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75-2조문
75-2. 「77」 發汗後에 飮水多면 必喘하고 以水灌之하야도 亦喘이라
『발한한 다음 물을 많이 마시면 틀림없이 喘하고, 물을 끼얹어도 喘하게 된다.』
✺又發汗後에 飮水多하야 咳而微喘者는 水停心下하야 腎氣乘心故也니 小靑龍에 去麻黃하고 加杏仁이라(≪活人書·71問≫)
✺喘은 肺疾이라 飮水多하야 喘者는 飮冷傷肺也오 以冷水로 灌洗하야 而喘者는 形寒傷肺也라(≪注解傷寒論≫)
✺常云 可與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常氏云 治喘에 可麻黃杏子石膏湯이라 雍曰 傷水者는 五苓散이라(釣崖曰宜小靑龍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九·汗後四十四條≫)
✺問曰 汗後飮水多者는 必喘이어늘 而治熱病에 飮之寒水는 何也오 雍曰 素問三十二篇曰 諸治熱病은 以飮之寒水코 乃刺之하야 必寒衣之하며 居止寒處하야 身寒而止也라하니 此謂治五臟熱病에 各刺手足諸經이라 證治與傷寒有異니 詳刺熱終篇에 可見이라 故로 傷寒不可多飮水라(≪傷寒補亡論·卷九·汗後四十四條≫)
✺常氏云 微喘은 宜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이라 雍曰 飮水多者는 五苓散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二·病不可水十條≫)
✺喘屬肺하니 肺屬金이오 金性寒이라 故로 曰形寒飮冷則傷肺라하니라 汗後에 肺氣新虛하야 易得重傷이라 飮水는 飮冷也라 水灌則形寒이니 肺傷矣라 其主氣所以皆喘也라(≪傷寒論條辨≫)
✺喘은 肺病이오 飮水多而喘者는 飮冷傷肺也라 以冷水灌洗而喘者는 形寒傷肺也라 或用小靑龍加杏仁 猪苓湯이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喘≫)
✺飮水多者는 內有大熱 則能消之어니와 汗後裏證未具하야 內無大熱이라 故로 飮水多者는 水氣上逆하야 必爲喘也라 以水灌其外하야 冷氣侵膚하야 與內邪相搏하야도 亦主喘也라 卽形寒飮冷傷肺之意라 但傷肺는 乃積漸所致니 此不過偶傷耳라 治法은 要不出麻杏甘石之外라 見內飮水多 外行水嚾은 皆足以歛邪閉汗이니 不獨誤行桂枝湯爲然矣니라(≪尙論篇≫)
✺汗後에 飮水多면 必喘이라 (小靑龍湯加杏仁猪苓이라)(≪傷寒括要·卷上·喘≫)
✺喘은 肺病也라 經曰 形寒飮冷則傷肺라 發汗後에 其人亡津液而燥渴한대 內飮水多면 水氣上逆하야 必作喘이오 外以水灌하야 冷氣侵膚하야 與內邪相搏하야도 亦作喘也라 按컨대 此條論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常器之云 可與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主之라하니라 愚以發汗後에 以水灌之면 其人汗孔이 仍受水寒所閉하니 上湯固宜用也나 然이나 不若仍用麻黃湯以發之라 若發汗後에 飮水多한대 其人汗孔或疏면 上湯不宜用也오 宜改用茯苓桂枝生薑甘草湯이라 喘甚者는 加厚朴杏子人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水精四布가 匪只脾氣轉輸오 更由肺氣之通調也라 是以로 發汗後則肺氣已虛오 若再飮冷形寒則肺藏傷而必喘이라(≪傷寒論集注≫)
✺發汗之後에 衛外之陽氣已疏하고 胃中之眞陽已損한대 若津液竭而渴欲飮水는 當如太陽上篇 中風發汗後 欲得飮水者 少少與之可也오 若飮水過多 則胃虛不運하야 水冷難消하니 必至停蓄不滲하고 水寒侵肺하야 呼吸不利라 故로 肺脹胸滿하고 氣逆而喘急也라 若以冷水灌濯하면 則營衛先已空疏한대 使寒邪入腠하야 水氣侵膚하니 肺本主乎皮毛라 故로 內通於臟而亦爲喘也라 肺熱而喘者라 故로 用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이라 此以汗後水寒而喘 則去麻黃하고 加葶藶之小靑龍湯을 或可酌用也라(≪傷寒溯源集≫)
✺又云發汗後 飮水多면 必水寒射肺而喘이라 若水灌之면 則外閉毛竅하야 亦必喘이라(≪傷寒大白·卷三·自汗≫)
✺未發汗에 因風寒而喘者는 是麻黃證이오 下後微喘者는 桂枝加厚朴杏仁證이오 喘而汗出者는 葛根黃連黃芩證이라 此는 汗後津液不足할새 飮水多而喘者니 是五苓證이라 以水灌之亦喘者는 形寒飮冷이 皆能傷肺하니 氣迫上行하야 是以喘也라 漢時에 治病호대 有火攻水攻之法이라 故로 仲景言及之라(≪柯氏傷寒論注≫)
✺發汗之後에 肺氣必虛어늘 設飮水過多하야 水氣가 從胃上射肺中하면 必喘이오 或以水灌洗致汗하면 水寒之氣가 從皮毛而內侵其所合하야 亦喘이라 成氏謂喘爲肺疾이 是也라(≪傷寒貫珠集≫)
✺上條未發汗 飮水多는 胃熱津少也오 此條發汗後 飮水多는 津亡胃乾也라 而不病心下悸 苦裏急者는 蓋以水不停於中焦下焦하고 而停於上焦니 所以攻肺必作喘也라 水灌者는 以水澆洗也라 飮水多者 必喘은 是飮冷하야 冷傷於內也오 以水灌之亦喘者는 是形寒이니 寒傷於外也라 均傷肺 故로 俱喘이라(≪醫宗金鑑≫)
✺魏荔彤曰 此는 申明本條喘急一證에 有因水而成者라 蓋渴而飮水多之喘은 與不渴而灌之亦喘으로 其由雖不同이나 而致病則一也라(≪醫宗金鑑≫)
✺推原上章喘字之義라 汗出亡津液하야 燥渴飮水한대 飮水太多하면 而汗後陽虛하야 不能消散하니 水停則肺氣壅遏이라 故로 必喘이라 以水灌之면 皮毛外閉하야 肺氣鬱阻라 故로 亦喘也니라(≪傷寒懸解≫)
✺此二句는 明致喘之所由니 蓋喘未必皆由於水나 而飮水則無有不喘者니 戒之니라(≪傷寒論類方≫)
✺鼇按컨대 漢時治病에 服藥而外에 有水治火治之法이라 以水灌之는 料卽是水治나 但不知如何用法이라 若喻以爲沃其皮膚는 恐未盡然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四·喘≫)
✺其與五苓證相似而不同者는 奈何오 發汗後에 肺氣已虛한대 若飮水多면 則飮冷傷肺하야 必作喘하고 以水灌之면 則形寒傷肺하니 亦作喘이라 此豈五苓所能治哉아 此一節은 言汗後傷肺니 五苓散不可以混施니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多下에 有者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水攻은 論中에 無所考어늘 唯玉函 脈經에 有可水篇한대 其中一條에 云 寸口脈洪而大 數而滑 云云 針藥所不能制한대 與水灌枯槁 陽氣微散 身寒溫衣覆 汗出表裏通利 其病卽除라하니 正其義也라(文蛤散條에 反以冷水潠之 若灌之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此條는 喻氏張氏魏氏가 並以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爲主니 蓋本於郭雍補亡論 水寒傷肺니 恐非所宜也라 柯氏는 主以五苓散하고 汪氏則用茯苓桂枝生薑甘草湯 加厚朴杏仁하고 錢氏는 云 去麻黃加葶藶之小靑龍湯 或可酌用이라하니 蓋錢所處가 似切當矣라(≪傷寒論輯義≫)
✺水化則爲氣오 氣上出順利 則不喘이오 水下出不停 則無阻礙라 若飮水多하야 水遂停而氣不化라 故로 喘이라 原文并未言其是飮冷水한대 淺注不解水停氣不化之理라 故로 添一冷字 而以飮冷傷肺爲解니 不免略差一黍라 又言以水灌之는 是形寒傷肺라하니 似言以冷水淹潑病人身體 則形寒也라 不知從古治病에 皆無以水淹潑周身之理라 所謂灌之는 亦不過其人不飮而强灌之니 如米飮 漿水 淸粥 藥水를 迭進하야 以冀其愈가 是也라 水停도 亦爲喘이니 皆氣不化之故라 義詳於上하니 勿守淺註想當然而已也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肺中一呼吸하면 皮毛亦一呼吸이라 發汗後에 肺與皮毛가 俱爲陽熱張發하면 是必有燥渴惡熱之表證이니 使病家가 不知爲標陽 而誤爲裏熱하야 於是에 渴而飮冷하면 則陽熱이 遏入肺藏而爲喘이오 惡熱而灌以冷水하면 則陽熱之在皮毛者도 亦以被遏入肺藏而爲喘이라 水氣外加하면 標熱이 反入於裏니 是與發汗後汗出而喘으로 同例라 當與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하야 一以開肺與皮毛하고 一以淸內陷之標熱하면 而喘自定矣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