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6-1조문

동원당 2024. 12. 6. 12: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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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6-1]{121} 微數之脈愼不可灸因火爲邪 則爲煩逆하니 追虛逐實하면 血散脈中하야 火氣雖微內攻有力하나니 焦骨傷筋이면 血難復也니라

맥이 微數하면 함부로 뜸을 뜨지 말아야 한다. 火邪가 되면 煩逆하는데, 허와 실을 가중시키면 음혈이 맥에서 흩어져서 火氣가 미약하더라도 안으로 정기를 상하게 함은 힘이 있으니, 뼈와 근을 상하게 하면 혈이 회복되기 어렵다.

微數之脈則爲熱也灸則除寒이오 不能散熱이니 是愼不可灸也若反灸之熱因火則甚하야 遂爲煩逆이라 本以追虛어늘 而復逐熱하야 爲實이니 熱則傷血하고 又加火氣하야 使血散脈中이라 氣主呴之하고 血主濡之어늘 氣血消散하야 不能濡潤筋骨하니 致骨焦筋傷하고 血散而難復也(注解傷寒論)

常氏云 可依前救逆湯이오 欲其有汗이어든 宜柴胡桂枝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微數虛熱也戒愼不可灸亦追也謂熱也血散脈中言追逐之餘必至迫血이니 血爲榮而行脈中이라 謂散於脈中也火氣雖微以下甚言追逐之害大蓋骨賴血以濡旣失其所濡必枯而焦하고 筋賴血以榮이니 旣亡以爲榮이면 必衰而傷하야 殘伐其本源故也以此示人이어늘 而近來人之以火灸陰虛發熱者猶比比焉하니 竊見其無有不焦骨傷筋而斃者是豈正命哉리오 可哀也已니라(傷寒論條辨)

脈微而數陰虛多熱之徵也此而灸之則虛者益虛 熱者益熱하야 不至傷殘不止矣凡病皆然이오 不獨傷寒宜戒也鍼灸家亦識此義否(尙論篇)

脈微而數此必是風寒之後陰虛而熱未除也虛寒可灸어니와 虛熱愼不可灸若反灸之則熱因火入하야 相搏爲邪하야 上攻則爲煩爲逆이오 且陰本虛也更追以火하야 使虛者愈虛하고 熱本實也更逐以火하야 使實者愈實이라 陰主營血而行於脈中이어늘 當追逐之餘하야 脈中已無血聚이라 曰散也艾火之氣雖微其內攻之力能焦骨傷筋이니 所以然者蓋由血散而難復故也此條論仲景無治法이나 補亡論常器之云 可依前救逆湯이오 其有汗者宜桂枝柴胡湯이라하니 愚以二湯俱與病未合이오 另宜斟酌用藥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微爲虛數爲熱이니 微數之脈則爲虛熱이라 愼不可灸凡因火爲邪則逆于內而必煩이라 爲煩逆이라 微數之脈而以火灸之是徒追其虛而妄逐其實이라 充膚熱肉之血散于經脈之中而不能外達이라 盖火氣雖微內攻于脈中則有力也夫旣內攻하면 必致焦骨傷筋而血難復于脈中矣張氏曰 血脈者所以利關節 濡筋骨이어늘 協火內攻하면 焦傷必致云有力이라(傷寒論集注)

欲申火劫之誤하야 先示警戒之詞蓋此條以本虛而禁灸也言虛人受邪하야 鬱而不散하야 本虛邪實하면 則其脈微細而數이라 微者細小而無力也數者熱鬱之脈也微則爲虛數則爲熱이라 微則正氣已虛數則陰不勝陽이라 凡見此者愼不可灸灸之則陽邪因火而愈盛하야 令人煩悶而爲火逆之證矣蓋因不察其爲陽强陰弱之證 陰氣本虛하고 乃乘虛追逐其衛分之實邪하야 驅使內入營分이라 營氣本行於脈中者也經云脈者血之府也라하니라 邪受火迫하면 風乘火勢하야 排闥直入하야 以陰血而遇火逼之陽邪하니 能不爲之流散乎이나 自外觀之則若火氣甚微 而不知其內攻於皮肉筋骨之中 則甚有力也愼勿視一灸爲微而誤犯之必令人筋骨焦傷하야 將來脈中之陰血必難克復也可不愼歟(傷寒溯源集)

脈微數者虛而有熱이니 是不可以火攻 而反灸之하야 熱得火氣하야 相合爲邪則爲煩逆이라 煩逆者內煩而火逆也血被火迫謂之追虛熱因火動謂之逐實이라 由是血脈散亂而難復이오 筋骨焦枯而不澤하니 火之爲害何如耶(傷寒貫珠集)

微數之脈乃陰虛血少之診이니 斷不可灸若誤灸之艾火內攻하야 爲煩爲逆이라 煩者陰爲陽擾也逆者追虛逐實也陰本虛 而加以火則愈虛是爲追虛陽本實 而加以火則愈實是爲逐實이라 이나 血已耗散脈中艾火之氣雖微而內攻有力矣致焦骨傷筋하야 血難復也(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若血少陰虛之人脈見微數하면 尤不可灸以血主濡之 主潤筋骨也若失其所濡則火之所至其骨必焦하고 其筋必損하며 內傷其陰하야 未有不流散於經脈者也(醫宗金鑑)

微數之脈營血虛虧愼不可灸어늘 誤灸而因火爲邪則爲煩躁而氣逆이라 追陰氣之已虛하고 逐陽火之原實하야 因令血散脈中 耗亡失守一灸之火雖微而其煎熬內攻 則甚有力하니 焦骨傷筋하야 日就枯槁하고 營血消爍하야 終難復舊也(傷寒懸解)

程郊倩曰 脈浮熱甚不可灸者以營分受邪束血爲實故也若血少陰虛之人脈見微數하면 尤不可灸虛邪因火內入하야 上攻則爲煩爲逆이라 陰本虛也 而更加火則爲追虛熱本實也 而更加火則爲逐實이라 夫行於脈中者營血也血少被追脈中無復血聚矣艾火雖微孤行無禦하야 內攻有力矣無血可逼하야 焦燎乃在筋骨이라 蓋氣主呴之하고 血主濡之筋骨失其所濡하야 而火所到處其骨必焦하고 其筋必損이라 蓋內傷眞陰者未有不流散於經脈者也雖更滋榮養血이라도 終難復舊此則枯槁之形立見하면 縱善調라도 亦終身爲殘廢之人而已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太陽經脈)

微爲虛之脈이오 數爲熱之脈이라 虛熱盛則眞陰虛愼不可灸若誤灸之因致火盛하야 爲邪上攻하면 則爲煩逆이라 且陰本虛也更追以火하야 使虛者愈虛하고 熱本實也更逐以火하야 使實者愈實이라 陰主營血 而行於脈中이어늘 當追逐之餘하야 無有可聚之勢 以致血散脈中이라 彼艾火之氣雖微而內攻實爲有力하야 焦骨傷筋하니 大爲可畏所以然者筋骨藉血以濡養之어늘 今血被火而散於脈中이니 血一散則難復也終身爲殘廢之人이니 誰職其咎耶此一節言火邪之逆中也虛熱之人以火攻散其脈中之血하면 則難復也愚按컨대 速用芍藥甘草湯하면 可救十中之一二(傷寒論淺注)

컨대 煩逆者煩悶上逆之謂吳遵程云 心胸爲之煩逆是也라하고 錢氏云 令人煩悶而爲火逆之證矣라하니 恐不然耳(傷寒論輯義)

汪氏云 常器之云 可依前救逆湯이오 其有汗者宜桂枝柴胡湯이라하야늘 愚以二湯俱與病으로 未合이니 另宜斟酌用藥이라하니라 컨대 今依程氏注하야 宜擇張介賓滋陰諸方而用之也(傷寒論輯義)

컨대 千金方狐惑篇引本條할새 以甘草瀉心湯主之라하니 非也(傷寒論輯義)

有隔薑而灸 隔蒜而灸之別이라 要必其人寒濕內阻 陽氣不達 關節酸痛者라야 乃爲無弊若其人見微數之脈 則虛陽外浮하야 眞陰不守陰虛不勝熏灼 則心煩而氣逆이라 追本虛之陰氣하고 逐原實之陽熱이니 於是腠理之血受灼하야 流溢經脈之中하야 星星爝火化爲燎原이라 行見血不養筋하고 筋不束骨 而痿躄成矣內經云 血脈者所以利關節 濡筋骨이라하야늘 今血爲火灼而內竄經脈하니 由經脈而關節 由關節而筋骨煎熬內攻하야 日就枯槁欲關節之復利하야 手足屈伸如志可復得乎吾故曰成痿躄也라하니 仲師言外之微旨也(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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