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逆湯方
✺琥按컨대 上湯은 治上條證 若重發其汗 復加燒針者라 夫重發汗 則陽亡而氣欲脫 故로 用乾薑附子 以回陽助氣오 加燒針 則陰受傷而血不流 故로 用炙甘草 以和其血하고 兼扶其陰이라 此亦借用之方이니 非若少陰病 脈沈厥逆에 此方爲正治之藥也라 或問重發汗爲亡陽하야 陽氣虛而用四逆은 固矣나 加燒針은 不無火逆之患이니 何以仍用四逆湯잇가 余答云 熱病陽氣有餘에 加燒針 則爲火逆이나 寒病陰寒用事에 加燒針하면 徒耗其陽이오 兼損其陰이니 氣血受傷하면 寒氣反入이라 後條辨所云治之一誤면 寒卽中於治法中矣라하니 醫者可不愼之아(≪中寒論辨證廣注≫)
✺顧憲章 傷寒溯源集에 云 案컨대 言四者는 四肢之省文也라 四肢는 自指至肘 足至膝이 是也니 其病爲深이라 凡言手足者는 自指至腕 足至踝而已니 其病尚淺이라 仲景下字不苟하니 其輕重淺深이 一覽了然矣라 ○案컨대 四逆字는 見於靈素니 亦是四肢厥逆之義라 柯氏謂本方脫人參이니 乃以四物救逆名之라하니 誤也라(≪傷寒論輯義≫)
✺吳遵程方注에 云 從前附子는 皆野生이니 大者는 極是難得이오 重半兩者卽少라 不若今時之種附子 重一兩外也라 近世에 用二三錢一劑하니 卽與仲景時二三枚分三劑로 相等耳라(≪傷寒論輯義≫)
✺醫經會解에 云 陰毒으로 心硬肢冷하면 加麝香 皂莢 俱用少許하고 嘔吐涎沫 或小腹痛하면 加鹽炒吳茱萸 半夏 生薑하고 嘔吐不止하면 加半夏 生薑汁하고 瀉不止하면 加白朮 人參 黃芪 茯苓 升麻라(≪傷寒論輯義≫)
✺名醫類案에 云 郭雍이 治一人한대 盛年에 恃健不善養하야 因極飮冷酒食하고 內外有所感하야 初得疾에 卽便身凉自利 手足厥 額上冷汗不止 遍身痛 呻吟不絶 偃臥不能轉側 心神俱無昏憒 不恍惚하야 請醫視之나 治不力이라 言曰 此證甚重이나 而病人甚靜 殊不昏憒 身重不能起 自汗自利 四肢厥하니 此陰證無疑也라 又遍身痛 不知處所 出則身如被杖하니 陰毒證也라 當急治之라하니 醫言謬悠不可聽이라 郭令服四逆湯하고 灸關元及三陰交한대 未知하야 加服九煉金液丹하니 利厥汗證이 少止오 稍緩藥艾하면 則諸證復出하야 再急灸治라 如此進退者三이니 凡三日兩夜에 灸千餘壯이오 服金液丹도 亦千餘粒이오 四逆湯一二斗하니 方能住灸湯藥이라 陽氣雖復이나 而汗不出하니 證復如太陽病이라 未敢服藥하고 以待汗二三日에 復大煩躁飮水하고 次則譫語斑出하야 熱甚無可奈何라 復與調胃承氣湯하니 得利大汗而解라 陰陽反復 有如此者는 前言煩躁는 不可投凉藥이나 此則可下證具니 非小煩躁而已라 故로 不同也라(≪傷寒論輯義≫)
✺陳氏는 知四逆是少陰亡陽之正藥 而云此證亦用之하야 以招納欲散之陽이라하니 不知四逆方은 是借賓定主之文이오 仲景意謂亡陽譫語者는 斷不可用四逆湯也라 故로 原文에 特加一若字하야 以別於上文이라 言上文所謂亡陽譫語는 是陽亢而亡陽이니 當用以上三方이오 不當用四逆湯이라 若少陰之虛寒亡陽者라야 乃可用四逆湯也니 註家는 不可牽混이라 又觀下節原文是申明此節之意 而下節不申言四逆湯者는 以四逆是借賓定主之撇筆이라 故로 不申言焉이라 細玩文法하면 自知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1조문 (0) | 2024.08.10 |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0조문 (0) | 2024.08.09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9조문(調胃承氣湯方) (0) | 2024.08.07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9조문(芍藥甘草湯方) (0) | 2024.08.06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9조문(甘草乾薑湯方) (0) | 2024.08.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