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藥甘草湯方
白芍藥 甘草炙 各四兩
上二味를 以水三升으로 煮取一升五合하야 去滓하고 分溫再服이라
『위 2가지 약물을 물 3되로 달여 1되 5홉을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2번에 나누어 따뜻하게 복용한다.』
✺主脈浮而自汗 小便數이라 寸口脈浮大는 浮爲風 大爲虛 風則生微熱 虛則兩脛攣이라 小便數하고 仍汗出하면 爲津液少니 不可誤用桂枝湯이오 宜補虛退熱이니 通治誤服湯後病證仍存者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一·太陽證·芍藥甘草湯≫)
✺芍藥은 白補而赤瀉하고 白收而赤散也라 酸以收之오 甘以緩之니 酸甘相合하야 用補陰血이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大汗則傷血하니 若陰虛之人이면 汗之則誤也라 必煩躁吐逆 四肢攣急이라 此는 乃不當汗者를 汗之則陰虛血少所致也라 故로 與白芍爲君 而補營血하고 炙甘草爲臣이니 合而用之하야 以補陰氣也라(≪金鏡內臺方議·芍藥甘草湯(83)·湯議≫)
✺治傷寒脈浮 自汗出 小便數 心煩 微惡寒 脚攣急 足溫者(≪景岳全書·卷之五十七·宇集·芍藥甘草湯≫)
✺治煩躁 脚攣急이라(≪東醫寶鑑·雜病篇·寒(上)·傷寒煩燥·芍藥甘草湯≫)
✺此는 卽桂枝湯去桂枝薑棗也라 甘酸合用하면 專治營中虛熱이라 其陰虛陽實하야 至夜發熱하고 血虛筋攣하며 頭面赤熱하고 過汗傷陰하야 發熱不止하고 或誤用辛熱하야 擾其營血하야 不受補益者에 並宜用之라 眞血虛挾熱之神方也라 設見脈浮自汗하고 營衛不和하면 縱非外感이라도 仍屬桂枝湯證矣라(≪傷寒纘論·正方·芍藥甘草湯≫)
✺芍藥甘草湯(玉函)은 治營血受傷하야 熱不止라(≪張氏醫通·卷十六·祖方·桂枝湯≫)
✺成注云 芍藥은 白補而赤瀉하고 白收而赤散也라 酸以收之하고 甘以緩之니 酸甘相合하야 用補陰血이라하니 琥按컨대 上方은 用於陽氣旣復之後에 但陰血未和라 故로 用白芍藥爲君以補營血하고 炙甘草爲臣以和陰氣니 陰血和補而脚自伸矣니라(≪中寒論辨證廣注≫)
✺藏氣法時論에 云 肝主春하니 足厥陰少陽主治오 肝欲散하니 急食辛以散之 以酸瀉之라하니 芍藥은 味酸而益陰이라 又云 肝苦急하니 急食甘以緩之라하니 甘草味甘而性緩이라 所以用此方者는 蓋因脛尚微拘急耳라 拘急者는 筋不得舒也라 筋者는 足厥陰肝之合也라 筋不舒而攣急 故로 以酸瀉之 以甘緩之니 是以厥陰少陽主治治之也라 然이나 兩足攣急은 乃下焦無陽之證이니 雖用酸瀉甘緩이라도 曷足以伸兩脛之拘急이리오 因前增桂汗出 附子溫經之後에 更飮甘草乾薑湯하야 陽氣旣還하고 兩足已熱하면 乘此溫熱已效之後하야 續用此以但舒其筋이니 所以脛乃得伸也라(≪傷寒溯源集≫)
✺調胃者는 調和胃氣也라 胃有實邪而譫語煩亂 故로 以大黃芒硝之鹹苦泄之라 又恐其性力之峻하니 更以甘草之甘緩으로 和之라 所煮不過一升 而又少少服之하야 使胃氣和平而已라 若大邪大熱은 仲景以大承氣湯攻之라 其亡津液하야 胃中乾燥하야 大便難者는 乃無大熱邪之脾約也니 仲景卽以小承氣湯和之하야 不令大泄下하고 及麻仁丸潤之而已라 此는 以證象陽旦之傷寒이나 實陽虛陰盛之症 而兼有陽明內結之實邪라 故로 譫語煩亂이니 雖用桂枝加桂하고 參附子以溫經하며 更服甘草乾薑湯以和陰助陽하야 夜半에 陽氣已還하야 兩足已熱하고 又以芍藥甘草湯으로 伸其兩脛之拘急矣나 而陽明所留之內結譫語는 猶未除也니 乃胃中之實邪未去耳라 因虛陽初復하야 未可峻下라 故로 少用調胃承氣湯하야 令大便微溏하야 以和其胃而譫語自止也라 然이나 不特此也오 凡論中之胃實而無大熱邪者는 皆同其治也라(≪傷寒溯源集≫)
✺四逆湯者는 所以治四肢厥逆而名之也라 素問陽明脈解에 云 四肢者는 諸陽之本也니 陽盛則四肢實이라하니 卽陰陽應象論之淸陽實四肢也라 靈樞終始篇에 云 陽受氣於四末하고 陰受氣於五臟이라하니 蓋以穀入於胃하야 氣之淸者爲營하야 行於脈中하고 濁者降於下焦하야 爲命門眞陽之所蒸騰하야 其氣直達皮膚而爲衛氣하야 先充滿於四末이라 然後에 還而溫肌肉 密腠理 行於陰陽各二十五度라 故로 四肢爲諸陽之本이라 此以眞陽虛衰하면 陰邪肆逆하야 陽氣不充於四肢하야 陰陽不相順接이라 故로 手足厥冷而爲厥逆 咽中乾也라 若重發其汗하고 更加燒針取汗 則孤陽將絶矣라 仲景急以溫經復陽爲治라 故로 立四逆湯호대 其以甘草爲君者는 以甘草甘和而性緩하야 可緩陰氣之上逆이오 乾薑溫中하니 可以救胃陽而溫脾土니 卽所謂四肢皆稟氣於胃而不得至經이니 必因於脾라야 乃得稟焉이라 此所以脾主四肢也라 附子辛熱하야 直走下焦하야 大補命門之眞陽이라 故로 能治下焦逆上之寒邪니 助淸陽之升發而騰達於四肢면 則陽回氣暖而四肢無厥逆之患矣라 是以名之曰四逆湯也라(≪傷寒溯源集≫)
✺此는 亦桂枝湯之變이니 偏於營分하야 純一不雜之方이라 讀傷寒論反煩 更煩 心悸而煩은 皆用芍藥止煩호대 不分赤白이라 孫尙 許叔微도 亦云白芍이오 惟許弘方議 聖惠方은 是赤芍이라 今裏氣不和하야 陰氣欲亡이니 自當用白芍補營이오 佐以甘草하야 酸甘化陰止煩이라 觀컨대 其去薑棗는 恐生薑散表 大棗泄營이니 是用白芍이 無疑니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芍藥甘草湯≫)
✺蔚按컨대 芍藥味苦하고 甘草味甘하니 苦甘合用하면 有人參之氣味하야 所以大補陰血이라 血得補則筋有所養而舒하니 安有拘攣之患哉리오 時醫不知此理하고 謂爲戊己湯이라하야 以治腹痛호대 有時生熟幷用하고 且云中和之劑니 可治百病이라 凡病人素溏與中虛者는 服之無不增劇이니 誠可痛恨이라(≪長沙方歌括·卷一·太陽方·芍藥甘草湯≫)
✺玉函 成本은 味下에 有㕮咀二字라 成本은 五合이 作半이오 服下에 有之字라(≪傷寒論輯義≫)
✺胡遵程方注에 云 甘草乾薑湯은 卽四逆湯 去附子也라 辛甘合用하야 專復胸中之陽氣라 其夾食夾陰 面赤足冷 發熱喘咳 腹痛便滑하야 外內合邪하야 難於發散이어나 或寒藥傷胃하야 合用理中호대 不便參朮者는 並宜服之니 眞胃虛挾寒之聖劑也라 若夫脈沈畏冷 嘔吐自利는 雖無厥逆이라도 仍屬四逆湯이라 芍藥甘草湯은 此卽桂枝湯에 去桂枝薑棗也라 甘酸合用하야 專治營中之虛熱이라 其陰虛陽乘하야 至夜發熱하고 血虛筋攣 頭面赤熱하며 過汗傷陰하야 發熱不止어나 或誤用辛熱하야 擾其營血하야 不受補益者는 並宜用之라 眞血虛挾熱之神方也라(≪傷寒論輯義≫)
✺魏氏家藏方 六半湯은 治熱濕脚氣 不能行步니 卽芍藥甘草湯이라 入無灰酒少許하야 再煎服이라(≪傷寒論輯義≫)
✺朱氏集驗方 去杖湯은 治脚弱無力 行步艱難이니 友人戴明遠이 用之有驗이라(卽芍藥甘草湯이라)(≪傷寒論輯義≫)
✺活人事證方 神功散은 治消渴이라(卽芍藥甘草湯이라)(≪傷寒論輯義≫)
✺醫學心悟 芍藥甘草湯은 止腹痛에 如神이라 脈遲爲寒이니 加乾薑이오 脈洪爲熱이니 加黃連이라(≪傷寒論輯義≫)
✺按컨대 陽越於上하야 旣用甘草乾薑湯以復其陽 而攣急未解는 明是津液不榮經脈이니 但以芍藥甘草和之 而脚卽伸이니 亦正所以救桂枝之逆也라 此法은 試之頗驗이니 不可以其平易而忽之니라(≪傷寒尋源·下集·芍藥甘草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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