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67조문
67. [68] 傷寒 若吐 若下後에 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 起則頭眩 脈沈緊하고 (發汗則動經하야 身爲振振搖者는) 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 主之라
『상한에 토법이나 하법을 쓴 다음 心下가 氣逆하면서 답답하고 기가 胸膈으로 上衝하고 일어서면 머리가 어지럽고 맥이 沈緊하며, 발한하여 경맥을 동요시켜서 몸이 덜덜 떨리는 자는 苓桂朮甘湯으로 다스린다.
✺吐下後에 裏虛하야 氣上逆者는 心下逆滿하며 氣上衝胸이오 表虛陽不足하면 起則頭眩이니 脈浮緊은 爲邪在表니 當發汗이어니와 脈沈緊은 爲邪在裏니 則不可發汗이라 發汗則外動經絡하야 損傷陽氣하니 陽氣外虛하면 則不能主持諸脈하야 身爲振振搖也라 與此湯하야 以和經益陽이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大吐則傷陽하고 大下則傷陰이어늘 今此吐下後에 陰陽之氣內虛 則虛氣上逆하야 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 起則頭眩이라 若脈浮緊者는 可發汗이어늘 今此脈沈緊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發汗則動經 身爲振搖者는 此陽氣外內皆虛也라 故로 用茯苓爲君 白朮爲臣하야 以益其不足之陽이라 經曰 陽不足者 補之以甘이 是也라 以桂枝爲佐하야 以散裏之逆氣하고 以甘草爲使 而行陽氣 且緩中也라(≪金鏡內臺方議·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湯議≫)
✺治汗吐下後에 裏虛하야 氣逆上衝하고 心腹痞滿或痛하며 起則頭眩하고 脈沈緊이라 爲在裏則不宜汗이오 汗則外動經絡하야 損傷陽氣라 陽虛則不能主持諸脈하야 身體振搖하고 筋脈惕瞤하며 久則成痿하니 宜此湯하야 以和經益陽이라 故로 陽氣不足者는 補之以甘이니 茯朮甘草之甘으로 以生津液而益陽也라 裏氣逆者는 散之以辛이니 桂枝之辛으로 以行陽而散逆氣也라(≪醫學入門·傷寒用藥賦≫)
✺如眩暈 氣上衝胸 戰搖者는 只宜茯苓桂朮甘草湯加減이니라(≪醫學入門·雜病分類上·風類·頭眩≫)
✺虛煩頭眩하고 心下痞滿하며 腹痛하고 氣上衝咽하며 身戰筋惕成痿者는 茯苓桂朮甘草湯이라(≪醫學入門·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傷寒初證≫)
✺心下逆滿은 伏飮上溢摶實於膈也라 氣上衝胸은 寒邪上湧挾飮爲逆也라 動經은 傷動經脈이오 振振은 奮動也라 蓋人之經脈은 賴津液以滋養이어늘 飮之爲飮은 津液類也라 靜則爲養이나 動則爲病이라 病宜制勝之오 不宜發汗이라 旣吐下後에 脈又沈緊而復發汗하면 則重亡津液하야 氣血衰耗라 故로 變如此라 朮與茯苓은 勝濕導飮이오 桂枝甘草는 固表和中이라 故로 發汗動經에 所需者四物也라(≪傷寒論條辨≫)
✺凡傷寒頭眩者는 莫不因汗吐下하야 虛其上焦元氣之所致也라 眩者는 目無常主라 頭眩者는 俗謂頭旋眼花是也라 眩冒者는 昏冒是也라 少陽口苦 咽乾 目眩者는 少陽居表裏之間이니 以表邪漸入於裏하야 表中陽虛라 故로 目眩也라 太陽少陽並病에 或眩者는 責其虛也라 傷寒에 有起則頭眩與眩冒者는 皆汗吐下後所致니 是知其陽虛也라 故로 針經에 曰上虛則眩 下虛則厥이라하니라 眩雖爲虛나 又陽明中風에 但頭眩不惡寒者는 此又風主眩也라 凡此는 皆非逆候라 及其諸逆 發汗劇者가 言亂目眩者死라 噫라 病勢已成하면 可得半愈오 及病已劇하면 神醫莫爲也라(≪證治準繩·卷三·少陽病·眩≫)
✺吐下後에 裏虛氣上逆하야 心下逆滿하고 氣上沖胸이오 表虛陽不足하야 起則頭眩이라 脈浮緊은 邪在表니 當發汗이오 脈沈緊은 邪在裏니 不可汗이라 汗則外動經絡하야 損傷陽氣하면 則不能主持諸脈하야 身爲振振搖也라 與此湯하야 以和經益陽하고 眞武湯主之라 汗後補不止用以密腠理오 朮能止汗이라(≪證治準繩·卷三·少陽病·眩≫)
✺有不因汗下而心下滿者하니 經曰 邪結在胸하야 心滿而煩하고 饑不欲食은 當吐之라하고 又曰 脈浮而大호대 心下反硬은 有熱屬臟者니 攻之라하니라 吳氏曰 按컨대 此言屬臟者는 宿屎在臟也니 不令發汗이라 二者 一吐一下는 因其邪之高下也라 又有不可下者니 如陽明病에 若心下硬滿은 不可攻之니 攻之하야 利不止者는 死오 利止者는 愈라 是邪在表裏之間하야 留於心下하고 未全入腑라 故로 戒之不可下也라 有因汗下後에 心下滿而微痛者 及吐下後 心下逆滿 宜桂枝白朮茯苓湯者하고 又有下後心下硬滿 成結胸與痞者니 宜詳審而互考之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心下滿≫)
✺久而成痿者도 通用이라(≪傷寒六書·筋惕肉瞤≫)
✺吐下之後에 陽氣虛陷이니 雖心下逆滿이라도 皆陽虛不能主持中氣也라 故로 與白朮甘草以補中하고 枝以益陽하고 茯苓以泄滿이라(≪張卿子傷寒論≫)
✺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은 寒邪搏飮이라 塞湧於膈하니 所以起則頭眩이라 脈見沈緊은 明係飮中留結外邪라 若但發汗以强解其外하면 外雖解而津液盡竭하야 反足傷動經脈하야 有身爲振搖之患矣라 蓋人身經脈은 賴津液以滋養이어늘 吐下而津液一傷한대 更發其汗하야 津液再傷하면 坐令經脈失養하야 身爲振搖니 貽害深矣라 所以遇此等證하면 必一方之中에 滌飮與散邪並施라야 乃克有濟라 太陽第三篇中에 用小靑龍湯이 全是此意라 但彼證은 風寒兩受니 不得不重在表오 此證은 外邪已散하고 止存飮中之邪라 故로 以桂枝加入制飮藥內하야 俾飮中之邪盡散이니 津液得以四布 而滋養其經脈이라 千百年來에 孰解其批却導窾之微旨乎아(≪尙論篇≫)
✺吐下則裏虛라 故로 心滿氣衝及眩이라 若脈浮緊爲表邪니 當發汗이오 今沈緊爲裏邪니 不可發汗이라 若誤汗之면 則外動經絡하야 損傷陽氣니 陽氣外虛하면 則不能主持諸脈이라 故로 身爲振搖也라 陽不足者는 補之以甘이니 茯苓白朮이 生津液而益陽이오 裏氣逆者는 散之以辛이니 桂枝甘草가 行陽分而散氣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
✺此는 小靑龍證에 誤施吐下而成也라 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은 風邪搏飮하야 壅塞於膈이니 所以起則頭眩이라 因吐下後에 邪氣乘虛入內하야 運動其飮也라 脈見沈緊은 明系寒邪留結於中이어늘 若但發汗하야 以强解其外하면 外雖解而津液盡竭하야 反足傷動經脈하야 有身爲振搖之患矣라 遇此等證하면 必兼滌飮散邪라야 乃克有濟라 小靑龍本證이 全是此意나 但始病重在風寒兩受니 不得不重在表오 此는 吐下後復汗하야 外邪已散하고 止存飮中之邪라 故로 以桂枝加入制飮藥內하야 使飮中之邪로 盡散이니 津液得以四布而滋養其經脈也라 至若吐下後에 重發汗太過하야 亡陽厥逆煩躁어나 或仍發熱心悸 頭眩身瞤動 振振欲擗地者는 又屬眞武湯證이오 非此湯可能治也라(≪傷寒纘論≫)
✺傷寒吐下之後에 裏虛氣逆하야 心下作滿하고 且上衝於胸膈之間하며 更上逆於頭하고 起則作眩은 蓋裏愈虛而氣愈逆也라 脈沈緊者는 寒邪由經而入裏也라 仲景法에 脈浮緊者는 可發汗이어늘 今脈沈緊은 誤發其汗이니 成注云 發汗則外動經絡 損傷陽氣 陽氣外虛 不能主持諸脈 身爲振振然而搖動也라 與此湯以和經散寒 益陽補氣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吐下發汗而致肝氣之虛逆也라 傷寒若吐若下後則中胃虛微하야 以致肝氣上逆이라 故로 心下逆滿也라 氣上衝胸者는 卽厥陰之氣上撞心也라 起則頭眩은 風氣勝也라 在表之邪가 內搏於陰이라 故로 脈沈緊이라 若發汗則動其肝藏之血而經脈空虛라 故로 身爲振振搖라 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主之니 白朮茯苓甘草는 補中土之虛오 桂枝는 助肝木之氣라(≪傷寒論集注≫)
✺傷寒은 本當以麻黃湯汗解어늘 若吐下之 則治之爲逆이라 心下者는 胃脘之間也라 逆滿은 氣逆中滿也라 脈沈緊은 沈爲在裏오 緊則爲寒이니 蓋陰寒在裏也라 動經은 經脈瞤動也라 身爲振振搖는 卽上篇振振欲擗地之漸也라 言傷寒不以汗解 而妄吐下之하야 致胃中陽氣敗損하야 寒邪陷入而逆滿하고 陰氣上衝而頭眩也라 陰寒在裏 故로 脈見沈緊也라 陽氣已爲吐下所虛한대 若更發其汗하면 必至亡陽而致經脈動惕하야 身不自持而振振然搖動矣라 動經振搖는 與上篇心悸頭眩 身瞤動而振振欲擗地者로 幾希矣라 故로 用桂枝以解散外邪 通行陽氣하고 而以茯苓白朮甘草로 補中氣而治其吐下之虛也라 然이나 傷寒而不忌桂枝者는 以桂枝本能解表오 且不用全湯은 無芍藥之酸收故也라 但藥物平易하야 倘用之而未效니 眞武湯或在可擬之列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條辨等注家는 俱謂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은 爲寒邪挾飮 摶實於膈이오 脈見沈緊은 明系飮中留結外邪오 若發汗强解하면 津液盡竭 傷動經脈 故로 有身爲振搖之患이라하니 其言若此는 是全不知爲亡陽之變이 與誤汗條中之振振欲擗地로 相似라 反多增一伏飮之說은 理殊不解나 恐未精切하야 姑錄之以俟智者之鑒이니라(≪傷寒溯源集≫)
✺言若吐若下後에 久病胃虛하야 不能運化하면 虛邪搏飮上衝 故로 頭眩이라 脈沈緊은 非汗脈이어늘 强發汗則振振身動이라 故로 用苓朮甘桂湯하야 助中州化水飮이라(≪傷寒大白·卷二·頭眩≫)
✺傷寒初起엔 正宜發表오 吐下는 非法也라 然이나 吐下後에 不轉屬太陰코 而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은 陽氣內擾也오 起則頭眩은 表陽虛也라 若脈浮者는 可與桂枝湯如前法이어니와 今脈沈緊은 是爲在裏니 反發汗以攻表면 經絡更虛라 故로 一身振搖也라 夫諸緊爲寒 而指下須當深辨이라 浮沈俱緊者는 傷寒初起之本脈也오 浮緊而沈不緊者는 中風脈也라 若下後結胸熱實而脈沈緊은 便不得謂之裏寒이라 此吐下後而氣上衝者는 更非裏寒之脈矣라 盖緊者는 弦之別名이니 弦如弓弦이 言緊之體오 緊如轉索이 謂弦之用이라 故로 弦緊二字는 可以幷稱하니 亦可互見이라 浮而緊者는 名弦이니 是風邪外傷이라 此沈緊之弦은 是木邪內發이라 觀厥陰爲病氣上撞心은 正可爲此證發明也라 吐下後胃中空虛하면 木邪爲患이라 故로 君茯苓以淸胸中之肺氣 而治節出하고 用桂枝散心下之逆滿 而君主安이라 白朮은 培旣傷之胃土 而元氣復하고 佐甘草하야 以調和氣血 而營衛以行하니 頭自不眩하고 身自不搖矣라 若遇粗工이면 鮮不認爲眞武病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治傷寒 吐下後에 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하며 起則頭眩 脈沈緊한대 復發汗而動經하야 身爲振搖者는 此는 太陽轉屬厥陰之症也라 吐下後에 旣無下利胃實症은 是不轉屬太陰陽明이오 心下又不痞硬而逆滿은 是病而過太陽矣라 此는 非寒邪自外而內結이오 乃肝邪自下而上達이니 其氣上衝心을 可知也라 下實而上虛라 故로 起則頭眩이오 脈因吐下而沈이니 是沈爲在裏矣라 復發汗以攻其表하야 經絡空虛라 故로 一身振搖也라 夫諸緊은 爲寒이나 而指下須當深辨이라 浮沈俱緊者는 傷寒初起之脈也오 浮緊而沈不緊者는 中風脈也라 若下後에 結胸熱實하야 而脈沈緊은 便不得謂之裏寒이오 此吐下後에 熱氣上衝하니 更非裏寒之脈矣라 緊者는 弦之轉旋이오 浮而緊者를 名弦이니 是風邪外傷이오 此沈而緊之弦은 是木邪內發이라 凡厥陰爲病은 氣上衝心이라 此는 因吐下後에 胃中空虛하야 木邪가 因而爲患이니 是太陽之轉屬이오 而非厥陰之自病이라 君以茯苓 以淸胸中之肺氣하면 則治節出而逆氣自降이오 用桂枝以補心血하면 則營氣復而經絡自和오 白朮로 培旣傷之元氣면 而胃氣可復이오 甘草로 調和氣血하야 而營衛以和면 則頭目不眩而身不振搖矣라 若粗工遇之면 鮮不認爲眞武症이라(≪傷寒附翼≫)
✺此는 傷寒邪解而飮發之證이라 飮停於中則滿하고 逆於上則氣衝而頭眩이라 入於經則身振振而動搖라 金匱에 云膈間支飮 其人喘滿 心下痞堅 其脈沈緊이라하고 又云 心下有痰飮 胸脇支滿 目眩이라하고 又云 其人振振身瞤劇 必有伏飮이 是也라 發汗則動經者는 無邪可發 而反動其經氣라 故로 與茯苓 白朮 以蠲飮氣하고 桂枝 甘草 以生陽氣니 所謂病痰飮者는 當以溫藥和之也니라(≪傷寒貫珠集≫)
✺此는 太陽 太陰方也라 膀胱氣鈍則水蓄하고 脾不行津液則飮聚라 白朮 甘草는 和脾以運津液하고 茯苓 桂枝는 利膀胱以布氣化라 崇土之法은 非但治水寒上逆이오 並治飮邪留結하야 頭身振搖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苓桂朮甘湯≫)
✺傷寒若過發汗하면 則有心下悸 叉手冒心 臍下悸 欲作奔豚等證이라 今誤吐下하면 則胸虛邪陷이라 故로 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也라 若脈浮緊은 表仍不解니 無汗이면 當用麻黃湯이오 有汗이면 當用桂枝湯이라 一汗而胸滿氣衝이 可平矣라 今脈沈緊은 是其人必素有寒飮相挾而成이라 若不頭眩이면 以瓜蒂散吐之하야도 亦自可除어늘 今乃起則頭眩은 是又爲胸中陽氣已虛하야 不惟不可吐오 亦不可汗也라 如但以脈之沈緊爲實하고 不顧頭眩之虛 而誤發其汗하면 則是無故而動經表하야 更致衛外之陽亦虛하야 一身失其所倚라 故로 必振振而搖也라 主之以苓桂朮甘湯者는 滌飮與扶陽並施오 調衛與和榮共治也니라(≪醫宗金鑑≫)
✺苓桂朮甘湯 實脾飮 腎氣丸은 皆治陽虛水氣之證이라 苓桂朮甘湯은 治上焦陽虛不能輸布하야 水留於上하야 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이라 故로 用苓 桂 朮 甘之品하야 扶陽通氣輸水道也라 實脾飮은 治中焦陽虛不能蒸化하야 水漬於中하야 外泛作腫하고 二便通利라 故로 用薑 附 苓 朮之劑하야 培土溫中하고 勝寒濕也라 腎氣丸은 治下焦陽虛하야 不能行水하야 小便不利하고 肢體浮腫하며 喘急腹脹이라 故로 用桂 附 地 苓之輩하야 溫而補之 以行水也라(≪刪補名醫方論≫)
✺吐傷胃陽하면 則病上逆하야 濁氣衝塞이라 故로 心下逆滿이라 陽氣浮升而無根이라 故로 起則頭眩이라 下泄脾陽하면 則病下陷하야 風木抑鬱이라 故로 脈沈緊이라 木愈鬱而愈升하야 升發太過 而不得平이라 故로 氣上衝胸이라 又復發汗하야 以亡經中之陽하면 溫氣脫瀉하야 木枯風動하니 於是에 身體振搖 勢如懸旌이라 此緣於水旺土濕而風木鬱動也라 苓桂朮甘湯이니 苓朮泄水하고 桂枝疏木하고 而甘草補中也니라(≪傷寒懸解≫)
✺此亦陽虛而動腎水之症이니 卽眞武症之輕者라 故로 其法도 亦仿眞武之意라(≪傷寒論類方≫)
✺魏荔彤曰 沈則爲裏오 緊則爲寒이니 是裏虛陽微 而陰邪爲患也라 原在經絡之證을 誤吐誤下하야 乃爲在臟腑之證矣라 復不從裏治 而又發汗以傷動其經絡之表하면 衛外之陽이 亦自汗出而虛하야 身爲振搖하니 亡陽之兆也라 仲師以苓桂朮甘으로 內治其沈緊하면 陰寒上逆之邪可除오 外治其振搖하면 表虛惡寒之象可止니 四物俱投陽分하야 治表裏陰邪至當之劑也라 方喻는 皆謂挾飮爲患이라하니 不知陰邪內盛하면 有飮固然이나 無飮亦然이라 飮或因陰盛而起오 非飮獨爲病이니 陰消而飮亦安이오 非飮自爲安也라 則亦不必論列於飮矣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身搖≫)
✺鼇按컨대 喻氏留飮之論이 未嘗不是本條病因이나 而魏氏專主陰邪內盛하고 包括留飮이 見理自更圓通이라 夫世固有飮家而患本條之證者니 則知喻氏非盡謬理也오 亦有非飮家而犯本條之證者니 則知魏氏爲尤當也라 故로 並存之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身搖≫)
✺吳綬曰 凡心下滿者는 正在心之下 胃之上也라 此自滿而非下之所致니 若因下早而心下滿者는 此爲痞氣오 另有條也라 凡心下滿者가 以手按之揉之 則散而軟者는 此虛氣也니 不發熱者는 木香和中湯이오 發熱者는 小柴胡湯去黃芩 減人參一半 加薑炒黃連 枳實各一錢이라 若按之汨汨有聲者는 此有停水也라 若按之硬痛者는 有宿食也라 若不按而痛하고 其人喜忘者는 蓄血也라 各有本條하니 宜詳審而治之라 凡少陽脈弦口苦 發熱 心下滿者는 小柴胡加枳實 黃連各一錢이라(≪傷寒論綱目·卷九·心下逆滿硬痛≫)
✺以傷其肝氣로 言之면 傷寒 若吐 若下後 中氣傷矣라 心下爲脾之部位니 土虛而風木乘之라 故로 逆滿이오 氣上衝胸은 卽厥陰之爲病 氣上撞心이 是也라 起則頭眩은 卽內經所謂諸風掉眩皆屬於木이 是也라 脈緊은 肝之脈也라 發汗則動經 身爲振振搖者는 經脈空虛而風木動搖之象也라 金匱知肝之病 當先實脾는 却是不易之法이니 以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吐下而傷其肝氣也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曰 此는 治吐下後而傷肝氣也라 心下逆滿者는 心下爲脾之部位오 脾主中焦水穀之津이어늘 吐下以傷其津하면 遂致脾虛而爲滿하고 脾虛而肝氣乘之라 故로 逆滿也라 氣上衝胸等句는 皆言肝病之本脈本證이라 方中只用桂枝一味以治肝하고 其餘白朮 茯苓 甘草는 皆補脾之藥이니 最爲得法이라 卽金匱所謂知肝之病 當先實脾가 是也라(≪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
✺此도 亦陽虛飮蓄 而致頭身振搖니 卽眞武之輕者라(≪傷寒指掌·卷二·救逆述古·誤汗例≫)
✺玉函은 若下下에 有若發汗三字하고 脈上에 有其字라 脈經 千金翼은 作傷寒吐下發汗後오 少一振字라 脈經은 無白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逆滿者는 上虛而氣逆不降이니 以爲中滿이오 氣上衝胸者는 時時氣撞搶於胸脇間也라 二證은 遞別이라(≪傷寒論輯義≫)
✺按컨대 心下逆滿은 乃伏飮搏膈이오 至於氣衝頭眩은 則寒邪上湧하야 助飮爲逆이라 飮本陰邪라 故로 脈見沈緊이니 脈沈은 不宜發汗이어늘 誤汗則陽益不支 而身爲振搖라 故로 以桂枝茯苓으로 扶陽化飮 而加白朮甘草하야 伸太陰之權하야 以理脾而勝濕이라 脾乃能爲胃行其津液 而膀胱之氣始化也라 再按컨대 金匱에 用此方以治痰飮하니 其一曰 心下有痰飮 胸脇支滿 目眩 苓桂朮甘湯主之라하고 又曰 短氣有微飮 當從小便去之 苓桂朮甘湯主之라하니라 蓋治痰飮大法은 當以溫藥和之라 溫則脾陽易於健運 而陰寒自化라 白朮茯苓은 雖能理脾而勝濕이나 必合桂枝化太陽之氣以伐腎邪 而通水道라야 方能取效니라(≪傷寒尋源·下集·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
✺此는 與下眞武證으로 同有頭眩身振搖之病이어늘 淺注未互勘이라 故로 其解略誤라 蓋心下逆滿은 是停水不化라 氣上冲心은 是水氣上逆이니 與眞武證之心下悸로 同意라 起則頭眩은 與眞武證之寒水上冒頭眩으로 同意라 若不發其汗하면 則雖內有寒水라도 而經脈不傷하니 可免振寒之證이라 若再發汗하야 泄其表陽하면 則寒氣浸淫하야 動其經脈하야 身遂爲振搖니 與眞武證之振振欲擗地로 亦同이라 但眞武證重이라 故로 用附子以溫水오 此證輕이라 故로 用桂枝以化水也라 淺注는 不知脈沈緊이 是寒水在內之診 而解爲肝之脈은 非也라 解氣上衝胸爲厥陰病 解頭眩爲諸風掉眩은 不但與眞武證으로 不合이오 卽與本方苓桂治法으로도 亦不合矣라 方下張註도 亦有誤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苓桂朮甘은 爲痰飮主方이라 心下逆滿 氣上衝胸 起則頭眩은 爲水氣凌心이라 此는 與痰飮篇胸脇支滿 目眩 苓桂朮甘湯主之者로 其病正同이라 惟發汗動經 身瞤動 振振欲擗地者는 卽後文眞武湯證이라 蓋發汗하야 陽氣外泄하야 水氣乘虛而上하면 則爲頭眩이라 陽氣散亡하야 氣血兩虛라 故로 氣微力弱하야 不能自持 而振振動搖하야 若欲傾仆者然이라 然則本條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主之는 當在頭眩之下오 發汗動經 身爲振振搖者下에 當是脫去眞武湯主之五字라 蓋汗出陽亡은 正須附子以收之也라 況脈之沈緊은 正爲腎氣虛寒乎ᅟᅵᆫ져 此는 與後兩條用附子로 同例라 張隱庵은 乃謂振振搖爲中胃虛微 振振欲擗地爲心腎兩虛라하니 不知何所依據而强分二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