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9] 服桂枝湯하고 或下之한대 仍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하고
心下滿 微痛 小便不利者는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 主之라
『계지탕을 복용하고 또 하법을 썼는데, 여전히 頭項强痛하면서 翕翕發熱하며 땀이 나지 않고, 心下가 滿悶하고 아프면서 소변이 잘 나오지 않으면 계지거계가복령백출탕으로 다스린다.』
✺傷寒無汗 翕翕發熱 頭項强痛 小便不利者는 桂枝湯去桂加茯苓白朮也라(≪活人書·96問·小便不利小便難≫)
✺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하면 雖經汗下라도 爲邪氣가 仍在表也라 心下滿 微痛 小便利者는 則欲成結胸이라 今外證未罷하며 無汗하고 小便不利하니 則心下滿 微痛은 爲停飮也라 與桂枝湯以解外하고 加茯苓白朮하야 利小便하고 行留飮이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服桂枝湯 或下之면 表邪當解어늘 仍頭項强痛 翕翕然發熱 無汗者는 爲邪猶在表也라 心下滿微痛 小便不利者는 爲有停飮在胸中 故로 使然也이라 去桂枝者는 爲無汗이오 加茯苓白朮者는 以去停飮而利小便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去桂加苓朮湯·湯議≫)
✺問曰 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한대 已經汗下後에 又加心下滿微痛은 此乃結胸欲成이어늘 何緣作停飮治之也아 答曰 餘證은 皆似結胸이나 但以小便不利者는 知非結胸이오 乃停飮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去桂加苓朮湯·疑問≫)
✺服桂枝湯하고 病不解而證變者는 不獨中風而且有寒也라 又或下之는 益誤也라 仍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者는 風寒之表皆在而未除也오 心下滿微痛者는 誤下而證入裏也라 小便不利는 下後에 亡津液而水飮停也라 去桂枝用芍藥甘草者는 收重傷之陰而益裏傷之虛也라 薑棗는 健脾胃而和中이니 下後用之更宜라 故로 二物仍其舊也라 茯苓은 淡滲以利竅하고 朮은 能益土以勝水어늘 本其有停飮之故로 所以加之하야 以爲拯前治之誤也라 脈經에 朮上無白字라(≪傷寒論條辨≫)
✺或謂十棗湯與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二者는 皆屬飮家니 俱有頭項强痛之病은 何也오 此는 經絡所系니 非偶爾而言也라 針經曰 太陽膀胱之脈 起於目內眥 皆上額交巔上 其支者 從巔上至耳上角 直者 從巔入絡腦 還出至下項 循肩膊內 俠脊抵腰中 入循膂 絡腎屬膀胱라하니 上文所絡腎者는 卽三焦也라 夫三焦者는 爲陽氣之父 決瀆之官이니 引導陰陽 開通閉塞 水道出하니 以化氣而言也라 緣太陽經은 多血少氣어늘 旣病則氣愈弱이라 其時表病而裏熱未甚하야 微渴而恣飮水漿하면 爲水多氣弱하야 不能施化하야 遂停伏於內則本經血氣 因而凝滯하야 致有頭痛項强之患矣라 若伏飮流行하야 經絡疏利而頭痛自愈矣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頭痛≫)
✺或問上條所云頭項强痛은 此邪氣仍在表也라 雖經汗下而未解니 猶宜解散之어늘 何故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잇가 是無意於表也라 予曰此는 非桂枝證이오 乃屬飮家也라 夫頭項强痛이 旣經汗下而不解오 心下滿而微痛 小便不利는 此爲水飮內蓄이니 邪不在表 故로 云 去桂枝加茯苓白朮하야 若得小便利하야 水飮行하고 腹滿減而熱自除면 則頭項强痛은 悉愈矣라 且如十棗湯證에 頭亦痛이니 乃邪熱內蓄而有伏飮이라 故로 頭痛이니 其飮水頭痛은 不須攻表라 但宜逐飮하야 飮盡則病安矣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項强≫)
✺心下滿痛에 小便利者는 成結胸이오 小便不利爲停飮이라 故로 加苓朮以行之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項强≫)
✺張卿子云 逐飮에 何不用橘皮半夏리오 可見此停飮은 以胃虛 故로 無汗耳라 與五苓散으로 近似라(≪張卿子傷寒論≫)
✺服桂枝揚은 治風而遺其寒이니 所以不解而證變이라 設更下之면 則邪勢乘虛入裏하니 益誤矣라 在表之風寒은 未除하고 而在裏之水飮은 上逆이라 故로 變五苓兩解表裏之法 而用茯苓白朮爲主治라 去桂枝者는 以已誤不可復用也라 然이나 桂枝는 雖不可用이나 其部下諸屬은 皆所必需니 倘併不用芍藥以收陰하고 甘草薑棗以益虛而和脾胃면 其何以定誤汗誤下之變耶아 故로 更一主將 而一軍用命이 甚矣라 仲景立方之神也니라(≪尙論篇≫)
✺頭項强痛은 邪仍在表어늘 何故去桂而加苓朮耶아 不知此屬飮症也라 旣經汗下而不解하고 心下滿痛 小便不利는 此爲水飮內蓄이라 邪不在表 故로 去桂하고 加苓朮也라 若小便利 則水飮行 而熱滿頭痛이 無不悉愈矣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
✺治風而遺其寒하야 所以不解 而證變하니 則在表之風寒은 未除하고 而在裏之水飮은 上逆이라 故로 變五苓而用白朮茯苓爲主治오 去桂枝者는 已誤不可復用也라(≪傷寒纘論≫)
✺頭痛項强 發熱無汗은 此因誤服桂枝 而在表之寒이 猶未解也라 心下滿痛 小便不利는 此復因誤下 而寒邪入裏하야 水停心下니 不可認作結胸證也라 斯時而欲發表 則表無寒邪可發이라 故로 不惟不用麻黃湯이오 止用桂枝湯 而亦去桂也라 斯時而欲下裏 則裏無實熱可下라 故로 不用陷胸承氣하고 止加茯苓白朮하야 以利小便 燥停飮也라 成注에 云 與桂枝湯以解外라하야늘 夫桂枝湯에 旣去桂矣어늘 復云 解外라하니 誤甚誤甚이라 愚以或下之三字는 當在發熱無汗之下니 旣下之後 則頭痛發熱之候가 必去表而入於裏矣라 此條病은 愚於初時觀之에 滿擬再汗再下나 及細思之면 心下滿微痛 小便不利는 此爲停飮之證이 無疑라 故로 張兼善이 云 此는 非桂枝證이오 乃屬飮家也라 夫頭項强痛이 旣經汗下而不解오 心下滿而微痛 小便不利는 此爲水飮內蓄이니 邪不在表라 故로 云 去桂枝加茯苓白朮이라 若得小便利하야 水飮行하고 腹滿減而熱自除면 則頭項强痛은 悉愈矣라 內臺方議에 問云 心下滿微痛은 此乃結胸欲成이어늘 何緣作停飮하야 治之오 答曰餘證은 皆似結胸이나 但取小便不利者면 知非結胸이오 乃停飮也라 故로 此條證을 仲景止作停飮治之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肌腠之邪而入於裏陰也라 服桂枝湯者는 病氣之在肌也라 或下之者는 借下之以喩太陽之氣가 去肌而入於裏陰也라 服湯不解라 故로 仍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이오 入於裏陰이라 故로 無汗이오 邪從胸膈而入於中土라 故로 心下滿微痛이오 脾不能轉輸其津液이라 故로 小便不利라 桂枝去桂者는 言邪不在肌也라 入於中土而津液不輸 故로 加茯苓白朮하야 助脾氣之充達於肌腠오 俾內入之邪로 仍從胸膈而外出焉이라 曰小便利則愈者는 亦言脾氣之轉輸也라(≪傷寒論集注≫)
✺頭項强痛은 中風傷寒에 均有之證也라 翕翕發熱은 是熱在皮毛니 中風證也라 無汗則又傷寒之本證矣라 就此諸證은 爲風寒兼有가 無疑矣어늘 而但服桂枝湯은 是治風而未治寒也라 故로 仍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而不解也라 又或誤下之면 所以有心下滿微痛之證이니 乃下後에 邪氣陷入而欲結也라 小便不利는 太陽之熱邪가 內犯膀胱하야 氣化不行也라 治之以桂枝湯去桂加茯苓白朮湯은 未詳其義니 恐是後人傳寫之誤나 未可知也라 卽或用之라도 恐亦未能必效也라 夫風寒並感은 以桂枝麻黃各半湯治之가 可也오 表症未除한대 誤下之而心滿微痛은 則邪氣欲結未結이니 梔子豉湯之類로 吐而越之가 可也오 邪犯膀胱은 五苓散으로 導之가 可也라 計不出此어늘 而以桂枝湯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는 何也오 蓋桂枝湯之能解風邪는 皆賴桂枝之辛溫하야 可以汗解其邪오 用芍藥者는 因營陰弱而汗自出이라 故로 用之以斂陰收汗이라 若傷寒無汗者는 必不可用이어늘 今仍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한대 旣不以麻黃桂枝並用하고 若曰桂枝去芍藥則可어니와 若反去桂枝而留芍藥이면 其如無汗에 何리오 茯苓이 雖能滲利小便하고 而白朮이 又除濕補中之物이나 將置未解之表證於何地邪아 余故疑其未能取效也라 成注謂外證未罷하며 無汗하고 小便不利하니 則心下滿微痛은 爲停飮也라 與桂枝以解外하고 加茯苓白朮하야 以行留飮이라하니 殊不知桂枝已去어늘 豈能解外며 加茯苓白朮하면 卽能使留飮行動耶아 王肯堂云 或問頭項强痛은 邪氣仍在表也라 雖經汗下而未解어늘 何故去桂 加茯苓白朮잇가 是無意於表證也라 曰 此는 非桂枝證이오 乃屬飮家也라 頭項强痛은 旣經汗下而不解오 心下滿而微痛 小便不利는 此爲水飮內蓄이니 邪不在表 故로 去桂枝오 加茯苓白朮하야 若得小便利하야 水飮行하고 腹滿減而熱自除면 則頭項强痛은 悉愈矣라 如十棗湯證에 頭亦痛이나 乃邪熱內蓄而有伏飮 故로 頭痛이니 其水飮頭痛은 不須攻表오 但宜逐飮하야 飮盡則病安矣라하니라 王氏此論 其或問一節이 頗合於理이나 而後論悉遵成注하야 以茯苓白朮爲逐飮而設하고 又旁引曲喻 以十棗湯之頭痛으로 證明其說하니 豈理也哉리오 如翕翕發熱 無汗은 明是太陽表症이오 雖心下滿而微痛이라도 又未痞硬引脇하니 何見其必爲停飮乎아 若果屬停飮이면 十棗는 雖或未可遽用이언정 何半夏之辛溫滑利를 亦竟舍之而不用耶아 芍藥 茯苓 白朮로 果能利小便하야 逐水飮而使諸表證悉愈耶아 仲景立法이 豈方不對證 而能爲後世訓乎아 餘竊疑之컨대 大約是曆年久遠 後人舛誤所致오 非仲景本來所系原方이어늘 近代名家가 悉遵成氏之訓하야 俱强解以合其說하고 謂用之而諸證悉愈라하니 吾不信也라(≪傷寒溯源集≫)
✺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은 服桂枝湯하면 當汗出熱減이어늘 今仍頭項强痛 發熱無汗 心下滿痛 小便不利는 乃是水飮內結이라 故로 以此方으로 治之라(≪傷寒大白·卷一·項强≫)
✺汗出不徹而遽下之면 心下之水氣가 凝結이라 故로 反無汗而外不解하야 心下滿而微痛也라 然이나 病根은 在心下나 而病機는 在膀胱이라 若小便利면 病爲在表니 仍當發汗이오 如小便不利면 病爲在裏니 是太陽之本病이오 而非桂枝證未罷也라 故로 去桂枝而君以苓朮이오 則薑芍은 卽散邪行水之法이오 佐甘棗는 效培土制水之功이라 此는 水結中焦하야 只可利而不可散이니 所以與小靑龍 五苓散으로 不同法이라 但得膀胱水去 而太陽表裏證悉除니 所謂治病必求其本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은 邪在表也라 心下滿微痛은 飮在裏也라 此는 表間之邪가 與心下之飮으로 相得不解니 是以發之而不從表出이오 奪之而不從下出也라 夫表邪挾飮者는 不可攻表니 必治其飮而後表可解라 桂枝湯去桂加茯苓白朮은 則不欲散邪於表 而但逐飮於裏니 飮去則不特滿痛除 而表邪無附하야 亦自解矣라(≪傷寒貫珠集≫)
✺苓朮芍甘은 治太陽裏水法也라 解肌或下한대 水邪不去하고 反而變症은 是非解肌者矣라 當去桂枝 而以苓朮生薑으로 代桂枝行陽하고 存芍藥以收陰이오 不取辛甘發散于表하고 取苓芍하야 約陰利水하고 甘棗로 培土制水니 卽太陽入裏用五苓表裏兩解之義也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
✺去桂는 當是去芍藥이라 此方去桂면 將何以治仍頭項强痛 發熱無汗之表乎아 細玩服此湯에 曰餘依桂枝湯法煎服이면 其意自見이라 服桂枝湯已에 溫覆令一時許하야 通身漐漐微似有汗이 此服桂枝湯法也라 若去桂則是芍藥 甘草 茯苓 白朮이니 並無辛甘走榮衛之品 而曰餘依桂枝湯法은 無所謂也라 且論中에 有脈促胸滿 汗出惡寒之證에 用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主之할새 去芍藥者는 爲胸滿也라 此條는 證雖稍異나 而其滿則同이니 爲去芍藥을 可知矣라(≪醫宗金鑑≫)
✺此條는 爲汗下後表不解 而心下有水氣者하야 立治法也라 服桂枝湯或下之는 均非其治矣라 仍有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之表證하고 心下滿 微痛 小便不利 停飮之裏證이라 設未經汗下 則是表不解 而心下有水氣니 當用小靑龍湯汗之어늘 今已經汗下하야 表裏俱虛하니 小靑龍湯非所宜也라 故로 用桂枝湯去芍藥之酸收하야 避無汗心下之滿하고 加苓朮之燥滲하야 使表裏兩解하면 則內外諸證이 自愈矣라(≪醫宗金鑑≫)
✺林瀾曰 頭項强痛이 經汗下而不解하고 心下滿 微痛 小便不利는 此爲水飮內蓄이라 故로 加苓朮하야 得小便利하야 水飮行하면 腹滿減 而表證悉愈矣라 如十棗湯證도 亦頭痛이나 乃飮熱內蓄이오 表證已解라 故로 雖頭痛이라도 只用逐飮하야 飮去則病自安也라(≪醫宗金鑑≫)
✺服桂枝湯後 或又下之한대 仍復頭項强痛 發熱無汗은 甚似表證未解而加以心下滿痛 小便不利는 是非風邪之外束이오 實緣濕邪之內動也라 蓋土虛濕旺하면 脾陷而肝鬱하야 不能泄水라 故로 小便不利오 胃逆而膽鬱하야 不能降濁이라 故로 心下滿痛이오 濁氣沖塞이라 故로 頭痛發熱이라 桂枝에 去桂枝之解表하고 加茯苓白朮하야 泄濕而燥土也라(≪傷寒懸解≫)
✺頭痛發熱은 桂枝症仍在也나 以其無汗 則不宜更用桂枝라 心下滿 則用白朮이오 小便不利 則用茯苓이니 此症은 乃亡津液而有停飮者也라 凡方中有加減法은 皆佐使之藥이오 若去其君藥 則另立方名이어늘 今去桂枝 而仍以桂枝爲名은 所不可解라 殆以此方이 雖去桂枝나 而意仍不離乎桂枝也라(≪傷寒論類方≫)
✺魏荔彤曰 太陽傷風은 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而汗出이어늘 今汗不出 則中風而兼傷寒矣라 但與桂枝하야 治風하면 不效矣오 復下하면 更誤矣라 心下滿微痛 小便不利는 乃下藥陰寒之氣가 挾寒邪作痞하고 挾風邪作痛하고 動積飮而阻閉陽氣하야 上下不流動故耳라 本方은 專主補土滲濕하야 使在裏下藥之陰邪로 先除니 然後에 可治其表邪耳라 以表邪雖仍在而輕微라 故로 先以誤下之陰邪入裏爲患是急이니 厥陰所云 先溫其裏하고 乃攻其表가 亦此義也니 參觀之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發熱≫)
✺鼇按컨대 此水結中焦는 只可利而不可散也라 因汗不徹而遽下之하야 致水氣結於心下라 然이나 病根雖在心下 而病機仍在膀胱이라 今小便不利 則是太陽本病이오 實非桂枝症未罷也라 故로 用本方以散邪行水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胸脇腹脹滿痛≫)
✺按컨대 讀方下所注면 知仲景所用이 皆古方이오 眞述而不作之聖也라 不獨陷於脾而不能外達하고 而且有陷於脾而不能轉輸者라 太陽病에 服桂枝湯한대 服後未愈라 醫者不審其所以未愈之故하고 或疑桂枝湯之不當 而又下之하니 仍然表證不解 而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하고 且又兼見裏證 而心下滿微痛 小便不利者라 然이나 無汗則表邪無外出之路하고 小便不利則裏邪無下出之路라 總由邪陷於脾하야 失其轉輸之用하야 以致膀胱不得氣化而外出하고 三焦不行決瀆而下出이라 內經에 云 三焦膀胱者는 腠理毫毛其應이라하니 是言通體之太陽也라 此時須知利水法中에 大有轉旋之妙用이오 而發汗亦在其中이니 以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니라 所以去桂者는 不犯無汗之禁也오 所以加茯苓白朮者는 助脾之轉輸라 令小便一利 則諸病霍然矣라 此一節은 言陷脾不轉輸之治法也라(≪傷寒論淺注≫)
✺然이나 太陽爲表而亦有裏하니 膀胱卽太陽之裏也라 如太陽病 發熱無汗 而心下滿 微痛 小便不利는 不宜取汗이니 宜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하야 令小便利則愈라(≪傷寒醫訣串解≫)
✺蔚按컨대 上節言太陽之氣內陷於脾而不能外達이오 此節言太陽之氣內陷於脾而不能轉輸也라 用桂枝湯後 而頭痛 項强 翕翕發熱 無汗之證仍在는 其病機在于無汗二字니 知桂枝湯之不能絲絲入扣也라 或者悔桂枝湯之誤而下之면 無如表證悉俱한대 轉因誤下而陷於脾하야 以致心下滿微痛 小便不利니 其病機在於小便不利四字라 桂枝之長於解肌오 不長於利水라 服五苓散하고 多飮暖水以出汗이니 師有明訓이라 知桂枝之不可不去也라 太陽之氣가 陷于中土니 心下爲脾之部位라 故로 滿而微痛이오 脾不能轉輸其津液이라 故로 小便不利라 今用桂枝湯去桂而加白朮茯苓 則轉輸靈而小便自利하고 小便利而太陽之氣達於內外 而內外之邪俱淨矣라(≪長沙方歌括·卷一·太陽方·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
✺又按컨대 經方分兩輕重은 變化難言이라 有方中以分兩最重爲君者니 如小柴胡湯은 柴胡八兩이오 餘藥各三兩之類가 是也라 有方中數味平用者니 如桂枝湯은 芍桂生薑各三兩 而以桂枝爲君이 是也라 有一方各味等分者니 如猪苓湯은 各味俱一兩 而以猪苓爲君이 是也라 有方中分兩甚少而得力者니 如甘草附子湯中 爲使之桂枝四兩而所君之甘草只二兩이 是也오 又如炙甘草湯中 爲使之地黃一斤而所君之炙甘草只四兩이 是也라 然이나 此雖輕重莫測 而方中有是藥而後主是名이오 未有去其藥而仍主其名이니 主其名卽所以主其功이라 如此證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은 爲太陽桂枝證仍在오 因其誤治하야 遂變其解肌之法而爲利水니 水利則滿減熱除而頭項强痛도 亦愈라 主方在無藥之處니 神乎其神矣라(≪長沙方歌括·卷一·太陽方·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
✺脈經 千金翼에 無或字 仍字오 滿下에 玉函은 有而字오 脈經은 無白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成注는 不及去桂之義하고 但云桂枝湯以解外라하니 則成所注本은 無去桂二字歟ᅟᅵᆫ져 若不去桂 而用此方於此證하면 或有效驗이라 王肯堂以降으로 多爲水飮所致나 然이나 無的據라 金鑑則依桂枝去芍藥之例하야 爲去芍藥之誤라하니 其說도 亦難從矣라(≪傷寒論輯義≫)
✺此心下雖滿不硬 而痛尚微는 乃心下有水氣故也라 若小便利면 邪仍在太陽之表니 須發汗이어니와 今小便不利는 病在太陽之府오 非桂枝症未罷也니 但當利其小便이라(≪傷寒指掌·卷二·救逆述古·誤下例≫)
✺頭項强痛 發熱無汗은 表未解也오 心下滿 微痛은 飮在裏也라 此는 表邪與水飮凝結不解오 病根은 在心下나 而病機는 在膀胱이니 當察其小便하야 若小便利면 病爲在表니 仍當發汗이오 若小便不利면 病爲在裏니 是太陽之本病이오 非桂枝未罷也라 故로 去桂枝而加苓朮하야 不欲散邪於表라 故로 但飮逐於裏하야 飮去 則表邪亦解矣라 因此水結中焦하야 只可利而不可散이오 病不在表 而去桂枝오 加苓朮者는 所以利小便而燥停水也라 此症頭痛發熱은 表症仍在니 若小便利면 須發汗이어늘 今小便不利하니 病在太陽之裏니 法當利水라 去桂枝者는 因無汗也오 不用峻藥利水者는 因汗下之後也라(≪傷寒指掌·卷三·傷寒變症·停飮(述古)≫)
✺熱入膀胱하야 小便不利는 是水氣在下焦니 在下者引而竭之라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이 是也라(≪傷寒法祖≫)
✺又有水飮內蓄而無汗者하니 經云 服桂枝湯 或下之한대 仍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 心下滿微痛 小便不利者는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라 蓋汗者는 津液所布어늘 今水飮內蓄하면 則津液內滲이라 故로 外不得有汗也라(≪傷寒尋源·中集·無汗≫)
✺太陽經病不解하야 轉傳入府者가 其人頭痛而小便不利하면 治當不從經解 而從府解라 如經云 服桂枝湯 或下之한대 仍頭項强痛 翕翕發熱 無汗 心下滿微痛 小便不利者는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라하니라 蓋所以運胸中之陽하야 以化寒水之氣하야 使從小便則解라 故로 曰 小便利則愈也라 由是推之면 其有熱結於府하야 頭痛 小便不利 而又加以口渴하면 則宜以甘寒으로 瀉其府熱 而頭痛自愈니 其法을 又可會矣라(≪傷寒尋源·中集·頭痛≫)
✺此는 與五苓散으로 互看하면 自明이라 五苓散은 是太陽之氣不外達이라 故로 用桂枝以宣太陽之氣니 氣外達하면 則水自下行 而小便利矣라 此方은 是太陽之水不下行이라 故로 去桂枝하고 重加苓朮하야 以行太陽之水니 水下行하면 則氣自外達而頭痛發熱等證이 自然解散이라 無汗者는 必微汗而愈矣라 然則五苓散은 重桂枝以發汗이니 發汗卽所以利水也라 此方은 重在苓朮以利水니 利水則所以發汗也라 實知水能化氣 氣能行水之故면 所以左宜右有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服桂枝湯하면 汗從肌腠外泄하야 便當盡劑而愈라 或服湯已 而汗出不徹커나 或因表汗未泄 而反下之면 則水氣當停心下라 水鬱於中하면 則陽冒於上 而頭項爲之强痛이라 翕翕發熱而無汗者는 停蓄之水가 不能作汗故也라 水停心下면 則心下滿而微痛이라 水氣不行이라 故로 小便爲之不利라 方用芍藥 甘草하야 以舒頭項之强急하고 生薑 大棗하야 溫中而散寒하고 白朮 茯苓하야 去水而降逆하야 但使水道下通하면 則水之停蓄者가 得以舒泄 而標陽之鬱於頭項及表分者가 散矣라 邪不陷於在背之經輸라 故로 不用升提之葛根이오 水在心下而不在下焦라 故로 不用猪苓 澤瀉라 去桂枝者는 則以本病當令水氣內消오 不欲令陽氣外張故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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