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90조문
90. 「93」 本發汗而復下之면 此爲逆也로대 若先發汗하면 治不爲逆이라
本先下之而反汗之면 爲逆이로대 若先下之면 治不爲逆이라
『본래 발한해야 할 것을 반대로 하법을 쓰면 이는 잘못된 것인데, 만약 먼저 발한법을 쓰면 잘못이 아니다. 본래 하법을 써야 할 것을 반대로 발한법을 쓰면 잘못이지만, 먼저 하법을 쓰면 잘못이 아니다.』
✺病在表者는 汗之爲宜오 下之爲逆이라 病在裏者는 下之爲宜오 汗之爲逆이라 經에 曰 陽盛陰虛하면 汗之則死하고 下之則愈오 陽虛陰盛하면 汗之則愈오 下之則死라하니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此는 爲病當先汗 而反先下之라 故로 爲逆也라 若已汗而復下之者는 不爲逆也라 或病當先下 而反先汗之라 故로 爲逆也라 若已下而後汗之者는 不爲逆也라 如太陽證은 當汗 而反下之어나 少陰證은 當下 而反汗之면 皆爲逆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復은 與覆으로 同이니 古字通用이라 復은 亦反也니 猶言誤也라 與下文反汗之反으로 同意라 蓋兩比而互相發明하야 以訣人汗下之大法이라(≪傷寒論條辨≫)
✺婁氏云 陽盛 則陽並於陰이라 故로 宜下오 陰盛 則陰並於陽이라 故로 宜汗이라 陽並於陰은 沈而實也오 陰並於陽은 浮而實也라 又云 陽盛陰虛는 是病在裏오 陽虛陰盛은 是病在表라(≪張卿子傷寒論≫)
✺少陽은 雖有汗下二禁이나 然而當汗當下가 正自不同이라 本當發汗而反下之 則爲逆이어니와 若先汗後下 則不爲逆이오 本當下之 而反發汗 則爲逆이어니와 若先下後汗 則不爲逆이라 全在辨其表裏差多差少之間矣라(≪尙論篇≫)
✺本表證而用表藥한대 汗不透라 故로 未愈면 當再與輕表則立解矣라 醫見熱不除하고 疑爲前藥不當하야 反與下藥則誤矣라 然이나 雖誤下라도 以其先曾用過表劑하야 邪勢已殺矣라 故로 不爲逆이라 但未盡表邪가 因下藥하야 引入半裏하니 所以從少陽例治也라 邪氣已入於腑는 與裏藥下之矣라 其下未盡 故로 熱不去면 當更與裏藥則已라 醫見下之不愈하고 疑前藥未當하야 反與表藥則誤矣라 以其先前曾用過下藥하야 裏邪少殺이라 故로 不爲逆이라 但未盡餘熱이 因表藥하야 提出半表하니 所以亦從少陽治例也라(≪傷寒纘論≫)
✺成注云 病在表者는 汗之爲宜오 下之爲逆이라 病在裏者는 下之爲宜오 汗之爲逆이라하니라 大約治傷寒之法은 表證急者는 卽宜汗이오 裏證急者는 卽宜下니 不可拘拘於先汗而後下也라 汗下得宜면 治不爲逆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自此以下로 凡六節은 論太陽之氣가 從內而出이라가 復從表而入하고 由升而降이라가 復由降而升이라 病氣가 因正氣之出入하니 卽可從外內以分消라 故로 有先汗復下 先下復汗之法也라 病氣在外하면 宜從汗解로대 而復下之는 此爲逆也라 若先發汗 而外邪不盡하야 復隨太陽之氣內入하면 卽可從乎下解라 故로 治不爲逆이라 若病氣在裏하면 宜先從下解로대 而反汗之면 爲逆이라 如下之而裏邪不盡하야 復隨太陽之氣外出하면 又可從乎汗解라 故로 治不爲逆이라 此는 言病隨正氣之環轉者가 如此라(≪傷寒論集注≫)
✺此論은 證有表裏오 法有汗下니 若顚倒錯誤면 則爲治之逆也오 逆之則變生矣라 夫邪氣在表는 本當發汗而反下之면 必有變逆之患이니 此爲治之逆也오 若先發其汗 則治不爲逆이라 邪氣在裏는 本當先下之而後他治어늘 若反汗之면 則必有變逆之患이라 故로 亦爲治之逆이오 若先下之면 則治不爲逆矣라 此治法之先後次第也라(≪傷寒溯源集≫)
✺此는 泛言汗下之法에 各有所宜니 當隨病而施治오 不可或失其度也라 如頭痛發熱惡寒者는 本當發汗而反下之면 是病在表而治其裏也라 故로 曰逆이오 腹滿便閉惡熱者는 本當下之而反汗之면 是病在裏而治其表也라 故로 亦爲逆이라 若審其當汗而汗之 或當下而下之 則亦何逆之有리오 外臺에 云 表病裏和는 汗之則愈오 下之則死며 裏病表和는 下之則愈오 汗之則死니 不可不愼也라하니라(≪傷寒貫珠集≫)
✺立治逆之法은 不外乎表裏오 而表裏之治는 不外乎汗下라 病有表裏證者는 當審其汗下何先이니 先後得宜爲順이오 失宜爲逆이라 若表急於裏면 本應先汗而反下之는 此爲逆也오 若先汗而後下는 治不爲逆也라 若裏急於表면 本應先下而反汗之는 此爲逆也오 若先下而後汗은 治不爲逆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言汗下有先後緩急이니 不得倒行逆施니라(≪醫宗金鑑≫)
✺申明上章逆字之義라 風寒外閉는 宜辛溫發散而不宜下오 燥熱內結은 宜苦寒攻下而不宜汗이라 若表邪未解하고 裏邪復盛하면 則宜先汗而後下오 若裏邪急迫하고 表邪輕微하면 則宜先下而後汗이니 錯則成逆矣라 若治法得宜하야 先後不失하니 不爲逆也라(≪傷寒懸解≫)
✺病氣在外는 本當發汗하야 從外而解어늘 而復從內以下之면 此爲治之逆也오 若先發汗하야 外邪未盡하야 復從內入한대 因而下之면 治不爲逆이라 病氣在內는 本當先下之하야 從內而解어늘 而反從外以汗之면 爲治之逆이오 若先下之하야 內邪未盡하야 勢欲從外而出한대 因其勢而汗之면 治亦不爲逆이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云 此章은 凡六節이니 前四節은 言病氣隨正氣之出入以爲出入하고 正氣도 亦隨病氣之內外而爲內外也니 或從內解 或從外解 或救其裏 或救其表하야 不可逆也라 五節은 言陰陽和하야 正氣之出入復其常하야 病氣亦隨之而解矣라 末節은 太陽之氣가 隨榮衛之行於脈外 而行於脈中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은 無若字오 先發汗 先下之下에 並有者字라(≪傷寒論輯義≫)
✺傷寒成例는 先解其表 而後攻其裏라 所以然者는 爲其水液未盡而遽下之면 不病結胸이면 必有利下不止之變也라 至於溫病은 有時與傷寒으로 相反이라 太陽未解한대 腸胃已化熱化燥할새 若更先行發汗하면 表裏燥熱하야 甚有燔灼而死者라 故로 吳又可 溫疫論에 以大承氣爲第一主方이라 吾亡友丁甘仁이 稱其得仲景遺意는 卽此節言之라 蓋溫病은 本當先下 而先發其汗爲逆이오 先下之가 反不爲逆也라 此傷寒 溫病論治之不同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