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90조문

동원당 2024. 11. 1. 0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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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0. 93本發汗而復下之此爲逆也로대 若先發汗하면 治不爲逆이라

本先下之而反汗之爲逆이로대 若先下之治不爲逆이라

본래 발한해야 할 것을 반대로 하법을 쓰면 이는 잘못된 것인데, 만약 먼저 발한법을 쓰면 잘못이 아니다. 본래 하법을 써야 할 것을 반대로 발한법을 쓰면 잘못이지만, 먼저 하법을 쓰면 잘못이 아니다.

病在表者汗之爲宜下之爲逆이라 病在裏者下之爲宜汗之爲逆이라 曰 陽盛陰虛하면 汗之則死하고 下之則愈陽虛陰盛하면 汗之則愈下之則死라하니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此爲病當先汗 而反先下之爲逆也若已汗而復下之者不爲逆也或病當先下 而反先汗之爲逆也若已下而後汗之者不爲逆也如太陽證當汗 而反下之어나 少陰證當下 而反汗之皆爲逆也(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與覆으로 이니 古字通用이라 亦反也猶言誤也與下文反汗之反으로 同意蓋兩比而互相發明하야 以訣人汗下之大法이라(傷寒論條辨)

婁氏云 陽盛 則陽並於陰이라 宜下陰盛 則陰並於陽이라 宜汗이라 陽並於陰沈而實也陰並於陽浮而實也又云 陽盛陰虛是病在裏陽虛陰盛是病在表(張卿子傷寒論)

少陽雖有汗下二禁이나 然而當汗當下正自不同이라 本當發汗而反下之 則爲逆이어니와 若先汗後下 則不爲逆이오 本當下之 而反發汗 則爲逆이어니와 若先下後汗 則不爲逆이라 全在辨其表裏差多差少之間矣(尙論篇)

本表證而用表藥한대 汗不透未愈當再與輕表則立解矣醫見熱不除하고 疑爲前藥不當하야 反與下藥則誤矣이나 雖誤下라도 以其先曾用過表劑하야 邪勢已殺矣不爲逆이라 但未盡表邪因下藥하야 引入半裏하니 所以從少陽例治也邪氣已入於腑與裏藥下之矣其下未盡 故熱不去當更與裏藥則已醫見下之不愈하고 疑前藥未當하야 反與表藥則誤矣以其先前曾用過下藥하야 裏邪少殺이라 不爲逆이라 但未盡餘熱因表藥하야 提出半表하니 所以亦從少陽治例也(傷寒纘論)

成注云 病在表者汗之爲宜下之爲逆이라 病在裏者下之爲宜汗之爲逆이라하니라 大約治傷寒之法表證急者卽宜汗이오 裏證急者卽宜下不可拘拘於先汗而後下也汗下得宜治不爲逆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自此以下凡六節論太陽之氣從內而出이라가 復從表而入하고 由升而降이라가 復由降而升이라 病氣因正氣之出入하니 卽可從外內以分消有先汗復下 先下復汗之法也病氣在外하면 宜從汗解로대 而復下之此爲逆也若先發汗 而外邪不盡하야 復隨太陽之氣內入하면 卽可從乎下解治不爲逆이라 若病氣在裏하면 宜先從下解로대 而反汗之爲逆이라 如下之而裏邪不盡하야 復隨太陽之氣外出하면 又可從乎汗解治不爲逆이라 言病隨正氣之環轉者如此(傷寒論集注)

此論證有表裏法有汗下若顚倒錯誤則爲治之逆也逆之則變生矣夫邪氣在表本當發汗而反下之必有變逆之患이니 此爲治之逆也若先發其汗 則治不爲逆이라 邪氣在裏本當先下之而後他治어늘 若反汗之則必有變逆之患이라 亦爲治之逆이오 若先下之則治不爲逆矣此治法之先後次第也(傷寒溯源集)

泛言汗下之法各有所宜當隨病而施治不可或失其度也如頭痛發熱惡寒者本當發汗而反下之是病在表而治其裏也曰逆이오 腹滿便閉惡熱者本當下之而反汗之是病在裏而治其表也亦爲逆이라 若審其當汗而汗之 或當下而下之 則亦何逆之有리오 外臺云 表病裏和汗之則愈下之則死裏病表和下之則愈汗之則死不可不愼也라하니라(傷寒貫珠集)

立治逆之法不外乎表裏而表裏之治不外乎汗下病有表裏證者當審其汗下何先이니 先後得宜爲順이오 失宜爲逆이라 若表急於裏本應先汗而反下之此爲逆也若先汗而後下治不爲逆也若裏急於表本應先下而反汗之此爲逆也若先下而後汗治不爲逆也(醫宗金鑑)

程知曰 言汗下有先後緩急이니 不得倒行逆施니라(醫宗金鑑)

申明上章逆字之義風寒外閉宜辛溫發散而不宜下燥熱內結宜苦寒攻下而不宜汗이라 若表邪未解하고 裏邪復盛하면 則宜先汗而後下若裏邪急迫하고 表邪輕微하면 則宜先下而後汗이니 錯則成逆矣若治法得宜하야 先後不失하니 不爲逆也(傷寒懸解)

病氣在外本當發汗하야 從外而解어늘 而復從內以下之此爲治之逆也若先發汗하야 外邪未盡하야 復從內入한대 因而下之治不爲逆이라 病氣在內本當先下之하야 從內而解어늘 而反從外以汗之爲治之逆이오 若先下之하야 內邪未盡하야 勢欲從外而出한대 因其勢而汗之治亦不爲逆이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云 此章凡六節이니 前四節言病氣隨正氣之出入以爲出入하고 正氣亦隨病氣之內外而爲內外也或從內解 或從外解 或救其裏 或救其表하야 不可逆也五節言陰陽和하야 正氣之出入復其常하야 病氣亦隨之而解矣末節太陽之氣隨榮衛之行於脈外 而行於脈中也(傷寒論淺注)

玉函無若字先發汗 先下之下並有者字(傷寒論輯義)

傷寒成例先解其表 而後攻其裏所以然者爲其水液未盡而遽下之不病結胸이면 必有利下不止之變也至於溫病有時與傷寒으로 相反이라 太陽未解한대 腸胃已化熱化燥할새 若更先行發汗하면 表裏燥熱하야 甚有燔灼而死者吳又可 溫疫論以大承氣爲第一主方이라 吾亡友丁甘仁稱其得仲景遺意卽此節言之蓋溫病本當先下 而先發其汗爲逆이오 先下之反不爲逆也此傷寒 溫病論治之不同也(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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