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7조문

동원당 2024. 12. 9. 12: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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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7][124] 燒針으로 令其汗한대 針處被寒하야 核起而赤者必發奔豚이라

氣從少腹으로 上衝心者灸其核上 各一壯하고 與桂枝加桂湯호대 更加桂二兩이라

燒鍼을 써서 발한시키려고 했는데 침자한 곳에 한사가 들어와 돌기가 생기면서 붉으면 반드시 분돈이 된다. 기가 少腹에서 心胸으로 上衝하는 경우에는 돌기 위에 뜸을 1장씩 뜨고 계지가계탕을 주는데 계를 2냥 넣는다.

燒鍼으로 發汗하면 則損陰血하야 而驚動心氣鍼處被寒하면 氣聚而成核이라 心氣因驚而虛하면 腎氣乘寒氣而動하야 發爲奔豚이라 金匱要略曰 病有奔豚從驚發得之라하니 腎氣欲上乘心이라 其氣從少腹上衝心也先灸核上하야 以散其寒하고 與桂枝加桂湯하야 以泄奔豚之氣(注解傷寒論)

議曰 俗間多有燒針焠火之法으로 以治黃病等證하야 反成殃咎今此燒針發汗하면 則損陰血而驚動心氣心氣因驚而虛하면 則觸動腎氣하야 發爲奔豚이라 先灸核上以散其寒하고 次與桂枝加桂湯以泄奔豚之氣也(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加桂湯·湯議)

又承上條하야 復著不喻者妄意攻之之變 與其救變之治也燒針者針性寒하니 必須先燒하야 使之溫 而後可用也被寒言寒遂從針穴反得又入也謂針穴處肉變紅腫高起如核也奔豚腎之積名也氣從少腹上衝心奔豚證發作之狀也蓋人之素有腎積者因針穴處寒得入之하야 其積遂發하면 則氣自少腹上逆而衝心하야 狀若驚豚突前而奔走曰奔豚也灸其核上者所以散其寒也與桂枝湯者解其欲自解之肌也加桂者桂走陰而能伐腎邪用之以泄奔豚之氣也然則所加者桂也非枝也方出增補有成五兩云耳(傷寒論條辨)

凡燒針令其汗出者針處被寒하야 核起而赤하면 必發奔豚也宜灸其核上各一壯하고 與桂枝加桂湯主之若痛甚 手足厥逆者宜當歸四逆湯加肉桂吳茱萸主之惟桂大能泄奔豚이니 凡藥中不可缺也(證治準繩·卷六·奔豚)

奔豚者腎邪也腎邪一動하면 勢必自少腹上逆而衝心하야 狀若豕突이니 以北方亥位屬猪故也北方腎邪惟桂能伐之所以用桂三倍하야 加入桂枝湯中하야 外解風邪하고 內泄陰氣也嘗卽此例推之하야 凡發表誤入寒藥하야 服後反加壯熱하고 肌膚起赤塊하고 畏寒腹痛하고 氣逆而喘者或汗時蓋覆未週하야 被風寒復侵하야 紅腫喘逆하야 其證同者用此法하야 良驗이라 一婦病外感하야 服表藥後忽面若裝朱하고 散髮叫喘하며 雙手上揚이어늘 余知其腹作奔豚也하고 用此方而頃之卽定이라(尙論篇)

컨대 奔豚爲少陰之氣非肉桂能泄其邪也(傷寒括要·卷上·奔豚)

病至用燒針發汗이니 此必是太陽傷寒證也仲景法宜用麻黃湯以汗之어늘 今醫誤用燒針하야 以令其汗이라 太陽初得病爲寒氣在表其寒邪卽從針孔處하야 反入於裏하야 在外則肉腫起如核而色赤하고 在內必發奔豚하야 其氣從少腹直上衝心也蓋太陽爲寒水之經이오 腎卽爲寒水之藏이니 臟腑相合이라 經病用針 故引寒邪之氣하야 內入於藏也成注云先灸核上以散其寒하고 與桂枝加桂湯하야 以泄奔豚之氣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夫經脈之血氣主於上焦之心神 而本於下焦之腎精者也燒鍼令其汗者取經脈之血液而爲汗也鍼處被寒 核起而赤者寒薄於外而君火之氣應之也神氣外浮하면 必動其腎氣而作奔豚하니 心腎之氣相應也灸其核上各一壯하야 以開經脈之閉吸하야 脈道疏通則神機旋轉而邪奔自下矣與桂枝加桂湯하야 益心主之神하고 資中焦之汁이라 申明加桂者更加牡桂二兩也(傷寒論集注)

燒針者燒熱其針而取汗也玉機眞藏論云 風寒客於人하면 使人毫毛畢直하고 皮膚閉而爲熱하니 當是之時可汗而發也或痹不仁腫痛하면 可湯熨及火灸刺而去之라하니 觀此則風寒本當以汗解 而漫以燒針取汗이라 雖或不至於因火爲邪而針處穴孔不閉하야 已被寒邪所侵矣八正神明論云 天溫日明하면 則人血淖液而衛氣浮易瀉하고 氣易行이어니와 天寒日陰하면 則人血凝泣而衛氣沈이니 是以天寒無刺天溫無凝天忌不可不知也라하고 離合眞邪論云 吸則納針호대 無令氣忤하고 靜以久留하야 無令邪布하며 吸則轉針호대 以得氣爲故하고 候呼引針하야 呼盡乃去大氣皆出이라 命曰瀉必先捫而循之하고 切而散之하고 推而按之하고 彈而怒之하고 抓而下之하야 通而取之하고 外引其門하야 以閉其神하고 呼盡納針하야 靜以久留하고 以氣至爲故하야 如待所貴不知日暮하고 其氣以至어든 適而自護라가 候吸引針하면 氣不得出하고 各在其處推闔其門하야 令神氣存이니 大氣留止命曰補라하니라 夫針之爲道合天地之至數하고 通不測之神機하며 其法至精至妙하니 苟不能造其精微 則必有誤人之害所以燒針取汗하야 邪氣已泄하고 大氣皆出할새 而不知氣至之後適而自護하야 推闔其門之法하야 使熱針驟去할새 寒邪侵入其未闔之針孔이라 腫起如核 皮膚赤色 直達陰經 陰邪迅發하니 所以必發奔豚氣也(傷寒溯源集)

蓋奔豚者腎藏陰寒之氣上攻也豚本黑色이라 屬北方亥水戌則一陽未剝이오 子已一陽初生이어늘 唯亥純陰이라 以豕喻之也豕性遲鈍이나 駭怒則奔突이어늘 腎肝之陰氣上逆有類奔豚하니 亦象形取義也足少陰腎經之脈穴自橫骨大赫氣穴四滿皆在任脈關元氣海之兩旁이라 足厥陰肝經之脈穴循陰股하야 入毛中하고 過陰器하야 抵小腹이라 是以奔豚之氣從少腹而上逆衝心卽如厥陰之爲病亦氣上撞心也治之唯有溫經散寒而已卽於核上各灸一壯 以驅其入處之寒邪하고 又卽於解肌正治劑中加桂以溫散陰經之寒邪라야 乃爲的治注皆謂桂伐腎邪라하나 이나 桂非伐腎邪也命門之火氣衰微 則寒邪爲患이니 補益下焦之眞火 卽益火之源以消陰翳也桂亦非能伐肝也下焦之陽氣衰弱 則木鬱不達하니 地中之陽氣上騰 則草本暢茂이라 人身腎中之元陽卽地中來復之一陽也其上騰之陽氣卽人身三焦之氣化也三焦本於腎中之陽이니 猶天地生化萬物之陽氣本於黃鍾初動 一點來復之陽也乃含生於土中하야 勾萌未達之木也猶屬厥陰이니 厥陰者陰極陽生之處也卽透地條達之木이라 爲少陽이니 少陽者初生方長之陽也蓋天地非陽氣則陰寒之鬱結不得發散하고 草木非陽氣則勾萌之生長不能條達이라 明乎此則用桂之義無不瑩澈矣(傷寒溯源集)

寒氣不能外散하야 發爲赤核是奔豚之兆也從小腹衝心是奔豚之氣象也陽氣不舒하야 陰氣反勝이니 必灸其核하야 以散寒邪하고 服桂枝以補心氣更加桂者不特益火之陽이오 且以制木邪而逐水氣耳前條發汗後 臍下悸是水邪欲乘虛而犯心이라 君茯苓以正治之 則奔豚自不發이라 此表寒未解而小腹氣衝是木邪挾水氣以凌心이라 於桂枝湯倍加桂以平肝氣하면 而奔豚自除在裏而未發이오 在表而已發이라 治有不同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燒針發其汗하야 針處被寒者寒雖從汗而出이나 新寒復從針孔而入也核起而赤者針處紅腫如核이니 寒氣所鬱也於是心氣因汗而內虛하고 腎氣乘寒而上逆하면 則發爲奔豚하야 氣從少腹上衝心也灸其核上하야 以杜再入之邪하고 與桂枝加桂하야 以泄上逆之氣(傷寒貫珠集)

燒針卽溫針也燒針取汗亦是汗法이나 但針處宜當避寒이니 若不謹愼하야 外被寒襲하면 火鬱脈中하야 血不流行하야 必結腫核赤起矣且溫針之火發爲赤核한대 又被寒侵이라 不但不解反召陰邪蓋加針之時心旣被驚하니 所以腎陰乘心之虛하야 上淩心陽而發奔豚也奔豚者腎陰邪也其狀氣從少腹上衝於心也先灸核上各一壯者外去寒邪繼與桂枝加桂湯호대 更加桂者內伐腎邪也(醫宗金鑑)

汗後陽虛脾陷하고 木氣不舒한대 一被外寒하야 閉其針孔하면 風木鬱動하야 必發奔豚이라 若氣從少腹上衝心胸便是奔豚發作이니 宜先灸核上各一壯하야 散其外寒하고 卽以桂枝加桂湯으로 更加桂枝하야 以疏風木而降奔豚也(桂枝加桂者於桂枝湯內更加桂枝也)(傷寒懸解)

[燒針令其汗 針處被寒] 復感新寒이라 [核起而赤者 必發奔豚 氣從少腹上衝心者 灸其核上各一壯] 不止一針이라 云各一壯이라 [與桂枝加桂湯] 重加桂枝不特禦寒이오 且制腎氣又藥味重하면 則能達下凡奔豚證此方可增減用之(傷寒論類方)

徐彬曰 次條乃言太陽餘邪未盡而加奔豚 兼又起核者宜內外兩治之法也謂太陽病發汗矣어늘 又復燒針令汗以太陽之邪未盡故也奈燒針則驚하고 發其奔豚之氣하야 所以氣從少腹上至心하나니 於是治其餘邪하고 攻其衝氣治之甚易乃又針處被寒 核起而赤 則兼治爲難이라 以桂枝湯으로 主太陽之邪하고 加桂以伐奔豚之氣 而赤核則另灸以從外治之法하니 庶爲兩得耳所以然者以無腹痛 及往來寒熱 則病專在太陽故也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三·動氣)

鼇按컨대 此三條亦動氣之屬也首條臍下悸乃腎水乘火而上克이라 曰欲作者言猶未發也當預治之二條乃陽氣不舒하야 陰氣反勝하야 寒邪凝聚하야 發爲赤核이니 是奔豚之兆從小腹衝心是奔豚之象이라 總之컨대 臍下悸是水邪欲乘虛而犯心이라 君茯苓以正之奔豚自不發이라 小腹氣衝是木邪挾客氣以凌心이라 湯中加桂以平木 而奔豚自除一在裏而未發이오 一在表而已發이니 所以治各不同也三條胃中以下而空虛하야 邪之客上焦者必不因下而除客氣動於膈也(傷寒論綱目·卷三·動氣)

魏荔彤曰 燒針令汗한대 其人陰必素虛하면 則火邪易入이오 其人陽必素虛하면 則汗易出이라 今汗出陽愈虛矣其虛者以陽性浮而易升於上이라 陰得動於下하니 於是乘針孔風寒一入하야 起核發赤而腎家陰邪從少腹上衝心하고 寒水之勢直犯天君하야 如豚忽奔이니 豈不危哉리오 崇明何氏云 奔豚一證乃寒邪從針孔入하야 風邪不能外出하고 直犯太陽本府하야 引動腎中素有陰寒하야 因發而上衝이라하니 亦似有理(傷寒論綱目·卷四·奔豚)

汗爲心液이니 燒針令其汗하면 則心液虛矣針處被寒하야 核起而赤者心虛於內한대 寒薄於外 而心火之色現也少陰上火而下水火衰而水乘之必發奔豚이라 其氣從少腹上衝心者灸其核上各一壯하야 助其心火 并散其寒하고 再與桂枝加桂湯이라 其方卽于原方更加桂二兩하야 溫少陰之水臟 而止其虛奔이라 此一節言外寒束其內火用火鬱發之之義也汪苓友云 此太陽病未發熱之時誤用燒針하야 開發腠理하야 以引寒氣入臟이라 用此法이라 若內有鬱熱이면 必見煩躁等證이니 又不在此例矣(傷寒論淺注)

玉函 脈經作賁이라 脈經無各字云 一本作各一壯이라하니라 玉函 脈經 千金翼無更以下六字二兩全書作三兩이니 (傷寒論輯義)

컨대 奔豚乃少陰腎水凌心之證이니 何以主用桂枝太陽之方잇가 蓋太陽爲諸陽主氣而行太陽之令者心主是也太陽傷寒理應發汗이오 汗爲心之液이니 全賴心主之一點眞陽하야 以化氣而逐邪誤用溫針하면 則寒邪不外出而內入하고 內入則擾動心營이라 心陽受寒邪所迫하야 君主孤危하면 腎水得而乘之矣核起而赤心陽不能內固하야 色已外見이라 氣從少腹上衝心水邪上逆하야 眞火將受其撲滅이라 亟灸核上하야 先使溫經而復陽이오 而方中重用桂枝者以桂枝能直入營分하야 扶陽化氣得此重兵以建赤幟하면 則君主得自振拔 而腎水自降이라 泄北補南하야 一舉兩得이니 此爲制勝之師(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加桂湯)

燒針令發汗此本桂枝湯證 先服桂枝湯不解 針風池 風府 却與桂枝湯卽愈之證也先啟其風邪從入之門戶 然後用桂枝湯하야 宣營分之鬱하야 使血熱達於高表하야 迸風邪而外出이라 陽氣外盛한대 針處又何從而被寒乎乃治法不密하야 未能發肌腠之陽熱 合衛氣而固表하니 艾火旣熄寒氣乘虛하야 閉其針孔이라 夫風池本少陽之穴이니 風池爲寒邪遏抑하면 則少陽之氣不受하야 熱勢必抗而上行이라 風府本督脈之穴이오 屬腎之奇經이니 風府被寒邪閉하야 吸則少陰之氣不平이오 亦且鬱而欲動이라 以少陽之升發挾少陰之衝氣此所以一見針處核起而赤하면 卽氣從少腹上衝하야 欲作奔豚也譬之陰霾晝晦 盛暑鬱蒸하면 地中水氣被吸하야 隨陽上升이오 一時風雨雷電突然交至今少陽之火挾腎氣上僭與天時陽熱吸水氣上行으로 適相等也迅雷疾風息乎雨奔豚之爲病息乎汗으로 又相類也仲師治法先灸核上各一壯하고 與桂枝加桂湯이니 是卽先刺風池 風府 却與桂枝湯之成例蓋必疏泄高表之氣 然後可以一汗奏功이라 加牡桂者所以復腎臟之元陽이니 倘亦引火歸原之義乎黃坤載自負今古無雙이어늘 於灸核上之義徒以散寒二字了之又去原方之牡桂하나니 吾笑其目光如豆耳(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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