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6-3조문

동원당 2024. 12. 8. 12: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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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6-3]{123} 欲自解者必當先煩이라가 乃有汗而解하나니 何以知之脈浮 故知汗出解也

저절로 풀리려고 하는 경우에는 반드시 먼저 心煩하다가 땀이 나면서 풀리는데, 어떻게 알 수 있는가 하면 한 것을 보고 땀이 나면서 풀리게 됨을 알 수 있다.

熱也邪氣還表하면 則爲煩熱하니 汗出而解以脈浮 故爲邪還表也(注解傷寒論)

承上條하야 復曉人以病解之機煩字從火從頁이니 說文頭也然則煩者熱悶而頭痛之謂也先煩邪欲出而與正分爭하야 作汗之兆也乃有汗謂不如此則汗不得出也脈浮邪見還表也汗出邪出也解者邪散而病去也(傷寒論條辨)

天地鬱蒸而雨作하고 人身煩悶而汗作하니 氣機之動也氣機一動하면 其脈必與其證相應이라 脈浮而邪還於表하야 才得有汗 而外邪盡從外解設脈不以浮應 則不能作汗이오 其煩卽爲內入之候又在言外矣(尙論篇)

承上文脈浮而言이라 成注云 煩熱也邪氣還表하면 則爲煩熱하니 汗出而解以脈浮 故爲邪還表也라하야늘 愚按컨대 此條是言未灸之先有不用藥하야 汗自出而解者則知上條病爲汗已將出用火하야 遏其出路致濕熱之氣下流 而成重痹之候又按컨대 補亡論以此條與上條合爲一條하니 甚通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夫脈浮者太陽與心主之神氣相合而外浮心主之血液欲化爲汗而自解者必當先煩이라가 乃有汗而解何以知之以脈浮 則知氣行于周身之膚表 而血液隨之外出하야 血隨氣行者也(傷寒論集注)

煩之爲病不一하니 有表裏陰陽虛實之不同이라 此則表邪怫鬱하야 將解未解之時不得發越而煩也天地之氣鬱 則陽蒸陰而爲雨하고 人身之氣鬱 則陽蒸陰而爲汗이라 陽氣鼓動하야 陰液外泄하면 邪氣隨之而出矣脈爲氣血之先이니 邪氣在表則浮若鬱蒸煩悶 則氣欲外泄이라 脈先浮脈浮是以知其必汗出而解也(傷寒溯源集)

首揭傷寒表症若欲作汗이어든 必先見煩熱躁悶 呻吟不寧之候何以知之以浮脈見煩이라 知汗出而解(傷寒大白·卷二·煩躁)

明太陽病欲解當必其脈浮先煩이면 知其汗出而解(傷寒大白·卷三·自汗)

欲自解便寓不可妄治意諸經皆有煩이나 而太陽更甚 故有發煩 反煩 更煩 復煩 內煩等證이라 蓋煩爲陽邪內擾爲陽氣外發이오 爲陽盛之脈이라 脈浮則陽自內發 故可必其先煩이라 見其煩이어든 必當待其有汗이오 勿遽妄投湯劑也汗出則陽勝 而寒邪自解矣若煩而不得汗이어나 或汗而不解則審脈定證하야 麻黃 桂枝 靑龍隨所施而恰當矣(柯氏傷寒論注)

邪氣欲解之候必先見之於證與脈이니 若其人自煩而脈浮者知其邪必將從汗而解蓋自煩爲邪正相爭之候而脈浮爲邪氣外達之徵也設脈不浮而沈 則雖煩이라도 豈能作汗이며 卽汗이라도 亦豈得解哉리오(傷寒貫珠集)

程知曰 天地鬱蒸而雨作하고 人身煩悶而汗作이니 當以脈浮決之設脈不浮則煩又爲入裏之候矣(醫宗金鑑)

汗之不解而煩하고 太陽證仍在者是表邪盛也有陽明證者是裏熱盛也이나 亦有欲自解而未解先煩者則又爲邪正相爭하야 作汗之兆也當其煩時解與不解固不可定이나 但診其六脈俱浮則知邪欲還表하야 當汗出而解矣(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如診得脈浮卽是邪還於表之兆切勿妄治其煩하야 使汗却而當解者反不解也(醫宗金鑑)

沈明宗曰 夫自解證有從衄解하고 有從下血而解하고 有從下利而解하고 有從小便暗除而解者此卽太陽戰汗之一端이니 或從脈辨하고 或從證參이라 仲景妙義散見諸篇하니 務必合參則備니라(醫宗金鑑)

魏荔彤曰 此與太陽病欲解時從巳至未上一條教人於愈期愈時之際當明辨其是傳經盡 不復再傳否也於何辨其傳不傳解則不傳이오 於何辨其解不解汗則解於何辨其汗不汗先煩則汗이오 於何辨其欲汗之先煩脈浮則先煩爲欲汗之煩 而非入裏之煩이라 傷寒原無汗猶可以知其汗而解어니와 傷寒原有汗何以知其汗爲必解之汗乎當於脈浮二字求之 而忽浮之脈必非入裏傷風原脈浮有汗之證이어늘 忽添一煩하고 又不見入裏之脈 則爲欲解然則入裏之脈數急是也此煩與煩躁之煩으로 不同이라 脈靜者爲不傳也脈數急者爲傳也(傷寒論綱目·卷首·總論·愈解)

이나 未灸之先豈無自汗而解者須知欲自解者必待其自汗이라 內經云 在心爲汗이라하니 心之血液欲化爲汗할새 必當先煩이라야 乃有汗而解何以知之診其脈浮爲外出之機先見이라 知汗出而解也此一節言誤灸後之病形 并及未灸前自愈之脈證也(傷寒論淺注)

컨대 方氏諸家截欲自解以下移載上編하야 以爲太陽病自解之總例大失本條之義(傷寒論輯義)

이나 脈仍見浮 則仍當自汗而解惟太陽水氣之寒因誤下內陷者必先振慄 然後汗出而解太陽標氣之熱因火攻而下陷者必先煩 然後汗出而解陰加於陽이라 振慄이오 陽加於陰이라 先煩이니 爲其誤治之原委固自不同也(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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