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1} 凡服桂枝湯하야 吐者는 其後必吐膿血也라
『무릇 계지탕을 복용하고서 토하는 경우에는 그 후에 틀림없이 농혈을 토하게 된다.』
✺內熱者가 服桂枝湯則吐하니 如酒客之類也라 旣亡津液한대 又爲熱所搏하니 其後에 必吐膿血이라 吐膿血은 謂之肺痿라 金匱要略에 曰 熱在上焦爲肺痿라하니 謂或從汗 或從嘔吐하야 重亡津液이라 故로 得之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曰 可服類要芍藥地黃湯이라하니라 雍曰 見膿血而後可服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傷寒無汗 或酒客이 誤服桂枝湯而嘔吐者는 必吐膿血이니 爲肺痿證이라(≪醫學入門·傷寒用藥賦≫)
✺桂枝는 辛甘大熱하니 胃家濕熱本甚者가 復得桂枝之大熱하면 則兩熱相搏於中宮하고 搏則必傷하며 甘又令人中滿壅氣而上溢하니 所以胃不司納하고 反上湧而逆出也라 然이나 胃屬土니 土者는 金之母오 肺屬金이니 金者는 土之子라 母病固傳子니 胃家濕熱甚하면 則必傳之肺하고 肺受胃之濕熱하야 與邪熱搏鬱而蒸하면 久熱爲火라 肺爲金이니 膿血者는 金逢火化也라(≪傷寒論條辨≫)
✺注云 內熱者가 服桂枝湯則吐하나니 如酒客之類가 是也라(≪證治準繩·卷四·少陰病·吐≫)
✺黃芩湯 麻黃升麻湯이라(≪證治準繩·卷六·吐血≫)
✺服桂枝湯吐者는 其後必吐膿血하니 犀角地黃湯이라(≪傷寒六書·吐血≫)
✺桂枝辛甘은 本胃所愛어늘 服之反吐는 其人濕熱素盛을 可知矣라 濕熱素盛한대 更服桂枝면 則兩熱相合하야 滿而不行하고 勢必上逆而吐하며 吐逆則其熱愈淫하야 溢於上焦하야 蒸爲敗濁이라 故로 必吐膿血이라 此一大禁也라 其誤服未至於吐者는 上焦淸氣未傷이니 熱雖漸消라도 亦蹈險矣니라(≪尙論篇≫)
✺失汗失下하야 蓄熱而成吐血이오 亦或誤汗誤下所致라 ······ 黃芩湯이라(≪傷寒括要·卷上·吐血≫)
✺桂枝之性은 本熱이어늘 服湯之人이 如系酒客之類하야 得之而吐者는 以其人이 胸膈中素有濕熱한대 更服桂枝湯하면 則兩熱相搏하야 鬱蒸旣久하야 津液銷敗而爲膿血이라 此爲肺胃受傷이니 蓋風寒之來하야 先傷肺한대 服湯之誤하야 復敗胃故也라 愚按컨대 此條證은 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에 常器之 云 可服類要芍藥地黃湯이라하고 郭白云云 見膿血而後可服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承上文得之則嘔하야 而言凡服桂枝湯吐者는 不但甘味以緩中而辛味更走氣則絡脈愈傷이라 故로 其後必吐膿血也라 ○按컨대 經에 云陽絡傷則吐血이라하고 厥陰篇에 云 嘔家有癰膿이라하니 蓋厥陰이 亦主包絡也새라 ○莫氏曰 此節은 當在喘家之前이니 疑編次之誤也라(≪傷寒論集注≫)
✺其後必吐膿血句는 乃未至而逆料之詞也라 言桂枝性本甘溫이니 設太陽中風에 投之以桂枝湯而吐者는 知其人本陽邪獨盛於上이니 因熱壅上焦하야 以熱拒熱 故로 吐出而不能容受也라 若邪久不衰하야 熏灼肺胃면 必作癰膿이라 故로 曰其後必吐膿血也라 此以不受桂枝而知之오 非誤用桂枝而致之也어늘 乃各注家俱言胃家濕熱素盛한대 更服桂枝면 則兩熱相摶하야 中滿不行하야 勢必上逆而吐하고 熱愈淫溢하야 蒸爲敗濁하면 必吐膿血이니 此一大禁也라하니 不知桂枝隨已吐出이어늘 何曾留著於胸中이라 豈可云更服桂枝 兩熱相摶乎아 前人遂以此條 列爲桂枝四禁하니 豈不謬乎아(≪傷寒溯源集≫)
✺服桂枝而吐者는 胃必熱이라 胃熱이 得桂枝면 後必吐膿血이라(≪傷寒大白·卷二·嘔吐≫)
✺桂枝湯은 不特酒客當禁이니 凡熱淫於內者는 用甘溫辛熱하야 以助其陽하면 不能解肌하고 反能涌越熱勢하야 所過致傷陽絡하니 則吐膿血이 可必也라 所謂桂枝下咽하야 陽盛則斃者가 以此라(≪柯氏傷寒論注≫)
✺凡服桂枝湯吐者가 不必盡是酒客이라 此는 其脾胃에 素有濕熱蘊蓄을 可知라 桂枝湯은 其甘이 足以釀濕하고 其溫이 足以助熱이라 設誤服之而致吐는 其濕熱之積이 上攻肺中하야 與表之邪風相得하야 蒸鬱不解하야 發爲肺癰하야 咳吐膿血이니 勢有必至者矣라 仲景이 因酒客하야 復申其說이라(≪傷寒貫珠集≫)
✺凡酒客得桂枝湯而嘔者는 以辛甘之品이 能動熱助湧故也라 若其人內熱素盛한대 服桂枝湯하야 又不卽時嘔出하면 則益助其熱하니 所以其後必吐膿血也라 然이나 亦有不吐膿血者는 則是所傷者輕 而熱不甚也라(≪醫宗金鑑≫)
✺劉宏璧曰 桂枝는 氣味甚薄이어늘 酒客不可與者는 舉一以例其餘也라 庸工이 不得其解하고 每遇熱盛之人할새 但去桂枝하고 於甘辛極熱之類에 全無顧忌니 仲景豈意後人如此之愚哉리오 卽如産後不宜寒凉은 所以舉一白芍之味酸微寒者以示戒어늘 今只知除去白芍하고 於三黃寒凉等藥은 反恣用無忌하나니 殊不知聖人一語는 該括無窮이라 味薄者도 尚不可與어늘 其味厚者를 可知오 微寒者도 旣在宜禁이니 而大寒者는 尤所當戒라 世俗不能引申觸類하고 徒以鹵莽滅裂爲事라 可見上古醫書를 非精詳玩味면 烏能有得耶아(≪醫宗金鑑≫)
✺大凡服桂枝湯卽吐者는 胸膈濕熱鬱遏한대 桂枝益其膈熱하야 下咽卽吐라 緣其胃氣上逆하야 心下痞塞하고 肺鬱生熱하야 無路下達한대 桂枝辛溫之性이 至胸而出하고 不得入胃腑而行經絡하니 是以吐也라 其後濕熱瘀蒸하면 必吐膿血이라 此는 宜凉辛淸利之劑오 不宜辛溫也라(≪傷寒懸解≫)
✺朱震亨曰 雜病吐血咯血은 責爲實邪오 傷寒吐血咯血은 皆由誤汗下 並火逆而致니 誠非傷寒病熱之微甚者也라 是爲壞病이니 宜隨其逆而調之오 惟少陰厥竭誤汗一證은 强動經血이라 故로 云難治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五·吐血≫)
✺鼇按컨대 此는 指凡熱淫於內者言也라 故로 桂枝湯으로 反能助陽하야 使熱勢湧越하야 致傷陽絡而吐膿血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五·吐血≫)
✺得湯則嘔는 請申其義라 凡不當服桂枝湯而服之면 不但嘔 而且吐者는 以其人內有濕熱한대 又以桂枝湯之辛熱以助其熱 而熱相衝하야 反能湧越이라 熱勢所逼하야 致傷陽絡하면 其後必吐膿血也라 此一節은 申明前二節得湯則嘔之義라 序例에 謂桂枝下咽 陽盛則斃者는 此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千金翼에 無凡字 也字라(≪傷寒論輯義≫)
✺安컨대 舒云 酒客病 不可與桂枝 得湯則嘔者가 其後果必吐膿血乎아 蓋積飮素盛之人이 誤服表藥하야 以耗其陽 而動其飮하야 上逆而吐는 亦常有之어니와 若吐膿血者는 從未之見也라 定知叔和有錯이라하니 此說似有理라(≪傷寒論輯義≫)
✺酒之爲氣는 標熱而本寒이라(初飮則身熱이라가 酒後則形寒이라) 標熱傷肺 則爲喘이오 本寒傷脾 則爲痰이라 故로 治酒客病者는 法當利肺而舒脾라 肺氣利則標熱泄而喘滿除하고 脾氣舒則本寒化而濕痰解라 桂枝湯方中에 加厚朴之苦溫하야 以去脾藏之濕하고 杏仁之苦泄하야 以疏肺藏之熱이라 或可用之나 否則肺脾二藏에 多濕熱之人은 本不喜甘이니 更用大棗以助脾濕而壅肺氣하면 無論服湯必嘔하고 而標熱一盛再盛하야 肺癰旣成하면 必吐膿血이라 如不得已而用桂枝湯할새 或加厚朴 杏仁而去大棗면 理亦可通이니 以肺脾多濕熱之人은 本兼痰喘故也라 故로 仲師首節言不可與는 言其正也오 次言加厚朴 杏子는 言其權也오 三節言甘味壅塞 必吐膿血은 極其變也라 仲師가 於此不出方治하고 但舉喘家加厚朴 杏子는 使人自悟加減之法하야 於不言中에 求生活耳라 不然이면 下之微喘條 後文에 自有方治어늘 此處에 何煩贅說乎아 蓋特爲酒客言耳라 莫氏謂凡服桂枝湯條는 當在喘家之前이라하야늘 非仲師本旨니 不可從이라 若夫旣嘔膿血은 仲師自有治法이라 金匱嘔吐篇에 云 不可止嘔 膿盡自愈라하니 不當止嘔오 但需排膿은 則狐惑篇赤小豆當歸散 瘡癰篇排膿散을 並可用也라 包識生이 以首節爲營實之禁忌桂枝오 次節爲衛實之禁忌桂枝는 似也나 三節爲營衛俱實之禁忌桂枝는 則非也라 服桂枝而吐는 與上得湯則嘔로 何異아 何所見而與首條殊異乎아 況以傷寒通例論컨대 中風一證은 原係營實衛虛어늘 若以爲營實當禁桂枝면 中風一證에 先當禁用桂枝矣라 自來注釋家가 多犯顧此失彼之誤니 傷寒所以無通才也라(實爲邪實이니 風勝而血弱也라 愼勿以邪實營弱而誤認虛證이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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