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76-2조문(梔子豉湯方)

동원당 2024. 10. 14. 09:00
728x90
반응형

梔子豉湯方

梔子十四枚 擘 香豉四合 綿裹

上二味以水四升으로 先煮梔子하야 得二升半이어든 內豉하고 煮取一升半하야 去滓하고 分爲二服호대 溫進一服하야 得吐者止後服이라

2가지 약물을 물 4되로 먼저 치자를 달여 2되 반이 되면 향시를 넣고 달여 1되 반이 되면 찌꺼기를 버리고 2번 나누어 복용하는데 따뜻하게 한번 복용해서 토하면 그만 복용한다.

酸苦涌泄爲陰이라 苦以涌吐하고 寒以勝熱하니 梔子豉湯相合하면 吐劑宜矣(注解傷寒論)

內經曰 其高者因而越之其下者引而竭之中滿者瀉之於內하고 其有邪者漬形以爲汗이오 其在皮者汗而發之라하니 治傷寒之妙雖有變通이나 終不越此數法也傷寒邪氣自表而傳裏하야 留於胸中爲邪在高分이니 則可吐之是越之之法也所吐之證亦自不同하니 如不經汗下하야 邪氣蘊鬱於膈則謂之膈實이니 應以瓜蒂散으로 吐之瓜蒂散吐胸中實邪者也若發汗吐下後邪氣乘虛하야 留於胸中則謂之虛煩이니 應以梔子豉湯으로 吐之梔子豉湯吐胸中虛煩者也梔子味苦寒이라 內經曰 酸苦湧泄爲陰이라하니라 湧者吐之也湧吐虛煩必以苦爲主是以梔子爲君이라 爲熱勝也湧熱者必以苦勝熱也必以寒이라 香豉味苦寒이니 助梔子하야 以吐虛煩이라 是以香豉爲臣이라 內經曰 氣有高下하며 病有遠近하며 證有中外하며 治有輕重하니 適其所以爲治라하니 依而行之所謂良矣(傷寒明理論)

元素曰 梔子輕飄而象肺하고 色赤而象火能瀉肺中之火其用有四하니 心經客熱一也除煩躁二也去上焦虛熱三也治風四也(本草綱目·梔子)

震亨曰 梔子瀉三焦之火 及痞塊中火邪하고 最淸胃脘之血이라 其性屈曲下行하니 能降火從小便中泄去凡心痛稍久不宜溫散이니 反助火邪古方多用梔子以導熱藥하면 則邪易伏而病易退(本草綱目·梔子)

好古曰 本草不言梔子能吐어늘 仲景用爲吐藥이라 梔子本非吐藥이나 爲邪氣在上하야 拒而不納할새 食令上吐하면 則邪因以出하니 所謂其高者因而越之也或用爲利小便藥한대 實非利小便이오 乃淸肺也肺淸則化行 而膀胱津液之府得此氣化而出也本草言治大小腸熱乃辛與庚合하고 又與丙合하며 又能泄戊하야 先入中州故也仲景治煩躁用梔子豉湯하니 煩者氣也躁者血也氣主肺하고 血主腎이라 用梔子以治肺煩하고 香豉以治腎躁(本草綱目·梔子)

梔子湧膈上虛熱이오 香豉散寒熱惡毒하니 能吐能汗하야 復汗下後虛煩不解之聖藥이라 若嘔則加生薑以滌飮하고 少氣則加甘草以緩中하고 心煩腹脹하면 則去香豉而加枳朴하니 邪在上而不在中也丸藥傷胃하면 則去香豉而加乾薑하니 湧泄而兼安中之意也欲湧虛煩이어든 必先顧慮中氣所以病人有大便溏者有不可吐之戒(傷寒纘論·正方·梔子豉湯)

梔子生用하면 能起水陰之氣上滋하고 復導火熱以下行하며 若炒黑하면 則但從上而下하고 不能起水陰以上滋仲祖梔子豉湯生用不炒有交姤水火하야 調和心腎之功이어늘 而後人委言梔子生用則吐하고 炒黑則不吐라하고 且以梔子豉湯爲吐劑愚每用生梔及梔子豉湯할새 並未曾吐夫不參經旨 而以訛傳訛者不獨一梔子爲然矣(本草崇原·梔子)

琥按컨대 方中梔子十四枚當是四十枚否則香豉四合으로 分兩多寡不相稱矣(傷寒論辨症廣注)

琥按컨대 梔子豉湯仲景雖用以吐虛煩之藥이나 余曾調此湯하야 與病人服之한대 未必能吐何也蓋梔子之性苦寒能淸胃火 潤燥하고 豉性苦寒微甘能瀉熱 而兼下氣調中이니 所以其苦未必能使人吐也醫工必欲升散火鬱이어든 當於病人喉中探之使吐可耳又用豉法須陳腐極臭者라야 能使人吐方中云香豉恐醫工用豉할새 反取新制而氣不臭者無怪乎其不能使人吐也(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山梔子能解六經之鬱火어늘 子何以未言豈謂其性寒不宜解鬱乎曰 山梔子非解鬱之藥이오 非因其性寒而略之也夫鬱病非火也鬱之久라야 斯生火矣不用香附 柴胡 白芍 川芎之解鬱 而遽投山梔子以瀉火則火不能散 而鬱氣更結矣然則謂山梔子之解鬱尚不可어늘 況謂解六經之鬱火乎獨是山梔實瀉火之藥이어늘 安在鬱中之火獨不降之리오 然而止可謂是瀉火而終不可謂是解鬱也(本草新編·卷之四·山梔子)

或問山梔子每用於傷寒湯中以之爲吐藥하니 仲景張公亦有秘義乎曰 梔子味苦而瀉火傷寒火旺上焦할새 用苦寒以瀉火하면 則火性炎上反擊動其火勢之騰天이니 不若因勢而上越하야 隨火之氣하야 一湧而出之爲得이라 梔子性本可升이니 同瓜蒂散用之則尤善於升이라 下喉卽吐火出而邪亦出이라 因其可吐而吐之也仲景夫子豈好爲吐哉리오(本草新編·卷之四·山梔子)

梔子仁體性輕浮하야 專除心肺客熱이라 本經治五內邪氣 胃中熱氣等病不獨除心肺客熱也其去赤癩白癩瘡瘍者諸痛癢瘡 皆屬心火也炮黑則專瀉三焦之火及痞塊中火하고 最淸胃脘之血하야 屈曲下行하고 能降火하야 從小便中泄去仲景治傷寒發汗吐下後 虛煩不得眠 心中懊憹 梔子豉湯主之因其虛故不用大黃이오 卽亡血亡津하야 內生虛熱非此不去也(本經逢原·梔子)

陽明半表裏涌泄之和劑也少陽之半表是寒이오 半裏是熱이니 而陽明之熱自內達外하야 有熱無寒이라 其外症身熱汗出하고 不惡寒反惡熱하며 身重하고 或目痛 鼻乾 不得眠이오 其內症咽燥 口苦 舌胎 煩躁하고 渴欲飮水 心中懊憹 腹滿而喘이라 熱半在表半在裏也脈雖浮緊이나 不得爲太陽病이니 非汗劑所宜又病在胸腹而未入胃府하니 則不當下法當涌泄以散其邪梔子苦能泄熱하고 寒能勝熱하며 其形象心하고 又赤色으로 通心이라 主治心中上下一切症이라 豆形象腎이오 又黑色으로 入腎하니 制而爲鼓하면 輕浮上行하야 能使心腹之濁邪上出於口하니 一吐而心腹得舒하고 表裏之煩熱悉除矣所以然者二陽之病發心脾하야 已上諸症是心熱이오 不是胃家熱이니 卽本論所云有熱屬臟者攻之不令發汗之謂也(傷寒附翼)

海藏曰或用爲利小便藥이어늘 非利小便이오 乃肺淸則化行而膀胱津液之府得此氣化而出也······ 丹溪曰治心痛當分新舊若初起因寒因食宜溫散이오 久則鬱而成熱이니 若用溫劑不助痛添病乎古方多用梔子爲君하고 熱藥爲之向導則邪易失이라 此病雖日久不食이라도 不死若病止恣食하면 病必再作也(本草從新·梔子)

[治心煩懊憹不眠] 仲景用梔子豉湯이라 好古曰煩者氣也躁者血也梔子治肺煩하고 香豉治腎燥亦用作吐藥하야 以邪在上焦吐之則邪散이니 經所謂其高者因而越之也컨대 梔豉湯吐虛煩客熱하고 瓜蔕散吐痰熱幷客寒이라(本草從新·梔子)

凡傷寒嘔逆煩悶宜引吐不宜用下藥以逆之淡豉合梔子名梔子豉湯이니 能吐虛煩이라(本草從新·淡豆豉)

心痛因熱治當用此但丹溪謂心痛久則鬱而成熱이라하니 此止就其大勢論耳若使痛喜手按 及痛喜飮熱湯其痛雖久라도 豈可以作熱治乎仍當以臟之陰陽及今所見之兼證兼脈으로 以分病之是寒是熱 藥之宜溫宜凉 則得之矣不可以痛久成熱爲泥니라(本草求眞·梔子)

本於黑豆蒸罯而成이라 컨대 其味苦氣寒하니 似屬苦降下行之味 而無升引上行之力也이나 經火蒸窨하면 味雖苦而氣則馨하고 氣雖寒而質則浮하야 能升能散이라 得葱則發汗하고 得鹽則引吐하고 得酒則治風하고 得韭則治痢하고 得蒜則止血하고 炒熟하면 又能止汗이니 是以邪在上而見煩躁 頭痛滿悶 懊憹不眠 發斑嘔逆者合於梔子하면 則能引邪上吐하야 不致陷入 而成內結之證也이나 必江右制者라야 方堪入藥이라(本草求眞·豆豉)

脈經 千金翼無豉字(傷寒論輯義)

外臺二升半下有去滓二字하고 取上有更字玉函 千金 並翼吐上有快字(傷寒論輯義)

傷寒直格曰 或吐者止後服이라 凡諸梔子湯皆非吐人之藥이어늘 以其燥熱鬱結之甚 而藥頓攻之하야 不能開通하면 則鬱發而吐因其嘔吐하야 發開鬱結하면 則氣通津液寬行而已不須再服也(傷寒論輯義)

傷寒蘊要曰 香豉味苦甘平이니 發汗必用之又能佐梔子하니 治懊憹之藥也傷寒明條曰 得汗하면 止後服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컨대 本方成氏而降諸家率以爲吐劑어늘 特志聰錫駒斷爲非吐劑可謂卓見矣汪氏曰 余曾調此湯하야 與病人服之한대 未必能吐하니 何也蓋梔子之性苦寒能淸胃火 潤燥하고 性苦寒微甘하야 能瀉熱 而兼下氣調中하니 所以其苦未必能使人吐也醫工必欲升散火鬱이어든 當於病人喉中探之使吐可耳又用豉法須陳腐極臭者能使人吐方中云香豉恐醫工用豉호대 反取新制而氣不臭者無怪乎其不能使人吐也라하야늘 今驗之호니 極臭者能使人吐이나 以爲吐劑者竟似乖乎本條之旨焉이라(傷寒論輯義)

汪氏曰 梔子十四枚當是四十枚否則香豉四合으로 分兩多寡不相稱矣라하니 컨대 此說不必矣(傷寒論輯義)

名醫類案曰 江應宿治都事靳相主한대 患傷寒十餘日身熱無汗하고 怫鬱不得臥하며 非燥非煩 非寒非痛하고 時發一聲 如歎息之狀이라 醫者不知何證하니 迎予診視曰 懊憹怫鬱證也投以梔子豉湯一劑하니 十減二三하고 再以大柴胡湯하니 下燥屎하고 怫鬱除而安臥調理數日而起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小兒藥證直訣梔子飮子治小兒蓄熱在中 身熱狂躁 昏迷不食이니 大梔子仁(七個槌破) 豆豉(半兩)이라 上共享水三盞으로 煎至二錢하야 看多少服之호대 無時或吐或不吐하니 立效(傷寒論輯義)

梔子味苦하고 象心包瀉心包絡之火(本草問答)

梔子苦寒이오 有皮膈하야 象心包內之子赤하니 正屬心之色이라 其花色白하니 當屬肺金이라 結子成赤하니 當屬心火爲從肺入心이니 正治心中煩熱之藥이라 內經言心爲君主 而肺爲相傅之官이라 以制節心君之太過하니 梔子花白子赤이라 正是以肺金而歸制心火者也仲景治心中懊憹할새 必用梔子淡豆豉湯이라(本草問答)

苦寒滌熱 而所滌爲瘀鬱之熱이니 非浮散之熱이오 亦非堅結之熱이라 能解鬱이나 不能攻堅이오 亦不能平逆이라 陽明之腹滿有燥屎 肺病之表熱咳逆皆非其所司獨取其秉肅降之氣以敷條達之用이니 善治心煩與黃疸耳心煩或懊憹或結痛 黃疸或寒熱不食 或腹滿便赤皆鬱也心煩心下濡者爲虛胸中窒者爲實이라 實與虛皆汗吐下後餘邪留踞皆宜吐去其邪梔子解鬱而性終下行이어늘 何以能吐協以香豉則一升一降하야 邪不任受則吐(本草思辨錄·卷四·梔子)

淡豉別錄苦寒이라 李氏謂 黑豆性平하고 作豉則溫하며 旣經蒸盦 故能升能散이라하니라 竊謂仲聖用作吐劑亦取與梔子一溫一寒 一升一降이니 當以性溫而升爲是別錄主煩躁而仲聖止以治煩 不以治躁若煩而兼躁有陽經有陰經하니 陽經則用大靑龍湯 大承氣湯이오 陰經則用四逆湯 甘草乾薑湯 吳茱萸湯이어늘 皆無用淡豉者蓋陽經之煩躁宜表宜下陰經之煩躁宜亟回其陽이니 淡豉何能勝任이리오 別錄以主煩躁許之殊有可商이라 煩有虛有實하니 虛者正虛邪入而未集 故心中懊憹하고 實者邪窒胸間 故心中結痛이라 雖云實이나 却與結胸證之水食互結不同이라 可以吐而去之證系有熱無寒하니 亦於腎無與所以用豉者豉苦溫而上湧하고 梔泄熱而下降이니 乃得吐去其邪非以平陰逆也(本草思辨錄·卷二·淡豆豉)

張氏謂淡豉主啟陰精上資라하고 而鄒氏遂以此爲治傷寒頭痛及瘴癘惡毒之據하니 不知其有毫厘千里之失이라 蓋傷寒初起 與瘴癘惡毒雖身發熱이나 實挾有陰邪在內宜於蔥豉辛溫以表汗커나 或協人中黃等以解毒이니 何資於陰臟之精이며 且淡豉亦何能啟陰臟之精者試煎淡豉嘗之컨대 便欲作惡可恍然悟矣니라 淡豉溫而非寒이니 亦不治躁確然可信이라 鄒氏過泥別錄하야 遂致詮解各方忽出忽入하니 自相徑庭이라 黑大豆本腎穀이니 蒸盦爲豉 則欲其自腎直上이라 因其腎穀可以治腎이라 千金崔氏諸方用以理腎家虛勞因其爲豉不能遽下與地黃搗散與地黃蒸飯이라 鄒氏謂於極下拔出陰翳라하니 誠是乃其解蔥豉湯旣謂宜於病起猝難辨識이라하고 又謂是熱邪非寒邪라하니 不知葛稚川立方之意以初起一二日頭痛恐寒犯太陽이오 脈洪又恐熱發陽明이니 投以蔥豉則邪解而陰陽兩無所妨이라 正因難辨而出此妙方이니 宜後世多奉以爲法이라 煎成入童便者以蔥豉辛溫少加童便하면 則陰不傷而與藏氣相得이니 如淡豉本寒한대 更加以童便之寒하면 蔥白雖辛而亦寒하야 外達之力必致大減이니 恐無此制劑之理也(本草思辨錄·卷二·淡豆豉)

鄒氏又以素問氣寒氣凉 治以寒凉 行水漬之注家謂熱湯浸漬 則寒凉之物能治寒凉이라하니 於是引傷寒論用豉諸方皆不以生水煮爲合以寒治寒之旨金匱梔子大黃湯不以治寒 則四味同煮하야 不分先後라하니라 鄒氏誤矣所云注家殆近世不求甚解者耳컨대 氣寒謂北方이오 氣凉謂西方이니 跟上節西北之氣句來治以寒凉 行水漬之跟上節散而寒之句來上言其理此明其治王太仆注云 西北方人皮膚腠理密하고 人皆食熱이라 宜散宜寒이니 散謂溫浴하야 使中外條達이오 行水漬之是湯漫漬라하고 張隱庵云 西北之氣寒凉하야 人之陽熱遏鬱於內當治以寒凉이오 行水漬之者用湯液으로 浸漬以取汗이라하니 合二說觀之컨대 經所謂漬定是浴以取汗이오 今西北方人慣用此法이니 並非以熱湯漬寒藥이라 若謂以熱湯漬寒藥하면 卽可以治寒病이면 則藥物不勝用矣然則梔子豉湯先煮他藥後煮淡豉何故蓋此與瀉心用麻沸湯漬之絞汁으로 無異耳豉本腎穀이니 欲其上達이라 不多煮大凡用豉以取吐取汗法皆如是取汗如枳實梔子豉湯煮豉止一二沸以有枳實抑之用豉至一升 而煮則一二沸하야도 無妨也梔子大黃湯 四味同煮 則以不取吐不取汗이니 自宜多煮豉用一升亦以所偶爲大黃枳實 而豉尚欲其治上也他若金匱瓜蒂散 則以生水煮하야 取吐矣但豉用七合不云下水若干이라하고 以生水任煮而不爲之限이니 可見必欲竭豉之力이라 味厚則下趨易或疑此與吐法으로 不悖乎不知吐宿食與吐寒飮으로 不同이니 吐宿食自當少抑其上浮之性이라 雖抑之 而以苦溫之淡豉偶苦寒之瓜蒂 甘酸之赤豆終必激而上行이라 且苦寒甘酸者杵爲散하고 苦溫者煮取汁皆有一升一降이라 拂其性以激發之義安在不爲吐法이리오 鄒氏於經旨方意咸未徹悟하고 强爲扭合하니 不免自誤以誤人矣(本草思辨錄·卷二·淡豆豉)

728x90
반응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