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65조문

동원당 2024. 9. 23. 0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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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6發汗後其人臍下悸者欲作奔豚이니 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 主之

발한한 뒤 病人이 배꼽아래가 뛰는 것은 奔豚이 되려고 하는 것이니 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으로 다스린다.

汗者心之液이라 發汗後臍下悸者心氣虛而腎氣發動也腎之積名曰奔豚이라 發則從少腹上至心下爲腎氣逆하야 欲上凌心이라 今臍下悸爲腎氣發動이라 云 欲作奔豚이라 與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하야 以降腎氣(注解傷寒論)

議曰 難經曰 腎之積名曰奔豚이니 發於小腹하야 上至心下若豚狀하고 或上或下無時久不已令人喘逆 骨痿少氣以夏丙丁日得之라하니라 今此發汗後 臍下悸 欲作奔豚者雖無丙丁日得之이나 乃汗者心之液이오 汗多則心虛하야 腎氣因斯而動也丙丁亦卽心也與茯苓爲君하야 以其能伐腎邪而利水道하고 桂枝爲臣能泄腎之邪氣甘草爲佐하고 大棗爲使하야 以補其中而益土氣하야 令其制水甘瀾水者取其不助腎邪也(金鏡內臺方議·茯苓桂枝甘棗湯·湯議)

臍下悸者腎乘心이니 汗後液虛하야 欲上淩心而克之動惕於臍下也欲作待作未作之謂奔豚見上篇이라 이나 水停心下則悸하니 茯苓淡滲勝水하야 能伐腎臟之淫邪하고 桂枝走陰降腎하야 能禦奔豚於未至甘草益氣하야 能補汗後之陽虛하고 大棗和土하야 能制爲邪之腎水甘瀾水者操之而使其性抵於純하야 不令其得以助黨而長禍也(傷寒論條辨)

[] 夫奔豚者如豕突之狀이니 氣從少腹上沖心而痛也凡欲作奔豚者其氣在臍下하야 築然而動也宜茯苓大棗湯主之或理中湯去白朮加肉桂主之痛甚者更加吳茱萸亦佳(證治準繩·卷六·奔豚)

汗本心之液이라 發汗後 臍下悸者心氣虛而腎氣發動也腎邪欲上陵心이라 臍下先悸取用茯苓桂枝하야 直趨腎界하야 預伐其邪所謂上兵伐謀也(尙論篇)

汗者心之液이라 發汗後 臍下悸者心虛而腎氣發動也腎之積이오 名曰奔豚이라 發則從少腹至心爲水來淩火以茯苓伐水邪하고 以桂枝泄奔豚하고 甘草大棗之甘平으로 助胃土以平腎이라 用甘瀾水者取其動而不已하야 理停滯之水也(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

本心之液이라 發汗後 臍下悸者脾氣虛而腎氣發動也明系陰邪留著하야 欲作奔豚之證이라 腎邪欲上淩心 故臍下先悸取用茯苓桂枝하야 直趨腎界하야 預伐其邪하면 則中宮始得寧靜矣니라(傷寒纘論)

發汗後者卽發汗過多之後也臍下悸者條辨云 腎乘心이니 汗後液虛하야 欲上陵心而克之動惕見於臍下也라하니라 奔豚難經云 腎之積名이니 發於少腹하야 上至心下若豚狀이라하니 此言奔豚乃腎氣發動하야 如欲作奔豚之狀이오 非眞臍下有積如豚也後條辨云 腎氣發動하야 水邪不安其位急主之以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하야 以益心氣하야 伐腎邪하고 安中補土하야 水不得肆 而汗後之陽虛可漸復矣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琥按컨대 上湯用茯苓爲君하야 以其能伐腎邪而利水道桂枝爲臣하야 外能固表하고 下能泄奔豚之氣甘草爲佐하야 能益氣하야 補汗後之虛陽하고 大棗爲使하야 以和中補土而制水煎用甘瀾水者揚之無力하야 取其不助腎邪也或問컨대 此條論並未言是水氣어늘 而諸家之注皆言是水何也余答云 仲景言臍下悸 欲作奔豚明系是腎邪干心이라 腎本北方水腎邪盛者水克火也湯中用茯苓爲君謂非走陰하야 泄水氣之藥歟若桂枝之性本上行而達表어늘 其能伐腎而禦奔豚者得茯苓引用故也蓋上條病但心下悸用桂枝甘草湯이오 此條病至臍下悸用前湯中加茯苓以引桂하고 加大棗以輔甘草하야 表裏兼主하니 上下咸宜乃仲景用藥的當處(傷寒論辨症廣注)

因發汗而更虛其腎氣也發汗後其人臍下悸者是虛其腎藏之精血矣夫腎藏之精血虛則氣虛하야 反欲上奔이라 欲作奔豚이라 乃水畜이니 其性躁하야 善奔이라 名奔豚이라 用桂枝茯苓하야 保心氣以下伏其水邪하고 甘草大棗하야 助中土而防禦其奔逆이라 用甘瀾水者取其水性無力하야 不助腎氣上奔也(傷寒論集注)

奔豚者卽前燒針令汗하야 針處被寒所發之奔豚이니 乃腎家奔突上衝之陰邪也悸者築築然惕動하야 狀若心驚而恍惚跳躍也誤汗之後陽氣已虛한대 下焦陰寒之氣欲作奔豚而氣先上逆이라 從臍下忽築築然而悸動也前針處被寒하야 以必作奔豚하야 從少腹上攻心其勢較甚이라 以桂枝加桂湯으로 溫散其寒邪此條但云欲作奔豚이라하니 欲作非必作可比乃可作可不作之間耳但因臍下悸하야 知陰氣已動하야 恐其欲作奔豚이라 以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主之也(傷寒溯源集)

心下悸欲按者心氣虛臍下悸者腎水乘火而上克이라 豚爲水畜이오 奔則昻首疾馳酷肖水勢上干之象이라 이나 水勢尙在下焦하야 欲作奔豚하고 尙未發也當先其時而治之茯苓以伐腎邪 桂枝以保心氣 甘草 大棗培土以制水甘瀾水狀似奔豚이나 而性則柔弱 故名勞水用以先煮茯苓하야 取其下伐腎邪 一惟趨下也本方取味皆下以畏其泛耳(柯氏傷寒論注)

發汗後 臍下悸者心氣不足而腎氣乘之也奔豚腎之積이니 發則從少腹上沖心胸하야 如豕之突이라 名奔豚이라 又腎爲水臟이오 豚爲水畜이니 腎氣上沖 故名奔豚이라 茯苓能泄水氣하니 以爲君이오 桂枝能伐腎邪하니 以爲臣이라 이나 欲治其水必防其土取甘草大棗하야 補益土氣爲使甘瀾水者揚之令輕하야 使水氣去하야 不益腎邪也니라(傷寒貫珠集)

腎氣奔豚治宜泄之制之茯苓 桂枝通陽滲泄하야 保心氣以禦水凌하고 甘草 大棗補脾土以制水泛하고 甘瀾水緩中而不留하고 入腎而不著하야 不助水邪하니 則奔豚臍悸之勢緩이라 是方卽茯苓甘草湯惡生薑性升而去之其義深且切矣(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

發汗後心下悸者乃虛其心中之陽이니 本經自病也今發汗後臍下悸하야 欲作奔豚者乃心陽虛 而腎水之陰邪乘虛欲上干於心也主之以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者一以扶陽하고 一以補土하야 使水邪不致上干하면 則臍下之悸可安矣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發汗後心下悸者心液虛而腎氣將動也腎氣欲上奔이라 臍下先悸也謂之豚者指腎氣也(醫宗金鑑)

汗亡血中溫氣하야 風木鬱動하니 是以振悸枝葉不寧 則悸在心下根本不安 則悸在臍間이라 臍下振悸根本撼搖則奔豚欲作矣奔豚者風木奔騰하야 狀如驚豚하며 上衝胸膈하야 及乎咽喉腹脇心首 諸病皆作하고 喘呼閉塞하며 七竅火生하나니 病勢凶惡莫此爲劇이라 仲景扁鵲以爲腎邪(仲景霍亂 臍上築者腎氣動也라하고 扁鵲難經腎之積曰奔豚이라하니라)其實純是肝氣蓋木氣奔衝原於陽亡而水寒也苓桂甘棗湯茯苓桂枝瀉癸水而疏乙木하고 甘草大棗補脾精以滋肝血也(傷寒懸解)

心下悸是擾胸中之陽이오 臍下悸則因發汗太過하야 上焦乾涸하야 腎水上救重用茯苓以制腎水하고 桂枝以治奔豚이라(傷寒論類方)

徐彬曰 首條言君火虛極하야 腎邪微動하야 亦將凌心而發奔豚也謂汗乃心液이니 發汗後則虛可知使非因汗時餘邪侵腎이면 何至臍下悸리오 至於悸而腎邪動矣知欲作奔豚이라 乃以茯苓合桂甘으로 專伐腎邪하고 單加大棗以安胃하야 似不復大顧表邪謂發汗後表邪已少하고 且但欲作이니 則其力尚微滲其濕하고 培其土而陰氣自衰用甘瀾水하야 助其急下之勢也(傷寒論綱目·卷三·動氣)

楊士瀛曰 夫奔豚者如豕突之狀하야 氣從少腹上衝心而痛이라 凡作奔豚者其氣在臍下 築然而動也宜茯苓大棗湯이오 或理中湯去朮加桂痛甚하면 加吳萸하야도 亦佳燒針條用桂枝加桂湯이라 若痛甚 手足厥逆하면 當歸四逆湯加桂萸惟桂大能泄奔豚이니 凡藥中不可缺也(傷寒論綱目·卷四·奔豚)

以傷其腎氣言之發汗過多之後腎陽虛則水邪挾水氣而上衝이라 其人臍下悸者欲作奔豚이라 이나 猶欲作而尙未作也當先其時以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主之此一節言發汗後而傷其腎氣也(傷寒論淺注)

蔚按컨대 治發汗而傷其腎氣也桂枝保心氣於上하고 茯苓安腎氣於下二物皆能化太陽之水氣甘草大棗補中土하야 制水邪之溢이라 甘瀾水速諸藥下行이니 心悸欲作奔豚圖於未事之神方也(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

玉函 脈經作賁이라(傷寒論輯義)

컨대 心下悸是心陽虛臍下悸是腎氣動이라 腎氣一動하면 便有淩心之勢若俟其奔豚旣作하면 則補救已晚이니 亟當乘此欲作未作之時預伐其謀桂枝保心氣茯苓泄腎邪甘草大棗培土制水煮以甘瀾水取其力薄하야 不致助水也再論컨대 桂枝加桂湯不用茯苓者以氣已從少腹上衝心하야 難恃茯苓滲泄之力이라 寄重任於桂枝하야 以助心陽而伐腎氣此則水勢尚在下焦하야 尚堪培土以制水也(傷寒尋源·下集·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

此兩節發汗後何以能傷心氣 傷腎氣陳注知其然而未明其所以然也蓋腎屬水爲衛氣之主心屬火爲營氣之主心火下交於腎하고 從丹田氣海之中으로 蒸動膀胱之水하야 合化爲氣하야 以充達於外是爲營衛營出於心하니 屬火屬血이오 衛出於腎하니 屬水屬氣汗多則泄其腎陽而傷腎氣是以臍下氣海虛怯而作悸氣海中之陽不能蒸化膀胱之水하면 則水欲泛上而作奔豚이라 其方不用補腎이오 但用甘棗茯苓하야 剋制腎水桂枝導心火以交於臍下하면 則腎水化氣而愈矣上節發汗傷其心氣者又因汗多傷其營氣하야 心火隨營氣大泄하고 因致心氣虛하야 欲叉手冒心以護之心下指膈間이니 言心火從包絡下抵膈間이오 由肺入連網하야 乃下行入氣海今心火不能布於膈間이라 心下悸主用茯苓以宣心陽이라 膈與胃相連이라 主用甘草以實其胃細勘此兩節하면 便知營衛之源流 水火之氣化矣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水氣凌心爲悸傷寒金匱之通例也發汗過多하야 虛其心陽하야 水氣乘虛上僭하면 則心下悸欲得按이라 若於發汗之後虛陽上吸하야 牽引水邪上僭하면 臍下悸 欲作奔豚이니 病雖不同이나 其爲水邪上僭則一이라 心下悸欲得按 則用桂枝甘草湯이오 臍下悸欲作奔豚 則用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이니 皆所以培養脾胃而厚其堤防하야 使水氣不得上竄이라 但此二方皆爲汗後正虛救逆之法 而非正治是故金匱痰飮篇心下痞 膈間有水氣 眩悸者 則宜小半夏加茯苓湯이오 臍下悸 吐涎沫 顚眩者 爲有水 則宜五苓散이니 直折其水氣而使之下行이라 病根已拔하면 更無須甘溫補中이니 此虛實之辨也(心動悸則用炙甘草湯이어늘 此證心下悸甘草亦當炙)(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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