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38」 太陽病 十日以去하야 脈浮細而嗜臥者는 外已解也어니와
設胸滿脇痛者는 與小柴胡湯이오 脈但浮者는 與麻黃湯이라
『태양병이 10일이 지나 맥이 浮細하면서 잠을 자려고 하는 것은 外邪가 이미 풀린 것이지만, 만약 흉부가 滿悶하고 옆구리가 아프면 소시호탕을 주고, 맥상이 浮하기만 하면 마황탕을 준다.』
✺病十日以上하야 脈浮細하고 嗜臥者는 爲已安候니 小柴胡和之오 細而遲者는 勿與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和表證≫)
✺多眠은 有四證이라 有風溫證 有小柴胡證 有少陰證 有狐惑證이라 ○病人이 尺寸脈俱浮 頭疼 身熱 常自汗出 體重 其息必喘 四肢不收 黙黙但欲眠者는 風溫證也라 風溫은 不可發汗이오 宜萎蕤湯이라 ○病人 脈浮 頭項强痛 而惡寒者는 太陽證也라 十日已去하야 脈浮細 而嗜臥者는 外已解也라 設胸滿脇痛者는 與小柴胡湯이오 脈但浮者는 麻黃湯主之이라 ○病人 尺寸脈俱沈細 但欲寐者는 少陰證也니 急作四逆湯하야 復其陽이오 不可緩也라 ······(≪活人書·85問多眠≫)
✺十日以去는 向解之時也라 脈浮細而嗜臥者는 表邪已罷也라 病雖已나 利解之라 若脈但浮而不細者는 則邪氣但在表也니 與麻黃湯하야 發散之라(≪注解傷寒論≫)
✺問曰 太陽病論에 有言至七日以上하고 有言十日已去하니 若此之類는 未知傳經與不傳經也라 雍曰 究其意면 義雖可見이나 又當以脈證辨之라 且如七日以上自愈者는 謂六日傳經已遍而無變異也라 十日已去에 設有胸滿脇痛者는 是傳陽明也라 其脈浮而無他證者는 只在太陽不傳이라 故로 仲景猶用麻黃也이라 所以朱氏言寒邪中人에 不必皆始於太陽이라 兼有首尾하야 止在一經이어나 或間傳一二經이니 不可以一理推오 但據脈與外證治之라 若過日多한대 脈大浮數하며 按之不足者는 尚責太陽이니 發汗而愈라하니 此卽仲景十日已去 脈但浮者 服麻黃湯之意也라 有汗者는 何如오 曰 詳證於諸桂枝湯中選用之라 朱又云 不必皆始於太陽者는 何如오 曰 雍雖未之見이나 在理應有之라 須證脈可辨이니 如感疾頭不甚痛은 卽非太陽也오 蓋感病之變異者也라 如巨陽先受邪면 則世俗謂之正傷寒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傷寒邪傳陰 則多眠 昏昏閉目者는 陰主闔也오 黙黙不欲言者는 陰主靜也라 有太陽證外已解而神將復者가 設若胸滿脇痛 鼻乾得汗者는 小柴胡湯이오 脈浮하면 羌活冲和湯이오 冬月엔 麻黃湯이오 有陽明熱伏於裏而嗜臥者는 小柴胡湯이오 少陰脈沈細 自利欲吐而渴 多眠者는 四逆湯 加人參 茯苓하야 以益陰回陽이라 或熱病得汗後에 脈沈細하며 身冷 初覺安靜하고 漸次昏沈하며 喜臥不省하면 亦急與四逆湯하야 令四肢溫이니 不爾면 有熟睡而死者라 合病에 目合則汗出하고 風溫常不了了하며 狐惑精神恍忽은 治見各條니라 惟汗下後에 酣睡者는 爲精氣已復이니 不必藥也니라(≪醫學入門·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傷寒雜證≫)
✺脈浮細而嗜臥者는 大邪已退하야 血氣乍虛而肢體倦怠也라 胸滿脇痛은 則少陽未除라 故로 與小柴胡以和之오 脈但浮則邪還表라 故로 與麻黃湯以發之라(≪傷寒論條辨≫)
✺此條는 當是太陽少陽二經合病이라 胸滿은 雖與前同이나 而脈浮細 嗜臥則爲表邪已解오 脇痛은 爲少陽有邪라 故로 與柴胡오 若脈但浮者는 又當先治太陽也라 此是設爲變通之言이니 非謂服柴胡而脈浮也라 成注는 不足遵이라(≪證治準繩·卷四·少陰病·但欲寐嗜臥≫)
✺傷寒之邪가 傳入陰則多眠하며 昏昏하며 閉目者는 陰主闔也새오 黙黙不欲言者는 陰主靜也새라 太陽證이 已解而多眠者는 不必藥也오 陽明證에 熱伏於裏而多眠者는 宜小柴胡湯이오 少陰之證은 脉微細하고 但欲寐하니 盖窹則行陽하고 寐則行陰호대 必從足少陰始라 故로 少陰病은 但欲寐하니 宜茯苓四逆湯으로 以益陰回陽이니라 或熱病이 得汗後에 脉沈細하며 身冷喜臥하며 昏沈不省하면 亦急與四逆湯하야 令四肢溫이니 不爾면 有熟睡而死者니라 惟汗下後에 酣眠者는 爲正氣已復이니 不必藥也니라(≪東醫寶鑑·內景篇·夢·昏沈多睡≫)
✺太陽病十餘日에 脈浮細 嗜臥者는 外已解하야 神將復也라 設胸滿脇痛 鼻乾 不得汗 嗜眠者는 風熱內攻하야 不干乎表라 故로 熱氣伏于裏 則喜睡라 不得汗者는 小柴胡湯이오 脈浮者는 羌活衝和湯이오 冬엔 用麻黃湯이라(≪傷寒六書·多眠≫)
✺太陽病十日에 脈浮細 嗜臥者는 外雖已解나 設胸滿 脇痛 鼻乾 不得汗者는 小柴胡湯이오 脈但浮者는 麻黃湯이라(≪傷寒六書·多眠汗下≫)
✺見脈浮細而嗜臥는 邪已盡傳於外而解散者니 方可無慮라 設胸滿脇痛 則當與小柴胡湯이니 推立速往少陽而出이라 設脈但浮하고 無餘證 則當與麻黃湯이니 推之速往太陽而出이라 是皆惟恐其邪之不傳하야 暗伏危機也라 必識此意 然後에 始識仲景用藥之故라 不然이면 豈有十餘日後而無故張皇 反用麻黃湯之理哉리오 凡此는 皆因太少二陽 與陽明連貫이라 故로 用表法이니 所謂從外入者는 驅而出之於外也라(≪尙論篇≫)
✺[太陽病十日 脈浮細 嗜臥 外已解也 胸滿脇痛者] 小柴胡湯이라 按컨대 此條는 當是太陽少陽合病이라 ······ 按컨대 嗜臥도 亦有陰陽之殊라 少陰脈微細 但欲寐 或踡臥 或向壁臥 四肢逆冷 身體沈重은 皆陰症也니 附子湯溫之라 如熱氣內伏하면 神氣昏倦하야 令人多眠하니 小柴胡湯이 誠爲要劑라(≪傷寒括要·卷上·但欲寐≫)
✺太陽病 十日已去 脈浮細 嗜臥 外證已去는 其證有兩이라 一爲邪入少陰하야 陽邪傳裏之候오 一爲表邪解散하야 不傳之候라 故로 見胸滿脇痛은 證屬少陽이니 當用小柴胡無疑라 倘脈尚見浮緊은 雖證顯少陽이라도 仍當用麻黃湯하야 開發腠理하야 使太陽之邪로 仍從營分而散也라 以上은 少陽經證이라(≪傷寒纘論≫)
✺成注云 十日以去는 向解之時也라하니라 脈雖浮而細는 是脈已靜矣라 嗜臥者는 邪退神恬而欲臥라 故로 知表已解也라 設不盡解 而其人胸滿脇痛하면 此胸滿은 非比前陽明合病之胸滿이라 蓋少陽之支脈이 下胸中循脇하고 其直者는 又循胸過季脇하니 則是此脈浮細는 邪又在半表半裏라 其嗜臥는 爲膽熱而神昏이니 另宜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和解之라 若脈但浮而不細者는 雖過十日이라도 邪還在表니 謂太陽頭痛發熱無汗等證猶在也라 仲景法에 仍與麻黃湯以發其汗이니 可見傷寒發汗은 不可拘拘於一二日間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少陰之氣가 合於肌表하야 並主神機出入之義라 太陽病者는 本太陽之爲病也라 十日以去는 當少陰主氣之期라 脈浮細者는 太陽之爲病脈浮오 反於少陰則脈細也라 嗜臥者는 陰陽營衛之氣가 交相舒應이라 故로 曰外已解也라 設胸滿脇痛者는 太少未盡之邪가 從胸脇而外達이니 宜與小柴胡湯이라 脈但浮而不細者는 太陽之氣가 從外達表니 宜與麻黃湯이라 ○愚按컨대 小柴胡湯 麻黃湯은 不過假此하야 以明太少之由樞而外 從外而表오 非眞與之라 故曰設也라(≪傷寒論集注≫)
✺十日已去는 言十日已過也라 傷寒之脈浮緊하니 浮則邪氣在表오 緊則寒邪固閉라 至十日已去而脈見浮細는 浮則按之無力이오 細則邪解正虛也라 同一浮脈이어늘 浮緊則爲寒邪在表하야 以浮而緊也니 緊則有力이라 故로 爲邪氣實이오 浮細則爲邪退正虛者 以浮而細也니 細則弱小라 故로 爲正氣虛라 仲景所謂浮爲在表 浮則爲虛之別也라 且嗜臥則正虛而倦怠니 邪退而安靜矣라 故로 爲外已解也라 設或胸滿脇痛者는 是太陽雖罷 而邪已轉入少陽矣라 故로 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和解半表半裏之邪오 若其脈但浮而不細하고 又無胸滿脇痛之少陽見證이면 則是寒邪獨在太陽之表라 故로 當以麻黃湯發汗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成氏謂脈浮細而嗜臥 表已罷也 病雖已 和解之라하고 並不言設胸滿脇痛者 與小柴胡湯之義하니 豈太陽病雖已나 無故而又以治少陽之小柴胡湯和之리오 是毫不知太少之傳變 病情之進退 方法之各殊而混解之니 其何以闡發仲景立法之旨乎아 方氏云 脈浮細而嗜臥는 大邪已退오 胸滿脇痛은 則少陽未除라하야늘 試問컨대 十日已去하야 脈未浮細之前에 少陽證이 安在 而曰未除邪아 又云 脈但浮則邪但在表 故與麻黃湯이라하니 不知仲景之意라 云 脈若不細而但浮는 爲邪氣但在太陽이라 故로 與麻黃湯이오 非已傳少陽而又還表也라 未達其旨而解之하니 其爲注也가 不亦難乎아(≪傷寒溯源集≫)
✺脈微細 但欲寐는 少陰證也라 浮細而嗜臥 無少陰證者는 雖十日後라도 尙屬太陽이니 此는 表解而不了了之謂라 設見胸滿嗜臥는 亦太陽之餘邪未散이오 兼脇痛은 是太陽少陽合病矣니 以少陽脈弦細也라 少陽爲樞니 樞機不利하면 一陽之氣不升이라 故로 胸滿脇痛而嗜臥하니 與小柴胡和之라 若脈浮而不細는 是浮而有力也라 無胸脇痛 則不屬少陽이오 但浮而不大 則不涉陽明이니 是仍再太陽也라 太陽爲開니 開病反閤이라 故로 嗜臥라 與麻黃湯以開之하야 使衛氣行陽하면 太陽仍得主外而喜寤矣라 與太陽初病에 用以發汗으로 不同하니 當小其制而少與之라(≪柯氏傷寒論注≫)
✺太陽病이 至十餘日之久한대 脈浮不緊而細하고 人不躁煩而嗜臥는 所謂緊去人安이니 其病爲已解也라 下二段은 是就未解時說이니 謂脈浮細不嗜臥 而胸滿脇痛者는 邪已入少陽 爲未解也 則當與小柴胡湯이오 若脈但浮而不細 不嗜臥者는 邪猶在太陽而未解也니 仍當與麻黃湯이라 非外已解而猶和之發之之謂也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病十日以上에 無他證하고 脈浮細而嗜臥者는 外邪已解니 不須藥也라 設有胸滿脇痛等證 則知少陽之外邪未解라 故로 與小柴胡湯和之라 若脈但浮不細 而有頭痛 發熱 惡寒 無汗等證 則仍是太陽之外邪未解니 當與麻黃湯汗之라(≪醫宗金鑑≫)
✺論中脈浮細는 太陽少陽脈也오 脈弦細는 少陽脈也오 脈沈細는 少陰脈也라 脈浮細 身熱 嗜臥者는 陽也오 脈沈細 身無熱 嗜臥者는 陰也라 脈緩細 身和 嗜臥者는 已解也라 是皆不可不察也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 十日以外에 脈浮細而嗜臥者는 是太陽之外證已解也라 表邪離太陽而入少陽이라 故로 浮緊變而爲浮細하니 少陽之脈弦細也라 膽熱者는 善眠이니 是其嗜臥는 必入少陽이라 設其胸滿脇痛者가 又見少陽經證하면 宜與小柴胡湯이라 若脈但浮而不細者 則未入少陽 而猶是太陽이니 宜與麻黃湯也라(≪傷寒懸解≫)
✺[太陽病 十日以去] 過經이라 [脈浮細] 邪已退라 [而嗜臥者] 正漸復이라 [外已解也 設胸滿脇痛者 與小柴胡湯] 胸滿脇痛은 病延日久하야 邪留少陽이라 故로 與此湯이라 [脈但浮者 與麻黃湯] 若果邪在少陽이면 脈必帶弦이어늘 今但浮는 則尚在太陽矣라 故로 仍用麻黃湯이니 此亦從脈不從症之法이라(≪傷寒論類方≫)
✺黃仲理曰 本節은 乃太少二陽合病耳라 故로 胸滿脇痛嗜臥는 非少陽之氣不得上升乎아 故로 和以柴胡湯이오 脈但浮 則仍屬太陽之脈이라 故로 與麻黃以發之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胸脇腹脹滿痛≫)
✺韓祗和曰 胸滿者는 胸膈間氣滿悶也니 非心下滿이오 脇滿者는 脇肋下氣塡脹滿也니 非腹中滿이라 蓋邪自表傳裏할새 必先胸脇以至心腹入胃하나니 是以胸滿多帶表證이니 宜發汗이오 惟脇滿或痛은 多帶半表半裏니 小柴胡加枳實和之오 至於胸中痰實者는 湧之라 如胸中邪結而爲實하고 燥渴大便閉者는 大陷胸湯主之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胸脇腹脹滿痛≫)
✺黃仲理曰 脈浮頭項强痛而惡寒者는 太陽證也니 此必兼有諸證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六·嗜臥不臥≫)
✺虞摶曰 少陰에 有脈微細但欲寐之證이어늘 今無少陰證 而脈浮細而嗜臥者는 雖十日後라도 尚屬太陽이니 此卽表解而不了了之謂也라 設見胸滿嗜臥는 亦太陽之餘邪未散이오 兼脇痛 則太少二陽合病矣라 故로 和之以柴胡湯이라 倘若脈浮不細는 是浮而有力也오 無胸脇痛 則不屬少陽이오 但浮不大 則不屬陽明이오 仍在太陽이니 太陽爲開오 開病反合이라 故로 嗜臥라 故로 開之以麻黃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六·嗜臥不臥≫)
✺太陽病 頭項强痛等證이 五日少陰 至十日已去는 爲十一日 正値少陰主氣之期라 其脈浮爲太陽이오 細爲少陰 而嗜臥者는 太陽 少陰之氣兩相和合이라 故로 知其外已解也라 設令胸滿脇痛者는 太陽之氣가 欲從胸脇而出이나 不得少陰之樞轉也라 蓋少陰爲陰樞오 少陽爲陽樞니 惟小柴胡湯이 能轉其樞라 玆與以小柴胡湯이니 藥證若對卽立效라 若脈但浮而不細者는 是太陽之氣自不能外出이오 非關樞也니 與麻黃湯以達表라 此言太少陰陽之氣表裏相通 而太陽又得少陰之樞以爲出入也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云 此以上三節은 皆用麻黃湯 而所主各有不同也라 首節은 言太陽之氣在表니 宜麻黃湯以散在表之邪오 次節은 言太陽之氣合陽明而在胸이니 宜麻黃湯以通在胸之氣하고 此節은 言太陽之氣自不能外出하야 不涉少陰之樞니 亦宜麻黃湯導之外出也라(≪傷寒論淺注≫)
✺張隱庵宗印에 云 此節은 言陽病遇陰 陰病遇陽하야 陰陽和而自愈오 非表病變陰 陽病而得陰脈之謂라 讀論者는 當知陰陽之道變通無窮하야 幸勿膠柱면 庶爲得之니라(≪傷寒論淺注≫)
✺以去는 玉函 千金翼에 作已去라 脈上에 玉函 千金翼은 有其字라 外已解也는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에 作此爲外解라 ○原本에 有小柴胡湯이어늘 今詳後九十五條에 小柴胡證候 並加減法悉具라 故로 省之라(≪傷寒論輯義≫)
✺太陽病過十日以上 脈浮細 嗜臥한대 設胸脇滿痛者는 屬柴胡證이오 若脈但浮者는 是邪尚戀太陽이니 治亦從太陽而不從少陽하야 仍宜麻黃湯也라(≪傷寒尋源·下集·麻黃湯≫)
✺注外已解가 是陰陽和而自愈는 非也라 仲景只是言太陽在表之病已解하고 却又見出脈細嗜臥는 則是病及少陰하야 元陽不得外出之象이니 雖浮脈原主表病이나 然又見細脈與嗜臥之證하니 雖浮亦非外證이 乃外已解也라 敎人要認是少陰裏證이니 不得用麻黃湯矣오 當用附子細辛湯治之라야 始與浮細嗜臥 陽不得出之治法으로 相合이라 仲景於此未言其方이나 亦以見少陰篇中하니 此處不煩重出하고 但用外已解也四字喚醒醫人하야 敎其治少陰不得仍用太陽之麻黃湯矣라 其下에 又揷一筆曰設脈細嗜臥 而又兼見胸脇滿痛者는 則又是三焦膜膈之過라 蓋腎陽化氣하야 從氣海循膜膈而上出於外어늘 今見胸脇膜膈痛滿하면 則知腎氣所以不得出하야 因三焦之膜膈不暢也라 故로 與小柴胡湯하야 疏達膜膈하면 則腎陽得出 而嗜臥與脈細皆治矣라 此下又繳轉曰 若脈但浮而不細 則雖見嗜臥 而却非少陰證이오 雖見胸脇滿 而却不用柴胡湯이라 蓋脈必兼細라야 乃爲外已解라 故로 爲少陰證이니 借用少陰方은 皆所以治其裏也라 今脈不細而但浮者는 仍是太陽之表니 外未解也라 不得治裏오 仍用麻黃湯以解其表니 表解而少陽之樞自達하면 少陰之氣自出矣라 仲景文法剝換하니 讀者當細玩이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胸脇은 爲少陽厥陰兩經經脈之所至라 故로 胸滿脇痛은 爲傷寒少陽病이오 若脇中痞硬 則加牡蠣厥陰藥이라 何經見何經之病은 與靈樞經脈篇으로 毫髮不爽이어늘 而容川이 論太陽病十日已去 脈浮細而嗜臥一節할새 謂脈浮爲外已解오 脈細嗜臥는 則是病及少陰하야 元陽不得外出이니 當用附子細辛湯治之라하야늘 考少陰篇에 無此方하니 必是謂麻黃附子細辛湯 而佚去麻黃二字라 乃其於少陰篇에 解麻黃附子細辛湯 則云邪從表入하야 合於太陽經이니 仍當從表以汗解之오 且於發熱上加惡寒字라하니라 茲擬移治脈浮細嗜臥之太陽病이라 以脈浮爲外已解어늘 豈用於彼爲解外를 用於此면 則否耶아 又有奇者는 於胸滿脇痛之下小柴胡湯之上에 添入脈細嗜臥니 豈脈細嗜臥에 無兼證 則應用麻黃附子細辛湯하고 有兼證 則脈細嗜臥를 可全然罔顧耶아 於脈但浮之下麻黃湯之上에 添入嗜臥하니 嗜臥는 非少陽證이어늘 乃謂解表以達少陽之樞 則少陰之氣自出이라하고 而其所治之方은 則非少陰非少陽이오 仍仲聖之麻黃湯也니 豈麻黃湯이 不妨治少陽病耶아 至謂胸滿脇痛 是因三焦之膈膜不暢 致腎氣不得外出하얀 則視手足少陽을 全無區別하니 而不知有大不可者在라 容川은 旣尊內經하고 尊仲聖矣어늘 試問컨대 靈樞에 足少陽口苦胸脇痛等證이 手少陽에 有之乎아 小柴胡湯之爲治足少陽을 尚何疑乎아 容川所謂中西彙通者는 大率類是니 其全書(傷寒淺注補正 金匱淺注補正)를 豈勝指摘이리오 偶有所觸하야 附志於此하니 願以質世之深於長沙學者라(≪本草思辨錄·卷三·桂枝≫)
✺傷寒六經不分手足은 已屬大謬라 而容川은 更於形質可通之處에 悉力推演其說하니 勢不至茫無畔域하야 盡失古聖分經之旨不止 而容川不自知也라 此其弊蓋自其治本草始矣라 於桂枝湯論桂枝에 曰桂枝는 宣心陽이니 從小腸連網以達於外라하고 於麻黃湯論桂枝에 曰桂枝는 從肝之血分으로 外達筋節하야 宣之使出이라하고 於五苓散論桂枝에 曰導心火하야 下交於水以化氣라하고 於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 論五苓散에 曰亦是入心肝血分之藥 而五苓散 桂苓五味甘草湯은 均取其入膀胱化氣나 非桂枝自能化氣오 實因苓澤利水하야 引桂枝入於水中以化水爲氣라하니 按컨대 其說이 紛然淆亂하야 茫無眞見이라 旣以桂枝爲心藥肝藥矣하고 又云亦是入心肝血分之藥이라하니 不知究是何藥이라 旣云宣太陽之氣하야 氣外達則水自下行矣니 自應不入膀胱이라하고 又云取其入膀胱化氣라하며 旣云入膀胱化氣矣하고 又云非桂枝自能化氣오 得苓澤而後化水爲氣라하니 水旣化而爲氣어늘 其尚有不化之水가 走小便否耶아 以其說還叩之容川이면 當亦有啞然笑者라 夫桂枝는 非不入心入肝也라 知其入心入肝 而不知其爲中風自汗之太陽藥은 不可也라 惟知其爲太陽藥而不達皮毛以泄汗이면 則桂枝湯은 不止治自汗之邪라 桂枝는 亦不止爲太陽之藥이니 此其法備見於仲聖方이라(≪本草思辨錄·卷三·桂枝≫)
✺太陽病十日以去는 則已經過七日之期오 診其脈浮而細는 則標陽已衰오 嗜臥는 則表熱已退니 由躁而靜은 其爲太陽解後에 不傳陽明을 可知라 若水氣留於心下而見胸滿하고 水氣結於腎膀之上而見脇痛하면 則爲太陽水氣內陷이라 故로 同一浮細之脈이라도 水氣가 由少陽三焦하야 牽涉寒水之藏府하면 則外仍未解라 寒水之藏은 屬足少陰이라 故로 脈細라 此時는 雖無潮熱이라도 而太陽水氣未盡이라 故로 仍宜小柴胡湯以解外라 故로 脈但浮而不細者는 水氣當在膈上 而但見胸滿之證이니 與上節麻黃湯證으로 同이오 不定牽涉足少陰而並見脇痛이라 故로 不見少陰微細之脈이니 此는 當於無字處求之者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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