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조문(桂枝加葛根湯方)

동원당 2024. 7. 13. 0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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桂枝加葛根湯方

葛根四兩 芍藥二兩 甘草二兩 炙 生薑三兩 切 大棗十二枚 擘 桂枝二兩 去皮 麻黃三兩 去節

上七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黃 葛根하야 减二升이어든 去上沫하야 內諸藥하고 煮取三升하야 去滓하고 溫服一升이라 覆取微似汗이오 不須啜粥이라 如桂枝法이라(臣億等謹案컨대 仲景本論太陽中風自汗用桂枝하고 傷寒無汗用麻黃이어늘 今證云汗出也第三卷有葛根湯惡風而方中有麻黃이니 恐非本意云無汗惡風正與此方으로 이니 是合用麻黃也此云桂枝加葛根湯恐是桂枝中但加葛根耳)

7가지 약물을 물 1말로 먼저 마황과 갈근을 달여서 2되가 줄면 위에 거품을 없애고 나머지 약물을 넣고 달여 3되를 취하여 찌꺼기를 버리고 1되를 따뜻하게 복용한다. 몸을 덮어서 약간 땀을 내고 죽을 먹을 필요는 없다. 나머지는 계지탕과 같다.(임억 등이 살펴보건대, 중경의 상한론에서 太陽中風 自汗에는 계지를 썼고, 傷寒無汗에는 마황을 썼는데, 지금 증에서는 汗出이라고 하였고, 3권에 있는 갈근탕은 오풍인데도 마황이 있으니, 본뜻이 아닌 것 같다. 증에서 無汗惡風이라고 한 것이 바로 이 방과 같으니, 마황을 합해서 쓴 것이다. 여기서 계지가갈근탕은 계지탕에 갈근만 더한 것으로 보인다.)

 

議曰 汗出惡風者乃中風證也屬桂枝湯主之今此汗出惡風而反𠘧𠘧하고 又復項背强者乃風盛於表也此屬桂枝湯中加葛根主之𠘧𠘧者如鳥飛伸頸之貌旣項背强하고 又復𠘧𠘧者當無汗이어늘 今反汗出惡風者知風盛於表也葛根性平하야 能祛風邪解肌表하니 以此用之爲使而佐桂枝湯之用하야 以救邪風之盛行於肌表也(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加葛根湯·湯議)

議曰 古之一方治一證如今之律令一款治一罪不可不明白議斷이라 如葛根湯方與桂枝加葛根湯方雖曰大同 而實異葛根湯中有麻黃乃治項背强𠘧𠘧 無汗惡風者此乃發散之方이오 桂枝加葛根湯中無麻黃乃治項背强𠘧𠘧 反汗出惡風者此乃解肌之方也只此無汗與反汗出二者差之毫釐 謬以千里張氏千載之下不言而會者今本方注中又言恐不加麻黃이라하고 後方中又言先煮麻黃去上沫이라한대 方中又不書麻黃하니 如此含糊不明하야 使無定略이라 且仲景傷寒論方傳之於世亦千百載下어늘 其中精思智達者能幾人焉이오 或依方鄙俚之徒鮮有未誤者也今此校正하니 永當爲法이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加葛根湯·議注方無定略)

元素曰 升陽生津이라 脾虛作渴者非此不除勿多用이니 恐傷胃氣張仲景治太陽陽明合病桂枝湯內加麻黃葛根하고 又有葛根黃芩黃連解肌湯是用此以斷太陽入陽明之路非卽太陽藥也頭顱痛如破乃陽明中風이니 可用葛根葱白湯이니 爲陽明仙藥이라 若太陽初病未入陽明而頭痛者不可便服升麻葛根發之是反引邪氣入陽明이오 爲引賊破家也(本草綱目·)

元人張元素曰 葛根爲陽明仙藥이니 若太陽初病未入陽明 而頭痛者不可便用升麻葛根이오 用之反引邪入陽明하야 爲引賊破家也라하야늘 愚按컨대 仲祖傷寒論方有葛根湯治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 無汗 惡風하고 又治太陽與陽明合病이라 若陽明本病只有白虎 承氣諸湯이오 並無葛根湯證이어늘 況葛根主宣通經脈之正氣以散邪하니 豈反引邪內入耶前人學不明經하야 屢爲異說이라 李時珍一槪收錄하고 不加辯證하니 學人看本草發明하고 當合經論參究하면 庶不爲前人所誤(本草崇原·葛根)

琥按컨대 上方乃桂枝湯中加葛根一味藥也夫桂枝湯仲景用以治太陽中風 汗出惡風之證이어늘 今者項背强하고 又復几几然而頸拘縮이라 夫几几者本爲寒甚이오 寒甚者當無汗이어늘 今則反汗出而惡風이라 此系太陽傷風證 因多几几然拘縮之狀이라 於桂枝湯中加葛根爲君하야 以祛風邪하고 解肌表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辨誤] 컨대 太陽陽明几几證二條其治反汗出惡風旣名之曰桂枝加葛根矣無汗惡風者乃傷寒初入陽明이라 仍用麻黃湯之汗泄 而加入葛根하야 以解陽明初入之經邪本當名之曰麻黃加葛根湯이어늘 兩方並峙則風寒各異하야 自無交互舛錯之病矣不意但名之曰葛根湯이라하니 其名義稍覺模糊하야 致後之昧於理者攪亂錯雜하야 以桂枝湯中之芍藥誤入有麻黃之葛根湯中이라 芍藥乃斂陰收汗之藥이어늘 豈宜用之於無汗惡風之傷寒이리오 至以葛根湯中之麻黃誤入桂枝加葛根湯中하얀 豈反汗出者之所宜리오 況太陽中風本自汗出이오 陽明又多自汗이어늘 寧可更用麻黃하야 又發其汗乎恐不止於津液枯竭 而有亡陽之禍矣前注皆失於覺察하고 相沿傳習하야 其害有不可勝言者特拈出하야 以辨千載之誤하니라(傷寒溯源集)

桂枝加葛根湯治邪從太陽來하야 才及陽明이니 卽於方中加葛根先於其所往하야 以伐陽明之邪因太陽未罷仍用桂枝湯以截其後호대 但于桂枝芍藥各減一兩하야 旣不使葛根留滯太陽하고 又可使桂枝 芍藥으로 幷入陽明하야 以監其發汗太過하니 其宣陽益陰之功可謂周到者矣(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桂枝加葛根湯)

張令韶曰 桂枝湯解肌하고 加葛根하야 以宣通經絡之氣蓋葛根入土最深하고 其藤延蔓似絡이라 能同桂枝直入肌絡之內 而外達于膚表也(長沙方歌括·卷一·太陽方·桂枝加葛根湯)

玉函無麻黃二字一斗作九升이라 無將息及禁忌五字成本에도 亦無五字方本不載本方하고 但云於桂枝湯方內加葛根三兩이라 餘依桂枝湯法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컨대 方氏以降으로 以此方爲太陽陽明合病之的方이어늘 只張志聰張錫駒之解爲太陽病項背强者之主劑라하니 其說似長矣蓋以葛根爲陽明之藥者昉乎張潔古諸家未察耳仲景用葛根者取之於其解表生津이라 痙病亦用葛根이니 其意可見也本草經云 葛根主治消渴身大熱이라하고 名醫別錄云 療傷寒中風頭痛 解肌發表 出汗 開腠理라하니 亦可以爲佐證也(傷寒論輯義)

聖濟總錄 桂心湯治四時傷寒初覺이라(卽本方이라)(傷寒論輯義)

葛根與栝蔞根本經皆主消渴이어늘 而葛根起陰氣하고 栝蔞根不言起陰氣張隱庵以栝蔞蔓延하야 結實之時根粉盡消하고 結實旣成하면 根復成粉이라 又凡草木根荄性必上行하니 遂謂栝蔞根能起陰氣上滋라하고 鄒氏亦韙之하야늘 愚竊以爲不然이라 用葛根者皆知爲升陽明之藥이어니와 栝蔞根無用之爲升者雖凡根皆寓有升意而用根之藥不盡屬能升이오 且以粉消爲升 則有粉方掘이니 正在升力已退之時蓋其所以主消渴者爲其性濡潤而味苦寒하고 皮黃肉白하야 能劫肺胃之熱하고 潤肺胃之燥耳別名天花瑞雪亦正取寒潤下降之意葛根則異乎是矣味甘平하야 爲陽明之正藥이라 內色潔白 則能由胃入肺外色紫黑 則又由肺達太陽이오 味甘兼辛 則擅發散之長이라 層遞而升이라가 復橫溢而散이라 升則升胃津以滋肺하고 散則散表邪以解肌栝蔞根治身熱是以寒勝熱이오 葛根治身熱是以辛散熱이라 栝蔞根止渴是增益其所無葛根止渴是挹彼以注茲用葛根而過有竭胃汁之虞胃陰下溜亦能起陰氣以止利也葛根湯以桂枝湯加麻黃이니 詎不足發太陽之邪 而猶必重用葛根者蓋麻桂二方之證均無項背强几几太陽病而至項背不柔 則風寒已化熱爍液하야 將入陽明이어늘 麻桂皆燥藥이니 未足專任한대 能入陽明起陰氣하야 滑澤其骨節 而又能化肌表之熱者舍葛根奚屬이리오 此葛根所以爲一方之冠也凡寒阻於經하야 欲化未化而有表熱之證葛根能外達而解之어니와 若已化熱入裏어나 或其熱不應外解則葛根無能爲役이라 奔豚湯 竹葉湯之用葛根不得謂無表熱應外解也(本草思辨錄·卷二·葛根)

葛根湯與此止麻黃一味有無之分이니 以彼爲無汗惡風이오 此爲汗出惡風也太陽病 汗出惡風桂枝湯正其所宜惟加葛根하야 以治項背强几几則以解肌 起陰氣爲重이오 和營衛次之桂芍減桂枝湯各一兩이라(本草思辨錄·桂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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