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76-2조문
76-2. [79] 發汗吐下後에 虛煩不得眠호대
若劇者는 必反覆顚倒 心中懊憹하니 梔子豉湯 主之오
若少氣者는 梔子甘草豉湯 主之오 若嘔者는 梔子生薑豉湯 主之라
『발한하고 토법이나 하법을 쓴 다음에 虛煩하여 잠을 잘 수 없는데, 만약 심하면 반드시 엎치락뒤치락하며 心中이 쓰리니 梔子豉湯으로 다스리고, 만약 少氣를 겸하면 梔子甘草豉湯으로 다스리고, 만약 嘔逆을 겸하면 梔子生薑豉湯으로 다스린다.』
✺發汗吐下後에 邪熱이 乘虛하야 客於胸中이라 謂之虛煩者는 熱也니 胸中煩熱 鬱悶而不得發散者가 是也라 熱氣伏於裏者는 則喜睡어늘 今熱氣浮於上하야 煩擾陽氣라 故로 不得眠이라 心惡熱하니 熱甚하면 則必神昏하니 是以로 劇者는 反覆顚倒而不安하며 心中懊憹而憒悶이라 懊憹者는 俗謂鶻突이 是也라 內經에 曰 其高者는 因而越之라하니 與梔子豉湯하야 以吐胸中之邪라(≪注解傷寒論≫)
✺少氣者는 熱傷氣也니 加甘草以益氣오 嘔者는 熱煩而氣逆也니 加生薑以散氣라 少氣는 則氣爲熱搏하야 散而不收者니 甘以補之가 可也오 嘔는 則氣爲熱搏하야 逆而不散者니 辛以散之가 可也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汗吐下之後에 邪熱不散하야 結於胸中하야 煩熱鬱悶不得眠을 謂之虛煩也라 心惡熱하니 熱甚則必神昏하고 劇者는 反覆顚倒而不安하며 心中懊憹而憒悶하나니 又非結胸痞證之比而可下오 此乃必用吐之而散也라 經曰 其高者 因而越之가 是也라 故로 用梔子爲君이니 其性苦寒하야 以湧宣其上膈之虛煩也라 淡豆豉는 性平하야 能吐能汗者니 用之爲臣佐하야 以吐胸中之邪也라 內經曰 氣有高下 病有遠近 證有中外 治有輕重이 是也라 瓜蒂散은 吐胸中實邪하고 梔子豉湯은 吐胸中虛邪者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梔子豉湯·湯議≫)
✺議曰 懊憹心煩等證은 屬梔子湯 已主之矣라 若其人少氣者는 爲元氣虛乏하야 熱搏不能固也라 加甘草之甘하야 以緩中而補氣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梔子甘草湯·湯議≫)
✺議曰 心煩懊憹等證은 與梔子豉湯하야 吐之則已也라 若又嘔者는 爲熱氣搏逆不散이니 加生薑之辛하야 以散其氣하야 以止其嘔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梔子生薑豉湯·湯議≫)
✺經曰 酸苦湧泄爲陰이라 其高者越之니 胸中痞硬에 越以瓜豉之苦오 在上者湧之니 痰涎壅盛에 湧以赤豆之酸이라 但瓜蔕性猛하니 不如梔豉湯更妙라 梔豉之苦寒에 更入酸薺水少許하야 以吐胸中之邪라 如表熱하면 加柴胡하고 痞滿하면 加黃連하고 傷食하면 加山査 神麴하고 便閉하면 加大黃이라 但病人微溏者는 不可服이니 裏虛而寒在下也라(≪醫學入門·汗吐下滲和解溫補總方·吐≫)
✺虛煩不得眠者는 大邪乍退하고 正氣暴虛하야 餘熱悶亂하야 胃中乾而不和也라 劇은 極也라 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者는 胸膈壅滯不得舒快也라 所以用梔子豉니 高者因而越之之法也라(≪傷寒論條辨≫)
✺凡汗下後虛煩不得眠者는 加味溫膽湯 酸棗仁湯 梔子烏梅湯 朱砂安神丸之類를 選而用之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不得臥≫)
✺煩爲擾亂而煩이오 躁爲憤怒而躁니 謂先煩漸生躁也라 有陰陽虛寒之別하니 心熱則煩은 陽實陰虛오 腎熱則躁는 陰實陽虛라 煩爲熱輕이오 躁爲熱重이라 所謂煩躁者는 先發煩而漸至躁오 所謂躁煩者는 先發躁而復發煩也라(≪傷寒六書·煩燥≫)
✺懊憹者는 鬱悶不舒之貌라 蓋表證誤下하면 正氣內虛하야 陽邪內陷于心胸之間이니 重則爲結胸也라 邪在心胸 則宜吐오 熱結胃腑 則宜下라(≪傷寒六書·懊憹≫)
✺以其身外熱除하고 心中不窒은 止是虛熱內壅이니 卽名虛煩이라 虛煩不得眠은 亦卽臥起不安之互詞라 反覆顚倒 心中懊憹는 熱邪逼處에 無法可除라 故로 用梔豉湯하야 以湧其餘熱이라 乃因汗吐下後에 胸中陽氣不足하야 最虛之處가 便是容邪之處니 正宜因其高而越之耳라 若慮津液內竭하야 正氣暴虛하고 餘邪不盡하면 則仲景原有炙甘草湯一法하니 寧敢妄湧하야 以犯虛虛之戒耶아 執一而妄註하면 祇令作者之意盡失하니 可惱可惱라(≪尙論篇≫)
✺邪氣自表傳裏하야 留於胸中은 爲邪在高分 則可吐也라 所吐之症이 不同하니 如未經汗下하야 邪鬱於膈者는 乃實邪也니 以瓜蒂散吐之오 若汗吐下後에 邪氣乘虛하야 留於胸者는 乃虛煩也니 以梔子豉湯吐之라 經曰 酸苦湧泄爲陰이라하니 湧者는 吐也라 湧吐虛煩은 必以梔子之苦爲君이오 淸除伏熱은 必以香豉之寒爲臣也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梔子豉湯≫)
✺病在上者는 因而越之니 其爲吐一也 而所以吐則異라 虛煩而兼少氣면 加甘草以和中이오 虛煩而兼嘔惡하면 加生薑以散逆이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梔子乾薑湯≫)
✺虛煩不得眠은 卽下條臥起不安之互辭也라 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는 乃邪退正虛 而餘邪阻滯하야 不能傳散하야 無可奈何之狀也라 此時에 將汗之乎 下之乎 和之乎 溫之乎아 仲景이 巧用梔子豉湯하야 湧載其餘邪於上하야 使一吐而盡傳無餘라 然이나 惟無形之虛煩이라야 用此無疑오 若湧吐實煩은 仲景別有瓜蒂散 則非梔子所能也라 乃因汗吐下後에 胸中陽氣不足하면 最虛之處가 便是客邪之處니 若正氣暴虛하야 餘邪不盡하면 則仲景原有炙甘草一法이어늘 寧敢妄湧以犯虛邪之戒也아(≪傷寒纘論≫)
✺發汗吐下後者는 謂雖經汗吐且下 而傷寒之邪熱이 猶未解也라 邪熱未解하면 必乘其人之虛 而客於胸中하니 胸中鬱熱하야 因生煩躁하고 陽氣擾亂하야 不得眠也라 劇者는 煩極也라 煩極하면 則知其人鬱熱愈甚이라 故로 不惟不眠 而且反復顚倒而不安이라 心中懊憹는 鬱鬱然不舒暢而憒悶也라 成注引內經曰 其高者因而越之하야 與梔子豉湯하야 以吐胸中之邪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按컨대 成注云 心惡熱하니 熱甚하면 必神昏하니 是以로 反復顚倒라하니 殊不知反復顚倒는 非神昏也오 乃心胸中鬱熱煩悶 懊懊憹憹하야 欲作吐之狀耳라 所以內臺方議에 云 此는 非結胸痞證之比 而可下오 當用梔子豉湯하야 吐而散之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云 虛煩證을 奚堪再吐아 余答云 虛者는 正氣之虛오 煩者는 邪氣之實이라 邪熱鬱於胸中은 是爲吐證仍在니 理宜更用吐法이라 猶之汗下之證仍在면 可再行汗下法也라 愚以虛煩二字는 不可作眞虛看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自此以下 凡六節은 皆論梔子湯之證治라 夫少陰은 主先後天之陰陽이라 水火心腎二氣는 上下時交하니 下焦之陰氣는 上交於心하야 以益離中之虛하고 上焦之君火는 下交於腎하야 以助坎中之滿하고 中焦之津汁은 上資於心而爲血하고 下藏於腎而爲精이라 發汗吐下後 則中上兩虛하니 是以로 虛煩不得眠也라 不曰傷寒中風이오 亦不曰太陽病코 而曰發汗吐下後는 謂表裏無邪而爲虛煩也라 心氣虛則煩이오 胃不和則不得眠也라 劇은 甚也라 反覆顚倒者는 不得眠之甚也오 懊憹者는 煩之甚也라 梔子豉湯主之라 梔子는 凌冬不凋하니 得冬令水陰之氣라 味苦色赤形圓小而象心하니 能啓陰氣上資於心이오 復能導心中之煩熱以下行이라 豆는 乃腎之穀으로 色黑性沈하며 罨熟而成이니 輕浮하야 主啓陰藏之精하야 上資於心胃이라 陰液上滋於心而虛煩自解오 津液還入胃中而胃氣自和라 夫氣發於原下而生於中이라(≪傷寒論集注≫)
✺陸氏曰 首節은 論梔子從下而上이오 以下는 論梔子從上而下라 故로 末結曰病人舊微溏者는 不可與服之라 ○按컨대 元人王好古가 曰本草中에 並不言梔子能吐어늘 奚仲景用爲吐藥이리오 嗟嗟라 仲祖가 何曾爲吐藥耶아 卽六節中에 並不言一吐字라 如瓜蒂散證則曰此爲胸有寒也라 當吐之라하니라 況旣汗吐後焉이어늘 有復吐之理아 此는 因訛傳訛니 宜爲改正이라 ○沈氏曰 治傷寒에 雖有汗吐下三法이나 而本論四百七十四證內에 用吐者는 止二三證이오 復列醫吐之過者가 數條라 蓋吐則傷膻中之宗氣오 傷中焦之胃氣라 故로 不輕用也라(≪傷寒論集注≫)
✺旣汗吐下하면 則正氣皆虛나 邪猶未盡이라 雖不比實熱之邪 陷入而爲結爲痞나 然이나 虛邪內入하야도 亦足以作虛煩而令人不得安眠也라 若邪重而劇者는 必至煩熱擾亂하야 令人神志昏憒하야 反復顚倒하고 心中若有所懊恨不平者然하니 此皆虛邪在膈之所致也라 湧而越之면 則無形之邪가 隨吐而散矣라 故로 以梔子豉湯主之라 若如上文證而少氣者는 因汗吐下後胸中之陽氣已虛하야 膻中之呼吸不足하며 中氣大虛니 再湧則恐傷胃氣라 故로 加甘草以補中和胃하면 庶無損於元氣也라 若加乾嘔者는 是汗吐下後에 胃中陽氣已傷하야 中焦虛冷하고 胃氣不和하야 氣上逆而乾嘔也라 故로 加生薑之辛溫하야 以宣達胃中之陽하고 和暖中州之氣하면 則雖更用吐法하야도 亦無傷於胃陽 而氣自和平矣라 此는 皆因時制宜之法也라(≪傷寒溯源集≫)
✺傷寒論에 言懊憹는 惟太陽陽明 發汗吐下後에 有此症이니 則知是三陽經陽邪內陷하야 鬱結心胸 而爲半表半裏之症이오 非三陰症이라 故로 仲景이 雖立大陷胸湯 人參白虎湯 猪苓湯等이나 然이나 於懊憹條에 歸重於梔子豆豉湯이라 今余는 分各經見症施治하니 如太陽表邪는 用羌活湯合梔子豆豉湯이오 陽明表症은 用葛根湯合梔子豆豉湯이오 少陽見症은 以小柴胡湯合梔子豆豉湯이라 不見表症 而有熱邪內結하면 則以淸裏藥合梔子豆豉湯이오 若食滯中焦하면 梔子豆豉湯加陳枳實이오 兼有痰凝하면 小陷胸湯合梔子豆豉湯이니 此余推展之法也라(≪傷寒大白·卷三·懊憹≫)
✺此仲景治懊憹原方也라 以懊憹症은 心下煩熱致病이라 故로 以梔子豆豉湯主治라 然이나 表邪不散하야도 亦有煩熱懊憹者니 家秘에 故有三陽表藥加入之法이라 如羌活梔子豆豉湯은 卽前方加羌活이니 以宣發太陽이오 乾葛梔子豆豉湯은 卽前方加乾葛이니 以宣發陽明이오 柴胡梔子豆豉湯은 卽前方加柴胡니 以宣發少陽이라(≪傷寒大白·卷三·懊憹≫)
✺虛煩은 是陽明之壞病이오 便從梔子湯隨證治之하니 猶太陽壞病에 多用桂枝湯加減也라 以吐易溫針 以懊憹로 槪憒憒怵惕은 可互文見意라 梔豉湯은 本爲治煩躁設오 又可以治虛煩이니 以此知陽明之虛與太陽之虛不同 陽明之煩與太陽之煩有別矣라 首句에 雖兼汗吐下호대 而大意는 單指下後言이니 以陽明病多誤在早下故也라 反覆顚倒四字는 切肖不得眠之狀이니 爲虛煩二字傳神이라 此는 火性搖動하야 心無依著故也라 心居胃上하니 卽陽明之表라 凡心病은 皆陽明表邪라 故로 制梔豉湯하야 因而越之라 盖太陽之表는 當汗而不當吐오 陽明之表는 當吐而不當汗이며 太陽之裏는 當利小便而不當下오 陽明之裏는 當下而不當利小便어늘 今人은 但知汗爲解表코 不知吐亦爲解表라 故於仲景大法中에 但知汗下而遺其吐法耳라 若少氣若嘔는 又從虛煩中分出이라 煩必傷氣니 加甘草以益氣오 虛熱相摶하면 必欲嘔니 加生薑以散邪라(≪柯氏傷寒論注≫)
✺發汗吐下後에 正氣旣虛하고 邪氣亦衰한대 乃虛煩不得眠하고 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者는 未盡之邪가 方入裏而未集하고 已虛之氣가 欲勝邪而不能이니 則煩亂不寧이오 甚則心中懊憹鬱悶 而不能自已也라 梔子는 體輕하고 味苦微寒하며 豉는 經蒸罯하면 可升可降이라 二味相合하면 能徹散胸中邪氣하야 爲除煩止躁之良劑라 少氣者는 呼吸少氣하야 不足以息也니 甘草之甘으로 可以益氣오 嘔者는 氣逆而不降也니 生薑之辛으로 可以散逆이라 得吐則邪氣散而當愈니 不可更吐以傷其氣라 故로 止後服이라(≪傷寒貫珠集≫)
✺梔子豉湯爲輕劑니 以吐上焦虛熱者也라 第梔子는 本非吐藥이어늘 以此二者는 生熟互用하야 湧泄同行 而激之吐也라 蓋梔子는 生則氣浮하야 其性湧이오 香豉는 蒸罯熟腐하야 其性泄이라 湧者는 宣也오 泄者는 降也라 旣欲其宣하고 又欲其降하니 兩者氣爭於陽分하야 自必從宣而越於上矣라 余以生升熟降爲論이어늘 柯韻伯은 以梔子之性屈曲下行하고 淡豉腐氣는 上蒸而爲吐하니 引證瓜蒂散之吐도 亦在於豉汁이라하니 吾恐瓜蒂도 亦是上湧之品이니 吐由瓜蒂오 非豉汁也라 存之以俟君子教我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吐劑·梔子豉湯≫)
✺梔子豉湯은 吐胸中熱鬱之劑라 加甘草一味하면 能治少氣니 而諸家註釋皆謂益中은 非理也라 蓋少氣者는 一如飮家之短氣也라 熱蘊至高之分에 乃加甘草하야 載梔豉於上하면 須臾卽吐니 越出至高之熱이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吐劑·梔子甘草豉湯≫)
✺梔子豉湯加生薑은 則又何說也아 蓋梔豉爲輕劑니 以吐胸中之熱이라 若嘔則熱更在脾하야 窒於胃矣라 故로 加生薑하야 入胃升散하야 引領梔豉從胃中湧熱上出也라 首章은 言胸中窒塞이오 前章은 言胸之上이오 此章은 言胸之下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吐劑·梔子生薑豉湯≫)
✺未經汗吐下之煩은 多屬熱이니 謂之熱煩이오 已經汗吐下之煩은 多屬虛니 謂之虛煩이라 不得眠者는 煩不能臥也라 若劇者는 較煩尤甚하야 必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也라 煩은 心煩也오 躁는 身躁也라 身之反復顚倒는 則謂之躁無寧時니 三陰死證也오 心之反復顚倒는 則謂之懊憹니 三陽熱證也라 懊憹者는 卽心中欲吐不吐 煩擾不寧之象也라 因汗吐下後에 邪熱乘虛客於胸中所致라 旣無可汗之表하고 又無可下之裏라 故로 用梔子豉湯하야 順其勢以湧其熱하면 自可愈也라 有前證若更加少氣者는 是熱傷其氣也니 加甘草以扶之오 若嘔者는 是熱迫其飮也니 加生薑以散之니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發汗若吐若下 或胸中窒 或虛煩不得眠 或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는 皆屬三法後에 遺熱壅遏在上하야 客於心胸이니 是以擾亂不寧也라 並非汗不出之煩躁니 大靑龍無所用이며 諸法도 亦無所用이오 惟宜以梔子豉湯主之라 蓋梔子는 氣味輕越하니 合以香豉하야 能化濁爲淸하야 但使湧去客邪하면 則氣升液化 而鬱悶得舒矣라(≪醫宗金鑑≫)
✺發汗吐下하야 土敗胃逆하야 君火不降이라 故로 虛煩不得臥眠이라 劇則陳菀塡塞 濁氣薰心이라 故로 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라 梔子豉湯으로 吐其瘀濁 則陽降而煩止矣라 若少氣者는 加甘草以益氣오 若嘔者는 加生薑以止逆也라(≪傷寒懸解≫)
✺[發汗吐下後] 諸法俱用이 未必皆誤나 而正氣已傷矣라 [虛煩不得眠] 虛爲正氣虛오 煩爲邪氣擾라 發汗吐下하야 實邪雖去나 而其餘邪가 因正氣不充하야 留於上焦라 故로 陽氣擾動而不得眠也라 [若劇者 必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 反復顚倒는 身不得寧也오 心中懊憹는 心不得安也라 [梔子豉湯吐之] 此는 非汗下之所能除者니 吐之而痰涎結氣 無不出矣라 按컨대 汗吐下之後 而邪未盡하면 則不在經而在肺胃之間 爲有形之物이라 故로 必吐而出之라 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는 摩寫病狀이 何等詳切이리오 凡醫者之於病人에 必事事體貼하야 如若身受之 而後用藥無誤니라(≪傷寒論類方≫)
✺鼇按컨대 因虛煩 故로 不得眠이오 因不得眠 故로 反復顚倒오 因反復顚倒 故로 心中益覺懊惱니 數語形容盡致나 當作一氣讀이라 總由陽明火熱之邪上炎하야 搖動心君也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九·懊憹≫)
✺許叔微曰 虛煩者는 心中鬱鬱而煩也라 若止云煩者는 爲表熱及邪熱傳裏라 故로 有胸中煩 心中煩 虛煩之別이라 故로 凡煩皆熱이니 以梔豉湯으로 隨症治之하야 所以湧去其熱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九·虛煩≫)
✺少陰君火는 居上하고 少陰腎水는 居下한대 而中土爲之交通이라 若發汗吐下後에 上中下三焦俱爲之傷하면 是以上焦之君火不能下交於腎하고 下焦之腎水不能上交於心이라 火獨居上하야 陽不遇陰이라 故로 心虛而煩하고 胃絡不和라 故로 不得眠이라 若劇者는 不得眠之盛이라 必反復顚倒는 煩之極이라 自見其心中不爽快而懊憹하니 以梔子豉湯主之라 以梔子入心而下交於腎하고 豆豉入腎而上交於心하면 水火交而諸證自愈라 若少氣者는 爲中氣虛而不能交運於上下니 以梔子甘草豉湯主之라 卽內經所謂交陰陽者는 必和其中也라 若嘔者는 爲熱氣搏結不散而上逆이니 以梔子生薑豉湯主之라 取生薑之散以止嘔也라 此一節은 言汗吐下로 傷其三焦之氣하야 以致少陰之水火不交也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云 自此以下六節은 論梔子豉湯之證에 有熱 有寒 有虛 有實之不同이라(≪傷寒論淺注≫)
✺男元犀按컨대 此湯은 舊本에 有得吐止後服等字라 故로 相傳爲湧吐之方이라 高明如柯韻伯도 亦因其說이라 惟張隱庵 張令韶가 極辨其訛 曰 瓜蒂散二條는 本經에 必曰吐之나 梔子湯六節은 並不言一吐字라 且吐下後虛煩에 豈有復吐之理乎아 此는 因瓜蒂散內에 用香豉二合而誤傳之也라 愚每用此方에 服之不吐者多오 亦或有時而吐라 要之컨대 吐與不吐는 皆藥力勝病之效也라 其不吐者는 所過者化니 卽雨露之用也오 一服卽吐者는 戰則必勝이니 卽雷霆之用也라 方非吐劑 而病間有因吐而愈者니 所以爲方之神妙라 梔子는 色赤象心하고 味苦屬火하며 性寒하야 導火熱之下行하고 豆形象腎하고 色黑入腎하며 制造爲豉하면 輕浮하야 引水液之上升이라 陰陽和하고 水火濟 而煩熱懊憹結痛等證이 俱解矣라 原本列於太陽하야 主解煩이오 非吐劑 而有時亦能湧吐也라 韻伯이 移入陽明은 只知爲吐劑오 泄陽明之煩熱이라 卽此爲仁者見仁 知者見知也라(≪長沙方歌括·卷三·太陽方·梔子豉湯≫)
✺發汗上에 脈經은 有傷寒二字라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無若劇之若 及必字라 外臺는 者必二字가 作則一字오 心中懊憹는 作心內苦痛懊憹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懊憹는 成氏曰 心中懊憹而憒悶이니 懊憹者는 俗爲鶻突이 是也라하고 傷寒直格에 曰 懊憹者는 煩心熱燥 悶亂不寧也라 甚者는 似中巴豆草烏頭之類毒藥之狀也라하고 王氏曰 憹는 卽惱字니 古通用이라하고 楊雄方言에 曰 愁恚憒憒 毒而不發을 謂之氐惆라하니 郭璞注에 云 氐惆는 懊憹也라하니라(孫奕示兒編에 云糊塗는 讀鶻突이니 或曰不分明也라 鶻은 隼也니 突起鹵莽之狀이라) 又案컨대 此는 似後世所謂嘈雜이라 醫學統旨에 曰조者는 似饑而甚이오 似躁而輕하야 有懊憹不自寧之況이니 皆因心下有痰火而動이어나 或食鬱而有熱故作이라하니 是也라(≪傷寒論輯義≫)
✺准繩曰 少氣者는 氣少不足以言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此는 非吐法之主方也라 因誤汗吐下後에 正氣已傷하야 邪留上焦하야 擾動陽氣하면 因生煩熱이니 無論虛煩實煩코 皆宜此方取吐라 虛煩者는 若經中所指虛煩不得眠 反復顚倒 心中懊憹 胃中空虛 客氣動膈 按之心下濡 舌上胎 饑不能食 不結胸 但頭汗出이 皆虛煩之候也라 實煩者는 若經中所指胸中窒 心中結痛이 皆實煩之候也라 此方은 主宣膈上之熱하야 使得湧吐而解라 若本有寒分者는 不宜라 故로 經有病人舊微溏不可與之戒라 今人은 用梔子俱炒黑하니 不能作吐오 本方은 生用이라 故로 入口卽吐也라 香豉는 蒸而成하야 性主上升이라 故로 能載之以作吐니 乃吐法中之輕劑也라 凡用吐法에 當先審邪之高下니 心下滿而硬痛者는 結胸證也니 宜陷胸法이오 心下痞硬者는 虛痞也니 宜瀉心法이라 此則心中懊憹 心中結痛 心下濡라 故로 宜湧吐라 毫厘千里니 須當辨之니라(≪傷寒尋源·下集·梔子豉湯≫)
✺發汗吐下後에 津液消耗하고 在表之浮陽不收하며 在裏之餘熱不去하면 則鬱結而生虛煩하고 甚則眠不得安 心中懊喪하야 不能自言其所苦라 然이나 究爲病後餘邪라 故로 開表發汗호대 不待麻黃 桂枝이오 但用香豉면 已足이며 淸裏에 不待葛根 芩 連이오 但用梔子면 已足이니 則表裏餘邪並去而虛煩愈矣라 若夫無氣則加甘草하고 嘔則加生薑이니 其所以無氣 所以嘔者는 正需研核而始見이라 四肢肌肉은 俱稟氣於胃니 胃中少氣면 則四肢爲之無力하야 一身肌肉爲之重滯니 所謂無氣以動也라 其病은 皆由汗吐下後에 胃氣空虛라 故로 於解表淸裏外에 佐以補中之甘草라 胃中膽汁上逆則嘔오 濕邪入胃한대 胃不能受 則亦嘔라 此證之嘔은 要以汗吐下後에 胃中虛寒이라 故로 於解表淸裏外에 加生薑以散其微寒하면 而其嘔亦止矣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