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72] 太陽病 發汗後에 大汗出하야 胃中乾하야 煩躁不得眠호대 欲得飮水者는 少少與飮之하야 令胃氣和則愈라
若脈浮 小便不利 微熱 消渴者는 五苓散 主之라
『태양병에 발한하고 나서 크게 땀이 나는 바람에 胃中이 건조하게 되어 煩躁하여 잠을 잘 수 없는데, 만약 물을 마시려고 하면 조금씩 마시게 하여 胃氣를 和하게 하면 낫는다. 만약 맥이 浮하고 소변이 잘 나오지 않으며 약간 발열하고 갈증이 그치지 않으면 오령산으로 다스린다.』
✺然而假令病人이 脈浮而大는 是表證이니 當汗이라 其人發熱 煩渴 小便赤은 却當下라 此는 是表裏證俱見이니 五苓散主之라(≪活人書·15問≫)
✺陳姓士人이 初得病에 身熱 脈浮 自汗이라 醫者가 麻黃湯汗之하니 發熱愈甚하고 夜間不得眠하며 頭重하고 煩悶 悸悸然하나니 中風證을 强責汗之過也라 仲景云 太陽病에 發汗後에 大汗出하야 胃中乾燥하야 不得眠한대 其人欲得飮水者는 少少與之하야 令胃氣和則愈라하야늘 予先與猪苓湯하고 次投之以當歸 地黃 麥門冬 芍藥 烏梅之類爲湯하야 飮之하니 不汗而愈라 論曰 黃帝針經曰 衛氣者는 晝行陽하고 夜行陰하니 衛氣가 不得入於陰하고 常行於外하면 行於外則陽滿하고 滿則陽蹻盛而不得入於陰하며 陰虛則夜不得眠也라하니라 今津液內竭하야 胃中乾燥하야 獨惡於陽하야 陰無所歸하야 其候如此라 故로 以當歸 地黃으로 補血하고 用烏梅以收之라 故로 不汗自愈니라(≪傷寒九十論·夜間不眠證(12)≫)
✺發汗已解하고 胃中乾하야 煩躁不得眠하며 欲飮水者는 少少與之하야 胃氣得潤則愈라 若脈浮者는 表未解也라 飮水多而小便少者를 謂之消渴이니 裏熱甚實也오 微熱消渴者는 熱未成實하고 上焦燥也니 與五苓散하야 生津液하고 和表裏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發汗後 煩渴飮水한대 脈洪大者는 屬白虎湯이라 發汗後 煩渴飮水한대 內熱實 脈沈實者는 屬承氣湯이라 今此發汗後 煩渴欲飮水한대 脈浮는 或有表니 小便不利者는 屬五苓散主之라 五苓散은 乃汗後一解表藥也라 此는 以方中云覆取微汗이 是也라 故로 用茯苓爲君하고 猪苓爲臣이니 二者之甘淡으로 以滲泄水飮內畜 而解煩渴也라 以澤瀉爲使하야 鹹味泄腎氣하야 不令生消渴也라 桂枝爲使는 外能散不盡之表하고 內能解有餘之結하야 溫腎而利小便也라 白朮爲佐는 以其能燥脾土而逐水濕也라 故로 此五味之劑는 皆能逐水而祛濕이라 是曰五苓散은 以其苓者令也라 通行津液하야 克伐腎邪하야 號令之主也라(≪金鏡內臺方議·五苓散·湯議≫)
✺問曰 五苓散方中은 皆治裏證이어늘 又曰覆取汗은 何也오 答曰 五苓散은 乃汗後一解表藥也라 且傷寒發汗後當解어늘 今此不解者는 爲有內熱이라 煩渴飮水는 又加餘表不能盡解也라 若與桂枝湯은 又干內熱이오 若與白虎湯은 又兼有表라 故로 與五苓散이니 中用桂枝하야 取微汗以兩解也라 且白虎湯도 亦曰汗後一解表者는 乃表實自汗出 不惡風 而煩渴引飮者所設也라(≪金鏡內臺方議·五苓散·疑問≫)
✺問曰 五苓散中有用桂者도 亦用桂枝者는 何也오 答曰 此는 兩用也라 若兼表者는 用桂枝오 若專利水飮者는 却用桂也라(≪金鏡內臺方議·五苓散·疑問≫)
✺以傷寒發熱而煩이 六七日不解한대 脈浮者는 邪在表也라 然이나 上焦虛躁 或飮水不散而反吐出은 爲水逆證이오 或飮水雖多而小便不利者는 皆裏熱未實하야 不能化水故耳라 是以로 以用白朮 茯苓 猪苓之甘으로 潤虛躁而利津液하고 澤瀉之醎으로 以瀉伏水하고 肉桂之辛甘으로 以和肌表라 經曰 甘甚反淡하고 甘緩而淡滲하며 淡味滲泄爲陽하고 鹹味湧泄爲陰하며 辛甘發散爲陽이라하니 是也라(≪醫學入門·汗吐下滲和解溫補總方·滲≫)
✺傷寒宜發汗이오 發汗則病解어니와 中風宜解肌니 發汗則變生이라 然則太陽病發汗後 大汗出者는 中風誤於發汗하야 變也라 胃中乾者는 汗出過多하야 亡津液也라 煩燥者는 乾則燥오 燥則熱이오 熱則煩也라 不得眠者는 胃爲陰이니 乾則不足이오 不足則不和오 不和하니 所以不得眠也라 素問曰 胃不和 則臥不安이라하니 此之謂也라 欲得飮水者는 熱思凉而燥作渴하야 引水以自救也라 少少與者는 胃屬土니 土乾固燥한대 得水則潤이오 潤則和오 和則萬物生하니 所以愈也라 不然하고 多則澇오 澇則反爲土所惡矣라 若脈浮는 言或不卽愈 而脈又轉單浮之謂니 浮則邪見還表를 可知矣라 小便不利는 土乾則水竭也라 微熱은 邪還表則病已減이라 故로 熱亦輕也라 消는 言飮水而小便又不利니 則其水有似乎內自消也라 渴은 言能飮且能多也라 五苓散者는 導濕滋乾하야 功兼其全也라 乾得滋而濕得導 則熱不期退而自退오 病不言愈而愈를 可知니 此又用五苓之一義也라(≪傷寒論條辨≫)
✺[張] 煩渴은 用白虎湯이 宜也어늘 其用五苓散으로 滲津液은 何哉아 曰白虎는 乃表證已解하고 邪傳裏而煩渴者에 用之오 今脈尚浮하고 身有微熱而渴은 乃表邪未全解라 故로 用桂枝之辛으로 和肌表하고 白朮茯苓之甘淡으로 以潤虛燥也라하야늘 按컨대 此說도 亦未瑩이니 太陽은 經也오 膀胱은 腑也라 膀胱者는 溺之室也오 五苓散者는 利溺藥也라 膀胱者는 津液之府라 故로 東垣以渴爲膀胱經本病이라 然則治渴者는 當瀉膀胱之熱이니 瀉膀胱之熱者는 利小便而已矣니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渴≫)
✺且猪苓五苓에 又有可疑者니 太陽病脈浮 小便不利 微熱消渴者는 五苓散이오 陽明脈浮 發熱 渴欲飮水 小便不利者는 猪苓湯이라 脈證皆同한대 何故用藥之不同耶아 然이나 太陽은 邪在表하야 發汗不解라 故로 用五苓하야 和表行津液이오 陽明은 邪已入裏하야 熱客下焦라 故로 用猪苓하야 滲瀉其熱이라 噫라 白虎猪苓五苓等藥은 若能證察於機微하야 治明於權變하면 則可與不可與가 庶得仲景之妙라 外有自利而渴 條下注에 云 傷寒熱入於臟하야 流於少陰之經이라 少陰主腎하고 腎惡燥라 故로 渴而引飮이라하고 注用猪苓湯 白頭翁湯이라 又後下利問中에 重出自利而渴한대 條下에 却云 腎虛 故로 引水自救라하고 通用白通四逆猪苓等湯이라 一問以渴爲熱이오 一問以渴爲虛하야 冰炭不侔하니 何憑分別잇가 又且分隸兩門하니 設使後人臨病檢閱에 前後兩不相聞하면 疑誤豈小리오 今詳定컨대 少陰病 咳而下利 嘔渴 心煩不得眠 及厥陰證 下利欲飮水는 是皆傳經之邪熱이니 脈必沈細數이오 仲景이 故以滑石 黃連等으로 淸利之라 其或少陰自利而渴 欲吐不吐 心煩 但欲寐는 是直入本經之陰邪也니 脈必沈微오 仲景이 故以附子乾薑으로 溫之라 本問에 何不如此明示脈證하야 合爲一門而明辨之면 庶一見而兩得焉이라 淸之溫之를 隨其攸利하면 又何疑誤之有리오(≪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渴≫)
✺[戴] 凡渴은 問其所飮欲冷欲熱 欲多欲少하야 若飮多而欲冷者는 陽渴也라 更須審其有何證在經也니 其太陽證 小便不利而渴者는 五苓散이오 其陽明證 大便不利而渴者는 宜於前本經求之니 已利猶渴은 宜白虎湯이오 其少陽證 寒熱往來而渴者는 小柴胡湯去半夏加栝蔞根이라 如其數陰에도 亦有自利而渴이니 各已見本經이라 但陰有渴에 古人多用冷劑는 以其皆挾陽氣耳니 經雖陰而病則陽也라 然이나 亦有下淸穀 不系熱利 純是陰證而反見渴者는 此是陰在下하야 隔陽於上이오 兼因泄瀉하야 津液旣去하야 枯燥而渴이라 其人雖引飮이나 所飮自少 而常喜溫하니 不可投冷劑오 宜理中湯 或四逆湯加人參一錢이오 渴甚하면 連理湯이라 有陽證不渴하고 陰證反渴者하야 陽明不甚渴하고 太陰乃大渴을 不可不知라 治渴은 一也라 有堅腎水而渴止者하고 有利小便而渴愈者라 堅腎水 則用天花粉之屬이오 利小便 則用茯苓猪苓之類라 蓋太陰은 以利小便爲先이오 陽明은 以利小便爲戒오 少陽은 以膽經半表半裏니 未可下之라 其人或大渴不止면 當以小柴胡湯加天花粉之屬으로 堅其腎水니 腎水旣堅하면 自還滲入大腸하고 大便微通하면 熱去而渴解라 若病在太陽은 太陽在膀胱腎經이니 非利小便 則熱無從去니 渴何由愈리오 外有非太陽證한대 煩躁發渴은 此乃陰盛隔陽이니 不當潤其渴이오 維當治其陰이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渴≫)
✺小便不利而渴은 此膀胱蓄熱 津液不行也라 與五苓散하야 以利水行津이라(≪張卿子傷寒論≫)
✺不行解肌하고 反行發汗하야 致津液內耗하야 煩燥不眠하고 求救於水하며 若水入不解하고 脈轉單浮니 則無他變 而邪還於表矣라 脈浮는 本當用桂枝어늘 何以變用五苓耶아 蓋熱邪得水면 雖不全解라도 勢必衰其太半이니 所以邪旣還表하고 其熱亦微라 兼以小便不利하고 證成消渴하면 則府熱全具라 故로 不從單解而從兩解也라 凡飮水多而小便少者는 謂之消渴이라 裏熱熾盛이면 何可復用桂枝之熱잇가 故로 導濕滋乾淸熱은 惟五苓有全功耳니라(≪尙論篇≫)
✺不得眠者는 陽明病也라 胃不和則臥不安也라 或因汗下而心血虧損 或因煩熱而輾轉不寧 或因瘥後餘熱未盡 陰氣未復이 皆令人不得臥也라(≪傷寒括要·卷上·不得臥≫)
✺太陽渴은 爲膀胱經本病이라 然이나 則治渴者는 當瀉膀胱之熱이오 瀉膀胱之熱者는 利小便而已矣라 淡味는 滲泄爲陽이니 內蓄水飮은 須滲泄之라 故로 以二苓澤瀉爲主오 脾土强旺하면 則水飮不敢停留라 故로 以白朮爲佐라 水蓄則腎燥니 經曰 腎苦燥어든 急食辛以潤之라 故로 用桂爲向導之使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五苓散≫)
✺太陽病에 用麻黃湯以發其汗한대 汗因大出하면 則胃中津液乾하고 乾則煩躁不得眠이라 卽內經曰 胃不和 則臥不安者가 是也라 欲得飮水者는 人身津液은 爲水之類니 汗大出而津液亡하야 內水耗竭하야 欲得外水以自救也라 法宜少少與之하야 但令胃得水而不乾이면 斯氣潤而和하고 其病則愈라 若發汗後 而脈尚浮者는 表未盡解也라 欲得飮水而小便不利는 此是寒飮蕩其胃中之熱하야 下流而入於膀胱하야 膀胱熱結 故로 不利也라 微熱消渴者는 其人外則微熱而表不解하고 內又消渴而飮水多니 是太陽之經與府俱病也라 與五苓散以和表裏하고 下水熱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此條論은 當作兩截看이니 太陽病發汗後云云 至胃氣和則愈는 此系胃中乾煩躁作渴이니 止須飮水以和胃氣오 非五苓散證也라 若脈浮 小便不利 微熱消渴은 此系水熱結於膀胱而渴이니 乃爲五苓散證이라 前賢不察하고 皆一直看下하니 大失仲景之旨라 愚又按컨대 上云 太陽病은 乃合中風傷寒而言之也라 中風은 不可誤發其汗이오 傷寒도 亦不可過發其汗이니 汗出太多하면 則胃中乾 勢所必至니라 成注混同作解甚妙하고 條辨及尚論篇은 列入中風條下하니 何其執也아(≪傷寒論辨症廣注≫)
✺徐氏曰此下凡七節은 皆言發汗後에 不能轉輸其津液하야 以致胃中乾煩渴者라 前四節은 皆五苓散主之오 後三節은 乃復申前四節之意니 言發汗後에 不但胃燥煩渴이오 而更有虛其心氣肺氣胃府之眞氣者라 首尾는 皆言胃氣니 傷寒은 以胃氣爲本也새라 太陽病 發汗後 大汗出者는 竭中焦水穀之津이라 故로 胃中乾이라 津液이 不能滋漑於上則煩燥라 胃不和則不得眠也라 欲得飮水者는 不可恣其所欲이니 須少少與飮之라 蓋陽明은 乃燥熱之氣오 水는 乃陰寒之質이어늘 今陰陽合而胃氣和則愈라 使胃氣不能自和면 必因脾氣之倂虛矣라 若脈浮者는 浮則爲虛라 脾虛不能爲胃行其津液 故로 小便不利也라 身微熱者는 脾氣虛而身熱也라 消渴者는 津液不輸而消渴也라 五苓散主之라 白朮은 助脾土之上輸하고 令澤通水道之升已而降하고 桂枝는 助三焦之氣以溫肌內라 用散者는 取其四散之意라 多飮煖水汗出者는 助水津之四布也라(≪傷寒論集注≫)
✺此條는 當作兩截解니 發汗後大汗出二句는 乃一條誤汗之總領이오 自胃中乾으로 至胃氣和則愈는 是誤汗之虛邪犯胃라 故로 不須立治오 但飮水而使胃和則愈라 自脈浮小便不利로 至五苓散主之는 是邪氣未曾犯胃오 因太陽之經邪가 誤汗而犯太陽之腑하야 膀胱受病이라 故로 以五苓散主之也라 言太陽中風은 當用桂枝湯하야 取微似汗以解之가 乃爲正治어늘 此曰發汗은 則非解肌矣라 又曰大汗出은 非誤用麻黃湯이면 卽犯如水流漓之戒矣라 大汗出而胃中津液乾枯하야 致燥熱而煩 不得眠者는 經云 胃不和則臥不安也라 胃中乾燥而煩이라 故로 欲得飮水也라 曰少少與之者는 恐大汗出後에 胃中陽氣已虛하야 不能消水而爲水逆故也라 如得水之後에 津回氣復하야 胃氣和調則愈矣라 若大汗出後에 其脈浮而小便不利者는 又非入胃之虛邪矣라 夫脈浮는 本爲風邪在表나 此는 已發其汗而大汗出矣니 豈表邪猶未解耶아 所謂脈浮者는 蓋因誤汗亡陽하야 眞陽失守하야 虛火上浮라 故로 脈見浮耳라 亡陽則命門無火하야 下焦無氣化之用하니 所以小便不利也라 虛陽浮越於上이라 故로 微熱而消渴也라 消渴者는 飮水無度也라 陽虛則下焦無火하야 氣化不行하니 無蒸騰之用하면 則下焦之氣化不升 而上焦無津液之潤하야 與厥陰首條之消渴로 相似라 故로 用五苓散中之桂하야 以助其下焦腎藏蒸騰之氣하고 四苓以沛其上焦肺家氣化之功하면 則三焦施化하고 升降流行하야 津回便利而愈矣라 此條는 當與中篇發汗已 脈浮數煩渴條로 互看이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成注에 以脈浮爲表邪未解는 固屬不知者之謬解오 而尚論도 亦取方氏脈轉單浮 爲邪見還表 五苓散導濕滋乾等語하야 作一串講 而謂脈見單浮는 爲邪還於表라 脈浮는 本當用桂枝어늘 何以變用五苓耶아 以熱邪得水면 雖不全解라도 勢必衰其大半이니 邪旣還表하고 其熱亦微라 兼以小便不利하고 證成消渴하면 則腑熱全具라 故로 不從單解而從兩解라 凡飮水多而小便少者는 謂之消渴이라 裏熱熾盛이면 何可復用桂枝之熱잇가 故로 導濕滋乾淸熱은 唯五苓有全功耳라하니라 愚竊謂汗旣大出한대 豈有表邪尚在之理리오 旣云證成消渴이면 腑熱全具오 邪氣入腑니 焉有還表之時리오 且云消渴之裏熱熾盛에 以桂枝尚憚其熱而不可復用이라하니 然則五苓散中之肉桂는 又能滋乾淸熱否耶아 若以桂枝湯爲單解오 五苓散爲兩解는 是誤認五苓散之桂爲桂枝矣라 不知五苓散方中에 原云桂去粗皮半兩이라 桂枝湯은 固爲解表而設이라 然이나 五苓散中之桂가 豈亦能解表耶아 假使五苓散中亦果用桂枝면 則何故偏以桂枝湯中之桂枝爲熱而不可復用하고 以五苓散中之桂枝爲滋乾淸熱耶아 若此면 毋怪其太陽中篇에 傷寒發汗已 脈浮數煩渴條下에 五苓散注中에 有朮用蒼 桂用枝之謬語라 良可歎也라 義詳五苓散方論中이니 此不多贅니라(≪傷寒溯源集≫)
✺此章은 分別不可用五苓散 宜用五苓之法이라 上段은 言發汗後 大汗出 胃中乾 煩躁 欲飮水한대 無脈浮小便不利句하니 但可與飮水오 焉可用五苓이리오 下段은 多脈浮 小便不利之句하니 焉可不用五苓이리오 前賢이 見一方在末句가 皆注總治全章은 誤也라(≪傷寒大白·卷二·口渴≫)
✺此는 因大汗亡津하야 胃中乾하야 煩躁不得眠하고 渴欲飮水라 故로 與水以濟胃乾하면 則煩躁止而安臥라(≪傷寒大白·卷三·不得臥≫)
✺發汗後에 又大汗出하면 則表邪已解나 胃中乾欲飮水라 故로 以水治其乾渴하면 可以令愈라 若脈尚見浮 則表邪未散이오 又小便不利 微熱消渴은 此太陽熱結膀胱이라(≪傷寒大白·卷四·小便不利≫)
✺妄發其汗하야 津液大泄이라 故로 胃中乾이라 汗爲心液이니 汗多則離中水虧하야 無以濟火라 故로 煩이라 腎中水衰하면 不能制火이라 故로 躁라 精氣不能游溢以上輸於脾하야 脾不能爲胃行其津液하야 胃不和라 故로 不得眠이라 內水不足하야 須外水以相濟라 故로 欲飮水라 此는 便是轉屬陽明證이라 水能制火而潤土하야 水土合和 則胃家不實이라 故로 病愈라 但勿令恣飮하야 使水氣爲患而致悸喘等證也라 所以然者는 其人內熱尙少하야 飮不能多하니 勿多與耳라 如飮水數升而不解者는 又當與人蔘白虎湯矣라 若發汗後에 脈仍浮 而微熱猶在는 表未盡除也라 雖不煩而渴特甚이나 飮多卽消라 小便反不利는 水氣未散也라 傷寒者는 傷於冬時寒水之氣라 太陽衛外之陽微하야 不足以御邪라 故로 寒水得以內侵하야 所以心下有水氣라 胸中之陽이 又不足以散水氣라 故로 煩渴而小便不利耳라 小便은 由於氣化라 肺氣不化하야 金不生水하면 不能下輸膀胱이라 心氣不化하야 離中水虛하면 不能下交於坎이라 必上焦得通하면 津液得下라 桂枝는 色赤入丙하고 四苓은 色白歸辛하며 丙辛合爲水運하니 用之爲散하면 散於胸中이라 必先上焦如霧 然後에 下焦如瀆이니 何有煩渴癃閉之患哉리오 要知컨대 五苓은 重在脈浮微熱이오 不重在小便不利라(≪柯氏傷寒論注≫)
✺傷寒之邪가 有離太陽之經而入陽明之腑者하고 有離太陽之標而入太陽之本者라 發汗後에 汗出胃乾하야 煩躁飮水者는 病去表而之裏하야 爲陽明腑熱證也오 脈浮 小便不利 微熱消渴者는 病去標而之本하야 爲膀胱腑熱證也라 在陽明者는 熱能消水니 與水卽所以和胃오 在膀胱者는 水與熱結이니 利水卽所以去熱이라 多服暖水汗出者는 以其脈浮而身有微熱이라 故로 以此兼徹其表라 昔人謂五苓散爲表裏兩解之劑는 非以此耶ᅟᅵᆫ져(≪傷寒貫珠集≫)
✺苓은 臣藥也라 二苓相輔 則五者之中에 可爲君藥矣라 故로 曰五苓이라 猪苓 澤瀉相須하니 藉澤瀉之鹹以潤下하고 茯苓 白朮相須하니 藉白朮之燥以升精이라 脾精升則濕熱散 而小便利니 卽東垣欲降先升之理也라 然이나 欲小便利者는 又難越膀胱一腑라 故로 以肉桂로 熱因熱用하야 內通陽道하야 使太陽裏水引而竭之니 當知是湯專治留著之水가 滲於肌肉而爲腫滿이라 若水腫與足太陰無涉者는 又非對證之方이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下劑·五苓散≫)
✺太陽病 發汗後에 或大汗出은 皆令人津液內竭하야 胃中乾하야 煩躁不得眠이니 欲得飮水는 當少少與之하야 以滋胃燥하야 令胃氣和하면 則可愈也라 倘與之飮하야도 胃仍不和하고 若脈浮 小便不利 微熱消渴者는 則是太陽表邪未罷하고 膀胱裏飮已成也라 經曰 膀胱者는 津液之府니 氣化則能出矣라하야늘 今邪熱熏灼하야 燥其現有之津하고 飮水不化하야 絶其未生之液하면 津液告匱하야 求水自救니 所以水入卽消하야 渴而不止也라 用五苓散者는 以其能外解表熱하고 內輸水府면 則氣化津生하고 熱渴止而小便利矣라(≪醫宗金鑑≫)
✺張兼善曰 白虎는 治表證已解하고 邪傳裏而煩渴者어늘 今脈浮身有微熱而渴은 乃表邪未得全解라 故로 用五苓이니 借桂枝之辛散하야 和肌表以解微熱也오 朮澤二苓之淡滲으로 化水生津以止燥渴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微熱字는 對下條發熱字看컨대 彼以發熱在表 則知犯本未深이라 故로 邪熱蓄而拒水오 此曰微熱은 則表熱犯本已深이라 故로 熱邪結而耗液이라 所以不惟與水與五苓主治有別而前五苓 後五苓主治도 亦俱有別也라(≪醫宗金鑑≫)
✺發汗後에 陽盛之人이 陰亡土燥하면 則入陽明 而成白虎證이오 陰盛之人이 陽亡土濕하면 則入太陰 而成五苓證이라 如汗後胃中乾燥하야 煩不得眠하고 欲得飮水는 此將來之人參白虎證也니 宜少少與飮은 以在大汗之後에 陽氣新虛也라 設燥熱已甚하야 少水不救盛火하면 則用白虎오 若燥熱未甚하야 得少水和胃하면 則煩渴自愈니 無事白虎也라 若汗後脈浮하고 小便不利하며 熱微消渴하면 則太陰之象이 已見端倪니 宜以五苓으로 燥土而行水라 蓋陽格於外하야 表證未解하니 是以脈浮오 濕動於內하야 木氣不達하니 是以小便不利오 木鬱風動하야 耗傷肺津하니 是以消渴이라 此之消渴은 消少水而頻飮이오 不能大消니 以其濕盛而熱微也라(≪傷寒懸解≫)
✺胃中乾而欲飮은 此無水也니 與水則愈어니와 小便不利而欲飮은 此蓄水也니 利水則愈라 同一渴 而治法不同하니 蓋由同一渴 而渴之象不同 及渴之餘症 亦各不同也라(≪傷寒論類方≫)
✺危亦林曰 汗爲心液이니 汗多則離中水虧하야 無以濟火라 故로 煩이오 腎中水衰하야 不能制火라 故로 躁라(≪傷寒論綱目·卷四·煩躁≫)
✺存津液이 爲治傷寒之要라 太陽病 發汗後에 大汗出하면 陽明水穀之津竭矣라 故로 胃中乾하야 土燥於中하야 心不交腎則煩하고 腎不能交心則躁不得眠이니 卽內經所謂胃不和則臥不安者가 是也라 欲得飮水者는 人身津液이 爲水之類어늘 內水耗竭하야 欲得外水以自救니 只宜少少與飮之하야 令胃得水而不乾하면 斯氣潤而和則愈오 切不可誤與五苓散이라 若脈浮 小便不利는 乃脾氣不能轉輸 而胃之津液不行也라 微熱은 乃在表之邪未解也오 消渴者는 飮入而消니 熱甚於裏故也라 以脈浮在表而微熱하고 以脾不轉輸라 故로 小便不利而消渴이라 與五苓散은 能布散水氣니 可以主之니라 此一節은 言發汗後胃之津液有乾竭與不行之分別也라 太陽病 至胃氣和則愈는 言津液乾竭이오 若脈浮至末은 言津液不行이니 當作兩截看이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云 合下四節은 皆論發汗後煩渴證也라(≪傷寒論淺注≫)
✺此小便不利 渴而能消水者는 水蓄膀胱也라 脈浮身熱은 病在太陽也라 故로 用五苓하야 微汗以利水則愈라(≪傷寒指掌·卷三·傷寒變症·停飮≫)
✺卽猪苓散이 是라 ○脈經은 後가 作若이오 乾字는 作燥오 無煩躁之躁字라 欲得飮水는 玉函에 作其人欲引水라 玉函 脈經은 少少與가 作當稍二字오 胃氣는 作胃中이라 五苓上에 成本 玉函은 並有與字니 非也라(≪傷寒論輯義≫)
✺此는 治太陽表病不解하고 邪陷入府라 凡渴而小便不利者宜之니 亦兩解表裏之法也라 以其有表證이라 故로 用桂枝主表而化氣오 以其有裏證이라 故로 用苓澤主裏而利水오 水不下趨하야 勢必上泛이라 故로 用白朮하야 奠安太陰하야 以土制水라 此方은 不宜湯而宜散이니 以散能逗遛中焦하야 通調水道라 更借多服暖水之力하야 使水精四布하야 上輸下注하야 熱解津回하면 則小便利而渴自止矣라 按컨대 渴欲飮水는 有類白虎加人參證이어늘 何以彼宜白虎오 此宜五苓잇가 蓋白虎는 主治陽明經熱이오 五苓은 主淸太陽府熱이라 白虎證脈洪大는 是表證已解오 五苓證脈浮數은 表證未解니 以此爲辨이라 諸家皆以導濕滋乾으로 釋五苓之取義라 但以桂枝之辛溫 苓澤之滲泄 卽白朮亦主燥脾니 與生津潤燥之義로 全不相涉이어늘 而渴證宜之는 何也오 蓋此證은 由經入府하야 水蓄於下하야 不能輸津於上이라 故로 治渴必先治水오 且散服而多飮暖水하면 自有輸精散布之功이라(≪傷寒尋源·下集·五苓散≫)
✺五苓散은 是治停水利小便이어늘 何以卽能止渴哉아 陳註爲脾不轉樞 津液不行은 究屬一間未達이라 不知人口中津은 卽膀胱所化之氣也니 氣出於鼻하야 著於漆石之上하면 則化爲水氣하고 上於口하면 則化爲津이라 此는 如釜中煎水出氣가 熏於蓋上하면 卽爲氣水니 是一理也라 凡人所飮之水가 從三焦膜油之中下入膀胱은 有似釜中之水라 凡人鼻間吸入天陽之氣가 從肺歷心하야 由氣管下抵丹田胞室之中은 有似釜底添薪以煎水也라 是爲心火下交 以火蒸水라 而膀胱中水가 乃化氣上行하면 是爲津이니 有似釜蓋上之氣水一般이라 其旣化不盡之水質 則泄爲小便이니 小便利而津液布라 其理如此어늘 若空言脾不轉樞 則其理不實이라 此證之小便不利 消渴은 是因汗大出 陽氣外泄이라 故로 身微熱而脈浮오 陽氣外泄하면 則胞室氣海之中에 無火以蒸其水하니 是以水不化氣也라 方用桂枝爲主는 導心火下交於水以化氣라 白朮은 升津하고 茯苓은 利水라 爲利水化氣 升津除熱之妙劑니 此所以化氣之理也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白朮은 大明主反胃 利小便하고 潔古主生津 止渴은 殆不善會仲聖方而致誤耳라 五苓散은 藥止五味 而交相爲用하야 中多奧旨라 夫所謂脈浮發熱者는 表證也오 煩渴 小便不利者는 裏證也라 太陽表邪가 化熱傳本하야 因而渴飮하고 因而水蓄不化하야 因而小便不利라 解表는 止桂枝一味오 治裏도 亦第利水而不滌熱이오 且利水에 用至四味어늘 不更助燥增熱乎아 要知表未全解하야 尚屬陽中有陰이니 不似陽明病可任寒藥이라 水爲陰邪니 非辛甘溫이면 不化라 桂枝는 雖不以利水나 而化氣는 必藉桂枝라 猪苓茯苓도 亦太陽藥이니 協桂枝則利水而亦解表라 五味分兩皆甚少하고 且以散服하며 多飮暖水하니 爲出汗計者至矣라 而治裏之法은 卽具於其中이라 桂枝最少는 欲其達表오 澤瀉最多는 取其咸降이오 更以白朮一味로 益中氣하고 收水濕하야 安靖上下而後에 表無不解하고 水無不行이라 表解水行하면 則熱自撤하고 渴自止니라(≪本草思辨錄·卷一·白朮≫)
✺汗出而津虧胃燥則消渴이오 膀胱之氣不化 則水蓄而小便不利라 脈浮微熱은 則表邪猶在라 二苓澤瀉는 所以導水利小便이오 白朮은 所以補脾生津이오 桂枝少用은 所以解表라 且與四物共以散服하고 多飮暖水하면 則太陽經府之氣俱化니 此蓋表裏分治而又欲其和衷共濟也니라(≪本草思辨錄·卷三·桂枝≫)
✺發汗後 大汗出하면 則胃中津液必少라 故로 有胃實惡熱而宜調胃承氣湯者라 若但見煩躁不得眠하고 欲得飮水는 則僅爲胃中乾燥 而非胃中之實이라 故로 但須稍稍飮之以水 而胃中自和면 煩躁自愈라 若脈浮 小便不利 微熱 消渴은 則爲大汗之後에 浮陽이 張發於外하야 輸尿管中水氣가 被吸하야 不得下行이니 如是則宜五苓散以利小便하야 但使水道下通 而陽氣得以還入胃中하야 和其入胃之水飮 而消渴自愈라 此는 正與痰飮心下有水氣而渴 服乾薑 細辛而反不消渴者로 同例라 方治後에 多飮暖水 汗出愈七字는 與本證으로 不合이니 或傳寫之誤也라(≪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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