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32] 太陽病에 身黃 脈沈結 少腹硬한대 (小便不利者는 爲無血也오)
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는 (血證諦也니) 抵當湯 主之라
『태양병에 피부가 황색이면서 맥이 沈結하고 少腹이 硬滿한데 소변이 잘 나오지 않으면 蓄血이 없는 것이고, 소변이 잘 나오면서 病人이 미친 것 같으면 蓄血證임을 알 수 있으니 抵當湯으로 다스린다.』
✺發黃與瘀血은 其證相似니 皆因瘀熱在裏故也라 但發黃者는 小便多不利오 瘀血則小便利 小腹硬滿 大便黑色이라(≪傷寒百證歌·卷三·第四十九證·發黃歌≫)
✺仇景莫子儀가 病傷寒七八日에 脈微而沈 身黃發狂 小腹脹滿 臍下如冰 小便反利라 醫見發狂하고 以爲熱毒蓄伏心經하야 以鐵粉牛黃等藥으로 欲止其狂躁라 予診之曰非其治也라 此는 瘀血證爾라 仲景云太陽病身黃 脈沈結 小腹硬한대 小便不利는 爲無血이오 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는 血證也니 可用抵當湯이라하니라 再投 而下血幾數升하고 狂止하며 得汗而解라 經云血在下則狂이오 在上則忘이라하니라 太陽은 膀胱經也니 隨經而蓄於膀胱이라 故로 臍下脹이오 自闌門會滲入大腸하니 若大便黑者는 此其驗也라(≪傷寒九十論·太陽瘀血證(50)≫)
✺身黃하고 脈沈結하며 少腹硬한대 小便不利者는 胃熱發黃也니 可與茵陳湯이라 身黃하고 脈沈結하며 少腹硬한대 小便自利하고 其人如狂者는 非胃中瘀熱이오 爲熱結下焦而爲畜血也라 與抵當湯하야 以下畜血이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云 小便不利 無血者는 與五苓散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此는 總上二條而分曉之하야 以決言抵當爲的於用之意라 黃은 瘀熱外薄也라 小便不利以下는 承上文以辨白上二條而分別之也라 諦는 審也니 言如此則爲血證審實을 無復可疑오 必須抵當者가 乃其的對니 勉人勿二之意也라(≪傷寒論條辨≫)
✺此一條는 乃法中之法也라 見血證爲重證이오 抵當爲重藥이니 恐後人辨認不淸하야 不當用而誤用 與夫當用而不敢用이라 故로 重申其義라 言身黃 脈沈結 少腹滿 三者는 本爲下焦蓄血之證이라 然이나 只現此면 尚與黃相鄰이니 必如前條之其人如狂 小便自利면 則血證無疑니 而舍抵當一法이면 別無他藥可代之矣라 小便不利면 何以見其非血證耶아 蓋小便不利는 乃熱瘀膀胱하야 無形之氣病이니 爲發黃之候也라 小便自利는 則膀胱之氣化行이니 然後少腹滿者는 允爲有形之蓄血矣라 庸工不能辨證은 實於此等處에 未著眼耳니라(≪尙論篇≫)
✺太陽病 身黃者는 膀胱熱結하야 濕氣不行이니 土主濕而色黃이어늘 濕熱相搏이라 故로 身發黃也라 脈沈爲裏證이오 結者는 脈來緩時一止復來之名也라 脈緩爲濕이니 所以裏濕之脈은 當見沈結이라 少腹硬 則濕熱之形이 已蓄於下焦를 可知라 上三證者는 猶不分溺之與血이니 以血亦濕潤之物也라 故로 當於小便驗之니 如小便不利者는 爲溺蓄於膀胱之內 而無血也오 若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는 乃血蓄於膀胱이니 以外爲甚諦라 諦者는 審也니 猶言精審 而無差也라 仲景法은 與抵當湯以下蓄血이라 按컨대 上文에 云 小便不利者는 仲景不言治法이어늘 成注云 可與茵陳湯이라하고 補亡論에 云 與五苓散이라하고 後條辨에 云 屬茵陳五苓散이라하니 愚以三方을 可選而用之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言太陽之氣가 從中土而通於胞中也라 太陽病 身黃者는 病太陽而見中土之色也라 脈沈結者는 太陽病에 氣隨經脈而沈結於內라 少腹硬者는 由地中而下通於泉下也라 此氣結于中土하야 循中土而下及於少腹이라 若小便不利者는 此爲氣結이오 未涉於血이니 爲無血也라 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는 氣分之熱 歸於血分이니 血證諦也오 抵當湯主之라 諦는 審也라 加一諦字者는 言從中土而結于少腹이니 是循胸膈之氣分而下오 不循脊背之經膂而下라 故로 如狂而不發狂이니 必審知其熱歸血分이라야 方主抵當湯이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又以小便之利與不利로 以別血證之是與非是也라 身黃은 遍身俱黃也라 沈爲在裏而主下焦오 結則脈來動而中止니 氣血凝滯하야 不相接續之脈也라 前云少腹當硬滿이오 此則竟云少腹硬 脈證如此니 若猶小便不利者는 終是胃中瘀熱鬱蒸之發黃이오 非血證發黃也라 故로 爲無血이라 若小便自利而如狂 則知熱邪與氣分無涉이라 故로 氣化無乖오 其邪在陰血矣라 又知血在下焦하야 所以脈沈結 少腹硬也라 如此라야 乃爲蓄血發黃이니 此血證最詳最審이오 更無差誤之眞諦也라 故로 必以抵當湯主之라(≪傷寒溯源集≫)
✺太陽 身黃 脈沈結 小腹硬은 有兩條라 若小腹硬而不狂하고 小便不利는 此熱結膀胱之水니 當用五苓散이오 若小腹硬 小便自利 如狂者는 此熱結下焦之血이라 故로 用抵當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二·蓄血≫)
✺太陽病 發黃與狂은 有氣血之分이라 小便不利而發黃者는 病在氣分이니 麻黃連翹赤小豆湯證也오 若小便自利而發狂者는 病在血分이니 抵當湯證也라 濕熱留於皮膚而發黃은 衛氣不行之故也오 燥血結於膀胱而發黃은 營氣不敷之故也라 沈爲在裏니 凡下後熱入之證 如結胸 發黃 蓄血이 其脈必沈이라 或緊 或微 或結은 在乎受病之輕重 而不可以因證分也라 水結 血結은 俱是膀胱病이라 故로 皆少腹硬滿이라 小便不利는 是水結이오 小便自利는 是血結이라 如字는 助語辭라 若以如字實講하야 與蓄血發狂으로 分輕重 則謬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身黃 脈沈結 少腹硬은 水病血病에 皆得有之라 但審其小便不利者는 知水與熱蓄이오 爲無血而有水니 五苓散證也오 若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라야 乃熱與血結이오 爲無水而有血이니 抵當湯證也라 設更與行水 則非其治矣라 仲景이 以太陽熱入膀胱에 有水結血結之分이라 故로 反復明辨如此니라(≪傷寒貫珠集≫)
✺此는 承上條하야 詳其脈證하야 互發其義也라 太陽病에 無論中風傷寒하고 但身黃脈大 腹滿 小便不利 兼頭汗出者는 乃濕熱之黃이오 非瘀血也라 今身黃 脈沈結 少腹硬 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는 則是血證이오 非濕熱也라 故로 宜抵當湯以攻其血이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身黃 脈沈結 少腹硬 三者는 皆下焦畜血之證이라 然이나 尚與胃熱發黃證相近이라 故로 當以小便辨之라 其少腹滿而小便不利者는 則爲無形之氣病이니 屬茵陳證也오 其少腹硬而小便自利者는 則爲有形之血證이니 屬抵當無可疑矣라(≪醫宗金鑑≫)
✺身黃 脈沈結 少腹硬은 是皆血瘀之脈證이라 血司於肝하니 血結木鬱하야 賊傷己土하면 則發黃色이니 緣木主五色入土爲黃故也라 然이나 使小便不利則三者는 乃膀胱濕熱之瘀니 是茵陳五苓證이오 非血證也라 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은 血證已諦라 故로 宜抵當이라(≪傷寒懸解≫)
✺[太陽病 身黃 脈沈結 少腹硬 小便不利者 爲無血也] 以上은 皆似血證諦니 因小便不利면 安知非濕熱不行之故아 不可斷爲有血也라 [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 血證諦也] 並無濕熱而如狂이면 非蓄血而何오 如此審證이면 無遁形矣라 [抵當湯主之](≪傷寒論類方≫)
✺吳綬曰 凡傷寒小便不利은 當分六經治之가 固已라 若陰虛火動 小便赤澁不利者는 加知柏 木通 生地오 凡內熱盛하야 大便不通 小便赤澁不利者는 八正散治之오 凡不渴 小便不利者는 熱在血分也니 宜知柏 生地之類라 夫膀胱은 爲津液之府오 氣化而能出也라 若汗多者는 津液外泄하야 小便因少하니 不可利之는 恐重亡津液이라 待汗止하면 小便自行이라 又小便自利도 亦不可妄利之니 恐引熱入膀胱 則變蓄血하면 又爲害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六·小便不利小便難≫)
✺血之與水는 以小便之利與不利分之니 請再申其說이라 太陽病이 從胸而陷於中土라 故로 身黃 脈沈結 少腹硬 小便不利者는 乃脾氣不能轉輸하야 水聚於少腹이니 爲無血也오 而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는 非水聚오 爲血聚니 血證諦也라 必諦審其果是血證이라야 方可以抵當湯主之라 否則 不可姑試也라 此一節은 申明小便自利之義也라(≪傷寒論淺注≫)
✺千金은 黃이 作重이오 硬下에 有滿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小便不利者는 成氏云 可與茵陳蒿湯이라하고 補亡論에 云 與五苓散이라하고 程氏云 屬茵陳五苓散이라하고 柯氏云 麻黃連軺赤小豆湯症也라하니 以上을 宜選而用之라(≪傷寒論輯義≫)
✺太陽病身黃은 血液之色外見이니 已可定爲血證이라 加以脈沈結 少腹硬하면 則太陽標熱이 已由寒水之藏하야 循下焦而入寒水之府라 然이나 小便不利者는 尚恐其爲水結이니 抵當湯不中與也라 要惟小便利而其人如狂者라야 乃可斷爲胞中血結이오 然後에 下以抵當湯이라야 方爲萬全無弊라 蓋小便通則少腹不當硬이어늘 今少腹硬이라 故로 知其爲熱瘀血海也라(≪傷寒發微≫)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26조문(抵當丸方) (0) | 2024.12.22 |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26조문 (0) | 2024.12.21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24조문(抵當湯方) (0) | 2024.12.19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24조문 (0) | 2024.12.18 |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23조문 (0) | 2024.12.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