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方
芍藥三兩 甘草二兩 炙 生薑切 白朮 茯苓各三兩 大棗十二枚 擘
上六味를 以水八升으로 煮取三升하야 去滓하고 溫服一升이니 小便利則愈라 本云 桂枝湯 今去桂枝加茯苓白朮이라하니라
『위 6가지 약물을 물 8되로 달여 3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1되를 따뜻하게 복용하는데, 소변이 잘 나오면 낫는다. 본래 계지탕에 계지를 빼고 복령과 백출을 더한 것이라고 되어 있다.』
✺治傷寒 發熱 頭項强痛 小便不利(≪聖濟總錄·卷第二十六·傷寒小便不通≫)
✺或問余曰 靈樞經에 曰 水穀者는 常幷居於胃中이라가 成糟粕而俱下於大腸 而成下焦하고 滲而俱下하야 濟泌別汁하야 循下焦而滲入膀胱焉이라하고 王冰曰 水液이 自回腸으로 泌別汁하야 滲入膀胱之中하야 胞氣化之而爲溺하야 以泄出也라하고 楊介云 水穀이 自小腸盛受於闌門하야 以分別也니 其水則滲灌入於膀胱上口 而爲溲便이라하니라 詳已上三說하면 則小便卽泌別之水液이 滲入膀胱以出者也라 素問則曰 飮入於胃하면 游溢精氣하야 上輸於脾하고 脾氣散精하야 上歸於肺하야 通調水道 下輸膀胱이라하니 則小便又似水飮精微之氣가 上升脾肺하야 運化而後盛者也라 彼此不同하니 將何所憑乎아 余曰 憑夫理耳라 且夫溲溺者는 果何物耶아 水而已矣라 水之下流는 其性則然也라 故로 飮入於胃하면 其精氣雖上升이나 其飮之本은 固不能上升體也라 旣不能上升 則豈可謂小便獨爲氣化所成者哉리오 惟其不能上升者는 必有待於能上升者爲之先導라 故로 素問에 又曰 膀胱者는 州都之官이오 津液藏焉이니 氣化則能出矣라하니라 且水者는 氣之子오 氣者는 水之母니 氣行則水行하고 氣滯則水滯라 或者又謂 小便은 純由泌別이오 不由運化라하니 蓋不明此理故也라(≪醫經溯回集·小便原委論≫)
✺按컨대 朮雖二種이나 補脾燥濕 功用皆同이라 但白者는 補性多하고 且有斂汗之效오 蒼者는 治性多하고 惟專發汗之能이니 凡入劑中에 不可代用이라 然이나 白朮旣燥어늘 本經又謂生津은 何也오 蓋脾惡濕하니 脾濕旣勝이면 則氣不得施化하니 津何由生이리오 故로 曰 膀胱은 津液之府니 氣化出焉이라 今用白朮以燥其濕하면 則氣得周流 而津液亦隨氣化而生矣라 他如茯苓도 亦系滲濕之藥이어늘 謂之能生津者는 義與此同이라(≪本草蒙筌·白朮≫)
✺心下滿痛에 小便利者는 成結胸이오 小便不利는 爲停飮이라 故로 加苓朮以行之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項强·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方≫)
✺東垣云 小便多者는 能止하고 澁者는 能通이라 又大便瀉者는 可止하고 大便約者는 可通이라하야늘 丹溪는 言陰虛者不宜用이라하야 義似相反者는 何哉오 蓋茯苓淡滲은 上行生津液하고 開腠理하며 滋水之源하고 而下降利小便이라 潔古謂其屬陽 浮而升은 言其性也오 東垣言其陽中之陰 降而下는 言其功也라 經言 飮食入胃하면 遊溢精氣하야 上輸於脾하고 脾氣散精하야 上歸於肺하면 通調水道하야 下輸膀胱이라하니 則知淡滲之性은 必先上升而後下降하야 膀胱氣化而小便利矣라 若肺氣盛則上盛下虛하니 上盛則煩滿喘乏하고 下虛則痿躄軟弱而小便頻이라 茯苓은 先升後降하야 引熱下滲이라 故로 小便多者能止也라 大便瀉者는 胃氣不和하야 不能分利水穀하야 偏滲大腸而泄注也니 茯苓이 分利陰陽則瀉自止矣라 大便約者는 以膀胱之水不行하야 膀胱硬滿하야 上撐大腸이라 故로 大便不能下通也니 宜茯苓先利小便 則大便隨出也라(≪本經逢原·茯苓≫)
✺琥按컨대 上湯後에 云 小便利 則愈라하니 乃知其爲停飮之證無疑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服桂枝湯已에 桂枝症仍在者는 當仍用桂枝如前法이어늘 而或妄下之하야 下後에 其本症이 仍頭痛項强 翕翕發熱이나 而反無汗하고 其變症이 心下滿微痛 而小便不利하면 法當利小便則愈矣라 凡汗下之後에 有表裏症兼見者가 見其病機向裏면 卽當救其裏症이라 心下滿而不硬하고 痛而尙微는 此因汗出不徹하야 有水氣在心下也니 當問其小便이라 若小便利者는 病仍在表니 仍須發汗이오 如小便不利者는 病根이 雖在心下나 而病機는 實在膀胱이라 由膀胱之水不行하야 致中焦之氣不運하고 營衛之汗反無하니 乃太陽之府病이오 非桂枝症未罷也라 病不在經이니 不當發汗이오 病已入府하니 法當利水라 故로 于桂枝湯에 去桂而加苓朮이니 則薑芍卽爲利水散邪之佐오 甘棗는 得效培土制水之功이니 非復辛甘發散之劑矣라 蓋水結中焦는 可利而不可散이니 但得膀胱水去 而太陽表裏之邪가 悉除하니 所以與小靑龍五苓散으로 不同法이라 經에 曰 血之與汗은 異名而同類라하고 又曰 膀胱津液은 氣化而後能出이라하니 此汗은 由血化오 小便은 由氣化也라 桂枝는 爲血分藥이니 但能發汗이오 不能利水라 觀컨대 五苓方末에 云 多服暖水하야 出汗하면 愈라하고 此에 云小便利則愈라하니 比類二方하면 可明桂枝去桂之理矣라 今人이 不審코 槪用五苓以利水하니 豈不悖哉리오(≪傷寒附翼≫)
✺曰餘依桂枝湯法煎服은 謂依桂枝湯法取汗也라 小便利則愈는 謂飮病은 必輸水道라야 始愈也라 此方卽苓朮甘湯 而有生薑大棗니 其意는 專在解肌오 利水次之라 故로 用生薑大棗하고 佐桂枝하야 以通津液取汗也라 苓桂朮甘湯은 不用生薑大棗 而加茯苓하니 其意는 專在利水오 扶陽次之라 故로 倍加茯苓하고 君桂枝하니 於利水中扶陽也라 所以方後에 不曰依服桂枝湯法也라(≪醫宗金鑑≫)
✺能通心氣於腎하야 使熱從小便出이라 然이나 必上行入肺하야 濟其化源而後能下降利水라 故로 潔古謂其上升하고 東垣謂其下降이나 各不相背也라(≪本草從新·茯苓≫)
✺[燥濕則能利小便 生津液] 旣燥濕而又生津은 何也오 汪機本草會編에 曰 脾惡濕하니 濕勝則氣不得施化니 津何由生이리오 用白朮以除其濕하면 則氣得周流而津液生矣라(≪本草從新·野白朮≫)
✺功效甚多니 總因脾濕則汗不止하고 脾健則汗易發이라 凡水濕諸邪는 靡不因其脾健而自除오 吐瀉及胎不安은 亦靡不因其脾健而悉平矣라 (胃之上口爲賁門이니 水穀于此而入이오 胃之下口爲幽門이니 水穀之混穢가 自此而入小腸이오 又自小腸下一十六曲하야 水穀이 始下小腸下口闌門하고 水穀이 自此泌別하야 凡穢爲濁은 入于大腸하고 水之淸은 入于膀胱이라 如水穀不分하야 淸濁不別은 則皆入于大腸而成이라 李士材云 脾土强者는 自能勝濕이니 無濕則不泄하고 濕多成于五泄이라 若土虛不能制濕하면 則風寒與熱이 皆得于而爲病이라)(≪本草求眞·白朮≫)
✺玉函은 六味下에 有㕮咀字오 八升은 作七升이오 云은 作方이라 成本에 不載本方이라 第十卷에 云 於桂枝湯內에 去桂枝하고 加茯苓 白朮 各三兩이니 餘仿前法煎服이라 小便利則愈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此는 治太陽裏水法也라 經云 服桂枝湯 或下之한대 仍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 心下滿 微痛 小便不利者는 本方主之라하니라 按컨대 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은 明是桂枝湯證이어늘 乃服湯已 或下之 而本證仍在하고 反加無汗은 汗不外出하고 水氣停於心下하야 因而滿痛이나 但滿而不硬하고 痛而尚微하니 又非誤下結胸之比라 皆因小便不利하야 膀胱之水不行하야 致中焦之氣不運이니 雖見太陽諸證이라도 病恰在府而不在經이라 病不在經은 不當攻表니 自宜去桂오 病已入府는 法當行水니 宜加苓朮하야 培土制水 而薑芍甘棗는 乃得協成利水散邪之功이라 以其證本太陽 故로 雖去桂而仍以桂枝名湯也라 按컨대 此條는 方中行謂中風兼寒 故로 桂枝及下法皆誤라하고 喻嘉言도 亦從其解며 而程郊倩은 又以中氣虛津液少로 立論하나니 總覺牽强附會오 與方義로 不甚相合이라 惟柯韻伯이 主太陽府病立論하고 王晉三도 亦以爲治太陽裏水法이니 則理路가 乃覺淸晰 而方義도 亦屬熨貼이니 今從之니라(≪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
✺陳蔚曰 上節은 言太陽之氣가 內陷於脾而不能外達이오 此節은 言太陽之氣內陷於脾而不能轉輸也라 用桂枝湯後而頭痛項强 翕翕發熱 無汗之證仍在하니 其病機在於無汗二字오 知桂枝湯之不能絲絲入扣也라 或者는 悔桂枝湯之誤而下之하야 無如表證悉具한대 轉因誤下而陷於脾하야 以致心下滿微痛 小便不利하니 其病機在於小便不利四字라 桂枝之長於解肌 不長於利水라 服五苓散 多飮煖水以出汗 師有明訓하니 知桂枝之不可不去也라 太陽之氣陷於中土한대 心下爲脾之部位라 故로 滿而微痛이라 脾不能轉輸其津液하니 故로 小便不利라 今用桂枝去桂而加茯苓白朮하면 則轉輸靈而小便自利오 小便利而太陽之氣達於內外 而內外之邪俱淨矣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別錄에 朮除心下急滿一語는 須連上消痰水看이나 然이나 朮이 不能獨任其責이오 亦惟中虛者라야 宜之니라 金匱云 病痰飮者는 當以溫藥和之라하니라 苓桂朮甘湯은 四味皆相協以成功하야 無一味可缺이라 用於傷寒하면 則茯苓增一兩以急下其水하고 白朮減一兩以微損其壅이니 爲其氣衝故也라 而要非吐下之後면 未必以朮補虛라 桂枝人參湯은 證兼心下痞硬 而其用朮也니 以數下之後에 利下不止하야 虛亦甚也라 惟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은 表證未罷而去桂하고 心下滿痛而加朮하니 幾令人不解라 然이나 服桂枝湯 或下之는 雖不切中病情이나 而病氣도 亦已衰矣라 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而脈不云浮하고 亦不惡寒惡風하며 翕翕은 乃微開微闔之象이니 是未可與頭痛發熱로 並論者오 獨水停心下滿而微痛 無汗而小便不利하야 邪無從出하니 爲是證之關鍵이라 蓋太陽爲寒水之府오 頭頂乃太陽經脈之所至니 若非水停心下면 前服桂枝湯하면 卽强痛可除어늘 其不除者는 半由寒水之不下行也라 桂枝一味는 無汗固忌오 不治表면 亦無需乎桂라 故로 去之니라 利小便은 當首推茯苓이라 故로 加之니라 水氣가 因陽氣不充而停하야 不益其氣하고 病機不轉이오 朮이 益氣而除濕 故로 加之니라 雖然이나 甘壅之朮은 非滿痛之心下所宜니 其所以得收其效者는 獨賴有芍藥以斂之耳니라 況朮爲脾家准對之藥이니 得芍藥하면 自疾趨而入脾하고 得茯苓하면 又相協而利水라 水行則滿痛必除니 太陽之微邪가 何至仍踞於表리오 甘草는 乃白朮補虛之佐使오 薑棗는 調營衛하야 使邪無所容이니 亦足代桂枝而宣力이라 朮은 固不能獨治心滿也라(≪本草思辨錄·白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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