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2조문

동원당 2024. 12. 1. 0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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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2][117] 傷寒脈浮한대 醫以火迫劫之하면 亡陽하니 必驚狂하야 起臥不安者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 主之

상한에 맥이 한데 화법을 써서 억지로 땀을 내면 亡陽하니, 놀라거나 광란하여 서거나 앉아도 불안하면 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으로 다스린다.

又有火邪 發驚狂者醫以火於臥狀下어나 或周身用火迫劫汗出커나 或熨而成火邪하야 其人亡陽하야 煩躁 驚狂 臥起不安하면 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 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主之(活人書·89)

傷寒脈浮責邪在表어늘 醫以火劫發汗하야 汗大出者亡其陽이라 汗者心之液이라 亡陽則心氣虛하고 心惡熱하니 火邪內迫하면 則心神浮越이라 驚狂하며 起臥不安하니 與桂枝湯하야 解未盡表邪去芍藥以芍藥益陰하니 非亡陽所宜也火邪錯逆하니 加蜀漆之辛以散之陽氣亡脫하니 加龍骨 牡蠣之澁以固之本草云 澁可去脫하니 龍骨 牡蠣之屬是也라하니라(注解傷寒論)

龐氏曰 灸及燒針之後證以火劫者並宜火劫法治之煩躁驚及狂用六石風引湯尤良이오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亦通用이라(傷寒補亡論)

議曰 傷寒脈浮當服桂枝麻黃湯以發其汗이어늘 醫者反以火迫劫之則汗大出不止 而亡其陽이라 汗者心之液이니 亡陽則心氣虛하고 又火邪內迫 則心神浮越이라 驚狂臥起不安이라 與桂枝湯하야 以解未盡表邪하고 去芍藥而減陰氣하고 加蜀漆之辛以散火氣하고 加龍骨牡蠣之澁以固陽汗之走泄者也乃救壞病之法也(金鏡內臺方議·桂枝救逆湯(16)·湯議)

亡陽者陽以氣言이니 火能助氣甚則反耗氣也驚狂 起臥不安者神者 陽之靈이니 陽亡則神散亂하야 所以動皆不安하니 陽主動也桂枝甘草和傷寒之脈浮蜀漆辛平하야 散火邪之錯逆이오 龍骨牡蠣固澁以收陽神之散亂이오 大棗生薑醒脾以緩起臥之不安이라 去芍藥者嫌其主陰 則反得以勝陽也(傷寒論條辨)

此條文義甚明이어늘 後人不識作者之意하야 雖有良法而不能用하니 茲特闡之篇首誤服大靑龍湯 厥逆筋惕肉瞤而亡陽者乃汗多所致用眞武湯救之此以火迫劫而亡陽者乃方寸元陽之神被火迫劫而飛騰散亂이라 驚狂起臥不安이라 有如此者少緩須臾駟馬莫追하야 神丹莫挽矣用此湯救之桂枝湯中除去芍藥人皆不知其故하야 或謂惡其酸收라하니 非也夫神散正欲其收어늘 何爲見惡耶設不宜於芍藥之酸이면 又何宜於龍骨牡蠣之濇耶學者於此等處當猛下一參하야 透此一關이면 勝讀方書千卷이라 蓋陽神散亂當求之於陽桂枝湯陽藥也이나 必去芍藥之陰重이라야 始得疾趨以達於陽位旣達陽位矣其神之驚狂者漫難安定이오 更加蜀漆爲之主統하면 則神可賴之以攸寧矣緣蜀漆之性最急하니 丹溪謂其能飛補是也更加龍骨牡蠣有形之骨屬하야 爲之舟楫하야 以載神而返其宅이니 亦于重以鎭怯 濇以固脫之外行其妙用이라 如是而後天君復辟하야 聿追晉重耳 越勾踐返國之良圖矣仲景製方豈易識哉리오(尙論篇)

火迫驚狂 起臥不安者火邪於心 神明散亂也夫神散正欲其收어늘 何桂枝方中反去芍藥而增蜀漆龍骨牡蠣耶蓋陽邪散亂當求之於陽이니 桂枝湯陽藥也이나 必去芍藥之陰重이라야 始得疾達陽位加蜀漆之性最急者以迅掃其陰中之邪更加龍骨牡蠣以鎭固陰中之怯也(傷寒纘論)

傷寒脈浮者是傷寒見風脈也風脈旣見이니 其爲表虛可知醫人誤以火迫劫之汗乃大出而亡其陽이라 成注云 汗者心之液이라 亡陽 則心氣虛하고 心惡熱하니 火邪內迫하면 則心神浮越이라 驚狂하며 起臥不安이라하니라 湯名救逆者以驚狂不安皆逆證也(傷寒論辨症廣注)

傷寒脈浮病在太陽之表以火迫劫하면 則陽氣外亡矣亡陽則神失其養하야 必驚狂而起臥不安也用桂枝하야 保助心神하고 龍骨牡蠣啓水中之生陽하고 蜀漆乃常山之苗從陰達陽以淸火熱하고 甘草棗薑助中焦水穀之精하야 以生此神이라 芍藥苦泄 故去之夫太陽合心主之神하야 外浮于膚表하니 以火迫劫之此爲逆也用桂枝加蜀漆牡蠣龍骨湯하야 啓下焦之生氣하고 助中焦之穀精하야 以續外亡之陽이라 名曰救逆이라하니라(傷寒論集注)

傷寒以發熱無汗言也脈但浮而不緊兼中風邪也火迫者或熏或熨 或燒針皆是也劫者要挾逼脇之稱也言風寒兩傷營衛之症以火劫之而强逼其汗하야 陽氣隨汗而泄하야 致衛陽喪亡而眞陽飛越矣前已云太陽傷寒者 加溫針必驚이라하야늘 此又以兼有陽邪之證以火劫迫之하야 陽邪兼並於上하고 眞陽欲亡於下하야 虛陽挾飮而上奔하야 使神魂飛越 君主孤危必驚駭癲狂 起臥不安也以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方으로 可救其變逆也(傷寒溯源集)

傷寒者寒傷君主之陽也以火迫劫汗하야 幷亡離中之陰此爲火逆矣妄汗하면 亡陰이로대 而曰亡陽者心爲陽中之太陽이라 心之液爲陽之汗也驚狂者神明擾亂也陰不藏精하면 驚發於內하고 陽不能固하면 狂發於外起臥不安者起則狂 臥則驚也凡發熱自汗者是心液不收桂枝方用芍藥是酸以收之也因迫汗하야 津液旣亡하야 無液可斂이라 去芍藥이라 加龍骨者取其鹹以補心이오 重以鎭怯이오 澁以固脫이라 曰救逆也且去芍藥之酸 則肝家得辛甘之補加牡蠣之鹹腎家有旣濟之力이라 虛則補母之法이오 又五行承制之妙理也蜀漆不見本草하니 未詳何物이라 諸云常山苗라하니 則謬(柯氏傷寒論注)

陽者心之陽이니 卽神明也亡陽者火氣通於心하야 神被火迫而不守與發汗亡陽者不同이니 發汗者搖其精則厥逆筋惕肉瞤이라 當用四逆이오 被火者動其神則驚狂起臥不安이라 當用龍蠣其去芍藥者蓋欲以甘草急復心陽 而不須酸味更益營氣也與發汗後 其人叉手自冒心 心下悸 欲得按者 用桂枝甘草湯으로 同意蜀漆卽常山苗味辛하야 能去胸中邪結氣此證火氣內迫心包須之以逐邪而安正耳니라(傷寒貫珠集)

火迫心經之陽非酸收可安이라 去芍藥 而用龍牡鎭攝하고 藉桂枝蜀漆하야 疾趨陽位하야 以救卒然散亂之神明이라 先煮蜀漆하야 使其飛騰하야 劫去陽分之痰하고 并賴其急性하야 引領龍骨牡蠣하야 從陽鎭驚固脫이라 方寸無主하야 難緩須臾曰救逆이라(絳雪園古方選註)

傷寒脈浮醫不用麻桂之藥 而以火劫取汗하야 汗過亡陽이라 見驚狂 起臥不安之證이라 蓋由火劫之誤하야 熱氣從心하고 且大脫津液하야 神明失倚也이나 不用附子四逆輩者以其爲火劫亡陽也宜以桂枝湯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救逆湯主之去芍藥者恐其陰性遲滯하고 兼制桂枝不能迅走其外하야 反失救急之旨況旣加龍蠣之固脫이니 亦不須芍藥之酸收也蜀漆氣寒味苦하야 寒能勝熱하고 苦能降逆하니 火邪錯逆在所必需也(醫宗金鑑)

汗多亡陽하야 君火飛騰하야 神魂失歸하니 是以驚生이오 濁氣上逆하야 化生敗濁하야 迷塞心宮하니 是以狂作이라 桂枝加蜀漆龍骨牡蠣湯이니 桂枝甘草疏木而培中하고 生薑大棗補脾而降逆하고 蜀漆吐腐瘀而療狂하고 龍骨牡蠣斂神魂而止驚也(傷寒懸解)

[傷寒脈浮 醫以火迫劫之 亡陽 必驚狂] 以火劫其胸中之陽이라 [起臥不安者 桂枝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救逆湯主之] 與少陰汗出之亡陽으로 迥別이라 蓋少陰之亡陽乃亡陰中之陽이라 用四逆輩하야 回其陽於腎中이어니와 今乃以火遍汗하야 亡其陽中之陽이라 用安神之品으로 鎭其陽於心中이라 各有至理不可易也去芍藥因陽虛不復助陰也蜀漆去心腹邪積이오 龍骨 牡蠣治驚癇熱氣(傷寒論類方)

魏荔彤曰 傷寒脈浮而不言緊此風多寒少之證이니 應斟酌靑龍越婢之間發汗이어늘 乃以火迫劫取之하야 火邪入而眞陽出하니 名曰陽亡이오 眞陽出而神明亂하니 驚狂遂見이라 程注所謂汗者 心之液是也以火劫取汗하야 火邪入心하고 陽隨汗亡하야 驚狂而起臥不安皆有傷心液하야 無以養心之神 而空虛之地邪火更易爲害也라하니라 法不可單治表當兼治裏也或問 汗陰液也어늘 誤發而何以陽亡이며 所用桂枝及蜀漆等皆陽藥이어늘 又何以益陰生液잇가 答曰 汗液爲陰而實由陽化汗出而陽微諸藥爲陽生陽所以安陰이오 陽氣聚則陰斂生津이오 陽氣亡則陰擾耗津이라 陰陽相濟吉이오 相悖凶이니 雖陰陽皆有邪正이나 初無二氣能於屈伸往來間調停均平하면 此大壽之基也(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太陽經脈)

黃仲理曰 又有火邪發驚狂者醫以火於臥床下 或周身用火逼劫汗出 或熨而成火邪하야 其人煩躁驚狂 起臥不安이니 仲景主方外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亦可凡灸及燒針後證似火劫者兼用劫法治之金匱風引湯尤良이오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更捷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十·發狂)

傷寒脈浮爲太陽之病이니 當以麻黃湯으로 化膀胱津液하야 出諸皮毛而爲汗則愈太陽與君火相合而主神하고 心爲陽中之太陽이어늘 醫以火迫近劫之하야 遂致亡其上焦君火之陽하야 神氣浮越하야 必驚狂 起臥不安者以桂枝去芍藥하고 再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으로 主之前條中風火劫其汗하야 證見亡陰이라 小便利爲可治此條傷寒火劫其汗하야 證見亡陽이니 難俟陽之自復이라 以此湯으로 從手厥陰以復之凡亡陰中之陽必用附子以救之此亡陽中之陽因火迫劫이니 又非附子之所宜此一節爲火逆出其方也當知手厥陰證之專方이오 非火逆通用之方也但汪苓友疑亡陽證恐不能勝蜀漆之暴悍이오 柯韻伯疑當時有蜀漆非常山苗也라하야늘 愚每以茯苓代之熱盛者以白薇代之(傷寒論淺注)

脈經 千金翼浮下有而字하고 無必字玉函亦無臥起成本作起臥(傷寒論輯義)

컨대 此條論喻氏以下多爲風寒兩傷證이나 不必執拘矣(傷寒論輯義)

問曰 誤火者其變亦有別否答曰 太陽病 脈浮者當以汗解汗者心之液이오 心主營이니 必使營與衛和하면 則汗出津津而解若以火迫汗하면 火氣內攻하야 營氣受灼이라 或圊血 或發黃 或譫語하고 甚至口乾舌爛 骨焦筋傷하야 種種皆亡陰之象이니 此證之易辨者又有其人心陽素虛한대 一遇火灼하야 心陽隨之外越하야 以致驚狂臥起不安者亟亟挽飛越之陽神하면 間有可救이나 亦危矣同屬誤火라도 其變證亦有亡陰亡陽之別이라 誤火之弊今人亦不敢妄試이나 當太陽病時習用辛熱迫汗者其弊與誤火等하니 可不愼哉(傷寒尋源·上集·太陽問答七)

컨대 亡陽有二義하니 發汗過多 厥逆 筋惕肉瞤而亡陽者乃亡陰中之陽이라 用眞武輩以救之此 以火劫致變 驚狂臥起不安而亡陽者乃亡陽中之陽이라 無藉於芍藥斂陰 而當加重鎭入心之品하야 以急挽飛越之陽神也此證稍緩須臾神丹莫挽이라 重加救逆二字(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救逆湯)

傷寒脈浮此本麻黃湯證이어늘 醫者急於奏功하야 以其惡寒也漫令熾炭以薰之하야 因致汗泄而亡陽이라 陽浮於上이라 神魂飄蕩이라 心氣虛則驚이오 熱痰上竄則狂이니 驚則不寧이오 狂則不靜이라 起臥爲之不安이니 方用龍牡以收散亡之陽이라 蜀漆(卽常山苗無蜀漆이면 卽代以常山이라) 以去上竄之痰하면 而驚狂乃定이라 於桂枝湯原方去芍藥者方欲收之不欲其泄之也又按컨대 亡陽有二汗出陽虛者宜附子以收之汗出陽浮者宜龍骨 牡蠣以收之病情不同이라 治亦因之而異也(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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