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黃芩黃連湯方
葛根半斤 甘草二兩 炙 黃芩三兩 黃連三兩
上四味를 以水八升으로 先煮葛根하야 減二升이어든 內諸藥하고 煮取二升하야 去滓하고 分溫再服이라
『위 4가지 약물을 물 8되로 먼저 갈근을 달여서 2되가 줄면 나머지 약물을 넣고 달여 2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두 번에 나누어 따뜻하게 복용한다.』
✺議曰 太陽病 桂枝證은 宜發肌表之汗이어늘 醫反下之하야 內虛協熱하야 遂利不止라 脈促者는 爲表邪未解니 不當下而下之所致也오 喘而汗出者는 卽裏熱氣逆所致라 故로 用葛根爲君하야 以通陽明之津而散表邪하고 以黃連爲臣 黃芩爲佐하야 以通裏氣之熱하고 降火淸金而下逆氣라 甘草爲使하야 以緩其中而調諸藥者也라 且此方은 亦能治陽明大熱下利者하고 又能治嗜酒之人熱喘者하니 取用不窮也라(≪金鏡內臺方議·葛根黃連黃芩湯(30)·湯議≫)
✺以誤下則腸胃虛而爲熱所乘하야 遂協熱自利不止라 脈促者는 爲陽盛이니 知表未解也라 若脈微는 邪在裏也라 凡病에 自汗出而喘者는 乃邪氣外甚所致오 因喘而汗出者는 乃裏熱氣逆所致라 故로 用葛根 甘草之甘하야 以散表邪하고 芩連之苦하야 以除裏熱이라(≪醫學入門·傷寒用藥賦≫)
✺宗奭曰 今人은 多用黃連하야 治痢하니 蓋執以苦燥之義라 下俚는 但見腸虛滲泄 微似有血하고 便卽用之하며 又不顧寒熱多少하고 惟欲盡劑하니 由是多致危困이니라 若氣實初病으로 熱多血痢에 服之便止오 不必盡劑니라 虛而冷者는 愼勿輕用이니라(≪本草綱目·黃連≫)
✺頌曰 張仲景이 治傷寒心下痞滿할새 瀉心湯이라 凡四方에 皆用黃芩하니 以其主諸熱 利小腸故也라 又太陽病에 下之利不止하고 喘而汗出者는 有葛根黃芩黃連湯하고 及主妊娠安胎散에도 亦多用之라(≪本草綱目·黃芩≫)
✺腸澼者는 火熱內乘於陰이라 夫熱淫於內하면 薄爲腸澼이니 此熱傷陰分也라 腹痛下痢者는 風寒暑濕之邪가 傷其經脈하야 不能從肌腠而外出하면 則下行腸胃하야 致有腸痛下痢之證이라 黃連은 瀉火熱而養陰이라 故로 治腸澼腹痛下痢라(≪本草崇原·黃連≫)
✺琥按컨대 成注引經云 甘發散爲陽이니 表未解者는 散以葛根甘草之甘이라하니 愚以葛根味甘而帶辛이어늘 成氏不言辛者는 乃缺義也라 又云 苦以堅裏니 裏氣弱者는 堅以黃芩黃連之苦라하니 愚以腸胃協熱하야 陽邪亢盛則陰氣自弱이니 芩連은 雖非補藥이나 其力이 能抑陽而扶陰이오 陰氣得扶 則利自止 喘自息이라 成氏云 苦以堅裏者는 乃固其人腸胃中陰氣之謂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琥又按컨대 內臺方議此湯에 云 用葛根爲君하야 以通陽明之津而散表邪하고 黃連爲臣 黃芩爲佐하야 以通裏氣之熱하고 降火淸金而下逆氣라하니 此卽解成注云 喘而汗出者는 乃因喘而汗出이니 卽裏熱氣逆所致故也라 又云甘草爲使하야 以緩其中而調和諸藥이라하니라 總而論之컨대 此方은 亦能治陽明大熱下利者오 又能治嗜酒之人熱喘者니 取用無窮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琥按컨대 上方은 乃治陽明病內外挾熱 表裏均解之劑어늘 其入太陽篇者는 是因桂枝證誤下之所致也라 或問利旣不止어늘 何以不用五苓等藥잇가 愚以下焦蓄水 小便不利는 此太陽府病也니 方可用五苓等利水之藥이나 今陽明病 腸胃協熱而利니 大腸爲手陽明이오 胃爲足陽明이라 陽明本燥化오 燥金之性은 喜寒惡熱이라 故로 湯中用芩連은 不過順其性以救腸胃之熱이라 故로 尚論篇에 亦云 不治利而利自止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葛根은 解肺之燥어늘 何以又入胃中하야 以解肌中之熱하니 得毋有誤乎아 非誤也라 葛根은 體輕則入肺하고 下降則入胃하니 又何疑焉고 惟是解胃中之熱이 卽所以解肺中之燥니 不可不知其義也라 傷寒肺燥者는 邪入於胃也라 胃熱則火熾하고 火熾則金燥하니 胃本生肺어늘 過燥 則生肺者가 轉克肺矣라 葛根이 解胃中之熱하야 熱解而火息하고 火息而土之氣生하며 土之氣生而金之氣亦生하나니 金之氣生而肺之燥自解니라 用一葛根하야 肺與胃已兩治之矣라 不必解胃中之熱이오 又去解肺中之燥也라(≪本草新編·葛根≫)
✺或問黃連은 止痢而厚腸胃어늘 吾子略而不談은 何也오 曰 此는 從前本草各書에 無不載之니 無俟再言也라 然而予之不談者는 又自有在라 蓋黃連은 非治痢之物이오 瀉火之品也라 痢疾은 濕熱이오 用黃連性燥而凉하야 以解濕而除熱이 似矣나 殊不如黃連獨用以治痢 而痢益甚이오 用之於人參之中하면 治噤口之痢最神이오 用之於白芍 當歸之中하면 治紅赤之痢에 最效니 可借之以瀉火 而非用之以止痢니 予所以但言其瀉火耳니라 況上文曾言止吐利吞酸할새 利卽痢也니 又未嘗不合言之矣라 至於厚腸胃之說하얀 說者가 謂瀉利日久하야 下多亡陰하면 刮去脂膜하야 腸胃必薄矣어늘 黃連이 旣止瀉利면 則腸胃之薄者가 可以重厚이라하니 嗟乎라 此는 臆度之語 而非洞垣之說也라 夫黃連은 性燥而寒凉하니 可以暫用 而不可久用이라 腸胃之脂膜이 旣傷한대 安得一時遽厚哉리오 夫胃薄者는 由於氣血之衰오 而腸薄者는 由於精水之耗라 黃連은 但能瀉火 而不能生氣血 精水어늘 吾不知所謂厚者 何以厚也라(≪本草新編·黃連≫)
✺葛根은 乃陽明經之專藥이니 治頭額痛 眉棱骨痛 天行熱氣嘔逆하고 發散解肌 開胃止渴 宣斑發痘라 若太陽經初病에 頭腦痛而不渴者는 邪尚未入陽明이라 不可便用이니 恐引邪內入也라 仲景이 治太陽陽明合病 自利 反不利但嘔者에 俱用葛根湯하고 太陽病에 下之하야 遂利不止하고 喘汗脈促者는 葛根黃芩黃連湯이니 此는 皆隨二經表裏寒熱輕重而爲處方이라 按證施治면 靡不應手神效라(≪本經逢原·葛根≫)
✺太陽病에 外症未解而反下之하야 遂協熱而利하며 心下痞硬하고 脈微弱者는 用桂枝人參湯이라 本桂枝症에 醫反下之하야 利遂不止하고 其脈促하며 喘而汗出者는 用葛根黃連黃芩湯이라 二症은 皆因下後外熱不解하야 下利不止라 一以脈微弱而心下痞硬이니 是脈不足而症有餘오 一以脈促而喘反汗出이니 是脈有餘而症不足이라 表裏虛實은 當從脈而辨症矣라 弱脈이 見于數下後 則痞硬爲虛니 非辛熱이면 何能化痞而軟硬이며 非甘溫이면 無以止利而解表라 故로 用桂枝甘草爲君하고 佐以乾薑參朮하야 先煎四味하고 後內桂枝하야 使和中之力饒 而解肌之氣銳니 是又于兩解中에 行權宜法也라 桂枝症은 脈本緩이나 誤下後而反促하니 陽氣重을 可知라 邪束于表하고 陽擾于內라 故로 喘而汗出이라 利遂不止者는 此暴注下迫은 屬于熱이니 與脈微弱而協熱利者로 不同이라 表熱이 雖未解나 而大熱已入裏라 故로 非桂枝芍藥所能和오 亦非厚朴杏仁所能解矣라 故로 君氣輕質重之葛根하야 以解肌而止利하고 佐苦寒淸肅之芩連하야 以止汗而除喘하고 用甘草以和中이라 先煮葛根하고 後內諸藥하야 解肌之力優하고 而淸中之氣銳하니 又與補中逐邪之法으로 逈殊矣라 上條脈症은 是陽虛니 表雖有熱이나 而裏則虛寒이오 下條脈症은 是陽盛이니 雖下利不止 而表裏俱熱이라 同一協熱利오 同是表裏不解나 而寒熱虛實攻補가 不同이라 前方은 用理中加桂枝어늘 而冠桂枝于人參之上하고 後方은 用瀉心加葛根이어늘 而冠葛根于芩連之首라 不名理中瀉心者는 總爲表未解라 故로 仍不離解肌之名耳라 仲景이 制兩解方할새 補中亦能解表하고 凉中亦能散表하며 補中亦能散痞하고 凉中亦能止利라 若失之毫厘면 差之千里矣라(≪傷寒附翼≫)
✺治發熱下利에 效如神이라(≪傷寒論類方≫)
✺劉完素曰 古方以黃連爲治痢之最라 蓋治痢는 惟宜辛苦寒藥이라 辛能發散하야 開通鬱結하고 苦能燥濕하며 寒能勝熱하야 使氣宣平而已라 諸苦寒藥多泄이나 惟黃連 黃柏은 性冷而燥하야 能降火去濕而止瀉痢라 故로 治痢以之爲君이라(≪本草求眞·黃連≫)
✺千金 外臺에 作葛根黃連湯이라(≪傷寒論輯義≫)
✺味下에 玉函은 有㕮咀字라 外臺에 有切字라 二升下에 外臺는 有掠去沫三字라(≪傷寒論輯義≫)
✺金以黃爲貴而黃屬土니 黃有土金相兼之德이라 故로 黃芩亦入肺胃與大腸하야 表裏之熱無不能解라 本經所以主諸熱 黃疸 腸澼 泄利也라(≪本草思辨錄·黃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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