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39] 太陽中風에 脈浮緊 發熱惡寒 身疼痛 不汗出而煩燥者는 大靑龍湯 主之라 若脈微弱하고(이어나) 汗出惡風者는 不可服이오 服之則厥逆 筋惕肉瞤하나니 此爲逆也라
『태양중풍증에 맥이 浮緊하고 발열하고 오한하며 온몸이 쑤시고 아프며 땀이 나지 않아서 煩躁하면 대청룡탕으로 다스린다. 만약 맥이 微弱하고(하거나) 땀이 나면서 오풍하면 복용해서는 안 되는데, 복용하면 사지가 궐냉하고 근육이 躁動하니, 이는 오치로 인한 것이다.』
✺病溢飮者는 當發其汗이니 大靑龍湯主之라(≪金匱要略·痰飮咳嗽病脈證幷治第十二·23조문≫)
✺有發熱 惡寒 煩躁 手足溫 而脈反浮緊者하고 有汗多熱少 不煩躁 手足微冷 而脈反浮緩者하니 此名傷風見寒脈 傷寒見風脈也라 蓋發熱惡風 煩躁 手足溫은 爲中風候오 脈浮緊은 爲傷寒脈이니 是中風見寒脈也라 汗多熱少 不煩躁 手足微厥은 爲傷寒候오 脈浮緩은 爲中風脈이니 是傷寒見風脈也라 中風見寒脈하고 傷寒見風脈하면 宜服大靑龍湯이라 蓋大靑龍證은 脈似桂枝나 反無汗하고 病似麻黃이나 反煩躁가 是也라 大靑龍湯治病은 與麻黃湯證으로 相似나 但病尤重 而又加煩躁者는 用大靑龍湯也라 以其中風幷傷寒俱盛이라 故로 靑龍湯에 添麻黃作六兩이오 又似合桂枝湯藥味在內니 添石膏는 所以爲緊이라 此治營衛俱病이라 若證不審하고 誤用大靑龍湯하면 則發汗多傷人이라 大抵感外風者는 爲傷風이오 感寒冷者는 爲傷寒이라 故로 風則傷衛 寒則傷營이오 桂枝主傷衛 麻黃主傷營이니 大靑龍主營衛俱傷故也라(≪活人書·40問≫)
✺何保義가 從王太尉軍中할새 得傷寒하야 脈浮澁而緊이라 予曰若頭疼發熱 惡風 無汗 則麻黃證也오 煩躁 則靑龍湯證也라 何曰 今煩躁甚이라 予投以大靑龍湯하니 三投汗解라 論曰 桂枝 麻黃 靑龍은 皆表證發汗藥이어늘 而桂枝治汗出惡風하고 麻黃治無汗惡寒하고 靑龍治無汗而煩이라 三者는 皆欲微汗解니 若汗多亡陽爲虛하면 則煩躁不眠也라(≪傷寒九十論·大靑龍湯證(5)≫)
✺仲景論治傷寒에 一則桂枝 二則麻黃 三則大靑龍이라 桂枝治中風이오 麻黃治傷寒이오 大靑龍治中風見寒脈 傷寒見風脈이라 三者如鼎立하니 人皆能言之나 而不曉前人處方用藥之意라 故로 醫者多不用이 無足怪也라 且脈浮而緩者는 中風也라 故로 嗇嗇惡寒 淅淅惡風 翕翕發熱하니 仲景이 以桂枝로 對之라 浮緊而澁者는 傷寒也라 故로 頭痛發熱 身疼腰痛 骨節疼痛 惡寒 無汗而喘하니 仲景이 以麻黃으로 對之라 至於中風脈浮緊 傷寒脈浮緩에 仲景이 皆以大靑龍으로 對之는 何也오 余嘗深究此三者한대 若證候與脈相對면 用之無不應手而愈하나니 何以言之아 風傷衛니 衛는 氣也오 寒傷榮이니 榮은 血也라 榮行脈中하고 衛行脈外라 風傷衛則風邪干陽氣하야 陽氣不固하야 發越而爲汗이니 是以自汗而表虛라 故로 仲景用桂枝以發其邪오 芍藥以和其血이라 蓋中風則病在脈之外니 其病稍輕이라 雖同曰發汗이나 特解肌之藥耳라 故로 仲景於桂枝證에 云 令遍身漐漐 微似有汗者佳 不可如水淋漓 病必不除라하니 是知中風不可大發汗이오 汗過則反動榮血하야 邪氣乘虛而襲之라 故로 病不除也라 寒傷榮則寒邪入陰血 而榮行脈中者也라 寒邪居脈中은 非特榮受病 邪自內作 則並與衛氣犯之니 久則浸淫及骨이라 是以汗不出而熱하고 齒乾以煩冤이라 仲景이 以麻黃으로 發其汗하고 又以桂枝甘草로 助其發散하야 欲滌除內外之邪 榮衛之病爾라 大抵二藥이 皆發汗이나 而桂枝則發其衛之邪하고 麻黃은 並榮衛治之하니 亦自有深淺也라 何以驗之아 仲景 桂枝第十九證에 云 病常自汗出者는 此爲榮氣和니 榮氣和者는 外不諧라 以衛氣不共榮氣和諧故爾라 以榮行脈中하고 衛行脈外하니 復發其汗하야 榮衛和則愈하니 宜桂枝湯이라하고 又第四十七證에 云 發熱汗出者는 此爲榮弱衛强이라 故로 使汗出이라 欲散邪風者는 宜桂枝湯이라하니 是知中風汗出者는 榮和而衛不和라 又第一卷에 云 寸口脈이 浮而緊은 浮則爲風이오 緊則爲寒이라 風則傷衛오 寒則傷榮이라 榮衛俱病하야 骨節煩疼하면 當發其汗이라하니 是知傷寒脈浮緊者는 榮衛俱病也라 麻黃湯中並用桂枝는 此仲景之意也라 至於大靑龍은 雖治傷風見寒脈 傷寒見風脈之病이나 然이나 仲景云 汗出惡風者 不可服之 服之厥逆 便有筋惕肉瞤之證이라 故로 大靑龍一證은 尤難用이니 須是形證諦當 然後可行이라 故로 王實大夫證治에 只用桂枝麻黃各半湯이니 蓋審之也라(≪普濟本事方·卷第八·傷寒時疫(上)≫)
✺此는 中風見寒脈也라 浮則爲風이니 風則傷衛오 緊則爲寒이니 寒則傷營이라 營衛俱病 故로 發熱惡寒하며 身疼痛也라 風幷於衛者는 爲營弱衛强이오 寒幷於營者는 爲營强衛弱이어늘 今風寒兩傷 則營衛俱實이라 故로 不汗出而煩躁也라 與大靑龍湯하야 發汗하야 以除營衛風寒이라 若脈微弱하며 汗出惡風者는 爲營衛俱虛니 反服靑龍湯하면 則必亡陽하야 或生厥逆 筋惕肉瞤하나니 此는 治之逆也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中風而脈浮緊은 是中風見寒脈也라 故로 可服이라 若脈微弱 則非寒脈이오 又汗出惡風은 亦皆中風證이라 故로 不可服이라 設服之면 則汗漏不止 筋惕肉瞤而死라 筋惕肉瞤者는 以亡陽故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傷寒筋惕身瞤은 發汗太過所致也라 古人은 以眞武湯主之라 然이나 眞武湯은 能止其汗而不能定其瞤이니 瞤者는 動也라 盖汗多則傷血하니 血虛無以榮筋하고 筋愈急 而四體百骸가 俱爲之瞤動이라 宜以四物湯去地黃하고 加人參半夏茯苓甘草作劑하야 以五靈脂爲佐하고 入生薑烏梅하야 煎服하면 自有神效니라 此는 專主生血이니 生血은 乃所以收汗也니라(≪仁齋直指方·卷之二·證治提綱·傷寒筋惕肉瞤治法≫)
✺議曰 余昔讀大靑龍湯方할새 以證參之라가 嘗涉疑焉이라 旣是太陽中風에 見傷寒脈浮緊이 是也니 又何發熱惡寒 身疼痛 不汗出잇가 若此證參之면 皆是傷寒 而加煩躁니 又何得有中風之證在焉잇가 故로 諸家皆無明載오 只言傷寒見風脈 傷風見寒脈이라 以此正經論之나 終是涉疑라 一日請於先師伯榮黃公한대 曰 乃此一證中에 全在不汗出三字上藏機라 且此不字는 是微有汗而不能得出하야 因生煩躁也라 無汗者는 乃全無汗也라 以此不字는 方是中風이라 此乃古人智深識妙之處라 今此中風證에 復見脈浮緊은 乃中風證見寒脈也라 若與桂枝湯 則能治風 而不能去寒이오 若與麻黃湯 則能治寒 而不能去風이니 以此用桂枝麻黃各半湯中加石膏而治煩躁라 名之曰大靑龍者는 以其能發越風寒而散邪氣者也라 故로 用麻黃爲君 而散浮緊之脈하고 桂枝爲臣 而治不汗之風이라 杏仁 甘草 生薑 大棗를 合而爲使하고 石膏爲佐 而解風寒之並於經而加煩躁者也라(≪金鏡內臺方議·大靑龍湯·湯議≫)
✺議曰 桂枝湯은 治中風이오 麻黃湯은 治傷寒이오 大靑龍湯은 治中風傷寒二證合病者也라 旣治二證하니 湯中에 當用芍藥이라 乃卽桂枝麻黃各半湯中에 加石膏而用薑棗爲引也면 只可治傷寒이오 又安能治中風證也아 且芍藥一味는 其體雖小나 其用至大라 旣治中風之證에 若無芍藥以和其營하면 則桂枝 麻黃이 專治其衛하니 汗出則成厥逆亡陽 筋惕肉瞤者가 可立待也라 於乎千載之間에 世遠莫辨이라 自先代宗師如朱奉議 楊仁齋 許叔微之儔도 非曰不知오 乃知之而不肯明言也라 自後世之隔으로 留此數行하야 以爲心口相傳之秘라 由是其書不得大行於世라 予早承師訓하니 書此以爲賢達者鑑이라(≪金鏡內臺方議·大靑龍湯·議湯中有芍藥≫)
✺問曰 何謂中風見寒잇가 答曰 中風證에 反見傷寒脈也라 如有自汗惡風은 乃中風證이니 脈當浮緩이어늘 今反見脈浮緊者는 乃傷寒脈也라 故로 曰中風見寒이니 屬大靑龍湯이라(≪金鏡內臺方議·大靑龍湯·疑問≫)
✺問曰 何爲傷寒見風잇가 答曰 傷寒證에 反見中風脈也라 如無汗惡寒은 乃傷寒證이니 脈當浮緊이어늘 今反見浮緩者는 乃中風脈也라 故로 曰傷寒見風이니 屬大靑龍湯이라(≪金鏡內臺方議·大靑龍湯·疑問≫)
✺問曰 二證皆見한대 若不煩躁者는 此可用乎아 答曰 旣無煩躁면 可除石膏勿用也라 溫粉者는 只用白朮 槁本 川芎 白芷各一兩 米粉三兩 爲細末하야 撲其身則汗止라(≪金鏡內臺方議·大靑龍湯·疑問≫)
✺以寒宜甘發이니 麻杏石甘棗之甘으로 以散榮中之寒이오 風宜辛散이니 桂枝生薑之辛으로 以散衛中之風이라 辛甘相合이라야 乃能發散榮衛風寒이라 風傷則衛實하고 寒傷則榮實하니 榮衛俱實하야 太陽證具하고 無汗而煩躁者 宜服이라 若脈微有汗하고 榮衛俱虛者는 誤服하면 則厥逆筋惕肉瞤而亡하니라(≪醫學入門·傷寒用藥賦≫)
✺中風者는 單只衛中於風而病也오 傷寒者는 單只榮傷於寒而病也라 若風寒俱有而中傷하면 則榮衛皆受而俱病이라 故로 以榮衛俱中傷風寒而病者爲下篇이라 蓋寒은 雖專令乎冬이나 而風則無時不有니 所以或則單中單傷하고 或則俱有而中傷也라 單中單傷而爲病者는 已云難治矣라 然이나 則俱中傷而病者는 其治不尤難乎니 何也오 寒須發汗이오 風則解肌니 欲並行而不悖어든 其爲兩難也라 何如哉아 故로 能發兩難發之汗者는 名曰靑龍이오 能解兩難解之熱者는 名曰白虎라 能救無兩難 而誤服大靑龍之逆者則曰眞武焉이라 夫所謂靑龍 白虎 眞武者는 言其靈應不難於其所難하야 妙效驗於不可測度하야 有如此其神이니 神湯之謂也라 神其神은 禮記曰唯聖者能之라하니 其斯之謂乎ᅟᅵᆫ져 學者는 能明諸此라야 始可與言醫也已라(≪傷寒論條辨≫)
✺[太陽中風 脈浮緊 發熱 惡寒 身疼痛 不汗出而煩躁者 大靑龍湯主之 若脈浮弱 汗出 惡風者 不可服 服之則厥逆 筋惕肉瞤 此爲逆也 以眞武湯救之] 末後六字는 舊本에 大靑龍湯主之를 黃氏正之如此라 蓋旣曰不可服 服之爲逆이라하니 則安得又復有大靑龍湯主之之文이리오 傳寫之誤가 甚明이오 黃氏正之甚是니 當從之라 後人이 又因其更改致疑하야 並六字皆刪之니 刪之則上篇第二十五條無憑證據라 故로 存朱以備通考라 然이나 此與下條互相發明而同一治라 故로 合二說並見於下라(≪傷寒論條辨≫)
✺[吳] 大靑龍湯은 仲景治傷寒發熱 惡寒煩躁者에 則用之라 夫傷寒에 邪氣在表하야 不得汗出하고 其人煩躁不安하야 身心無如之奈何한대 如脈浮緊或浮數者는 急用此湯하야 發汗則愈라 乃仲景之妙法也라 譬若亢熱已極할새 一雨而凉이니 其理可見也라 若不曉此理하고 見其躁熱에 投以寒凉之藥하면 其害을 豈勝言哉리오 若脈不浮緊而數 無惡風惡寒身疼者는 亦不可用之也니 如誤用之면 其害가 亦復不淺也라 所以脈證不明者는 多不敢用也니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
✺熱盛而煩 手足自溫한대 脈浮而緊은 此傷風見寒也오 不煩少熱 四肢微厥한대 脈浮而緩은 此傷寒見風也라 二者는 爲榮衛俱病이니 法雖用大靑龍湯이나 此湯峻險하야 不可輕用이라 須風寒俱盛하고 又加煩躁라야 方可與之니 不若羌活衝和湯爲神藥也니라(≪傷寒六書·傷風見寒傷寒見風≫)
✺發汗過多어나 或虛弱人이 微發汗커나 或傷風自汗에 妄用大靑龍湯하면 便有厥逆 筋惕肉瞤之證이니 幷屬眞武湯이라 羸者는 去芍藥이오 有熱者는 去附子라(≪傷寒六書·筋惕肉瞤≫)
✺天地鬱蒸은 得雨則和오 人身煩躁는 得汗則解라 大靑龍湯證은 爲太陽無汗而設이니 與麻黃湯證으로 何異아 因有煩躁一證兼見하면 則非此法이면 不解라 蓋風爲煩 寒爲躁라 故로 用之發汗하야 以解其煩躁也라 究竟本方은 原於無汗者 取微似汗이오 若有汗者之煩躁는 全非鬱蒸之比니 其不藉汗解가 甚明이라 加以惡風 脈微弱하면 則是少陰亡陽之證이오 若脈浮弱 汗出惡風而不煩躁는 卽是太陽中風之證이니 皆與此湯으로 不相涉也라 誤服此湯이면 寧不致厥逆惕瞤 而速其陽之亡耶아 仲景不能必用法者 盡如其法하야 更立眞武一湯하야 以救其誤라 學者는 能識其鄭重之意면 卽百用不至一誤矣라 特爲剖析疑義하야 相與明之라(≪尙論篇≫)
✺按컨대 解肌兼發汗 而取義於靑龍者는 龍升而雲興하고 雲興而雨降하면 鬱熱頓除하고 煩躁乃解니 匪龍之爲靈이면 何以得此乎아 觀仲景製方之意은 本是桂枝麻黃二湯合用이나 但因芍藥酸收는 爲興龍致雨所不宜라 故로 易以石膏之辛甘大寒이라 辛以散風 甘以散寒 寒以勝熱이니 一藥而三善俱備오 且能助靑龍升騰之勢니 所以爲至當至神之法也라 然而去芍藥之酸收하고 增石膏之辛散이니 外攻之力이 猛而難制라 在寒多風少 及風寒兩停之證 則用當而通神이어니와 其有風無寒之證 及微弱之脈에 若不知辨而槪用之면 有厥逆惕瞤而亡陽耳라 此疏庸之輩 所爲望而畏之乎ᅟᅵᆫ져 詎知仲景於風多寒少之證 而見微弱之脈에 有用桂枝二越婢一之法이리오 桂枝全方에 不去芍藥하고 取用其二는 全是不欲發汗之意라 復改麻黃一湯 爲越婢一者는 略用麻黃石膏二物이니 示微發於不發之中耳라 夫婢는 女子之卑者也라 女子도 固以順爲正이어늘 況于婢則惟所指使 更無專擅矣라 以大靑龍之升騰變化에 不可駕馭之物하야 約略用之니 乃至性同女婢之卑柔라 此仲景通天手眼也라 只一方中에 忽焉去芍藥하면 爲大靑龍而升天興雲雨하고 忽焉存芍藥하면 爲小靑龍而蟠泥潤江海오 忽焉用桂枝二越婢一 而細雨濕泥沙니 精義入神之道가 比仙經較著矣라 後人이 不窺作者之藩이면 安望其能用之也哉리오(≪尙論篇≫)
✺再按컨대 誤服大靑龍湯하야 厥逆 筋惕肉瞤者는 旣有亡陽之逆矣라 亡陽은 卽當用四逆湯以回陽이어늘 乃置而不用하고 更推重眞武一湯以救之者는 其義何居아 蓋眞武는 乃北方司水之神이오 龍惟藉水라야 可能變化 而水者眞武之所司也라 設眞武不與之以水면 靑龍之不能奮然升天을 可知矣라 故로 方中用茯苓白朮芍藥附子하야 行水收陰 醒脾崇土之功이 多於回陽이니 名之曰眞武湯이라 乃收拾分馳離絶之陰陽하야 互鎭於少陰北方之位하니 其所收拾者는 全在收拾其水하야 使龍潛而不能見也라 設有一毫水氣上逆하면 龍卽得遂其升騰變化니 縱獨用附子乾薑以回陽이라도 其如魄汗不止에 何哉리오 厥後晉旌陽祖師가 以仙術斬蚊하고 捕至蛟龍遁跡之所하야 戒其家勿蓄勺水하고 乃至從硯中水逸出이라 可見水怪原有尺水丈波之能 向非眞武坐鎭北方 天壤間久爲龍蛇之窟矣라 卽此推之면 人身陽根於陰하니 其亡陽之證은 乃少陰腎中之眞陽飛越耳라 眞陽飛越은 亟須鎭攝歸根이오 陽旣歸根이면 陰必翕然從之오 陰從則水不逆矣오 陰從則陽不孤矣니 豈更能飛越乎아 故로 舍天人一致之理以談醫者는 非眞至也라(≪尙論篇≫)
✺後賢用附子爲末하야 以止陰躁를 名曰霹靂散이라하니 藥雖善 而名則可笑라 夫陰躁는 正厥瞤惕之候 而霹靂은 又靑龍行雨之符니 以是名方은 其違聖悖理니 可勝道哉아(≪尙論篇≫)
✺靑龍者는 東方木神也니 應春而主肝하고 專發生之令하야 爲敷榮之主라 萬物出甲하면 則有兩歧어늘 肝有兩葉以應之니 謂之靑龍者는 發散營衛兩傷之邪也라 桂枝主風하고 麻黃主寒이어늘 此則傷寒見風하니 所以處靑龍湯하야 兩解風寒也라 寒傷營은 必以甘緩之오 風傷衛는 必以辛散之어늘 此風寒兩傷이니 必用辛甘相合而療之라 是以麻黃爲君 桂枝爲臣이라 甘草甘平 杏仁甘苦는 佐麻黃以發表하고 大棗甘溫 生薑辛溫은 佐桂枝爲解肌라 夫風寒兩傷은 非輕劑可以獨散이니 必須以輕重之劑同散之라 是以用石膏之苦辛 質重而又達肌爲使也라 此湯爲發汗重劑니 用之稍過면 卽有亡陽之害라 故로 仲景戒多服也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大靑龍湯≫)
✺成注에 云 此는 中風見寒脈也라하니라 發熱惡寒者는 太陽表病也라 脈浮緊 身疼痛은 爲傷寒이오 不汗出은 爲中風이라 蓋不汗出者는 是汗欲出而不得出이오 非其人直無汗也라 風寒兩傷하면 則鬱熱愈甚하니 所以汗不出 而加煩擾躁悶也라 仲景法에 用大靑龍湯主之라 大靑龍者는 桂枝麻黃之合方也라 以不汗出 故로 去芍藥이니 恐其味酸而收斂津液也라 因煩躁라 故로 加石膏니 取其甘寒而淸解鬱熱也라 要之컨대 此湯은 亦有不可輕用之戒하니 若病人脈微弱 而非浮緊하고 汗出惡風 而非不汗出者는 切不可服이니 服之면 則其人必見四肢厥逆하고 其筋則惕惕然而跳하며 肉必瞤瞤然而動이라 以病本汗出한대 復大發其汗하야 汗多亡陽하야 津液枯少라 故로 見厥逆筋惕肉瞤也라 如此者는 乃爲大逆之候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太陽中風 脈浮緊 發熱惡寒 身疼痛 不汗出而煩躁者 大靑龍湯主 若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 不可服 服之 則厥逆 筋惕肉瞤 此爲逆也 大靑龍湯主之] 愚按컨대 末後大靑龍湯主之句는 黃仲理改作眞武湯하고 方喻二氏皆宗之나 大誤라 蓋此條病은 仲景本無救逆之法이오 末後六字는 乃復語也라 今從准繩例削去하야 使無增後學之疑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風傷太陽而內干少陰之氣化也라 太陽中風 脈浮緊者는 浮則爲風이오 風乃陽邪니 入於裏陰하야 陰陽邪正相持則脈緊也라 發熱惡寒身疼痛者는 太陽受病也라 不汗出者는 表邪內入也라 煩躁者는 太陽而得少陰之氣化也라 此는 風邪가 隨太陽之氣內入하야 與少陰之熱氣相接이라 故로 宜大靑龍湯主之라 用麻黃配石膏하야 通洩陽氣 直從裏陰出表하고 甘草薑棗는 助中焦水穀之津而爲汗하고 配桂枝以解肌하고 杏子以疎表라 此는 病氣가 隨太陽內入이니 宜從裏陰而宣發於外라 若脈微弱은 裏氣虛也오 汗出惡風은 表氣虛也라 表裏皆虛하니 大靑龍湯不可服이라 服之則陰陽表裏가 不相順接而爲厥逆矣라 太陽主筋이니 陽氣虛而筋惕이오 少陰心主之神은 合三焦出氣하야 以溫肌肉이니 心液虛而肉瞤筋惕이라 此爲治之逆也라(≪傷寒論集注≫)
✺夫發熱汗出惡風 頭項强痛而脈浮緩者는 爲太陽中風이라 若發熱頭項强痛 身疼腰痛 骨節疼痛 體重嘔逆 惡風無汗 脈陰陽俱緊者는 爲太陽傷寒이라 此條는 以太陽中風四字冠之하고 而曰脈浮緊 發熱惡寒身疼痛 不汗出이라하니 是中風而見傷寒之脈證矣라 然이나 諸脈證中에 惟脈浮而煩 及發熱惡寒은 皆中風所有之脈證이라 故로 爲風寒並感하야 營衛兩傷之證也라 蓋風鬱則煩하고 寒鬱則躁하니 風寒並鬱於營衛之間하야 不得汗泄이라 故로 作煩躁也라 用桂枝則去風而遺其寒이오 用麻黃則治營而忘其衛라 故로 以去芍藥之桂枝湯으로 合麻黃湯並用이라 加入石膏者는 所以治鬱熱之煩躁也라 三者並馳하야 風寒鬱熱之邪解矣라 故로 立大靑龍湯主之라 然이나 靑龍之制는 非但爲風寒並感之大綱이오 直爲溫病治表之一大柱也라 後人不知하고 輒歎爲仲景詳於治傷寒이나 略於治溫이라 故로 春溫一證에 漫無成法可師니 爲古今之缺典이라하야늘 豈知溫證治法이 已苞舉於六經條治之中而不覺也라 其寒熱溫凉補瀉之法이 豈又在中風傷寒之外邪아 然이나 此方은 原爲脈緊無汗者立法이니 如上篇脈浮弱而汗出惡風者는 已屬陽浮陰弱汗自出之中風이니 而麻黃湯이 已爲禁劑矣라 若脈見微弱 則與浮緊으로 大相逕庭矣라 浮緊爲表邪實이오 微弱則眞陽虛니 其虛實迥殊라 故로 脈見微弱而汗出惡風者는 非表邪所致오 乃足少陰腎中之眞陽已虛하야 不能升發而爲衛氣니 所以衛陽不能固密而汗自出하고 陽虛不任外氣而惡風寒也라 故로 曰不可服이라 若誤服之면 適足以亡陽而致陰氣上逆하야 四肢厥冷하고 陽虛無以噓養其筋肉而惕惕然瞤動矣라 此는 皆爲誤汗亡陽之逆變也라 若犯此者는 當急以眞武湯救之라 此는 與上篇誤汗條下 身瞤動 振振欲擗地之亡陽으로 同一治法이나 但彼曰主之而此曰救之라하니 則危急存亡系焉이라 臨證施治者는 當知所急矣니라(≪傷寒溯源集≫)
✺太陽中風에 又惡寒身痛 汗不出而煩躁하면 名營衛兩傷이라 脈浮緊하면 用大靑龍湯이라 若脈微而弱하고 汗出 惡風寒하면 不可服大靑龍湯이라 若誤用하면 則手足厥冷 筋惕肉瞤이라 故로 以眞武湯救之라(≪傷寒大白·卷一·發熱≫)
✺煩躁는 有陰陽表裏四條라 按컨대 煩與躁는 同一煩悶不寧也라 身大熱 脈浮大 有表症 無汗而煩은 名曰煩熱이니 宜發汗이라 身不大熱 脈沈數 無表症 汗多而煩은 名曰煩躁니 宜淸裏라 另有不發熱 脈沈遲 口不消水而煩者는 名曰陰躁니 用溫裏라 夫煩熱은 表症이오 煩躁는 裏症이오 陰躁는 陰症이라 是以煩躁는 宜分表裏陰陽이라 若太陽中風 汗出而煩躁한대 脈反浮緊 發熱惡寒 身疼痛은 此太陽經營衛兩傷之煩躁니 大靑龍湯主之라 若身痛無汗 脈浮緊 身大熱而煩은 此太陽經 寒傷營之煩躁也니 冬月北方은 用麻黃湯이오 三時南方은 用羌活湯이라 若發熱有汗而煩 脈浮緩은 此太陽經 風傷衛之煩躁也니 冬月北方은 用桂枝湯이오 三時엔 用防風湯이라 若汗出不解而煩 渴欲飮水 小便不利는 此太陽經 熱結膀胱之煩躁也니 北方은 用五苓散이오 南方은 羌活木通湯이라 若發熱無汗而煩 目痛鼻乾 脈長浮洪은 此陽明表症煩躁也니 冬月은 葛根湯이오 三時엔 升麻乾葛湯이라 若有汗而煩 脈洪而數 口渴消水는 此陽明裏症煩躁也니 白虎湯이라 若表邪盡散 脈沈而數 有下症而煩者는 承氣湯이라 若寒熱 嘔而口苦 脈弦而煩者는 此少陽半表半裏煩躁也니 小柴胡湯合梔子豆豉湯이라 若腹脹便閉 有汗而煩躁는 此少陽有下症煩躁也니 大柴胡湯下之라 又有積熱內結 外不大熱 手足反冷 脈沈而數 口渴飮水 時有汗出而煩者는 宜用淸裏라 又有表邪伏於經絡하야 中焦凝滯하야 表熱不能外發하야 遍身反冷하고 脈反沈伏而煩熱은 宜用升散이라 總之컨대 有汗之煩躁는 裏症也니 宜淸熱이오 無汗之煩躁는 表症也니 宜散表오 脈浮之煩躁는 表症也니 宜散表오 脈伏之煩躁는 伏邪也니 宜升提오 沈數之煩躁는 裏熱也니 宜淸熱이오 沈遲之煩躁는 裏寒也니 宜溫經이라(≪傷寒大白·卷二·煩躁≫)
✺太陽中風症에 又見浮緊 傷寒脈과 發熱惡寒 身疼痛 不汗出 煩躁之傷寒症이라 故로 用大靑龍湯하야 雙解營衛之邪라(≪傷寒大白·卷二·煩躁≫)
✺風有陰陽하니 太陽中風汗出脈緩者는 是中於鼓動之陽風이라 此汗不出而脈緊者는 中於凜冽之陰風矣라 風令脈浮하니 浮緊而沈不緊은 與傷寒陰陽俱緊之脈으로 有別也라 發熱惡寒은 與桂枝證으로 同이오 身疼痛 不汗出은 與麻黃證으로 同이라 惟煩躁는 是本證所獨이라 故로 制此方以治風熱相搏耳라 熱淫於內 則心神煩擾하고 風淫末疾 故로 手足躁亂하니 此卽如狂之狀也라 風盛於表는 非發汗이면 不解오 陽鬱於內는 非大寒이면 不除라 此는 本麻黃證之劇者라 故로 於麻黃湯에 倍麻黃以發汗하고 加石膏以除煩이라 凡云太陽은 便具惡寒頭痛이라 若見重者는 條中必更提之라 凡稱中風 則必惡風이라 桂枝證復提惡風者는 見惡寒不甚이라 此는 惡寒甚이라 故로 不見其更惡風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大靑龍은 名重劑니 不特少陰傷寒不可用이오 卽太陽中風도 亦不可輕用也라 此條는 與桂枝方禁으로 對照라 脈浮緊汗不出은 是麻黃證이라 不可與桂枝湯이니 以中有芍藥能止汗也새라 脈微弱自汗出은 是桂枝證이라 不可與大靑龍이니 以中有麻黃石膏故也새라 夫脈微而惡風寒者는 此陰陽俱虛니 不可用麻黃發汗이오 脈微弱而自汗出은 是無陽也니 不可用石膏淸裏라 盖石膏는 瀉胃脘之陽하니 服之則胃氣不至於四肢하야 必手足厥逆이오 麻黃은 散衛外之陽하니 服之則血氣不周於身하야 必筋惕肉瞤이라 此 仲景所深戒也라 且脈緊身疼宜以汗解者도 只尺中遲하면 卽不可發汗이니 況微弱乎아(≪柯氏傷寒論注≫)
✺大靑龍證之不明於世者는 許叔微가 始作之俑也라 其言曰 桂枝治中風하고 麻黃治傷寒하고 大靑龍治中風見寒脈 傷寒見風脈하니 三者如鼎立이라하니 此 三大綱所由來乎져 愚는 謂先以脈으로 論컨대 夫中風은 脈浮緊하고 傷寒은 脈浮緩이 是仲景互文見意處라 言中風脈多緩이나 然이나 亦有脈緊者하고 傷寒脈當緊이나 然이나 亦有脈緩者라 盖中風傷寒에 各有淺深하니 或因人之强弱而異 或因地之高下 時之乖和而殊라 證固不可拘어니와 脈亦不可執이라 如陽明中風而脈浮緊하고 太陰傷寒而脈浮緩하니 不可謂脈緊必傷寒 脈緩必中風也라 按컨대 內經에 脈滑曰風이라하니 則風脈原無定象이라 又盛而緊曰脹이라하니 則緊脈不專屬傷寒이라 又緩而滑曰熱中이라하니 則緩脈又不專指中風矣라 且陽明中風에 有脈浮緊者하고 又有脈浮大者하니 必欲以脈浮緩으로 爲中風이면 則二條는 將屬何證耶아 今人은 但以太陽之脈緩自汗과 脈緊無汗으로 以分風寒하고 列營衛하니 幷不知他經皆有中風이며 卽陽明之中風은 無人談及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請컨대 以太陽으로 言之면 太陽篇에 言中風之脈證이 有二라 一曰太陽中風에 陽浮而陰弱하니 陽浮者는 熱自發이오 陰弱者는 汗自出이라 嗇嗇惡寒 淅淅惡風 翕翕發熱 鼻鳴乾嘔者는 桂枝湯 主之라하고 一曰太陽中風에 脈浮緊 發熱惡寒 身疼痛 不汗出而煩躁者는 大靑龍湯 主之라하니라 以二證으로 相較면 陽浮는 見寒之輕이오 浮緊은 見寒之重이라 汗出은 見寒之輕이오 不汗出은 見寒之重이라 嗇嗇淅淅은 見風寒之輕이오 翕翕은 見發熱之輕이오 發熱惡寒은 覺寒熱之俱重이라 鼻鳴은 見風之輕이오 身疼은 見風之重이라 自汗乾嘔는 見煩之輕이오 不汗煩躁는 見煩之重也라 言傷寒脈證者二하니 一曰太陽病 或未發熱 或已發熱 必惡寒 體痛 嘔逆 脈陰陽俱緊者를 名曰傷寒이라하고 一曰傷寒 脈浮 自汗出 小便數 心煩 微惡寒 脚攣急이라하니라 以二證으로 相較면 微惡寒은 見必惡寒之重이오 體痛은 覺攣急之輕이라 自汗出 小便數 心煩은 見傷寒之輕이오 或未發熱은 見發熱之輕이오 必先嘔逆은 見傷寒之重이라 脈浮는 見寒之輕이오 陰陽俱緊은 見寒之重이라 中風傷寒에 各有輕重이 如此라 今人이 必以傷寒으로 爲重하고 中風으로 爲輕하니 但知分風寒之中傷 而不辨風寒之輕重하야 於是에 有傷寒見風 中風見寒之遁辭矣라 合觀之 則不得以脈緩自汗으로 爲中風定局하고 更不得以脈緊無汗으로 爲傷寒而非中風矣라 由是推之면 太陽中風에 以火發汗者 無汗을 可知오 其脈緊도 亦可知며 太陽中風에 下利嘔逆하면 其人漐漐汗出과 其脈緩을 亦可知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要知컨대 仲景은 憑脈辨證호대 只審虛實이라 不論中風傷寒과 脈之緊緩코 但於指下有力者는 爲實이오 脈弱無力者는 爲虛며 不汗出而煩躁者는 爲實이오 汗出多而煩躁者는 爲虛며 證在太陽而煩躁者는 爲實이오 證在少陰而煩躁者는 爲虛라 實者는 可服大靑龍이어니와 虛者는 便不可服이니 此 最易曉也라 要知컨대 仲景立方은 因證而設이오 不專因脈而設이라 大靑龍湯은 爲風寒在表而兼熱中者設이오 不專爲無汗而設이라 故로 中風有煩躁者可用이오 傷寒而煩躁者도 亦可用이라 盖風寒本是一氣라 故로 湯劑도 可以互投라 論中有中風傷寒互稱者는 如靑龍이 是也오 中風傷寒幷提者는 如小柴胡 是也라 仲景은 細審脈證而施治니 何嘗拘拘於中風傷寒之名하야 是別乎리오 若仲景이 旣拘拘於中風傷寒之別이면 卽不得更有中風見寒 傷寒見風之渾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風爲陽邪오 寒爲陰邪니 雖皆因於時氣之寒이나 而各不失其陰陽之性이라 故로 傷寒輕者는 全似中風이나 獨脚攣急은 不是니 盖腰已上爲陽 而風傷於上也새라 中風重者는 全似傷寒이나 而煩躁는 不是니 盖寒邪는 嘔而不煩이오 逆而不躁也새라 然이나 陰陽互根이니 煩爲陽邪나 煩極致躁하고 躁爲陰邪나 躁極致煩이라 故로 中風輕者는 煩輕하고 重者는 煩躁하며 傷寒重者는 煩躁하고 輕者는 微煩이라 微煩則惡寒亦微하고 陽足以勝微寒이라 故로 脈浮不緊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仲景制大靑龍은 全爲太陽煩躁而設이라 又恐人誤用靑龍하야 不特爲脈弱汗出者禁이오 而在少陰尤宜禁之라 盖少陰에 亦有發熱 惡寒 身疼 無汗而煩躁之證하니 此는 陰極似陽 寒極反見熱化也라 誤用之 則厥逆筋惕肉瞤所必致矣라 故로 必審其證之非少陰 則爲太陽煩躁無疑라 太陽煩躁는 爲陽盛也니 非大靑龍不解라 故로 不特脈浮緊之中風에 可用이오 卽浮緩而不微弱之傷寒에도 亦可用也라 不但身疼重者 可用이오 卽不身疼與身重而乍有輕時者도 亦可用也라 盖胃脘之陽은 內鬱於胸中而煩이오 外擾於四肢而躁라 若但用麻黃發汗於外 而不加石膏泄熱於內면 至熱幷陽明而斑黃狂亂하니 是乃不用大靑龍之故耳라(≪柯氏傷寒論注≫)
✺此는 治中風而表實者之法이라 表實之人은 不易得邪라 設得之면 則不能泄衛氣 而反以實陽氣하고 陽氣旣實하야 表不得通하야 閉熱於經하면 則脈緊身痛하고 不汗出而煩躁也라 是當以麻黃桂薑之屬으로 以發汗而泄表實하고 加石膏以除裏熱而止煩躁니 非桂枝湯所得而治者矣라 蓋其病已非中風之常病 則其法亦不得守桂枝之常法이라 仲景特舉此者는 欲人知常知變하야 不使拘中風之名 而拘解肌之法也라 若脈微弱 汗出惡風하면 則表虛不實이니 設與大靑龍湯하야 發越陽氣하면 必致厥逆筋惕肉瞤이오 甚則汗多而陽亡矣라 故로 曰此爲逆이라 逆者는 虛以實治오 於理不順이니 所以謂之逆也라(≪傷寒貫珠集≫)
✺按컨대 傷寒分立三綱하니 桂枝主風傷衛 麻黃主寒傷營 大靑龍主風寒兩傷營衛라 其說은 始於成氏許氏 而成於方氏喻氏라 以愚觀之컨대 桂枝主風傷衛則是어니와 麻黃主寒傷營則非라 蓋有衛病而營不病者矣나 未有營病而衛不病者也라 至於大靑龍證은 其辨이 不在營衛兩病 而在煩躁一證이오 其立方之旨도 亦不在並用麻桂 而在獨加石膏니 王文祿謂風寒並重하야 閉熱於經이라 故로 加石膏於發散藥中이 是也라 若不過風寒並發이면 則麻黃桂枝가 已足勝其任矣어늘 何必更須石膏哉리오 須知中風而或表實이면 亦用麻黃이오 傷寒而或表虛면 亦用桂枝오 其表不得泄 而閉熱於中者는 則用石膏오 其無熱者는 但用麻桂니 此仲景心法也라 炫新說而變舊章하니 其於斯道에 不愈趨而愈遠哉아(≪傷寒貫珠集≫)
✺麻黃桂枝越脾互復成方이라 取名於龍者는 辛熱之劑를 復以石膏로 變爲辛涼니 正如龍爲陽體 而變其用 則爲陰雨也라 太陽寒鬱于表而生喘은 用杏仁降之하고 太陽熱灼于裏而無汗은 用石膏泄之라 麻黃發汗하고 甘草護營하며 復有薑棗以調之라 方義專在泄衛라 故로 不用芍藥이오 欲其直達下焦라 故로 倍加銖兩하야 從衛分根本上泄邪니 庶幾表裏鬱熱之氣가 頃刻致和하야 不使有傳變之虞라 內經治遠用奇方大劑라 故로 稱大靑龍이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汗劑·大靑龍湯≫)
✺太陽中風者는 風傷於衛也오 傷寒者는 寒傷於榮也라 其說은 已詳上中二篇이니 茲는 以風寒兩傷 榮衛俱病者로 疏爲下篇이라 蓋風寒二氣는 多相因而少相離니 有寒時不皆無風이오 有風時不皆無寒이라 風寒並發하야 邪中於人하면 則榮衛兼病이라 惟其證均無汗하니 皆謂之實邪라 故로 立大靑龍湯兩解之法하야 發其寒外閉 風邪內鬱 不汗出而煩燥之汗也라 然이나 必審其人脈不微弱하고 無少陰證者라야 乃可與之라 若誤施之면 則大汗淋漓하야 厥逆 筋惕肉瞤하야 必致亡陽之變이라 故로 又立眞武一湯하야 以救靑龍之誤라 夫表寒裏熱者는 大靑龍이 固所宜也어니와 若表裏俱熱하면 則又非大靑龍之所勝任이니 爰立白虎一湯하야 以輔靑龍之不逮라 至於寒熱輕微者는 則更出桂枝二越婢一湯 麻黃桂枝各半湯 桂枝二麻黃一湯이니 皆兩解榮衛法也라 合上中二篇而熟讀之면 則三法了然하야 以之施治에 庶不紊耳라(≪醫宗金鑑≫)
✺太陽中風은 脈當浮緩이어늘 今脈浮緊은 是中風之病而兼傷寒之脈也라 中風은 當身不痛 汗自出이어늘 今身疼痛 不汗出은 是中風之病而兼傷寒之證也라 不汗出而煩躁者는 太陽鬱蒸之所致也라 風은 陽邪也오 寒은 陰邪也라 陰寒鬱於外則無汗하고 陽熱蒸於內則煩躁라 此는 風寒兩傷하야 榮衛同病이라 故로 合麻桂二湯加石膏하야 制爲大靑龍湯이니 用以解榮衛同病之實邪也라 若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는 卽有煩躁라도 乃少陰之煩躁오 非太陽之煩躁也라 禁不可服이니 服之則厥逆 筋惕肉瞤之患生 而速其亡陽之變矣라 故曰 此爲逆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此湯은 非爲煩躁設이오 爲不汗出之煩躁設이니 若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는 雖有煩躁證이라도 乃少陰亡陽之象이니 全非汗不出而鬱蒸者比也라(≪醫宗金鑑≫)
✺何以知風寒兩傷하야 營衛同病이오 以傷寒之脈而見中風之證하고 中風之脈而見傷寒之證也라 名大靑龍湯者는 取龍興雲雨之義也라 治風은 不外乎桂枝하고 治寒은 不外乎麻黃이니 合桂枝麻黃二湯以成劑라 故로 爲兼風寒中傷者主之也라 二證俱無汗 故로 減芍藥이니 不欲其收也라 二證俱煩躁 故로 加石膏以解其熱也라 設無煩躁면 則又當從事於麻黃桂枝各半湯也라 仲景이 於表劑中에 加大寒辛甘之品하니 則知麻黃證之發熱은 熱全在表오 大靑龍證之煩躁는 兼肌裏矣라 初病太陽卽用石膏者는 以其辛能解肌熱 寒能淸胃火 甘能生津液이니 是預保陽明存津液之先着也라 粗工이 疑而畏之하야 當用不用하니 必致熱結陽明하야 斑黃狂冒 紛然變出矣라 觀此則可知石膏乃中風傷寒之要藥이니 得麻桂而有靑龍之名이오 得知草而有白虎之號也라 服後取微汗이니 汗出多者는 溫粉撲之라 一服得汗하면 停其後服이니 蓋戒人卽當汗之證이라도 亦不可過汗也라 所以仲景桂枝湯中不用麻黃者는 是欲其不大發汗也오 麻黃湯中用桂枝者는 恐其過汗無制也라 若不愼守其法하면 汗多亡陽하야 變生諸逆하야 表遂空虛而不任風하고 陰盛格陽而更煩躁不得眠也라(≪刪補名醫方論≫)
✺太陽中風은 脈緩頭痛 汗出而不煩躁어늘 此其脈緊身痛 無汗而煩躁者는 衛閉而營不能泄也라 故로 其脈證似傷寒이라 太陽傷寒은 脈緊身疼이어늘 此其脈緩而身不疼者는 營閉而衛不能泄也라 故로 其脈證似中風이라 中風衛閉而營鬱하야 陽盛者는 固宜靑龍이나 然이나 當防其腎陰之旺이라 故로 立眞武之法이오 傷寒營閉而衛鬱하야 陰盛者는 固宜眞武나 然이나 當防其胃陽之旺이라 故로 垂靑龍之方이니 靈通變化 玄妙無窮也라 首章名曰中風이라하고 次章名曰傷寒이라하니 俗手妄繆하야 以爲風寒雙感이니 誤世非小也라(≪傷寒懸解≫)
✺[太陽中風 脈浮緊] 緊爲陰脈이라 故로 汗不易出이라 [發熱惡寒] 非惡風이라 [身疼痛 不汗出 而煩躁者] 邪深熱鬱이라 [大靑龍湯主之 若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 不可服 服之則厥逆 筋惕肉瞤 此爲逆也] 惡風은 乃桂枝症이니 誤服此則汗不止 而有亡陽之象矣라 立此方하고 卽垂此戒는 聖人之意深矣라 按컨대 此方은 合麻桂而用石膏어늘 何以發汗이 如是之烈잇가 蓋麻黃湯은 麻黃用二兩이어늘 而此用六兩이오 越婢湯은 石膏用半斤이어늘 而此用雞子大一塊라 一劑之藥이 除大棗하고 約共十六兩이니 以今稱計之면 亦重三兩有餘 則發汗之重劑矣라 雖少加石膏라도 終不足以相制也라 少陰篇에 云 脈陰陽俱緊 反汗出者는 亡陽也라하니라(≪傷寒論類方≫)
✺魏荔彤曰 旣曰中風이라하고 又曰脈浮緊이라한대 浮爲在表오 緊爲寒邪니 則是合中風與寒邪在表爲一症也라 更見發熱惡寒 身疼 不汗出 煩躁諸症하니 大率傷寒之症多라 然이나 言太陽中風 而中風諸症도 亦在矣라 主以大靑龍은 仍傷寒麻黃發汗之義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身疼≫)
✺營性發揚而寒性固澁이어늘 傷寒은 營欲發而寒閉之라 故로 脈緊而無汗이라 衛性斂閉而風性疏泄이어늘 中風은 衛欲閉而風泄之라 故로 脈緩而有汗이라 太陽中風 脈緊身痛 寒熱無汗은 脈證이 悉同傷寒이니 此衛陽素旺하야 氣閉而血不能泄也라 衛氣遏閉하야 營鬱熱甚이라 故로 見煩躁라 大靑龍湯은 甘草 大棗가 補其脾精하고 生薑 杏仁이 降其肺氣하고 麻桂가 泄其營衛之鬱閉하고 石膏가 淸神氣之煩躁也라 蓋氣欲閉而血欲泄한대 血强而氣不能閉하면 則營泄而汗出하고 氣强而血不能泄하면 則營閉而無汗이라 營熱內鬱하야 外無泄路하니 是以脈緊身痛 寒熱無汗 而生煩躁라 異日之白虎 承氣諸證은 皆此經熱之內傳者也니 早以靑龍發之면 則內熱不生矣라 若脈微弱而汗出惡風者는 中風之脈證如舊 而陽虛陰旺이니 不可服此라 服之하야 汗出亡陽하면 則四肢厥逆 筋惕肉瞤하야 爲害非輕矣라 蓋四肢는 秉氣於脾胃어늘 陽亡土敗하야 四肢失溫하니 所以逆冷이라 筋司於肝하고 肝木生於腎水而長於脾土하니 水寒土濕하야 木鬱風動이라 故로 筋脈振惕而皮肉瞤動이라 眞武湯은 苓朮燥土而瀉濕하고 附子溫經而驅寒하고 芍藥淸肝而息風也라(≪傷寒懸解≫)
✺麻黃證桂枝證外에 又有大小靑龍之證하니 不可不知라 請先言大靑龍之證컨대 太陽中風 脈浮하니 浮爲邪在於肌而表虛오 表虛는 本有欲汗之勢라 此則浮中兼緊하니 緊爲邪在於表而表實이오 表實而仍不得汗이니 是肌與表兼病也라 發熱爲太陽標病이오 惡寒爲太陽本病이니 是標與本俱病也라 太陽之氣는 主周身之毫毛라 太陽之經은 連風府 上頭項 挾脊 抵腰 至足이어늘 今一身皆疼痛은 是經與氣幷病也라 而且不得汗出 則邪熱無從外出 而內擾不安爲煩躁者는 是煩躁由不汗出所致니 與少陰煩躁로 不同이라 以大靑龍湯之發表淸裏主之라 若脈微弱은 微爲水象이니 微而兼弱은 病在坎中之陽이오 少陰證也라 少陰證은 原但厥無汗이어늘 今汗出而惡風者는 雖有煩躁證이라도 乃少陰亡陽之象이오 全非汗不出而鬱熱內擾者比니 斷斷其不可服이라 若誤服之則陽亡於外而厥逆하고 陽亡於內而筋惕肉瞤하니 此爲逆也라(≪傷寒論淺注≫)
✺按컨대 此句下에 以眞武湯救之는 方喩各本皆然이라 意者컨대 仲師當日 不能必用法者 盡如其法이라 故로 更立眞武一方救之하야 特爲大靑龍對峙라 一則救不汗出之煩躁니 興雲致雨하야 爲陽亢者設이오 一則救汗不收之煩躁니 燠土制水하야 爲陰盛者設이라 煩躁一證이 陰陽互關하니 不可不辨及毫釐니라(≪傷寒論淺注≫)
✺此一節은 言大靑龍湯爲中風不汗出而煩躁者之主方也라 張令韶云 合下四節은 論大小靑龍功用之不同이라(≪傷寒論淺注≫)
✺蔚按컨대 太陽底面은 便是少陰이라 少陰證은 本無汗이니 而煩躁證은 少陰與太陽俱有之라 若太陽中風脈浮는 爲肌病이니 有欲汗之勢오 緊爲表實이며 仍不得有汗이니 是肌與表兼病也라 發熱爲太陽之標病이오 惡寒爲太陽之本病이니 是標與本俱病也라 太陽之氣는 主周身之毫毛하고 太陽之經은 挾脊抵腰하니 身疼痛은 是經與氣並病也라 風爲陽邪니 病甚而汗不出하면 陽邪內擾하니 不可認爲少陰之煩躁하야 以致議溫有四逆湯 議寒有黃連阿膠湯之誤라 只用麻黃湯以發表하고 桂枝湯以解肌하면 而標本經氣之治法이 俱在其中이라 去芍藥者는 惡其苦降이니 恐引邪陷入少陰也라 加石膏者는 取其質重性寒 紋理似肌 辛甘發散하야 能使汗爲熱隔之症 透達而解니 如龍能行雲而致雨也라 更妙在倍用麻黃하야 挾石膏之寒盡行於外而發汗하야 不留於內而寒中이니 方之所以入神也라 下節은 言脈卽不緊而緩 身卽不疼而但重且有輕時하야 雖不若上節之甚이나 而無汗與煩躁는 審非少陰證이니 亦可以此湯發之라 論云無少陰證者에 此者字는 承上節不汗出而煩躁言也라(≪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大靑龍湯≫)
✺千金에 太陽中風은 作中風傷寒이라 玉函 脈經 千金은 身下에 有體字라 不汗出은 千金 外臺에 作汗不出이라 玉函 脈經은 煩躁下에 有頭痛二字오 無厥逆之逆이라 成本은 逆也下에 更有大靑龍湯主之六字라 方氏는 依黃仲理하야 改眞武湯이니 並非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外臺秘要에 引古今錄驗하야 載本條할새 方後에 張仲景傷寒論에 云 中風見傷寒脈者 可服之라하고 活人書에 曰 蓋發熱惡風煩躁 手足溫은 爲中風候오 脈浮緊은 爲傷寒脈이니 是中風見寒脈也라 大靑龍湯治病은 與麻黃湯證으로 相似나 但病尤重 而又加煩躁者라 大抵感外風者는 爲中風이오 感寒冷者는 爲傷寒이라 故로 風則傷衛 寒則傷營이오 桂枝主傷衛 麻黃主傷營이니 大靑龍主營衛俱傷故也라하니라 此는 成氏注解所原이니 其來久矣라 然이나 風寒營衛兩傷은 尤不可信據라 何則고 脈浮緊 發熱惡寒 身疼痛 不汗出者는 傷寒之候오 煩躁도 亦非中風之候라 雖曰太陽中風이라하나 並無中風之候證이라 蓋中風二字는 諸家紛紜하야 無有的據顯證이라 故로 姑置之闕疑之例而可已라 活人云 大靑龍湯治病은 與麻黃湯相似나 但病尤重而又加煩躁者라하야늘 此는 乃用此湯之指南이니 宜無復異議也라(≪傷寒論輯義≫)
✺內臺方議에 黃伯榮이 曰此一證中에 全在不汗出 一不字內藏機오 且此不字는 是微有汗 而不能得出하야 因生煩躁오 非若傷寒之全無汗也라 以此不字라야 方是傷風이오 此乃古人智深識妙之處라하니 ○案컨대 此說은 難從이라 然이나 無汗與不汗出은 不能無別이라 況此證에 陽熱內鬱하면 必微有汗이라 故로 舉似於斯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는 當用桂枝加附子湯이라 柯氏云 是桂枝症이라하니 若然則脈當浮緩이어늘 今脈微弱 而自汗出者는 是表裏俱虛니 桂枝不中與也라(≪傷寒論輯義≫)
✺明理論曰 筋惕肉瞤은 非常常有之者니 必待發汗過多하야 亡陽 則有之矣라 內經에 曰 陽氣者는 精則養神하고 柔則養筋이라하니라 發汗過多하야 津液枯少하고 陽氣太虛하면 筋肉失所養이라 故로 惕惕然而跳하며 瞤瞤然而動也라(≪傷寒論輯義≫)
✺活人書에 引高若訥傷寒類纂云 凡發汗過多 筋惕肉瞤 振搖動人 或虛羸之人 微汗出 便有此證 俱宜服眞武湯救之라하니라 ○案컨대 黃仲理之說은 原出於此라(≪傷寒論輯義≫)
✺問曰 太陽誤汗하면 其變有別否아 答曰 最危者는 誤發少陰汗이니 仲景이 於大靑龍湯證에 必辨無少陰證相雜者라야 方可大發其汗이라 蓋太陽은 與少陰으로 相表裏니 少陰病에 亦有發熱身重之證이라 然이나 脈微細 但欲寐하니 便與太陽病으로 不同이라 若誤認爲太陽病 而大發其汗하면 則腎中眞氣가 與汗으로 俱泄하야 以致筋惕肉瞤하야 眞陽之亡을 可立而待라 又有太陽病은 本宜汗解어늘 或其人陽氣素虛한대 不相其人之津液하고 妄予大發其汗하야도 亦足召亡陽之變이라 更有發汗後에 衛陽已虛한대 外風又襲하니 此屬漏風이라 其人惡風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已屈伸은 其證이 與亡陽으로 微有別이니 皆當以回陽爲急者也라 若發汗之後에 津液被劫하야 眞陰受戕하면 其人大渴引飮 不大便하고 甚則譫語 口乾 咽爛 手足躁擾하며 甚則熱深厥逆하니 此는 眞陰將涸之候라 但看陰液尚有一線未亡 可施灌槪之力이니 若陰已涸者는 救亦無及이라 要之컨대 陽亡之候는 其死速이나 急回其陽而取效轉易오 陰亡之候는 其死遲나 急顧其陰而取效反難이라 果當太陽病初起時에 治之如法이면 何遽至此哉리오 乃知今人妄稱傷寒 不察其人之病因 罔顧其人之津液하고 謂病在太陽이라하야 槪從汗散者는 誠操刃之事也라(≪傷寒尋源·上集·太陽問答五≫)
✺煩熱者는 病在外오 虛煩者는 病在內라 至所稱煩躁者는 謂心中鬱鬱而煩이오 又加以手足躁擾 則謂之煩躁라 有屬於陽者하고 有屬於陰者라 其中表裏殊因 溫凉異用하니 宜細辨之니라 有邪熱在表하야 欲汗不汗하야 因作煩躁者라 ······ 此는 乃發汗之峻劑니 必辨其無少陰證相雜이라야 方可大發其汗이라 蓋少陰病之煩躁는 由於陽氣微라 故로 忌發汗이오 太陽病之煩躁는 由於陽氣盛이라 故로 宜發汗이라 何以辨之면 則以太陽之脈은 或浮緩 或浮緊 而少陰之脈은 必沈細也라 經云 當汗不汗하야 其人躁煩은 病在太陽이니 宜以汗解矣라(≪傷寒尋源·中集·煩躁≫)
✺按컨대 太陽中風은 脈當浮緩이니 是桂枝湯證이어늘 今浮緊은 是見寒傷營脈이라 又發熱惡寒 身疼痛而不汗出은 又與中風之汗自出者로 不同하니 不汗出則風邪之傷衛者가 得寒凝而多束이오 寒邪之傷營者가 得風拒而內鬱하야 內煩外躁라 正陽氣壅遏不宣하야 將致化熱入裏之候니 治法은 雖仍不離乎麻黃桂枝而證已見煩躁하니 辛熱之性은 慮劫傷津液이라 故로 加入石膏하고 且得棗甘相輔하야 用以生津而保液이라 此는 正立方入微入細處니 不可槪執石膏爲凉解之品也라(≪傷寒尋源·下集·大靑龍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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