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71조문(五苓散方)
❏五苓散方
猪苓十八銖去皮 澤瀉一兩六銖 白朮十八銖 茯苓十八銖 桂枝半兩去皮
上五味를 搗爲散하야 以白飮和하야 服方寸匕호대 日三服이오 多飮暖水하야 汗出하면 愈라 如法將息이라
『위 5가지 약물을 찧어서 가루로 만들어 白飮과 섞어 1수저를 복용하되 하루에 3번 복용하고, 더운물을 많이 먹어서 땀이 나면 낫는다. 법에 따라 조리한다.』
✺淡者는 一也라 口入一而爲甘이라가 甘甚而反淡하니 甘緩而淡滲이라 猪苓 白朮 茯苓 三味之甘은 潤虛燥而利津液이오 鹹味는 下泄爲陰이니 澤瀉之鹹은 以泄伏水오 辛甘은 發散爲陽이니 桂枝之辛甘은 以和肌表라(≪注解傷寒論≫)
✺苓은 令也니 號令之令矣라 通行津液하고 克伐腎邪호대 專爲號令者는 苓之功也라 五苓之中에 茯苓爲主라 故로 曰 五苓散이라 茯苓은 味甘平이오 猪苓은 味甘平이라 甘雖甘也나 終歸甘淡이라 內經에 曰 淡味는 滲泄爲陽이라하니라 利大便을 曰攻下오 利小便을 曰滲泄이라 水飮內畜이어든 須當滲泄之니 必以甘淡爲主라 是以茯苓爲君이오 猪苓爲臣이라 白朮은 味甘溫이라 脾惡濕하니 水飮內畜하면 則脾氣不治라 益脾勝濕에 必以甘爲助라 故로 以白朮爲佐라 澤瀉는 味鹹寒이라 內經에 曰 鹹味는 下泄爲陰이라하니라 泄飮導溺에 必以鹹爲助라 故로 以澤瀉爲使라 桂는 味辛熱이라 腎惡燥하니 水畜不行하면 則腎氣燥라 內經에 曰 腎惡燥어든 急食辛以潤之라하니라 散濕潤燥라 故로 以桂枝爲使라 多飮煖水하야 令汗出愈者는 以辛散水氣外泄이라 是以汗潤而解也라(≪傷寒明理論≫)
✺時珍曰 猪苓은 淡滲하야 氣升而又能降이라 故로 能開腠理하야 利小便하니 與茯苓으로 同功이라 但入補藥엔 不如茯苓也니라(≪本草綱目·猪苓≫)
✺頌曰 素問에 治酒風身熱汗出에 用澤瀉 朮하고 深師方에 治支飮에 亦用澤瀉 朮하니 但煮法小別爾라 張仲景이 治雜病으로 心下有支飮苦冒에 有澤瀉湯하고 治傷寒에 有大小澤瀉湯 五苓散輩하니 皆用澤瀉하니 行利停水에 爲最要藥이라(≪本草綱目·澤瀉≫)
✺此는 兩解表裏之藥이라 故로 云覆取微汗이라 茯苓猪苓味淡하니 所以滲水滌飮也오 用澤瀉味鹹하니 所以泄腎止渴也오 白朮味甘하니 所以燥脾逐濕也오 桂枝味辛하니 所以散邪和營也라 欲兼汗表라 故로 用桂枝오 專用利水면 則宜肉桂니 妙用全在乎此라 若以其辛熱而去之면 則何能疏肝伐腎하야 通津利水乎아 ○此는 逐內外水飮之首劑라 金匱에 治心下支飮眩冒에 用澤瀉湯하고 治嘔吐思水에 用猪苓散하니 隨意取用二三味成方이 總不出是湯也라 祖劑云 五苓散은 治傷寒溫熱病 表裏未解 頭痛發熱 口燥咽乾 煩渴飮水 或水入卽吐 或小便不利 及汗出表解 煩渴不止者에 宜服之라 又治霍亂吐利 燥渴引飮하고 並治瘦人臍下有動悸 吐涎沫而逆翻胃也라 諸如此者는 咸屬水飮停蓄하야 津液固結하야 大小便結이니 但須增損合宜耳라(≪傷寒纘論·正方·五苓散≫)
✺琥按컨대 原方中에 止用桂어늘 而成注又云 桂枝라하고 且云 其味辛能散濕潤燥라하야 作兩可之論하니 其義何居오 內臺方議에 云 桂與桂枝는 可以兩用이라 若兼表邪者는 用桂枝오 若專利水飮者는 却用桂也라하니라 若然 則上方中當用桂枝無疑라 琥又按컨대 方後에 云 多服暖水 令汗出愈라하야늘 此卽桂枝湯方下에 啜熱稀粥一升餘하야 以助藥力之義라 建安許氏云 五苓散은 乃汗後一解表藥이라하니 於此可見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澤瀉는 甘鹹沈降하야 陰中之陽이오 入足太陽氣分이라 素問에 治酒風身熱汗出할새 用澤瀉 生朮 麋銜은 以其利膀胱濕熱也라 金匱에 治支飮冒眩할새 用澤瀉湯은 以逐心下痰氣也라 治水蓄煩渴 小便不利 或吐或瀉에 用五苓散은 以泄太陽邪熱也니 其功이 長於行水라 本經에 主風寒濕痹는 言風寒濕邪가 著不得去하면 則爲腫脹 爲癃閉니 用此하야 疏利水道하면 則諸證自除라 蓋邪干空竅하면 則爲乳難 爲水閉라 澤瀉는 性專利竅하니 竅利則邪熱自通하고 內無熱鬱하면 則臟氣安和 而形體肥健矣라 所以素多濕熱之人이 久服하면 耳目聰明이나 然이나 亦不可過用이라 若水道過利則腎氣虛라 故로 扁鵲云 多服病人眼이라 今人이 治泄精에 多不敢用은 蓋爲腎與膀胱虛寒而失閉藏之令할새 得澤瀉降之 而精愈滑矣라 當知腎虛精滑 虛陽上乘而目時赤者는 誠爲禁劑라 若濕熱上盛而目腫하고 相火妄動而精泄에 得澤瀉淸之면 則目腫退而精自藏矣니 何禁之有리오 仲景八味丸用之者는 乃取以瀉膀胱之邪오 非接引也라 古人用補藥에 必兼瀉邪니 邪去則補藥得力矣라(≪本經逢原·澤瀉≫)
✺按컨대 古法에 從經腑言 則太陽爲經 而膀胱爲腑오 從標本言 則太陽爲標 膀胱爲本이라 病去太陽而之膀胱이니 所以謂之太陽傳本也라 然이나 膀胱本病은 有水結 血結之不同이니 水結은 宜五苓散으로 導水泄熱이오 血結은 宜桃核承氣及抵當湯丸으로 導血除熱이라(≪傷寒貫珠集≫)
✺是方也는 乃太陽邪熱入腑하야 水氣不化니 膀胱表裏藥也라 一治水逆으로 水入則吐하고 一治消渴로 水入則消니라 夫膀胱者는 津液之腑니 氣化則能出矣라 邪熱入之할새 若水盛則水壅不化而水蓄於上하야 膀胱之氣化不行하야 致小便不利也라 若熱盛則水爲熱耗 而水消於上하야 膀胱之津液枯竭하야 致小便不利也라 水入吐者는 是水盛於熱也오 水入消者는 是熱盛於水也라 二證은 皆小便不利라 故로 均得而主之라 然이나 小便利者는 不可用이니 恐重傷津液也라 由此可知五苓散은 非治水熱之專劑오 乃治水熱小便不利之主方也라 君澤瀉之鹹寒이니 鹹走水腑하고 寒勝熱邪라 佐二苓之淡滲하야 通調水道하야 下輸膀胱하고 並瀉水熱也라 用白朮之燥濕하야 健脾助土하니 爲之隄防以制水也라 用桂之辛溫하야 宣通陽氣하야 蒸化三焦以行水也라 澤瀉得二苓下降하면 利水之功倍하니 小便利而水不蓄矣라 白朮須桂上升하면 通陽之效捷하고 氣騰津化하야 渴自止也라 若發熱表不解면 以桂易桂枝하고 服後多服暖水하야 令汗出癒니 是此方不止治停水小便不利之裏오 而猶解停水發熱之表也라 加人參하면 名春澤湯이니 其意專在助氣化以生津이라 加茵陳하면 名茵陳五苓散이니 治濕熱發黃이라 表裏不實하야 小便不利者에 無不克也라(≪刪補名醫方論≫)
✺脾胃有濕熱則頭重耳鳴目昏이니 滲去其濕熱則淸氣上行하야 頭目諸證自除라 仲景八味丸用澤瀉를 宗奭謂其接引桂附入腎經이라하고 時珍曰非接引也오 乃取其瀉膀胱之邪氣也라하야늘 古人用補에 有宜瀉邪니 邪去則補藥得力하야 一闔一辟하니 此乃玄妙라 後人이 不知此理하고 專一於補하니 必致偏勝之患矣라 王履曰地黃山萸茯苓丹皮는 皆腎經藥이오 桂附는 右腎命門藥이어늘 何待接引乎아 錢仲陽謂腎爲眞水니 有補無瀉라하고 或云脾虛腎旺하니 故로 瀉腎扶脾라하니 不知腎之眞水不可瀉오 瀉其伏留之邪耳라 易老云去脬中留垢는 以其微鹹能瀉伏水故也라하니라(≪本草從新·澤瀉≫)
✺仲景이 用茯苓 澤瀉 白朮與桂하야 名五苓散이니 爲治水之總劑라 方中用以肉桂는 蓋以膀胱津液이 賴氣以化 則能以出이니 用肉桂辛熱하야 所以化其氣也라 除桂면 名四苓散이라 李東垣曰 無惡寒證이면 不可用桂라하고 周揚俊曰 五苓은 爲渴而小便不利者設이니 若不渴則茯苓 甘草足矣오 若但渴 則四苓足矣라하니라(≪本草求眞·猪苓≫)
✺性雖有類澤瀉하야 同入膀胱腎經하야 解熱除濕하고 行竅利水나 然이나 水消則脾必燥하고 水盡則氣必走라 澤瀉는 雖同利水하고 性亦類燥나 然이나 鹹性居多하야 尙有潤存이라 澤雖治火하야 性亦損氣나 然이나 潤能滋陰하니 尙有補在라 故로 猪必合澤瀉以同用 則潤燥適均 而無偏陂之患矣라 至於茯苓은 雖屬滲劑하야 有濕自可以去나 然이나 茯則入氣而上行하고 此則入血而下降이오 且與澤瀉 利水消腫 治瘧止痢等藥으로 審屬暑邪濕熱內閉어든 無不藉此以爲宣導之需라 古人已云 淸利小便에 無若此駃이니 以故로 滋陰藥中에 止有澤瀉 而不用及猪苓이라하니 正謂此耳니라(≪本草求眞·猪苓≫)
✺錢天來는 云 漢之一兩은 卽今之二錢七分也라하고 汪苓友는 云 古云銖者는 六銖爲一分이니 卽二錢半이오 二十四銖爲一兩也라하니라(≪傷寒論淺注≫)
✺魏念庭이 云 設非用散而用煎하면 則內外迎拒하고 藥且不下하니 又何能多服暖水不吐乎아(≪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五苓散≫)
✺次男元犀按컨대 苓者는 令也라 化氣而通行津液하야 號令之主也라 猪苓 茯苓 澤瀉는 皆化氣之品이니 有白朮從脾以轉輸之 則氣化而水行矣라 然이나 表裏之邪는 不能因水利而兩解라 故로 必加桂枝以解之하고 作散以散之니 多服暖水以助之하야 使水精四布하야 上滋心肺하고 外達皮毛하야 微汗一出하면 而表裏之煩熱이 兩蠲矣라 白飮和服도 亦卽桂枝湯啜粥之義也라(≪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五苓散≫)
✺搗爲散은 金匱 成本 玉函에 作爲末二字오 千金翼은 作各爲散 更於臼中治之라 外臺는 天行病이 作爲散水服이라 千金도 亦作水服이라 多飮暖水는 千金에 無暖字라 外臺는 溫病이 作多飮暖水 以助藥勢라 成本은 無如法將息四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明理論에 曰 苓은 令也니 號令之令矣라 通行津液하고 克伐腎邪호대 專爲號令者는 苓之功也라 五苓之中에 茯苓爲主라 故로 曰五苓散이라하고 馬永卿懶眞子錄에 云 關中名醫駱耕道曰 五苓散은 五味 而以木猪苓爲主라 故로 曰五苓이라 莊子之言曰 藥也는 其實堇也 桔梗也 雞壅也 豕零也니 是時爲帝者也라 疏云 藥無貴賤 愈病則良이라 去水則豕零爲君이니 豕零은 木猪苓也라하니 二說未知何是라 姑兩存焉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白飮은 諸家無注라 醫壘元戎은 作白米飮이니 始爲明晰이라 活人書는 作白湯이니 恐非也라(≪傷寒論輯義≫)
✺千金方 五苓散은 主時行熱病으로 但狂言煩躁不安하고 精采言語가 不與人相主當者라(≪傷寒論輯義≫)
✺和劑局方 辰砂五苓散은 治傷寒表裏未解 頭痛發熱 心胸鬱悶 唇口乾焦 神志昏沈 狂言譫語 如見鬼神 及治瘴瘧煩悶不省者니 卽本方에 加辰砂라 如中暑發渴小便赤澁이어든 用新汲水調下라 小兒가 五心煩熱 焦躁多哭 切牙上攛하야 欲爲驚狀이어든 每服半錢호대 溫熱水에 下라(≪傷寒論輯義≫)
✺三因方에 曰 己未年에 京師大疫할새 汗之死 下之死한대 服五苓散하니 遂愈라 此는 無佗오 溫疫也라(案컨대 醫說에 引信效方이라)(≪傷寒論輯義≫)
✺又五苓散은 治伏暑飮熱하야 暑氣流入經絡하야 壅溢發衄하고 或胃氣虛하야 血滲入胃하야 停留不散하야 吐出一二升許라(≪傷寒論輯義≫)
✺傷寒百問經絡圖에 五苓散은 又治瘴氣溫瘧 不伏水土 黃疸或瀉하고 又治中酒惡心 或嘔吐痰水 水入便吐 心下痞悶하고 又治黃疸 如黃橘色하고 心中煩急하며 眼睛如金하고 小便赤澁하며 或大便自利라 若治黃疸이어든 煎山茵陳湯下호대 日三服이라(≪傷寒論輯義≫)
✺濟生 加味五苓散은 治伏暑熱二氣 及冒濕泄瀉注下 或煩 或小便不利니 於本方에 加車前子라(≪傷寒論輯義≫)
✺直指 五苓散은 治濕症小便不利라 經云 治濕之法은 不利小便이면 非其治也라 又治傷暑煩渴 引飮過多 小便赤澁 心下水氣라 又流行水飮에 每二錢을 沸湯에 調下오 小便更不利어든 加防己佐之라 又治尿血할새 內加辰砂少許하고 用燈心一握하야 新水煎湯에 調下라 又治便毒할새 疏利小便하야 以泄敗精이니 用葱二莖煎湯에 調下라(≪傷寒論輯義≫)
✺本經에 猪苓利水道라하고 不云止消渴이어늘 而仲聖以猪苓名方者는 必渴而後與之니 惡得無故리오 鄒氏謂猪苓은 起陰氣以和陽化水하니 譬之楓葉已丹 遂能卽落이라하니 雖本經別錄에 無起陰之文이나 然이나 考爾雅正義 述異記 一統志 南方草木狀 物類相感志 荀伯子臨川記 所載楓樹諸靈異는 確與陰氣相感이라 猪苓은 生楓樹下하야 其皮至黑하고 氣味俱薄하니 未必不能起陰이어늘 況水道旣利면 三焦得通하야 腎氣之由三焦而上者가 自亦滋漑於其胸하니(釋名 消渴者는 腎氣不周於胸也라) 消渴이 奚能不止리오 此는 與澤瀉之止消渴로 有相侔之處라 然이나 有不如澤瀉者焉이니 澤瀉는 形圓하고 一莖直上하야 能起極下之陰以濟極上之陽하야 平極上之陽淫이오 猪苓은 甘淡하야 不能直上至頭라 故로 澤瀉湯은 治冒眩而猪苓不與라 然이나 猪苓之陰은 陰中有陽하야 能開腠理達表하니 與茯苓爲伯仲而澤瀉亦不與라 五苓散 猪苓湯이 所以治脈浮發熱者는 以其有猪苓茯苓也라 夫以猪苓視茯苓할새 所同者는 爲太陽陽明藥耳니 猪苓이 究何足與茯苓比烈이며 茯苓도 結於土中하고 猪苓도 亦結於土中하며 茯苓肉白하고 猪苓亦肉白하며 茯苓甘淡하고 猪苓亦甘淡이라 而茯苓之白은 光潔而純하고 猪苓之白은 幽暗而獷이라 茯苓甘淡은 得土味之正이오 猪苓甘淡은 得土味之偏이라 此茯苓所以主治廣이오 猪苓所以主治狹也라(≪本草思辨錄·猪苓≫)
✺猪苓茯苓澤瀉 三者는 皆淡滲之物이니 其用全在利水라 仲聖五苓散猪苓湯에 三物並用而不嫌於復하니 此其故愚蓋得之本經與內經矣라 本經에 猪苓利水道 茯苓利小便 澤瀉消水하고 內經에 三焦爲水道 膀胱爲水府 腎爲三焦膀胱之主니 合二者觀之면 得非猪苓利三焦水 茯苓利膀胱水 澤瀉利腎水乎아 猪苓者는 楓之餘氣所結이라 楓至秋杪하야 葉赤如火하고 其無風自動이라가 天雨則止하고 遇豪雨則暗長二三尺하니 作用이 與少陽相火로 正復無異라 膀胱藏津液하야 非氣化不出한대 茯苓이 色白入肺하야 能行肺氣以化之라 凡水草石草는 皆屬腎이라 澤瀉는 生淺水而味鹹하니 入腎何疑리오 三物利水에 有一氣輸瀉之妙라 水與熱結之證에 如五苓散猪苓湯을 若非三物並投면 水未必去오 水不去則熱不除하고 熱不除則渴不止하고 小便不通하리니 其能一舉而收全效哉아(≪本草思辨錄·澤瀉≫)
✺消渴은 上中焦皆有之니 或陰虛津虧而渴 或津被熱爍而渴 或熱與水結而渴이라 三物은 第利水以除熱하니 何嘗如人參栝蔞根有生津補陰之能이리오 李氏謂淡滲之物은 其能去水가 必先上行而後下降이라하니 以仲聖用三物稽之면 正不必過高其論也라 雖然이나 於三物中求止渴은 惟澤瀉其庶幾耳라 何則고 本經에 無澤瀉起陰氣之文 而別錄固有之라 澤瀉起陰은 雖不及葛根挹胃汁以注心肺나 而得氣化於水하야 獨莖直上이 卽能以生氣朝於極上이니 仲聖又不啻明告我矣라 凡眩悸顚眩은 多歸功於茯苓이어늘 而澤瀉湯治冒眩은 偏無茯苓이라 冒眩者는 支飮格於心下하야 下之陰이 不得濟其上之陽이니 於是에 陽淫於上如復冒而眩以生이라 澤瀉는 不特逐飮이오 且能起陰氣以召上冒之陽復返於本이라 白朮崇土는 第以資臂助耳라 大明之主頭旋耳鳴은 殆得仲聖此旨也라 又腎氣丸治消渴은 皆腎藥이니 雖用茯苓이나 亦止借以協桂附化腎陽이라 萸地는 益陰而不能升陰이라 腎陰이 不周於胸하면 則渴猶不止니 此猪苓은 可不加나 而澤瀉는 不得不加라 故로 曰止渴은 惟澤瀉爲庶幾也라(≪本草思辨錄·澤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