳라(≪傷寒大白·卷三·胸滿≫)
✺夫促爲陽脈이오 胸滿爲陽症이라 然이나 陽盛則促하고 陽虛亦促하며 陽盛則胸滿하고 陽虛亦胸滿이라 此는 下後脈促而不汗出하고 胸滿而不喘하니 非陽盛也니 是寒邪內結하야 將作結胸之脈이라 桂枝湯은 陽中有陰이니 去芍藥之寒酸하면 則陰氣流行而邪自不結하니 卽扶陽之劑矣라 若微見惡寒은 則陰氣凝聚니 恐薑桂之力薄으로 不能散邪하야 加附子之辛熱이니 爲純陽之劑矣라 仲景이 于桂枝湯에 一減一加하니 皆成溫劑 而更有淺深之殊也라(≪傷寒附翼≫)
✺陽邪被抑하야 不復浮盛於表하고 亦未結聚於裏라 故로 其胸滿 其脈促이니 促者는 數而時一止也라 夫促爲陽脈이오 胸中爲陽之府니 脈促胸滿은 則雖誤下나 而邪氣仍在陽分이라 故로 以桂甘薑棗 甘辛溫藥으로 從陽引而去之라 去芍藥者는 恐酸寒氣味가 足以留胸中之邪오 且奪桂枝之性也라 若微惡寒者는 其人陽不足이니 必加附子하야 以助陽氣而逐陽邪라 設徒與前法하면 則藥不及病하야 雖病不增劇이나 亦必無濟矣니라(≪傷寒貫珠集≫)
✺芍藥은 專益陰氣라 桂枝湯去芍藥者는 誤下陽虛하면 濁陰必僭於中焦라 故로 去芍藥之酸寒하고 存一片陽和甘緩之性하면 得以載還中焦陽氣하야 成淸化之功이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桂枝去芍藥湯≫)
✺桂枝湯去芍藥加附子者는 下後微惡寒이 顯然陽氣渙散於中下矣니 當急救其陽이오 毋暇顧戀陰氣라 以附子로 直從下焦溫經助陽하고 臣以桂枝 甘草하야 載還中焦陽氣하야 以杜亡陽之機니 爲御後之策이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溫劑·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
✺若微惡寒者는 當是汗出微惡寒이라야 方合이라 若無汗出二字면 乃表未解니 無取乎加附子也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에 表未解而下之하야 胸實邪陷하면 則爲胸滿하야 氣上冲 咽喉不得息이니 瓜蒂散證也라 胸虛邪陷하면 則爲氣上冲이니 桂枝湯證也라 今下之後에 邪陷胸中하야 胸滿脈促은 似乎胸實而無冲喉不得息之證하고 似乎胸虛又見胸滿之證이라 故로 不用瓜蒂散以治實하며 亦不用桂枝湯以治虛하고 惟用桂枝之甘辛하야 以和太陽之表하고 去芍藥之酸收하야 以避胸中之滿이라 若汗出微惡寒하면 去芍藥方中加附子主之者는 以防亡陽之變也니라(≪醫宗金鑑≫)
✺上條脈促 喘而汗出 不惡寒 下利不止는 云屬實熱이어늘 此條脈促胸滿 汗出微惡寒 不喘 不下利는 反屬虛寒者는 何也오 上條는 是裏熱 蒸越之汗이라 故로 汗出 不惡寒은 陽實也오 喘而下利는 皆爲熱也라 此條는 乃表陽不固之汗이라 故로 汗出 微惡寒은 陽虛也오 卽不喘利도 亦爲寒也라 要知仲景立法은 每在極微處設辨이니 恐人微處易忽也라 今以微惡寒으로 發其義나 却不在汗出上辨寒熱 而在汗出惡寒 不惡寒上辨寒熱하며 不在脈促上辨寒熱 而在脈促之有力無力辨寒熱이라 於此에 又可知不惟在胸滿上辨虛實 而當在胸滿之時滿 時不滿 常常滿而不減上辨虛實矣니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有陽盛而見促脈하고 亦有陽虛而見促脈者는 當辨之於有力無力이오 仍須辨之於外證也라(≪醫宗金鑑≫)
✺沈明宗曰 誤下擾亂陰陽之氣則脈促하고 邪入胸膈하야 幾成結胸이나 但結滿而未痛耳라 故로 以桂枝湯單提胸膈之邪하야 使從表解라 去芍藥者는 惡其酸收하야 引邪內入故也라 若脈促胸滿而微惡寒은 乃虛而跼踖 陽氣欲脫이니 又非陽實之比라 所以加附子固護眞陽也라 然이나 傷風下後之惡寒은 與未下之惡寒으로 回然有別이오 而汗後之惡寒도 與未汗之惡寒으로 亦殊니라(≪醫宗金鑑≫)
✺下後에 其氣上衝은 是奔豚發作也니 可與桂枝湯 用如前法하야 疏風木而降奔衝이라 若不上衝者는 奔豚未作이니 不可與前湯也니라(≪傷寒懸解≫)
✺[太陽病 下之後 脈促胸滿者]는 中虛而表邪仍在니 [桂枝去芍藥湯主之]라 太陽之邪未盡 故로 用桂枝오 下後傷陰하야 不宜更用凉藥이라 [若微惡寒者는 去芍藥方中加附子湯主之]라 微惡寒 則陽亦虛矣라 故로 加附子라(≪傷寒論類方≫)
✺鼇按컨대 邪束於外하야 陽不得伸한대 不得伸必內擾라 故로 令脈促이라 夫桂枝는 脈本弱이어늘 促者는 誤下之過也라 但前條脈促은 是陽重이오 下條脈促은 又爲陽虛니 何則고 脈雖促而不汗出하고 胸雖滿而不喘하니 脈與上同 而症自各異라 蓋促爲陽脈이오 胸滿爲陽症固已나 不知陽盛脈促胸滿이오 陽虛亦脈促胸滿이라 故로 前由陽氣內擾오 後由寒邪內結하야 將作結胸이니 不可混也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太陽經脈≫)
✺不但誤汗而陽亡於外오 設若誤下亦致陽衰於內라 太陽之氣는 由胸而出入이라 若太陽病誤下之後에 陽衰하야 不能出入於外內하야 以致外內之氣不相交接하면 其脈數中一止하니 其名促이라 氣滯於胸而滿者는 桂枝去芍藥湯主之라 蓋桂枝湯은 太陽神方이니 調和其氣하야 使出入於外內나 雙恐芍藥之苦寒 以緩其出入之勢라 若脈不見促而見微하고 身復惡寒者는 陽虛已極이니 桂枝去芍藥方中加附子湯主之라 恐薑桂之力微하니 必助之附子而後可라 上節은 言誤汗而陽亡於外오 此節은 誤下而陽衰於內니 其方只一二味出入이나 主治判然이라 按컨대 陽亡於外는 宜引其陽以內入이니 芍藥在所必用이오 陽衰於內는 宜振其陽以自立이니 芍藥則大非所宜也라(≪傷寒論淺注≫)
✺蓋中氣虛 而表邪仍在라 故로 用桂枝 而去芍藥이라 若微兼惡寒者는 陽氣尤虛也니 桂枝去芍藥 加附子湯主之니라(≪傷寒指掌·卷二·救逆述古·誤下例≫)
✺後는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에 作其라(≪傷寒論輯義≫)
✺顧憲章傷寒溯源集에 云 促은 有短促之義라(≪傷寒論輯義≫)
✺原本에 無惡字어늘 今據成本 玉函하야 補라 成本은 桂枝去芍藥이 作去芍藥方中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張志聰 張錫駒는 以微惡寒을 爲脈微而惡寒之義하니 誤라(≪傷寒論輯義≫)
✺按컨대 下後脈促은 同屬表未解之診이나 而促脈中에 又有陽盛陽虛之別이니 誤下脈促은 雖與上條同이나 然이나 旣無下利不止之證하고 又無喘而汗出之證하며 但見胸滿 而又非結胸硬痛者比니 則胸滿은 非下後陽邪之內陷이오 實因下後陰邪之上搏이라 但當扶陽逐邪오 不宜再益陰氣라 故로 治法은 仍主桂枝오 而方中芍藥은 自在急刪之列也니라(≪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去芍藥湯≫)
✺按컨대 上條脈促胸滿은 是下後陽虛 陰邪搏膈이니 但當薑桂로 助陽散邪오 不宜芍藥益陰增滿이라 若微惡寒은 則搏膈之陰邪가 漸將侵越衛外하야 瞬有亡陽之變矣라 前方에 雖去芍藥이나 而薑桂之力이 尚不足以勝回陽之任이라 故로 必藉附子之剛烈하야 迅走衛外하야 以驅陰而復陽하야 預杜亡陽之變也니라(≪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
✺汗下之後에 病情이 未離肌腠하면 則仍宜桂枝湯이라 上節은 於汗後에 表陽虛者니 則加附子以溫之오 本節은 則於下後陰虛 及陰陽並虛者니 更示人以加減之法也라 下後氣上衝하면 則脈促而胸滿이라 氣上衝者는 陽有餘而陰不足이어늘 芍藥은 苦泄傷陰하야 非陰虛者所宜라 故로 去之라 若下後脈微 則裏陰虛니 所以知其爲裏陰虛者는 以脈管中血液不足知之也라 下後身寒 則表陽虛니 所以知其爲表陽虛者는 以腠理血熱不勝表寒知之也라 陰虛故로 去芍藥이니 此는 與脈促胸滿으로 同이라 陽虛故로 加熟附子一枚니 此는 與發汗後漏遂不止로 同이라 學者는 於此에 可以觀其通矣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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