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70조문
70. [71] 發汗後에 惡寒者는 虛故也오
不惡寒코 但熱者는 實也니 當和胃氣라 與調胃承氣湯이라
『발한한 다음에 오한하는 것은 허하기 때문이고, 오한하지 않고 발열하기만 하는 것은 실하기 때문이니 胃氣를 和해야 한다. 조위승기탕을 준다.』
✺汗出而惡寒者는 表虛也오 汗出而不惡寒코 但熱者는 裏實也라 經에 曰 汗出不惡寒者는 此表解裏未和라하니라 與調胃承氣湯하야 和胃氣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虛者는 芍藥甘草附子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脈經에 作小承氣湯이니 仍二證通爲一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九·汗後四十四條≫)
✺上節은 乃略上條而復言이니 所以起下文 而以其反者出也라 不惡寒은 其人表氣强也라 但熱은 亡津液而胃中乾이라 故로 曰實也라 當和胃氣는 以乾在胃而實也라 故로 曰 與調胃承氣湯이라 然이나 湯以瀉實 而甘草則和中益氣는 何也오 蓋實成於虛也니 所謂量鑿而正枘이 其斯之謂與ᅟᅵᆫ져(≪傷寒論條辨≫)
✺不惡寒者는 汗出表氣未虛한대 反加惡熱 則津乾胃實을 可知라 故로 用法以泄實而和中이라 然曰與는 似大有酌量이니 其不當徑行攻下하야 以重虛津液을 從可識矣라(≪尙論篇≫)
✺惡寒者는 汗出營衛新虛라 故로 用法以收陰固陽而和其營衛오 不惡寒者는 汗出表氣未虛니 反加惡熱則津乾 胃實을 可知라 故로 用法以泄實而和平이라 然曰與는 似大有酌量이니 其不當徑行攻下 重虛津液을 從可知矣라(≪傷寒纘論≫)
✺此條病은 系太陽傷寒發汗之後에 惡寒之證當解어늘 其不解者는 乃汗多亡陽하야 表氣虛故也라 汗後不惡寒而但熱者는 此爲邪已離表하야 盡入於裏하야 胃氣燥熱이니 乃裏實之證也라 成注引經云 汗出不惡寒者는 此表解裏未和니 與調胃承氣湯하야 以和胃氣라하니라 按컨대 此條論은 言虛證이니 補亡論郭白云云 宜芍藥甘草附子湯이라하야늘 此는 因原論中 前條에 有發汗 病不解 反惡寒者는 爲營衛俱虛니 乃陰寒之證을 誤發其汗所致라 仲景法에 用芍藥甘草附子湯主之어니와 今者發汗惡寒은 證雖相同이나 未必是眞寒證이니 此湯恐不宜用이오 當以黃芪建中湯主之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承上文而申言汗後에 亦有胃實之證也라 發汗後惡寒者는 虛故也니 此는 上文所已言者也라 若不惡寒코 但熱者는 乃裏氣有餘而陽熱過盛이니 是爲實也라 夫實則瀉之오 熱則凉之라 故로 當與調胃承氣以和其胃氣焉이라 ○愚按컨대 靈素中에 凡論五藏호대 必兼言胃하고 凡論虛寒호대 必結實熱一證하나니 而本論亦然이라(≪傷寒論集注≫)
✺上二句는 是承上文語하야 所以起下文者也라 言前條云發汗後 惡寒者는 以汗後陽虛故也오 若發汗之後 不惡寒而反惡熱者는 非虛證也오 乃汗後太陽已罷하고 邪轉陽明하야 爲胃實之證이니 當和其胃氣則愈矣라 然이나 旣汗之後에 陽氣已虛하니 不宜大下라 故로 當與調胃承氣湯이라 卽陽明篇所謂與小承氣湯하야 微和胃氣오 勿令大泄下가 是也라(≪傷寒溯源集≫)
✺虛實은 俱指胃言이라 汗後正氣奪則胃虛라 故로 用附子芍藥이오 邪氣盛則胃實이라 故로 用大黃芒硝라 此自用甘草는 是和胃之意라 此는 見調胃承氣는 是和劑 而非下劑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汗出而惡寒者는 陽不足而爲虛也니 芍藥甘草附子湯治之是已오 汗出而不惡寒但熱者는 邪入裏而成實也나 然이나 不可以峻攻이니 但與調胃承氣湯하야 和其胃氣而已니라(≪傷寒貫珠集≫)
✺傷寒發汗하야 汗出病解하면 必不惡寒이오 亦不惡熱이라야 始可爲愈라 若發汗後惡寒者는 是陽虛也니 宜用芍藥甘草附子湯主之어늘 今發汗後不惡寒 但惡熱 則是胃實也라 故로 與調胃承氣湯하야 瀉熱以和胃也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汗後惡寒하면 則爲榮衛俱虛오 汗後不惡寒但發熱 則爲津乾胃實이라 故로 有調胃通津之法이라 然이나 曰當 曰與는 則似深有酌量而不肯妄下 以重虛其津者라(≪醫宗金鑑≫)
✺陽虛之人은 汗則亡陽이오 陰虛之人은 汗則亡陰이라 汗後惡寒者는 氣泄而陽虛故也라 故로 防入少陰이오 不惡寒 反惡熱者는 津傷而陽實故也라 是已入陽明하야 將成大承氣證이니 宜早以調胃承氣和其胃氣하야 預奪其實也라(≪傷寒懸解≫)
✺此는 必發汗後에 無他症하고 但現微寒 微熱이라 故로 止作虛實觀이오 否則安知非更有餘邪하야 將復變他症耶아(≪傷寒論類方≫)
✺要之病變雖多나 不外虛實兩證이라 凡發汗後惡寒者는 虛故也오 發汗後에 不惟不惡寒 而且但見其熱者는 實也라 蓋因發汗하야 以致胃燥而爲實熱之證이라 當和胃氣니 與調胃承氣湯이라 甚矣로다 溫補凉瀉之不可泥也라 此一節은 總結上文數節之意라 言虛證固多나 而實證亦復不少라 而又提出胃氣二字하고 補出調胃承氣湯一方하니 其旨微矣라 太陽病이 從微盛而轉屬陽微하면 則轉屬少陰虛證은 以太陽與少陰相表裏也오 陽盛則轉屬陽明實證은 以太陽與陽明遞相傳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에 云 與小承氣湯이라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故也下에 有芍藥甘草附子湯主之九字하고 乃合前條 爲一則耳오 又調胃承氣湯은 作小承氣湯이라 千金翼注 一云 調胃承氣湯이라 程 喻 錢 及王肯堂校千金翼은 熱上에 有惡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陽明篇 太陽病三日 發汗不解 蒸蒸發熱者 屬胃也 調胃承氣湯主之는 正與此條로 發矣라(≪傷寒論輯義≫)
✺此節은 借上乾薑附子 桂枝甘草湯證하야 以見調胃承氣湯證 惡寒與熱之絶不相類也라 汗後에 惡寒爲虛오 惡熱爲實이니 虛寒者는 當溫이오 實熱者는 當瀉라 此意는 最爲平近이니 初學者도 能辨之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